越.南.行

上了一学期的课,难得有时间能出去走走,几天的时间把火车、大巴、飞机坐了个遍,还在岘港骑行了半天,回程没有了旅途的兴奋劲,满身疲惫,但还是想趁着热乎劲把这次旅行捋一捋,分享一下经验,吃的亏、上的当、丢的东西,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样马马虎虎。

上面截图是我在旅行中常用到的APP,大家有兴趣可以下载看看。

稀客地图是中文版的地图,很适合我这种英语小白,但是里面信息不如谷歌地图全,更偏向旅游使用,多是景点、旅馆和小吃店的位置信息,有名的地方还会有视频,其中有一个“奥巴马去过的粉店”,点开看了一下,还蛮有趣的。

如果英语好的话,直接用谷歌地图就好,更加详细具体。

极简汇率能够让我这种数学渣渣算清花的金额是多少,但是现在觉得越南盾算人民币还挺简单的,就是去三个零之后除以三,基本就是人民币价格了。

旅行翻译官是我出行前就下载好常用越南语了,因为去的地方并不都是游客密集的地方,难免碰到不懂英语的人,有了这个还是很方便的,如果你只是去芽庄这种中国人多过越南人的旅游胜地,就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了

Booking和Airbnb是这次出去订旅馆用的软件,去国外有这两个来定旅馆也就足够了。

Tripadvisor是对美食、景点和酒店的一些推荐,很多人用,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对你所查阅的地方的评价,还是不错的。

Day 1+2

第一天从北京出发,坐了二十三个多小时火车到达南宁,到达时第二天下午四点多,把东西放在宾馆,刚好有时间逛逛南宁的夜市小吃街。(到宾馆之后同行的表妹发现钱包丢了,里面有银行卡和身份证,怕影响出行,回去找,但是没有找到,有点影响心情,还好没有影响出行。)

晚上去了中山路美食街,和各地美食街差不多,海鲜很多,有广西的同学推荐我吃那里的烤鱼,可惜没来得及,但是路上买的烤羊排还算实惠。中山路上有一家“复记老友粉”还挺有名的,价格不高,但是吃的时候看到了老鼠,有点影响食欲,味道比较淡,感觉没有之前在北京吃的好吃。
中山路附近商场里有沃尔玛超市,吃完了小吃去沃尔玛买了第二天的零食,毕竟要在大巴上度过一天。

Day 3

第三天一早在南宁旅游集散中心(近火车站)坐大巴前往河内,大巴票是提前在淘宝买的,加了20元代购费,然后寄到了家里。因为是旅游旺季,怕票太紧,如果在非旺季出行,其实可以到南宁之后再买,票价170。
早上八点出发,中午到达友谊关,进行边境检查。

过边境的时候有卖电话卡和换钱的,1:3200的价格还可以,跟其他地方差不多,电话卡三十左右,但是网络信号不太好,而且尽量别打电话,会欠费。在境内可以直接用ATM机取款,很多都带有银联标志,有的银行会收本地的费用,因为第一次在BIDV取款是没有手续费的,就一直在这个银行取,这个银行很多的,在路边能看到许多广告。在国内办的华夏银行卡,前三次取款没有境外取款费用,其他银行好像都有十多块的费用,每个银行标准不一样,可以查一查。

取完钱百万富翁不是梦,嘻嘻

最近有新闻说中国游客在边检处被殴打的,去越南之前也看到说过边检要在护照里夹十块钱,不然可能被为难。但是也有很多不知道的,一样没什么事的过去了,夹钱可能保险一些吧,如果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还是夹十块、五块的吧。越南是存在小费的国家,在酒店和饭店的很多地方有透明的箱子,供人放小费用的。我们没有给小费的习惯,但是给小费也是对人家服务的一种肯定吧。

到达越南境内,大巴会停留在一个休息吃饭的地方,东西卖的比较贵,但是米粉价格还可以,40k一份,合人民币十二左右,后来在越南境内吃到的也要30K。
晚上六点多到达河内,街道上摩托比车多了不知道多少倍。也有摩的,但是尽量别坐摩托,有两个伙伴坐摩托的时候说好了一共20人民币,下车之后就变成70了。也可能是语言问题没沟通好,但是我们打车才12元钱,摩托要70也太贵了。
河内住的民宿,房主是一对情侣,人超级好,一到住的地方就给我们削水果,倒水。因为我们没有换足够的越南盾,还带我们去吃了火锅,他们好像特别喜欢吃泡面,加了好多,还蛮好吃的,七个人才吃了120RMB。

Day 4

睡到自然醒之后,房主帮我们定晚上河内岘港的大巴票,定的比较晚,基本都没有了。好不容易订上一个,下午又说不接外国人。还好房主足够热心,跑到车站去帮我们问到了票。旅游旺季出行,建议大家提前订票,个人感觉FUTA要比新咖啡好一些,而且可以直接去车站买票。后来知道有个叫青悠唐的软件帮忙定票,还挺方便的,价格也便宜,后悔没有早点知道。

去环剑湖和三十六街和河内大教堂转了一圈,吃了路边的鸡肉粉,喝了鲜榨果汁。果汁是对越南最留恋的东西之一,很浓稠,完全没有加水,才不到十元钱,物美价廉。
据说三十六街的每条街都不同,专门从事不同的事情,但是我没太看出来,不知道是不是走的路不对。卖纪念品的倒是不少,花70K买了条花裤子,后来到胡志明看到才50K。

下午去乐天买了大巴上的零食,这真是一场注定围绕着超市和菜市场打转的旅行。
晚上坐上了河内岘港的Sleeping bus,600k。(最好选择靠窗位置,或者是下铺,上铺中间的位置还蛮累的。)

Day 5

早上七点到达岘港,大巴停的离城区比较远,我们住在河边,打车过去花了200K,越南得出租车有不同的价钱,我们打的刚好贵一些,但是最便宜的绿色的出租车也要150k左右(30公里左右距离),感觉越南打车没有想象中的便宜。
上午旅馆不能入住,简单的放下行李收拾了一下,小伙伴电话卡欠费了,陪她去营业厅办了一张,路上看到“贡茶”,还挺多人的。
岘港的街道比河内清净了很多,给人的感觉更安静一些。

逛了两个微博推荐的市场,Cho Han 和Con Market,Cho更像是坑外国人的,Con稍微好一些,有很多吃东西的,当地人很多,挺便宜的,卖果汁的也很多,在岘港的最后一顿也是在这边吃的,还不错,物美价廉。
下午入住之后洗了个澡,之后就找地方买第二天岘港大叻的大巴,买的太晚了,都没有了,后来在一个旅行社问到,但是要1200k,没办法,因为定了大叻的crazy house,大巴多贵都得走.
晚上去海边溜达了一圈,风大浪大,天气很冷,呆了一会儿就往回走了。

附近的海鲜店都很贵,去看了一下很多推荐的“幸福姐”,皮皮虾要600k一公斤,这对于海边吃皮皮虾长大的我来说简直是天价,有中文菜单,服务员也会中文,感觉有点像坑中国人的那种店。
后来回去的路上看到一个停着很多当地人摩托车的路边烤肉店,三个人要了四个菜,还不错,花了七八十。所以吃饭还是找摩托车多的店,会便宜些,就是菜单看不懂。还好旁边有一个会英语的越南小哥帮忙翻译,但是还是很吃力,随便点了这几个就放弃了。

晚上去了酒店旁边的酒吧,喜欢上了里面唱歌的小哥,简直帅呆,不是长的惊艳,而是举手投足有着一种玩世不恭的美丽,嘻嘻,好喜欢。酒吧跟国内比起来便宜许多,啤酒十多块,没有额外费用,大爱。(tiger酒在越南到处都是广告,不懂酒的我以为是当地的酒,后来发现并不是,味道挺淡的,比喜力还淡,不太喜欢喝酒的女生可以选这款。)

Day 6

早上街边卖水果和蔬菜的很多,水果也比白天市场卖的便宜些,买的莲雾和番荔枝之类的,好像是40k一公斤。河边有一个卖法棍的老奶奶,10k一个法棍,比我再三十六街买的20k要便宜一半,而且味道也不错。

去旁边的旅行社租了自行车,50K一辆,可以骑到晚上9:00.骑车去海边坐了很久,在水里玩了一会,骑车环海一直骑,也可以租摩托车,会有人教你骑。但是路上摩托车太多,自行车都骑不好的我们还是选择了自行车。

有车还是很方便的,就是有点累,后来又骑自行车去了市场吃饭,去旁边的Big
C超市买晚上在大巴的饭。(Big C 好像是卖泰国越南东西的超市,之前也看到微博里有人推荐过)

下午四点多去大巴车站,见到一个中国人是在车站买的票,600k,比我们在旅行社买的便宜了一半。所以大家还是去车站买,或者用青悠唐吧。
大巴环境比第一次的好一些,但是半路上来好多人,晚上的时候车的过道都满了,气味也满难闻的,司机一直按喇叭,睡不好

Day 7

早上八点到了大叻,站点离crazy house挺近的,可惜太早,还是不能入住。在小镇里随便转了转,湖边风景不错,有很多欧式的马车,可以载客游览。印象最深的是路过了一个教堂,正值祷告结束,人们从里面出来。有些人走到门口,虔诚的望着圣母像。来越南之前还不曾知道这里的宗教气息还是很重的。

后来走累了,本来要去网上推荐的“one more coffee”吃午饭,但是没有营业,后来就去了Crazy house 对面那家,网上评分也很高,环境和食物都不错,价格也可以,推荐一下它家黄色的那个面,在越南食物里我想对能接受的一款食物,很有特点。

白天crazy house 游客很多,屋子经常有人敲门,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赶紧跑出去了。
下午去了老火车站和天主教堂,不是很有意思,拍拍照还可以,老火车站游客很多,拍了两张照片我们就离开了,感觉很像是为了拍照而搭建的那种景色,前面的火车头变成了买礼品的便利店。

晚上去了夜市,想要吃些小吃,酸奶还不错,别的食物实在不敢恭维,可能因为我讨厌甜食吧,总觉得越南得食物并不好吃,奇怪的香料,甜甜的肉。
晚上很早就休息了,crazy house 里还挺冷的,可以让服务生烧壁炉,如果在夏天,大叻一定是一个避暑胜地,但是冬天就显得有些阴冷了。

Day 8

上午在crazy house 转了转,快九点的时候游客渐渐多了,住在这里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人多之前尽情的拍拍照,转一转。感觉每个地方都可以拍照。楼梯比较陡,上楼下楼还有些害怕,要小心一点。
在周边吃了午饭,(喜欢这边的煎蛋,只煎一面,蛋黄是稀得,口感很好)买了个椰子,休息了一下就去车站了,中午十二点的车。

FUTA的车还是挺正规的,停靠的休息站也是他们自己公司的,东西很便宜,我再休息站里买的莲雾25k一公斤,是我再越南问到的最便宜的。吃到一个蛋黄馅的包子,面有点像叉烧包,馅味道不错。
晚上七点左右到的胡志明,定的太空舱,离范五老街超级近,50左右一晚上,店面很小,但是里面环境不错,很干净,每个都带独立的小电视,虽然看不懂吧。(在这边走的时候忘记拿移动电源了,还有墨镜盒,通通都丢在了床上)
其实对于越南得饮食我是很不习惯的,到了胡志明开心的不得了,去吃了汉堡王,比国内要便宜很多,套餐二十左右。这是我来越南之后吃到的最可口的饭了,感动哭了,肉终于不再是甜的

Day 9

可以算是在越南得最后一天,我们三个人还有一千块的越南盾,这注定是挥霍的一天,去了红教堂和中央邮局大厅。路上还遇到了拍电影的,好幸运。教堂可以进,很漂亮,彩色的玻璃让人看来心情很愉悦。

在中央邮局可以买纪念品,有很有名的西贡小姐香水,390k,好像跟淘宝代购差不多。作为一个数学渣渣,我买了6个书签,以为是3RMB,结果结完账才反应过来是二十多一个,真是想打死自己,后悔从小不好好学数学,彩色的碗都比这个书签要便宜,为这些书签伤心了一整天。

胡志明到河内买的机票450左右,涵盖了15KG托运行李,后来上飞机之后发现行李不需要托运,小箱子是可以带上去的,又白白花了一百多,心痛,滴血。

听说越南的星巴克啊,美宝莲啊都很便宜。到河内的最后一个晚上的愿望就是“喝着星巴克,坐着客先死,去买美宝莲”。前两个实现了,美宝莲却没找到。在环剑湖边坐客先死,围湖一圈花了60K,感觉师傅等车还挺累的,走到一半觉得怪不好意思的。
晚上住在36街附近宾馆里,叫什么宫殿酒店,门脸也很小,120一晚,电梯特意搞得老式的,要自己把门拉上那种,很有趣,但是也很慢。
36街像胡志明的范五老街一样有很多外国人,也有很多当地的年轻人,整个晚上的我都沉迷于街上男子的美貌,无法自拔,嘿嘿

吃的是当地的烤肉,肉又是甜的,还用黄油烤。。。但是挺便宜的,三个人连肉带海鲜,才八十左右。

越.南.越.美

刚到越南的时候百般嫌弃,离开的时候竟然有一点舍不得(主要是舍不得帅哥,嘻嘻)。
越南还是越往南感觉环境越好的,河内环境相对差一些。
芽庄和美奈据说有太多中国游客,旅游旺季很坑,加上时间紧,没有去看,岘港应该是越南最美的海了,又没什么人,很安静,不喜欢去人多的海边的伙伴们,建议大家可以选择直飞岘港,安静的呆上几天还是不错的。
之前在网上看到说不能带水果,但是看到很多同车的人都带了,安检和北京地铁查不多,并不严,基本不会有什么不允许带的东西。
边检的小哥们很逗,好像都喜欢跟你聊两句,可能每天做那里怪无聊的吧,总之还蛮亲切可爱的。

第一次出国,在一个完全听不懂的语境里,现在想想还蛮有趣的,难得写篇游记,想到什么说什么,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2-13 12:0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7-02-13 12:25

引用 lizzie 发表于 2017-02-13 12:25:22 的回复:

回复lizzie:除了饮食不习惯以外都还不错

2017-02-13 21:08

引用 一只睡不醒的猪 的图片:

亲们:下来 吧 幼稚了吧  哈哈嗨了

2017-02-13 21:44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7-02-13 21:44:52 的回复:

回复望京晓筑:哈哈,公园里很可爱的小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