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浪一个月——新疆|甘肃|四川|三峡

2017-02-11 00:06 786/3
  • 出发时间/2016-08-01

旅行计划

暑假是最适合学生党出去旅游的时候,这次又碰上杭州开G20峰会封校40天,于是这趟一个多月的旅行就顺理成章了。

难得有这么长的假期,当然要去远一点的地方,出国是不可能的了,青藏高原又不敢去,东北去过了,那就去西北和西南吧。在网上搜索一番,新疆据说是中国景观最丰富的地方,加上它也是距离浙江最远的一个省份,我就心动了。不过由于功课做得不够,以为南疆游玩的地方少,所以只重点关注了北疆。既然去了新疆,那顺路去甘肃玩下吧,可以省好多车费。稍微估算了一下,北疆+甘肃,我规划的行程用不了一个月,似乎还可以去点别的地方。一看地图,回来的时候顺便去下四川也挺好的,毕竟一直想去九寨沟,还可以去成都见下同学。云南太远就不去了,初定路线为杭州——新疆——甘肃——四川——江山。后来我又在网上看到一篇乘坐当地交通船游长江三峡的游记,我决定再加个三峡

北疆最有名的景点应该是喀纳斯和赛里木湖。看网上的介绍,赛里木湖比较符合我的口味。喀纳斯地理位置太偏而且门票很贵,不过既然来新疆了就去一趟吧。当然,还有伊犁的大草原也是基本上必去的。后来,我又发现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也是个好地方(来一趟新疆怎么能不去看沙漠呢),最终新疆境内的目的地就定为:乌鲁木齐喀纳斯吐鲁番鄯善,伊宁的赛里木湖和那拉提大草原。

而去过新疆之后,甘肃的一些地方就可以不用去了。但是敦煌还是必去的,毕竟莫高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另外在蚂蜂窝网上又看到有人介绍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我觉得很有意思,以及杨琼向我推荐了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在甘肃的游玩路线确定为:敦煌——张掖——天水

四川可以玩的地方就太多了,不过旅游景点也挺分散的,时间关系只能去一部分了。九寨沟名声在外,是我一直想去的,成都也是必去的,其他地方暂时还没那么吸引我。而且九寨沟可以从广元坐车过去,也不算绕太多路。于是我可以走这样的路线:甘肃天水——四川广元——九寨沟——成都

三峡的游玩就基本按照这篇游记了:《长江三峡| 县际客船时刻表,衔接:奉节-巫山-培石-巴东-宜昌,母女档亲测》(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29884.html),15年的攻略,作者写得非常不错。我可以从奉节出发,中途在巫山和巴东两个县城各住一晚,头尾四天时间。应该是和坐大型游轮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而且省钱啊。

七月初,我定下大致行程之后,就开始在朋友圈和98征人。然而大部分人都很忙,要工作,要实习,要回家,几乎没人应。不过最后还是找到了玺妹和我一起去,玺妹和我一起游了新疆敦煌,之后他回家,我接着玩。我们大概提前二十天左右开始确定行程,买车票,预定住宿。有点遗憾的是,没有去南疆,下次去新疆不知道是何时了。

行程安排

我的行程如下:

8月1日周一 下午15:37从杭州站坐G7360到上海站,19:40从上海站坐Z40硬卧去乌鲁木齐南站。
8月3日周三 上午10:30到乌鲁木齐南站,下午逛了大巴扎,晚上住雪莲谷青年旅社(推荐)。
8月4日周四 上午去乌鲁木齐博物馆,11:15从碾子沟长途汽车站坐车去布尔津,10小时,晚上住布尔津鸽子窝青旅。
8月5日周五 上午9:45从布尔津坐班车去喀纳斯景区,3.5小时,下午去喀纳斯景区的上游码头景点,晚上住景区内老村其其格客栈民宿。
8月6日周六 上午逛了喀纳斯的三道湾,下午从景区门口贾登峪打的,再转布尔津县到禾木的班车,3小时。晚上住禾木的哈哈家客栈民宿。
8月7日周日 上午可以爬山看禾木的晨景,下午4点直接从禾木村坐班车回布尔津县,4小时,晚上住布尔津的鸽子窝青旅。
8月8日周一 上午9点从布尔津坐班车去奎屯,8小时,晚上住奎屯的独秀酒店(推荐)。
8月9日周二 中午12:27从奎屯坐T205硬座去伊宁,全程5小时,晚上住伊宁伊犁栖域青年旅舍(推荐)。
8月10日周三 上午8点拼车去赛里木湖(推荐)和霍尔果斯口岸,下午5点回到伊宁市区。
8月11日周四 上午12点坐班车去那拉提,5小时。下午先游玩了河谷草原路线,晚上住那拉提镇的阿塔美肯庄园民宿。
8月12日周五 上午游玩了空中草原路线和雪莲谷路线,下午14:30从那拉提坐车回伊宁,傍晚去看伊犁河日落,晚上住栖域青旅。
8月13日周六 晚上23:08从伊宁坐T9502硬卧去乌鲁木齐南站。
8月14日周日 上午8:37从乌鲁木齐南站转K2629到乌鲁木齐站,10:18坐D2708去鄯善北站,晚上住鄯善7天酒店(推荐)。
8月15日周一 上午坐公交去库木塔格沙漠(推荐),下午16:42从鄯善北站坐D8805去吐鲁番北站。晚上住吐鲁番廊曼青年旅舍。
8月16日周二 白天去交河故城(推荐),晚上住吐鲁番廊曼青年旅舍。
8月17日周三 上午去干果市场,中午12:24从吐鲁番北站坐D2712去甘肃柳园南站,再转汽车到敦煌。晚上住敦煌这一刻青年旅舍(推荐)。
8月18日周四 白天去敦煌博物馆,晚上去敦煌夜市。
8月19日周五 上午去敦煌莫高窟(推荐),晚上22:42坐Y677硬卧去张掖
8月20日周六 上午6:22到张掖,白天去平山湖大峡谷(推荐),晚上住张掖西夏青年旅舍。
8月21日周日 上午8:30坐D2742去兰州西站,在兰州站转Z218去天水。18:55到天水,晚上住天水七天酒店(推荐)。
8月22日周一 上午去麦积山石窟(推荐),下午五点坐K858/5硬卧去四川广元
8月23日周二 凌晨05:09到广元火车站,06:00在汽车站坐大巴去九寨沟景区。晚上住九寨沟某小青旅。
8月24日周三 白天游九寨沟景区(推荐)。
8月25日周四 上午07:00从九寨沟坐大巴去成都,9小时。晚上住成都浪迹青年旅舍(推荐)。
8月26日周五 上午去成都熊猫基地(推荐)。
8月27日周六 下午去都江堰(推荐)。
8月28日周日 晚上23:51从成都东站坐K530硬卧去重庆万州
8月29日周一 上午06:40到万州,8:20从万州坐大巴去重庆奉节,下午13:20从奉节上船游瞿塘峡(推荐),全程4小时。晚上住重庆巫山某旅馆。
8月30日周二 白天游巫峡(1.5小时+2小时)。上午8:00从巫山县城坐交通船到巫山县培石乡,11:00再从培石坐另外一趟交通船去湖北巴东。晚上住巴东某旅馆。
8月31日周三 上午8:00从巴东县城坐交通船游西陵峡(巴东——宜昌,3小时)。下午游三峡大坝(推荐)。晚上住湖北宜昌五四青年旅舍(推荐)。
9月2日周五 下午13:40坐硬卧K530回江山

总结一下就是:杭州——上海——乌鲁木齐——布尔津——喀纳斯——布尔津——奎屯——伊宁——那拉提——伊宁——乌鲁木齐——鄯善——吐鲁番——敦煌——张掖——兰州——天水——广元——九寨沟——成都——万州——奉节——巫山——巴东——宜昌——江山

顺便估算一下大概的费用:33天总共花了9150元,其中交通3500元,门票购物1950元,吃饭1600元,住宿1550元,零食特产300元,其他常规支出250元。

下文是一些琐碎的记录和个人的絮絮叨叨,太长可以不看。如果对某些地方感兴趣,可以挑着看一下,很多交通信息和基本注意事项我都写进去了。

初到新疆

8月1日 火车
       上午洗澡,洗衣服,收拾行李,去食堂吃个午饭,然后背上书包和斜跨小包,我和玺妹从玉泉北门出发了。下午五点多坐高铁来到了上海火车站。虽然来过很多次上海,但只是第二次来这个站。上海站看上去有点旧,不过规模不小,比上海南站还大一点。出了火车站,取了票,我们就在车站对面的老娘舅吃了晚餐。19:40顺利坐上了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硬卧小间里,我睡下铺,刚好这一侧三个汉族乘客,对面三个维族乘客。洗漱之后,我就早早睡了。

8月2日 火车
       凌晨两点多被隔壁包厢的声音吵醒,听到一个厚重的男声和温柔的女声。仔细一听,原来是列车员喊即将到站的乘客起床,但那位大叔晚上在车上喝了很多白酒,睡得很熟,怎么拍他都醒不来,最后那位年轻的列车员下了狠手才把他叫起来。列车员这个工作也是够辛苦的,几乎每个晚上都没法睡个好觉,还得经常打扫车厢的卫生,以及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
       白天和同一个小间的一位维族高中生(好像叫艾孜买提)聊起来,他居然入选过新疆U15足球队。和我说了很多关于新疆足球的事,比如学校里足球氛围很浓厚,新疆青少年足球队经常在全国比赛拿冠军。他说他喜欢皇马,经常和同学熬夜看比赛,感觉比大学生都疯狂。当然,汉族和维族人第一次聊天,最感兴趣的一般还是民族问题。他和我谈到了维族人受到的种种歧视,比如在内地游玩时,很多宾馆不让住,经常被警察盘问。同包厢睡我对面的是一位维族大叔,随身带了好几个大馕和几盒爆辣大盘鸡味的清真泡面。发现穆斯林出门饮食确实麻烦,火车上的盒饭他们都不愿意吃,只能吃点自己带的。
       下午,火车经过甘肃,外面十分荒凉,一路所见大部分都是光秃秃的山丘,只有在经过城镇时才会看见比较多的房子。

8月3日 乌鲁木齐
       早早地起床,火车已经进入新疆,我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偶尔才能见到一些绿洲。尽管外面的景色很单调,但这些景象是我从来没见过的,对我是一种享受。过了很久,终于到了乌鲁木齐,我们买的车票的终点站是乌鲁木齐站,也就是8月1日刚启用的新火车站,但是这趟车在乌鲁木齐南站(老的乌鲁木齐站)也停(之前买票时没有显示在南站停车),并且南站离市区更近,所以我们就在南站提前下车了。在火车站出站口,和我们同行的两位维族小伙子被拦下来检查了好久,而包括我和玺妹在内的其他汉族乘客都没被拦下来。后来我问他俩这是为什么,他们很无奈地对我们说,这就是民族歧视。与选择性安检类似的很多民族政策无疑增大了维族和汉族的隔阂。后来在乌鲁木齐市区,各个路口,车站,大商场,都能看到持枪的武警,各个商场车站门口也都设置了安检,公交车上也有各种关于反恐防袭的语音播报和标语,看到这些警察,顿时也有安全感,但如临大敌的氛围也让人感到隐隐的不安。
       今天入住的乌鲁木齐雪莲谷青年旅舍是我住过感觉最好的几个青年旅舍之一,干净简洁,规模不大,洗衣方便,关键是老板是个旅行达人,会给你提供大量实用信息,而且住这里的也有一些户外和旅行的牛人,可以通过彼此的交流开阔视野,强烈推荐。这天下午老板和一位户外达人录制新疆旅行访谈视频,我有幸全程旁听了,很有意思。唯一的缺点就是旅舍在六楼,如果行李太重会搬得很累。今天还吃到了新疆当地的大盘鸡和羊肉串,确实好吃。但西瓜葡萄提子没想象中的甜,虽然已经挺甜了,而且和杭州相比,真的是便宜了好多(新疆卖东西都是按公斤报价的,比如西瓜2元每公斤,哈密瓜3.5元每公斤,葡萄提子5到15元每公斤)。下午的时候,我们出去逛了大巴扎,不过感觉没啥意思,那里的商品完全不会勾起我的购买欲望。唯一的购物就是后来在青旅附近的邮局买了一套新疆明信片。晚上青旅氛围也挺好,不过因为订错了床位(开始我还以为是我订错了,后来想想应该是去哪儿网上关于床铺介绍没写清楚性别),我睡了一晚沙发,极不适应,不知道我后面的感冒和这个有没有关系。对了,这天下午,我们提前去附近的碾子沟长途汽车站买了第二天去布尔津的车票。

8月4日 布尔津
       这天早上发生了一件让人不爽的事,我在一家清真早餐店买了两个羊肉包子,然后进了隔壁的一家挺空的“杭州小笼包店”,想喝一碗豆浆,却被拒绝了。我很无语,只能理解成因为我带了清真包子进去。信伊斯兰教的厌恶猪肉,于是吃猪肉的人也反过来厌恶吃羊肉的……后来我们又在博物馆附近找了一家店喝粥,终于吃到了青菜,已经好几天没吃到正经的蔬菜了。因为早上起得没那么早(毕竟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两个小时),而且要赶车,在自治区博物馆匆匆逛了下就出来了。新疆博物馆比较有特色的是沙漠中风干的干尸,还有所谓的“三千年楼兰美女”,看着还挺吓人的。博物馆一楼还出售明信片,有好几套,比邮局卖的好看,而且也不贵。
       逛完博物馆,坐公交回碾子沟汽车站。第一次在新疆坐长途汽车,感觉还是和内地很不一样的。汽车站有好几层安检,而且都有配枪的武警守卫,尤其是车站外面还停着装甲车,如临大敌。虽然我们在前一天下午两点多就买了车,但已经比较晚了,位子都在最后一排,所以还是要尽可能提前买票啊。虽然以前坐车感觉在最后一排也没啥,但是10小时的长途坐下来还是很痛苦的,因为5个人坐成一排会很挤,普通的座位是一排4个人,中间有过道,舒服很多。加上我还是坐在最中间的位置,边上的大叔大妈体积又庞大,实在是很难受。中午停车吃饭又长见识了,去上饭店边上的厕所居然要收钱,一次1块钱,而且还是那种很原始气味熏天的厕所。后来的旅途,又遇到好几次上厕所收钱的,才逐渐习惯。想起江山好像在十年前左右就把收费厕所改成公共厕所了,西部确实有点落后。中午的快餐是20元一份,虽然不算贵,但真的是我那个月吃到的最难吃的快餐,差评。后来路上又停了两次,因为要加天然气(新疆的很多汽车既可以烧汽油也可以烧天然气)和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是每个乘客下车刷一下身份证,在新疆坐长途几乎每趟都要在中途下车接受检查。这么长的旅途,上厕所确实是个大问题,不是说厕所收费问题,而是司机要隔两个多小时才停一次车,所以千万不能喝太多水,你懂的。去布尔津的路上会经过克拉玛依,除了看到很多采油机外,还会经过魔鬼城,也算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但是看网上评价一般,而且在路上就能看到许多类似的景观,就没必要特意去看了。
       到布尔津县城时已经晚上八点了,不过太阳还没落山。进城前要过一座桥,桥下就是额尔齐斯河,在城西接纳了布尔津河后继续往北流,最后会流入北冰洋。这个点车站的售票窗口已经下班,只能明天再来买票了。布尔津县城不大,出了车站往南走有个类似旅游美食街的地方,商业化确实很浓。最后我和玺妹吃了家川菜。不过吃完饭到青旅(说是青旅,其实就是一家家庭客栈),却被老板告知没床位了,理由是我们没有在预定时间到达。虽然这确实是我的疏忽造成的,但按惯例,老板应该会打电话问我下的,青旅老板说在网上没找到我的联系方式,我无奈了。这时已经十一点了,估计要在城里找旅店还是挺麻烦,于是和老板商量。最后,我们睡老板的床,老板去其他地方睡。于是我和玺妹就挤一张大概只有1米的单人床,每人50一晚,还是挺坑爹的。下次要吸取教训。

喀纳斯&禾木

8月5日 喀纳斯
       今天的计划是去喀纳斯景区(布尔津有三个著名的旅游景区:喀纳斯禾木村,白哈巴村,都在布尔津县北部)。七点多早早地起床出发,来到布尔津客运站。我们先进站提前买了8号上午9点布尔津奎屯的车票,然后在车站门口坐去喀纳斯的班车。布尔津喀纳斯景区或禾木的两趟班车都不用进站买票,直接上车买票就行。上午下午均各有一趟,我们八点多就到了,车上几乎没人,到了九点还是有很多空位,早上的这趟最晚十点发车,但是客满即走,这天是九点四十五发车的。另外,下午的那两趟车最晚是16点发车,如果错过了这两趟车,只能拼车或包车了,差不多是每人80元。布尔津喀纳斯景区门口的班车是35元,去禾木的班车是60元。不过发车时间可能有变动,这里附个司机电话吧,可以提前确认:布尔津——喀纳斯13899405378,布尔津——禾木村13364868988/13579196791。因为地方比较偏,所以景区内物价很贵,我们就提前买了一些干粮水果带上车。哦,还有,布尔津客运站内卫生间上厕所也要收费,1元/次。从县城到喀纳斯景区门口,车子开了三个半小时,下午一点多才到喀纳斯,相比于从乌鲁木齐过来的10个小时,还是让人舒服多了,而且这一段路的风景也不错。
       到了景区门口买门票和区间车票,185元+90元,还是感觉小贵的,不过像张家界九寨沟这样的景区,也差不多是这个价格。景区门口贾登峪距离景区内的游客中心有32公里,要坐一个小时的区间车才能到,而且不能自驾。这段路的区间车也是配备导游的,会有一些讲解。这里差不多是新疆最北部了,就在阿尔泰山脉脚下。我觉得喀纳斯的神奇之处在于,这里有高山密林,深湖山溪,还有大片的青草牛马。喀纳斯远离了干旱缺水的荒漠戈壁,拥有阿勒泰山脉南麓森林的独特气候与环境,加上冰川作用,形成了海拔一千多米,平均深度120米的高山湖泊。美丽的湖水与偏僻原始的森林风光,造就了门票将近三百元的喀纳斯景区。
       我们住的客栈在喀纳斯老村,离游客中心还有一公里左右,可以再换乘另外一趟景区区间车,坐两站路就到了。今晚住的是床位房,还好提前二十天预定了,景区内好多客栈已经爆满,而且床位房价格从80元涨到150元(这家客栈还没wifi)。到客栈已经下午三点,我们就吃了早上买的蛋饼,鸡蛋,包子,桃子之类的当午餐。然后躺下睡了一觉。睡醒后坐区间车去了湖边的码头,见识了真正的喀纳斯湖。据说湖水的平均深度有120米,经冰川冲击而形成。下午的太阳非常晒,我俩去逛了一会就回来了,然后接着休息。不得不说,喀纳斯的环境还是很好的,落日时分,坐在旅舍木屋的屋檐下,望着对面的群山,让我想起江山的双溪口。几年前,我也好几次看见眼前的这种高山和干净的天空。其实家乡也有很多美景啊。晚上我在客栈吃的是羊肉拌面(40元)。吃拌面的时候,旁边的山东小妹妹说,一看你分三次倒菜,就知道是第一次吃拌面……哎,除了靓园拌面,大盘鸡拌面外,我还真是第一次吃这种拌面。

8月6日 禾木
       半夜下起了雨,晾在外面的衣服都淋湿了。早上起来,好冷,果然是山区。早餐吃的是在布尔津买的八宝粥,然后问老板要了热水喝了一点,暖和多了。上午我们去游三道湾,从里往外分别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每个湾都有站台可以坐区间车,我们先坐车到卧龙湾,然后再徒步3公里左右前往月亮湾,最后又坐车去卧龙湾。每个湾的景色略有不同,个人最喜欢卧龙湾。著名的观鱼台我们就没去了,一是我的膝盖伤了不能爬山,二是还要另外收120元太坑,不过上面的风景应该是不错的,而且难得来一次。回到住的地方,吃了午饭就坐车去景区门口贾登峪。本来从景区门口去禾木村的班车是很多的,但是那几天在贾登峪搞什么音乐节,所以这趟班车就取消了,客栈老板和游客中心买票的人都是这么和我们说的。于是我们就打算在贾登峪拼车去禾木
       然而等我们三点多到了贾登峪,询问后发现,去禾木村的班车还是有的,只是下午两点以后就没了,早知道我们早点来门口坐车了。然而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趟班车的时刻表或者时刻表变动的通知,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坐,据说是离贾登峪一公里远的地方,好诡异。总之,这件小事说明喀纳斯景区的服务还是不到位。还好景区门口的出租车还是挺多的,我们和一位师傅讲好每人70元,拼车去禾木,即刻出发。然而原来和他说好要拼车去禾木的另外两个人突然不见了,他又让我们等。就这样等了两个小时。后来实在等不到人了,司机只能送我们两个人去。然而这件事又变得更复杂了,他觉得140元送我们两个人到禾木门票站太远,只送我们到一个三岔路口,在这个路口可以乘布尔津县去禾木的班车,他替我们联系好司机,让我们不会错过这趟唯一的班车。我们上车后再交给司机50元,直达禾木村。这种方案其实我们也不会亏钱,因为按原来的计划,除了70元路费,我们到了禾木村门票站,还得再交80元买禾木村门票,以及50元的车票去禾木村(从禾木村门票站到禾木村还有一个多小时,也是挺坑的);而布尔津县去禾木村的班车不是旅游车,是直达禾木村的,相当于省了50元车票钱,不过还是要中途下车买80元车票。总之,喀纳斯禾木村这几个地方的交通是相当不方便,收费也是相当多。而从贾登峪算起,最后到达禾木村,也花了三个小时左右,真的很远,这点从布尔津县去禾木的票价比去喀纳斯贵了25元也可以看出来,说明禾木是比喀纳斯偏僻多了。
       不过去禾木的路上,风光真的很好,一路上基本都是盘山公路,倒是有点像江山的双溪口(我又说双溪口了)。当然,禾木的风景肯定比双溪口好多了,首先是禾木的地理位置更偏僻(环境好,天空明净),然后和浙江一带的山区相比,这里的山体坡度更缓,视野更开阔,山体植被少(土地与草的颜色比山林的颜色更丰富),看得更清楚。
       到了禾木,我们又提前买了第二天下午四点去布尔津的班车票。买这趟车票又是挺复杂的,禾木村去布尔津县的车有两趟,早上九点和下午四点,然而早上的那趟车因为坐的人多,不能提前买票,只能一大早去排队,排不上就只能坐下午的。下午的这趟车是可以提前买票的,不过要在车站(其实就是片空地)附近的超市买。总之,买票这事挺麻烦,之前看网上的攻略完全没看到有人提到这个。还好,一切顺利,我们也买到了车票。其实禾木村相比于喀纳斯的另外一个著名景区白哈巴村交通还是方便的,毕竟有直达布尔津县城的班车。如果去白哈巴玩,玩完后还得回贾登峪转车回布尔津。这也是我选择去禾木而不是白哈巴的原因。从景观上来说,两个村庄还是挺像的,所以就不去白哈巴了,省点钱和时间吧。
       禾木村还是挺大的,商业化也挺严重,这个村子里主要是蒙古族,图瓦族,哈萨克族人,造的都是木头房子,和喀纳斯景区里面差不多。住的地方条件还行,这天我感冒挺严重,身体被掏空,情绪低落,也没啥好说的。对了,来到新疆以后生物钟全乱了,因为新疆时间大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所以也不知道啥时候吃饭合适。我和玺妹经常是按北京时间起床和吃早餐,按阿富汗时间吃午饭和晚饭,按新疆时间睡觉。

8月7日 禾木
       一大早,玺妹就出门爬山看村子的晨景了,而我因为感冒提不起精神很晚才起。据说在山上看村子还是很漂亮的,我就在村子里转了一圈,这里的主要旅游项目就是骑马,当地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马,专门租给游客骑。还好村里有清洁工,不然路上都是马粪真的很脏。禾木位置偏僻,四面环山,所以环境真是不错的,空气也很清新,昼夜温差挺大。
       下午四点我们顺利坐上了去布尔津的班车,车子开了四个小时才到县城。因为前几天在网上搜已经找不到评价比鸽子窝青旅评价更好的旅舍有空房了,所以还是去了鸽子窝。这次预定的是200元的标间,结果又出幺蛾子了。先是青旅又没有房间,于是把我们带到了离青旅很远的一个小区的房子里,是青旅老板租的三室一厅的房子,准备扩张呢。然而这边没有公共空间没有独卫没有wifi没有饮用水,根本不像一个旅馆的配置。到了晚上,发现整个房间里唯一的一盏灯又坏了,然后打电话给老板要求换房间。过了一个小时,老板来了,给我们换了另外一个房间,又变成了大床房。然而好好地在床上躺着,床居然塌了!又打电话叫老板,老板居然没有歉意,甚至说我们把床睡坏了,没让我们赔已经很好了。老板折腾了半天修不好了,我们只能打地铺。和老板磨了很久的嘴皮,才同意退回我们100元。真是醉了,实在不推荐大家去这家旅舍睡觉。

伊宁

8月8日 奎屯
       上午九点从布尔津出发坐班车去奎屯,全程8小时(通过奎屯转车去伊宁)。这趟旅程我印象还是很深刻的,一是感冒好多了,心情也轻松了,二是两位司机很友好。司机对新疆的交通很了解,可以问司机在新疆怎么坐车,比如奎屯直接坐车去赛里木湖,可以让司机帮忙留票。
       奎屯是个挺现代化的城市,而且人口以汉族为主。要不是官方的宣传牌和指示牌上的维语,很难发现自己是在新疆。前几天在禾木感觉右耳不舒服,可能有点发炎,于是下车后我直接去了奎屯州医院检查耳朵。医院很现代,微信挂号免挂号费。然而没有医保,检查费要90元,检查完医生说没啥问题,囧。奎屯的街上饭店酒店都很多,即使不预订,100~150元也能住到条件很好的标间了。我们晚上住的是独秀酒店,条件挺好,性价比高,推荐。这天终于看了奥运会,印象比较深的是女排输了,小组赛出线形势不是很好。

8月9日 伊宁
       早餐吃了豆腐脑和小笼包,又是好几天没吃到这样的早餐了。在新疆,即使是汉人开的店,也都把猪肉叫大肉,所以我说吃肉包,老板都不知道我要吃猪肉包。然而羊肉包里瘦肉太少,肥肉太多,实在吃不惯。另外,比较容易发现的是,新疆城市道路的政府宣传牌上,出现频率比较高的词语是平安,稳定,长治久安。
       买了中午十二点多的火车票去伊宁,奎屯火车站安检特别严格,搜身很仔细,一旦检查出液体都要开包检查。奎屯离伊宁不远,火车不到5小时,途中会穿过天山,有好多长长的隧道,窗外又是大片的荒芜,风景应该与天山公路有一定相似性。不过这段路没有进入天山腹地,所以海拔不是很高。
       其实我原本有个计划是包车走独库公路(即天山公路,从奎屯独山子区到库车),但这段路太长,而且也找不到其他人一起拼车。因为路况不好,包车费用很贵。只能下次有机会再来了。新疆有两条著名的公路,除了独库公路外,还有一条就是南疆的沙漠公路,推荐。
       今天来到了这趟旅程的最西边,伊宁。我们住的青旅在伊宁北边的六心街区,顾名思义,这个街区有一个六岔路口,延伸出六条街,还挺有意思的。住的青旅也不错,伊犁栖域青旅,院子里有个葡萄架,白天显得很阴凉,旅舍里游客不少,很有氛围。出门吃晚饭的时候,在街上还看到一个穿着切尔西15-16赛季球衣童装版的小男孩,惊喜。

8月10日 赛里木湖
       伊宁附近最有名的地方自然是赛里木湖,几乎是北疆必去的景点,距离伊宁大概130公里。前一天我们就让青旅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出租车俱乐部,拼车每人200元一天。刚好青旅里有四个人一起去,于是相当于包了一辆车。这种包车的路线一般是去赛里木湖和霍尔果斯口岸两个地方,其中,午饭在外面吃,然后傍晚回市区(附一个司机电话:王华锋13519991522司机还不错,有需要的可以联系)。。我们的路线是先去霍城再去赛里木湖。伊犁的风景就有点塞外江南的感觉了,路两旁除了两排分不清是白桦还是白杨的树之外,更远处就是一大片种满庄稼的土地,然后再远就是有少量积雪的雪山了。
       走到霍尔果斯口岸时,我意外发现手机显示时间突然晚了两个小时,后来才知道,手机里设置了自动识别时区,已经被定位到阿拉木图所在的时区去了,果然是中哈交界处。霍尔果斯口岸出去就是哈萨克斯坦,中间隔着一条霍尔果斯河,通过这里可以向哈萨克斯坦出口果蔬,然后进口粮油茶等。霍尔果斯是新疆三大口岸之一,好多当地人都喜欢到口岸免税区购买进口商品。当然,游客也可以在这里买东西,不过办护照需要一两个小时。这个口岸也算是一个景点,进景点是要收费的,我就在外面看了下,没进去。
       在口岸稍作停留之后,接着去了赛里木湖。赛里木湖海拔两千多米,四面环山,几乎没有污染,所以环境很好。一到湖边,我就被震撼到了,湖水很蓝,清澈透明,天空也很蓝,能看到湖对岸雪山上的积雪。赛里木湖在伊宁市和博乐市之间,其中一段是围起来收门票的,不过大部分区域都不收门票,所以我们就在外面看看。靠近卖门票的地方,湖边有一大片草地,几对新人在湖边拍婚纱照,青草,蓝海,白云,三色相映,美爆了。赛里木湖大概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湖了。在湖边溜达了一个多小时拍了些照片我们就走了,因为太阳实在太晒。

其实去赛里木湖最好的玩法还是在湖边住一晚,这样就能在湖边数星星看银河啦。可惜这边交通实在不方便,去程还好,除了包车拼车之外,还可以从伊宁坐去博乐等地的班车中途在湖边下车,然而回来并没有合适的地方上车,所以只能搭别人的顺风车或者有空位的出租车回来,实在是麻烦得很。当然,最方便的还是自驾,想怎么来都行。
       另外,去赛里木湖的路上,会经过果子沟大桥,因为这座大桥很高,而且是S型的,所以从边上看,很是壮观,也算是一处景点。当然,和湘西矮寨大桥之类的桥相比,还是稍微差了一点。

从赛里木湖回来之后,我们又去了市区的维民区(其实我们住的地方也算维民区,就是没那么热闹)逛了逛,那里的居民还是很热情。对了,那边有家伊孜海迩冰淇淋很好吃(玺妹还记得名字,我记不得了)。然后打的回了六心街,维族司机普通话不标准,交流时只能连蒙带猜,还好基本都能猜出来。晚上我一点多出门逛街,还是有好多店开着,而且路上不时能看到安保人员和开车巡逻的警车,伊宁的治安还是很好的。
       这天恰逢七夕,于是单身狗晚上发了条朋友圈:“虽然一天到晚都被微信朋友圈提醒着今天这个日子的特殊意义,但饭后出门散步看见西边天空低悬的弯弯月轮,心里还是惊了一下,“哦,七夕到了”。不过我对众多的节日大都没啥感觉,晚上坐在伊犁某旅舍院落的葡萄架下,也听不到牛郎织女的私语,辨不出天上的那两个星座。这个日子倒是意味着到新疆已经一周了。今天下午来到伊宁,和俊姐在微信上聊了几句。俊姐问我来到新疆感觉怎么样,我说最大的感慨不是这里独特的风景,而是社会氛围。在新疆,安检特别严格,人员密集处的警察特别多,街上的标语强调最多的两个字就是稳、安,时时处处如临大敌的氛围让人感到紧张。这些天我也能明显地感觉到新疆人与内地人,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隔阂。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多大不同,这里的景区一样宰游客,这里的大多数人与内地的多数人一样友好,甚至更“淳朴”。仅仅因为这里特殊的地缘、自然环境、气候,就使新疆和内地其他方显得如此不同,真的让人很难过。今天行程比较轻松,脑子越想越多,越想越难过,希望新疆经济不断发展,大家过得越来越好。”

8月11日 那拉提草原
       今天要和玺妹暂时分离下,因为我想去新源县的那拉提草原,而玺妹打算去喀拉峻草原。昨日同行的女生“豆豆”问我可不可以和她室友一起去那拉提,这样有个伴。于是我就和一个广东女生一道坐车出发。不过早上到伊宁汽车站有点晚,没买到10点的车票,只能坐12点的车。(其实网上买也行,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伊犁州汽车客运站)这段路还是挺长的,264公里,车子开了将近五个小时才到。
       那拉提是个小镇,沿马路带状分布,汽车站和景区之间大概2公里的范围都是吃饭住宿的地方,依附于那拉提草原这个景区而存在。景区内旅店很少,所以游客们绝大部分都住那拉提镇上。出了那拉提汽车站,门口就有往返于车站和景区之间的班车,车型是面包车,招手即停,每次2元(也就2公里远)。到了那拉提大草原的景区门口,有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提前买票。那拉提景区的门票分两部分,一是必买的大门票,6-9月的旺季95元每人,二是里面三条游览路线(必须乘车)的车票,路线1河谷草原40元每人,路线2空中草原60元每人,路线3盘龙古道100元每人。路线1河谷草原不好玩,没啥意思,不推荐。路线2是那拉提的经典路线,必玩。路线3没去。
       到了那拉提车站,我提前买了第二天下午两点半回伊宁的汽车票(伊宁境内的具体班车信息可在微信公众号上查询)。然后玩了河谷草原,回来就在网上预订的客栈住下(那个惠州女生住别的地方,就分道扬镳了)。这家客栈是一家哈萨克民宿,条件不是很好,室内没厕所,得跑到院子里去,不推荐。不过小老板挺有意思,是个刚上完预科即将去苏州大学读本科的哈萨克小伙子,和他聊天对哈萨克族有了更多的认识。他爸妈都在新源县城工作,而他暑假在家照看客栈,同时有舅舅舅妈帮忙。据说他一个暑假就能把一年的学费生活费挣了。我在他们家吃了简单的晚饭:面片汤,他们好像把这叫泡饭。没想到这个小伙子对内地人有个很大的误会,他以为内地人也很少吃猪肉,还以为猪肉基本都是肥肉。我估计他是既没吃过猪肉也没见过猪跑。哈萨克族吃羊骨头都要把肉吃的很干净,甚至用刀把肉刮干净,可以说是迷信也可以说是节约。还有他们饭前饭后也要进行简单的祷告。

8.12 那拉提草原、伊犁河日落
       第二天早上随便吃了点(镇上的早餐好贵,我只买了两三个包子,老板娘送我一碗豆浆……)然后去那拉提空中草原,空中草原这个名字大概是因为那拉提大草原的海拔比较高,需要坐车盘山而上。坐车进去需要35分钟,中间有个隘口,班车会停靠10分钟让大家参观。没去过大草原的我,觉得那拉提的主体草原面积很大很漂亮,但和想象中不同,因为山势有起伏,所以并没有一望无际的感觉。班车的终点站是个旅游点,有骑马之类的项目。从这里再往前10公里左右就能到“雪莲谷”的雪山下,徒步可能需要两小时,坐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我挺好奇那边的景色,于是花了150元坐车上去了。还有一种选择是骑马前往,收费应该也差不多。这趟游览车的终点是雪山下几公里,再往里走就需要徒步了。其实景色并不算惊艳,只是我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雪山,还挺兴奋的。总之,这额外的150元车费性价比不高,其实不是很必要上去。

下午两点半我就坐车回伊宁了,又是漫长的5个小时。到了伊宁时间还早,我又一个人打车去伊犁河大桥看了伊犁河日落。大桥离市区不远,所以打车还算方便。伊犁河上有两座大桥,老大桥和新大桥。我去的是新大桥,因为它在西边,不用担心有别的东西遮挡视线。伊犁大桥真的好长,走得我好累。回到伊宁,还是住在原来那家栖域青旅。

8.13 伊宁
       没啥事干,在青旅休息发呆聊天等玺妹。下午打的去了趟邮局寄明信片。吃完晚饭,同住青旅的一位好心温州哥们还开车送我和玺妹去火车站,真是太热心了。23:08我们坐上了去乌鲁木齐南的硬卧。

吐鲁番&鄯善

8.14 鄯善
       一大早就到了乌鲁木齐南站,然后换乘硬座去乌鲁木齐站,再转动车去鄯善北。实际上我们本可以直接从乌鲁木齐南站坐动车去鄯善,只是之前在12306网站查询时发现我们打算坐的车不经过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站是个新车站,条件不错,候车厅甚至有点像杭州东了。在车站内吃完早餐,时间还早,于是我们改签提前坐车去鄯善北。
       因为地形原因,鄯善北火车站建得离鄯善市区很远。出了火车站可以坐7路公交车去市区。鄯善只是个小县城,也就只有库木塔格沙漠这个景点比较知名。我们到了预订的七天酒店(推荐)后,下午先休息,晚上去逛了下两个夜市。这两个夜市在县城还挺有名的,都是吃夜宵烧烤的地方,还可以买点水果啥的。最后我们在大棚夜市(因大棚盖着而得名)吃了晚饭。夜市门口也有武警实枪核弹守卫,甚至进入广场也要安检。鄯善确实挺落后的,县城一点也没不繁华,街上能看到一些乞丐和有露宿街头的流浪汉。

8.15 库木塔格沙漠
       早上十点去沙山公园(库木塔格沙漠),这个沙漠就在城南,紧挨着居民区,坐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下车,很近,甚至可以走路过去。景区门票30元,另外还有30元游览车票,景区内有一条游览线路穿过沙漠,不到2公里,所以也可不买车票,自行徒步进入。沙漠里没东西遮挡太阳还是很晒的,要涂好防晒霜,最好戴上帽子。而且里面温度也高,走路应该会很累。游览车会先带游客到一个玩沙漠冲浪的服务区,从那里可以花十几分钟爬上山坡感受下沙漠,也可花钱坐车在沙漠里转转。我实在晒得受不了,加上沙坡又很难爬,就赶紧下来坐车回去了。不过第一次看到沙漠,相当震撼,值了。库木塔格沙漠全程游览也就一个半小时,而且游客不是很多,推荐。

我们下午就坐动车去吐鲁番了(吐鲁番鄯善乌鲁木齐之间,然而从鄯善坐车去甘肃不是很方便,所以我把出新疆前的最后一站定在吐鲁番)。吐鲁番北站离市区也有很长一段路,下车后坐202到市区,然后打的去青旅。在乌鲁木齐和伊宁,无论白天晚上,气温都还能接受,觉得不是那么热,甚至有点凉快。然而吐鲁番新疆有名的火炉,一下车就感觉到了暑热。在吐鲁番我们住的是廊曼青年旅舍,条件一般,夏天洗澡的人比较多,卫生间和浴室有点不够,还好房间里有空调,还行。
       和玺妹吃完晚饭回青旅的时候,在青旅所在的维族街区走错了路,遇到一位维族妇女好心提示我们走错了,应该进另外一条巷子。虽然她不会说汉语,我只听懂了一个词“老乡”。

8.16 交河故城
       吐鲁番的景点很多,比如火焰山,葡萄沟,交河故城,坎儿井等。而且景点大部分都在郊区,包车一日游是最方便的,拼车的话大概每个人七八十块钱一天吧,可以问当地青旅的老板。我之前在网上搜索一番后,决定只去交河故城。早上十点左右我出门,准备坐1路车过去。然而1路车路线与百度地图不符,且有些站点不停。我在博物馆站坐上了101路公交,发现101和1路车好像不是同一趟车…把我彻底弄晕了。总之,网上的很多信息和实际情况不符。来到新疆这么多地方,发现除了乌鲁木齐,大部分城市的大部分公交站点都很少有公交站牌显示这里可以乘坐的公交车次路线,始末班时间就更是没有,而且公交车上也几乎没有路线图,真是很不方便。我坐上了不知是1路车还是101路,询问了司机得知,如果去交河故城应该在这趟公交的终点站交河路口下车。交河路口离交河故城还有挺长一段路,于是我又打了个的。在交河路口附近向一对夫妻问路,男的不懂汉语,他妻子懂,但不识路,于是她替我翻译成维语问他老公,在新疆旅游语言不通确实是个问题,还好问题不是很大。从交河路口打的到交河故城景区门口只花了10元,坐车倒是挺近。
       景区的门票是70元,另加15元景区区间车往返接送。其实景区门口到故城入口也就几百米,如果天气不热,可以步行前往。在故城内走了一圈,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故城是一千多年前西域车师国的都城,也是唐朝安西都护府所在地,始建于两千三百多年前,后因战乱在六百年前被废弃。故城建在高三十米长一千多米宽两三百米的高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城内的房屋院宇一半在地下挖掘,一半在地面构筑,很是神奇。经过岁月和大自然的洗礼,故城仅剩断壁残垣,满目疮痍。上午我走在故城的小巷内,这里因游客少而十分安静,看着鳞次栉比的房屋,想像着千年前这里的繁华,我真舍不得走。逛完一圈回到景区门口买了块西瓜,我又回去走了一圈,想让交河故城在我脑海里印得更深一点。今天我有的是时间,来到吐鲁番也只看这一个景点,只是中午头顶的太阳太火辣,逛了一个多小时后我还是出来了。关于交河,有许多古诗,比如岑参的“曾到交河城,风土断人肠”,今天看见荒凉的故城,也让人有相似的感慨。

出了景区,返回市区的交通是个问题,因为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只有私家车,旅游大巴和包车往返的出租车。还好在停车场门口看到两辆黑车,我说到我要到交河路口,司机的报价是30元,我还了下价,又刚好遇到一家三口去市区,最后我付10元送我到了交河路口。
       在新疆的最后一晚了,要把没吃过的美食补上,于是和玺妹去了一家看似挺高档的维吾尔餐厅吃了手抓饭和烤全羊。新疆好吃的实在太多了,除了水果之外,我觉得最好吃的是大盘鸡,羊肉拌面(过油肉拌面),羊肉炒面,羊肉串(包括烤全羊,馕坑肉),不喜欢馕和羊肉包子……

敦煌

8.17 敦煌
       我和玺妹准备上午先去吐鲁番干果市场买点葡萄干再去火车站。于是早上九点多出门,打的去202路公交车站坐车,结果遇到了一位黑心司机。因为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所以记录下。上了出租车之后,我注意到计价器没归零,显示在16元,司机说他还要再去接一个人,我以为是因为拼车的缘故所以才没打表。反正也就起步价(两天前打过一次的),不超过十块钱,所以我也没在意。快到站的时候,坐在后排的玺妹看到计价器上显示着20块钱,吃了一惊,对司机说,怎么这么贵,不可能啊。司机说没错,就是这么多。我以为司机是开玩笑的,就对玺妹说,没事,司机在我们出发的时候没归零。结果到了公交站,我问司机该付多少钱,司机还是很严肃地说20.5元,我惊呆了,说“怎么可能,我们上车时这个计价器没归零啊”,维族司机普通话不标准,好像回了句,五毛钱就算了,只要20块。我坚持只付起步价,僵了一会,司机最后说,那就七块钱,于是我拿了七块钱给他。本来一般我都会习惯性说谢谢,但是今天遇到这种黑心司机实在无语了,于是打算直接开门下车,结果他居然对我说,你要感谢我!我更加无语了,从没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我说了声谢谢,赶紧下车了。那位司机简直有病。坐出租车的时候还是要注意这个问题,上车后看下计价器。
       我们坐202路到溢达公司站下车,然后走到干果市场买葡萄干,这个干果市场正在搬迁,所以商家少了一些。估计明年来就得去另外一个地方买干果了,新的市场好像在市区西北方向,比原址更远。我帮朋友买了一些寄给他,自己也买了几公斤,从23元到40元每公斤不等。
       中午和玺妹从吐鲁番北站(这个火车站很新)坐火车去敦煌。不过从新疆这边去敦煌好像没有直达车,我的方案是到甘肃的柳园南站转汽车。敦煌到柳园南大概是三个半小时动车。出了柳园南站,门口停着去敦煌的班车,车型是面包车,36元每人。敦煌这个城市不大,而且马路很窄,是个依附于旅游产业而存在的城市。下了车,我们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售票网点(阳关大道151号附近)把网购的19号的莫高窟的门票取了。当然,在莫高窟游客中心那边也能取票,不过早点取票还是保险点。
        刚到青旅一会儿,就突然停电,于是只能点蜡烛,手机没法充电,也没法洗澡,简直悲催。还好“这一刻青年旅舍”老板和他妈妈人很好,大家聚在客厅聊天也挺好的。(这个老板也做鸣沙山露营的生意,想去露营可以联系他)

8.18 敦煌
       敦煌最有名的景点是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另外还有阳关和玉门关,玩的地方还是挺多的。不过我刚在鄯善看过了大沙漠,就不想去鸣沙山了。阳关和玉门关都离市区很远,而且古迹很少,我也没打算去。不过玺妹打算去下鸣沙山和月牙泉,我们就商量着18号分开玩。刚好前一天在青旅认识了王蕾学姐(韦指导老乡),她对绘画书法等艺术特别感兴趣,早上就一起去逛了敦煌博物馆。
       敦煌最有特色的美食大概是驴肉黄面,说是黄面,其实还是白色的,就是一盘面+一盘驴肉。青旅老板还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比较正宗的店,不过忘了名字了,于是我前一天晚上和第二天中午都吃这个,感觉和牛肉差不多。另外,老板还告诉我们在敦煌夜市附近有个名吃广场,是当地人常去的吃饭的地儿。晚上我和玺妹去吃臊子面,但觉得不好吃。后来又和学姐去夜市的石室书轩看了一会书,发现有挺多浙大校友师生的书,这家书店的牌匾还是常书鸿题的。

8.19 敦煌莫高窟
       早起到丝路宾馆附近的公交站坐12路公交(始发站,6:30—20:00,3元)去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15分钟可到。另外,公交公司还有去阳关玉门关等地的旅游拼车业务,比如敦煌东线西线的价格是每人100左右,当然也可找青旅老板拼小车,详情可去丝路宾馆公交站咨询或向青旅老板咨询。

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很赞,可以免费寄存,免费充电,早餐午餐也不贵。我们买的是11点的票,先看两部片子(关于莫高窟的),再坐班车去窟区(车程20分钟)。莫高窟一共有735个洞窟,不过开放的很少,每组游客由讲解员带领参观8个重要的洞窟,大概不到一个小时就看完了。如果感兴趣,还可以再跟着其他讲解员去其他洞窟,但没有无线耳麦提供。窟区附近还有三个陈列馆,我们都参观了下,全部看完已经三点多,走得好累。如果要全部参观大概预留五个小时比较好。哦,对了,洞窟内不准拍照,所以只能在洞窟外面拍照留念下。

我和玺妹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市区吃午饭。结果发现由于前两天下雨引发山洪污染水源,全城停水。好多饭店都不做饭了。还好找到一家吃了顿午饭。到了青旅,水还是没来。来敦煌的时候停电,离开敦煌的时候停水,也挺倒霉的。西北人民生活不容易啊。
       逛完敦煌,我和玺妹就要分开了,他去兰州转车回家,而我去张掖接着玩。玺妹买的是傍晚的火车,所以刚回青旅,打包好东西就急忙去火车站了。而我坐的是将近十一点的硬卧,还能休息下。由于最晚一班去火车站的公交车是八点多发车,我就在八点不到离开了青旅。敦煌市区打出租车去火车站不打表,一口价30元。敦煌火车站周围也没有快餐店,只有几家超市,于是我就去买了泡面当晚饭。

张掖&天水

8.20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火车早上六点二十到张掖,我在张掖预订的是西夏青旅(这家青旅规模很大,设施比较齐全),并且通过这家青旅报了拼车玩平山湖大峡谷。通过该青旅报名旅游项目,青旅就会提供免费接送站服务,这个还是不错的。张掖著名的旅游景点主要是七彩丹霞,平山湖大峡谷,马蹄寺等。我最想去看的是平山湖大峡谷,就只玩这个地方。到青旅寄存行李,洗澡,吃早餐,八点四十出发前往平山湖大峡谷,拼一辆出租车70元每人。去平山湖大峡谷有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是去电力大厦报名旅行社,加门票130元共185元,相当于往返只要55元,但必须在电力大厦上车。更麻烦的方式是去张掖汽车站(通常叫汽车西站)坐班车,单程14元,不过是去阿右旗的过路车,早上9:45发车,下午四点多在路口等车回来(具体时间可问工作人员),比较蛋疼而且容易出状况,不推荐。去平山湖的这段路正在修,路况很差,最多只能开40码,于是不到60公里的路开了将近两个小时。
       据说这里某座山顶有个湖,所以这带叫平山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是14年才开发的,听说是五年前有个牧民放羊发现了这个峡谷,于是开辟成旅游景区。门票100元,另加观光接送车30元。观光车到大峡谷入口有十分钟车程,而游大峡谷有两条线路可供选择,一难一易,难的路线大概需要两个小时。这么算从进景区到出景区最多三个小时。我觉得这个景区叫荒山峡谷或峡谷探险更合适,因为感觉峡谷不够大,只是景区面积可能挺大。平山湖位置比较偏僻,加上开发不久,所以商业化不明显,游客也少。

8.21 天水
       今天的计划是坐动车到兰州再转车去甘肃天水。青旅原来说要送我去火车站,结果又不送了,坑爹,于是临时打的去火车站。加上之前把我原来预订的八人间换成胶囊房,差评。这趟动车去兰州是经过西宁的,原来从兰州张掖有两条线路,分别在祁连山两侧。我的到站是兰州西,但要去兰州站转车,中间我预留了三个小时。热情的胡海云师兄请我吃正宗的兰州牛肉面,确实是没吃过的味道,不错。玺妹说,兰州拉面的香味有点像方便面。没在兰州玩是因为这里没有吸引我的景点,不过作为甘肃省会,应该还是有一些地方值得逛逛的。
       兰州天水坐火车要四个多小时,我来天水主要是去看麦积山石窟。这要感谢杨琼的安利,去了之后发现不虚此行。麦积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虽然名气稍小,但很有看头。天水虽是甘肃的地级市,不过确实不够发达,只能说是小城市,平平淡淡吧。

8.22 天水麦积山石窟
       昨天傍晚到了天水,住火车站附近的七天酒店。第二天早上起床吃完早饭后,我直接退了房把行李寄存,然后去麦积山景区。十点钟在火车站门口坐34路公交(5元)。这趟公交应该是旅游专线公交吧,开了45分钟到麦积山景区。这个景区的门票还挺感人的,研究生也能半价,于是花了45元买门票,另加15元的车票(不打折)。接送车负责游客从景区门口到麦积山石窟景点的往返交通,当然也可以不买车票,单程大概1.5公里(号称3公里),往返就是3公里。麦积山石窟是不提供免费讲解的,不过可以另外花钱雇导游讲解。我基本是蹭别人的导游。
       麦积山石窟规模没有莫高窟那么大,历史也没有那么久远,但是很有自己的特色。麦积山因山形似麦垛层层叠叠而得名,高一百多米,是座孤峰。而洞窟全部开凿在悬崖峭壁上,通过栈道(重修过了)相连,密密麻麻(部分毁于地震),在山脚仰望十分壮观。游览洞窟得走悬空的楼梯,如果是恐高症患者还是不要去了。从景区门口进去到结束参观返回一般不会超过2小时,加上往返公交,大概需要4小时。

回到市区后,我吃了下午饭,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就去火车站了。这天下午在天水火车站的经历真是一波三折,差点滞留在那里。我原来的计划是下午从天水坐Z42次硬座到陕西宝鸡,然后改乘K858/5次硬卧从宝鸡四川广元天水站的正点发车时间是16:28,到宝鸡的正点到达是19:01,然后20:38坐上K858/5,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到广元,之后再转汽车去九寨沟。不直接从天水坐车去广元的原因是买不到硬卧,而且同一趟车不能买两张车票(天水宝鸡硬座,宝鸡广元硬卧)。由于在宝鸡只预留了1小时37分钟换乘,直接导致了我的悲剧。没有预留更长的时间是因为其他车次没法满足我下午从天水出发明天早上六点之前到广元的要求(从天水九寨沟最方便的路线就是到广元转汽车,而广元九寨沟最方便的汽车早上六点多发车)。
       当我四点钟取了天水宝鸡的车票进站,发现车站屏幕显示Z42晚点一个小时,我感到不安了,虽然这趟车是乌鲁木齐始发,晚点也在预料之中。过了一会我在12306上一查,又变成了晚点一小时十分。我想着要是K858/5也晚点就好了,这样我还能有机会赶上,然而候车室的大屏幕和12306的查询结果都显示这趟车正点到达。我慌了,赶紧准备去改签,查了下目前能改签的车次只有K858/5,而由于我取了票,只能排队改签。天水站的改签和售票窗口队伍都很长,我排了十几分钟之后队伍几乎没有前进(后来别人和我说天水站一直就是这么坑爹的),只能放弃改签,考虑直接去买K858/5。于是我登录了手机端12306准备买票,这时候才发现我昏了头,忘了同一个车次不能买两张票,同一时间也不能买两张票。此时K858/5已经快检票了,而Z42的到站时间更晚,如果在天水上不了K858/5,我注定没法按预定时间赶到广元九寨沟去不成了(九寨沟之后去其他地方的火车票和酒店我都订好了),还得为买一张硬卧车票去成都发愁。当然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求工作人员让我上车再补票(其实按照一趟车不能买两张票的规定也没法补票,蛋疼)。
       在K858/5的检票口焦急而忐忑地等了十几分钟后终于开始检票了,由于要坐这趟车的人太多,车站直接放我们进站台没有检票。我赶到我要坐的那节硬卧车厢门口,和列车员解释了我的情况后,好心的列车员(我其实走后门了?)还是让我上车了。在列车开动的那一刻,我终于安心了,因为天水宝鸡中间没有站,不用担心被赶下车。上车之后,列车长说这种情况不会让我补票,不过我得先去硬座车厢呆着。于是在硬座车厢站着当了两个多小时无票乘车人员后我终于在宝鸡站坐上了硬卧。
       期间我也在“浙大交通互助与爱好群”里求助了,感谢QQ群的几位群友以及王匀的热心帮助!总结下经验教训:1.乘坐普快列车,换乘时间最好预留两个小时以上;2.遇事冷静,不要昏了头;3.可以加CC98论坛交通天下版QQ群(群号200652672)寻求帮助;4.即使赶不上火车也不是世界末日,乐观面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九寨沟

8.23 九寨沟
       早上五点钟天还没亮,我就到广元了,正点到达真好。火车站门口就是广元上西汽车站(我去的时候好像在重修,很破),广元九寨沟车票120元+2元保险,6点发车,全程300公里。但当我在售票处准备买票,工作人员告诉我已经卖完了,得提前买(可关注微信公众号 四川汽车票务网 购买)。有好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也可以坐6:40的班车去文县(72元,255公里),再转车去九寨沟,或者10点多还有一趟去九寨沟的车,但只去九寨沟县城,傍晚到那里还得再转。还好,我在排队买票的时候,又有个好心大哥(应该是车站工作人员)和我说,六点的票卖完了,但说不定还是有空座的,可能可以先上车再买票。后来我才知道,大巴前排有两个座位是不卖票的,一个座位给售票员,一个座位留着机动(给特殊需要的人或其他工作人员或关系户),如果机动的座位没人坐,我就可以坐了。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人买了票但没来坐车,那样我也可以坐。上车后,前排那个不卖票的座位前一天已经被人预定了,但有三个买了票的人没上车,因此我幸运地坐到了位置。
       六点十分,天刚蒙蒙亮,大巴就出发了,这边的长途客车最早是六点发车,特别早,要去车站一般只能自驾或打的。问了司机,正常一点半就能到九寨沟景区,但是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将军石隧道”发生交通事故,堵了将近四个小时,五点半才到景区。路上有一段在山腰的盘山公路急弯特别多,大概行驶了一个半小时,连我这种不晕车的也差点受不了了。九寨沟不通火车,所以晕车的还是从成都过去(那条路路况好一点,没这么多急弯),或者直接坐飞机。
       九寨沟景区汽车站在沟口(九寨沟景区入口)东边一公里的地方,挨着九通阳光大酒店。下车后我提前买了两天后回成都的车票,然后去景区入口买第二天门票。不过我去的时候售票处已经下班了,那边还有携程网的工作人员在向游客推销通过携程网买票,也挺方便。九寨沟门票价格是300元,通过携程网便宜10元。在网上买了票之后可以去取票中心(景区入口西边几百米)取票。当然,也可以在取票中心自助售票机上凭身份证买票,总之挺方便的。不过如果要买优惠票比如学生票就得去人工窗口了。景区售票处早上七点开门,和景区入口一样,所以如果早上去售票处买票,不仅买票要排很长的队,进入景区还得排队,很浪费时间。而且九寨沟的门票只能用一天,当天进去玩了一次,第二天就不能再用了。
       九寨沟住宿实在太贵,看了去哪儿网评价还可以的酒店青旅,要么没房,要么太贵,所以我预订了一家普通的旅馆。结果去的时候老板告诉我没房了,给我退钱把我介绍给了隔壁的一家小青旅。虽然这家青旅其实只是个家庭旅馆,但条件还不错,有免费的洗衣机和电脑(忘了名字了,总之我已经满足了)。九寨沟镇的酒店饭店沿公路呈带状分布,其中景区入口在中间,所以那些酒店离沟口越近就越贵。但也不能住的太远了,不然走路去景区很累。

8.24 九寨沟
       九寨沟景区七点开门,听说最好七点前就去门口排队,这样人少一点。但是六点起床真的起不来啊,于是我九点多才到景区门口。人真的很多!排了半个小时才验完票上车。
       景区呈Y字形,有点像杭州九溪十八涧的形状。景区很大,里面景点很多,还好接送车足够,几乎不间断发车。一天内逛完全部景点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挑部分逛逛。还好很多景点都比较相似。九寨沟的湖叫海,里面有很多个海,我也记不得名字了,随便挑几个看看吧,还有瀑布也不错。越往里应该风景越好,建议先坐车到最里面,再慢慢往外走。有一个比较蛋疼的地方是沟内游览区间车都是单向运行的,在一个景点参观完之后往往要步行到另外一个景点坐车,比较累。还好九寨沟的风景没有让我失望(不过门票确实有的贵),很原始的高山湖泊风光,让我想起喀纳斯,但又不是一个风格。九寨沟景区内是不允许游客住宿的,只有很少的当地人住里面,所以游客看到的还是比较原生态的环境。对了,景区内吃饭的地方也不多,所以最好还是自己带点,一则自己带的东西更好吃,二则省的在里面买了。

九寨沟县的隔壁县松潘县(同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还有个黄龙风景区,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和九寨沟风景类似,那里的钙华五彩池很美。可惜那边也是交通不便,而且门票也贵,所以我就不去了。

成都

8.25 成都
       这天五点多起床了,因为要赶七点的班车去成都九寨沟成都很远,而且大部分路段都是山区,要到汶川才有高速公路,所以坐了九个多小时,也是够累。路上光停车上厕所就有四五次,其中有三次收钱。
终于到了成都,接下来的旅程应该会比较轻松,我不用担心行程出问题了。因为之后就在成都逛逛,然后去游下三峡,都是交通十分方便的地方,而且也不用再坐长途的火车和汽车。在成都住的是宽窄巷子的浪迹青旅,干净整洁,而且很有氛围。老板和老板娘都很有爱,经常组织拼餐和火锅,每天晚上大家都能在客厅聊到很晚,强烈推荐。

8.26 成都熊猫基地
       成都可以玩的地方就很多啦。不过好几个人都和我说杜甫草堂,宽窄巷子之类的地方没啥意思,最后我决定去都江堰和熊猫基地两个地方。上午和青旅里刚认识的一位大四泸州男生以及赣州的一位护士姐姐一起去熊猫基地。不过那边交通不是很方便,得先坐地铁到动物园站,然后转公交。基地的大熊猫还是很多的,不过不一定能见到,因为熊猫怕热,中午喜欢躲进房间里睡觉。我们去的时候运气好,前一天刚下过雨,所以看到了好多熊猫。这天看完熊猫我就没再出去了。中午刚好路过春熙路,就在那边吃了串串。都说成都美女多,应该去春熙路看美女,后来我回到杭州,发现其实大城市里人的外貌都差不多,帅哥美女总是往发达的地方跑嘛。即使皮肤有差异,这么多人化妆,哪里看得出来。

8.27 都江堰
       今天打算去都江堰,然后见下在成都工作的纠。都江堰这么有名,大概是去成都玩必去的景点了,我也不用过多介绍。去都江堰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是直接从成都坐城际动车到离堆公园站,然后步行;二是坐城际动车到都江堰站,再转公交。我选择是前者,但去离堆公园站的车次不多。去了都江堰后反而觉得它没那么伟大,导游说至今都江堰仍在发挥着它的作用,将岷江的水引到成都平原。但建国后在都江堰附近又新建了两个闸坝和一条泄洪道,没有这些现代化的设施,都江堰已经废了,两千年前的工程是没法满足现代人的需求的。景区门票是90元,坐观光车另外收费,建议还是步行好了,也没多少路好走。不过我在那边慢慢逛了三个小时。出了景区,可以在广场坐4路公交去都江堰快铁站。

我先坐车去了郫县,和纠在万达广场吃了顿火锅。纠在四川呆了7年,而我却是第一次去四川,也是第一次去找他。本来宝说也要一起来成都玩的,结果还是放鸽子了。吃完晚饭郫县没火车了,我就坐公交去犀浦,然后转地铁回市区,成都也是够大的。刚好青旅楼下有网吧,晚上我去网吧看了切尔西主场3:0伯恩利的比赛。

8.28 成都
       今天完全没事,下午就和青旅里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去咖啡店聊聊天,然后晚上在外面聚了个餐。回到青旅收拾东西洗澡告别朋友,坐地铁去成都东站,惊险赶上了最后一趟去东站的地铁。我要去的地方是重庆奉节(长江三峡的起点),不过得先坐火车到万州转汽车。

长江三峡

8.29 瞿塘峡:奉节——巫山
       前一天晚上将近十二点坐上了硬卧,第二天早上六点四十到万州万州是长江边的一座山城,原来是重庆的一个县,现在变成了一个区。万州也是个小地方,之前在网上想查询下中转的公交,发现查不到,而且万州有两个汽车站,我也分不清应该去哪个车站,百度地图也查不到。出了火车站问了当地人,于是坐上15路公交去万州的国本汽车站。还好,顺利地坐到8:20的班车去奉节县。两个小时后,我到了奉节客运站。

然而到了奉节之后,又不知道客运码头在哪里,网上看到的唯一一份攻略说得不清楚。到了某个船运站问了工作人员仍然不知所谓,于是花了5块钱让摩的司机带我去。原来客运码头很近,出汽车站走到街上,往东走100米到三岔路口,沿着台阶下去就是了。这个码头(如果找不到可以问问码头上的人)有去云阳,巫山等地的交通船。去巫山的交通船每天一班,下午13:20发船,上船再买票(20元)。今天终于开始了漫长旅程的最后一段——长江三峡。我的计划是这天下午坐船沿江而下经瞿塘峡到巫山,第二天再坐船经巫峡去巴东县,第三天经西陵峡到三峡的终点湖北宜昌
       出县城不久,轮船就来到了白帝城和夔门前。三峡水库蓄水后,白帝城由一座山变成了长江中的一个小岛,夔门也不如以前那么凶险了,不过坐船经过时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夔门天下雄”的气势。过夔门后两岸山势变得平缓,江面也开阔起来,完全联想不到传说中的“瞿塘险过百牢关”。在奉节县城码头上船的人并不多,但轮船在途中会停靠很多次,陆陆续续有人上下船,尤其在巫山县大溪乡上船的人最多。三峡沿岸有许多村庄,陆路交通仍然不便,当地人只能坐船进出。行驶了将近四个小时(四五十公里)后,终于到了瞿塘峡和巫峡的交界处巫山县城。总的来说,瞿塘峡和乌江小三峡很像,只是长江江面更宽,水更深,但不如乌江清澈。

和万州奉节三峡库区的城市一样,巫山也是一座新城,县城沿江而建,一字排开。晚上我就住在巫山古城码头(县城东边)边,明天坐早上八点的交通船继续顺江而下游览巫峡直到湖北巴东县城。

8.30 巫峡:巫山——巴东
       早上七点起床,去码头坐8点去巫山县培石乡的船(25元)。今天的计划是游览巫峡,从巫山县城先坐船到培石,然后再转另外一条船去湖北巴东。因为巫山和巴东属于不同的省级行政区,所以没有直达的交通船,只能在交界处的培石乡中转。

巫峡的风景和瞿塘峡不同,山体更加陡峭,江面一般不超过300米(风景和建三峡大坝前不同了)。其实就两岸的山来说,我觉得乌江上游的风景和三峡相似,但长江毕竟是长江,水量是乌江没法比的。这段航线中途会经过神女峰,但我分辨不清是哪一座山峰,山下石壁上还能看到刻着毛主席的名句“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因为中途经过的村庄不多,所以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培石,这趟船要下午一点半才回巫山县城,可在船上等十一点培石去巴东的船。

去巴东的船条件比较好,座位类似于汽车,而且速度也稍微快一点,但是是单层的,而且空间不够大,不好放大件行李。这段的风景和前面一段差不多,所以我直接睡着了。两个小时就到了巴东的巫峡码头,票价25元。虽然同是三峡库区的山城,但湖北的城市建设比重庆那边好,城市干净整洁道路宽敞。

8.31 西陵峡:巴东——宜昌
       八月的最后一天,早起去坐8点钟前往宜昌的船。船停靠的码头有点不好找,我也是打电话问了船长才知道的。码头在各大码头之间靠中间的位置(在停靠培石交通船的巫峡码头西边几百米),要从岸边长长的台阶一直下去,其中能经过一个神农溪游客服务中心的牌子,到江边后向右走200米就能看到一艘小船,在它的左边可能会停靠一艘很大的游船。这艘船的名字叫惠民之星1号快艇,也算是交通船,但船型速度和价格有点接近游船。到秭归茅坪是60元的价格,加上汽车帮忙送到宜昌就是70元。坐这趟船的人很少,沿途还会有人上船,行驶途中可以到二层去看风景。但是船速较快,风吹着有点冷,风景倒是和前两天差不多。三个小时后穿过了西陵峡到秭归港(南岸,此地叫茅坪),到秭归的乘客下船后,船接着往长江北岸开。在太平溪港(宜昌)靠岸后坐缆车上岸(两元的费用已经包含在船票里)。交通船的工作人员会带乘客到太平溪港客运站门口换乘面包车接送去宜昌市区。我让司机师傅送我到三峡大坝游客换乘中心下车。

我在游客餐饮中心吃了午饭,三荤一素一饭一汤的套餐30元,菜色味道都挺好的。吃完午饭去取了区间车票(35元,网上预定或窗口购买皆可),门票就免了,目前三峡大坝对中国人是免门票的。但游客也可选择一百多元的其他游览路线游览。景区主要有三个景点(前两个在北岸,后一个在南岸上),先坐车和坐电梯到第一个观光点坛子岭,可以俯瞰大坝和船闸全貌,还可观看大坝模型,购买明信片。接着可步行或坐电瓶车(20元)前往185观景平台(大坝边上,不能上大坝顶),再坐区间车经过西陵长江大桥(位于大坝下游)前往最后一站截流纪念馆。这趟旅程算是一次科普之旅,让我对三峡工程有了更多的了解。

这一路上最让我感到震撼的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不是莫高窟的美丽营造,而是智慧与汗水的结晶——三峡工程。我喜欢这大坝,喜欢这造福几亿人的不朽功业。提到三峡工程经常引用的是毛主席《水调歌头•游泳》中的句子,“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真是形容得太贴切了。
       游玩三峡大坝出来,在游客中心可以坐大巴去宜昌市区,15元,到宜昌均瑶广场。在宜昌,我住一个火车站附近的青旅。

9.1 宜昌
       在青旅宅着。

9.2 宜昌
       下午坐硬卧回江山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2-13 14:0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13 17:25

引用 gamee 发表于 2017-02-13 14:06: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