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难熬的四季 走过心里的冬日-贝加尔湖

• 人物/其它

冰镇可乐

写在开头

去年看了一篇关于在贝加尔湖拍上半身裸照的游记,拿了公司开年红包就决定要去这个旅客不多,费用不高,景色美丽,但天气寒冷的贝加尔湖看蓝冰。就是这么单纯哈哈。1月决定春节去,从5月开始开始观望机票。据闻从北京飞到伊尔库茨克的机票特价时有一千多点来回的价格,但很遗憾我在南方。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位于贝加尔湖南端,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伊尔库茨克位于的伊尔库茨克州的气候为大陆性气候,严寒期长。伊尔库次克的出名,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贝加尔湖贝加尔湖于1996年申报联合国世界遗产成功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的淡水湖,有"西伯利亚明眸"之美誉。贝加尔湖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大约形成于2500万年前。以上内容均可以百度得到,我只是美丽又勤劳的知识搬运工.

行程8天7晚

Day1 香港-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Day2 利斯特维扬卡休闲游
Day3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Day4 南线
Day5 北线
Day6 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
Day7 伊尔库茨克市内游
Day8 伊尔库茨克-回家

关于费用

其实再加上签证应该是人均7200+🌬

关于签证,淘宝付钱就出签归咎于中俄友好关系和经济问题、没有任何条件.👭👫👬
我办的时候,直接递交材料给大使馆,价格是四百多.后来12月签证中心又开了,多收一道费用.价格调升至五百多.至于签证中心什么时候开完全看心情和你的运气🌝摊手

机票住宿+其他预估费用

交通费用

坐气垫船的时候切记要备好零钱.我去的时候是收350,但也有其他迷人小伙伴反应气垫船是可以讲价的,有讲到300一人的🌝你也可以试试给气垫船司机一个吻,说不定就免费乘坐了

游玩费用

吃饭费用

从香港飞往伊尔库茨克基本上就只有西伯利亚航空(S7)有直航,五个多小时。

机票建议提前3个月或者半年前购买,直至我们出发时,机票价格已飙升至六千多。
  另外如果在平台购买的话,建议建议建议购买了机票后,一定要打电话或者上航空公司官网确认是否包含行李,当时我们在去哪儿买的机票,明细里面写着包含行李额度。但是后来我再打电话去确认时,该机票供应商表明是不包含行李的。后来也与去哪儿一直沟通协商,最终去哪儿表明我们自己向航空公司购买行李额度,再将发票提供给去哪儿,他们再将款项汇给我。

西伯利亚航空的机票可以自行下载S7的app,界面如下(没有中文版),需要登陆VPN使用,否则非常慢。要用VISA或master卡支付,银联无法使用。
  S7除了商务舱以外还分为Basic economy 和Flex economy。
  Basic economy:包登机手提10KG*1,不包行李。无法选位置(据check in时地勤说,是由系统随机分配),也无法退票。
  Flex economy:包登机手提10KG*1,行李23KG*1,可选位置。可以退票(只是费用不能全退)。

手提行李请注意不要超过登山包,托运行李三边加起来不能超于203CM。我check in的时候是有检查行李的。如果实在超了,那就把所有大件衣物穿上吧🌝🌝

如果已经买了机票发现没有行李额度,又想买行李额度的童鞋可以直接向西伯利亚航空中国代表处直接购买。比较有趣的是计费是卢布换算成人民币后是四舍五入进到十位制的,咋不直接四舍五入到千位呢!🌝🌝

关于电话卡

我买的是Tele2,提前在淘宝买好,联系客服说明生效日期,在飞机上就换好卡,这样飞机一降落就可以报平安更重要的是刷朋友圈。这个卡有效期一个月,后续想再用可以充值,流量挺多的,一周一般基本上用不完。在岛上有时信号会不太好。在外旅游还是多和身边的有缘人聊聊天吧,反正手机又不能帮你拎行李帮你系鞋带

摄影设备

Casio ZR1000:
-10度或更低温的话,长时间暴露在外面的话电池掉电非常快
佳能Eos600D:
 -20度,一直外露基本可以抗6-7小时,如果电池出现掉电,用腋下暖一下,很快又能用
iphone6:
-10度,不能一直外露,否则掉电非常快,最好放在衣服内夹层。
iPhone7:
意外的抗冷,-15至-23度,一直外露拍摄二十多分钟都没太大问题。

关于语言,导航,app,着装

语言
可能俄罗斯人真的对他们自己民族文化蜜汁自信,基本都不懂英文,或者会但他们不讲。
备好Google翻译和翻译官。反正我觉得Google更好用。

导航
2GIS 有离线导航,要用VPN下载,出发前先用俄文标记好想去的地方

app
TripAdvisor
吃饭可以参考,我去了排名第二基本都是中国

着装
衣服:一件大羽绒,保暖内衣+毛衣或抓绒中层打底
裤子:发热打底袜,抓绒中层打的裤,再加冲锋裤
袜子:正常的长袜
手套:五指手套(带五指可触摸防水的最好,单一层抓绒的其实不太保暖)
毛线帽
耳罩

我去的时候大概-9到-23度,其实只要不是一直呆在室外都不会冷的受不了,走南北线时有贴暖宝宝,但是在户外根本feel不到。

关于住宿

住宿基本上都是在booking上面预定,除了nikita。(http://www.olkhon.info/en/  )  nikita是前苏联乒乓球冠军开的哈哈哈。其他关于nikita的介绍很多游记都有提及,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请通过网站内的booking预定入口发预定信息给他们,一般2-3天会收到回复。一开始我直接发邮件,是等不到回复的。但是通过booking入口基本2天内会得到回复。至今nikita还是岛上各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旅馆,最好至少提前3个月预定,南北线去到再预定就可以了。从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的车也可以通过nikita网站预定,需要先预付300RUB/每人,上车后直接付800RUB/每人给司机。

Day 1

香港-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mini伊尔库茨克机场
  如果是冬天去的话,请在飞机上换好衣服,要不然坐摆渡车时会冷die.俄罗斯人效率比较低哈,如果不想排队站很久的话下了摆渡车尽快进去排队过关。哪条队都可以排,无需纠结.没有区分.他们会给你一张入境卡,无需填写,保管好即可,离开时会回收。

10:30PM下飞机,直接驱车去利斯特维扬卡入住。这里的开车的人都很遵守交通规矩,安全意识很高,晚上赶往利镇有很多段路是连路灯都没有的,司机会开高灯,但是如果有对头车,他们都会很自觉切换。另外车是一定会让准备过马路的行人。这种自觉礼让的行为很棒,是广大中国司机们的榜样.👏🏻👏🏻有一次我们只是站在斑马线前讨论问题,有好几辆车自觉停下来,等我们过马路,然后我们并没有要走。
  旅馆:Dauria Hotel.老板人不错,接待处门口放了几把枪,虽然他只会些很简单的英文,不过没关系他会很热情的用俄文和肢体语言给您介绍。想玩雪橇的可以提前联系老板,他可以帮忙预定,也可以帮忙叫Taxi。

Day 2 利斯特维扬卡

本来对这个小镇期望不是很高,但是后来我们在利镇吃到了银河系最好吃的奥姆鱼,吃到了俄餐最好吃的Grill & Restaurant.留了2个小遗憾:没看到小海豹(博物馆5点就关门了,就在面对鱼市场左边,形状像个潜水艇的建筑)&没去冰潜。

Grill&restaurant
有中英菜单,随便点都好吃。waiter会一点点英文。

蔬菜味很浓的蔬菜汤。

鹿肉,香,不会骚

这个蜂蜜松子雪糕超级好吃!!!!!!甜而不腻!!!!

雪橇宝宝们住的地方

坐雪橇 1700RUB/per person/10 mins
带上帽子,护目镜,防风口罩,像躺尸一样摊在椅子上就可以了,每次只能坐1个人。一开始控制方向的帅哥一直在喊,我以为他在跟我说话,我又听不懂(黑人问号脸),尴尬了好久,问他会不会讲英文,他又说No.被风吹清醒了头脑后,才发现原来他是在喊那只一直往反方向冲的富有个性的狗。

西伯利亚的马都很高,毛也比较长。
看我捕捉到了什么

第一次看见雪的南方少女。

冰镇可乐

虾面这个就是银行,可以取款。现在最多一次只能拿5000RUB。手续费是18人民币

下面这个建筑看起来最高级的就是便利店

去这么多天,我就学会一个俄文单词,KA中E,就是餐馆的意思。

冰面太滑,摔倒了那就躺着刷一下手机吧宝宝心就是这么大哈哈哈哈啊哈哈哈

游客中心,可以在这里获取地图寻求帮助

就是这个奥姆鱼,在鱼市场买的。超 级 无 敌 宇 宙 最 好 吃!热烟熏的最好吃(箱子里的)!而且热烟熏热的时候好吃,冷了也好吃,隔夜好吃,在室内20度吃好吃,室外-20度吃也好吃!骨肉轻易分离,微咸,100RUB一条。图片右下角那个,是风干,冷的,肉质比较硬。

哦对了,在鱼市场门口有一家卖烤羊牛肉的店,可以不用试。反正还没我家楼下烧烤烤的好吃。一串肉300RUB。

这里大概早上8点差不多开始日出,9点就完全天亮.下午也是差不多五六点日落.

少女在吃奥姆鱼。

在Grill&restaurant的第二顿

红菜头汤。

这个店就她一个人忙里忙外,真人很可爱。她还问我能不能买我的移动电源,她说因为她很忙,她没办法去伊尔库茨克,而且在他们那边移动电源很贵。???但我也只有这一个啊,我也很难过。

因为一般去奥利洪岛的车都是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吃完又驱车回到伊尔库茨克

Zelyony Bereg Mini-Hotel

干净,老板热情,有好几次我都觉得差不多了要关门,他还冲进来讨论iPhone拍照效果很好。就是这个地方好像有点偏远。伊尔库茨克的房屋基本都是2层门。

Day 3 伊市-奥岛

在酒店外等nikita的minibus。奉劝大家还是要在室内等候,看看我那个吃了屎一样的表情就知道了。
明明说好的9点至9点半之间到呢??我们是最后被接的人,大概10点半才顺利上车。

在等气垫船

我和前苏联乒乓球冠军的合影

他历年来用过的球拍

胡日耳镇的夕阳

Day 4 贝加尔湖南线

吃完nikita的做早餐就出发南线,右边的honey cake好吃!!

坐在贝加尔湖上的洋娃娃

我要去另外一个异度空间了拜拜

气泡冰

看得出来司机大叔并不想和我拍照,甚至连镜头都不看。

南线午餐是司机大叔事前准备好的面包夹芝士,保温水煮奥姆鱼和土豆。看别人的游记, 有的司机大叔会在野外生火煮鱼汤,去之前我非常期待,很遗憾没有遇到。

除了像冰也像快要融化的棉花糖
不对,这本来就是冰🤣

我觉得这里就是冰雪奇缘公主的家

胡日尔镇全景

贝加尔湖日落

nikita早餐

因为晚去了,小米粥那些都没了,给我们每人煎了2个流心蛋😘

岛上一家小餐馆的晚餐

本来想去找另一家据说岛上最好吃餐厅的,但是人家任性不开🙄

这个是岛上其中一家便利店,洋葱味的薯片好吃

nikita里面的小餐馆、推荐
就我穿了8天的外衣 ,那天晚上如常的穿去小餐馆喝饮料顺便把明信片寄了.但那天刚好那栋断电了.店里每桌摆了蜡烛,我在拍照的时候忘记关上闪光灯,闪瞎了大家,前面一桌英国人回头看了一下,然后问他的朋友是不是警察👮……………
蜜汁微笑

By the way,这个小cafe有明信片卖,寄是40卢布一张.但我觉得明信片不太漂亮

nikita早餐
甜甜的卷和咸咸的煎面包和很适合健身人士吃的小米粥

不知道是当时我饿了还怎样,反正我觉得都好吃😋

Day 5 贝加尔湖北线

南北线各有特色,南线有气泡冰,北线有蓝冰,如果实在时间不够的话,我建议去北线。

冰裂

今年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

放飞自我

已疯

拍完回到车上,司机大叔还对我们说good show🌝

去的这几天有下小雪,因此很多湖面,或者碎冰都被雪覆盖着。需要手动扫雪

这些蓝没有用滤镜没有后期,只用❤️

照片背后心酸的摄影师👏🏻👏🏻👏🏻

啊对了,如果是带眼镜的同学,真心建议可以配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不会因为低温而炸裂,毕竟眼球还是有温度的。佩戴眼镜+口罩的话,眼镜就会出现雾气,然后结冰然后模糊你的视线。

当初就是奔着看蓝冰来的

蓝冰

虽然身上贴了暖宝宝在户外feel不到温度,但是在室内feel得到呀,也可以让你进入室内后更快的恢复。
另外我曾看有人推荐暖手蛋,还不错,但是1个不够,如果是冬天来,请在衣服各个口袋各放一个吧,或者左右2边的口袋各放2个这样才能对付我这种冬天手脚冰冷星人。

恰逢春节在贝加尔湖过年,再祝大家鸡年大吉大利。

中国特产-春联从深圳带到贝加尔湖,让贝加尔湖见识一下中国的春节。

Day 6 贝加尔湖大迁徙

回市区的这天,等气垫船人太多了,而且只有一辆来回接送,最终决定徒步跨越湖面,大概走30-40mins,风大的吹的你怀疑人生,不要试图放开你的旅行箱,我的20kg旅行箱被西伯利亚的寒风吹着走了!!!

景色很美,风很大

可能俄文的热水发音和伏特加英文发英很像吧,好几次我们说vodka,店员都会去指着热水,黑人问号脸

Nikita的门锁

一家意大利餐厅Grosseto
服务生不太会讲英文,下单的时候比我们还紧张。一副很害怕我们随时会把她吃了那样。

不知道为什么,在这边消费商家都很害怕收到1000或以上的面额的钱,他们会叹气。请多准备零钱以防在这边消费时不设找赎。

Day 7 伊尔库茨克寻找绿线之旅

Apartments ODIN on Lishiha
最后两晚住宿,Lishiha是附近的一个车站名.老板有微信会英文,也开了一家for 当地人的cafe.旁边就是安加拉河,不过这里离克山圣母大教堂约20分钟车程。

安加拉河旁边给小孩子玩的冰雕乐场,市区内有多处供儿童游玩的冰雕设施,而且都是免费的.

安加拉河破冰船

克山圣母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Irkutsk)
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东正教教堂。如果想进入教堂内的话,女士是不能露出头发的,披上头巾或者带着帽子就可以了。

就在克山圣母大教堂走出来一直走大概100米的一家当地小餐馆

中间那个像一颗颗便便的沾旁边的乳酪,特别好吃!肉外层还包了一层叶

性价比很高的汤

哈哈哈哈哈哈走在市区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找绿线,走了好久都没看到以为我们都偏离了绿线。结果在一处积雪出发现了惊人的绿线!!安加拉河附近的绿线会比较明显,积雪清理的比较干净,市区里面的就看运气吧,或者脚动清理一下积雪,可能惊喜就在脚下。

绿线是伊尔库茨克的景点导航,只要跟着绿线走能找到市区内的景点,长明火啊,凯旋门啊,一些博物馆啊,列宁,卡尔马克思大街,balabala跟寻宝一样.不过克山圣母大教堂不在绿线上🙂

这个可能就是这个银行的总部吧,还是来之前换多些卢布,每取现一笔收手续费18元人民币哦

凯旋门

据说这里是河流交汇处,所以长年流动,不会结冰。

在岸边钓鱼的人们

世界各国都有的爱情锁
还有很多位置,赶紧带上另一半过来锁住它.如果怕锁不住,可以带把大锁.🤣

主显节大教堂

真的到处都是滑滑梯

波兰救世主大教堂

很少女的教堂

Mini迷宫

130街区 的shopping mall

逛完130街区时,我们可能坐了个假的士。车顶也有类似的士那种灯,但是车内部没有计费系统,甚至我们下车的时候,等我们走远了,我回头一看,司机把车顶的出租车灯给取下来了!一脸懵逼。。

一所小学

穿着2件单薄的衣服做摆渡车上飞机-最后的倔强

在深圳长大,小时候的四季分明到现在一周经历四季甚至一天就能体验四个季度的温度,变得太快让人根本来不及感受和欣赏大自然四季变化的魅力.西伯利亚的冬天很冷,也让人满心期待冬日过后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之前幻想过这里天寒地冻,白雪皑皑,但就是这样的冬天给我这个怕冷星人很多意外的惊喜.走过心里的冬日,那就继续寻找下一个目的地.

The end.🐾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11 02:12

2017-02-11 17:10

牛!不冷?!

2017-02-11 18:18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7-02-11 18:18:07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其实脱的时候真的还好,穿上衣服就开始觉得冷了

2017-02-11 18:31

2017-02-11 20:21

很不错

2017-02-12 02:09

我想知道游记写了多长时间,良心作

2017-02-12 07:58

引用 Belinda 发表于 2017-02-12 07:58:31 的回复:

回复Belinda:你怎么那么早!!只要写是3天,后面修改增补大概一个星期哈.

2017-02-12 09:15

亲,你们的机票加税吗,我买的S7为什么加税加了2000多来回

2017-02-12 09:19

引用 落雪无痕 发表于 2017-02-12 09:19:34 的回复:

回复落雪无痕:我当时因为没有visa和master,所以最终是在去哪儿买的机票.2000多应该是卢布吧?

2017-02-12 09:21

引用 Connie 发表于 2017-02-12 09:21:56 的回复:

回复Connie:没有,税是27000多卢布

2017-02-12 09:23

引用 落雪无痕 发表于 2017-02-12 09:23:01 的回复:

没有,税是27000多卢布

回复落雪无痕:我刚刚点进去app再看了一下,如果机票两万多,税费就是两千多,或者可以打给它们中国代表处咨询一下.

2017-02-12 09:38

引用 Connie 发表于 2017-02-12 09:38:16 的回复:

回复Connie:好贵.谢谢啦

2017-02-12 09:39

引用 落雪无痕 发表于 2017-02-12 09:39:35 的回复:

好贵.谢谢啦

回复落雪无痕:两万多是包含税费的总价格,不是两万多卢布然后再算税费.

2017-02-12 09:47

引用 Connie 发表于 2017-02-12 09:47:37 的回复:

两万多是包含税费的总价格,不是两万多卢布然后再算税费.

回复Connie:怎么不一样呢,我看的是2月21号的,两个人机票是4万多,税是2万多.一共是7万多呢

2017-02-12 09:50

引用 落雪无痕 发表于 2017-02-12 09:50:21 的回复:

回复落雪无痕:从哪里飞?我是搜从香港飞,是不是商务舱?

2017-02-12 10:00

引用 Connie 发表于 2017-02-12 10:00:17 的回复:

从哪里飞?我是搜从香港飞,是不是商务舱?

回复Connie:啊,我搜的是北京

2017-02-12 10:03

想买行李托运,网址有吗?

2017-02-12 19:55

引用 Ella 发表于 2017-02-12 19:55:13 的回复:

回复Ella:可以上是s7官网直接买,也可以发邮件给cccn@s7.ru(s7的中国代表处)

2017-02-12 22:5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7-02-13 17:00

引用 helen的宝贝 发表于 2017-02-13 17:00:33 的回复:

回复helen的宝贝:哈哈哈哈这也是我第一次写🤣

2017-02-13 17:52

楼主你好,请问狗拉雪橇的地方和雪地摩托的地方是一个地方吗,离小镇远吗

2017-02-14 12:18

引用 珊瑚泪葬花吟 发表于 2017-02-14 12:18:47 的回复:

回复珊瑚泪葬花吟:要看你住在哪.雪橇和摩托几乎是同一个大方向的.如果你住在鱼市场那边的话,那是挺远的.如果住在另外那边就还好,不过走路可能大概也要十几分钟那样.但如果从鱼市场走过去就可能要半小时至少.没地图这样就有点抽象哈哈哈哈

2017-02-14 14:06

引用 Connie 发表于 2017-02-14 14:06: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