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双版纳

Jing (自贡) LV.2
2017-02-11 01:08 235/4

旅行路线:
Day 1:     宜宾——盐津县豆沙关——昭通——昆明 (宿昆明
Day 2:     昆明——景洪——告庄   (宿景洪
Day 3:     景洪  ——版纳植物园——告庄  (宿景洪
Day 4:     景洪  ——总佛寺——曼听公园——野象谷(车抛锚取消该行程)——自行前往昆明 (夜班车)
Day 5:     昆明  ——斗南花卉市场——滇池海埂大坝——金马碧鸡坊 (宿昆明
Day 6:     昆明  ——长水机场(误机)——昆明北部汽车站——宜宾 (夜班车)

行李:
西双版纳是到昆明临时决定去的,所以没带夏装,没有美美的衣服拍照咯🤣

驱蚊水,防晒霜(必备!!!),白天热夏装,晚上冷秋装,墨镜

西双版纳,这个好听的名字,可能会有许许多多的人认为这个名字是美丽富饶,孔雀大象的意思。其实西双版纳在傣语里是十二千块稻田的意思,农作物充沛。
比较权威的解释是这样的:
西双版纳的西双,起自古代的西双邦、西双景。版纳则始自召应勐为备办礼物而将勐和火圈合并为十二个单位。版纳,实际上是合并田赋。古代的西双版纳,是经过合并的十二个田赋单位或政权机构。傣语的“版”是个多义词,可译为千,可译为缠裹、联合、合并,并不仅仅是千。版纳,也不仅可译为千田,还可意译为合并田赋或合并水田。
西双版纳作为中国的边境,也作为傣族聚居地,这里的水果甘甜,菠萝都是无眼的,薄皮即吃。这里气候温暖,一年平均气温在28度左右,这里也是动物们的天堂,孔雀,大象等珍稀物种在这里都有各自的保护基地和野外生存保护区。不过这里因为距离缅甸很近,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距离缅甸只有60几公里,毒品走私猖獗,所以来西双版纳,进关出关都是要经过严格的检查的。

西双版纳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冬季来这避寒吸氧是不错选择哦!我们选择自驾宜宾昆明大概610公里,14点宜宾出发,看豆沙关悬棺,品昭通烧烤,边走边游到达昆明23点。
这次短暂的西双版纳之旅就正式开始啦。废话不多说,先上图。

花絮:看到“别人”的加油站都会拍拍看看

第一站:豆沙关古镇。
百度上说,豆沙关古称石门关,是古时由蜀入滇的第一道险关。现在的豆沙古镇,是在2006年地震之后重新修建的,2008年开放旅游。虽是重建,却不失古韵。维新而不篡改,使得这个崭新的千年古镇,依旧弥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劈就了锁滇扼蜀的雄关天堑,对岸壁立千仞的石岩,被关河一劈为二,形成一道巨大的石门,锁住了古代滇川要道,故又称“石门关”。关内为中原地界,关外则为蛮夷之地。古时的关门为1.2尺厚的木门,除有人值守关门外,楼上也驻有重兵,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今人将石门关称为“险关”。

特色小吃之一豆沙馅儿糍粑,味道一般般

第二站:昭通烧烤

云南酸角、甜角都好吃,酸角汁也好喝

昭通烧烤,牛肉串5角/串,实惠,味美

这里无比纯净的空气让我如获至宝,世界上最贵重的莫过生存的环境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我们来了!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
北纬21°08′~22°36′。
东经99°56′~101°50′。
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热量丰富,终年温暖,四季常青。

“常夏无冬,一雨成秋”。
一年分为两季,即雨季和旱季。
雨季长达5个月(5月下旬—10月下旬)。
旱季长达7个月之久(10月下旬—次年5月下旬)。
雨季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
1993年10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接纳西双版纳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

第三站: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

星光夜市,吃货的天堂

傣味烧烤、菠萝饭、鲜榨果汁,琳琅满目

手工香皂花

阿苗傣家菜,环境不错,我们选择在这里啊,春节期间只卖套餐,点了4-5人套餐318元,性价比不高。

榴莲与芒果,朋友与爱人。喜欢甜品的朋友不要错过,推荐毛毛家奶酪店,榴芒酸奶酪,价格25元!

放在行李箱里的歪果北鼻

第四站:勐仑热带植物园,版纳唯一一个5A景区。
1959 年在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创建。
目前我国最大和保存物种最多的植物园。
各种神奇的植物,龙血树、会开花的铁树王、含羞草、跳舞草、箭毒木,绞杀现象。
植物园分为东区和西区,我们半天时间只游玩了主要景区西区。

鸡蛋花树

花朵似蜜蜡

黄时钟花

百花园景色太美,随着观光车一路抓拍,就是角度不好

传说中的,见血封喉,树汁有剧毒

菠萝蜜

黄金竹

搜罗版纳美食

卷粉

米线

小菠萝和木瓜都好好吃

傣族地道竹筒饭

鸡蛋果

啰啰冰屋的帕露达,木瓜蛋奶冻,特色刨冰

夜市人气很旺的自助烧烤,味道不错

第五站:西双版纳总佛寺,每年2月4日小和尚们考试,不对游客开放,遗憾只能寺外看看。第一次见到傣族的佛寺,充满异域风情。远远望去,能感受到寺内金碧辉煌。

第六站:曼听公园。离总佛寺一墙之隔。
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传说傣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公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

周总理纪念广场

晚会剧院

偶遇考试结束的小和尚们

标志性建筑→白塔

正午,暴晒,小伙伴们看鹦鹉表演,我躲在树荫与假鹦鹉玩。

御花园

去野象谷途中车子罢工了,跑了几家修理厂一时半会儿也修不好,我和小胖急于赶回上班,只好提前离开大部队单飞。维修厂师傅帮我们联系了当晚回昆明的过境卧铺客车,从老挝发车的过境车,又是深夜,又是长途,湄公河惨案电影情节历历在目,就这样胆战心惊得在黑夜中等待黎明……
🐘我的最爱!很很很遗憾,在版纳短暂的三天木有看见🐘,小胖安慰我“下次再来”,一定会再来的。

第七站: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昆明行意外的惊喜,采购的不亦乐乎。

小胖的多肉

我的花篮多肉,自己选购搭配组装的

采购的一整箱鲜花,完全没买过瘾

第八站:昆明滇池海埂大坝。
据说从1985年开始就有了约定,每年冬天红嘴鸥都会从西伯利亚飞过来过冬。

一池碧波,恬静而温柔

整个湖面上和上空到处都是它们欢快的身影,确实很惊艳。

第九站:昆明金马碧鸡坊

昆明行,特别感谢朋友的热情款待!

吃在昆明

海底捞

饵丝

嘉华食品

后续:
只睡了三个小时赶到机场,离起飞时间还有两个半小时,中规中矩的排队办理登机手续,一路小跑到登机口,却被告知飞机关仓门不再登机!人生第一次误机,长见识了!相比马来西亚那次有惊无险的赶上飞机,异国机场人性多了!倒霉的是,不但飞机没赶上,行李箱在昆明机场粗鲁的运输过程中摔坏了,购买的多肉、干花在过安检传送时还被折断……没办法,疲惫的身体拖着沉重的行李,我们又辗转到昆明北部客运站,只好选择坐夜间大巴回宜,环境堪忧一夜难眠!
最坎坷的一次旅行,我们又多了一次不寻常的人生体验!

写的太全面啦,以后就可以按这个路程去旅游。顶一个。。。

2017-02-11 13:47

离起飞时间还有两个半小时,中规中矩的排队办理登机手续,一路小跑到登机口,却被告知飞机关仓门不再登机!一一一一有点怪啊,两个小时办不完登机手续?

2017-02-13 21:19

引用 崂山水 发表于 2017-02-13 21:19:57 的回复:

回复崂山水:就是啊,我们也为此怪机场管理乱,插队不少,又是早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