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柬埔寨吴哥王城的路上 我们被拦截了三次(暹粒旅行备忘)

lionel (广州) LV.4
2017-02-11 01:56 435/10
  • 出发时间/2016-12-13

(这是2016年12月中旬的出行,原计划能在2017年春节前完成,却是依然高估了自己……)
首先插播一条并不美好的消息,2017年2月1日起,吴哥窟景区门票全线涨价。
1.1日游门票为37美金;
2.3日游门票为62美金,可以享有10天有效期限;
3.7日游门票为72美金,可以享有1个月有效期限;
(我们当时购买的3日票是40美元。)

几点小提示

柬埔寨的高昂消费」当地人民生活多处在贫困线上是不争事实,但对游客而言,对标国内一线城市的普通消费标准,不管是吃饭还是买些服装、纪念品之类,都是偏贵的。比如超市里康师傅桶装方便面1.5刀/桶。
(每次问当地朋友说为什么柬埔寨连当地产的水果都比邻国贵,他们总是这样回答:"从越南泰国进口的有打农药,我们的是全天然的"。事实上,他们水果还真的是不洒农药的 (农药太贵了…) ——《吴哥窟物价与花费》http://mp.weixin.qq.com/s/gupH0qLWNxt5bzeEByKoBA )

「突突车司机服务态度很好」这些天接触过的几位TUTU车司机,他们普遍显得有耐心,服务周到,且姿态低微。我们讨论过,大概是因开TUTU车是他们仅有的谋生手段,让其与游客间平等对话毫无基础可言。对游客来说,这是很好的结果;对他们而言,则是无奈的选择。如果有人看到这里,且准备过去游玩,建议在行程结束后适当给些小费。

「交规严格」不止一次在前往大小吴哥的路上看到有骑摩托车的游客被交警叫停检查,或许是没戴头盔,又或者是载人过多?我自己则是在暹粒河旁被开了罚单,原因是逆行(开罚金6刀多)。也请看到这里的朋友注意,暹粒河靠近艺术中心夜市路段是单行道,标识不明显,莫要大意。

机场意外

抵达暹粒机场时,当地时间还不到七点(晚上),这让我们有些雀跃——坐个廉航就赚到成色十足的一个小时。

从机舱出来,暹粒机场之小,还是让大跌眼镜。设想中,机场再小,也总该是现代化的。然而当飞机直愣愣地停在几个小房子边上时,那感觉跟打个出租去到城乡结合部真没啥区别。重点是,下机后,无工作人员,无任何指示牌,全靠游客凭直觉行事。这波来自中国的游客,稍微冷静一下后,就稀稀拉拉朝着附近那个亮着灯的小房子走了过去。

这个刚被吐槽过的小房子,还真是行李提取地,顺便还是入境大厅。走到里面,装修风格再度让人跌了下眼镜。风格现代而内敛,暗色色调,大块石质地板和开放式接待台。本来在门外已经把预期降到冰点之下,这下只想狂喊:真洋气!

然后就迎来了传说中的赴柬旅行必备项目——被入境官员索贿。好多攻略都有提及,据说这是中国游客独有的尊享待遇!应对策略其实也简单,不说话,当作听不懂就好。

满怀期待地把护照递上去,是个中年大叔,寻常的东南亚式暗色皮肤,油头看上去认真打理过,整体感觉精神、干练和专业。熟练地检查我的护照、入境卡,并盖章后,他抬起头来,对我说:“小费,两块钱。”

这几个腔调十分喜感的中文字从他口中蹦出,与他的形象气质形成巨大反差,差点没让我笑出声来。还好周边洋气的装修时刻在提醒着我,这是柬埔寨巍峨的入境大厅,绝不能行差踏错,被遣返就糟糕啦。

于是吸了口气,hold住笑意,向他投以真诚的目光,没理他。那个大叔又重复了两遍“小费”,无果,就把护照递给我放行了。

(在柬入出境口岸除需缴纳办理落地签等必要费用外,无需向海关、移民官员支付任何小费。——《大使馆教你如何应对被索小费》http://mp.weixin.qq.com/s/T7aVqsFiGgyzbM15OgRy0w)

才出机场就遭遇迟到

这次旅行在出发前一个多月就订下,然后就刷刷刷订了机票和在airbnb上订了住宿。

当时选住的地方原则很简单,就是离传说中的「酒吧街」近点就行。在airbnb上搜索一圈,可选范围还是很广的,最终伙伴们形成统一意见,放弃昂贵奢华的地方特色风味小院,选了较为现代化的公寓。价格实惠,舒适度也有保障。

预定成功后,房间管理方就发来消息沟通,确认了航班号、抵达时间、人名等信息(房间有提供接机服务),这件事就放到一边。直到办完入境走出机场,跟管家联系,才意识到我们忘掉了一项重要的事情!

按照计划我们晚上八点半抵达暹粒机场,但走出机场并未见到来接我们的突突车司机。联系管家才尴尬发现,北京时间的八点半在暹粒是七点半。双方在沟通过程中,都未提及到时差影响。

只能让管家临时安排车辆,我们先在机场先等着。好在机场离住的地方并不远,突突车差不多二十来分钟就到。

然后我们等来了突突车司机,去民宿路上,惊叹着沿途荒芜的风光和偶尔出现得十分突兀,且极豪华的一座座皇宫式酒店,正式开启了柬埔寨暹粒之旅。

远观小吴哥

「过去世界上许多古老的文明所在,埃及希腊印度中国,但没有一个地方像吴哥窟,使我陷在一种茫然中,好像触碰到内在最本质的生命底层,美的震撼竟然变成一种心痛,美竟成了不忍。」——蒋勋

大抵只要是计划去吴哥,都会看看蒋勋的《吴哥之美》,不管是殷媛小聚上播的视频还是书籍,就对吴哥有个大致的美学印象。喜欢者,更是入坑无法自拔,总是想着念着亲身一睹究竟。

我虽不是疯狂地喜欢,看过后也有了些牵挂,才在朋友提起外浪备选地时,选了暹粒(实则是春秋特价机票够便宜)。

按照出行前大致拟定的游玩方向,第一天睡晚懒觉起来,步行到暹粒河对岸的Chanrey tree(LP推荐的餐厅,贝克汉姆也来过),吃了顿很不错的午餐。这是我们感受柬埔寨高昂物价的开端,花了快一百刀,后来我们吃饭就开始有意识控制下支出。

第一日未安排游览吴哥景点的行程,饭后就慢悠悠地朝着暹粒博物馆方向步行,路上东走西逛拍拍照。途径邮局,查探了寄明信片价格(寄中国一刀),也是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在一线。

吴哥国家博物馆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的入场费不低(门票12刀/张,讲解器5刀/个),总体感觉还是值的。内有各种实物、音视频展示吴哥文化和历史。几个大厅,从不同层面和角度介绍高棉历史、佛教文化……

然而,伙伴们认为这些内容浅尝辄止就好,草草听了些语音讲解。最兴奋地莫过于,在一号厅外面摇签,集中吐槽解签纸上的内容。几个大厅逛完就困得不行,稍微休息一下就出来了,连商店都没兴致逛,整体耗时大概两个钟。

出来在门口找了辆突突车,去买吴哥景区门票。在现场才知,提前看攻略带的登记照(据说可以减少排队拍照时间)并无用处,都是现场拍照并打印在票面上的。三日票40刀,当时也有看到涨价通知(见本文开端),稍微有些庆幸,又再吐槽了一番物价。

彼时天色开始变暗,接近五点的样子,由于接连几天都是阴雨,顶着昏沉沉的天空,并无日落可观。最后计量一番,还是让司机送去小吴哥门口(吴哥景区五点后免票,景点有单独关门时间)瞧瞧。

到达小吴哥时,已是天色将暗未暗之际,过了景点关门时间,游客们陆续从正门出来。隔着宽阔的护城河面,小吴哥只在对岸显出不甚清晰的线条,少倾就渐渐隐于黑暗当中。

巍峨小吴哥

天气阴雨,此番行程中计划的三天景点游览期中的第一天,被用来睡懒觉。然而懒散才是旅行的主色调啊!当五个人都执此价值观时,就变得更懒了。

待到收拾好出行,已是接近十一点。到达小吴哥,前天晚上远眺积累的少少美感,在大中午汹涌的人潮中,很快散落得一干二净。

当时雨停了,云层中还透出一丝阳光,十分闷热。我们避开正门,到偏门处拍了些照片。兴奋不过半小时,就没了兴致。慢悠悠往里走,里面是个巨大的广场,未走主干道,而是从侧方的草地上穿过去。

在正厅回廊处,有浩渺翻覆的壁刻图卷,不时有各国导游讲解,走走停停也能蹭一些听着。走到小吴哥的中心高楼时,下起了雨。人不是很多,排队从陡峭的楼梯爬上去,可以在上面眺望整个吴哥王城。

不过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在阴云下也没啥层次,更是看不到远处的其他寺庙。

巴扬寺无阳光

终于等得雨基本停住,从小吴哥高楼下来,吃过一顿迟到很久的午饭,休息了许久才精神起来。

出去找突突车汇合,还没完全走出景区,不大不小的雨水又纷纷洒洒落下来,实在扰人兴致。本想着直接回酒店睡觉,时间又是尴尬。在突突车上稍作讨论,去邻近的巴扬寺绕一圈再回。

出发柬埔寨前,脑补的巴扬寺画面应是——「早上六点半,一百个笑脸,等待阳光照耀,一个一个亮起来」。

而我们迎来的巴扬寺却是黑黑沉沉的。不过配红裙,拍照倒是不错。地方不大,东南西北门都走一圈,每个经典机位也有人在拍照。

比起宏伟的小吴哥,按说我更喜欢巴扬寺。明暗光线下,高棉的微笑映入眼中,折耶跋摩七世的故事,透过厚重的时光,跌宕又壮阔。

反正在现场是一点都没感受到。

阴雨塔布隆

三日观光行程第二日,依旧阴雨,依旧睡到很晚才出发。首站是塔布隆寺,耶跋摩七世为祭祀他母亲而建。后有古墓丽影、梁朝伟巴拉巴拉的就很出名。巨大的绞杀榕与废墟共生,印度人的修葺理念又很独到,最终造就这独一份的景点。

但现场架着脚手架正维护,只有部分开放区域开放,几颗著名的巨树根部也用围栏远远围住,景点氛围太浓。

躲开熙熙攘攘的正门,其实里面可供游览的空间还不小。这里的空间感更强一些,错落的回廊、幽深的通道、回环的阶梯彼此交错。走到僻静处,配合阴雨天气,荒凉诡异的景色非常独特。

由于路线确实稍微有些复杂,走走逛逛,就丢了方向。最后在外围绕了半圈,才找到突突车。

斗象台

安排斗象台这个点,一来是看地图发现离接下来要去的巴肯山近,二则是望文生义,按说新皇帝挑选大象的地方,又是举行大型庆典、祭祀活动的场地。即便已经随着历史荒芜,遗迹也该是壮阔霸气的……吧。

到了实处,依旧又是脑补过度。场地倒不算小,但寻不到丝毫壮阔的气度。好在那时停了雨,游人又少,慢慢观赏起来,也能从某些角度,找到些昔日的辉煌。

巴肯山日落

终于迎来当日的重头戏,去巴肯山看日落。相对于对外行而言,风格趋向统一的各种「窟」,还是风味独特的自然风光更合我胃口。

加上下午雨停了,太阳也稍稍露了头,本来都无甚期待的日落,又巴巴希冀起来。

到山脚处,熙熙攘攘好生热闹,抱着同样想法的人,还真不少。山不高,地势平缓,宛若爬着白云山(广州)。稍微排了一会队,上去最高点观景台,适合观日落的地方已经没有任何位置可供坐下。

四下走一圈,挑个空处休息了下,看日落时间慢慢接近,再过去,天空始终被云层遮着。观日落无果,就趁着天还有些光亮,就撤退了。下去时,下面排队等着上去的队伍,已经排到拐弯了。

小吴哥日出

每个到吴哥游玩的人,都要去看小吴哥日出,然后拍一张经典角度的明信片照片,才算正式打卡通过,方能不虚此行。

我们自然不能免俗。第三日,天气晴。四点半爬起来,气温有些低,在冷风狂灌的突突车上,很冷。
虽然没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也算见识了凌晨四点半的暹粒城。去往小吴哥的路上,黑漆漆的,但我们并不孤单。

前面后面,都是突突车,制式前灯汇聚起来,把黑暗的道路点亮。大家都是去看日出的。黑暗中,一种莫名的仪式感油然而生,大抵异教徒朝圣途上,也是这般感受吧。

抵达小吴哥时,天依然全黑,入口主干道已塞着满满人潮,大家都放低了声前行。

神秘的仪式在天逐渐亮起来的过程中淡去,荷花池前排得密密麻麻,长枪短炮架得威武不已。好像小时候村里搭台唱戏,下边就是如此模样。

我们来得依然算晚,挤不到最前排,但还是玩得很开怀。看完日出,就回酒店补觉,准备下午的行程。

崩密列历险记

单独收费的崩密列,有着种种传说。比如发现过剧毒的蝎子和蛇啦,游人游玩过程中滑倒摔伤啦,被神秘的讲解员带到奇怪的地方啦,不一而足。

这令我们(其实主要是我吧)尤为期待。进去前,在路口的小店买水,店家的小萝莉真的好可爱!

然后,就到了此行柬埔寨倒数第二的尴尬时刻。疏忽之下,其中一位小伙伴穿着短裙被管理人员嫌弃地拦下。然后路边买个裙子,继续行程。

放晴的废墟,跟阴雨天的废墟,差别巨大。散去荒凉诡异的气氛后,换来的是东南亚风味的小清新。

崩密列也跟脑补的不太一样,游览路线都有正常的楼梯和栈道,不该去的地方也被规范地拦着,没有那么多的神秘感。走到中央高台处,四下眺望,还是稍稍觉得震撼。

游览一圈出来的时候,此行柬埔寨最最尴尬的时刻到来!两位小伙伴对着一堆巨石后的世界突然就好奇起来,然后就跳上去,几下不见了踪影。

后来被突然现身的管理人员厉声教育了两句。

女皇宫

女皇宫才是个真正像有维护的景点啊!之前那些地方,真是找个卫生间都难。这里有颇具设计感的入口通道,还有……宽阔的稻田。这其间的关系我也不是很懂。

主干道的典故被蒋勋说了很多次,我依然没有记下来。主干道两侧的林迦,被重新修复过,粗糙的水泥和裸露的钢筋,显得维护方很是不上心。

雕刻倒真值得慢慢观看,繁复细致,背后的故事也很有趣。

偶遇柬埔寨小哥

到第四天时,已逐渐接受和习惯柬埔寨本地的贫穷与使用美刀的昂贵之间巨大的割裂感。

按照行程安排,从上海出发的小伙伴在第四日深夜就饱含着眷恋不舍的泪水,登上了滚回祖国怀抱的航班。我同姗姗安排在第五日晚上回去,尴尬的是,先前购买的吴哥景区三日套票已经过期,向往的洞里萨湖日落又赶不及。

第五日白天就这么毫无安排地到来。懒散如我们,睡到自然醒,吃过酒店(是的!终于从那个没早餐的民宿搬到酒店!)可口的西式早餐,再回去睡个回笼觉,就差不多快十一点了。

按照计划,当天唯一明确的任务是到邮局寄明信片。邮局很近,之前去博物馆时路过,步行五分钟就能到,算是踩过点。路上对全天安排还是没什么头绪,直到看到有人骑着摩托小清新地路过——不如租个摩托去洞里萨湖

到邮局很快寄完明信片,又刚好看到有个游客模样的人在写明信片,而且写的是中文。此时邮局除了工作人员就只有我们和这个写明信片的小哥,更巧的是门外正停着一辆摩托车。

毫无疑问——这是个中国人,租了摩托车,来到邮局给朋友寄明信片。推理至此,我凑过去,用中文跟他打招呼,并咨询哪里可以租到摩托车。

他楞了一下。难道我猜错了?连忙补充,你是中国人吧,门外是你租的摩托车吗?这下小哥似乎搞清楚了状况,却回复说,不是的。

这下轮到我愣住。他接着说,车是我的,不是租的。又说,我是本地人哦,不是中国人。说完还微微一笑,明明是张中国脸啊,就是有点黑。

绕过这个尴尬的小插曲,在中文超溜的本地小哥指导下,我们很快租到了摩托车。

浅窥洞里萨湖

租车店的老板也是热心,又会讲中文,对我们此去洞里萨湖赶不上壮美日落的安排表达了小小遗憾,并答应我们用半价租车半天。而且特担心我们找不到回来的路,翻出一张地图,把他的店、我们住的酒店,都在地图上标记好交给我们,才放心让我们出发。

大概十分钟就开骑了闹市区,突然间路面翻腾的尘土消失了,天色湛蓝,空气清新,马路蜿蜒至远方,两侧是标准的平原,大多种着水稻,还有大片大片的荷叶。不约而同,我同姗姗感慨,骑摩托车的决定实在明智。

就这样小清新着到了洞里萨湖边,第一眼就被其磅礴身姿所震撼,端的是浩渺无边。目极处水天相连,湖面水草与浮村零落分布。

跳下车,拍了些照片,委实无法表现出这份气势。继续往前,朝码头而行。浮村细节更加清晰,然而不时浮现的恶臭却坏了心情。到码头处,喧闹起来,各种游船排在岸边,不时有船从码头出发。

然而码头边有一处凹进来的阙口,一池湖水是触目惊心的黑色,边上倒满了垃圾,阵阵恶臭散发出来。旁边忙碌的人群都熟视无睹,似是早已习惯。远处开阔的湖面依旧是美好的蓝色,静谧无声。在贫穷中挣扎的吴哥,究竟会怎样发展洞里萨湖,实在让人惴惴。

乡村撒欢

我们并未有乘船出湖观日落的计划,就从洞里萨湖码头边折返,待去吴哥王城溜达一圈。

始料未及的是,从暹粒城区北上,正对着吴哥王城骑行,还未过半就被拦下来。三日套票期限已过,原来不进入景点,只在吴哥王城外围溜达也是不成。但我们的目只是骑车溜达,去不去王城到不紧要。索性打开谷歌地图,挑个大致方向,想着不偏离太远,就出发了。

哪知道,按照不偏离主干道的想法,居然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内,接连又遭遇两次拦截。向拦截我们的姐姐解释,她也很抱歉,但并不能放行,不然会丢掉工作。被拦截三次后,回去又稍早,于是决定向主干道之外的路线行进。而这一决定,恰好成为此行最幸运的决定。

沿着地图中纤细的蛛网穿行,有赤黄色的沙土路,有坑坑洼洼的石子路,也有民居间稍微打理过的石板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是再恰当不过的注解。

路过千奇百怪的民居,路过映着太阳的水田,惊扰过在湖边钓鱼的少年,打断过在树荫下亲昵的情侣,更多是骚扰了一群又一群鸭子。有好多小孩子在林间空地里玩耍,也有汽车在前堵着扬起漫天尘土。

或许是即将离开,那个下午的光线完美而梦幻。斑驳的树影如同童话,远离城市,四下无人,只有各种乡村美景轮番切换无间隙播放。

再入吴哥王城

在乡间小路穿行至吴哥王城西边,看到路东行,竟绕至王城西门外。彼时并无工作人员拦截,空空一条林荫大道,静候着过客。或许是时间渐晚,工作人员收工了,又或是那条小径本未安排人值守,不得而知。

我们沿着小路前行,细细的黄褐色泥沙路向前远远延伸,四周是参天巨树,阳光从枝桠间洒落下来,把周遭空间渲染得如童话一般。清风拂面,稍微有些凉,树林间有无数似蝉的昆虫此起彼伏地啸叫着,蝉鸣林静,感觉下一秒就能穿越回儿时伴着蝉鸣的暑假时光。

路的尽头是吴哥王城西门,远看并不巍峨的城门在林间安安静静立着,好似百年时光还未曾流逝。还未进城门,在距离城门不远处,被两旁静谧的湖面吸引,赶紧跳下来拍照。

这是吴哥王城的一段护城河,同吴哥窟外浩渺开阔的水面截然不同,这里更平静,倒映着纯蓝色的天空、郁郁葱葱的树林。

到此时,突然就能感受到蒋勋所说的——「使我陷在一种茫然中,好像触碰到内在最本质的生命底层,美的震撼竟然变成一种心痛,美竟成了不忍。」

历经五百年,吴哥王城早已荒芜,过去种种,不过梦幻。佛家有一说:万法皆空。然而在此处,大抵就是,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五百年前的荣光,即诞生于无。此处的空,并不等于无。

或许也如史铁生所言,二元对立,并非有与无的两极,而是有与空的轮回,也如尼采所说的“永恒复返”。如果没有五百年前的过往,此处的美又来自何方?

在城门上高棉微笑的注视下,再路过纳伽饱经风霜的残缺身体,我们再度入得吴哥王城。此刻却不再着急着去游览哪个景点,而是随意溜达。

路过巴扬寺,阳光正好,把高棉微笑们,映出与阴天全然不同的风貌;路过斗象台,开阔的草坪上,游人们沐浴着阳光,闲聊和休息;路过巴肯山脚,上山观日落的游人依然络绎不绝。更路过好多我们此前未曾去过的,不知名的寺庙。

远观夕阳下,那些精美的雕刻、石柱、门廊,想像着它们初建时的辉煌。当下也是满足,虽然即将离开,但我们在,在吴哥王城之内。

后记

随着天色渐暗,从吴哥王城出来,绕过小吴哥门口,涌入回程的游客大潮。在堵车的间隙,再度眺望小吴哥。此后就是吃饭、取行李、去机场,回到广州

五天的柬埔寨之旅宣告结束,宛若一个幽深的梦境。最后以《吴哥之美》中的几句话,作为本文结尾。

「吴哥,是印度教与佛教信仰的艺术极致;是在方正与有无中体现最深的东方哲学;是身体向上攀爬时的心灵朝圣;是在山与水之间寻找人的定位。

吴哥,使每一个人走到废墟的现场,看到成住坏空;是无所不在的微笑,被清晨黎明淡淡的阳光照亮;是一朵花的坠落,却从心底记起了美。

吴哥王朝诸寺遗址、雕刻美学、仪式空间最细腻美妙的景致,触动你我最本质的生命底层,那样深刻,又如此宁静。」

这张照片好污啊

2017-02-11 08:33

小婷好屌

2017-02-11 08:34

引用 lionel 的图片:

这其间的关系是因为“女皇宫是中国援建”

2017-02-11 08:37

你应该是对这张照片很满意吧…

引用 lionel 的图片:

恋恋不舍的泪水?What?

2017-02-11 08:39

除了姗姗,我们都是无名的“小伙伴”

2017-02-11 08:40

这张好像情侣照

2017-02-11 08:43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2-13 16:2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2-13 17:16

引用 Z媛娜 发表于 2017-02-11 08:43:41 的回复:

这张好像情侣照

回复Z媛娜:他俩本来就是情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