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罗平油菜花、东川红土地

cocoyangqi (成都) LV.10
2017-02-11 02:00 212/3

感觉已经好久没有上游记了,对,不是感觉好久,而是真的很久没有写了,欠了好几十篇了吧,都怪家里没电脑了,不急,电脑马上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所以这篇游记上用的图片都是我手机随拍的,像素有限,凑合先看看吧,等刘先生相机里的导出来我再换吧。
       一如往年,我们这次的第一个目的地是蒙自,为什么?刘先生的家乡啊,所以每年必回,但不同的是每年都可以去云南没去过的地方走走。

蒙自南湖,蒙自的标志,山清水秀,比起成都的霾估计这里的人都不会明白什么是霾吧,嘟嘟到了就终于明白小猪佩奇里面的蓝天白云是什么样的了,嘟嘟会问为什么这里的蓝天白云和成都不一样,好蓝啊……

嘟嘟会问路边的大树是什么,因为这里临近越南,所以热带植物也比较多,枝繁叶茂……嘟嘟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们就带着她天南地北的旅行,一岁就下过海上过海拔4000以上的高原,我们一直认为孩子应该多看看、多感受一下大自然,多接触不同的环境,很多东西是书本和讲述给不了的,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麻烦,她不记得等借口而放弃出行,孩子的感知能力比你想象的更强大。

云南是个旅游大省,也是个各民族最多的省,大家众所周知,可是近几年越来越商业化,像丽江大理昆明西双版纳等等几乎都看不到纯正的民族特色了,有的几乎都是商业形式的,但蒙自就不一样,特别是在大过年的时候,各民族的同胞都会穿上自己民族的衣服,带上最最漂亮的首饰在大年初一这天赶街。这对于住在山里的少数民族特别重要,因为经济原因平时赶街的机会很少,就像我们小时候盼望过年一样。而且这里的人还保留着城市里少有的纯真善良。

他们会把家里种的东西拿出来卖,换取其他过年物质回家。

也会全家大小围坐在一起吃当地有名的街边小吃

这是什么民族的我是真的不知道,但衣服打扮真的好漂亮

嘟嘟会好想穿这种民族服饰,会大胆的去和少数民族的小朋友交流,当然她什么也没听懂,呵呵呵,不过能让她知道中国有其他民族,他们语言和服饰和我们不一样就足够了,我们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学会不打扰…

他们会很热情的和你合影,还会看看自己拍的是否漂亮,不美还会要求再拍一次,太可爱了,嘟嘟不太喜欢拍照,怎么邀请她加入她就是不愿意,好吧,我们也尊重你吧。

蒙自是过桥米线的发源地,这里有各式各样的米线,但除了米线外,这里还有好多美味

土豆饼,外酥里嫩

在石头上烤的香肠

牛肉干巴,必须吃,不过牙齿不好的还是少吃,硬啊……

蒙自特产,所有人都爱的包浆豆腐,不过我就不太喜欢

小卷粉,是从越南传过来的,有点像广州的肠粉

鲜花饼,每次去云南必买的东西,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在大城市现在过年的气氛越来越少,过年整个成都就是个空城了,还是蒙自好,不但人多热闹,还可以看彩灯、放烟花、放孔明灯…好不热闹。

小孩子特别喜欢烟花,嘟嘟主动要求我们放烟花,但自己又怕的很,不过还好,很快就适应了,还一发不可收拾。烟花真的好美,但一刹那就过了,不过很多美都是一刹那,也许只有短暂抓不着的美才让人心生向往,铭记于心……

孔明灯,我们是第一次放,嘟嘟很好奇为什么一个大纸盒就能飞起来,我特别想给她证明真的可以飞的好高,可惜技术有限,买了两个都没有放上天,好悲催啊……嘟嘟会不会就此怀疑我说的啊,嘻嘻嘻嘻

罗平曲靖,与黔桂山水相连,这里的风景不同于曲靖其他地区的崎岖,而有着几分水乡的柔和,这里农民世代种植油菜花,也因为如此而吸引了众多游客。我认为罗平最美的就是油菜花,其他景点都是浮云。

漫步油菜花田,你可以什么都不用去想,闻着扑鼻的花香,你会觉得此刻什么都不重要,有她(嘟嘟)在就是最美的地方……

罗平油菜花田够大,真的是一望无际,每年2-3月份开的最艳,但今年开的比较早一点,可能气候温和的原因吧。

凹造型谁不会啊……嘟嘟终于肯配合上镜了,这是进步啊……

我是小鸟…我要飞…

由于罗平油菜花和喀斯特地貌相连,所以别有一番风味,也是其他地区不能比的。

整个油菜花田是可以开车进去的,如果徒步的话是进不去花田深处的,太大了,反正我是体力不支,因为有些美景要去到花田深处才能得见。

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黄昏的油菜花最美,这时光线柔和,落日余晖下的油菜花会有点黄里泛红,美的一塌糊涂,如果人品爆发碰上火烧云那就更完美了。

多依河离罗平县城40公里,全长8公里,就是沿着多依河漫步人生路,沿河有很多布依族村寨,河边最多的就是水车

景区需要门票,可以坐观光车或竹筏泛舟,我建议徒步进去,坐观光车出来。这样美景才能看的真切。

当然,如果你已经去过九寨黄龙再来这里就会有点小失望,不过沿路的布依族还是值得接近的

这里的水很清,这里的山很秀,这里的人很纯,这里的米很美……

最后如果你看到瀑布就表示你可以往回走了

布依族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会举行对歌节,他们都会穿上民族盛装一起唱山歌、碰鸡蛋,并在对歌中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水车是这里的特色,布依族个个心灵手巧,可以带个手工水车回家一样不虚此行。

满地的甘蔗多汁味甜……价格还不贵……

布依族的彩米饭必须尝一尝,有点像糯米饭,但好看啊……吃了后好担心会不会中毒啊……呵呵呵……

烤鱼,有好多种啊……都是河里打捞上来的,新鲜

东川红土地是昆明东川区,其实红土地就是以花石头村为中心的周边20多平方公里的红色梯田,这里的土地因为富含氧化铁等元素而呈现鲜艳的赤红色,再加上梯田上种植着随季节变化而呈现不同颜色的农作物,然后高原上又阳光充足、云彩多变,所以美上加美。

红土地较为分散,所以最好自驾或包车

秋天来这里才是它最美的时刻……不过能看到现在的美也是醉了

这个时候来人不多,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其实角度不同看到的美也是不一样的,有些地方停车看景是要收费的。这里住宿条件一般,除非要拍日出,要不最好别住村里。

整齐就是一种美

云南的美时而大气磅礴,时而温婉柔美…每次都让你不虚此行……

引用 cocoyangqi 的图片:

五颜六色 的 这个是什么饭啊!

2017-02-13 15:03

2017-02-13 15:06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7-02-13 15:03:29 的回复:

五颜六色 的 这个是什么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