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散情、寻觅——彩云之南

氦气冲天 (沈阳) LV.8
2017-02-11 07:02 737/7

前记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不望天,不问地。只为圆心中的滇南之梦,只为散尽那纠结不堪的一段情,寻觅那世间未知的一份安宁。
       本来在暑假就准备好了行程,甚至连往返机票都订好了,看来人定不胜天,计划真的赶不上变化。好饭不怕晚,这个时间段属于云南旅游淡季,可以不用看人,尽情玩耍。
       先放几张图

盼望许久的云南之旅的开启,似乎多了份淡定,少了份激动。难道真是这学期的多方面摧残,让我这颗不安分的心,从中渔利一份释然?
       管他呢,试已毕,想他作甚!吃好玩好,犒劳补偿这学期的所有痛与不快,随他吧,随他吧。
      年少对真理的追求与渴望,年少对不平之事的愤怒与不安,年少对爱情的期许与胆怯。现在的我彷徨,少了份坚定的理想信念,现在的我没那么纯粹,多了些圆滑与事故,是什么改变了我,让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洗去我内心的污浊与不安!

说说必备物品吧,防晒霜,太阳镜(云南白天的紫外线真的没谁了),可以优惠的证件(很有政府的景点都有优惠),冬季出行羽绒服还是需要的,云南早晚温差还是蛮大的,我一个来自东北的小伙都经受不住这里的湿冷。游玩时要带个背包,天气热时可以把外衣放包里。
      我们是从北京丽江,按照丽江大理昆明这个顺序玩的,最后从昆明飞的沈阳。友情提示:机票一定要买大公司的,小公司的太坑,行李强制性要托运费,飞机上还不提供餐食,并且在机上推销公司产品,最终要态度极其蛮横无理,我乘坐的就是祥鹏!!!

我是从北京丽江,按照丽江大理昆明这个顺序玩的,最后从昆明飞的沈阳。友情提示:机票一定要买大公司的,小公司的太坑,行李强制性要托运费,飞机上还不提供餐食,并且在机上推销公司产品,最终要态度极其蛮横无理,我乘坐的就是祥鹏!!!
      再说说住,云南由于发展和旅游的原因,导致客栈盛行,没有城市那么多的正常酒店。这有个好的地方,客栈都是老板自己开的,不用管网上的订价,去了直接跟老板砍价,由于去的时候是淡季,也有这个资本,旺季有房间就不错了。旺季去感觉挺不值当的,价高景差人特多!
     还有吃的问题,云南这边的火锅挺多,什么土鸡火锅,羊肉火锅,三文鱼火锅等等。
     最后说说行。云南的旅游业大力发展,不过由于云南的路况基础特别差,交通并不是很方便。丽江大理坐火车比较合适,时间比大客快一些,价格才是大客的一半。大理昆明也是火车吧,价格便宜,时间跟大客也差不多。单个城市内的交通,不远就走,有公交就公交,太远就打车和大巴了。

初识艳遇之都

好像叫石板花,长在石板上的花,吃起来还蛮劲道的

终于吃到传说中的纳西腊排骨,顺便跟猪尾巴和猪蹄拼了一盘。可能是量少吧,没什么太大滋味,咸是真的!

怀孕豆腐,吃了会怀孕吗,哈哈,原来是在豆腐中间灌了一些肉馅之类的东西,这边人都是打死卖咸盐的么

碴子吧,哪里都有,只吃那些吃不到的

大研古城还是不错的,没游客说的那么不堪,商业化的浓度确实是好,尤其酒吧一条街,嘈杂混乱的声音着实不能进入状态,感觉比北京的后海要乱的多,后海的一些小清新吧还是很赞的。大冰的小屋还是要去看看的,虽然对这个人不怎么感冒,杜绝鸡汤文的侵蚀。

传说中的大水车,据说是江总书记提过字的,从此丽江古城一炮走红!

中虎跳,受虐挥汗之行

看数十攻略,不如身临其境。
赏百张美图,不如行万里路。
一顶帽子,一个背包,速干裤,徒步鞋,登山杖。这是徒步旅行者的经典装扮。不过只有一个不专业的背包,我们上路了。
自驾,骑行等旅行方式类似,徒步这个概念的流行也是从外国旅行者掀起的。近年来国内徒步爱好者渐多,虎跳峡雨崩墨脱等地作为徒步热点,软硬件措施也日趋完善。但一般山野的徒步,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土路,石子路居多,有些山间小路旁边可能就是悬崖,峡谷,若是碰到下雨天,路途泥泞不堪,前行更是困难。不过这大概就是徒步的乐趣,前途未知,绷紧神经之后猛然看到让人“猝不及防”的美景,顿时苦累的感觉全无,只剩呆傻陶醉其间,或者啧啧赞叹,感叹所有艰辛都是值得的。所以冠以徒步旅行“受虐享乐者”丝毫不为过。
丽江去中虎跳,要先到上虎跳,然后跟司机师傅打招呼去中虎跳才可以,一个人加20即可。中途看见香格里拉的牌子,还担心自己做错了车。

司机先把我们带到了中虎跳的观景台,给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

偶遇的妹子,美美的,甜甜的。好吧我承认有贼心没贼胆。

再上车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算我还有一个三口之家去中虎跳。他们选择去十四公里的路,来之前也没听说过十四公里,看来还是我攻略做的不到位。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十四公里,要走两天的,有点被他们带跑的节奏,时间不允许……两天的行程

司机师傅人很好,还担负起导游的角色。有的景点停车在车上拍照,不让我们下车,下车也属实没有立足之处,去的路途都这般,可想而知中虎跳……
这个山特点,狮子头……

上虎跳是国家开发的,中虎跳是周围村民自行修建的道路,所以留下过路费15元。

很多这种人为搭的木版,很窄。

这个季节水不湍急澎湃,日后必再战!

虎跳峡的很少选中虎跳,原因险,累。
玩时不流汗,不如睡大觉。
这里受到老外格外的青睐,一路上遇见不足30人,一半是韩国美国家游客。

很多都是简制的铁丝构成的防护栏和导向绳

观景台到此一游,这是个斜坡,周围就是简制的铁丝

年龄越大,胆子反而越小

路经虎跳石的桥,没错是要过桥费的,10块现大洋

突然想起一首诗,天梯石栈相勾连

返程行进一半,真的体力不支,快来补充水分,唯有啤酒能麻痹我疲倦的心,干了!

想不到这里还有骑马这种交通工具,不容易啊,干啥都不容易。对马很是佩服,如此颠簸险要路,你是怎样成为老司机的

铁棒很晃,一点不结实,不能是“我要写铁棒有何用”了,护身符,快送我到平地!

晚上用腊排骨火锅犒劳一下自己,平复内心的波澜与喜悦

幻境蓝月谷,玉龙不缺氧

玉龙雪山距古城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
看过雪的,这个季节玉龙雪山的雪太少了,不推荐去,我是为了体验一把缺氧的快感

山上有雪,植被翠绿,蓝绿湖水,此景怎能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感谢大自然赐予的美丽。

传说中的神兽

肺活量极好的牦牛

景色怎么看都象假的,浑然天成的一幅巨画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雪亦奇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的山神,不能用手指指向它,可以用整只手掌去指以示尊重

冰川大索道,起点从海拔3356米上升到海拔4506米的冰川公园,大约十分钟,缆车可载8人。首次坐这么长的索道,怎么能坐着呢,全程站立,享受人工与自然的合力。

我们就是要从这里,登上4680,垂直距离174米

玉龙雪山冰川博物馆

在这还有拍婚纱照,有点激“冻”哈。为了至死不渝的爱情豁出去了,不过这么高的海拔还真不冷,之前都说上面异常冷,要多添衣物。氧气还是需要配备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174米很短的样子,走起来才懂其中的心酸。友情提示走阶梯要漫步,不要大跨步做剧烈运动,只要慢慢走,就没有所谓缺氧的问题

中午登顶4680观景台,标志太小,还要排队照相,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密集场所

看到国旗还是很兴奋的

看来不只是我对国旗感兴趣啊,国际友人也很是热衷

主动请缨帮助国际友人合影,我的英语没白学

共建地球村,不分你我他

对雪不感兴趣,毕竟在家乡太寻常了,周围没见过的响起阵阵欢呼声。我心里偷笑,这还敢叫雪?!来我们大东北来看看,那可真是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下去时又活捉一只拍婚纱照的

造型很酷

无论多大,无论到哪,玩雪的心是不变的

正宗纳西土鸡火锅

丽江红太阳广场的毛主席像

晚上去古城在逛逛,买些礼品带回去,在成都鼓浪屿就喜欢鼓,这回一定不能再放过了,卖鼓的妹子很漂亮,还好心教了我几个简单的音。明天出发泸沽湖

永胜替颠脏,里格画中游

好饭不怕晚,好景不怕等。
久闻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计划了一年之久终于可以一揭其神秘面纱。
丽江泸沽湖的公路被称为颠脏路,还有叫爱情路的。道路的颠簸,真的可以把你弄得欲哭无泪,咬着牙在座上跳舞。有些刚上车不认识的男男女女坐在一起,下车后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两间房变成一间大床房。
新修的永胜路线于2016年10月30日通车,简直不能再幸福了!在我看来,这条路路窄湾多,司机师傅说这道已经不能再完美了,原来的路耗时太长,道路坎坷,时有飞石,冲出赛道的事更是家常便饭。

电影千里走单骑在这拍摄的。

丽江驱车而来,一进入泸沽湖景区大门后就会来到这里。这里植被密布,可以一览泸沽湖全景,是远眺和拍摄的最佳地点。

来到里格,之前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猪槽船遍布泸沽湖各岛,是连接各岛的交通工具。

天空的蓝色太假了,但它确实是真实存在的

此景可待要追忆,不然世上糟一走

泸沽湖最大深度90多米,平均深度40多米,最大能见度14米,好恐怖的数据,水太清澈了。水至清则无鱼,可湖中有鱼这事怎么解释

这才是真正的湖景房,可惜不是我住里面

格姆女神山,也称狮子山,泸沽湖最高山峰。狮子摩梭语称“格姆”,女神山是摩梭传说中格姆女神的化身。

生活太安逸,微微寒风中,狗狗也睡着了

艳遇何处是,湖边就靠浪

丽江吃了太多的火锅,烧烤换换口味,烤土鸡,烤牦牛肉,肺活量太好原因?就当肉是劲道吧

当地自酿酒有两种,苏里玛酒和咣当酒,一个度数比啤酒略高一些,另外一种大概30度

牦牛酸奶

夜幕下的里格半岛

里格漫待日出,泸沽情尽环湖

今天计划早上看日出,白天环湖游

七点的天还有些昏黄,乘坐猪槽船去看日出

一个小时的漫漫等待,终见日出升起的迹象

日出尽在掌握中

狮吞日出

遮不住的光芒

昨天发现一条路,没有上去,今天一看是个观景台,这座建筑是里格村民集资建造的

借用两张攻略图片,环湖要么包车要么租电瓶车,一圈虽然不算长,但是坡还是蛮陡的,听说骑电瓶车经常发生事故,本着安全着想选择包车环湖,包车还有个好处,司机即是导游。
路线大致从里格半岛→尼赛村→小洛水→大组村→情人滩→走婚桥→草海→大落水村

尼赛村,村子很小,只有14户人家

可以从尼赛村坐船去里务比岛

不像里格被开发那么严重,一片安静祥和

小洛水观景台上面有个大悲海螺经堂,去的时候关闭了,好像由于近期游客素质太差,导致需要一段时间的翻修。唉,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从经堂下去就是杨二车娜姆博物馆,杨二车娜姆是从泸沽湖走出的第一个名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也让泸沽湖名字闪耀。博物馆门票30,旁边有狗看家,貌似没人进去,听说她本人名声在泸沽湖不是太好

这里是云南四川的交界处,泸沽湖2/3归云南,1/3归四川

情人滩有两个,一个属云南,图片这个属四川,旺季时人很多,淡季真的没什么人。

跟牛郎织女故事很像

采野菜的老婆婆

可以骑马,好像不能上桥

草海码头

草海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的走婚桥。桥上有很多卖东西,甚至还有年龄很小的孩子单独卖货,记忆当中摩梭人因为泸沽湖的开发,生活上有了很大改善,不应该落到这般田地,后来了解到他们都是彝族,翻过大山过来卖货

没有去女神湾(赵家湾)路不通,今晚住大落水,换换环境,换换心境,特意选了个湖景房

强烈推荐这家店,双击666。老板人超级好,很健谈,好客,24k纯摩梭人,邀请我一同喝酒,聊了很多摩梭文化。

摩梭人仍保持母系家族,走婚并不是我们字面上理解的一夜情什么的。走婚没那么容易,走婚不是两个人在战斗,是两个家族的相互交涉,要经过多方打探,两人才可以在一起交流,结婚后晚上男方去女方家住,白天男方要回到自己母亲家工作生活。孩子归女方抚养,有人会说男方真轻松,并不是这样,女方的哥哥弟弟充当孩子父亲角色,也就是舅舅当父亲使。也就是说摩梭人都是一家人。
摩梭人貌似都信仰佛教,佛教重善,善心行善事,没有大家印象中少数民族的粗鲁不讲理。

到底是人改变了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了人。老板这番话引人深思,发人深省,人与环境怎样才能和谐共处……

摩梭粑粑

晚上老板带我去看摩梭晚会,门票30一张,就收了我10块钱

摩梭美女哦

对歌环节,这位大姐唱了一首没那么简单

还有表白的,挺感动的,唱的啥确实听不懂

挥别挚美女儿国,转战神秘大理国

说再见,不容易。把遗憾留下,带走美好的回忆。
早上十点坐车回丽江,两点半到了丽江,跟行程不同的同学偶遇在丽江,在著名的沱江鱼府共进晚餐,晚上坐火车去大理

沱江鱼府的三文鱼太赞了,价格公道,味道鲜美,推荐推荐推荐!

不大的丽江火车站,很精致,有一丝魅惑,不愧是艳遇之都

寻觅大理古国,洱海双廊初体验

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第一站,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是大理历史的象征,佛教盛行大理的见证。
崇圣寺以寺中三塔闻名于世,又称“大理三塔”,是中国著名的佛塔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

南诏建极大钟钟楼

金庸手植树,金庸老人家是亲自来过的

鼎鼎大名的三塔拍摄地点

佛山无影脚?

佛光普照

路上蹭导游,听了不少关于三塔的未解之谜。
三塔底下是没有地基的,而是建在土基之上,却能屹立不倒

第二站,天龙八部影视城

向四大恶人开炮

珍珑棋局

第三站,喜洲

严家大院,喜洲必玩的景点

严氏大院是一座有多院套连起来的深宅大院,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

严家靠贩茶起家,严家把把院子捐给了国家,严家子孙都去了美国,每年都能回来坐坐

议事厅

闺房

书房

宗堂

憩院

金库

小洋楼

还有消防水泵房,对防火蛮重视的,点个赞

腰缠万贯

日进斗金

杨顺宝喜洲粑粑很出名,还上了中央,有两种口味,红糖和咸口,个人喜欢红糖

是不是有点小桥流水人家的意思

今天最后一站,洱海双廊古镇

我的小窝

楼上娱乐室应有尽有,麻将机,跑步机

天台不要太潇洒,生活如此美好,让我多吸吸这儿的空气哈

菜很精致,水煮鱼差了点意思,没有什么味道

银鱼鸡蛋

此情此景怎能不小酌几杯,走,喝酒去

单车环洱海,南诏风情岛,夜访大理城

洱海一圈170多公里,我只选择了从双廊到小普陀,这段景色美,路程也不长,对于骑单车是个福音

这几棵树是不分外妖娆,争相斗艳

嗯,终于骑到了小普陀,累并快乐着

对岸是个小岛,可以花10块坐船去看看

久闻小普陀有个“伊人依旧”的组合,男的叫张春建肩负自身故事的人,演绎出的音乐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替同学买了一套专辑,一套四个100现大洋,特意让艺术家赠我一个,要了签名也合个影,算是圆满完成任务

这几天一直看到是洱海二号,想问一嘴到底有一号么

坐船前去南诏风情岛,双廊最后一站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也是最大的一个。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坐龙椅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好多妇女在这探讨这是什么花,确实很漂亮

让我们荡起秋千

再见洱海

大理不去大理古城算什么,又要在晚上去古城,在丽江就是。

大家总是要对比两座古城的,我也凑个热闹。
丽江古城应该叫大研古城,好像是后来围起来的,不像大理古城原来就是这样。
丽江古城更大,人更多。我更喜欢大理古城,人少,没那么喧嚣,人文气息足,城墙格外威武霸气,历史底蕴不是一天形成的

80年大理古城来了很多老外,在这里开了几家酒吧,那是来这游玩的人还没那么多,随着知名度的增加,老外来的也少了,是不是有点尴尬

第一次看见书还有论斤卖的

这家糖果小店全国只有上海北京厦门有。小店很精致,送给自己喜欢的人,是个不错的选择

很喜欢喝当地的酸奶,各地的老酸奶包装都太雷同了

跟段王爷说goodbye,春城我来了

还是坐火车吧,毕竟安全靠谱,时间也不比大客慢,大客的价格依旧强势。路途疲惫阻挡不了对美食的渴望

傣族烤肉油而不腻,肉质酥松甜美

天上龙肉,地下驴肉,驴肉真是人间极品,配上辣椒更是流连忘返

过桥豆腐,真是形象极了,之前的美食没能一一拍照,以后会改进注意的

吃饱喝足去云南大学散散步

蒋介石还曾在这里住过
闻一多先生生前最后一次演讲就在这里!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百万个李公朴站起来!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

教官寝室

云南这边天黑的都很晚,但是抵不住时间的飞逝。本想趁着白天去翠湖,看来只能夜行了

翠湖很大,夜景很美,晚上来真的对了

是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十天九夜的云南之行,不知不觉就这样结束了。
这些天里,感受到了新鲜的空气,体验到了生死一瞬之间的精彩,品尝到了异乡的美食小吃,认识到了天南地北的陌生人,领略到了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欣赏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摩梭逸栈老板告诉我,把坏的东西留下,将好的一面宣传出去,我做到了
摩梭逸栈老板还说过,到底是人改变了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了人
不经意间的话,诉说了心声,表达出对环境未来的隐患的担心。
一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居然有此等觉悟,那些来自大城市受过高等教育的扪心自问,自己对环境做了什么。
经济的发展固然好,不过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这也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出发点,只有这样才能践行科学发展观。
那么在此,我呼吁,文明旅游,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作者第一篇拙作,请大家多批评指正

2017-02-11 09:0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7-02-13 14:0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7-02-13 17:25

引用 洛洛智久 发表于 2017-02-13 14:06: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洛洛智久:就是iphone6,有的用了相机自带滤镜

2017-02-22 22:24

引用 skylinexbb 发表于 2017-02-13 17:25:38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skylinexbb:谢谢

2017-02-22 22:24

不错的分享

2017-04-09 22:55

引用 Baby Traveling 发表于 2017-04-09 22:5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