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秦记~舌尖上的西安

only 娜娜 (焦作) LV.2
2017-02-11 07:02 134/2

一共花销800元~吃喝玩,更喜欢吃

长期规律的生活会让人对陌生和新奇产生狂热的向往,就像囚徒向往自由一样。每一次制定旅行计划也像写作战想定一样,让人热血沸腾。暑假由于工作变动的牵绊,没有远行!寒假做了好多去北京的攻略,怎奈火车票一票难求,最后选择了西安行!攻略只是看了看马蜂窝,定了火车票和住宿,其他没有多想多看,就出发了!

古人云:秦川八百里,上下五千年,自古帝王州,屈指数长安!长安,岁月静好,经历千年经纶转动,曾经的长安已在梦中,而今这个城市叫做西安。帝都,那是北京的代名词。北京是首都、直辖市、中国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而西安作为华夏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的积淀非常厚重,如果说北京是颗生生不息的大树西安无疑是中国几千年历史里埋在地下一颗深深的根茎。

2017年2月6日晚,与文娟,艳荣姐,正楷哥会师新乡,晚上10点多,乘坐T55开启西安之旅!早上六点,在黑压压的人群里穿梭出站,来到了13朝古都——西安

登上火车,绿皮火车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接地气的中国式火车~绿皮火车,应该是中国火车史上运行最久的一趟列车。我曾经发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会不会有一天,绿皮火车寿终正寝!我得到的答案是,不会~因为它承载了太多底层人民的希望~对廉价远行的期望……
      绿皮火车,一般是农民工外出打工,学生外出求学的宠儿,因为性价比最高,最少的钱,行最远的路~当然,上大学我也坐了几年的绿皮火车,每次遇到放假,可以用跪着上车来形容人之多车之赶。毕业的时候,对自己说,以后再也不坐绿皮火车了~可是,工作后,为了用剩下来的钱去更远的地方旅行,还是选择了最廉价的绿皮火车~而且,慢慢的,坐绿皮火车成了一种怀旧的情愫。坐在车上,偶尔会想起年少时轻狂的逃票,寒风中站在站台等车,拥挤的座位上互相取暖休息,甚至这刺鼻的味道里,也有年少时的美好记忆~
      也许动车太快,来不及沉下来思考它的美好,看到绿皮火车,始终有一种亲切感。绿皮火车与很多人,多了一份怀念,一份感受生活的不易,感受底层人民的无奈。你看,那架子上包裹着严严实实的背包,不就是外出时妻儿对打工者念念不忘的思念么?在绿皮车上,那老汉点烟的思绪里,那桶面里冒出的方便面味道,都是最真切的中国生活~
Day1:
第一天我们报了当地的华清宫兵马俑一日游,早上到达火车站就有人电话联系我们,西安人民说话比较直,不过我们并没有在意,在等旅行车的过程中我们在火车站吃了魏家凉皮,西安连锁,味道一般,要了一碗米线,一碗凉皮,两碗粥!吃饱肚子好上路!跟导游会比较省心,不过由于一晚上的火车,我们困意十足,上车实在控制不了自己,呼呼大睡起来,导游提醒几次认真讲解,可是眼皮实在睁不开~索性睡了起来~
第一站:华清宫
华清池,也叫华清宫,位于西安临潼区骊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具有6000年温泉利用史和3000年的皇家园林建筑史。全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清池说高雅了是唐玄宗李隆基和杨贵妃沐浴爱河的地方,说俗了就是泡澡池子!导游讲解,唐玄宗送杨贵妃了三件宝贝,第一件就是杨贵妃汉白玉雕像手上戴的粉色手镯,价值连城……第二样就是下图杨贵妃沐浴的专属汤池“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始建于公元747年,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专供杨贵妃沐浴。白居易《长恨歌》中“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的杨贵妃在这花朵一样的浴池中沐浴了近十个春秋。说实话,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你看到的就是一个坑里扔了很多硬币,我很不解中国人的做法,见坑就扔钱,一毛钱,你的愿望能实现么?不仅在这里,到后来的陕西博物馆里,一些棺材里也被大家扔了很多硬币,我真的费解我们国人的想法!

第三件宝贝就是下图,据说唐玄宗专门给杨贵妃修的凉发台,只允许杨贵妃一人凉发

可见,唐玄宗对杨贵妃的宠爱,导游问我们,她们男大女几十岁的结合,有爱情么?唐玄宗就是当今最大的CEO,又文采兼备,帅气逼人,大概年龄不算什么问题吧,三观吻合,一切都是浮云,我们去的时候天空飘起了白雪,据说当年杨贵妃和唐玄宗泡澡后在下雪天漫步华清宫,雪花飘落在贵妃胳膊上,李隆基说,雪花染黑了你的胳膊!可见,杨玉环有多么的白,净,!大概也跟这温泉水有关系吧~据说杨贵妃有狐臭,呵呵,八卦一下~

唐玄宗泡澡的池子可是要大的很多,像个游泳池,所以,大家都称,唐玄宗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私人游泳池的人~

看一下玄宗的大汤池,酷似游泳池!

这三个汤池是大臣们泡温泉的地方,据说是世界上第一个地暖的产生地!

华清宫就是以这温泉水而出名,温泉里的矿物质相当丰富,这个池子里的石头可不是一般的石头,是蓝田玉,蓝田玉是水养玉,所以温泉水养的玉,更是如此~

当然,华清池在唐之后,成为了温泉胜地,包括蒋介石也在此休憩过,著名的西安事变,就发生在这个浪漫的地方,张学良杨虎城兵谏蒋介石,支持一致对外抗日,西安事变时候的弹孔也成了如今人们纪念参观的凭证~
参观完毕,走出华清池,一定不要忘了到此一游的照片呵呵

第二站:自助餐
跟团的自助餐都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能不难吃一是我们最大的期盼,好在整得不是太难吃,管饱,晚上回民街大吃去~吃完饭无聊的自拍

第三站:兵马俑
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我们最期许的景点,当然也是:不看会后悔,看过更后悔的坑人……导游调侃地说道:来兵马俑,看了什么呢?看了一堆坑,入坑里看什么呢?看人!所以简称:坑人~来看看伟大的世界第八大奇迹~

兵马俑(Terracotta Army;Terra-cotta Figures;soldier and horse figures),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的兵马俑坑内。[1]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2]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迹”[4]。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摘抄于网络)

去兵马俑的话可以去火车站东广场,那里有直接去兵马俑的车,坐游5(306路),最早一班是7:10,最晚一班是19:00 。不要坐其他的因为有些是私人的要不就慢得要死。到兵马俑就7块钱,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一直坐到终点站就好。
TIPS:
门票:
旺季150元,淡季120元(学生证半价,听说8月份之后就要升到180元了,要去的童鞋们抓紧啊~)
开放时间:
3月16日~11月4日8:30~17:30;11月15日~3月15日8:30~17:00我们跟的一日团,华清宫兵马俑门票路费自助餐耳麦讲解,一人228[em]e400655[/em]

艳荣姐拍的背影
雪花已经越来越大,手里拿着门票,挡住了前面的人山人海,和门楼拍出了这张照片,门票后面其实都是人!

老张的伊斯兰造型

参观完兵马俑,在雪地里肆意的雪花染臂,染头,各种二逼青年欢乐多的疯玩!
第四站:
参观完兵马俑,就坐车回市区,今天的一日游就告一段落!回去的路上,睡的是死去活来!一觉醒来,来到了钟鼓楼,开始寻找我定的青年旅舍,第一次住青旅,还有些小期许!

我们定的青旅叫赛尔德,在大学巷,这里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回民街~反正我们就理解错了!
其实回民街不叫回民街,是北院门、化觉寺、羊市口和大皮院的组合体,但是因为里面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化觉寺清真大寺和西安城隍庙,还有很多汉族和回族的人,所以就叫做回民街啦。到达鼓楼,我们就蒙圈了,找不到青旅,还发了一通脾气,一位老板骗我们,谁知道是自己没搞明白,这一大片都是回民街,好吧,我错了,最后老板态度很好,终于找到了青旅的位置,上几张青旅的照片,很温馨!

东西放好,休息片刻,就出来觅食!

牛羊肉泡馍是西安的招牌真的很好吃,普通一碗28[em]e400655[/em],优质38,我们就要了普通的,冰峰是西安的代表性饮料,就像北京的北冰洋,济源的王屋山,焦作的安江凌一样![em]e400655[/em]2

他家的包子在网上很有名,对包子无感,没有尝试!

石榴汁不好喝,兑了水的,不建议买!10元一杯

桂花糕就是吃个网红而已,没有什么特别的……5元2个

羊蹄不敢尝试没问价钱

大肉串是羊肉的,超级喜欢,每天都得吃一串才过瘾![em]e400655[/em]10元一串~

红红酸菜炒米我很喜欢,酸酸的味道![em]e400655[/em]15

牛肚有点太烂了,我还是喜欢焦作那种有嚼劲的牛肚[em]e400655[/em]20

希木酸奶也是网红,跟安慕希一个味道,楷哥很喜欢[em]e400655[/em]10

盛志旺麻将酿皮很喜欢,带了两包真空包装的[em]e400655[/em]8[em]e400655[/em]10

小土豆太油,不好吃[em]e400655[/em]10第一天over,由于太累,回去贴个面膜就睡觉了,第二天一觉睡到九点多,一夜没有醒,睡得很爽!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蝌蚪,长大了都变作井底之蛙。这不是你的过错,只是你的限制,但你要想法弥补。要了解世界,必须到远方去。旅游是需要花钱的,谁都知道。旅游的好处却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常常需要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地蓄积。
        有人以为旅游只是照一些相片买一些小小的工艺品,其实不然。旅行让我们的身体感悟到不同的风和水,我们的头脑也在不同风情的滋养下变得机敏和多彩。目光因此老辣,谈吐因此谦逊。
Day2: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自由行最大的恩赐!醒来梳洗装扮,出门时已是11点,在深巷里的一家砂锅小店,我们解决了早中午饭!羊肉砂锅和金针菇砂锅……

然后步行饭广济街,坐游8去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位于陕西  西安  的一座国家级综合性历史类大型博物馆  。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其丰富的文物藏品成为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殿堂,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馆舍由一组“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仿唐风格建筑群组成。馆舍布局呈“轴线对称,主从有序;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结构特点。把唐代古典建筑风格与现代博物馆功能相结合,融中国古代宫殿与庭院建筑风格于一体。馆区占地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 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
TIPS:TIPS:
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发完为止。
 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
    团体参观须提前24小时预约(9:00—17:00),预约方式为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

参观时间(冬季):9:00—17:30(16:00停止发票)周一闭馆
参观时间(夏季):8:30—18:00(16:30停止发票)周一闭馆
联系电话:029-85254727
地址:陕西.西安小寨东路91号

传说中“给我一天,还你万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真的很值得一看,从史前到秦汉到盛唐,数千年的中国史就这样铺陈在眼前,会让人惊叹于古人的聪明才智和不可思议的精美工艺。有很多国家级的珍贵文物,还有中国禁止出境的国宝级藏品,馆内所有的藏品还很精美,而且有很详细的文字解释。这个地方,即使卖50元一张的门票也不贵啊~

这个出现在我们历史书上的文物,乍一看是个盆子,其实这是远古时期小孩儿死去盖在棺材上的盖儿,大开眼界!

西安经历了13王朝,最有名的大抵数秦,汉,唐了吧……

兵马俑还是最引人注目的文物,给你点赞兵马俑

金盆洗手

陕西博物馆里需要请一个导游讲解,要不真是门外看热闹,比如我们!下面这个是我偷听到的,这个鸿雁可以说起是最早的环保灯具

历经十三王朝的变更

看完已经下午三点,在门口坐24路去了大唐芙蓉园
第二站:大唐芙蓉园

门票120.我们去的时候夜场45.还是比较便宜的,正好赶上元宵节,有灯会和表演,看了七点半的天幕电影齐天大圣和激光秀,个人觉得激光秀更震撼

夜晚中的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城墙下的留念

灯展
看完八点多,出园返回回民街吃好吃的,坐23路公交车到广济街下车,穿越百盛旁边的巷子,回民街是四通八达的,逛了以后就会越来越熟悉

又是一顿乱吃以后,回到青旅已经夜里12,洗洗贴个面膜睡觉觉,结束了第二天之旅
Day3:
第三天,又是睡到自然醒,起床洗头,梳洗,收拾好行李,辗转回民街买纪念品,买咯绿豆糕,明信片,冰箱贴……

吃了红红酸菜炒米,大肉串,沐浴在大晴天里,然后就坐在星巴克里发呆

偶遇一大傻子,每个旅途都会有神经病,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下午三点半出发去火车站,我们在这经历了今年的第二次雪,要走了,天气格外的好!
五点四十,乘坐K1630,离开了西安,再见,还会再见!

凌晨一点多,到家,西安之旅,落幕……
以一首白居易的长恨歌,结束这次的舌尖上的西安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