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裹成饺子,去东北速冻~哈尔滨,雪谷雪乡穿越,魔界长白山~五天六晚自由行,能想到的细节都在这

徵羽 LV.3
2017-02-11 08:59 85/1
  • 出发时间/2017-01-28

标题为何不说是粽子,你懂的→_→
在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与其说游记,不如说是攻略。出行前做准备的时候,看了许多别人的游记和建议,当时我就想,等我旅游回来,也要写一篇详细的攻略,算是感谢别人的帮助,希望能帮助到其他要去东北速冻的小饺子们~同时也是对这次旅行的小记。
因为以前冬天出游,有过在江边在海边冻到差点失温的经历,给我留下深深的心里阴影…这次东北之行,我尽可能地带够了装备……事实证明,带多了。但是多带总比少带好。
装备:
加绒内衬毛线帽
加长厚毛线围巾
抓绒围脖(基本没用到,我的围巾够厚够长,完全够用)
加棉防风防水冲锋衣和羽绒棉内胆
一般厚度的毛衣
中厚偏薄羽绒服(基本没用到,只有去长白山那天为了看天池套上了,结果天池全天封闭)
抓绒衣(一次也没穿)
加绒薄打底
加绒厚打底
防水滑雪裤
保暖裤
秋衣秋裤两套
谊嘉宝雪地靴(防滑保暖效果很棒,点赞,淘宝购,买大点码)
普通袜子若干(冷了就套两双)
厚鞋垫两双

其他装备:
保温杯
板蓝根、感冒颗粒(这个看个人体质和需要)
登山杖,冰爪(穿越必备)
防雪套
护膝
墨镜(我的忘记带了,刺眼的阳光里,我不止一次思考我为什么忘记了带墨镜)
毛线触屏手套(很实用)
厚防水手套
暖贴足贴(我们带的多了,也没太用到,后来都给长白山宾馆的自助区了,适当带十几片就差不多够用了,我手机安卓没动关机过,担心手机失温的可以多带点贴手机,但是觉得效果一般)

☞我大学是在东北上的,对东北暖气的强大深有体会,室内很暖和,进屋就得脱。这次旅行,我们基本一直在走动,所以也不觉得冷,倒是有好几次觉得热到不行…衣服方面,平时就是加棉冲锋衣+内胆+一般毛衣+秋衣就够了,裤子就是防雪裤子+厚打底+薄打底+秋裤,去冰雪大世界是晚上,运动又量不大,所以要穿厚一点,把薄打底换成了保暖裤。在冰雪大世界,我和小伙伴连暖气房都没进,不觉得多冷。不同地方的注意事项,下面会分开写到,能想到的细节都会告诉大家。

D1-1.28晚上,到哈尔滨机场,晚上九点左右到,机场有更衣室,可以换换衣服。机场大巴三号线到中央大街,二十块钱一个人,很方便。住在哈尔滨索菲亚教堂旁边。
另外,我们之前打电话给机场,说是一号线一直都有,只要有航班就有,但是一号线的线路不到中央大街。不是太晚,又顺路的话,不建议打车,推荐大巴。

D2-1.29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
以前来过哈尔滨,进去过索菲亚教堂里面,已经没有教堂功能,更像个展览馆,同伴也不感兴趣,所以这次没进去。冬天挺冷,木有鸽子飞。其实还挺喜欢教堂的鸽子,六年前五一来的,夕阳下,在教堂广场的长椅上坐了一下午,看鸽子飞,孩子笑,很惬意。那时候我想,真是岁月静好,要是有个男票在身旁,就更好了。六年后,再来哈尔滨,我依旧是个单身狗……所以说,不信教就不要随便在教堂前许愿了,否则耶稣大大可能让你六年都实现不了这个愿望→_→

六年前的教堂和鸽子

六年后,没了怕冷的鸽子,不变的是我和教堂😂

从索菲亚教堂到中央大街很近,走着就过去了。因为之前来哈尔滨的时候在中央大街逛了好几遍,这次就没再细看。带吃货小伙伴直奔马迭尔冰棍那。马迭尔冰棍和哈尔滨红肠,是哈尔滨之游的标配,尤其是冰棍。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头,就是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松花江结了冰,全是嬉闹的人群。有一些小项目,我和同学玩了个雪圈漂移,只要十块钱,但是没有我想的那么刺激。不过只十块钱,体验一把,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芳名在外的马迭尔

这张拍的人少,其实人蛮多的,挺热闹

哈尔滨室外,又是白天,温度还好,就穿的毛衣,羽绒棉内胆和加棉冲锋衣。裤子就是厚打底加薄打底。晚上要去冰雪大世界,觉会很冷,于是裤子外又多套了一个滑雪裤。有备无患还多带一个羽绒服放背包里,结果并没用到。

冰雪大世界,我们本来想两点出发,结果因为中午找老昌煎饼,费了好长时间,找了两个店,都关门,后来才知道人家放假……我们三点多才出发。
从网上买的票,300块,要提前两个小时买票,还要注意买那种可以快速入场的。这样到那边不需要取票,网络入口刷身份证就可以了,很方便。
从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那坐47路就到了。

冰雪大世界有一些小项目,我和同学不是很感兴趣,知道滑梯要排队,而我们又来晚了,所以直接去排滑梯了。一个最长的,一个最陡的。我们排了最陡的那个滑梯,因为队伍看上去短一些,却然并卵。我们排了两个多小时……就在排队过程中觉得有点冷……我是个有点恐高的人,小时候爬到二楼房顶,看房顶都是歪的,吓到站不起来。现在好了一点,还是有点点恐高,当我到滑梯起点,看前面的人坐那种塑料小雪橇滑下去的时候,我的腿是软的。坐在雪橇里,转过急转弯的时候我一度以为我要被颠出去,甩出去了呢。吓到不敢闭眼,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思考了一下人生,回想了一下自己的保险……其实玩过之后,觉得还挺刺激,可能还是我胆子太小。
如果去的早,又对小项目不感兴趣,滑梯还是可以一玩的。一些大冰雕,爬上去看看,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有的台阶滑,走的时候小心点。
还有个室内的雪雕馆,可以看一下。
☞另外,去大世界的路上有买那种小的滑雪板的,我们买了,没太用。刚下车的地方卖10块,我们买了个,然后往里走走人家卖5块……+_+
☞冰雪大世界也有暖气房,不过我们没太觉得冷,根本没进。也有吃饭的地方。另外怕冷的人可以贴几片暖贴足贴。
☞我们逛到晚上八点半多,出来的时候仍然有公交车,出租车也很多。人太多,于是我们选择了出租车。出租车要价50一个人,太贵了,果断要砍价→_→

看到斜楼梯了吗,都是排超长滑梯的队伍……下面的人也是,都快排到我跟前了。我们排的是超陡的滑梯,队伍在这一边,人少一点。这是我们开始排队的时候,还是白天。

看到我身后的人了吗,都是排队的,这时候我已经排了一个半小时了,还没到我,已然是黑夜……一共差不多排了两个多小时才到我。

室内冰雕馆,走的是可爱风。我还是比较喜欢外面那种晶莹剔透的,大气~

D3-1.30哈尔滨到东升雪谷
早上六点二十从中央大街集合。本来说是六点四十发车,结果等一家子迟到的,等了四十多分钟……三四辆大巴车,就等这一家人,也是醉了。没有时间观念的人。我们本来预计到雪谷再去个小型滑雪场,结果因为这家人耽误的时间,路上耽误时间,我们到雪谷收拾好都三点了,就没去,在雪谷周围转了一圈,两个人说说笑笑也有意思。
大巴车是雪谷住宿的老板帮忙订的,150一个人,雪谷相思客栈,推荐,老板人很好,自己家的超市,东西价格还行,我们临走的时候还送我们每人一小包五常大米,手动点赞。晚上大伙拼餐,30每人。早餐鸡蛋馒头粥和小菜,10元每人。雪谷商业化不那么严重,和雪乡比起来,对比鲜明。
☞如果是要穿越,可以让客栈老板帮你托运行李,50元一件,但是在雪乡取行李还要再付10元。雪乡取行李在山河屯大门那,从雪乡坐免费的景区车就能过去了。记得带着门票,取了行李再进来要用到。坐车也要用。
(我们后来坐的雪乡老板帮忙订的去长白的车,唉,都是泪,手动再见)

雪谷人少一些,很有小山村的质朴感,站在苍茫的山下,站在破旧的柴门旁,我想酝酿一下情绪,感受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寂寥空旷之感。身旁却有个二货小伙伴和我叽叽喳喳,嬉嬉闹闹。

山顶。

D4-1.31雪谷雪乡穿越。我一直觉得自己体力还行,事实给我响亮的一巴掌。
☞穿越那天,基本就和在哈尔滨穿的差不多就可以了。开始可能有点冷,但是一直在运动着,没到半山腰我就热到不行,把上衣的拉链都拉开透气了。上山过程中,宁愿稍微冷一点,也不要出太多汗,否则到山顶,风大温度低一些,汗一凉,会很容易被冻着。
☞身上穿的厚,上山过程比想象的耗费体力。看个人身体素质,如果觉得体力上来不了,可以选择坐雪地摩托或者马拉雪橇。感觉雪地摩托更快捷更刺激吧。可以坐半程的,选择上山过程或者下山过程坐。建议上山过程乘坐,因为上山路程较为陡峭,更费体力,下山路平坦,没有坐的必要。我们是全程走下来的,差不多用了六个小时的样子。
☞穿越过程会出汗,会口渴,这时候保温水杯就凸显作用了。穿越过程中可以带点零食,士力架什么的补充热量。
☞到山顶有小木屋,进去就是要花钱的。小木屋再往前走点就是售票处游客中心了,在那里买雪谷雪乡的门票。里面有买泡面之类的,略贵。但是售票处旁边有开水,免费的。可以在这里休整一下,再下山。
☞进到游客中心很暖和,把厚外套什么的脱了,散散汗,否则很容易出许多汗弄湿衣服,这样再直接出入,衣服会容易冻出冰碴子。我的小伙伴不听我的,嫌麻烦,不愿意脱衣服,结果出门两分钟,裤子上的汗就结了冰……
雪乡的门票记得要放好,不要弄丢了。之后去拿行李,坐免费的小班车什么的还要用到。
雪乡住宿一定要提前订,春节期间超级贵。在携程什么的上面订要打电话确认一下。春节期间价格疯涨,以省钱为目的的同学,可以考虑阁楼房,两人一间,按人收费,每人200块。

当当当,二狗子,你在家吗

你好,我是二狗~

关于雪乡,不想说什么了。其实物价高什么的我都还能接受,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是我住那家店的老板夫妇,我真是醉了,不负责任,太坑,甚至在拼车去长白山的时候,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没有联系方式的台湾游客登记在我的手机号码下,而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很方。就放几张图吧。只能说,雪乡雪挺美,我却更喜欢雪谷。

D5-2.1乘车从雪乡到二浪白河,住二浪白河镇。一般260元每人,然而我们坐的却是300每人。当时订车的时候,我自己也订到了,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雪乡老板给订的这一家,每人多收了四十元。因为承诺说是十五人小车,觉得比较方便和快捷,尽管贵了点,本着旅游中时间即金钱的宗旨,还是选择了这家。然鹅……原先的司机收了我们定金却把我们转给了另外一家,说好的小车还变成了大巴车。说好的早上九点出发,下午三点多到,变成晚上将近八点才到。无力吐槽,气到爆炸。直接导致我们到二浪白河没有时间再去吃小烧烤……
订车这方面,自己店里的老板靠谱就可以找老板订,找正规一点的车队订。
☞我们住的二浪白河大山青旅。老板是对年轻夫妇,免费接车送站服务,环境也不错,推荐。

D6-魔界、长白山
在大山青旅老板那里订的长白山魔界拼车和魔界的门票,一个人是108,其中魔界门票58。车上都是住大山的顾客,所以不会存在等人的情况,大家都挺准时,五六个人一车。
早上五点半出发,二十分钟不到就抵达魔界。然后七点半左右魔界门口集合,回宾馆吃饭。八点半集合去长白山,半个小时左右到长白山

很喜欢这片白桦林

魔界
我们去东北那几天天气都很好,温度也偏高。虽然来魔界就是看雾气和雾凇,但是我们已经不抱这个希望了。没有雾凇和雾气,我们也逛的开心。对于旅途中的风景,葆有期待,不做设想,什么样的风景我都欣赏。大自然的一切,都有不同的美。
一般导游会告诉你,去魔界走到神树那里就可以了,再往里走也没什么了。但是我不喜欢人那么多的地方,所以跟着别人往里走了,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相比对岸的嘈杂和人挨人,我们这边寥寥数人,可以近距离的好好看一看魔界。独自走去水边,脚步声惊起几只水鸟,飞鸟朴楞一飞,把我也吓一跳。想起那句误入藕塘深处,惊起一滩鸥鹭。不过过来对岸时,都是雪,要小心点,早上天又黑,也别迷了路。

长白山:一半分给了朝鲜。他们称长白山为白头山,总说长白山是他们的。来之前,我还想一座山头有什么好争的。来之后,我想说,能不能把另外半边山给要回来……拍照技术不行,传递不了长白山的美,我想秋天的长白应该更美吧,想看看层林尽染的长白

从魔界回去吃了早饭。吃早饭建议选择快点的不需等的,给自己留点时间为长白山做好装备补充。我们选择的汤饭,一碗汤一碗饭,现成的,不用等,吃完走人,和我们一起进店点面食什么的同志们,饭还没上桌。
长白山
我比平时穿的多带了个羽绒服,为上山看天池做的准备。路上听司机大大说到地方他带我们去租衣服便宜,只要25。于是到地方又去租了衣服。失误。因为后来去买票,说天池全天封闭……租的衣服和羽绒服都用不到,差点给我热死。
☞所以,建议到那里先问问天池能不能上,如果运气不好像我们一样全天封闭,自己装备又足够的话,就别租衣服了,浪费。如果是暂时封闭或者开放的话,怕冷可以考虑租一件,还有护膝什么的,都看个人需要了。
没上天池的我,多裹了一件羽绒服和租来的大衣护膝,在长白山做了个汗蒸。问我为什么不脱?因为没有手拿冰天雪地里,我是个自带蒸汽的girl……从山上下来,我的羽绒服都湿透了。
☞冬天去长白山的人不算多,门票到那买就行,连着环保车的票一起买。
☞从天池下面的大瀑布开始,依次是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环保车会带你去每个景点,挺方便的。没看到天池,还是有点遗憾的,毕竟我衣服都租了→_→

因为没天池可以看,所以本计划三点半回去的,提前两个小时结束战斗,联系司机宋师傅来接我们,打道回宾馆。
大山青旅旁边,有个小木屋和岩石烧烤,是老板推荐的。我们去了小木屋,服务员小哥推荐的鸡爪年糕和延边米酒都超赞。
后来在宾馆等老板送我们去火车站的时候,听老板说,楼下的岩石烧烤,他一个月不吃两回都想。我们又好想去搓顿烧烤啊,可惜时间来不及了,要去坐火车,哽咽~等我九月份再来吧,一天三顿吃烧烤!
晚上七点多,坐上白河到沈阳的卧铺,回家~(在沈阳北站转车,又去了和李连贵熏肉大饼,东北菜,还行)

小木屋,那个年糕爆好吃,米酒超好喝,有点像养乐多。这个鸡爪年糕和米酒,比我在韩国吃的还好吃,也可能是因为我饿了吧,总之深得我心,难以忘怀,至今仍然思念,哈哈哈

李连贵熏肉大饼,之前看过一期天天向上有它,特意去尝了。想说锅包肉比东方饺子王好吃一百倍。

另外,可以去水果店买点南果梨尝尝,应该是东北那边的特色水果吧,反正我家这边木有。放软一点吃,有点淡淡的酒香味,有特点,我喜欢。就是容易硌坏,不好往家带。

这篇碎碎念的记录文到此完结,祝去东北的朋友玩的开心。去看天池的,运气够好,遇得上好天气~去雪地里撒欢吧,东北没有想象的那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