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 41小时 9站 4000公里 一个人。从此,西藏不再是梦。(坐着火车去拉萨)

灌汤包 (大兴) LV.8
2017-02-11 09:39 806/7

从来没想过会一个人去西藏,也许是听了郑均的拉萨、也许是听了韩红的天路、也许是听太多了青藏高原……

也可能是被那些骑行、徒步、甚至朝拜的人所感动。也可能被挚友那一句:一个人旅行最上瘾这一句有点靠谱的话。

总之,西藏算是个梦,一个不大不小的梦。于是,2017年春节,圆梦的机会来了。

春节前夕,偶然翻值班表,突然发现大年三十值班,窃喜能休初一到初六6天的小长假,难道机会来了?于是暗自酝酿,分析后发现困难重重,共需要过四关。1争取到妻儿同意,本人八四年出生,现育有一儿一女,小女当时不到三个月,出行是必要背负很多骂名。2父母同意,众所周知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时候,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父母肯定会极力反对。3单位,考虑到时间较短需要请假两天,单位是否同意是个问题。4火车票,京藏铁路的车票难买的程度大家都知道,能不能顺利的买到票还未可知。

闲言少叙,在经历了一番又一番的劝说、保证中,背负了任性、自私的骂名后。终于踏上了北京拉萨的火车。在此特别感谢妻儿、父母、亲属、领导以及那个托妻献子的朋友的付出、大度以及帮忙。让我圆了西藏这个梦。

先从边境通行证说起吧,也叫边防证,大多数小伙伴不知道这个证的用途,这个证是用做到中国的边境某些特定地区需要办理的证件,例如西藏的珠峰、阿里墨脱等地。具体的地方百度一下就可以了。建议大家在户籍所在地办就行了,到当地的派出所咨询一下,会有具体办理的窗口。好处有二,1免费。2方便。虽说好多旅行社都代办边防证,但都需要等待而且得凑够几个人才能办。

言归正传,火车晚上八点半,北京西站准时出发

其实我对于自驾西藏很渴望的,无奈各方面条件还达不到要求,时间、经验、精力、甚至是金钱。虽然这几年自驾去过几个地方,但想自驾西藏短时间还是有困难的。

火车一共停靠九站。北京西_石家庄_太原_中卫_兰州_西宁_德令哈_格尔木_那曲_拉萨

火车上的饭有点贵,味道也一般,就泡面吧,可没想到这泡面一吃就是好几天

建议如果能买到下铺还是尽量买下铺吧,毕竟方便多了。

过了中卫,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种沙地,想想国家也挺不容易的,治理沙化,治理沙化绝不简简单单的是一句口号。

路上偶遇同道中人,大哥和他的侄子以及也是支身一人勇闯藏区的美女一枚。大哥是大年三十才确定出发的,在半天的时间内买了鞋,相机,红景天等等等等的装备。我这准备了半个月的人几乎什么都没带,甚至防晒霜墨镜都没带。其实一个人进藏也属无奈之举,之间也询问了朋友、同事能不能一起去,结果不是被骂有病就是疯了,找罪受等等的话。也是,大春节的,呵呵。还好像我一样有病的人攒了满满几个车厢。

火车上最珍贵的是什么?对,电源。一个车厢有数的这么两三个电源百八十个人抢着用,结果可想而之。

随着海拔逐渐走高,心率也逐渐加快。我一直不相信我会有太大的高原反应,也不信那些所谓的抗高反的药,更不信身体越好反应越大的传言。只相信有健身的底子且毎周一到两场足球比赛的我对于四五千米的海拔扛一扛就过去了,以至于没吃任何药,没做任何预防措施。过份的自负也是导致我这次进藏错过了太多的原因。

在这里必须要特别说明一下,到格尔木的时间大约是第二天晚上十点半。在格尔木发车后就见到了让我吃惊的一幕,窗外的星空居然美的一塌糊涂(在火车里相机手机都拍不出来),能明显的看到北斗七星的勺子就在车厢的上方。我就像郭德纲相声里说的,没见过市面的样子叫起了车厢的小伙伴老伙伴女伙伴等等。他们无一不表示惊讶,记得大哥感叹的说了一声:唉 这才应该是我们的世界啊。估计是想到了家乡亲切的雾霾。

天亮后就是真正的天路,雪山、牦牛还有已经泛黄的草,当然还有最最可爱的敬着礼的士兵。大哥适时的放起那首坐着火车去拉萨,虽然已听过无数遍,但这时听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猛然想起,曾经某位外国专家寓言,中国人永远无法克服高原海拔和永久冻土层而在青藏高原上建起一条公路,结果呢,中国人不仅建起了青藏公路而且建起了青藏铁路!而且正在建设川藏铁路!我十三亿人泱泱大国岂是尔等专家能寓言的!去你mei的专家!(不好意思有点激动)

火车还是非常靠谱的交通工作,几乎很少晚点,不会堵车。第三天十二点半,准时到达拉萨站。

我曾经信誓旦旦的和朋友说,我这次要穷游,住青旅的床位铺,吃喝一切从简。可就在进床位间看到不太友好的室友的态度那时刻起,我就迫不及待换了个单人间,虽然条件差了点起码有单独的空间。就在当天晚上,高反开始了,真正的高反开始了!

先是头痛,那种一下一下往头上顶的头痛。原本定的第二天去珠峰大本营,实在去不了,团也退了,扣团费就扣吧。没辙,实在动不了了。开始吃各种药,前两天几乎就没出青旅,同行好友让出去逛街也不去,就想趟着。

喝了碗粥,吃了屉包子,拉萨的消费是真不低,差不多比北京高出40%吧。

大昭寺的介绍就不细说了,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门前跪磕长头的人居说有在青海过来的,信仰真是了不得。

在强烈的高原反应中,一份西红柿鸡蛋盖饭都没吃完。

我还是高估了自己吃苦的能力,在青旅住了两天后搬进了条件稍好的酒店,报了羊湖的团,信心满满的为珠峰大本营做准备。

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确实很美,据说以前有位纯洁的姑娘在这里拍过裸照,我到这没看见这为姑娘,也没看见拍裸照的。

就在我满怀期待的幻想第二天的世界第一珠峰行的时侯,旅行社打来电话遗憾的告诉我,日喀则地震了,所有去那边的团都停发了!!!就是说我千辛万苦的来到西藏想最想去的地方确去不了了!人算不如天算

还是不想放弃珠峰行,试试吧,坐火车去趟日喀则,看看能不能遇到一起拼车到大本营的伙伴,结果,失败了。扎什伦布寺看一看吧。对寺庙看的太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了。

彻底放弃去珠峰了,有点遗憾,也是下一次进藏留点念想。布宫走一圈吧

最后一天了,西藏博物馆去不了,习惯的去了西藏大学,偶遇了“马总”习惯的吃了份西红柿鸡蛋盖饭,一切都没什么不一样。

还是要走了,朋友告诉我高中语文老师说过一句话,当你离开这个城市的时侯你会感到一丝的不舍。当大巴走过布宫那一刹那,我确定感到了一丝的不舍。会有人问我,这次玩的怎么样呢?怎么样呢?刚来的时候高反了,高反好点了,日喀则地震了,纳木错封山了,林芝下雪了,南伽巴瓦时间不够了,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后悔吗?真的不后悔,旅行对我来说从来不是享受,而是一种经历,也可以说旅行也是修行,经历你从未走过的一条路。                     好了,要结束了,再说两句,中国很大,很美!       和朋友爬华山的时候看到几个韩国人看到华山云海的美景惊讶的鸡粒哇拉的说着什么,这一刻感觉到一个人中国人的那种自豪是无法言语的!想旅行,还是先在自己的祖国吧!结束,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引用 灌汤包 的图片: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感觉更美了

2017-02-13 15:03

哈哈哈 为你的勇气点赞 还有6个月我也要去啦 希望不要有高反

2017-02-13 15:41

引用 盼盼 发表于 2017-02-13 15:41:04 的回复:

回复盼盼:再过六个月就是旺季了,提前做准备

2017-02-13 18:44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7-02-13 15:03:05 的回复: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感觉更美了

回复阿怂:布宫确实很壮观,如果旺季去,不一定能买到票

2017-02-13 20:35

古老 现代,经典,时尚-----美丽的塞班岛之旅,高天流云,风景秀美,风笛地接团队期待您的光临!Wei信:330233244

2017-02-17 19:57

引用 乔家灭楼组粉 发表于 2017-02-17 19:57:58 的回复:

回复乔家灭楼组粉:谢谢 我还是先把祖国的大好河山走完了再说吧

2017-02-17 21:12

我也要去啦,求推荐好的包车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