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行走云端——青藏线游记

泡泡 LV.9

因心事过重
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我,不算一个文艺女青年,甚至偶尔有点小现实,只是很憧憬西藏纯粹干净的蓝天,开合大气的雪山,所以心心念念的总想走一趟。只是,一年又一年,终究没有实现!在2015年止步于青海湖后,就下定决心今年来走一遭~于是,就这样成行了!这次行程前后是12天,很多美好的地方没有来得及去,照片基本都是我用苹果6S拍的,没有后期处理!
一、 行前准备
    这次的行程,早在2016年的1月就已经定下来了。为了让自己不再犹豫,我在1月就早早定了去西宁的机票,后来就是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准备!其实,我特别的不爱运动,也很容易感冒。但在等待的时间里我开始跑步、打羽毛球、徒步、爬山,就是想不留遗憾的去趟西藏!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我还是在出发前感冒了,但是,我还是带着我的感冒药出发了!!
    再是行程规划。由于上年止步于青海湖,所以环青海湖我就不再去了,直接从格尔木开始我的青藏线!本来计划去珠峰大本营的,由于高反厉害导致在那曲停留了一天,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去,把这个遗憾留待以后吧~~(最后我们的行程是广州-西宁-格尔木-安多-那区-当雄-拉萨-江孜-日喀则-拉萨-广州
最后定了行程,就是约伙伴了~孙先生肯定是同行的,后面还约了几个同事,从原来的6个,到7个,到后来只剩下我,孙先生,杨同学3个,在出发前一个月,孔表弟又加入了~~刚刚好4人,不多也不少~
二、 行李清单
(一) 证件类
身份证:身份证在西藏使用非常多,经常遇到检查站要检验身份证
边防证:去山南、珠峰那边的一定需要!建议都办理,在户籍的公安机关那里办理,我们这边的不用钱,我把山南阿里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等地区都写上了,防止自己发神经改行程去这些地方!
(二) 资金类
银行卡:在整个青藏地区,四大银行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还是建议多带点现金,一个人至少备3000-4000现金。
(三) 药品类
    这次我带了比较多的药!但是具体用的上就是以下几种,仅供参考!
地塞米松、雷尼替丁、必理痛、复方丹心、风油、创可贴、红景天胶囊、整肠丸
必理痛是高反头痛的时候吃,效果杠杠的,然后,感觉有点呼吸不顺的话,舌下含复方丹心丸,效果是有一定的,不过就是舒缓一下!红景天胶囊的效果不如去到当地买的红景天口服液好!
(四) 衣物类
    我们出游的时间是9月底10月初,在路上已经很冷了~温差很大~~所以要带薄的长袖衣裤,厚的长袖衣裤,羽绒服或者厚的外套都要备上!墨镜和防晒一定要带上,毛巾、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等都要带上,以防万一,毕竟那边的环境不一定很好!要多带一次性胶袋,装脏衣服等等。纸巾要多带!

三、 游记攻略
第一天:夏都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小吃街
广州西宁 CZ3129  8:15——13:05   经停长沙
    重回西宁。上年我的西北之旅就是结束于西宁,当时在西宁只逗留了短短一天,仅仅去了趟塔尔寺。今年,中午1点到西宁曹家堡机场,因为要乘晚上10点多的火车,所以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这个城市走走~
    我们在西宁火车站隔壁的汉庭定了一个房间,把行李放下,就去东关清真大寺了。从火车站走路到东关清真大寺,大概20-30分钟左右,一路上90%以上都是回民。东关清真大寺,是隐藏在闹市中一个宁静而静谧的地方!一来我没有宗教信仰,二来也看不懂回文,所以,我仅仅是当作一个景点来游览~
    从东关清真大寺出来,继续走路20分钟左右,就到了西宁最出名的莫家街小吃街,其实小吃街不大,可以吃的东西来来去去也是那几样,挑了一家点评上最高分的“马忠食府”吃了烤羊肉、羊肠、酿皮等等的特色小吃~味道不错性价比不错!
    天黑了~~风好大,吃饱灰溜溜的回去火车站旁边的汉庭休整梳洗,等晚上的火车~~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定的是西宁起到格尔木终的火车(买西宁始的是因为觉得第一个站还是相对干净的,第二是最好的好处就是人少),软卧,4个人一个包厢,有门锁,有暖气,妥妥的,床还挺舒服的,半夜醒来,看着窗外,漫天的星星~~~睡了一觉舒坦的,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到格尔木了~~

东关清真大寺

莫家街小吃街

第二天:盐城之都格尔木!察尔汗盐湖、巍巍昆仑、胡杨林!
    我们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的时候到达格尔木火车站的,整个城市还是黑糊糊的!包车师傅李师傅已经一早在站门口等着我们。上了车,我们在路上找能吃早餐的地方~
    在格尔木,这里一般要道8.9点以后才有早餐吃,晚上4.5点,门又已经关了~~
    吃完早餐,我们踏着朝霞来到察尔汗盐湖!温度很低,湖风很大,沿着盐湖的大堤缓缓的走!浩瀚的湖面如同一个巨大的镜,湖中的盐花,晶莹剔透,看着看着,会令人神情恍惚~察尔汗盐湖没有茶卡盐湖的名气大,因为含有钾肥,湖水偶有黄绿!但是一眼望去,天湖一色,不能说不被震撼了~
    从盐湖出来,太阳才上到一半,沿着昆仑山脉,我们往格尔木胡杨林出发~~
    昆仑山,神话里和很多仙侠小说里面的神山昆仑虚,古书上说她的西边有珠树、玉树、璇树、不死树,还有凤凰和鸾鸟,玉珠峰、玉虚峰一直都是修仙的圣地~~那么令人向往的神山,那么神秘,那么美丽~~
    车开了大概1个多小时,目之所及就是大漠沙山,盐碱之地,但是,也就在这干旱之地,荒漠沼泽里面,孕育着一种神奇的物种——胡杨,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千年伫立二又千年孤独!
    格尔木胡杨林,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距离格尔木市大概60公里左右,南方就是巍巍昆仑山脉,北面是茫茫戈壁和连片的盐滩,胡杨里就夹在中间的沙漠地带里,显得尤其的珍贵!一条我不知道名字的小河从沙地中流淌而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枯水期了,没有水~但是金黄的胡杨,红柳,芦苇,把整个戈壁沙漠都染成了金色,令人神往~~
    我们在胡杨林里漫无目的的走,喘着气吸着沙爬上一座又一座沙山!我们在上面跳,在上面跑,在上面祈祷~在欣赏着这苍凉的大漠沙山胡杨~~

格尔木胡杨林公园

察尔汗盐湖(其实就是一个生产工厂)

第三天:西大滩、可可西里、风火山口、沱沱河、唐古拉山口、安多
    9月26日,是我到达青藏高原的第三天,也是这次西藏行程中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11点,我们在平均海拔4500+的国道上奔驰了19个小时,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朝觐了巍巍昆仑,在西大滩等看雪山日出,穿越了“千里无人”的可可西里、又翻过风火山口,来到了长江之源沱沱河,宿在“生命禁区”的安多。着实的体验了一回挑战极限的壮烈与漫道雄关的豪情。
    早上4点半,从格尔木出发,天黑蒙蒙的,在车上吃着在格尔木回民市场买的难吃得要死的大饼,吃完开启睡觉模式,到西大滩的时候,朝阳初升,这个时候海拔应该在4000左右了吧,没啥感觉,上个厕所还能跑着出来~~呼吸着新鲜而又冰冷的空气,冷的打颤,静静的等待着太阳出来~~深蓝的天空,逐渐被白光推开,慢慢的撒在雪白的山顶上~
    离开西大滩,我们很快就进入海拔4500+,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青藏铁路,跟我们走的109国道一路并行。因为要赶路,我们没有去看昆仑不冻泉和索南达保护站,翻过4700+的昆仑山垭口,进入了千里无人、广袤无边的可可西里,偶尔遇见可爱的藏羚羊和野狐狸,不知走了多久,一路都是都是寂寥和荒凉,过了五道梁后,遇上了大塞车,塞了多久都忘了,幸好天气不错,风景也很好,下车在路边坐着,等通车,下午2点多的时候才到风火山口,海拔已经升到5010,在这个高原之巅,那伸手可触的苍穹如此美丽,但那足可令人窒息的稀薄空气和羽绒服也挡不住的刺骨寒冷却又让我如此不适,除了孙先生,我们三个人都多少有点高反反映,头动的厉害就会痛,路走几步也就会喘了~稍微活动了一下,我们就继续赶路了~
    过了风火山,便到了109国道进入西藏之前青海省境内的最后一个小镇沱沱河镇。到沱沱镇之前,遇上大塞车,大风雪,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还没有吃饭,心里已经开始有点小绝望了~一直塞塞塞,终于在下午4点半到达了沱沱镇。沱沱镇,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镇这个镇,以沱沱河来命名的,沱沱河大桥也被称为长江源头第一桥,距离大桥2公里处,有“长江源”景区。由于要赶路,我们没有去“长江源”景区,在沱沱镇补充了一些物资,吃了个午晚餐,就继续赶路了.。
    离开沱沱河的时候已经快5点半了,离我们当天的目的地那曲还有400多公里,本来还打算赶到那曲,后来经历些一系列的漫长的塞车,让我们4个人陷入了极度的绝望中,连夕照唐古拉的美景也止不住这种低落的情绪,累,饿,高反,腰痛,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痛苦,我由于坐在后座中间位置,脖子无法得到承托,旧患复发,痛的我泪流满面~~晚上11点多只能赶到安多,毅然在安多找了一个小旅馆住下,放弃了到那曲的奢想了!
    夜宿在海拔4800+生命禁区的安多,是这个行程中最痛快的一个晚上,高反,累,折磨着我们四个人,孔表弟呕吐了一天几乎颗粒不进,担心他半夜有意外,叫了一个制氧机让他吸氧,而我们三个人就随便洗洗就上床睡了。今晚的安多很热闹,不停的听到窗外车子来回的声音,因为今天的109都很堵,路都很烂,很多人估计都跟我们一样被中断在安多,无法赶到那曲~~~真的很心疼我那800块银子(因为已经在那区定好了酒店~~)

第四天:安多那曲
    活着醒来!早上睡到自然醒,我、孔表弟、杨同学都不约而同的一起来就吐了~孙先生稍微有点头痛~在附近找了个地方吃了点东西,赶紧去药房买药买氧气,那种高原产的高原康果然不同凡响,吃后不久就感觉舒坦很多~~
    收拾妥当后,继续往那曲出发~这个时候,我们才能好好看看这个没有通自来水的小城镇。安多,海拔4800,它是西藏的北大门,没有树,不大的一个地方,从宾馆出来开车大概10多分钟就已经看不到建筑物了,继续走109国道,公路两边的雪山、草原风光很不错,听师傅说今天的路况应该还行,至少没有收到同行说堵路的消息~~可惜,刚走不远,就又遇上修路了,又堵了大概快1个小时~~这里我真的很像爆粗一下109国道,一路修路修修修,烂烂烂~~~
    幸好,藏北高原的风景旷达、悠远,虽然天空不怎么蓝,很冷,又下着点小雪,我们还是很愉快的往那曲出发。中午到了那曲,选了一家带有游离氧的酒店入住,吃个午饭,整个下午都在酒店休息!待到太阳下山后上街瞎逛,买了个帽子,吃了个德克士炸鸡,买了2个桃子45元~在路上遇到了同行,看到了盐步的特色品牌内衣,还遇到一只脾气不是很好的野羊!那曲是个很有趣的地方,我们进去逛的卖帽子的店、买水果的铺、吃炸鸡的德克士,那些姑娘小哥都是从广东过来的~当时有那么一刻在想,如果余生有机会,我也来那曲生活吧~~那么多熟悉的人呢~嘿嘿

第五天:当雄、纳木措
    进藏的第五天,身体开始出现了疲劳的状态了,我要开始靠喝咖啡来提神了!今天,是我高反最厉害的一天,尤其到了纳木措,基本行走都有问题。
    早上,从那曲出发到纳木措。从那曲当雄约170公里,限速4小时到达,一路上都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行驶。国道两边都是壮阔美丽的雪域高原,我们一路走,在纳木措景区景区门口随便吃了个泡面解决了午餐,从“纳木错国家公园”大门口距离纳木错湖区还有近50公里,进大门之后不久,就要翻越海拔5150米的纳根山口。在那根山口,看到了“那根山的约定”里仓央嘉措那首很出名的诗。山口上能远眺纳木措湖,但是风很大,很冷,我们逗留了一下子后就下去到湖区草原。到达纳木错湖畔的停车坪,已是下午2点。停车坪很大,坪边有一排简易商铺和餐馆。这里的海拔有4700米,气温也很低,下车后,脑袋阵阵发紧发疼,除了孙先生,我们三个都想休息下,所以临时决定在湖边住宿。环看了一周,发现神湖纳木措客栈算是比较好的了,起码是彩钢房,我们要了一个四人间,100元一个人,放下行李,就躺在床上。这个时候我的头很疼,疼到吃止痛药都无法缓解,由于傻逼的听了杨同学说的靠意志力战胜身体这个谬论,一直没有吸氧,所以导致我错过了最美好的日光。到了下午4.5点,我们才爬起来去湖边,当时候很多云了,错过了最美丽的纳木措了!
    从停车坪到湖边还有约400米路程,我由于高反,只能以很缓慢的速度向湖边行走。纳木措,天上的圣湖,我们走到湖边的时候,天空很多云,湖水很清澈,风吹来,云涌动,湖波澜,衬着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看着这纯碎的一片景色,人很放空,感觉灵魂都得到洗涤!
    今天云很多,看不到日落,坐了一阵就往客栈走回去,心里有点落空,因为云多,代表可能下雨下雪,看到烂漫星空的机会就没有了~~不过,我一切随缘!
    回到客栈,点了菜,拿了热水稍微梳洗一下,各自躺在床上休息,我高反厉害,吐,头痛,感觉有点发烧,赶紧吃了退烧药,叫了个吸氧机,吸着氧机昏昏沉沉的醒醒睡睡~到了半夜,听晚外面有人声,说是下雪了,没有星空了~

第六天:纳木措的大雪、拉萨
    一早起来,客栈外的纳木措已经被白雪覆盖,跑去厕所的路上脚都在打颤~在客栈吃早餐的时候,听说下雪可能会封山,由于我们不赶时间,于是就慢慢的在吃着广东式的热粥和包,慢慢的在雪天里写着充满祝福语的明信片~
    9点许,前方传来消息,雪停了,没有封山~于是动身走人,往拉萨出发~
    从客栈出来,一路都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大地,蓝色的天空,干净纯粹的像是在天堂,那么令人向往,那么令人迷恋,那么令人平静~~一路上,在路边偶尔发现一些骑行的帐篷,心想这货还活着吗?
    翻过那根山,从白色的世界回到草原藏区,西藏的天气很神奇,隔了一座山,就是2个世界,前一刻在纳木错湖还穿着羽绒服,过了那根山,太阳出来后,穿个毛衣都觉得热~~中午我们在当雄县吃了午饭,过了检查站,就往拉萨前往了~终于,我们翻过雪山,越过草原,跨过河流,在日落时分来到了拉萨的街头~~虽然已经快7点了,但是日光正好~看来,日光还是偏爱这座高原城市啊~吃完饭,慢慢踱步走在拉萨街头~

出了纳木措,在往拉萨的路上

快到拉萨

第七天:大昭寺、小昭寺
    今天,就如仓央嘉措说的一样,我们4个人流浪在拉萨的街头~
早上醒来,下了场小雨,师傅把我们送到大昭寺。买了门票,请了个讲解,在浓郁的酥油味中走进了这座千年古寺。大昭寺,如果是信徒,是免门票的,但是作为旅客的我们,还是很自觉地买票进入了,在寺里外,都能看到那些衣着简陋白发苍苍的老人,虔诚的在三跪九叩!那种信仰,是渗透在他们的骨子里的,让人震撼,也让我甚是惭愧!
    跟着讲解听完了一遍已在书上看过的历史,我跟着人流跑到了大昭寺的顶上,逛了一圈,累了~就找了个可以晒太阳的地方坐下来,在楼顶上望着远方高处的布达拉宫,看着拉萨天空上的乌云慢慢散去然后透出西藏蓝!就这样,我在大昭寺楼顶呆坐了一个上午,等到日到中午,才出来找吃的~西藏,就是这样慢悠悠的时光~~时间在这里最不值钱~~
    中午, 在点评上找了一家评分最高的藏餐,点了甜茶~~说真的,我还是不太能适应这里的味道~~吃完,又继续瞎逛,逛着逛着就到了小昭寺,想着要不要进去,毕竟都不是佛教徒,没有虔诚的信念~最后还是本次行过路过不要错过的想法,买票进去了~,小昭寺,真的很小,30分钟就可以看完了~之后,我们就去了光明甜茶店,八廓街,次巴拉康,总之就是逛吃逛吃了这一天~~哦,对了,光明甜茶店的甜茶,味道太淡了,我们每个人点了一杯都喝不完,不过遇上了一个肇庆的小伙子~目测是个富二代,所以在西藏溜达了好几个月都没有回去~

大昭寺

八廓街

小昭寺

光明甜茶馆

第八天:羊湖、江孜古城
    本来今天想去布达拉宫的,因为搞不到票,所以把布宫放到离去的前一天~我们还有3天的时间,第四天已经预定了到布宫的票,然后就撤退了~本来按照计划是定了4天的行程去珠峰的,由于高反在那曲呆了一天,剩下3天赶去珠峰太累了太赶了,所以就决定来个随便游,跟师傅商量走到哪算哪,接下来的三天,基本都没有定什么行程和酒店了~
    睡到自然醒,不过也就八九点,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客栈,跟着师傅往羊湖去了~从拉萨出来,走了一段机场高速,就走到了318国道了,318,果然是最美的国道,路况很好,路边都是金黄金黄的树,穿过树,就是高山流水和金黄的田野,目之所及,均是美景~
    我们这一路,都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过了雅鲁藏布江大桥,翻过岗巴拉山,在海拔5090米,在触手可及天空的地方,我来到了羊湖~
    羊卓雍错,很极致的美,像是镶嵌在高山中的一块碧玉,高山,碧水,白云,神圣而美丽!我从山顶下来,来到湖边的一个小店吃了个简易午饭,就离开羊湖景区,往江孜去了~
    在去江孜的路上,又遇上塞车,停停走走,睡睡醒醒!一路都好像在大山中走,不停的绕着山上山下山,不过一路风景如画,看到挺拔俊俏的大山,褐黄相间的胡杨,过了卡若日冰川,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在快要到江孜的路上,一路都是很美的胡杨林,黄到极致,美到极致,苍凉到极致,过了检测站,就到了江孜
    江孜,可以说是一个空城,房子都建得很有特色,人却没有多少,说实在的,我是很喜欢这个小城的,依山而建,从县城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高处的宗山古堡,路上都是金色的胡杨,安静的小城没有什么去处,在酒店楼下吃了饭,出去买了点补给,就在酒店休息了~哦 ,对了,江孜好多狗狗,都很大的~~

出了机场高速,走了一段318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边上拍照的藏獒

巴拉

羊湖

路上路过的卡若日冰川

快到江孜

第九天:白居寺、宗山古堡
    江孜,是一个慢悠悠的小镇,我们慢悠悠的醒来,慢悠悠的到街上找吃的,慢悠悠的去白居寺,慢悠悠的看着人拉着黄牛慢悠悠的在街上走着~
    白居寺,一座典型的藏传佛教的寺庙,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内西侧的十万佛塔,高30多米,庄重而精美,据说佛像有十万余,所以叫十万佛塔。我们进去的时候,快10点了,还不是很多人,我们不太虔诚的在寺里兜来转去,在大殿顶上晒太阳,天还是很蓝,太阳很大,无云,整个寺庙都很安静,没有凡人俗世扰人的喧嚣,只有僧人诵经的声音,彷如隔世~~
      从白居寺出来,到了镇中心市场附近吃了个午饭,就爬上了宗山古堡!江孜宗山古堡,据说之前是一个革命据点,白墙红顶的城堡依着一座褐黄的山建立,有点欧洲古堡的风范。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基建,找了一段时间才找到的入口,沿着石路往上走,到了平顶,就可以俯瞰整个江孜县城,午后的太阳很猛,我们走得出汗了,天空依旧的蓝,周围依旧很安静,就这样我们4个人静静的坐着,被太阳晒着,被风吹着,仿佛可以放空一切,真的有一种被洗涤的感觉~
      从宗山古堡下来,我们就往日喀则出发了,今晚要住日喀则日喀则是一个很繁荣的后藏城市,想买什么都可以买到,夜生活也很丰富。我们住在市区的如家,到的时候日光还是很浓,不过已经5点多了,我奢侈地去发廊洗了个头,去附近找了一个港式茶餐厅吃完饭,之后又继续在这个城市漫无目的的浪去了~~
    从江孜到日喀则,不是很远,好像走了2-3个小时左右吧~~不要觉得时间很长,因为在拉萨基本都限了很低的速度~

白居寺

宗山古堡

第十天: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在日喀则市区内城西,从我们住的如家其实可以步行前往的。扎什伦布寺和布达拉宫,可以互相媲美,一个是班禅的地盘,一个是达赖的行宫。跟布达拉宫不同的是,扎什伦布寺像一个安静的古村落,信徒虔诚的祈祷,红白的墙,老小喇嘛,随处可见被放生的动物~五个多世纪的寺庙,很多殿里的木楼梯都已经被摸得发亮,从高处可以看见外面熙攘的街道,在这里,仿佛隔世相望。在扎什伦布寺的后面,有一座盘山经纶,看着很宏伟,但是我们没有上去~
    在扎什伦布寺的那天,我们刚好遇上了跳神节,另外交了20块钱就参加了(藏民免费)。历代班禅驻锡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每年藏历八月都会举行“跳神节“,刚好今年我们赶上了,也算是幸运的,不过,基于我们都不是有文化底蕴的人,我们看了大半个小时,我就出来了,我一个人往盘山经纶那么走去,本来想上去走走,可惜,太高大累了~到了西藏的第十天了,身体还是比较疲劳了,所以说,去西藏,身体素质比较重要~~
    从扎什伦布寺出来,吃个午饭,我们就回程去拉萨了~回去的路上依旧美景如画,只是到了第十年,有点审美疲劳了,在车上吃吃喝喝睡睡~感觉过了很漫长的时间才到的拉萨~~

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拉萨的路上,不知名的河流,我个人估计是雅鲁藏布江分支~~哈哈

第十一天:布达拉宫
    我们是通过携程订的布宫的票,400多,包午饭和讲解,去布宫我还是建议有个讲解,否则进去就只是光看佛像,看人文还是有个讲解比较方便。我们早上去八廓街买买买手信了,之后11点集中布宫,就是跟着导游进去,然后就是走马观花的看各色豪华奢侈的佛像,各种黄金,各种宝石,布宫里面有很多工作人员,一路赶人赶紧离开,好嘈好拥挤,看的我们好累~~在里面走了一趟出来后,感觉整个人都垮掉了~晚上继续在八廓街吃吃喝喝玩玩买买,第二天走人了~

写在离开前一晚的话:
青藏高原很美,西藏的天空很蓝
我曾坐在察尔汗湖边看着美丽的朝阳,在巍巍昆仑下,寻找着大漠沙山中不倒的胡杨…
我曾穿越荒寂的可可西里,遇见了可爱的藏羚羊…
我曾爬过金色的唐古拉山,没有遇见雪莲花,却在4800米生命禁区的安多,活着醒来…
我曾越过壮阔的雪域高原,来到了那根山口,看到了仓央嘉措的诗…
我曾宿在与神耳语的纳木错湖边,吸着氧气,到过了天堂…
我想,如果我没有经历痛苦,我来不到拉萨街头,我不能在大昭寺上仰望布达拉宫,不能在布达拉宫上看大昭寺的金顶闪闪,更不能来到仓央嘉措与他情人相遇的玛吉阿米…
感谢神,让我能一路走来,从109走到318,从拉萨河走到雅鲁藏布江,来到了浪卡子口…
我想,羊卓雍错的湖底一定藏有宝藏,否则怎会美丽得如同假的一般…
我没能到珠峰,没能到达5200的高度!但我却爱上了江孜这座古城,因为这里有神秘的十万佛塔…
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很美,盘山经轮很壮观,难怪十世班禅长眠于此…
雪山,草原,圣湖,美丽的喇嘛庙…再见!
I will be back!
第十二天:回程
回程,没啥~拉萨广州,中午12点多的机,经停重庆,下午5点多回到广州。结束了~~~
写在回来后的话:
我想,如果我没有去西藏,我不知道世界有多美,因为,在西藏,你所想象的,就是我所看到的,我所看到的,是你不能想象~在西藏,那一段纯粹的时光,有道不尽的故事,看不完的风光,从西藏回来后,把及腰的长发剪短,说好了,待我长发再次及腰,便再要走一趟云端~

四 费用~
这次我们4个人的费用大概用了1万多一个人吧~~(4个人,包车是1350一天(全包,路费,油费什么的,其实是贵了我觉得)
把一些门票住宿费用发给大家参考一下
西宁住宿(汉庭) 142
格尔木胡杨林门票(50一人) 200
格尔木住宿(佰利凯.148/间) 296
安多住宿/200一间4人间 200
那曲原定房间(亏) 800
那曲酒店(凯斯顿)400/间 800
纳木错门票(5人,含司机,如果是藏牌的车免司机门票) ,本来是120一个 人,当时扫码个二维码网上买就每个人便宜几块580
纳木错住宿 400(4人间)
拉萨住宿(六七)(标间200,大床240) 440
大昭寺门票(85门票+30讲解/人) 460
小昭寺门票(20一人) 80
羊湖门票(40*5) 200
江孜住宿 548(274一间双人)
白居寺门票 240(60*4))
宗山古堡门票 120(30*4))
住宿(日喀则如家) 628(314一间双人)
扎寺伦布寺门票 320(80*4)
跳神节门票 80(20*4)
包车费(3500+8650)1350*9 12150(我们从格尔木出发,到送回拉萨,前后9天)
拉萨住宿(六七) 516(258*2)
布达拉宫门票 1712(我们跟的是携程的团,480多一个人)
送机 300(客栈提供的收费服务)

👍3顶!

2017-02-11 21:13

2017-02-11 21:15

2017-02-11 21:22

2017-02-11 21:23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1 23:51

2017-02-12 13:21

青山绿水常常在,人等时来,花等时开--------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在魅力的塞班岛期待您的光临!客服: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