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俄罗斯看马戏(莫斯科·圣彼得堡·冬宫·叶宫·克里姆林宫·教堂·火车·地铁·酒店·门票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亲子

前言

有些事,想到了就要去做——钟书阁

俄罗斯之行源于16年暑假的丹麦公出途经莫斯科。怕坐长途飞机的我对去欧洲旅游总是望而却步,工作原因让我有从上海飞到莫斯科再从莫斯科飞到哥本哈根的经历,感觉十五个小时的飞行还是可以接受的,于是就打消了远途旅行的顾虑。而选择俄罗斯的原因是想带女儿去看一场原汁原味的马戏。正值严冬,带着小孩,我们没有太多的想法,莫斯科圣彼得堡就两座城市,让我们游刃有余地游走一番吧。

行程安排

第一天:温州上海(钟书阁)
第二天:上海莫斯科—入住斯拉维亚卡酒店
第三天:莫斯科圣彼得堡(涅瓦大街,滴血大教堂)—入住金三角精品酒店
第四天:圣彼得堡(冬宫)—入住金三角精品酒店
第五天:圣彼得堡(涅瓦大街,地铁,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入住金三角精品酒店
第六天: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涅瓦大街)—入住金三角精品酒店
第七天:圣彼得堡(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圣以撒大教堂,涅瓦河,圣彼得堡皇家科学院动物博物馆,海神柱)—入住金三角精品酒店
第八天:圣彼得堡莫斯科俄罗斯历史博物馆,莫斯科国家马戏团)—入住普希金酒店
第九天:莫斯科(红场,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军械库,珍宝馆,一只蚂蚁,阿尔巴特街)—入住普希金酒店
第十天: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古姆百货,红场游园,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维特大街)—入住普希金酒店
第十一天:莫斯科温州

相关小贴士

往返机票:16年10月初订的票,三人不到10000元人民币,俄航-上海飞往莫斯科,南航-莫斯科返回温州,加上温州前往上海的高铁票及食宿一天总计11000元人民币。

城际高铁: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交通可以选择飞机和火车。飞机还要到机场,对于陌生的地方最好不要周折太多,所以我们选择了火车。火车也有慢车和快车。游记中介绍得较多的往往是慢车,大概要9个小时,可以晚上乘坐第二天白天到达,还可以省去一天的住宿费,很是经济。考虑的小孩子不能太累了,一定要睡好觉,我们选择了快车(相当于国内的动车、高铁),全程不到4个小时。1月24日9:45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当地都是以到达的目的地为车站命名的)出发,13;30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1月29日9:00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出发,12:45抵达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通过当地的留学生帮我们订了票,儿童有儿童票,三人往返1300元人民币。

住宿:带着小孩,一定要有早餐提供,而且要能让小孩一起入住。现在太方便的,在马蜂窝直接搞定,分别是莫斯科斯拉维亚卡酒店普希金酒店圣彼得堡金三角精品酒店,平均每晚不到700元人民币。三家酒店都很满意,特别推荐圣彼得堡金三角精品酒店,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涅瓦大街,离冬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莫斯科国家博物馆、亚历山大大剧院什么的都在5分钟以内的步行路程。特别是早餐,丰盛异常,周末特别提供手工起司蛋糕和香槟酒。

地铁:圣彼得堡40卢布一人次,离站无效;莫斯科55卢布一人次,离站无效。基本能搞定各景区,当然在圣彼得堡主要靠11路。6岁以下小孩免费。

公交车:只是在前往皇村的时候搭乘过,每次40卢布。6岁以下小孩免费。

租车:起初让留学生帮我们叫了机场去酒店的出租车,1200卢布,大概30公里。后来自行使用yandex叫车软件,直接搞定了叫出租车的问题,值得推荐。基本上30公里1000卢布,4公路300卢布以内,还是很实惠的。

景点门票:马蜂窝上介绍已经很详细了,不过冬季是淡季,门票会相对便宜些,当然,6岁以下小孩还是免费。

马戏票:需要提前预约,俄罗斯人都喜欢看马戏,当天几乎买不到票的。我通过留学生订了三张票。票有800卢布、1000卢布、1500卢布、2000卢布、3000卢布不等,留学生每张票收50元人民币的服务费。

第一天:温州—上海(钟书阁)

寒假第一站——上海。纯属路过,于是热热身,去了钟书阁。书店没我想象中的那样好,格局不大书很多,镜子做的天花板,让人感到莫名的压抑,还是西西弗舒适。

原本打算当天下午去科技馆的,考虑到周末肯定人满为患,还是不要去凑热闹了,休息好才是关键。

第二天:上海—莫斯科

昨晚休息得好,早起毫不吃力。坐地铁去虹桥机场,然后按程序妥妥地登机。出去旅行,妥妥地才是王道。

皙皙的俄航十小时毫无压力,一登机就收到的儿童礼物,然后是看动画片,玩游戏,接着是自己与自己下棋,还有画画;当然少不了吃东西——喝了六回饮料,吃了两顿主食,还有完整享受了一个最爱的冰淇淋。十小时的航程完全不够用哈。

飞机上的冰淇淋,皙皙可以吃上半个小时

一个人下棋,双手互博

涂涂颜色

游戏都快打通关了

莫斯科时间下午五点,飞机抵达莫斯科。透过机舱的玻璃窗,外面白雪皑皑,恍若童话,皙皙兴奋得将眼睛眯成了线。入关的节奏是典型的苏联速度,等走出机场大门天色已晚。没有选择机场快线加地铁的经典线路,拖着行李,我们直接叫了出租车(机场有不少会说几句简单中文的出租车司机在招揽生意,基本上开价4000卢布,远远高于市价,礼貌地无视他们是最好的选择。我们通过淘宝上的一位在俄留学生用yandex打车软件叫了一辆车,我们付给留学生15元人民币服务费,打车费为1150卢布,直接送到酒店门口,方便实惠。)

酒店的门面蛮有历史感,内部设施却很齐全,泳池健身房都具备,边上有个小公园,厚厚的白雪地上有小孩在荡秋千,可惜我们只是在此过渡一晚调调时差,明早就前往圣彼得堡

第三天:圣彼得堡(涅瓦大街,滴血大教堂)

此次出行,选择的酒店都是提供早餐的,对于带小孩的我们,这非常关键,早餐吃得好,一天的旅行才有保障。

斯拉维亚卡酒店的早餐还算丰富,7:30开始提供早餐。

有了委托留学生叫车的经验,我们开始了自行用yandex叫车。从莫斯科的酒店到列宁格勒火车站,再从莫斯科火车站到在圣彼得堡的酒店,毫无阻力,我们已经能完全解决交通问题了。

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快速火车相当于我们这里的高铁,全程3小时45分钟,一路上,两旁白雪覆盖,犹如穿梭在极地童话。

火车上暖气特别足,设有衣帽间,其实衣帽间才是俄罗斯冬季最大的特色,后面的景点处处有衣帽间。

达到圣彼得堡,感觉天气一下子变冷了。用yandex叫了,在车站门口耐心等车。

2公里的旅程,因为限道,拐来拐去,开成了近4公里,不过刚好让我粗粗地浏览了陌生的圣彼得堡市容。

入住的金三角精品酒店是此行最满意的酒店。地理位置优越,毗邻涅瓦大街,离冬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莫斯科国家博物馆、亚历山大大剧院什么的都在5分钟以内的步行路程。特别是早餐,丰盛异常,周末特别提供手工起司蛋糕和香槟酒。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就在酒店的边上,出门遛个弯就遇到了。热个身的功夫就把圣彼得堡的地标给走了。还好,圣彼得堡处处是地标。

在酒店附近散散步,结果行走在了果戈里笔下的涅瓦大街。

出酒店200米就是歌手大楼了,有什么歌手我不清楚,我只知道这里有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店内书籍种类齐全,不过缺少独立特性,大同小异;走过路过,这么大的书店总不能错过。

沿着涅瓦大街往前再走500米,就是大名鼎鼎的叶利谢耶夫糖果店。糖果店始于1902年,店内装潢豪华,步入其中宛如走进了宫殿,在这样的环境中购买糖果确实很甜很甜。这里还是个小咖啡吧,供应马卡龙等各式甜品,是歇歇脚的好去处。

傍晚的涅瓦大街因为普希金和莱蒙托夫的足迹充满诗意。原来远方和诗并不遥远,一张飞机票加一张火车票就够了,关键是你不仅要想到,还会去做到

看到这张照片,这次旅行付出多大都值了。

第四天:冬宫

金三角精品酒店的早餐给了我们美好一天的开始。

冬季的圣彼得堡九点的还是黑压压的,我们慢悠悠地吃着早餐,等天亮了再出发。

出酒店向东步行500米,冬宫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显然,我们就是为这皑皑白雪而来的

冬宫广场被沙俄时代的豪华建筑群包围,呈现出整体性和协调性,特别是广场北侧的冬宫,四周圆柱林立,房顶矗立着100多尊雕像和花瓶。冬宫淡绿色的墙壁、白色圆柱和金色雕塑群,为冬宫广场添加了一层绚丽的色彩。
广场中央建有亚历山大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于1830年至1839年建成。柱高47.5米,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尖顶上是一尊手持十字架的天使雕像,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是战胜敌人的象征。广场南侧是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旧参谋总部大楼,它是个半圆形的建筑,现在仍在使用当中,没有对外开放。

皙皙第一次在博物馆泡上整整一天,表现抢眼,以后去类似的博物馆都不在话下了[愉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坐落于冬宫,曾是沙皇的宫殿,现在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拥有300多万件藏品。自1754年建造以来,冬宫不断进行改造与扩建;自叶卡捷琳娜二世开始,藏品不断丰富,囊括了各国的绘画、素描、雕塑等艺术作品,可以说是西方艺术史的写照。

选择周三前往的原因是当天延迟开放到晚上九点,可以在里面好好地泡上整整一天。
当然吃饭是个小问题,里面只有提供咖啡馆,吃不惯吃不惯。

艾尔塔什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新建的侧翼“艾尔塔什”,该博物馆由此得名,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

拉斐尔的雕塑作品总是围着很多中国游客,我这张干净的照片可不容易拍到。

仅有的两幅达芬奇的画作当然是我们参观的重点,不能用相机拍照,智能使用手机。

离开冬宫的时候,天色已经全黑,而夜幕下的涅瓦河在灯光的装点下展现出夺目的光彩。

走回冬宫广场,冬宫已经呈现出白天看不到的美丽。

第五天:涅瓦大街,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

早上下起了少有的毛毛雨,于是决定给自己放空一天,就在涅瓦大街闲逛一天。

于是,皙皙·迷失涅瓦大街——将涅瓦大街从东到西压了一遍,找到了圣彼得堡最大的超市,体验了深藏地下一百米的地铁站,还有参观了宏伟的喀山大教堂,感受了东正教徒的虔诚…………

飘着零星的小雨,气温已悄然攀爬到了零度;波罗的海的冬风不再凛冽,反而带有诗人般的轻柔,而我这来自南国的异乡人仿佛感受到了江南的冬。

上次路过滴血大教堂已经为其新古典主义的宏伟建筑所震撼,现在步入其内,更为其7000平方米精美绝伦的马赛克镶嵌壁画所折服。为纪念亚历山大二世,救世主滴血教堂于1883开始建立,于1907年建成。教堂彩色的圆顶非常上镜,是圣彼得堡明信片最常见的景点之一。

教堂内部的墙壁和柱子上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题材的镶嵌画,穹顶则描绘了耶稣基督的肖像和故事。教堂内部用马赛克图案所装点的面积就高达7000平方米,这些马赛克均由由意大利产的各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的。(一定要进入看看哈)

第六天:叶卡捷琳娜宫,涅瓦大街

叶宫是一定要去的,之所以没有选择昨天,是觉得昨天下着点小雨,而且对圣彼得堡还不是很熟悉,休整一下,很有必要。

今天的天气比较稳定,果断出行叶宫。前往叶宫的交通有好几种方式。住在地铁边上的我们选择了地铁加公交的方式:在圣彼得堡坐蓝线地铁向南到最后一站,然后搭乘k286a公交前往叶宫,很方便。

地铁通道里的老人的手风琴和歌声悠扬,吸引了不少老粉丝。

出了地铁站一下子找不到公交车,还好热心的俄罗斯大哥耐心帮忙。

公交车,上车要准备好零钱,40卢布一个人,直接交给司机。

叶卡捷琳娜宫让人感受到什么是没有最奢华,只有更奢华。宫殿中最为人注目的是琥珀屋,屋内装饰全部由琥珀打造,也是唯一不能拍照的地方。

叶宫中最亮的皙,奢华是他们的,我们是来玩雪的。

离开叶宫,我们漫步在普希金城,路上遇到刚放学的学生,打听前往火车站的路线。我们原打算换换方式,搭火车回去,结果路上遇到公交k285,就直接上车原路返还了。

普希金城的学校操场。

普希金城教堂,同样金碧辉煌。

在教堂边上有个小城的集市,都是当地居民购物场所,我们在那里淘了只可爱的小猴。

第七天:国家博物馆,圣以撒大教堂,涅瓦河

除了埃尔米塔日博物馆之外,圣彼得堡另一处不得不去的博物馆就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前往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的路上要穿过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于是稍稍驻足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于1895年由沙皇尼古拉二世向公众开放。馆内藏品众多,你可以欣赏到从10世纪至今的艺术作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藏品莫过于列宾的画作。

因为是周末,来博物馆的圣彼得堡市民络绎不绝,售票处排起了长龙,可见人们对艺术的热衷。

行走在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皙皙不被艺术熏陶也难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找到八只鸡,恭祝大家鸡年如意

在博物馆淘的当地特色小工艺品,主要是妇女形象。德姆科沃玩具(以维亚特卡市附近的一个地名命名):由粘土烧制,涂有鲜艳油彩的各种造型(有动物、马上的骑士、穿花裙的女士、童话及日常生活中的人物)。

小木马看着喜欢,也带走了。

离开博物馆,我们向东北走去,目标是圣以撒大教堂。

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的圣以撒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在兴建时也是俄罗斯最大的主教座堂,高101.5米。以彼得大帝的主保圣人——达尔马提亚的圣以撒命名。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座巨大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其建造工程历时40年,从1818年至1858年。在苏联时代,该建筑先是被废弃,然后变成了无神论博物馆。二战期间,穹顶被画成灰色,以避免吸引敌机的注意力。

圣彼得堡的夏天过于美丽,以至于大家都疏忽了它冬日里的样子。银装素裹、被皑皑白雪所覆盖的圣彼得堡,清冽沉重、美丽依旧。

圣以撒大教堂往北不到100米就是涅瓦河了。

白雪与冰掩盖了灵动的涅瓦河,色彩鲜艳的建筑因为浓雾而变得迷离,与我们这些异乡人组成了冬日里别样的风景。

来到涅瓦河对岸,意外地来到了圣彼得堡皇家科学院动物博物馆。没有外国游客,都是当地人带着小孩来要的,人气居然不亚于国家博物馆。

皙皙对动物标本感兴趣,于是我们也加入了他们的热闹。

圣彼得堡皇家科学院动物博物馆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1714年彼得一世创立了俄罗斯第一个博物馆——珍奇物品收藏馆,在此博物馆的动物收藏基础上,1832年建立了独立的皇家科学院动物博物馆,1930年转为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附属博物馆,如今成为俄罗斯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属博物馆。该馆有各类动物藏品三万多件,展品六千多件,有自己专业的标本制作及场景制作团队,每年接待50多万参观者。

每每进入俄罗斯的博物馆,往往有这样的情景:博物馆门口并无大张旗鼓的告示,建筑外观也平淡无奇,进出的大门更是毫不起眼,如普通住宅大门一样,可是当你进入它,总会感到眼前一亮,里面如此高大敞亮,真叫别有洞天。

二楼大厅内,最选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巨大的鲸鱼骨架,单这一个展品,就足以让来此的小朋友们惊呼了。没有导游图,我开始顺着展厅的右侧一个展柜一个展柜的看下去,里面各种动物真是太多了,最先看到的是我们日常能碰到的各类动物:鸡、狗、猫、鼠,它们被分门别类安放在高大的玻璃展柜内。比如光是狗类,就有几十种之多,从大型犬到微型犬,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每个标本又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上面介始了该动物的名称、产地、生活范围及生活习性,虽是标本,却都活灵活现的。

不少动物的展示除了标本以外,还在不大的空间内营造出了逼真的动物生存环境。比如企鹅家族的冰天雪地,水鸟一族的湿地空间,再比如海狸其特有的生活习性,它们用尖利的牙齿啃伐树木,筑坝造屋等……。仿佛整个动物世界都在此安家了。

出来的时候,天色有点暗下来了,准备步行回去,到大名鼎鼎的文学咖啡馆吃晚饭。

华灯初上,对岸的冬宫柔美如画、童话。

来到文学咖啡馆,因为没有预约,被挡在了门外。只能在窗口摆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对普希金大师的致敬了。

第八天:莫斯科(莫斯科国家马戏团)

要离开圣彼得堡了,尽管有些不舍,可是远方还有更大的美丽在吸引着我们。

火车顺利到达莫斯科,只是在用yandex叫车的时候遇到一点麻烦。我们叫了车,结果一上车对方就把订单取消了,然后要价1000卢布,而订单上现实是270卢布。出门在外,难免吃亏。不过我也不想就这样被欺负了。我说是不是弄错了。 对方看我有警觉了,直接说500卢布好了。我最后争取了一下,说300卢布,对方摇头No,No。我当即回应,好,就500卢布,Let's go。于是,我们顺利地到达了普希金酒店

普希金酒店充满文学气息,感觉很好,交通也方便,离红场步行15分钟,离最近的地铁站5分钟。

入住后还是下午两点,我们安顿之后稍作休息就决定出门溜达溜达。

为什么叫普希金酒店呢?因为边上就是普希金广场,赶紧抱起皙皙与偶像来个合照。

一路步行到红场,在国家历史博物馆前合了影,然后就乘坐地铁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国家马戏团去看马戏了。

俄罗斯马戏久负盛名,今晚体验了莫斯科国家马戏团的演出,不虚此行。演出以安徒生的《冰雪女王》为剧本,将马戏的各类表演融入其中,整场演出洋溢着艺术气息,而不仅仅是难度动作。看到下面有北极熊的图片了吗?四只北极熊同台演出,比动物园里看到的北极熊带劲多了。中场休息的时候,误认为是演出结束,还去衣帽间取回了衣服,闹了笑话。

乘坐地铁,在蓝线大学站下车,出车站就能看到马戏团了。

皙皙说这是她看过的最精彩的马戏,问题是你也就看过两次哈,二选一完全没难度[愉快]

看完马戏时间也不早了,趁着兴致高,赶紧在门口拍上几张照片就乘坐地铁回酒店了。

第九天:红场,一只蚂蚁,阿尔巴特街

普希金酒店的早餐还是很丰盛的,只是感觉金三角精品酒店的早餐更好。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红场,于是沿着昨天做过的路,步行来到了红场。

整理几张莫斯科红场的照片,只能说阳光真好,天气真冷,红场真美,皙皙真开心。

地面太滑了,不敢飞腿,那就在朱可夫元帅前面把皙皙抛上天哈[愉快]

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红场地面全部由古老的条石铺成。红场的北面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东面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

在克里姆林宫我们不仅惊叹于教堂的精美绝伦,更为军械库和珍宝房的国宝所折服。只能说,沙皇太奢华了。

趁着时间还多,直接在红场那搭乘地铁去了一只蚂蚁。说实话,一只蚂蚁不过如此,可能不是周末的缘故,游客稀稀落落,店铺也稀稀落落,实在令人失望。里面的商品同质化严重,没有什么特色,不推荐大家过来。

相反,原来不抱什么期望的阿尔巴特街倒让我感到惊喜,那里的商店还是很值得逛逛的,明码标价,远比一只蚂蚁的浑水摸鱼来的实在。

没有乘坐交通工具,从酒店出来步行40分钟来到阿尔巴特街,当然回来的时候天气冷,也累了,选择地铁回来也很方便。

第十天: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古姆百货

莫斯科的完整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我们觉得,在莫斯科可以不去红场,但是不能不来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尽管在傲慢的西方人所编写的美术史中,往往不会提及俄罗斯美术一个字,但其艺术价值却不容抹杀;列宾、列维坦、苏里科夫等画家的大名耳熟能详。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是欣赏俄罗斯经典美术作品的必到之地。美术馆主楼本身就是莫斯科新艺术风格的杰出作品,馆内藏品均由19世纪富商特列季亚科夫倾一人之力购得,我们可以在美术馆正门处看到他的雕像。

参观从2楼开始,作品基本按年代、画家、绘画风格陈列。简单地说,2楼为古典作品,1楼为现代派作品——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最古老的圣像画作品都位于1楼,而现代派画家弗鲁贝尔的作品则占据了2楼的一个大厅。走马观花地游览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主馆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而认真观赏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

心满意足地离开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我们想起了古姆百货的美味冰淇淋不能错过。

50卢布一个冰淇淋,价格太美丽了,而且冰淇淋确实好吃。

商场大同小异,没什么好逛的。不过古姆百货外的红场上的冬季集市和嘉年华没让我们失望。

感觉昨天在红场上照片还没拍够,既然来了就补拍了不止一张。

冬季集市还是蛮有人气的,里面的物品种类也比较齐全,当然价格没有阿尔巴特街的美丽。

嘉年华的游园不能错过,和皙皙一起坐了风车,就两个人,400卢布,为我们转了五分钟。

两层楼的旋转木马,皙皙一个人花200卢布转了10分钟,感觉俄罗斯的能源真心是不用钱的。

皙皙心满意足。

伴随着旋转木马,我们的俄罗斯之行也圆满落幕。

第十一天:回程

要回去了,没有留恋,没有不舍,有的是对未来更大的期待。
再见,莫斯科!再见,圣彼得堡!再见,莫斯科!我们一定还会再见的!

尾声 旅行的意义

在旅行中
你可以做很多别人想得到或想不到的事
也可以做很多别人不喜欢但你很喜欢的事
还可以做你从来没有做过的事,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但是我不认为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对于身处银河系荒凉偏僻的旋臂上,微小的太阳星系中,一颗渺小蓝色星球上,尘埃一样微不足道的我们,在这个狭小的世界上旅行能有什么意义?
在宇宙的时间长河里,我们不过百年的一生又有什么意义?

我们太渺小了,不仅仅是旅行没有意义,连我们所有的行为,我们整个人类的行为,可能都没有意义
但是,在这荒凉偏僻的星系中,在我们这短短的一生中,在这仅有一次的生命中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处于北纬59°55' ,东经30°25',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面积1439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06平方公里。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圣彼得堡市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工业城市。圣彼得堡经常被称为俄罗斯最西方化的城市,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许多外国领事馆、跨国公司、银行和其他业务据点均位于圣彼得堡,也是一座科学技术和工业高度发展的国际化城市。

2017-02-12 14:40

引用 猴面包树 的图片:

小姑娘厉害了!居然会 双手互搏术!

2017-02-13 15:05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7-02-13 15:05:40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自娱自乐,飞机上的时间才过得快。孩子比大人精力好呢。

2017-02-13 16:57

2017-02-13 19:24

红场(俄文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英文Red Square)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临莫斯科河。红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 ,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也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大型庆典和阅兵活动的地方,著名旅游景点。是世界上著名的广场之一。
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 红场地面全部由古老的条石铺成。
红场的北面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东面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列宁墓上层,修建有主席台。每当俄罗斯重要仪式时,领导人就站在列宁墓上观礼指挥。

2017-02-14 16:59

引用 猴面包树 的图片:

冬宫( Winter Palace,俄文: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 )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2017-02-14 19:11

引用 猴面包树 的图片:

莫斯科(Moscow),是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州首府。莫斯科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莫斯科地处俄罗斯欧洲部分中部、东欧平原中部,跨莫斯科河及支流亚乌扎河两岸。莫斯科和伏尔加流域的上游入口和江河口处相通,是俄罗斯乃至欧亚大陆上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制造业中心、科技、教育中心。
1147年,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从莫斯科大公时代开始,到沙皇俄国至苏联及俄罗斯联邦一直担任着国家首都,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古城。莫斯科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是历史悠久的克里姆林宫所在地。莫斯科城市规划优美,掩映在一片绿海之中,故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

2017-02-15 19:46

引用 猴面包树 的图片: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于1560年建成。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中央的塔高46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

2017-02-16 19:13

最后这段话写得太好了!太经典了!

2017-02-16 22:45

引用 猴面包树 的图片:

基督复活教堂(Храм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на Крови)(Спас на Крови),又称“滴血教堂”、“滴血大教堂”、“圣彼得堡滴血教堂”、“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复活教堂”、“复活大教堂”、“喋血教堂”、“喋血大教堂”、“圣彼得堡喋血教堂”、“圣彼得堡喋血大教堂”、“基督喋血教堂”,以及“基督喋血大教堂”等。它是圣彼得堡为数不多的传统式东正教堂,并作为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旅游景点。

2017-02-16 23:28

引用 猴面包树 的图片:

圣彼得堡最大的俄罗斯东正教堂,高度达到101.5米,是以彼得大帝的主保护圣人 - 达尔玛蒂亚的圣以撒命名的,始建于1818年,前后花了40年的时间于1858年建成。是由俄罗斯当时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命令建造的,采用了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是根据法国出生的建筑家奥古斯特·蒙特费兰德的设计方案经修改后建造的。蒙特费兰德在40年间里负责监造这座大教堂,1858年建成时,这位建筑师也离开了人世。十月革命之后,由于它是皇权的象征,停止了宗教活动,一度曾废弃,后改作宗教史及无神论的博物馆。苏联解体后,圣以撒大教堂恢复了礼拜,但除了重大节日之外。

2017-02-17 12:39

引用 猴面包树 的图片:

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1]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接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是历史瑰宝、文化和艺术古迹的宝库。

2017-02-17 21:34

引用 猴面包树 发表于 2017-02-17 12:39:32 的回复:

回复猴面包树:请问哪个打车软件是俄文版?操作上有何经验分享,谢谢你!

2017-02-20 08:14

淘宝留学生有链接?麻烦你了

2017-02-20 08:16

引用 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发表于 2017-02-20 08:16:03 的回复:

回复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打车软件是spandex
关键是输对出发地点和目的地,可以输英文,一般的景点和酒店马蜂窝上都有问路卡,规范准确,按上面输入就可以了。其次我会选择现金支付,因为我没有俄罗斯的网络支付手段。最后是选择不电话联系,因为不懂俄语无法沟通。
其他方面,就是要把车牌和车型记住,等车到达了,你能最快找到它。上车后,最好将软件的页面给司机看一下,确定无误后,就可以出发了。到达目的地后,给司机现金即可。
当然,也可能遇到一些黑心司机,他会把软件的形成取消掉,然后向你要高价。我就遇到一回,270卢布的行程向我要价1000卢布,安全起见,我只是说这可能是个错误,司机马上改口500卢布。我不敢再说什么,马上Ok,就走了。这是我唯一遇到的一次,那辆车就是停在火车站门口的。其他的都很好。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7-02-20 12:21

谢谢你!

2017-02-20 16:18

拍的很好

2017-02-24 17:19

我想请教一下你们入住圣彼得堡的金三角精品酒店是什么房?你们一家三口睡的舒服吗?房子暖气够吧?谢谢。

2017-08-15 16:32

引用 weicheng1107 发表于 2017-08-15 16:32:05 的回复:

回复weicheng1107:很好的,一张大床

2017-08-15 17:39

回复weicheng1107:标间哈,两张床拼在一起的

2017-08-15 23:01

大床房也是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的?另外还想请问早餐卡的严吗?我姐姐一个人带13岁的双胞胎住一间房,混的进餐厅吗?

2017-08-16 07:44

引用 weicheng1107 发表于 2017-08-16 07:44:55 的回复:

回复weicheng1107:房间图片游记里有,早餐一般不检查的,放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