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漠河游记:哈尔滨这座城

• 出发时间/2017-01-31

最终还是决定按照行程写,这样的话,第二篇就该说一说哈尔滨了。

为啥要去哈尔滨呢?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主要因为想去漠河,而从哈尔滨去比较方便,于是决定在哈尔滨玩两天。之前对哈尔滨也没有什么印象,只觉得那里冰灯很好看,冬天的时候河面上能开坦克,仅此而已。去了之后才发现,哈尔滨这座城市挺有意思的,有严冬大东北城市的那种感觉……不太好描述,还是接着往下看吧!

哈尔滨的行程,按照旅行社那种浮夸风应该这样写:

第一天:乘高铁抵达哈尔滨西站。傍晚参观“亚洲第一步行街”哈尔滨【中央大街】,品尝著名传统小吃——马迭尔冰棍。漫步在充满异域风情的中央大街,充分感受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之后参观哈尔滨地标建筑【防洪纪念塔】和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游览约二十分钟),在庄严的大教堂下感受灵魂的洗礼。晚上入住温馨的如家(Ashome)酒店。

第二天:早上准备充足的高热量食品,乘公交前往公路大桥,并由此步行穿越松花江冰面前往冰城名片、大型冰雪精品艺术工程【冰雪大世界】,游玩长度达380米的最长冰滑梯,感受肾上腺素飙升的刺激。下午五点左右开灯后,游览壮观的冰灯,拍照留念,结束一天的愉快行程,晚上返回温馨的如家(Ashome)酒店。

第三天:前往哈尔滨的老城区【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建筑区】,品尝哈尔滨传统小吃。之后前往【黑龙江省博物馆】,了解哈尔滨的悠久历史。傍晚乘K7041赴漠河

第七天:中午从漠河返回哈尔滨,在温馨的如家酒店充分休息后,前往“中国最美书店”之一的【果戈里书店】,感受冰城的文化底蕴。晚上再赴【中央大街】自由活动购买纪念品。

第八天:前往【帽儿山滑雪场】,傍晚返回哈尔滨后前往【刘老根大舞台】,欣赏东北传统的二人转,在笑声中洗去旅途的疲惫,结束行程。

放一张地图,哈尔滨主要景点比较集中,所以玩起来很方便!

中央大街上一篇里说过小吃了,除了小吃之外两旁还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店,比如套娃啊胡桃夹子啊之类的……后来一想不对啊这明明是俄罗斯特产嘛跑到哈尔滨买感觉怪怪的……还有比较小的冰雕,比如这样的:

(说它小是因为和冰雪大世界那些比起来,确实挺小的……)

从中央大街向北走到底就是防洪纪念塔,算是哈尔滨的地标建筑,就是个广场。再往前就是松花江的冰面,一到晚上热闹的很,很多放孔明灯的,还有各种雪地摩托啊之类的,乱糟糟的个人不是很喜欢所以也没去玩。

往南走不远处就是圣·索菲亚教堂,第一天去的时候,太晚了人家都关灯了……草草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第二次再去,白天人很多,偶遇两对在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妇,大冷天的新娘还要穿着婚纱照相,拍完了新郎赶紧拿了件羽绒服给新娘披上,还真是美丽冻人啊……教堂里住着不少鸽子,旁边有卖鸽食的可以喂喂它们,不过完全没有想象中坐在长凳上看看书喂喂鸽子的那种悠闲,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教堂内部是哈尔滨建筑展览馆,挂着一些老照片(感觉并没有什么看的……),人也很多,多数都是进来拍两张照片就走的。门票十五一张,学生票七块。到了晚上人们都散去,夜色灯光中的大教堂别有一番滋味。(就是旁边一直有个旅行社的大喇叭一直在做广告,很烦人……)

所以说,第一天到哈尔滨,感觉和去其他城市旅游没什么区别,就是人多,到处都乱糟糟的……过度的旅游开发啊,确实毁了好多好景色啊……不过第二天去冰雪大世界的经历,让我对这座城市产生了不小的好感。

第二天在宾馆睡到九点,起床去超市买了一些面包火腿当早餐,又买了点士力架,以便在冰雪大世界玩的时候补充热量(买的其实是俄罗斯士力架,不过味道差不多……)。超市大妈还很热情地告诉我们坐公交怎么去冰雪大世界方便,东北人确实很热情的!后来碰到的公交车司机也是,知道我们要去冰雪大世界,建议我们晚点再去,先在江边玩一会,因为去早了那边不开灯没啥看的。于是我们听从了师傅的建议,提前三站下了车。

下车步行一段就来到了松花江的冰面旁,广阔的大冰面,冰层有一米多厚,是个进行各种娱乐活动的好地方!深得我心的是这里没多少人,大概去冰雪大世界的人都从上面的桥上走过去了吧,哎呀他们可是错过了不少有意思的事啊!

溜达了一会,解决了午饭后,我俩便开始了徒步穿越松花江冰面的行程。在冰面上玩的人大部分都在岸边,越往中心走雪上的脚印就越少,踏着没过脚掌的积雪徒步挺有意思的!

旁边就是松花江公路大桥!

裸露出来的冰面,冰层还是挺厚的,不用担心会掉下去……不过我俩走到江面中心的时候听见脚底下传来冰面碎裂的咔嚓一声,吓了一跳……之后再走都战战兢兢的,可能是我俩听错了……不过之前看到有人在上面飙车的,也就不太担心了……

碰到一个滑雪的哥们。我们看着他从旁边走过,从包里掏出了滑翔伞……踩上滑板,嗖嗖嗖滑得好6啊……这算哈尔滨特有的兴趣爱好吗?

采冰场,每年冰雪大世界的冰雕用的冰都是从松花江上凿出来的,到了开春的时候大概还要扔回去……所以每年建冰雪大世界的费用是不小的,门票贵一点可以理解……

走到对岸用了半个多小时(原来我们在那边看到的陆地只是江中间一个小岛,还得再继续走……百度地图量了一下两岸距离1.2公里),再沿公路走到冰雪大世界还要1.5公里。走到门口有好多人在卖屁股垫的,就是玩滑梯用的塑料滑板,十块钱一个,砍砍价十五买俩。冰雪大世界里有三十多个滑梯,所谓的“大滑梯”就是最长的380米的那个,其余的有两百多米的,剩下的都是十几米二十米的比较小,玩的大部分是小孩……长滑梯都有专用的屁股垫,不允许用自己带的怕刮坏滑梯……所以如果进去只想玩大滑梯的话,屁股垫就不需要买了(当时我们不知道啊所以还是买了……到最后也没用上)。

门票三百二十一张,学生票两百。买好了票大概下午两点,进园直奔大滑梯,因为那边人是出了名的多,排队时间很长。我俩还算去的比较早的,排了两个小时。这壮观的队伍都是排大滑梯的,快轮到我们的时候,后面的队比我们刚开始排的时候还要长……晚上七点我们打算走的时候,队伍依然很长……所以建议进去直奔大滑梯排队,玩完了正好也快开灯了,欣赏一会冰灯就可以撤了。

哦对排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冰雪大世界的温度比市区要低一些。这里有卖护膝和保暖鞋垫的,据说保暖效果还不错。早上买的士力架这时候也派上用场啦!不过年轻人嘛火力旺盛,其实感觉也不是很冷,就是脚冻僵了……

排了两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啦!一共四条滑道,两条比较缓的两条陡的。我俩心想排都排上来了就来刺激的吧。前面有个小哥跟工作人员说给我来个超爽的,然后被给了个加速助跑踢,一路嚎着下去的……自己装的逼跪着也要装完啊!

滑下去的时候思想活动相当丰富……感觉要飞起来了,啊啊前面要拐弯了腿要撞上去了,啊啊啊好快啊怎么刹车怎么刹车要出事故了,然后噗的一下扎进雪堆里了……下来以后好想再排一次,不过看着更长的队还是算了吧。

还有体验冰雕的项目,我们就在旁边看着师傅慢慢雕出一个沙漏,确实是个不错的手艺活,有机会要学一学!(师傅人很好,本来这个要收费的结果他让我们在旁边白看了半天)

找了个地方简单吃了点东西(里面有不少快餐店,不过人都超多,都是取暖的……),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西垂,有一部分冰雕已经开灯啦!

还是到了晚上好看!这里的冰雕确实很壮观,尤其是晚上开了灯,五彩缤纷的很漂亮。要不春晚在这设了个分会场呢。

需要注意的是晚上一定要看路!路面上有的地方有冰,容易摔跤,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尾巴骨现在还疼呢……

天黑了温度降下来了,也因为我负伤了,这一天七点多就回了。

第二天计划去老道外逛一天,结果第一顿吃饱了以后也没什么逛的了,于是决定去博物馆看一看,反正离晚上去漠河的火车还早。

黑龙江省博物馆如果不是实在闲得无聊的话,没必要专程去了,实在是很没意思啊……感觉完全没有展示出有意思的东西,感觉被坑了,虽然不要钱……其实我俩去主要是想找个地方坐一坐,结果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只好去看了场电影打发时间……

果戈里书店还是值得一去的!号称中国最美书店,进去果然名副其实,很富丽堂皇的感觉。

书店在二楼,挺大的一间屋,也有卖明信片和纪念品的,还有书店自己出的书在卖,文艺又不失内涵。正中央是书店特色“朗读者”,邀请读者上来朗读一本书的段落。书店里很安静,音乐静静放着,朗读者的声音也不恼人,很适合精挑细选一本喜欢的书,然后坐下来慢慢看。缺点就是书籍摆放有点乱,很多书都没分类……总体来说感觉比猫的天空之城要好,猫空给我的感觉就是太文艺了,而且主业好像是明信片而不是书……总之果戈里书店很值得一去!

最后一天晚上从滑雪场回来我俩连饭都没吃直奔刘老根大舞台去看二人转……虽然开场半小时但还是有座位,买了最便宜的票,五十一张坐最后一排。这种艺术形式咱也不好评价,不过绝对能让各位老司机们捧腹大笑。确实有一些黄段子,让我想起了小学的时候在天津看的那一场,听懂了还要装成听不懂的样子,因为家长就在旁边……这次终于可以放开了笑了,嘿嘿嘿嘿嘿嘿……

总之,来到哈尔滨,确实是冬季出行一个不错的选择。

下面是出行小贴士:
哈尔滨交通很方便,地铁只通了一条半线,不过可以选择坐公交(公交开得挺稳的,反正比杭州好……只要一块钱)或者步行前往(景点比较集中,那一块的酒店也挺多的)。不建议打车,哈尔滨的出租车大部分都比较坑。滴滴是可以用的,晚上的时候在防洪纪念塔附近比较好打。
那边空气还是比较好的,不必担心雾霾问题。
很多人冬天想去哈尔滨却没去都是因为怕冷吧?其实个人感觉穿衣跟京津冀冬天差不多……这几天我都是一件秋衣+一件卫衣+一件厚一点的羽绒服,一条秋裤+一条保暖裤+一条稍厚一点的裤子,鞋可以穿厚的因为脚会冷……推荐穿棉袜子,主要是因为比较舒服。主要是冻脸,所以建议戴帽子、脖套或者围巾。当然手套也是必备的。这一身在漠河零下三十度感觉都还可以,在哈尔滨更是没问题。对了还要准备擦脸油和擦手油,不然干冷干冷的一天下来很难受。
所以东北冬天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有图为证:

(这是我哥,想了一下还是给他打个码吧……)
(啥?你问我脱没脱?当然……没有)
(想知道这张照片的故事,欢迎继续期待接下来的游记哦!啊哈哈哈!)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