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加西部大环线(圆梦记)

压缩机 (北京) LV.18
2017-02-11 10:11 798/44
  • 出发时间/2016-09-25

年初的约定

2016年02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美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今年想到美国加拿大去完成去年的心愿。

前言

2015年,由于季节原因导致黄石和大提顿2个国家公园没能去成,使得2015年的美西之旅留有遗憾,曾许诺要在2016年弥补这个小遗憾。能否实现呐?其实我心里也没底,就当梦一样来憧憬吧,圆梦之路虽不轻松,但总要向前走,经过半年多的策划,终于在2016年9月底成行,去兑现去年的承诺。
    10月17日,从美国回来后,已有2个月了,还没动笔,这次不是懒得动,确实是因为年底事多腾不出时间,再加上这次出行照的照片较多,处理起来比较费时费力,用了1个月时间从2200张中挑出了300张,最终利用春节假期把照片处理完,开始写游记。
    1.出行时间:2016年9月25日—10月17日,共23天(含路程2天);行程:北京旧金山—北京。
    2.途经州或省及城市:美国8个州(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蒙大拿州怀俄明州爱达荷州犹他州内华达州);加拿大2个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艾伯塔省); 城市:旧金山萨克拉门托、雷丁、尤金波特兰西雅图温哥华卡尔加里、大瀑布城盐湖城
    3.主要景区:美国6个国家公园(拉森火山国家公园火山口湖国家公园、奥林匹克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大提顿国家公园、优胜美地国家公园)、3个州立公园(羚羊岛州立公园、大盐湖州立公园、莫诺湖州立公园 )、玛特诺玛瀑布加拿大3个国家公园(贾斯珀国家公园班夫国家公园幽鹤国家公园)、卡皮拉诺吊桥公园;俄勒冈州101号公路(赫西塔角、锅炉湾、双石海滩)。
    4.交通方式:飞机(国航)、租车自驾(福特嘉年华、现代圣达菲)、徒步。
    5.行驶里程:约5018英里(8029公里)。
    6.住宿:全部在国内预定,多数酒店依旧通过缤客网(booking.com)完成,主要选Holiday Inn或同级,挑选方式以方便进出景区为主,参照评分及评论。
    7.饮食:依旧是1日2餐,早餐:西式(酒店),中餐:零食或水果,晚餐:中式或亚洲自助(尽量找)。
    8.摄影器材:佳能6D、镜头(24-105/70-200)、脚架。
    9.实用软件:Google Maps、Tripadvisor(中文叫猫途鹰,找中餐就靠他了)、Booking APP、国航APP、租租车APP、蚂蜂窝APP。

出行策划

今年的线路设计,本想吸取去年的教训,给每个景点留出充分的时间去慢慢的体会,但最终还是没能战胜恐惧与贪婪,恐惧是,一想起往返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就不寒而栗,贪婪是,那么多的美景,哪个也不想放弃,去一趟不容易,还是多去几个地方吧,最终还是选择了“狂奔+观光”模式。
    最初是围绕着黄石、大提顿来设计,在去年游记里写到,从旧金山西雅图出发,不走回头路,最终回到起点,但从谷歌地图上看到这两个城市到黄石都不近,旧金山到黄石1690公里,西雅图到黄石1100公里。如果不走回头路从旧金山—盐湖城(1170Km)—黄石(520Km)—西雅图(1110Km),两端路程太长且没什么可看的,于是再往北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地方,看到了离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109公里的城市卡尔加里,卡尔加里—黄石北门(900Km)这个距离合适,1天可以开到还不太累,关键是还可以去看看我梦寐以求的班夫和贾斯珀,看到这我开始小激动,赶紧把这个计划告诉我家领导,我家领导一听计划非常高兴(只要能出去玩她就高兴,除了非洲),就这么定了。
    大方针已定,剩下的就是沿途景点挑选及时间安排,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经过反复推敲认为还是顺时针更好一些,最终在8月份才形成完整的计划(美、加西部大环线)。路线:旧金山萨克拉门托拉森火山国家公园火山口湖国家公园俄勒冈州101公路—玛特诺玛瀑布—奥林匹克国家公园—西雅图温哥华—贾斯珀—班夫—卡尔加里黄石北门—黄石西门—大提顿杰克逊盐湖城莫诺湖—优胜美地—旧金山,全程约8000公里,除贾斯珀、班夫3天,黄石2天外,其余基本上1天时间。

出行准备

先说签证,按照行程计划,今年我们还需要办理加拿大签证,主要由我家领导负责,在网上搜了半天,搞明白了,可以自己办,但可能需要时间较长,通过加拿大签证中心方便些,于是开始准备。这一准备材料才知道,感觉加拿大签证比美国签证繁琐多了,美国签证基本上填好DS-160表+面签就可以了,而加拿大签证虽不用面签,但所有材料都要翻译成英文,真是够繁琐的还不如面签省事呐,不过麻烦是麻烦但最终还是挺顺利的而且超快,5个工作日就收到加拿大使馆发来的邮件,通知可以取签证。
    再说订酒店,基本同去年一样,为节省时间订酒店时基本都选含早餐的(重要),订机票主要考虑国航直飞比较方便且长期合作。
    最后说说租车,车辆还是在租租车的平台上定Alamo公司的,由于去年没租到大切诺基,依旧改变不了对大切的情怀,再加上路况如何不知道,所以还是准备预订大切诺基和超级全险(一般全险不包括底盘、轮胎、玻璃)。但发现在旧金山租车费用明显比洛杉矶高不少(贵一倍多,有点冤),于是我就在路线的沿途,找找看是不是有便宜点的,结果一看除了旧金山机场和市区贵,周边100公里附近的城市租车基本上都比旧金山便宜一半,于是果断下单在旧金山只租个小车,到萨克拉门托再换大车。定好后还将此事告知了也准备在美国租车自驾的单位同事,他也用这个方法在圣荷西换车。

好了,下面开始流水账。

9月25日,如期启程,开始了23天的美、加西部大环线,早晨在CA985航班上看到窗外的云海甚是漂亮。

一切都还顺利,北京顺利出关,飞机准点到达,旧金山顺利入关,准时取到福特嘉年华(可能是在系统里有过租车记录,这次顺利在自助取车机上办理手续),准时到酒店,准时办理入住,都太准时了,一切都是那样平淡无奇。
    我和我家领导吸取去年的教训,在飞机上非常注意保暖且不吃凉东西,所以身体未出现状况,在酒店少时休息,准备在下午5点左右到要塞公园去看金门大桥的日落。

暮色中的金门大桥

成群的海鸟在空中翱翔。

落日被云层遮挡,不再刺眼,一艘渔船正在驶向远方,恰在此时一群海鸟飞过,画面美极了。

拍完回放片子时才发现,被云层遮挡的落日奇怪的呈现了粉色,有点意外。

从大桥的南面折回,看夕阳中的大桥。

看到桥北面远方的天空呈现出我喜欢的淡粉色和灰蓝色,真是美极了。

本想借着倒时差可以早起,再到金门大桥去拍日出,没想到一觉醒来竟已是早上9点了,原计划的纳帕谷也去不成了,只能去趟超市再延80号公路到萨克拉门托换车了。
    换车时也还算顺利,只不过这次又没能如愿以偿的租到大切,只给了一辆现代圣达菲(单位的同事比我运气好,虽没租到大切,确拿到一辆GMC的SUV),看来要开大切还要等下回再实现吧,而且在这里不能自己挑车,工作人员已给你指定好,直接给钥匙,虽然不是我喜欢的车型,看了看5000多英里的新车,就放心多了,将就吧,但一算这次大概要跑5000英里,会在半途中碰到保养车的问题,而且很可能不是在美国而是在加拿大,另,据说由于跨境还应该给一份保险单,我家领导立即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得到的答复是“1.车辆保养的事你不用操心,放心用,没问题,2.现在跨境行驶已不需要携带保险单”。好吧,那就开车走人。

今天按照计划顺着5号公路到此次旅行的第一个国家公园—拉森火山国家公园,选中它,一是公园中有被誉为世界十七大奇景之一的“彩色沙丘”,二是正好离大环线的主路不远,其实拉森火山国家公园还有其他可看的景点(热泉、湖泊),但与此次大环线的其他国家公园类似且没优势,所以选择了它独有的“彩色沙丘”。

要想在最佳位置看彩色沙丘,必须登上这座火山口,要想爬上这座火山口还真不容易,主要是没有铺装路,全部都在火山砂砾中前行,往上每走一步都要滑下半步,越往上走坡度越大,越容易滑下来,而且鞋里很容易进砂砾,走一段就要清理清理,其难度比去年去精致拱门的往返10公里还艰苦,再加上烈日炎炎毫无遮拦。我家领导爬到一半时已感觉体力不支,坐在原地准备放弃,此时从后面上来两个美国人关心地问“你还好吗?你需要帮助吗?”当时真是感觉暖暖的,在得知我家领导问题不大后,他们才继续爬山。
    看看我家领导现在还挺美,过会儿就没这么美了。

这是爬到山顶后,看到的火山口。被人走出的一条小路,可以通向下面,站在边上看了看,估计到了下面最多也就是体验一下啥叫“插翅难飞”罢了。

在火山口可以看到,当时岩浆自火山口喷出后向东流动,将东侧原本是一个完整的小湖拦腰隔断,分成南北两个小湖,站在山顶脑补了一下当时的场景“火山喷发,将岩浆推向东侧,在前进中遇到了湖水,水火在此交锋,场面异常惨烈,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最终双方战成平局,岩浆未能占据整个湖面,湖水虽阻挡住岩浆的进攻,却也丢失一半的的地盘。”

当看到这一奇景时,觉得这一切真是值得的,真的要佩服大自然力量如此神奇。

虽然5—6点应该是拍摄的黄金时间,但是彩色沙丘在火山口东侧,光会被火山挡住,没有光的沙丘就会逊色很多,本人感觉下午3—4点是最佳观赏时间。

照片中的脚印,是在彩色沙丘中穿行的人和动物留下的。在美国国家公园内,只要没涉及太危险的区域,一般不太限制你的行动。正常回程路是沿着火山口向南再向西再向北,另一条路线走的人比较少,是沿着火山口向南再向东再向北,可以穿过彩色沙丘,近距离地观赏。我们当时就是沿着东线这条路返回的,我家领导一再问我没有动物吧?没有危险吧?我拍着胸脯说“放心吧,没事”,但实际我心里也在打鼓,万一碰到了怎么办呐?

今天按计划从雷丁走5号公路转97号公路经火山口湖国家公园尤金

到了公园,看到的情景让我们惊呆了,从未见过如此蓝的湖水,蓝的简直让人窒息。

湖面太大了,一般的广角镜头都无法将整个湖面收进来。我们从湖南端沿着西路向北走了小半个圈都要20多公里。

要是能在这住一天就最好了,景区内只有一家酒店,之前试过没订上,几乎天天爆满。

按计划今天特意从尤金走126公路,再转俄勒冈州101公路到双石海滩,我们的口号是“去寻找加州1号公路的感觉,去欣赏双石海滩的尊荣”,哈哈哈。

在126号公路上,遇到两处小景。是公路旁的1个小村庄,早上的晨雾在山间环绕,宁静、安逸。

各家码头的小船都不见了,仅剩的一条船,正火急火燎的往前赶,后来才知都抢着去“占便宜去了”—钓鲑鱼。

看到了吧,船都在这呐,这个季节是鲑鱼洄游的季节,公路旁的小河里来回穿梭着钓鱼的小船,真是个好地方。

转到101公路,到达赫西塔角

风景很美,但比起加州1号公路还是要逊色一些,水没有那么干净,天没有那么蓝。

下午5点半到达双石海滩,等了半个小时,震撼的时刻终于出现了,落日的光芒被海上的礁石遮挡,但从天然形成的岩洞中透过了一抹红光甚是美丽,简直是绝了,太美了。

俄勒冈州明信片上用的就是此处的双石海滩

老人与狗

太阳渐渐地落下。

这次带了脚架,试了试慢速摄影,效果挺奇特。

早上5点爬起来,再次来到海滩以为可以拍到日照双石的美景,可惜晨雾太重了。

回酒店吃过早饭,直奔玛特诺玛瀑布美国第二高瀑布,第一高瀑布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由于俄勒冈州是免税州,下午去波特兰南面的伍德本Outlets去逛逛,后经比较,虽然这里免税,但折扣力度有限,同样的商品总价不一定就比别的Outlets便宜。

瀑布全景。

今天从波特兰走5号公路再转101公里到西雅图西边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三个看点:海滩、雨林、雪山),想了想海滩、雪山都有机会,只有温带雨林比较少见,由于是高纬度,世界上存在温带雨林的地方并不多,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就是一个,那就去看看温带雨林。

早起在酒店门口看到部分树叶已经红了,秋意渐浓。

早上波特兰还阳光明媚,300公里外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却是大雨磅礴,原设计的景点全部取消,直奔小镇福克斯。等到了酒店,雨也停了,时间也错过了,人也懒得动了,干脆吃饭睡觉,比较欣慰的是在这么偏僻的地方也可以吃到中餐。

今天按计划从福克斯小镇到索尔达河上游,沿途可看到温带雨林和瀑布,然后再搭乘轮渡到达西雅图

公路边的小景。

公园内的温带雨林。

到处遍布蕨类植物和苔藓。

索尔达河、瀑布(一条小溪,流经此处,纵身一跃,形成了三条飞龙)。

小桥流水,是个极好的去处。

在停车场,看见当地人带着狗狗在野餐。

下午,特意选择乘轮渡到西雅图

在轮渡上的停车区看西雅图

人们把车停好,然后纷纷涌向船舱、甲板、船头。

海峡对岸就是西雅图市区。

一只海鸥借助渡轮前进而产生的气流,一直伴随着渡轮向前滑翔。

右舷的远方似乎又要下雨。

太空针越来越近了。

船舱内的人们在静静地等待着靠岸,左侧的舷窗反射出姑娘娟秀的面庞,突然觉得这个画面似曾相识,此情此景仿佛在哪部老电影里出现过。

今天按计划继续沿5号公路向北,穿越国境进入加拿大,然后到卡皮拉诺吊桥公园,然后到史丹利公园附近入住。
    也许今天运气好,在过边境时前面等待的车辆并不多且从美国离境不需要办手续,只在加拿大一侧入境需要办理入境手续,也不用下车,开着车过关,加拿大警官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入境目的?准备去哪?在加拿大停留多长时间?有没有带违禁物品?)就盖章放行,很顺利全程大概也就20分钟。

顺利到达卡皮拉诺吊桥公园,公园大门在公路左侧,右侧是停车场,自助交费机交停车费(5加元/天),将车牌号输入即可。公园不大,门票并不便宜,好像含税大概将近50加元/人(国家公园9.8加元/天.人)。

人在林中的吊桥上,似乎回到了猿人时代。

从吊桥下来,在一处水池旁,看到倾倒的大树上萌发出了新芽,甚是可爱。

一颗长满青苔的树干直插水中,静静的水面上反射着树叶的倒影,真是幽静至极,只可惜时间尚早,树叶未黄,稍有遗憾。

晚餐后,来到酒店对面的英吉利湾

一群野鸭游进了海里

史丹利公园内成群的大雁在悠闲地享受着晚餐。

今天按计划从温哥华走5号公路再转16号公路到贾斯珀国家公园。今天这段路是此次大环线中三段超过800公里路程的第一段。

路边的农庄秋意正浓。

到16号公路后,转过一座山被突然出现的彩虹惊呆了,赶紧找个宽的地方停车抓两张。

云的位置好像山头冒烟似的。

快到贾斯珀镇时,已经可以看到雪山了。

按计划今天在贾斯珀镇周边转转,要到金字塔胡、派翠西亚湖、玛琳湖、玛琳峡谷,还去了本打算明天去的伊迪斯.卡韦尔山

早上五点起床,想到金字塔湖碰碰运气,结果云太厚了,不理想。

派翠西亚湖,要是好天气,画面会非常美。

当时外面-4度还挺冷,呆了会,选择放弃不等了,回酒店吃早饭。

吃过早饭后,去玛琳湖的路上必经巫药湖(也称为药师湖),其特点夏、冬季节(丰水期湖面完整、枯水期湖底裸露)明显不同。
    在巫药湖最北端往南看,已经是上午10点了,云还是那么厚,但从厚厚的云层间,渐渐地漏出了一缕阳光,给人以一丝希望。

把镜头放在200端,将远处那一缕阳光照射下的湖面拉过来,获得了意外惊喜。

从岸边留下的痕迹看,夏、冬季湖面落差大概在10多米。

在巫药湖的南端向东有条小路,当时我和我家领导也不知道此路通向什么地方,回来后查了查才知道叫比弗莱克湖,走进后还碰到个小惊喜(一只山鸡)。

路旁的小溪中,布满了横七竖八的树干。

突然在路左侧10米左右有个物体在移动,定睛一看是只山鸡,瞪着小黑眼睛在看着我们。  仿佛在说“你们俩大早上的跑这来,吵着我睡觉了,讨厌”

等我们再走近些时,它忽地上了树,在树上用警惕的目光在观察着我们,似乎表示“别过来,别过来,你再敢往前走一步,我就,我就,我就不跟你玩了”。

继续向前,走到湖边,见到树林下的一池碧水。

向湖中望去,绿水、雪山、蓝天,是个好地方。

回到巫药湖南端向北看。

继续向前,到了玛琳湖,云逐渐消退,蓝天也多起来,不愧是大名鼎鼎的玛琳湖,不论湖水还是雪山,都要比刚才的小湖强很多。

两个游客在栈桥上,男人拿着望远镜不停地在向远方眺望,画面美极了。

顺原路返回,再次走到巫药湖时,眼前的景致与来时完全不一样(也许是角度或光线不同),非常像一幅水墨画。

湖底留下的两串脚印,曲折前行通向对岸,使画面看起来非常有趣。

到了玛琳峡谷,峡谷沿途有6个桥,挑了一个桥向下走了走,感觉一般,特色不够鲜明,决定再回金字塔湖看看。

再次来到金字塔湖,恰好碰到两口子抱着孩子拍婚纱照。

幸福的三口之家

此时比早上的阴云密布,要强很多。

在湖边听到“啧啧”的叫声,顺着声音看,发现一只小松鼠,一边叫着一边上树了。

我端着相机凑到树下,正准备对着他拍,而此时他急忙往后退,躲到树枝后,而我想换个角度再找他时,他却又冲了出来,还不停的冲我叫,我再次返回,他又再次躲避,反复几次,我终于明白了,这小东西把我当做入侵者,在捍卫自己的地盘,真是可爱。

离开金字塔湖看了看时间尚早,想了想干脆到原计划明天要去的伊迪斯.卡韦尔山去看看,为明天减轻点压力。

从停车场爬了40分钟,终于到了山峰脚下,看到冰川(蓝色冰舌),仿佛一股蓝色的泉水正向山下涌动,突然间被施以魔法,瞬间凝固了一般。

遗憾的是,此时我们所处位置是山峰北面,大逆光。我个人感觉,观赏最佳时间应该是上午。

雪峰下面的冰川湖。

山脚下,一池蓝绿色的湖水,很像四川九寨沟。只可惜山谷里已经没有光了。

回程的路上,快到贾斯珀镇时遇到了一群麋鹿,由一只雄鹿带领,穿越公路向镇中心靠拢。

这只雄鹿就是他们的老大,气质非凡,看看他的鹿角(武器)就知道,锃亮透着寒光(估计经常保养自己的钢枪,就是在树干上多蹭蹭)。

刚刚对好焦,正在此时雄鹿突然大叫起来(可能是对我发出警告“后退、后退”),声音浑厚,穿透力极强,简直就是男中音。

他晃着武器一步步紧逼,仿佛在说“刚才我的话你没听见是吗?把我的话当耳旁风是不是。真得给你点厉害看看”,我只好退到树距较窄的两棵树后面来保护自己。

今天是此行的转折点,将从高纬度向低纬度进发,按计划准备沿93号公路(又叫冰川大道)南下,虽距离不是很远但景点颇多,这一天并不轻松,需经辛华达瀑布、阿萨巴斯卡瀑布、哥伦比亚冰原、沛托湖、弓湖,最终到达大名鼎鼎的路易斯湖。

早上依旧5点钟起床,依旧去了金字塔胡,依旧没有光,依旧无功而返,到是酒店对面的山峰在云间露出了头,吃过早饭后沿93号公路南下。

公路旁的彩色椅子很可爱,天气好时,坐在这可欣赏对面的山峰和面前的阿萨巴斯卡河。

云中似乎又有一线光透过来了,但愿和昨天一样会变得越来越好。

云中的伊迪斯.卡韦尔山,像披着面纱,增加了一层神秘感。

辛华达瀑布,水流湍急,不过规模比起阿萨巴斯卡瀑布还是要逊色的多,但本人觉得辛华达瀑布的形态比阿萨巴斯卡瀑布漂亮。

确实很漂亮。

阿萨巴斯卡山谷。

人品大爆发,天终于晴了。

到了哥伦比亚冰原。

由于气温升高,冰原已退缩了许多。要想看冰原的,抓紧时间吧。

半山腰飘过来一缕薄雾,像丝带缠绕着山峰。

在冰原的对面是游客中心,每日定点向冰原和玻璃步道发班车(买票时,两个景点捆绑销售)。
    上冰原先坐普通大巴,到冰原附近再换乘专用的第三代玻璃顶的雪地车(俗称大脚车),据说是奔驰公司专为雪地旅游设计的环保车。

轮子几乎有一人高。

由于赶时间,放弃了玻璃步道,继续向南去佩托湖,拐过一个弯,在路右侧忽然出现一大片湖面(不在计划内,也不知叫什么名字),回来一查叫水禽湖,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当时的光线非常好,而且看着南面的云越来越厚,怕再遇到点意外,于是停车,先拍两张垫垫底。

湖面还算静,能出现雪山倒影。

真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再向南到达佩托湖,在山里真是十里不同天,从停车场向上看,树上已经挂着雪了,通往山顶观景台的路也已经全白了。
    当从观景台看到佩托湖的一瞬间,简直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向下望去,湖水呈现出粉蓝色,静静地躺在那里,我只想说“天宫中的瑶池我没见过,我想也不过如此”。

只可惜山谷里没有光。

等了一刻钟,终于有光漏过来了,但由于西面的山峰过于高大,光线还是没能照到湖面上,本人感觉欣赏佩托湖的最佳时间应该是上午或中午。

路过弓湖时,云已经非常厚了,想想在水禽湖垫的底还是很英明的,看了一眼赶紧上车奔路易斯湖,希望到了那里能再次人品大爆发。
    可惜这次没能如愿,云越来越厚,而且还导致了第二天的大雪。

路易斯湖此时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今天按计划要去路易斯湖、梦莲湖(又称莫兰湖)、幽鹤国家公园、班夫镇的硫磺山,然后到卡尔加里

昨天下午还在庆幸这一路的运气还可以,这话说的还是早了点。早上5点起床打开窗帘一看,完了,已经飘起雪花了,看来昨天傍晚的那片云势力太强大了,到了梦莲湖时已是满地白糖了。

据其它蜂友介绍,观看梦莲湖的最佳地点应该爬上照片中右侧的小山,面对此景,想了想还是放弃了,其实雪中的梦莲湖别有一番韵味,只是本人对这种风格不感兴趣。

回到停车场,刚好看到一只乌鸦站在栏杆上,拍下了这张“乌鸦的回眸”,仿佛在说“小样,想看梦莲湖,哪那么容易,下回吧!”

返回的路上,雪越来越大。

和我家领导商量,下一步咋办,经过一轮头脑风暴后,最终统一了思想,先向西去幽鹤公园看看,如果天气还未转好就放弃其他景点直奔卡尔加里

幽鹤公园游客中心。到了这,雪转成雨了。

一只喜鹊在停车场觅食,我偷偷地丢给他一些坚果,他也极其配合地摆了几个pose。

先到自然桥(又称天然桥),其形成是因为岩石被水流长期冲刷、侵蚀的结果。

又是一池蓝水。

现在这个桥已经被围起来了,禁止行走。

从自然桥再向北没多远就到了翡翠湖,原本是一处极佳的去处,可惜天不作美。看完翡翠湖决定放弃后面的景点,直奔卡尔加里

今天按计划从卡尔加里穿越国境,再次进入美国黄石公园北门,是此次旅行中第二段超过800公里的路程。

昨天的坏天气一直延续到今天,虽没下雨,但天阴沉沉的有点像北京的雾霾。在4号公路旁有一条小河,顺着河套长满了类似“胡杨”的树,叶子已经全黄了,很漂亮,要是再有点光就更棒了。

到了边境,依旧是从加拿大出境无需办手续,只需办理美国入境。车辆排着队逐一通过,但是过关后有向左,有向右的不知道什么意思。由于有过入境记录,还以为不会遇到什么麻烦,结果运气同坏天气一样,被边防警察将护照收走,被告知将车停在靠左的停车场接受检查,这才明白左右的分别。
    将车停好后,我和我家领导在进入大厅前看到有个卫生间,一推门没推动,再一看门边墙上贴着提示“进入卫生间,请于工作人员联系”,顿时感觉有点异样,这么严。进入大厅后稍等了一会,一位漂亮的女警官过来叫我们的名字,随即例行提问“入境目的、时间、旅行计划等”,我家领导逐一答复,当看到我们提供的大环线行程单时,女警的表情很惊讶,口中念道“旧金山西雅图、贾斯珀、黄石、旧金山”,接下来的话,翻成东北话最贴切“你们的路线老好了,设计太牛了”。接着女警要求把车钥匙给她,她要去检查是否有违禁品,并示意我们俩在大厅等待,大概过了5分钟,女警回来了,说你们可以走了,祝旅途愉快,盖章放行。

准备进入美国

美帝确实不一样,刚刚过了边境,天就开始晴了。

赶路不忘拍美景。

下午5点多,公路旁的雪山被夕阳照射成金黄光色,实在忍不住了停车抓两张。

由于离黄石还有200多公里,没敢再停车,实际再过半小时更震撼的一幕出现了,雪山被晚霞映成了红色,更漂亮。

今天按计划要走黄石公园8字上半部分的右侧路线(猛犸热泉、高塔瀑布、黄石峡谷、黄石瀑布、诺里斯间歇泉盆地),庆幸的是我们是9号到的,这条线路的老西部景区11号就要关闭。

借用其它蜂友的地图,标出我们三天的路线。

早上5点半起床,开车去猛犸热泉去碰运气,不到6点钟到达黄石北门,公园管理人员居然上班了,这是我头一次在美国的国家公园见到这么早就验票的,一般情况是,在这个时间都是门口大开无人验票。

到了景点看到对面的云已经开始红了。

又过了10分钟,山头开始红了。

山头的红色部分逐渐增多。

转过头向东一看,水面反射着天上的红光,太美了,已经找不到词汇来形容了。

此时已有不少摄友聚集在此,架起长枪短炮的都在忙活着,谁也不想浪费这点珍贵的时间。我本想支脚架,看了看太麻烦,好在到处都是木栈桥,就用栏杆代替吧。

像火山喷发的岩浆在流淌。

天逐渐地亮了。

再向下,走到上图冒热气的地方,此处有点像土耳其棉花堡,只是规模小多了。

顺原路往回走,可能是角度或是阳光照射的位置,来时并没有看到这个小台阶泛着金光。

光越来越强了,摄友门已经开始收拾家伙了。

朦胧中的栈桥,仿佛比刚才还要美。

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后再次来到猛犸热泉,感觉与清晨时截然不同。

阳光明媚下的栈桥,缺少了早上的韵味。

此时的小台阶,也平淡无奇。

转到另一侧,见到活像一只可爱的“巴吉度”趴在地上。似乎泪水流的有点多,找不到主人了?

在热泉下面的小镇,正准备转入89号公路时,见到小镇的草地上成群的鹿在晒太阳。

快到高塔瀑布时,碰到了北美野牛,在路上闲情漫步,随意横穿马路,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样子。

到达高塔瀑布景区。

峡谷内的黄石河流到此处时,水流已经少了许多。

幸好,高塔瀑布的水再次对黄石河进行了补给。

到了黄石峡谷北麓,见到黄石瀑布水量充沛,气势磅礴。

从黄石峡谷出来向西到达诺里斯间歇泉盆地。先去上半部分,木栈桥从盆地中心穿过,倒还有趣。

一直冒着热气,也不休息休息。

不知泉眼周边的东西是人扔在上面的,还是从地里喷出来的。

蓝天、白云、雪山、绿树、黄草、蓝绿色的湖水,都很满意,只是气味(臭鸡蛋味)差点。

再次转过来,栈桥上已近有光了。

走到盆地下半部分,看到一池绿水又绿又清澈,像一块巨大的祖母绿宝石,静静地卧在那里。

因为地热,周边的树木早已枯萎,不知是何种力量支撑着他们,居然还能屹立不倒。

景区内这种泉眼到处都是。

从诺里斯间歇泉盆地出来,在去西黄石的路上,第二次碰到北美野牛。

成群结队,搭帮结伙。

号称是他们老大,居然站在马路中间,一动不动,指挥者小弟们过马路,来往车辆只能等待。

就是他,瞪着眼睛看着我,还真有点瘆得慌(看过黄石的介绍,北美野牛属于危险性高的动物)。

麦迪逊河中的钓者。

今天要走8字的下半部分(黄石峡谷南麓、黄石河、黄石湖、西拇指间歇泉、老忠实泉、大棱镜)。
    清晨的麦迪逊河一派祥和的景象,河中的钓者舞动着鱼竿,岸上的野牛在尽情享受着早餐。

天边的云像一位少女在翩翩起舞。

到达黄石峡谷南麓。

本人感觉,观赏黄石峡谷和瀑布,南麓的角度更好。

峡谷确实很独特,岩石的色彩丰富,有油画的感觉。

离开黄石峡谷逆着黄石河继续向南,看到一队大雁正在向河中走去。

黄石河大回转。

泥浆泉外面的水塘里,顽强地长着一簇一簇的小草。

再次见到钓鱼人。

我也想在退休后能过上这样快乐的日子,悠闲、安逸。

抛竿的一瞬间,鱼线在空中画出了一道亮亮的弧线。

到了黄石湖,风很大。

湖心小岛,鸟儿在栖息。

小岛上孤零零的长着一棵小树。

到达西拇指间歇泉,看到被几簇小草隔着的两片水面,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一边是乳白色,一边是粉绿色,甚是奇怪。

西拇指间歇泉紧邻黄石湖。

一群野鸭在湖中游弋。

奔向远方的雪山。

比起这块祖母绿,诺里斯间歇泉的那一块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本人感觉,看这种自身色彩丰富的场景,应该天气越晴越好

此时见到西边一块乌云正在飘过来,临时决定赶在乌云之前先去黄石公园标志性的景点—大棱镜,看完再返回来去看老忠实泉。
    只可惜还是没能跑过乌云,刚刚还是蓝天白云,现在却乌云密布,不过能亲眼目睹已很知足了。由于季节原因大棱镜的水蒸气非常重,一定程度上令观赏性大打折扣。而且最佳观赏角度是在大棱镜西侧的山上(当然最佳的还是航拍),可惜通往西侧山坡的路被封闭了,无奈之下只能爬东边的山看看。

这块大祖母绿,比起前面两块大很多,不是一个数量级的,确实名不虚传,非常漂亮,色彩极其丰富。

当时就跟我家领导商量,明天咱们还会从这路过,如果天气好,我就再上山拍两张。

从大棱镜出来往回开,到老忠实泉看看它的喷发,然后回西黄石。在回去的路上还是昨天遇到野牛的地方,今天又一次遇到他们,我已失去了新鲜感,前面的车已经走了,我家领导说“怎么不走呀!”我才意识到居然在排队等候的时候睡着了。
    回到镇上依旧在名为“红莲”的中餐馆吃晚饭,用过膳后,硬拉着我家领导去隔壁“兵哥射击场”实弹打靶,其实昨天我就看到了,但我家领导没同意,我想明天就要走了,今天绝不能错过。

据说这家射击场是兄弟俩开的,针对的就是中国游客,问了一下价格,选了款入门套餐:100美元—3把枪(2把短枪、1把长枪,每把枪各20发子弹),我不是枪迷也说不出枪的名字,回来查了一下,短枪都记不清什么模样了(其中有一把很像咱们的五四式手枪),长枪还有点印象,可能是MP5。我曾经查过在旧金山的价格:160美元—4种枪200发子弹(2把短枪、2把长枪)性价比会高很多,但是没时间了,就在这体验一下吧。
    第1种短枪因为口径较小,后坐力也较小,感觉还好。换成第2种枪,刚打第1枪就感觉后坐力巨大,后来听我家领导说,枪声响过的同时我的嘴就张得老大,估计是吓着了。教练一直扶着我的肩膀,后来我才明白,他是怕我因开枪产生的后坐力,万一没站住,摔倒了再一紧张,手指再碰到扳机,可就要出大事了,这可都是实弹呀。

别看咱姿势不咋地,对于没怎么摸过枪的我来说,这就可以了,而且教练经常在我开枪后会用生硬的中文说“很好”。弹孔比较集中,还有不少重叠的,图画的不够美观。

这是我家领导的成绩,比我稍差点,不过也算女中豪杰了。至少可以看出弹孔分布均匀,图画的具有观赏性,哈哈哈哈。

今天按计划从黄石西门经大提顿杰克逊小镇盐湖城

从黄石西门再次入园,又在同一地点遇到野牛,我当时都有点烦了,觉得这帮家伙太不知足了,麦迪逊河多好呀,清澈的河水、丰美的草场,还不老实待着,来回在公路上乱窜,公路上的水泥咬得动吗?难不成就想到公路上截个车找乐。幸好公园管理人员拍马赶到,用警笛将其驱散,我们才得以脱身。
    从191公路向南转过来没多远,余光见到路右侧小河里一个白色物体在移动,定睛一看像是只天鹅,有点小激动,恰好又是在停车区边上,立即开了进去,怕惊动他都没敢下车,放下车窗赶紧拍。

他一直警觉地拿小黑眼睛看着我们,按理说天鹅不应该是一只活动,在周围找了半天也没发现其他的。

之前就看过黄石的动物介绍,知道在黄石最稀少的是“号手天鹅”,园内仅有十几只,因其叫声嘹亮,如同号声而由此得名。一边拍一边和我家领导探讨,难不成是咱俩运气好,给遇到了?我家领导赶紧查资料,看看资料照片在对照我们拍的照片,哎呀,妈呀!还真是他。

经过大棱镜时,厚厚的云还是没有散去,没停车继续向南门开,刚过西拇指间歇泉,突然发现在左侧山坡上又一个白乎乎的东西在动,看了眼反光镜没车,赶紧刹车,此时刚才移动的白色物体从山坡上走下来,是一只狼,还挺壮,从我们车前跑向右侧山坡,只几步就上了山坡消失在树林里,又小激动了一下。

事后看照片才看出它脖子上带了个项圈,可能是公园给装的追踪器。

只可惜在这次大环线中没有见到熊,有点遗憾。

出南门后进入大提顿国家公园,到达刘易斯湖,再次见到蓝天白云、雪山碧水,有点像在贾斯珀。

山峰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阳光不时地从云层中漏下,照在雪山上。

当我们到了大提顿公园后,有点后悔了,应该设计路线在大提顿多留一天,因为一是听单位同事讲大提顿很一般,不如黄石,二是觉得在加拿大已经看过那么多雪山了,会有审美疲劳的,所以功课没好好做。

根据其他网友的攻略将车开到杰克逊湖东侧的小山上,从另一个角度看杰克逊湖和大提顿峰。我们停好车后,一对美国的小两口带着一双儿女也爬了上来,男人肩上驮着女儿,女人抱着儿子,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大提顿峰。

雪峰下的杰克逊湖。

离开大提顿,路过杰克逊小镇,去标志性的鹿角拱门照了张相走人。不过我和我家领导都很喜欢这个小镇,小镇很有特点,西部风情的味道非常浓郁。

在33号公路上,时常看到蓝天、白云、雪峰,黄树和草地上悠闲地吃着草的马儿,真想过上这样悠闲的日子。

今天按计划在盐湖城进行休整,为明天的900公里做准备,主要在盐湖城周边转转(摩门圣教教堂、Outlets、羚羊岛州立公园)。

为方便早、晚进出羚羊岛州立公园,将酒店选在盐湖城北边的雷顿,本想一早起来上岛去看看,可能是知道今天以修整为主再加上多日的旅途劳顿,一觉醒来已是8:30了,早上是错过了,那就等傍晚吧。

吃过早饭后,去帕克城的Outlets逛逛,也许是盐湖城消费低,发现这里有些品牌的价格加税后比俄勒冈州免税的价格还低。
    下午3点到了摩门圣殿广场,把车停在路侧自助计时收费区,去看看摩门圣教的总部。说心里话不论是外部还是内部的奢华程度,都比欧洲的相差甚远。

周边的现代建筑太多,使得照片拍起来挺困难。

比起欧洲教堂的奢华,这简直就像没装修。这也许就是美帝的实用主义精神,不搞奢华,能用就行。

彩色玻璃也显得简普。

又碰到一对拍婚纱照的。

帅哥、美女脸上笑的多么灿烂,祝福他们永远笑的这么灿烂。

摄影师指手画脚的,出啥问题了?整的小两口四目对视,似乎帅哥在说“是你的问题吗?”美女回答“不是我的问题,是摄影师没站对地方,别理他”。
    从教堂出来已经快5点了,正好去羚羊岛州立公园,可没想到在这里遇到堵车了,结果到了州立公园已经6:30了,天都快黑了,最好的时间已经错过,只在进门的湖边转了转,回去到昨天去的那家中式自助餐厅吃晚饭。

早上6:30吃过早饭后出发,今天是此次大环线中第三段超过800公里的路程。按照计划经大盐湖州立公园,再穿越内华达荒漠,到达加州的玛姆斯湖,之所以没选离莫诺湖更近的利韦宁,是因为在玛姆斯湖有中餐。

到了大盐湖州立公园,进门时还没有人售票,全凭自觉,我们看了看每辆车3美元,我们没零钱就放了5美元,实际州立公园左侧是一个游船停靠的港湾,有不少游艇在港湾里,右侧可以下到湖边,可能是时间早,太阳没完全出来,一大群水鸟在岸边栖息。不太协调的是,远处湖面一层黄红色的薄雾,空气中散发着化工品的味道,当时就感觉盐湖城可能有化工厂之类的企业。
    但是画面还是非常美的,朦胧的山脉,宁静的湖面,成群的水鸟,确实挺美的。

再向前走,此时一只水鸟从远处飞来,犹如一名士兵正在入列,此时的水鸟、湖面在那一刻被记录了下来。

岸边上看到成片成片的结晶体,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很是漂亮。

天已经全亮了,水鸟们开始四处觅食。

此时的岸边很奇特呈现了红、绿、蓝、白,颜色丰富了起来。

离开州立公园,沿着80号公路继续向前走,大盐湖一直陪伴在公路右侧,快要驶离大盐湖时,见到了蓝天、白云、静静的湖面、远山的倒影,真是美极了,刚好在此处有个服务区,赶紧停车。

湖面非常静,就像一面镜子。

美帝还是很人性化的,服务区还有一个专门为狗狗设计的活动区域。

今天按照计划先到莫诺湖再经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到莫德斯托。

虽然早上6点钟我到楼下抽烟,看到天边的火烧云美极了,但最终确只是一个结果,那就是只停留在想,没去做,也许是太累了,也许是审美疲劳了,也许有太多的也许,可能真的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
    不过老天还是很眷顾我们的,等我们快到莫诺湖时,已经看到远处的天空架起了一道彩虹桥。
    到了州立公园,我家领导说你赶紧去,我来停车,我起抄家伙赶紧向湖边跑去,生怕去晚了,彩虹桥塌了。

到了这里的确有点小后悔,真该早上来一趟,这里确实是个摄影圣地,蓝天白云下,怪石遍布湖边。

很有点星球大战结束后的场景。

湖面的另一侧,风将岸边的沙子掀起,像是一层薄雾。

绿绿的湖水中野鸭在嬉戏。

离开莫诺湖进入优胜美地国家公园,想弥补去年的遗憾。可惜还是天不作美,阴云密布。

内华达山脉还是很有特色的,可瀑布确不如去年的水量丰富,此时我和我家领导都有一种感觉,也许不应该2次都把优胜美地安排在最后,看了看,算了还是走吧,每次出行总会有遗憾,有遗憾才会有再来的动力。

21-23

今天按计划,到附近超市买东西,再到旧金山北边的Outlets转转,然后到机场还车,乘机回京,飞回自己的家。

结尾

游记已经写完了,似乎人还在美国,还在追忆旅行,还在回顾每一个细节。也许是这次没能在回来后第一时间去写游记,但对写游记有了更深的体会。感觉写游记的两个目的:首先是写给自己,帮助自己去回忆旅行的过程,从最初的策划到一步步地实现,其中的艰辛与快乐,憧憬与现实,惊喜与遗憾,只有自己才是体会最深的。每每翻看自己的游记时,仿佛当时的场景重现,百看不厌(这也许是自恋吧)。其次是分享,去分享梦,分享快乐、分享过程,分享经验,去帮助别人去圆梦,将你的快乐变成更多人的快乐。
    我还有个小目标:想抽时间,完成我们前些年西北东北自驾的游记。

最后重复一下去年的话“终于写完了,虽然感觉不轻松,但还是坚持写下来了,我和我家领导真心希望我们写的游记能够对更多的蜂友有帮助,大家有啥问题,可随时提问,我会尽快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2-13 01:05

引用 xuzhi 发表于 2017-02-13 01:05:41 的回复:

回复xuzhi:本人感觉春或秋季节最好,春季是花开的季节,秋季色彩最丰富,而且这两个季节可躲避旺季的人潮。

2017-02-13 06:1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2-13 14:58

引用 我买东西啦 发表于 2017-02-13 14:58:13 的回复:

回复我买东西啦:谢谢欣赏,有梦才会去圆梦。

2017-02-13 16:20

2017-02-13 19:56

2017-02-13 20:1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7-02-13 20:2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3 19:56:33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7-02-13 20:32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2-13 20:16:49 的回复:

回复寒泉:谢谢!

2017-02-13 20:33

引用 vivianyang 发表于 2017-02-13 20:25:59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vivianyang:不客气,有问题,随时问。

2017-02-13 20:34

2017-02-13 22:54

非常精彩谢谢你的分享

2017-02-14 04:08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7-02-14 07:0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7-02-13 22:54:4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7-02-14 08:2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7-02-14 04:08:22 的回复:

非常精彩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欣赏!

2017-02-14 08:29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7-02-14 07:03:22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欣赏!

2017-02-14 08:30

2017-02-14 08:36

引用 兄弟310 发表于 2017-02-14 08:36:37 的回复:

回复兄弟310:谢谢!

2017-02-14 10:42

确实很美

2017-02-14 11:56

很奇特呀

2017-02-14 11:58

每一张都是大片,谢谢分享!

2017-02-14 12:00

“三龙瀑”呀

2017-02-14 12:02

很有意思

2017-02-14 12:04

可遇不可求也

真是地大物博,景色特异

2017-02-14 12:06

引用 压缩机 的图片:

好景多多,必须要给一个大牌

2017-02-14 12:08

2017-02-14 12:47

大山——深谷——瀑布

2017-02-14 12:49

厉害

2017-02-14 12:51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7-02-14 12:51:04 的回复:

厉害

回复卸磨的驴:成绩还行吧!

2017-02-14 13:50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7-02-14 11:56:56 的回复:

确实很美

回复卸磨的驴:谢谢欣赏!

2017-02-14 13:51

引用 wellove 发表于 2017-02-14 12:00:16 的回复:

每一张都是大片,谢谢分享!

回复wellove:谢谢欣赏!

2017-02-14 13:53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7-02-14 11:58:50 的回复:

很奇特呀

回复卸磨的驴:确实很奇特,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2017-02-14 19:52

2017-02-15 13:1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2-15 13:12:1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欣赏!

2017-02-15 16:22

👏👏

2017-02-17 06:37

谢谢欣赏!

2017-02-17 13:29

2017-02-17 15:54

2017-02-17 15:56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7-02-17 15:54:36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欣赏!

2017-02-17 20:06

我比楼主识相,大切在美国很少见到的,所以想租大切,也先选个低级别的车,比如现代圣达菲之类,价格比大切低,到了租车点,有的话,加钱租大切或探险者之类,没有的话,落个实惠就圣达菲或翼虎......

2017-02-20 11:05

引用 uyhz 发表于 2017-02-20 11:05:46 的回复:

回复uyhz:还是你厉害,下次我也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