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6】追寻那片纯净的世界——哈尔滨&雪乡

• 出发时间/2017-02-03
  • 人物/其它

趁年轻,要找机会带上父母出去转转

简述

一、交通:(携程订,先抢到回来的火车票才敢订去的飞机票,毕竟还在正月里,回京的票还是挺艰辛的)
1.去程:飞机CZ6204北京T2-哈尔滨南方航空9:05-11:05
2.回程:高铁D26哈尔滨西-北京站09:49-17:28
二、住宿:滨城快捷(近西六道,携程上并没有,当地朋友帮忙联系定)
三、时间:20170203-20170207(正月初七-初十一)
四、出行方式:私家车(接送机)、当地团(雪乡)、公交车(哈尔滨市内)、步行
五、目的:逛吃逛吃、看建筑玩冰雪
六、人员:母上大人&我,两人行

写在前面的话

虽然不想承认,日子飞逝。父母日渐老去,趁年轻,找机会带父母转转。虽然这么说,这次也只带了母上大人一人出去。种种原因吧,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带父母一起。
目的地选在哈尔滨,我是认为随着天气转暖,以后冷的地方会越来越少而且哈尔滨有不少回民,吃饭比较方便。趁着春节放长假之际,带母上大人去了趟哈尔滨以及雪乡。同时由于工作原因,之前每次去哈尔滨都是匆匆而过,这次想尽量感受下。还有个原因哈尔滨有朋友,可以给出行给予了很大程度的帮助。

结束前面的话,开始进入正题。

1 奔向那片冰雪的世界

行程:北京-哈尔滨(飞机)-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大多数人的假期已经结束的时候,我和母上大人的假期才开始。早晨父亲驾车把两位情人直接送到T2,哈哈。前一天老公负责打包行李,其中包括各种保暖衣物。整理过后,我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母上大人一个随身包。

提前飞机到站,11点我们已经提取行李在外等接机了。朋友的接机车也到了,带我们直奔宾馆。办理入住后,宾馆干净整洁,这会儿也正是哈尔滨的旅游旺季,所以周边酒店宾馆也是相对紧张的时候。友情提示,这会儿去哈尔滨的话不仅要定返程的票,还要提前订好住宿。虽然沿街很多宾馆酒店,想找性价比高些的还是需要提前下手的。

中午被朋友指引下直接找到中央大街附近的清真馆。来这里必点的烧麦和木耳相关。哈哈,这俩是我在这里的爱。三个人两个菜一个主食并没有吃完,只能感叹哈尔滨人民太实在。盘子不仅大而且分量超足。那句广告词怎么说来着:好吃,不贵。已经很努力吃了,还是没能吃完。下午时间我俩开始自己闲逛。由于就在中央大街附近,就严重中央大街一路往北到江边。江上,人山人海。全在各种玩各种滑冰。一片繁荣,我们也租了冰车,50不限时。但其实还是不能玩很久,原因很简单,冷。刚到哈尔滨并没有觉得有多冷,等到之后滑过冰再上岸,就体会到一点冬天的寒冷了。

一天舟车劳顿,母上大人也有些疲惫,早早回到宾馆休息了。我又拿着相机去周边逛逛,包括鞑靼清真寺遗址在内,随便走走逛逛,就又用去了一个多小时时间。看天色渐黑逛了超市回到宾馆。

哈尔滨这个季节基本5点过去点就会全黑了。朋友下班后过来,本想一起吃饭,由于中午吃的实在太多就放弃吃饭念头。开始逛夜景。去了圣索菲亚以及中央大街南侧的起点,一路走走聊聊。之后找到商场水吧坐下来踏实聊。毕竟许久不见,而这不见的时间里,各自变化都不少。感叹时间飞逝,还好故人依旧。由于第二天还要起早出发去雪乡。聊了会,就回宾馆整理休息。在携程定的雪乡两日游,导游比较负责,在前一天通过电话确认,出发人员时间,并短信确认酒店住址及提示集合时间。前期的准备工作做的很充分。

2 追寻到雪乡

行程:哈尔滨-雪乡(携程定的当地团)

清晨母上大人5点半已经洗漱完毕并且打包好行囊,导游及接驳车也在6点准时出现在宾馆楼下。我们基本是把厚衣服都穿上了,随身只带了一个背包以及一个塑料袋(里面是一些吃食)。因为雪乡里面并没有清真饭馆,所以这两天的行程我们的吃食只能自理了。

除了衣物和食物,保温杯和必要的生活用品还是需要自行携带的。如果只有两天的行程,就不建议在雪乡的宾馆洗澡了。如果有需要要带起洗护用具。不知道住宿点提供的东西会不会都差不多,反正我们按说已经算住的比较好的,通铺(有六床被)是有独立卫浴,有热水洗漱,屋里配置了一个热水壶及两双拖鞋。WiFi弱到根本搜不到,店家的解释是人多就这样。里面牙刷牙膏毛巾连卫生纸都需要自备,一卷卫生纸在超市买需要5元。当然可能景区里高价是常事,所以能提前备齐最好。如果有钱任性,那就请忽略此条提示。

行程和表中罗列的行程及时间都差不多,值得提醒的是,上车还是补交了每人800的自费项目(包含一个参观土匪文化200以及雪地摩托冰雪双廊及徒步套餐600)。虽然不是特别强制,但是导游一再重申,在旅游景点不会压缩时间尽量多时间玩。如果不购自费项目,只能在车内休息或者车下玩玩,而大巴都会停在指定停车场,车下也并没有什么好玩的。之前就被朋友提示,当时我预定的团价当地做导游的朋友都觉得挺便宜的了,不能做下来。我们当时只想走走看看并没有想到套路这么深。哈哈,不管怎么样,玩的还算可以。导游照顾的比较周到。毕竟是出来玩的谁也不想添堵。

后来在梦幻家园景点游玩的时候,听到别的团也在聊天说上车补费用的事。我只是听了听,大家基本都是1k3、4左右玩下来的。当然,我们团里27个人,也有人选择什么都没玩,就在车上坐着等着或者下车附近玩玩的。毕竟说了没有“强制”干什么都自愿。

午饭时间我们到达亚布力,这一路注定是玩过去的。真正到达雪乡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5点左右。天已经渐黑。要说昨天在松花江上人山人海有点夸张。到达雪乡入口摆渡车排队以及雪韵大街就真的到了人山人海。入口用摩肩擦踵形容一点也不过。选择这个时间去的家长一定看好孩子。

各种和人擦肩之后,终于到达住宿点,我还是不多形容了。有图为证。这已经是相当高的住宿标准了,当然我也照了旁边房间的对比照。心里平衡多了。唯一有一点好多瓢虫,活的死的都有。弄得我第二天返回市里之后耳朵里还会有它们这一宿嗡嗡飞的声音……

简单收拾后,贴上暖宝宝我和母上大人决定去雪韵大街遛遛。包括童话世界以及大街周边,景色确实没的说。雪蘑菇到处都是,除了冷点,街上的东西贵了点,还算完美。友情提示,苹果手机做好保暖措施,必要时请帖暖宝宝,带充电宝随时进行激活。

晚上的雪韵大街还是挺热闹的,人群熙熙攘攘,做生意的人吆喝络绎不绝。路旁有热腾腾的烤红薯烤土豆烤鸡蛋等,还有各种热饮雪梨汤姜糖水等。当然少不了这里的特色,冻水果冻糖葫芦。中途还发现了雪乡邮局,寄了明信片,希望早日收到吧。如有还有机会再来,再写哈哈。

由于第二天的集合时间放到早上10点,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梦幻家园景点。故晚上逛到8点多就回去休息了。又是一天的车马奔波,路上的时间林林总总加起来,车程也有6个小时左右了。早点回去休息也避免夜晚的气温下降。

3 结束雪乡之行

行程:雪乡-哈尔滨市内

早上收拾好尽快离开房间,虽然外面冰天雪地,但也不想在屋里和瓢虫为伴的我们。出屋闲逛,拍照。7点多出门时外面雪花纷飞的,之后的游览过程一直伴有雪。而且雪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害得我们以为回程都是困难(高速可能会因为雪大封路),幸好还是回来了。因为昨天沿途的景点都玩过了。导游给了充分的时间在雪乡里面游览。雪韵大街早晨又是另一番场景。慢慢的人也开始越来越多。

昨天经过休息区,惯例女厕所无论什么时候都在排队,还有就是东西事物都比较贵。然而到了雪乡才知道路上的都不算贵哈哈。这里包括饭菜游乐各种都是统一售价。狗拉雪橇100一人。所有冻水果一律15一个,红薯很小一块10块,不会过称的,只能多问一句卖家会告诉你15一斤。

之前来的路上导游有友情提示,村里尽量避免和当地人发生争执,还有些游戏设施包括买东西之前,都要问好收费方式。连在商铺门口拍照也要小心,看好再照,否则很可能在你开开心心照过照片后,有店家出来收费。虽然她的一句“民风彪悍”有点夸张,但确实还是要小心套路。

参观完梦幻家园,闲逛后雪越下越大。我和母上大人不得不找个店买了两杯水,等待稍后的集合时间。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店里的生意兴隆,等着集合时间的到来回城。

集合时间10点但是跟团总会出现各种状况,团里一位上了岁数的妈妈找不到出口,未能及时到导致将近11点才能返程。回城这一路,备受摧残的我真的是对团游又有了排斥感。右边后边各坐了个熊孩子,当然熊孩子旁边是更熊的家长。一路我的座位已经快被踹翻,熊家长只在我实在想发火的时候意思意思她的熊孩子。这一路近5个小时的路,终于在熊孩子提前下车的时候得到解放。

下午4点多我们回到了出发的宾馆。回去收拾整理后,通过朋友找到了另一家清真馆。由于好久没吃热菜了,点菜吃饭,不到5点结束晚餐。本来想去兆麟公园逛逛,现在的公园票价吓人。哈尔滨市民50,普通游客100。鉴于我们明天要去冰雪大世界,这公园就没有进去了。不知道平常这个公园价值几何。不过看到哈尔滨市民可以便宜这事,还是挺欣慰的。既然每个地方都有地方保护,什么时候北京的公园对北京市民也能多便宜点?

和母上大人没能去成公园,自然就开始逛街行程。我们闲逛到圣索菲亚,毕竟母上大人昨天没能看到,这么地标的建筑。不看就白来了,毕竟也住的不远。之后还逛了附近的菜市场哈哈哈,两个会过日子的人。去了哈一百的超市逛了逛。逛完后回宾馆,安排下一天的行程。

4 走进有历史的哈尔滨

行程:道外清真寺-道外建筑群-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去道外清真寺看看,再逛逛道外的建筑群,中午回宾馆休息,下午启程到冰雪大世界。在哈市市区里还是建议公交出行,挺方便的。但是需要准备好零钱。无人售票一人一元。中间还有还有个小插曲,我的失误,带着母上大人先到了南极市场附近的清真西寺。发现不仅比较小还不能进入。和之前饭店老板描述的道外清真寺,有很多差距。之后发现导错航。哈哈顺着导航我们又到了阿拉伯广场,找到本要参观的清真寺。

番外音:哈尔滨清真寺,位于在哈尔滨道外南十三道街与靖宇大街交叉口处。是国家一类保护建筑。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在1933年至1935年间又进行了几次复修,尤其是1935年重新扩建后,大殿面积为425平方米,是具有阿拉伯风格的建筑,现为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大殿两侧建有沐浴室、休息室、讲堂、会议室,阿办公室等约400平方米。每年清真寺都接待从巴拿马苏丹马来西亚、土尔其及西亚地区待十几个阿拉伯国家的300多穆斯林国际友人,接待国内穆斯林朋友每年多达10万人,该寺作为省会的清真大寺是哈市广大穆斯林的主要宗教活动场所,在开斋节、宰牲节、圣纪节三大节日,都有2万余人在此举行活动。1998年哈尔滨清真东寺被评为为全国百座模范清真寺之一。

和门口大爷说明来意,人家欣然让我们进入,由于不是礼拜时间大门紧闭。当然即使礼拜时间,我们也只能进入女殿而已。国外的清真寺就相对包容。如果是的心诚穆斯林前来参观,说明来意后,可以穿戴整齐后带领参观。

清真寺后身有条食品街,这和我家这边清真寺形式差不多。很多清真食品供应,我和母上大人基本都逛了逛也采买了些茶叶和点心。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红肠儿童肠等在这里也有清真的供应,下次有机会再去要尝尝O(∩_∩)O

从南十三道往南一路走,自九道开始就有些古建筑矗立。这里的建筑被岁月腐蚀,外墙斑驳,满目沧桑。幸好来了。感觉已经腾退很多房屋,墙外处处可见危字,这应该和北京的拆字同出一辙。过不了几年这里可能就会林立各种仿古建筑,然而这些真正老的建筑会被一一拆除。岁月中挺立了七八十年的光阴,不敌一个危字。

和母上大人逛到三道的时候恍惚回到北京的前门大街,旧的拆新的建。然后仿旧。做旧真的如旧么?谁知道,反正趁着能看到那些老建筑的时候赶紧去看。这些老建筑承载着岁月,承载着历史,却承载不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感慨过后,准备吃饭。二道街是有很多饭店的,但是我们并没有吃。我们一路导航走回宾馆,路上又走到江边,同时逛了公园,在哈市儿童医院附近看到不少清真饭馆,最终选了一个面馆解决温饱问题。应母上大人要求去吃面(不是哈尔滨特色吃食,是兰州的哈哈)。天冷又一直都在外面走,来碗面也是暖呼呼的。

吃过午饭后,回宾馆休息,准备下午去冰雪大世界。已经提前在携程上的定了电子票,很方便,市内也有公交可以到达,略挤整体还好。不过听说晚上返程有点费劲。许多出租车要拼车才能同意返程。我们是后来朋友专车接回来的免去回程的烦恼。

值得提醒的是,基本本地团的冰雪大世界是下午4点集合,4点半景点门口集合组织进园参观。自行前往的可避开高峰期。我和母上大人的经验是,下午3点半从宾馆出发,公交4点左右就到达公园。由于电子票只需要刷下二维码很方便也不用怎么排队。

进去之后天还是亮的。周边侦查下地形开始逛,园区里可以互动游戏的很多,大滑梯什么的要不要钱我就不知道了,但是小的景观互动滑梯都是免费的。但是最好自备个滑板,一路下公交都有人在吆喝卖,包括出了园区还有人回收。充分证明:这个产业链也是承前启后的。

可观可看可玩可参与,完全置身冰雪之中。一定要~小心地滑~!看了下大滑梯下排队的人超多,如果有兴趣想坐的最好提前点进入园区。等下午4点半以后园区内的人成几何形增长。如果不介意天冷,冰雪大世界里玩一天是没问题的。因为里面入驻了各种快餐及餐馆,吃饭取暖都不太是问题,但是排队和冷是问题。可根据自身情况定夺。

我和母上大人基本就在可观可看阶段,5点以后天黑灯光亮起时,景观确实不错。值得一逛,但要做好保暖,之后母上大人确实有被冻到。冷不冷可以用苹果死机次数来衡量,反正我的手机,中间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即使带了充电宝可以激活但是也根本撑不过几秒。最终还是靠自己的体温捂好了……

按温度来说哈尔滨雪乡肯定还是雪乡更冷,但是在冰雪大世界里的温度不比雪乡高哪儿去。最主要的是周边一片冰天雪地还没有遮挡。风起雪到,天暗冰凉。一定做好防护,不管是人还是手机。和母上大人逛到快7点多已经撑不住了,遂出园。友人接回宾馆后欢聚,这一天也算充实。

5 say goodbye 哈尔滨

行程:中央大街-哈西火车站-北京

早上9:49的火车,还有时间出去逛逛。7点刚过我已经收拾好行李,带着相机出去逛了。母上大人已经做好了回家的准备,厚衣服都收整了,所以只有我一个人出去看看安静的哈尔滨的样子。早晨的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的建筑群,以及路上匆匆的上班族,慢悠悠的遛狗一族,晨跑一族等等。相比与晚上的人声鼎沸,哈尔滨的早晨是一种宁静的美。

中央大街的夜景里大多是忙于照相忙于吃食的人群,很少有人关注道路两边的建筑。而早晨的中央大街,少了些纷纷攘攘多了些宁静祥和,那些老建筑老店,老建筑里面的各种连锁店,都在橱窗里展示着各种。当然还有一连串的西餐厅。由于时间有限,逛到六道就返回宾馆了。并没有走到江边。回宾馆发现手已经被冻得冰凉了。

朋友派车8:30启程送我们到哈西,一路还算顺利,并没有堵车。不到9点已经到达哈西。这地方也算熟悉,之前做项目参与过,还有它旁边的哈西客运站。广场上随便走走还是感觉挺亲切的。经历7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北京站。还是感叹一句,又是一片,人山人海。

可能大多都是自己的感受,第一次带母上大人出游。出行之前还是挺紧张的,还好玩得相对顺利再加母上大人基本满意。遇到了故人看了曾经的项目,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希望有机会能再去哈尔滨体验。再加上如果有机会会再带母上大人出去走走。

我们努力行走我们努力记录留念

时间总会留下些值得我们留恋的东西

感动于每次到来,伤感于每次离开。生活中总有些人不得不相遇,不得不重逢,不得不告别。愿父母健康常在,愿生活充实丰富,愿我们一同有故事可回忆。so,趁年轻,有机会要陪父母多出去走走。

引用 血彬宇秀 的图片:

沉醉在美好的地點,擁有美好的身形,
皚皚白雪的純潔與寧靜,名副其實的銀白世界,
遇到這樣繽紛的景象真的好難得!
清幽靜謐,暖上心頭,冬季戀歌,寂寥之美。

2017-05-09 07:34

引用 血彬宇秀 的图片:

彷彿置身在國外,哈爾濱真不愧是文化之都!
隨處可見優美的建築與雕塑,是心靈最美的饗宴。
步行廣場熱鬧的人文藝術市集,豐富城市文化多元的面貌,
沈浸在熱情奔放的北國風情之中,真是處處皆驚喜!

2017-05-09 07:36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5-09 07:34:53 的回复:

沉醉在美好的地點,擁有美好的身形,
皚皚白雪的純潔與寧靜,名副其實的銀白世界,
遇到這樣繽紛的景象真的好難得!
清幽靜謐,暖上心頭,冬季戀歌,寂寥之美。

回复秀京山:看到您的点评感觉又一次置身雪乡之中~👍🏻

2017-05-09 07:43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5-09 07:36:23 的回复:

彷彿置身在國外,哈爾濱真不愧是文化之都!
隨處可見優美的建築與雕塑,是心靈最美的饗宴。
步行廣場熱鬧的人文藝術市集,豐富城市文化多元的面貌,
沈浸在熱情奔放的北國風情之中,真是處處皆驚喜!

回复秀京山: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2017-05-09 07:45

亲,你们报的团多少钱要加钱的呢?

2017-11-09 21:59

引用 missLV 发表于 2017-11-09 21:59:12 的回复:

回复missLV:800多吧…路不过最后也要差不多1k4了~

2017-11-09 22:25

引用 血彬宇秀 发表于 2017-11-09 22:25:17 的回复:

800多吧…路不过最后也要差不多1k4了~

回复血彬宇秀: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