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路向西:滇缅战场重游

• 出发时间/2017-01-25

DAY1.  1月25日从贵阳晚上八点的动车(看错发车时间,不得不改签的事情让人哭笑不得,让行程一开始就搞得惊心动魄),两个小时后,昆明南站下车,由于到站已经是晚上十点过,所以提前在动车上就近预定大学城的公寓酒店。出站后碰到个开私车的大姐,看着亲切感不错,所以没有过多讲价,车费20,直接到了目的地入驻。

DAY2.  1月26日,早上十点,步行去神州租车取车,佳美广场店位于云师大和云理工交汇的十字路口。租车收了两笔费用押金和租车尾款,提了一辆1.4L的白色昂科拉,最后用下来,租车十天,花了4700元,比平时日租金高出180%。在昆明商贸城吃了个晌午,还是川菜,年前的街道特别冷清,这个时候才会在脑子里想想“回家”、“过年”这个概念,否则还认为就应该这么“松活”勒。起程的时候一点过,阳光已经特别明媚了,天空没有想象的蓝,几丝白云絮状摊在蓝绵绸样的天空上。我俩戴上墨镜,向大理方出发(杭瑞高速 G56)。昆明距离大理约380公里,形成约4个半小时。全程高速,车辆数量正常,路况不错。过楚雄接连遇到两起车祸,车流出现缓行,耽误约40分钟。(温馨提示:大家出发前请使用APP看清路况,如果遇到拥堵又不想排队,可以选择去楚雄恐龙园兜一圈哈)
          下午五点,我们从挖色镇下了高速(挖色在大理东侧,我们计划从东到北再到西)。过收费站后,洱海突然出现在黄土掩映的山丘间,与视线齐平,平静的湖面泛着亮光。这看到天、山、海的一瞬间,驾驶的无聊和疲倦顿时烟消云散。我们怀着愈发亢奋的感觉上了环海东路,大片的红嘴鸥停留在洱海岸边,勇敢的小家伙和游客们手中小食条件反射地互动着,五毛钱一袋的小鱼干、小饼干……走在岸边,伸手出去,红嘴鸥就会飞来啄食,胆小的朋友不要怕,不会啄到你的手指!6点,没能赶上最后一班摆渡船,只能隔岸欣赏这个迷你小普陀,精致可爱。路边很多特色小吃,我们点了一碗肉末饵丝,一块湖虾土豆饼,两坨乳扇,一碗冰粉,5-10元一种的价位。吃完后又往双廊镇出发。
          双廊距离挖色大概15公里左右,很轻松沿着海边,一面看落日,一面驾驶,顺环海东路北行。(无奈,当时我的脑海里突然翻涌起我是传奇里面太阳落山以后,僵尸成群来袭的场景和SAM舍身救主的无畏,画面有点违和)。双廊镇上正在地面翻修,禁止车行,即便完工也不是好停车的地方。几番折腾停好车,步行进入镇上,晚上8点,天已黑。步行了玉几岛周围,迷迷糊糊就转到了太阳宫和月亮宫、青庐的墙根下。当天青庐还有1800—6800元一晚的房,不过三十以后连续五六天都是满房状态。晚餐是镇上一家白族私家菜馆,点了几个没听过和见过的菜:情人果炒火腿,五朵金花摊鸡蛋(玫瑰花,树花,茉莉花,山茶花,还有个什么花因为白族老大姐口音问题没听清楚),蝴蝶树皮炒熏肉,海菜芋头汤,两瓶风花雪月啤酒。十点过开车向上关走,选择了璞舎客栈,之前都订好的。海景房,路内侧看海,装修古朴简洁,布草舒适,还配了加湿器,白色窗纱是特别衬原木色调。(附:上关位于洱海北岸,开发要滞后于东边的双廊和挖色,所以高峰期来的朋友可以进行弹性选择,本身距离不远,从双廊开车20分钟,上关相对于清静,另外北岸朝南的房间能够很好的享受阳光。)

DAY3.   1月27日,9点起床,一份非常舒服的早餐,一杯牛奶,一份煎蛋,一碗白粥,一碟榨菜,两个小馒头,认真的盛放在土陶上釉的彩色盘子里。老婆说,她喜欢这种简单的、认真的、带有仪式感的生活。动身,途径蝴蝶泉(相传白族男女对歌相亲的地方)到喜洲镇已经中午了。破酥粑粑隔几步就有一家卖的(类似于锅盔和肉夹馍的外壳,里面有玫瑰糖蜂蜜的甜味和碎肉的咸味,个人推荐甜味)。我觉得粑粑可以两吃,直接吃有馅的部分,外边一圈可以手撕,就着卤肉饵丝的汤吃下,也一样很美味!年三十,在镇上瞎逛,游客并不多,倒是本地赶场的人挤满了新城街道。我们发现,这里可能是因为旅游开发比较成熟,就连赶集的商品陈列也都很美观,干干净净的。出发就计划着要亲手完成一次扎染操作,询问了本地人,扎染都集中在周城村,喜洲镇上几乎没有。周城村要调头往蝴蝶泉方向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临街寻了白族小妹家里开始做,两个靠枕,带芯子130元。染剂是用板蓝根根茎熬制的,扎是用各种粗细的绳子在布匹上进行反复缠绕,蓝色汁液里揉搓对布料浸染,静置氧化,反复如此进行上色。做好的抱枕当天就垫在车上了,好看也很实用!
             五点样子到达龙龛码头,是大年三十的下午五点诶,手机各种群里红包大战此起彼伏,家家的年夜饭都已上桌,而我们正屁颠颠的来到洱海的西岸,也是大理古城南面——龙龛。选择璞岸客栈过三十,也算圆了一个念想。三年前,老婆很佩服的一个姐姐做了这间客栈,仿佛提前实现了她的梦似的,一直想来小住,甚至来店里做个管家,挥霍时光,后来她还参与了姐姐上关另一间客栈的前期筹备,对这间客栈带着深深向往和情愫。客栈有厨房,原计划是自给自足,寻个酒吧跨年。结局是,两个人躺在有地热的房间,抢红包,p拜年图,直至七点半。寻到古城里,已经是八点过了,天已黑尽,东城门外的烟花一簇接着一簇,可想落脚吃饭的地方却不好找,不是人很多,就是网荐馆子已关门,要不就是食材售罄。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不用等位的火锅店,叫鲜花,印象是在人民路附近的小巷里。感恩重庆鸳鸯火锅在云南的年三十让我们果腹。我们从十点开始,沿着人民路、护国路、洋人街、总兵府绕了一圈,古城以南,从东到西,又回到东城门,正好十二点跨年。烟火在身旁炸开,心里很平静,没有思念,没有遗憾,没有激动,真正的告别了2016年。

DAY4.  1月28日起来,客栈早餐,一碗米线,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云南的牛奶感觉和其他地方的牛奶不太一样,奶味很浓但是牛奶的脂肪味道比较淡。大年初一,动了下给亲朋拜年的心思,但彻底放松的旅行目的,让我彻底打消了念头,索性直奔了苍山。我们从感通寺上的索道,店长说,这条线不登顶,但景色层层递进,并且相对错开大人流。
           有条件选择徒步上山,我想会是更好的体验。买门票,老婆自有一套操作方法,窗口套票120/人,网订95/人,最后我们选择了现场兜售的,一百每人。步行到感通寺,寺院不大,但大年初一,香客不少。院内玉兰、牡丹花开灿烂,皮厚肉肥,植物都健壮得很,特别有力量。我记忆深刻的,是这餐寺庙的素斋饭,20每人,排队取食,五六个菜,有菜汤和米汤。
          乘索道上山。感通索道高低落差是全国索道之最,会让人心理紧张,逐渐视野辽阔,洱海东西两岸已经尽收眼底。翻过一个山头,便俯瞰珍珑棋局(不过我记得天龙八部里面是围棋,可实景却做成象棋,有些不解……)整个苍山公园是冰蚀形成的峡谷,往纵深行进,并实现登顶,还是富有挑战的。当天,感通索道线继续登顶的通道是被封锁了的。大理我们跳过了崇圣三塔和天龙八部影视城。继续往保山出发。
         大约6点半到达腾冲市区。过保山后,景色开始变得雄美秀丽,虽说贵阳不缺山川,但是高丽贡山脉的起伏和蜿蜒以及黄黑色的土地在阳光映射下,与蓝天白云自成一体。这段路提前加油很有必要,整个大理腾冲的路程只有三个服务区。巡夜食已经被我们视为常态了。文星楼是腾冲的绝对地标,当时的文星楼放到现在,那就是城市中轴线。转盘另一头有个美食城,生意红火。二三十家特色餐食摊位,四五百好食客攒动。径直奔着腾冲本地特色:土锅子(鸡汤排骨打底加皮冻,蛋卷各类蔬菜的一种清汤火锅),大救驾(番茄鸡蛋和时蔬炒饵块),凉拌鸡爪(柠檬酸爽和青椒焦香的综合味),几串烤串(特别说明的是腾冲烧烤网上盛传已久,经过详细询证,他们再烧烤加入基本的孜然和辣椒粉外,还会加入罂粟花蕊磨成粉状的调味品,类似于白芝麻但颗粒度更小),还有一种类似于棕榈树的花,切丝儿的胡萝卜,加番茄炒肉,酸甜带微苦,味道不错。要他打一份例汤,盛上一份类似于盐酸菜的葱花汤,入口又辣又呛。最早的文星楼,已毁于收复1944年腾冲的抗日战火中,作为旧腾冲城的中心,重建的文星楼整条街道和城墙都是用火山石堆砌而成,异常坚固,街道两边基本基本都是玉器翡翠商店。

DAY5.   1月29日,今天目标是火山地质公园,泡温泉,回和顺古镇住店。第一站感受火山地貌,体验热气球或者飞行翼。高空体验最好是上午日出时且风小的时候。9点赶到公园时已经很多人停车进园了,而在酒店前台代购的门票却摆了乌龙,景区说暂停网售几天了,人家不认。而且票价已经涨到了280一个人,现场也因为起风和人多,停止售票了。现场人员不接受排队,让我退票,再等现场票务窗口开售。媳妇拿着导游证,找到看起负责人模样的沟通,我们幸运的登上了热气球。这里总结一下,一是网络至少提前半天定票,是有价值的,省时间,而且也优惠;二是娱乐体验活动可以现场买,因为要结合排队的情况。淡季就另说了,旺季排队很败兴致。火山地质对有一定知识储备的人更有吸引力,临时看有些吃力,但热气球的体验就刺激多了。我们追着被风吹偏的气球,上一轮刚落地,这一轮就要以一人换一人上下的速度,爬进筐里,为了保持平衡。站进去那一瞬间,我后悔了!!!我183cm的身高,篮筐边缘只到髋骨,明知有恐高,干嘛要挑战弱项,而且气球会上升到200米,俯瞰大小空山。我特别后悔。气球喷着火舌增加热空气,开始上行,而我,却渐渐蹲下……气球在空中摇晃着,透过篮筐缝隙看到地面,牵引绳就在我面前被蹦得硬硬的,仿佛整个气球只有这根绳子牵引着。头晕,发汗,手脚僵硬,嘴巴发干,除了不停的深呼吸,我体会到了什么叫无能为力!媳妇说,看大空山和地质公园全貌,热气球其实比登山有价值。我只想说,回到地面,真好!
           地质公园留给我了一串数字的记忆:200米高空、1000级台阶、280元热气球、200元骑马、97个火山体……地质博物馆里对火山地质地貌有系统的介绍,但体验感并不好,有的照片泛黄,文字冗长,一知半解。继续往黑鱼河和柱状节理,相距15公里,含在套票里。这里不得不说,云南的旅游设计主要是针对自驾游的,景点间的距离,如果不包车,想说景点专线到了靠步行,或者临时叫个车啥的,费钱费时不说,真的会傻眼。大约开出13公里,也就是柱状节理景区正门提前一公里的地方,可以清楚看到观景台的指示,这里就能轻松眺望柱状节理景点全貌了。而我们选择了顺黑鱼河步行,直至跟前,进出耗时2小时。这个景点的人相对少很多。黑鱼河,是一条暗河,可以追溯到源头,因河水中生长墨黑色的鱼而得名,全程导视都比较“业余”,像村民自制的一样,但沿途的摊贩却显得很“专业”,品类丰富,烤鱼、鹌鹑、烤白果,山货主打,辅卖些臻品,精心整理卖相,摊位间还有些差异化。柱状节理没有让我们失望,简单的理解是熔岩喷发,在不暴露地表的通道内,冷凝造成的岩浆柱体。但步行黑鱼河最让媳妇激动的是近距离接触了岩层钙化。在前进小路的转弯处,一片开阔的区域,乳黄色的地面反射着阳光,还有人在里面行走,仔细看,居然是地表钙化,就是黄龙那种地质。从没想过居然能蹲在上面,反复触摸那些钙化的颗粒。各个角度打量,是旁边湿地渗出的水,流动着缓缓的覆盖了这块岩石表面,长期作用,温度变化,形成的钙化沉淀和附着,就跟硬度高的自来水烧水生成水垢的原理一样。话说,景区的农家饭味道不错,价格也还合理,两个人,两菜一汤,两条小烤鱼,120元。但云南的菜盐很重,不太习惯。北海湿地,距离柱状节理景区12公里,但我们略过了,太疲倦,索性车上睡了一觉。外围目测面积不大,可以划船游览,没有杭州西溪湿地秀美和隐秘,也没有贵州威宁草海的壮观。正价门票坐船100每人,本地人兜售叫价80。
           温泉是很重要一站,我们的认识是想体验好,除了环境满意,还要错峰。但要错峰只有两种可能,一个是错开时间,一个是用价格拉开人群。选择了悦椿温泉酒店,找了个饭点进场,门店355每人,定价要便宜不少,但也比平时上涨了30%。大概泡了3个小时,直到漫天繁星,到云南这几天,每天都能看到星星,还有那个显眼的空间站。今晚的客栈定在和顺古镇,跟着导航,从一个田坎小路溜进了古镇,很安静,古镇里无法行车,最宽的路也就是一车多宽,再就是窄巷了。后来老板娘说,大理是古城,这里是古镇,自然安宁许多。店名是弥生77,东北大妞做的5间房客栈,中式风格,长三角型地块,前店后院自住,大气简洁。

DAY6.   1月30日9点半,吃下了一碗让人怀旧的煎蛋面——番茄入汤熬制,直接下面,滚锅后盛出调味。想到了成都华兴煎蛋面,就着三叠小菜,面被我们俩吃了个精光。这天上午是我们行程里最悠闲的时光,从十点过到下午两点过,我们和掌柜两口子在二楼的玻璃露台喝茶,红茶、普洱各一泡,撕牛干巴。虽然眼前不是最原生态的古镇,大个的锅炉挺碍眼,但人,人的故事,还有阳光,会让自己不那么挑剔,舒服的沉浸在异乡的聊天中,也是有几分滋养的。和顺古镇,相比大理古城,我们都更喜欢这里,喜欢这里承载的历史,和人文气息,猛然一眼望去,就几分江南水乡的感觉,即便河道里放上几只乌篷船也不违和。镇上有8个景点,通票64元,导游证在这也不太好使。我们去了其中4个,关于滇缅抗战博物馆就显得凋零了,据说是把内容都放在了市区的新馆。后面会讲到,展馆做得不错,这一行程也被我们定为抗日滇缅战场重游主题。古镇部分区域是商业化开发的,不算很排斥吧,小店什么的就不在我关注的范畴了。               重点回忆下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混杂着英、美、法、日军帽的三面墙壁和大型雕塑作为前厅序幕,12米有余的厅高,十分震撼。我对二战史感兴趣,促使我对这一展馆的参观十分投入。展馆围绕滇缅会战中分章节做了介绍,对国人来说,正视这段历史,从各个维度,才是正气的完整体现。在面对国家这个概念的时候,对人的冲击是巨大的!无论党派、意识形态、政体和种环境下,或是将领、士兵,亦或是普通百姓,会让你思考,现在的国人是不是失去了什么?
         展馆对面的巷子,一顿典型的腾冲地方炒菜,难吃程度超乎想象,不过材料挺新鲜的。起程直奔瑞丽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南,这个谜一样的城市,有点迷幻,刺激,融合印象的地方。晚上十一点样子到了酒店,瑞丽璟彩酒店,套房,性价比好的超乎想象,全程最满意酒店第二位,也是这次行程我们仅有的连续两晚入驻酒店。

DAY7.  1月31日一早起来,以为可以迎来温暖的空气,相反被冻的哆哆嗦嗦披上大围巾出发了。莫里热带雨林已经在距离景区1公里的地方排长队了。当机立断,索性调头,沿着G320国道环绕到畹町,途径瑞丽江,选了个可以下滩的垭口停下车,蹦跳着接近了水。枯水季节,河床裸露,河道只有一半有水,但雾气掩映的山体后透出懒洋洋的阳光,河水平静地缓缓流动,碧绿,微微带一点腥味,岸上山麓与植被中渲染着鸟鸣。我们对自己刚才的决定非常满意。
             到达畹町,第一时间在民族街搞了 一碗泡鲁达(椰奶,椰果加冰粉和烤面包块混在一起的冷饮,口感不错,较甜,奶味很足),一杯奶茶。畹町桥,也是九谷桥,在这个全国最小的国家级边境口岸城市,承载着滇缅公路的大动脉,是历史的鉴证。咨询了出入境大厅,旅游签证无法在这个口岸过境,只接受通行证过境的,我们理解就是长期往来的商住民吧,或许不准确。边境贸易早已不复当年的景象,70%的商店都是买玉器翡翠和木制品,生意冷清。
            回到瑞丽市区,还是要去看看姐勒金塔东南亚五大金塔之一,5元门票,经营并不景气,倒是很多本地人来参拜,害羞的穿着傣族服装的孩子,看到人就跑开,单纯可爱。景点周围地面坑洼不平,但赌档的嬉闹尖叫声也不绝于耳,十几个摊位都有生意,少则几十,多则几千,游客们显然热情大过对大金塔。赌档,押客用钱押好某个动物图案,用绳子把三个保龄球大小骰子从一米高处扯落,每个骰子有六种动物图样,什么大象,公鸡之类的,哪个面朝上,和你押的图样一致,你就可以一赔一拿走对应的钱,否则老板收钱,最高获利三倍。今天正式品尝了傣味特色,包烧牛肉、撒撇、牛杂萝卜汤和菠萝饭,味道偏酸,勉强能吃。
           喊沙边寨,在瑞丽西南面,喊沙奘寺也在寨子里面,还原了傣族人的生活和居住方式。进东南亚的寺庙是要讲规矩的,一定要脱鞋,女性不要接触僧侣。人不多,悠闲的在寨子走走。跳过了一寨两国,改道姐告口岸。
          姐告口岸在瑞丽东南,分车行口岸和步行口岸,这里就很热闹了,旅客聚集,商业兴旺,这里缅甸人就多了,大部分人是玉器翡翠和东南亚商品买卖,很好奇这种同质化的竞争下能不能挣得到钱?特别的是口岸的免税店不卖烟。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模样陌生,“国家”这个词才体会更深。晚餐,重庆火锅打底。

DAY8.  2月1日晚起,瑞丽作为终点,必须返程了。晌午搞了一顿火瓢铜锅牛肉,100元。口味很像川菜的烧牛肉,只是做成了火锅,加萝卜、白菜煮,牛肉口感很好,最后烫一碗米线在里面。除了天气出乎意料外,水果至少也让人不解,甚至看不到买水果的摊点,跟别说种类了,不过买了草莓、香瓜什么的,还是很甜的。杭瑞高速返程,往三江口,错过了芒市下高速,只能绕道龙陵。接着就是省道和县道,从龙陵三江口80多公里,足足开2个多小时,一路翻山,发卡弯、悬崖边,让我们感觉比兴义晴隆的二十四道拐还刺激,或许应该叫240道拐,开车还好,坐车的会头晕又紧张。108乡道到101镇道虽然是柏油路,但路宽也就6、7米,弯多又急,不过景色一流,都是峡谷,高落差的大景致。
           大约四点到了三江口,和想象不同的是,到现场才更正了我们的认识,三江口不是三江交汇口,只是地名而已,怒江上的峡谷地带。春节是旱季,雨水不足,江面的水流不快,水面呈碧绿色,浅滩之处是白白的沙石,平整饱满,和江水的颜色,显出温润的含蓄之美。我们逆流而上,路瞰着江,时而远,时而近,继续往惠通桥行驶。五点半样子到了通惠桥,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远征军1942年紧急撤退时炸掉了这座桥的旧址,并和日本军队对峙怒江两岸。最后时间原因,没能继续走松山会战遗址,仔细查阅了下,才发现那里参观至少需要大半天的时间,甚至很多战道、掩体的参观是需要在野外的,只好放弃。黑尽的山路,前后无车,从191县道再到229省道,最后回到杭瑞高速,最终到保山,用了三个小时。并最终开到大理市区住店,时间已是晚上11点半。这一天还经历了两次严格的边防检查。吃了网眼烧烤,补齐了没吃稀豆粉和卤饵丝,都觉得特别咸。

DAY9.   2月2日起来就赶回昆明,还是被返程堵上了,多用了3个多小时。10点出发,下午5点半到昆明洲际酒店。升了一个行政大套房,滇池旁的风大得哪也不想出去走,酒店很棒。
 DAY10.  2月3日 14点呈贡区南站,出租车130元,高铁回贵阳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2-13 20:04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