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欧洲三国五城(德法意)悠闲13日行

2017-02-11 11:28 1894/18
  • 出发时间/2016-01-18

前记

原本计划春节去澳洲或新西兰的,临时改欧洲,理由是父亲大人觉得老是在大冬天的时候往“夏天”走有点腻,SO,这个春节就去冻一冻。此次依旧是自由行,带上双亲,吃喝玩乐游购娱。1月份欧洲的气温普遍0度偏下,需要防寒保暖啊。

背景音乐是Chayanne 的Yo Te Amo ,我特别喜欢的一首西班牙歌曲,经典经典。。。

先说下总体印象:在欧洲,大部分商店都是早上9点半以后才会开门,且周日基本都是关门歇业;很多地方不提供热水,无论多冷都是冰水冰水冰水;电压跟我们一致,只是插孔不一样,换个转换头即可,酒店可以借到;很多商店明确拒收100欧纸币,除非你购买的东西超过50欧以上,换钱记得换小面值的;巴黎地铁要手动开门,德国地铁要打票,意大利景点可以步行无需交通工具;欧洲上厕所是头号麻烦的事情,公共卫生间收费1-2欧不等且很难找,麦当劳或者餐厅消费使用免费卫生间是不错的选择;法德意本国公民的英文并不能跟母语相提并论,大型超市的服务员也可能不知道toilet是什么,下载翻译软件以备不时之需才是王道;欧洲火车上车不检票,行驶途中才会有列车员来扫码或者查打印凭证,下车随便走,地铁则是进站刷票,出站不用;欧洲超市和便利店少得可怜,晚上10点后基本上买不着东西;大部分欧洲酒店要收取城市税,现金付讫,意大利部分餐厅要收取10-12%的服务费;事实上,并没有该不该给小费的纠结,德法意餐饮住宿都不用给小费,有些已经包含在税里了;最后是治安,这个仁者见仁了,淡季人少,动手的也少,车站里最容易出现扒手,总之,时刻警惕,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就对了。其他的后面会一一赘述。。。

签证

最早提前90天办理,某宝网办理价格是1200左右,出签率50-100%不等,自己办理的话,包含短期申根国家签证 1-90天是448元以及签证申请费为221元。
    注意:签证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欧洲多国行必须办理申根签证,申根签证是欧洲申根国任何一个国家的签证的附属,并不是一个签证,如果你没有申请申根,你来到法国,就只能待在法国境内,不能随意外出至其他欧洲国家。所以在递交法国签证申请表的时候,需要同时申请申根签证,附加填写表格,这样你的法国签证上就有申根签证的说明(另行收费)。
    自2016年4月11日起,除广州签证受理中心以外,申请者可前往深圳法国签证受理中心递交签证申请。法国驻华大使馆的网站上也有中智签证的官方网址,可以直接点击前往。
   中智签证: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fr/splash.php?l=zh_CN,选择所在城市----页面左下方选择中文----注册----登录,得到你的编号。后续再按照步骤去操作:新增申请表(同行人员逐个填写保存)----------仔细核对---------确认(同行人员全部添加完毕后提交即为一组,否则单独提交)-------预约时间(不接受迟到或者放鸽子的哈,申请表填写好了不预约时间的话,会在15日内注销号码,又要重新注册了)。
   注意:中智法签只是相当于一个中介,帮你审核材料的完整性,录入指纹并帮你提交材料给大使馆,拒签与否是大使馆说了算,它只收取中间的服务费。建议多带些后备资料,可以应急,如果材料不齐全可以3天后同一号码再预约,当然,你也可以坚持提交不完整的材料,但是拒签可能性就加大了。尽量避开敏感时期,比如以前十八大期间,中国拒签很多外国人,那么外国也无理由拒签大批中国人,这不常见,但是会有。

下面是同行人员的申请列表,一起提交就是默认为一个组了。准备的资料大致相同,已婚的需要提供配偶的一些资料,未成年的需要提供一些财产关联和监护材料,具体点击材料清单,多带些备用资料,错不了。

申请表填写并保存好了以后,会生成短签表格PDF文档,直接打印即可,手写的也可以,但是人家有现成的干嘛不用呢?是不是?
  我预约的时候看了下,基本没有下午的号,全都是上午的,不知道是不是上午交材料下午审核。时间尽量留充分一些,避免迟到。迟到的话,需要重新预约。然后很悲剧的是,我们预约的10月21日当天是台风红色预警,没有任何人通知更改日期,所以傻乎乎的跑去,结果人家没上班,网站的预约也无法取消重新排期,发邮件给官方,上海总部回电话帮我重新预约了10月26日的号码。
  10月26日早上9点就到了,不过要在外面等候,因为当天法签的人不是很多,所以9点20就让我们进去了。前面有几个人不停的进出复印材料,估计是没有备全。我们的材料准备的很充分,只有申请表的几处填写补充即可,有些地址竟然是用拼音乱写就行了,有点意外。然后保险单的原件和酒店预订文件都退给我们了。资料整理完就去缴费然后录指纹和照相,等待短信通知领证就好了。护照可以自取和快递,快递是90元/人,必须分开邮寄,自取是免费,可以代领(带好委托书,双方身份证复印件,签证回执),我们4个人总费用是2676元,耗时40分钟左右。

签证和服务费如下,申根需要另外收费的。

10月26日递交材料,11月1日就出签啦,只有拿到护照才能确定是否拒签,网站上只会显示领馆已经审核完毕送回中智法签。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取护照,结果当然是出签啦,人品好必须的。网上很多拒签原因,多是白本啊,资金证明不够啊,其实也没有那么严格,现在欧洲难民潮,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是不容小觑的。

无论你自己办还是淘宝办又或者找旅行社,都要交给这个“中智法签”帮你审核资料,虽然只是看几眼,他们还是要收这个221元,态度还不一定好。而其他代办机构收的是这家机构以外的服务费,中智法签的服务费是怎么都省不掉的,尤其是第一次签需要现场拍照和采取指纹。所以自办还是代办建议结合自己情况决定。

材料齐全且真实有效,基本就没有问题,其他的不用太care啊!没有列出的都不需要。

清单如下:
1)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尺寸为3.5厘米*4.5厘米,正面免冠。现场有拍照设备。
2)短期申根签证申请表。可以手写,但是建议填写保存申请表格后直接打印。
3)往返机票订单复印件。在携程上预订机票不付款即可,然后会有正在处理的订单,联系客服让他给你发签证用的机票确认单就可以了。一般是EML格式的,自己转成WORD或者图片打印出来都可以,也可以淘宝网上找代理出票,20一份吧。
4)工作单位证明原件(盖公章),网上找英文格式的,改改就好了,重点要盖章盖章盖章。
5)公司营业执照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盖公章)很多公司三证合一了,就复印一张,省事。
6)户口本复印件。每位成员的页面都要复印。
7)银行卡最近三个月账单原件。银行自助机上打印即可,有章就行,旁边可以备注姓名的拼音。我的借记卡基本没用,当时临时存了些进去,2万左右吧,其实没有金额限制,什么至少3万5万都是扯淡。
8)其他固定收入证明复印件(可选):房证啊车证啊,有的都可以附上,反正也没什么坏处。
9)行程单。不用做很仔细的攻略,大概的机酒+路线,差不多了,推荐“穷游网”直接制作然后导出签证用的Excel就可以啦。注意,行程安排合理一些,当天晚上下飞机还安排进博物馆就太假了。
10)酒店订单复印件。BOOKING上预定,免费取消,不用付款,首选。这部分材料工作人员给退回来,只是在申请表上填写一个酒店联系方式即可,并不需要确认单。
11)医疗保险原件、任何欧洲申根签都需要的。其实也是这几年才出的硬性规定吧,医疗险大于30万即可,我买的平安,便捷快速,性价比也不错。为了使签证办理更加顺利,建议选择旅行日期时延长2天的出行天数。(一般情况下意大利要求前后各延长2天,比利时使馆要求结尾延长2天。具体天数请以领事馆要求或者信件通知为准)。购买欧洲旅游保险(申根签证保险),有经济型和豪华型,一般签证用经济型即可。注意价格不是固定的,根据出行人数和天数而定。貌似承保起止期10天的价格是最美丽的。缴费完毕记得点击寄送纸质保单和发票。因为签证材料里保险这一项是需要原件和复印件的,但是实际只要了复印件,原件会当场退给你。
12)护照和旧护照原件,首页以及所有有签证的页面都要复印。以前有过申根记录,或者有其他发达国家签证记录的,拒签率会稍低些。。。
13)护照和旧护照复印件,多数人没有更换那么勤,这条忽略不计。
14)申根签证申请补充问题(在中智法签官方网站下载),主要是随行人员以及一些bla bla的问题,照实填写就好。

资料看起来多,其实很容易整理。大部分都可以在网上制作,机票火车票那些尽量不要先预定付款,虽然拒签率不高,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

额外说一下行程单,直接上“穷游网”做行程单就可以了,都有行程规划和酒店推送的,还有很多一日游,添加非常方便,规划完了点击右上角导出行程,选择送签专用行程单即可。
  注意注意注意:申请签证的时候,要考虑从哪国进以及在哪国待的时间最长,我们从法国进,听说法签比德签意签的拒签率稍微低一些,果断选了法签。然而在法国待4天,意大利6天,这样就可能导致拒签。只好耍点小花样,隐藏PLAN A,直接上PLAN B,把德国的2天挤掉换成法国,酒店也订备份的,送签用PLAN B的材料。这样两个国家时间差不多,就以入境国为主了。

机酒和餐饮

机票部分,在去哪儿网上查价,选定航班就进航空公司官网对比,再支付。此次来回都是国泰航空,去哪儿网明显比官网要便宜一丢丢,果断下单。
签证到手,马上订机票,价格比10月份查的时候贵了1000左右,所以越早订越优惠。4个人21188元,没有买延误险,因为多数延误都没有赔偿,总是各种理由搪塞过去有木有???

住宿部分,总行程去掉来回飞的时间,大概12天。3晚巴黎+3晚慕尼黑+2晚威尼斯+2晚佛罗伦萨+2晚罗马
因为中转都是火车,所以住宿靠近车站为优(欧洲火车线路发达,订票一定要看准站名,订总站比较稳妥方便)。BOOKING订房虽然不需要提前支付,但是会要求输入信用卡信息做担保,预定成功会根据信用卡的额度冻结一部分款项,这个款项不是实际消费,短信会说您在境外消费了多少欧,不用太担心,只是一个额度,你的每笔欧洲订单都会扣除相同的额度。(有些酒店同一个房型会有两种价格,一个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到店付款,相对价高;一种是不退款的,即时确认,相对价低,两者之间的差价不会太大,另外建议选择包含早餐的房型
我们选择的5间酒店,有些是信用卡担保无预付,有些是支付宝或信用卡直接付款

接下来说说餐饮,吃不惯很正常,事先下载一些美食APP,看看大家的点评,可以少踩雷区。推荐Trip advisor和Yelp这两款可以全球通用的搜索美食APP。相比较而言,前者更适用于欧洲,而后者则更适用于美洲。

门票

欧洲很多国家的热门景点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既可以安排好时间又可以避免排队。

法国
 法国许多知名景点都有中文网站,预约非常方便。下面说说几个巴黎经典通票:
1:巴黎博物馆通票,可以逛巴黎市区及周边60多个博物馆和古迹,虽然有些景点也是要排队,但是比普通购票通道的队伍短很多。它分为2日通票,4日通票,6日通票,价格分别是42欧,56欧,60欧。
2:巴黎观光通票,分为1日,2日,3日和5日通票,可以在有效期内无限次搭乘大众交通工具,部分景点也会有折扣。
3:罗浮宫参观通票,包括罗浮宫常规展厅,拿破仑厅内的临时展厅,德拉科瓦罗博物馆,售价16欧。

意大利
 https://selectitaly.com/search/museums,这个是select Italy的网站,可以预订到大部分意大利重要景点的门票。夏季是旅游旺季,建议提前网上预约,其他季节则不需要。

我们只提前预定了卢浮宫的门票,其他的都是随到随买。

当然,你也可以不做任何规划,在当地找地接社参团。

法国知名地接社:巴黎长颈鹿  www.paris-girafe.com
                            艾格蓝宝   www.aiguemarine-pairs.com
                           法中之家   www.fazhongzhijia.com

交通与通讯

国与国之间传输主要是飞机,火车,租车三种方式。自驾并不是首选,因为欧洲拥有最发达的铁路交通系统,而且欧洲的铁路系统也是以准时而出名的,同时各个城市的地铁和快速轨道交通也与火车站相连接,完全做到无缝换乘。而欧洲各国间的飞机票,有时几乎仅仅是税费,相当划算,只是飞机需要提前1-2小时进站,还需要由市区前往机场,这两点有点费时。

1:飞机
     省时利器啦,欧洲很多城市间的火车时效要5小时以上,爱看风景或节省旅店费的亲们喜欢乘坐小火车游览。。。赶时间的则可以直接选择飞机。各国间的飞机票价格其实挺美丽的,时效通常都是1-2小时,方便频繁换城市的人啦。

2:火车
     欧洲的铁道交通十分发达,但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行程确定好订哪种票面最合适。出行国家不多或者换乘不频繁的话,不建议买通票。欧洲铁路中国官网(  http://www.raileurope.cn/)以及德铁/法铁/意铁官网均可预定,如果能够提前预订车票,并且只需要搭乘两至三段列车,购买火车票会比较经济。如果想要自由自在地深入探索一国或多国,购买铁路通票会是较佳的选择( 请注意,俄罗斯土耳其居民不可以使用通票)。所以巴黎--慕尼黑慕尼黑--威尼斯威尼斯--弗洛伦萨;弗洛伦萨--罗马的这四段我们都是搭乘火车。人越多越划算的,原本打算买4人15天欧洲全境游通票总价12000左右,分摊下来每人2950(单买3500),最后分段订票的总价是4400左右,单人1100元,good good good。。.
      火车票跟中国的不太一样,不是固定价格,越早订越便宜,且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也有不同价格,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预定。提前两三个月的价格和提前几天的价格有可能相差几十欧,这都不奇怪的。所以,有出行打算的亲们,票务方面一定要早早早。我们是德铁+意铁订票,德铁只需要一位联系人的姓名,没有固定座位,意铁需要所有乘车人姓名和出生日期,可以选座(加收选座费)。另外,一定要看清楚是否需要换乘。

德铁:https://www.bahn.de
法铁:http://www.sncf.com
意铁:https://www.lefrecce.it

重点说下意铁:买票尽量先注册成为网站用户,意铁购票后不会自动发送邮件,很多人也不记得PNR码,注册用户就相对方便一些。注册时需要填写TAX CODE,这个必须填写,不能随便写的,网站验证不通过。可以在以下网站算一个出来,输入姓名,出生日期,地址自动匹配,计算出来的就是你的税号。税号一定要填写正确,否则无法注册。
网址:http://www.paginebianche.it/eng/codice-fiscale?cod_com=&nome=WU&cognome=YIN&comune=&cod_naz=Z210&giorno=06&mese=6&anno=1987&sesso=F

另外意铁购票付款时有时间限制,必须10分钟内完成支付,所以时间来不及的话,可以点选右边的添加订单,一起支付。付款时如果是信用卡,需要验证,不同银行不同规定。农行需要3D验证,工行直接输密码,这些都会涉及到网银支付密码,并不是钓鱼网站。

3:租车
      中国的驾照在欧美是被承认的,但一定要记住出行之前在国内做好驾照的公证书,使用的语言最好与目的地国家的官方语言相符。网上租车,不仅租车价格便宜,且不限制公里数,而柜台的价格通常要高很多,并且有一定的里程限制。我们此行没有租车,主要考虑飞机在价格和时间上都更有优势。如果是一国深度游,就比较推荐租车了,毕竟很多小镇开车去会更方便。。。注意:可以异国还车,但是费用比较高。。。
网友多是推荐这家做比价租车网站:http://www.rentalcars.com 大名鼎鼎的priceline旗下的租车网站,主要比较hertzavis,europcar,alamo,budget,national,dollar,thrifty这8家网站的数据并号称是有“最低价格保证”的承诺,提供中文预订服务,信用卡预订,可以取消和更改。
http://www.rentalcars.com priceline旗下的租车公司搜索引擎汇集了hertzavis、europcar,alamo,budget,national, dollar, thrifty六家租车公司的数据,可以实现比较搜索的功能,推荐大家试试看。

法国只有中国在法外交人员和留学生可以使用中国驾照在法自驾车出行,但是必须同时携带法国居留证和中国驾照法文翻译。
德国租车需要提供中国驾照,国内公证件,外办认证件,德国驻华使领馆再认证件及信用卡。
 意大利接受国际驾照中国驾照必须附英文翻译并经过公证,租车必须提供驾照原件和公证文件原件,翻译公证的中国驾照可以使用30天。

----------------------------------------------------------------------------------------------------------------------------------------------------------------------------------------------------------------------------------------------------------------------

城市与城市之间,则是地铁,公交,轮船等方式了。很多城市的景点比较集中,步行可达,也有很多团队票,日票次票,建议按需购买。

关于通讯部分,当然是WIFI egg啦,出门在外咋能少了它,分分钟会失联你造吗???欧洲很多地方上网收费的,1.5欧/小时,不便宜啊,速度也不好说。这个神器真是我的心头好,出境游必备,待机时间6-8小时没问题,全家共用,一天35元,还是挺划算的,5天起租啊。。。出门在外,查地图订餐厅发朋友圈必不可少,淘宝直接找商家就好了,建议选择邮寄的方式,到期48小时归还即可,机场取件和归还的话需要找它的点,会比较费时。
  还有欧洲电话卡,可以通话可以上网,但是像我这种在大天朝都很少讲电话的人,基本用不到啦

就是这货,还挺厚重的,以前去日本韩国时租用的都是扁扁的wifi egg,小巧轻便,这货就压包了

欧洲电压跟中国一样,只是插头不同!巴黎的是圆形囗,可以问酒店借用转换头。
我们在罗马的酒店就没有转换插头,附近的苹果店是20欧一个,最后是在一个小便利店里买的,9欧一个,多国通用型。

退税和小费

法国,其实不用太纠结给不给小费,因为现在大部分餐厅的费用已经包含了小费,如果你是土豪或是对对方的服务非常满意,都可以酌情给予,不是非给不可。在德国意大利,亦是。不过在一些高级餐厅,支付一定比例的小费比较合适,给小费是不设找赎的,建议出门多备些零钱啊。

我们在欧洲的这十多天,部分餐厅账单上会额外收取10%的服务费,有些餐厅则为了揽客明确表示不收取任何税费。。。都是不成文的规定,没有必须和一定

欧洲,各国对于退税都没有一个确切的额度,不同国家不同规定。
法国最低消费(包含TVA增值税)为175.01欧,增值税率一般是16.38%,消费税高达19.5%,退税比例是增值税额扣除管理费大约为12%,如果是退入信用卡,通常可以拿到12%的退税金,如果退现金,则扣除手续费后约可得10.8%的退税金。法国海关确认法国退税单的最长期限是3个月。商店挂有“TAX FREE SHOPPING,"TAX REFUND”,"EURO FREE TAX等退税标志的,才可以享受退税。大型百货公司提供现场退现金的服务,要以信用卡担保,出境办理退税时将相关凭证盖章留下即可。
意大利能享受22%的退税,在门口标识环球蓝联退税购物(Global Tax Free Shopping)或其他TAX FREE标志(有些没有写明,可以问)的商店一次性购买154.94欧元以上物品时可以申请退税,更大金额的退税率可能会更高,详情咨询店员。

退税流程: 购买物品出示护照---办理TAX FREE---填写退税单---离境退税(如果继续前往其他欧盟国家,在最后一个国家办理退税)---办理托运手续领取登机牌---行李带到海关办理退税窗口(DETAXE)盖章(贵重物品会要求开箱查验),如果退税金额低于1000欧元且购买时是现金支付,可以直接在旁边的柜台领取现金,如果超过1000欧元,则会退到信用卡,然后托运就行了。

行程规划

这是最初的行程单,路线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到了欧洲以后,参考实际情况,做了部分调整。

DAY 1:深圳---香港---巴黎 : 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夜游塞纳河--入住城堡盾歌剧院酒店
DAY 2:巴黎一日游:卢浮宫---杜伊勒丽花园--协和广场--亚历山大三世桥
DAY 3:巴黎一日游:小丘广场--蒙马特高地--爱墙--圣心大教堂--老佛爷
DAY 4:巴黎---慕尼黑:入住慕尼黑雅乐轩酒店
DAY 5:慕尼黑一日游: 玛丽恩广场 - 新市政厅 - 圣彼得教堂 - 旧市政厅--鼓舞广场--慕尼黑皇宫 - 统帅堂--王宫花园--音乐厅广场--特爱蒂娜教堂- 皇家啤酒屋
DAY 6:慕尼黑一日游: 宁芬堡皇宫--安联球场--德意志博物馆--宝马世界--奥林匹克公园
DAY 7:慕尼黑---威尼斯:入住安蒂奇费格酒店
DAY 8:威尼斯一日游:里亚托桥---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总督府---叹息桥---大运河
DAY 9:威尼斯---弗洛伦萨:弗洛伦萨半日游--- 入住朱莉酒店
DAY 10:弗洛伦萨一日游:新圣母玛丽亚教堂----圣洛伦佐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市政广场-----维奇奥宫----阿诺河----老桥---皮蒂宫
DAY 11:弗洛伦萨--罗马梵蒂冈半日游---入住康多缇酒店
DAY 12:罗马一日游: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广场-威尼斯广场-Musei Capitolini首都博物馆→Piazza del Campidoglio坎皮多里奥广场--→Piazza Navona纳沃那广场--→Pantheon万神殿--→Fontana di Trevi许愿池--→Piazza di Spagna西班牙广场--→ Piazza del Popolo人民广场
DAY 13:罗马---香港---深圳

另外,关于旅游用餐,可以参考“到到网”,点击餐馆栏目,查询目的地餐厅介绍,有很多评价,类似我们的大众点评网。

day 1深圳--香港--巴黎

13个小时的飞行真真不好受,带了U型枕也不管用,非常佩服明星们,天天飞来飞去赶通告,说他们是拿命换钱也不为过,喷子们怎么好意思黑他们呢?
话说国泰航空餐点还不错,至少吃得惯嘛。

北京时间1:00吃宵夜

巴黎时间5:00吃早餐

机上不用填写入境卡,出舱后会有安保人员拦路查护照,念拼音的时候特逗,你提醒他正确的念法,他会歪头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
入境窗口会抽查提问,看运气咯,年轻一些的会简单的看一下就放行,年长一些的可能会让你出示各种证件和机酒订单。很意外法国入境不用填写任何表单,就拿着一本护照过了。这里可以有赞

这次没有预定接送机,主要是考虑到飞行时间比较久,老爸老妈吃不消,尤其老妈容易晕车,还是选择轻轨地铁比较合适。。。
离酒店最近的是Notre-Dame de Loretee站,换乘最少的方式是:机场RER B线----Gare du Nord站----换乘RER E线-----Haussmann saint-Lazare站---换乘M 12---Notre-Dame de Loretee站。全程大概50多分钟。我们到得比较早,入住一般是下午2点左右,所以不着急,换乘次数少比用时少来得重要。。。入境时差不多7点,在机场小坐了会才出发。
巴黎市内交通推荐大家搜索ratp APP,然后在出现的应用里选择next stop pairs(visit paris by metro)-RATP这个啊,点到点搜索非常实用,神器啊神器。它有中文界面,一定要下载,一定要下载,一定要下载,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我们直接在人工窗口购买机场到市区的票,首次进RER是呑票再吐出,中间换乘则是把票插进去一点听到感应声即可,千万不要塞不进就硬塞啊!巴黎地铁基本没有电梯,全靠扛啊,说多了都是泪

巴黎地铁是单向的,进站刷票出站不用,作废的票扔掉即可!有些没有M标记的地铁通道写明只出不进,千万不要逆向进入啊万一被逮了个正着,可能会被当作逃票处理

巴黎的冬季天亮得比较晚,早上8点还是一片黑麻麻,列车大都比较旧,需要转动车厢上的把手开门(关门自动),站台大多没有保护带,不是很安全,突然冲出个神经病把别人推下去也不是不可能,还是我大深圳的安全措施做得好。车厢两边的座位是并排的,所以过道很窄,拖行李太不方便。列车靠近门口的座位是折叠式的,过于拥挤的时候,那几个座位基本没有人坐,即使原本有人坐,也会在到站开门时识相的站起来给别人腾出空间。

这样的早晨是不是很漂亮很朦胧,初见太阳甚是欢喜。

瞧瞧,玻璃被划成这样,在我大天朝,是要吃莲子羹的!欧洲很多室内外墙壁上都会有乱涂乱画的,不太像行为艺术,难道是手欠?

上午10点左右到达Notre-Dame de Loretee站,太阳渐大,温度高了一丢丢,但是风大刺骨,市内建筑清一色,不记地标很容易迷失在乱七八糟的岔路口。

我爸到哪都喜欢拍我妈,有个爱拍照会拍照的老公真是好。

简单的说下分区,巴黎总共有20区,其中13区是华人区,19区是拉丁区,个人觉得这两个区都尽量不要作为入住点,13区华人太多,土豪云集,扒手相对会多一些;19区是出了名的治安不好。其实我觉得如果你会武术啊跆拳道啊什么的,住哪都行,坏人看到你必然是闻风丧胆。。。我感觉治安还好,也可能是淡季人少的缘故!无论商场还是景点甚至麦当劳等餐厅,门口都会有安保人员要求打开包袋和脱下外套检查,当地人也是如此!

欧洲酒店普遍规定11点前退房14点后入住,前台能给到我们最大的方便就是午餐时间收拾好房间。所以只能先寄存行李逛逛老佛爷再回来办理入住。现在是欧洲打折季,但很多是旧款,乱摆乱放很容易让人提不起购物的兴趣。实在太冷了,不买厚衣服扛不住,溜达一圈挑了件东北才穿得上的大棉服,这回去又要压箱底了!

中午12点左右入住城堡盾歌剧院酒店,酒店位于巴黎市中心著名的圣心大教堂(Sacré-Coeur)和卡尼尔歌剧院(Opéra Garnier)之间,Notre-Dame de Lorette往歌剧院方向出口即是!

入住前一周,酒店会发邮件确认信息,里面会附上酒店地址和前台的照片,还会发送一份表格,可以详细列明你的需求,酒店也有地铁票出售,单次票1.9欧,10次票14欧,怕自动售票机太麻烦的可以直接在酒店购买,但要提前说,因为他们也是要跑腿去车站帮你买回来的。

酒店属于私人型的,房间很小,跟香港有得一拼,电梯更是小得只能挤着站4个人欧洲酒店基本不提供拖鞋和牙刷牙膏,需要自备!

客房外的䄂珍阳台可供喝茶聊天,气氛有,就是太冷。电影里大都会有狙击手住在对面,想想也是脑洞大开。

小憩一会儿前往埃菲尔铁塔,夜游塞纳河。。。
出门乘车要看清楚,找Metro或M,看准方向再上车,坐反方向可是要走好远才能转车的,不像深圳这边直接走到对面即可!巴黎有些站很大,从进站到上车要走好远好远,没有上下电梯

在自助机上买了20张套票,10张售价14.5欧,20张29欧,没有递增的优惠!
没有硬币的亲们记得找收纸币的机器操作!兑换欧元尽量兑小面值的,因为大部分店铺不收100欧的面额!
机器正下方转动滚轮选择English,买ticket +,右边按键确认.根据人数和天数买合适的张数即可,宜少不宜多,不够了再买,多了可不退,当然,它没有有效期,你可以留着以后再来用

出地铁老远就看到埃菲尔铁塔的尖儿,还要走一段距离,10多分钟到塔底. 冬天的铁塔略显苍凉.少了人气,夏天会有很多游客在塔底的草坪上聊天玩耍

我们没有上去,就在下面转了转,人特别少...然后准备去换船票啦,登船码头:埃菲尔铁塔右前方Bourdonnais码头(5号 或 7号码头)。
提前订了船票,其实春节算淡季,现场买也行。兑票没有排队,门口有个小哥查看兑换凭证,提前15分钟方可进入。塞纳河游船公司拥有15条观光游船,其中包括9条观光游船和6条餐厅游船,所有游船均配备尖端的设备,塞纳河游船每周日和节日会提供轻松温馨的午餐服务。我们选的是Bateaux Parisiens 18:15那班,游览时间1个多小时,单人495元,扛饿派可以考虑20:00那班,游览2个多小时,单人945元,游览完就23:00啦,适合浪漫的夜猫子们。。。其他船公司价格参差不齐,可以对比看看.
一般3天左右就会发送确认函,记得打印戴上,凭数字确认号和身份证件登船换票哈。兑换后会给你餐券和餐单,提前5分钟入座就差不多了.我们去的时候整条船不到10桌人,简直有包船的感觉.可能20点的场次会比较热闹

从铁塔正下方穿过去,一直走到广场上看到雕塑,右手边下去就到驳船点了,找到5号码头即可

6点时,船上还是空荡荡的,这条船被我们承包啦

餐单都有中文,算是简易法餐.透明玻璃窗很显气氛,窗边的位置适合小情侣们。
上船后有服务员过来点餐,头盘+主菜+甜点,气氛有,味道嘛,还好!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下午就已经困得不行了,赶回去睡觉!PS:夜晚的铁塔别有一番风情

day 2 巴黎卢浮宫一带

早起是必须的,老爸去哪里都是分秒必争,绝对不能把大好的时光浪费在睡觉上...早餐品种不是很多,胜在合口味!巴黎的面包很赞,牛角包尤其好吃,松脆Q弹,欧洲的酸奶普遍不甜,有点涩涩的

巴黎可以购买各种博物馆景点通票,均可在网上预定,优缺点需要自己斟酌,我们没有买通票,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买通票不划算,下面附上网友详细攻略:http://ouzhouke.com/thread-11736-1-1.html
关于交通票,主要分4种,请按需选购:
1:单次票(Ticket t+),建议在巴黎天数不多的时候使用。乘坐Metro线,用于去市内一、二环(1Zone、2Zone)内景点,可在地铁内转车。两人同行,且去的景点比较多,需要多次上下车的话,建议买一个Carnet(10张)票,可以分着用。用不完的下次来巴黎也能用,没有日期限制。超过2Zone后,要乘 RER线,价格以距离来定。
2:一天票(Mobilis),建议在一天内上下车次数多的时候用。在买的时候要看景点所在位置,决定买几个Zone的,一天内在规定范围内无限次使用,所有公共交通都可以坐。
:3:周票(Le Passe Navigo Decourverte),建议在巴黎停留一个自然周时使用。不可以跨周,有效期从周一至周日,周三前可以买本周票,买时需要一张照片,也有Zone的限制。
:4:巴黎观光票(Paris Visite),不是很划算。

景点之间其实离得挺近的,所以暴走派们完全可以雨露均沾,边边角角都去看一看。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卢浮宫---杜伊勒里花园---协和广场---香榭舍利大街---凯旋门,景区间步行可达.我们的行程安排都比较松散,主要照顾老妈,她不爱看看看,只爱买买买,一会饿了一会要上厕所,但我们是一个TEAM啊,所以行程紧凑不了,计划也赶不上变化...淡季时亲们可以加上巴黎圣母院。

M12线到Concorde站,转M1线到Palais Royal Musee de Louvre站即可。基本没有排队,还是因为人少啊。出发前看网友们说从哪里哪里的入口进去人最少,我们去的时候正门基本没有人,售票大厅也是空荡荡的,淡旺季区别好明显

卢浮宫官网:http://www.louvre.fr/zh,旺季建议提前预定啊,有单门票和带讲解的。
选好参观日期和具体时间,官网单门票是15欧,携程130左右,差不多的。网站订票窗口刷新很慢,我一度以为是卡死了,需要耐心等待最下面的进度条走完,网站默认英文,订票时填写个人信息时,国家那个选项选chine(法语“中国”),后面需要把所有同行人员的全名都填上,信用卡支付需要3D验证,直接在线按照步骤申请即可,以后订一些票务就不用每次都验证了。这个不是钓鱼网站,不用担心盗刷的问题。

支付完成后,可以下载预定单,到时直接出示给检票人员即可,无需换票,工作人员扫描条形码放行。

卢浮宫很大,主要以雕塑,名画,古物为主,细品的话一天都逛不完,我们只参观了两个多小时,很多游客为蒙娜丽莎而来,一睹名画之神奇,其实哪有什么女主角表情会动之说,不过是光线和角度不同罢了!
名画大篇幅展示耶酥诞生与受难,感兴趣的可以研究下,另外感叹下,拿破仑真的好豪气

蒙娜丽莎微微一笑很倾城啊,有木有。。。

有些画上的美人真真好娴静

还有这距今千年的天使之翼,线条流畅,古人的手好巧

欧洲博物馆的天花板都值得一看,有些金碧辉煌,有些鬼斧神工,一抬头就是“啊,好壮美“的感觉

还有漂亮的宝石们,古代贵妇们戴上该多漂亮啊

王公贵族们豪气的生活,也是让人啧啧啧了。。。

从馆内往外看,风景也不错

参观的差不多了,就准备去花园了。
卢浮宫出口有专门的美食区,类似我们的大食代,只不过是现金支付,不用买卡券的!!!讲真,欧洲的麦当劳肯德基的鸡翅都小的可怜,而且没有麦辣只有油炸,然而这个美食广场简直是鸡腿界的泥石流,各种配菜都是它,点个西班牙海鲜炒饭配了俩,点个中式青豆炒饭又给配了仨,爱吃鸡腿的我都惊呆了,腿儿宴吗?

卢浮宫出口靠近小凯旋门的地方有一排石凳,是喂鸽子的绝佳点。我们带的麻花和饼干都用来喂它们了,鸽子们抢食也是够够的,扑腾扑腾站在手上还有点沉,但啄食很小心完全不会伤到你的手。

然后穿过小凯旋门,就可以直接从杜伊勒丽花园走到协和广场了。

杜伊勒丽花园位于卢浮宫和协和广场之间,是皇家花园。两边的树丛修剪的很整齐,有点像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景,特别适合捉迷藏

花园与广场之间有两个大水池,旁边有座位供休息,鸽子满天飞,完全不怕人。冰面上还有其他鸟类,叫不上名字,那小身姿摇曳在冰面上激萌激萌的。

一路直行到协和广场,协和广场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沿着塞纳河边往西走,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埃菲尔铁塔!

协和广场前面有摩天轮,12欧一人,时不时有三两个人上去,转速很慢。

接着往前,朝凯旋门方向走,就是香榭丽舍大道了,两旁很多名品店,那折扣力度杠杠滴,老妈买了点东西才舍得往前走!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细细淘一下。
凯旋门附近车水马龙,好像有人在排队准备上去,奈何老妈又困了,只好远远拍照然后回去休息啦

直接步行到Invalides站,搭乘M 8线到Madeleine站,转乘M 12线到Notre-Dame de Loretee站即可。
巴黎时间7点多就睡下了,这时差倒的。

day 3 巴黎蒙马特高地一带

今日行程:上午蒙马特高地一带下午老佛爷,主要考虑到商店20点前就关门了,必须预留充足的时间给老妈买买买。
蒙马特高地不算特别热门的景点,夏天可能会热闹一些。

乘坐M 12线到Abbesses站或者M2线至Anvers站,步行可达。其实直接从酒店走过去也不远,关键是没有地图,找不着方向。
注意从地铁站anvers出口往圣心大教堂步行途中不要理睬那些想给你“绑红绳”,玩“猜黑白”骗钱的人。此地区以圣心大教堂为中轴线,西边治安较好,东边及更偏远处治安相对较差,夜间需要留意。

我们是从侧面上圣心教堂的,要爬几层好高的阶梯。圣心教堂很宏伟,进门依旧要开包验视,虽然墙上贴了禁拍标志,但人少的时候没人管,人多了又管不过来,所以低调的拍几张无妨!
走在路上经常会遇到带枪巡逻的小哥们,安全感UP。。。

蓝天白云的,拍照太合适了。

正面俯瞰,也是很壮观的。可惜逆光,拍不出那种效果。

里面只有几位游客,估计做礼拜的时候会有很多人。

里面有小烛台和大烛台,小的2欧大的10欧,无人收费需要自己投币,全靠自觉啊。可以在自助机上购买纪念徽章(2欧一次),还可以在留言簿上留言,很多人独占一页,那霸气,引得我赶紧效仿。。。

我那慌张的姐姐,看我写完,立马来了兴致,夺笔就是洋洋洒洒乱涂乱画,非要写在我那一页,当然,她高兴就好。

出了教堂往后边走,岔路口往左手边继续走就会到达小丘广场,因为太冷,所以冷清,画家们都还没出动呢!旺季的时候很多游客在这里找画师画像,据说收费不菲,这里的小画家们也有可能在百年后成为一代画神。

然后一直走一直走,想找爱墙,据说在一个花园里,可惜绕来绕去都没有找到,下次再来吧,留点悬念。
看看这路边的碎冰,冷的不可方物,此时来杯可乐正好加点冰块进去

在附近转悠转悠,今天的游览项目就结束了。巴黎的最后半天,当然是败败败了,出发去老佛爷,欧洲打折季,滿眼的Solded,各种4折5折,退税12%+老佛爷9折卡(酒店送的,部分商品可用,LV等店不参与),老佛爷有几栋大楼,一栋女装女包,一栋男装男包,一栋美食超市日用百货!奢侈品全欧洲同价,在哪国买都一样,其他小众品牌价格参差不齐。
可以参考某位小仙女的shopping攻略: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987424

老妈火速秒了鞋包,然后找地儿吃饭。在一条巷子里找到大家乐餐厅,真亲切,口感远不如国內,但在异乡真心合适!店里很多中国游客,食物都以100g为单位计费。性价比还可以。

下午茶时间,6欧一杯的咖啡,安逸!!!窗外一辆机车酷极了,街上很多同款,浪漫的国度骑车也这么拉风
也只有在这种氛围,老妈才不觉得累,一直嚷嚷着别休息了赶紧去逛。

我确定老妈今天是开心的,因为老爸刷卡刷到头痛!老爸常说一把年纪了买这买那做啥?但是只要老妈眉头一皱,他立马就是一副“我是谁,我刚刚说了什么”的蒙圈样

扫完货,下午6点就回酒店了,老妈时差没倒好先睡了,老爸专注于川普就职,听不懂法语也看得津津有味!我和姐姐休息了会儿就外出觅食了!往老佛爷方向走,夜里的老佛爷别有一番风味
很多店铺要打烊了,一路走过去,老外们排队买单的基本都是70%Off的东西,真的好节俭

直到要离开了,才发现老佛爷女装大厦正门口的地铁出口出来,右转沿着老佛爷大厦一路走,看到有大钟的古建筑,再右拐直走,就是酒店啦,不坐地铁就8-10分钟步行路程吧。搭地铁还要转线路,不如步行呢。

两个人走街串巷的,差点没绕进去,实在没啥好逛的,就找地标回酒店了。欧洲的晚上不如我大天朝一半热闹。

day 4 巴黎---慕尼黑

今儿要换地儿了,然而大清早的,老妈嚷嚷着要买裤子,先退房寄存行李,直接步行去老佛爷给她张罗!它是9:30开门,门口早已挤满排队的人,不知是代购太多还是折扣太大,跟不要钱似的,有钱人那么多,为啥不能算我一个?

迅速买好东西回酒店取行李,到东站搭火车前往慕尼黑!直接走到Le peletler站,搭乘M7线直达Gare de 1'Est。大概3分钟吧,车站挺小的。

DB上购买的13:55的火车,Paris East 中转Stuttgart Hbf  到 München Hbf,注意显示屏上的进站口,列车发车前20分钟才会显示站台号,欧洲火车都是进了车站就到头了,前面没路,同进同出型。

车站里有暖气柱,美食区价贵物不美,楼下的法棍倒是很多人排队抢,1.3欧一根,不能更实在

进站无人检票,也无安检,车上会有列车员查票,他们主要是拿机器刷码的,歪国人都是手机订票出示二维码,我们打印出来的,直接戳日期章!打印件丢失了就在邮件里找,也有二维码的(任何时候订票都要留邮箱地址,方便以后查询。)

列车员好高,目测1米9以上。两鬓斑白还在工作

中转时间8分钟,时间够用的,下车看显示屏找换乘站台,通常就是隔壁的一两个,火车提前5分钟左右才进站,所以走过去时它可能还没有来,欧洲火车都很准时,无论是发车还是到站。。。
车上暖气供应太足,甚至有些热。一件厚外套+薄衣服即可,上车挂好下车披上,方便

到达慕尼黑中央车站是19:27分,入住慕尼黑雅乐轩酒店,交通便利,距离著名的慕尼黑啤酒节(Oktoberfest)举办地——Theresienwiese和圣母大教堂(Frauenkirche Cathedral)均1公里。出站看到右手边的星巴克,直接出去正对面就是了!我们来的这几天慕尼黑积雪,气温-10以下,好在不是下雪和化雪期。
房间很大,有些房间提供洗漱用品和拖鞋,有些不提供,不知道啥套路?楼下有吧台,德国的啤酒值得一试

欧洲酒店都要收税,付完房费另付押金300欧!Wifi密码是前台设定:房客姓名+房号,好另类!房间内有转换设备,充电不是问题!

放好行李外出觅食,酒店右手边就是餐厅,晚上人挺多的,菜单全德语,等了半天没人过来点单,估计是一人管一个片区忙不过来,索性不等了,到对面的汉堡王随意吃点!点好单在取餐区排队,前面几个小混混上演了当众脱裤子的戏码,极为不雅!欧洲的治安不是很好,毕竟太自由,移民也多,旅游旺季更要多提防,女孩子晚上不要单独外出!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没什么事就早点睡觉吧

day 5 慕尼黑 玛丽恩广场一带

酒店早餐不是很丰富,主要大部分都是冷的,肠胃不好的要注意,那个扭起来的圈圈叫八字面包(Brezel),上面有大颗大颗的盐粒子,口感类似我们的锅盔,啤酒屋的美女们总会提个篮子推销这个,估计是比较特色的食物。
窗外积雪太美丽,咔吱咔吱才给力!

今天的行程基本靠走,玛丽恩广场 - 新旧市政厅--花园庭院--慕尼黑皇宫 - 博物馆- 皇家啤酒屋
注意,周日德国的商店基本不营业,要买东西的最好避开这时段,餐饮正常。
步行用谷歌地图即可,非常方便。附上地铁轻轨图

冬天的德国气温太低,街上基本没有路人。

中央车站左手边一直走(酒店正门就是右手边),经过地铁站就是玛丽恩广场了(两旁很多品牌,有点像成都春熙路),因为周日关门歇业,所以显得冷清
溜达溜达很惬意,就是冻手冻脚的

中途有一处正在做礼拜的小教堂,我们也进去看了看,男士要脱帽,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高调拍照

再往前走一点看到宏伟的新市政厅了,12点的时候会鸣钟,很多人驻足围观。
新市政厅是一座位于玛丽亚广场北侧,19世纪末建造的巍峨挺拔棕黑色哥特式建筑,上面像撒了一层白霜。它的正面窗间壁龛立有拜恩历代君王、圣徒和神话英雄的塑像。整个建筑布局恢宏、装饰华丽,从1867年起用了40年时间才建成。

小水池中间的雕塑很有意思,尤其是最上面那条鱼,不是胖嘟嘟而是胖鼓鼓

市政厅可以免费参观的,从印有石刻的小门进去,右手边再推门进去,有个小型的房间,主要展示慕尼黑的城市规划和一些模型。

此刻的我,包裹严实,零下12度了吧

沿市政厅左手边的小道直走,可以看到一片空旷的大场地,厚厚的雪着实好看,小逛会儿先去吃午饭了!

这些天吃甜品和汉堡真心腻,路遇维吾尔风味餐厅,出餐很慢,但口感还成,起码有米饭!我点了份招牌手抓饭,羊排很肥,饭太烫太油也没敢抓!我始终不太喜欢胡萝卜偏甜的味道,难道我属了个假兔?
欧洲的中餐都会偏美式或欧式,毕竟食材酱料在那!二叔说Alfredo是比较适合我们口味的调汁,进餐厅前问问比较好

吃完饭又走了半天,到处关门,冷冷清清,索性回酒店午休了!
2点多出发去慕尼黑皇宫!皇宫和花园庭院,统帅堂,博物馆等景点在一起,时间充裕可以全带上!我们到那边转了转就3点左右了,附近很多名品店,感觉市中心遍地都是剁手店!

花园庭院里白雪皑皑,很适合小情侣漫步!单身狗坐坐就好

出了花园庭院,左斜方正在修建的工程大厦,沿着左边一直往前走,看到两只狮子三个人形雕塑的建筑就是统帅堂啦,然后左手边的大门进去,那里有售票窗口,有卖附近三处景点的门票,5-9欧不等,三个一起的套票是13欧,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有两处是4点左右闭园停止售票,我们只买了博物馆的!

博物馆附近有个小广场,只是不知道挥手的那位是谁。。。

进博物馆要寄存包包,相机关闭闪光,手机静音!里面有箭头指示方向,避免重复绕路,馆内很多工作人员看守,切勿大声喧哗!里面有一些八国联军抢走的中国古物,我大天朝宝贝流落至此甚是可惜!

博物馆里陈列最多的是欧洲皇宫旧物!如果画像不失真,那皇室挺多美女帅哥的,另外,他们的床都好高好窄,咋上去啊?看房间的布局和摆饰,真真儿“金壁辉煌”

这满墙壁的,看起来好华丽。

还有一个小馆展示各种人体碎骨,正中棺椁里的小孩全尸有点恐怖,脸上罩着布,手脚清晰可见!

参观完4点多,出发去啤酒屋!人挺多的,服务员按区划分,点餐出餐买单都是同一个人,所以在德国用餐时叫其他服务员,他永远让你Wait Wait!
猪肘是大家推荐的,一份够2-3人食用,香肠拼盘也挺好(德国的白香肠不合口味,仿佛注了水一样,一咬下去全散了,跟没煮熟似的),黑啤白啤都好喝,不辣不苦!我空腹猛喝了半杯,后面吃到一半倍感不适,排汗休息一会才好,老妈直接吐了,哎!老赵说黑啤后劲大,不喝酒的人扛不住,好吧,我不算丢人

稍稍缓过神来,赶紧步行回酒店,一路凉嗖嗖的!不会喝酒以及喝酒脸红的人,一定要注意啦。
走回去大约20多分钟,还是窝在被窝里的感觉最实在。。。

day 6 慕尼黑 一日购

因为老妈身体原因,今天所有景点取消,改为购物,至少这样能让她feel better

插个题外话,太冷的地方不适宜戴口罩,呼出的热气很容易遇冷化成霜,看看老爸就知道了

德国街头根本就是好车秀,taxi是米白色,多为奔驰,烂大街的感觉!

街头很多卖艺讨钱的人,各大商场都在打折,30-70%不等,进店买单都会主动给退税单。

走了好远去朋友推荐的bauhuas买零件,店大物齐,但可惜大多是建材,并没有我们想要的,路遇一家公司,被门口的3个雕塑吸引,这是想表达啥?

折反玛丽恩广场后面的C店,找是找到了,可惜配货数量有限,零件数量大多只存俩。还要填写专门的表格昭告天下仅有的2个被你买去做什么用,这是有多稀缺啊?

虽说德国五金件做工好,但价格也是蹭蹭的,标价跟国内同样的数字,但是单位是欧,7.5倍啊。

出门就是Mc,快速解决午餐!欧洲Mc多是自助机点餐取票,有些可以取餐时付现,有些只能先刷卡取票再取餐,用master即可,欧洲购物自动扣款,非常方便!法国Mc里上厕所都免费,德国的玛丽恩广场这家有人收费,没有明价,只说随意给,10分20分也行,估计是私人操作

逛了一下午,两老满意而归!晚上原本准备去XlANG吃中国菜,走过去才发现1.22-2.5停业,所以App上显示的营业状态并不准确!沿着一片雪场继续走,临时找了另一家叫Frau Li的,也是中餐,米饭是黑糯米,炒菜都是焖煮的,味道还成,老板是福建人,来德20多年,掐指一算九几年是偷渡客吗?

吃罢饭老板推荐去路尽头的便利店转转,里面货品挺全,主要看了下泡腾片和染发剂,泡腾片代购50元起,这里0.5-1.5欧不等,推荐大家没事多泡水喝,补充一些维生素,遇水就呲呲呲的融化了,味道酸甜,特别适合我这种不爱喝白水的人;染发剂屈臣氏69起,这里1.5-5.6欧不等,差价杠杠滴,后面去到威尼斯,染发剂6欧起,呵呵呵呵!!!染发剂颜色好全,赶紧买了瓶回酒店染,国内施华寇和欧莱雅最多,买过几次有染不上色的情况,这个卡尼尔的还挺好,颜色买深了,但均匀发色也还好,一套5.6欧,淘宝代购138元,啧啧啧!

弄头发耗了40多分钟,吹干赶紧会周公。此处没有图

day 7 慕尼黑---威尼斯

终于要离开冷冷的德国啦,期待夏天再来,感受不同。

DB上购买的11:34的火车,München Hbf直达Venezia S.Lucia,18:10分左右到达。路上停靠各种大小站,怪不得车程久,淡季人少,车厢空荡荡,验票后可以随便坐,到站停靠时看看是否有对号入座的乘客,没有的话可以一直坐到终点站,很舒服!!中途有一站上来几个便衣警察,胸前挂牌,查验护照和问行程,赶下几位乘客,像是叙利亚难民,着实可怜!

途经阿尔卑斯山,好漂亮!很多乘客在中途下车去滑雪,有机会一定要专程体验下

列车是对座式,四位一间,玻璃间隔,放行李挂衣服相对安全!
欧洲人基本不喝热水的,在去慕尼黑的火车上是找列车员在餐车帮忙取的热水,这趟火车则必须购买瓶装水才会帮你搭上一点热水,好麻烦!欧洲的瓶装水分有气和无气两种,记得买水的时候要无气的,有气的喝起来怪怪的。

18点多天黑了,威尼斯0度左右,比法德暖和不少!因为是水城,所以湿气重一些,深夜有比较寒冷。

入住安蒂奇费格酒店,坐落在著名的大运河(Grand Canal)旁,就在威尼斯火车站的正对面,酒店旁边是个绿色洋葱头建筑,很显眼,酒店距离圣马可广场(St Mark’s Square)有20分钟步行路程!
前台是位光头哥,热情的不像话,给我们地图还标注各种线路及地标,还帮我们送来唯一一个热水壶,太nice啦!威尼斯去年才开始收城市稅,结帐时付现金即可!房间很公主风,粉粉哒,但是被子不是套起来的,是一层被单一层毛毯再一层外罩,你要叠起来盖才好,很容易睡散。

放好行李,过桥直奔车站左手边的小道,灯光闪闪像夜市,找了家餐厅,服务员会几句简单中文,愣把我们逗乐了,点了份海鲜拼盘+两个意粉,拼盘96欧,结帐还要收10%服务费,一顿下来上千人民币了,这个海鲜拼盘建议不要点,当时没有图片参考,以为是小份的,一上来才发现好大一盘,有虾,蟹,多宝鱼,三文鱼,鱿鱼,牡蛎那些,不贵才怪,关键是味道不咋地,鱼肉很柴。。。
威尼斯的意粉,算是在意大利吃过味道最好的了,后面去到弗洛伦萨和罗马,相比之下,他们都咸多了。

吃完回酒店就8点多了,本来想逛一下的,无奈有点冷没有穿外套,还是赶紧洗澡睡觉实际!话说,正擦脸,前台来电话说浴室报警了,让确认情况,我们一脸懵啊,突然想到他说的是老爸老妈那间房,过去一问才发现他们拉了浴室里的救生绳,还一人拉了几下,真是两个好奇宝宝!在意大利,浴室都会有这种安全绳,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拉扯它,否则安保人员破门而入就太尴尬了

夜已深,突然很想唱歌,APP上录了几首歌才满意的睡去。明天又是奔走的一天呐,晚安了。

day 8 威尼斯 圣马可广场一带

酒店早餐品种少的出奇,而且几乎全部是甜点,水煮蛋是冰的,我都不知道我应该吃些什么好;但服务很热情,热牛奶和咖啡需要单独问服务员要。我感觉这个酒店像是家族经营的,因为前台那小哥也在忙里忙外帮忙递送早餐

快速吃完这很不精彩的早餐,开始一天的环走之旅啦。酒店送的地图,基本上可以步行绕圏,当然你也可以坐船

威尼斯有很多小巷子,没有地图很容易迷路啊。这里还有大大小小400多座桥,绕来绕去的,反正哪里都有景点。。。顺便说一下,威尼斯售卖厕所通票,所有公厕都收费,单次1.5欧左右,你还可以买一日卡,一天使用两次,也可以购买周卡,一周使用十次;如果你想借用店家的厕所,你必须在店里消费。所以吃东西要悠着点,吃坏肚子就尴尬了。。。

这个是情人桥,上面零星挂着几把锁,是刚清理了一批吗? 嘿嘿

最著名当属圣马可广场,里面有小博物馆,门票5欧,里面陈列品不多,十几分钟足以看完!欧洲博物馆多是当地语言+少量英文释义,可以到中层天台,远瞭大运河

中午吃的意粉+披萨,这里有黑粉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就是吃完会满口黑,名字里应该是带Ink!

下午逛到造船点那边去了,老妈又开始烦躁于找厕所,好不容易在运河边找个咖啡屋点了几杯咖啡才让她老人家得以缓解,老佛爷级别真的不好伺候啊,整个行程随时在变。

差不多下午4点,走去里亚托桥,据说是威尼斯大小400多座桥中最有名的,石板栏杆上刻满了字,都是游客涂画的,我就像问问你们随身携带管制刀具的吗???

威尼斯水城多从事自由贸易,自产玻璃制品,所以旅游消费加税相对贵,超巿里的物价普遍贵于其他城市,德国2欧的染发剂这里要9.8欧,差价太大,可乐也是贵,大小餐厅小杯5欧起,超巿一瓶也要近3欧,我大天朝着实便宜不少!点餐时服务员都会问你喝啥,事实上它的水不比可乐便宜,都是大玻璃瓶装的,毕竟到处开暖气有些干燥,容易渴!
晚上在车站附近逛了逛,夜里的威尼斯是另一种美!

这座水城小而简单,下次有机会来体验一下乘船的感觉吧

day 9 威尼斯---弗洛伦萨

起个大早,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跟老爸在窗边喂鸽子!鸽子不好逗啊,没食物在手的话,怎么唤它都不会鸟你的,有吃的就奔走相告!

意大利大都10:30-11点退房,清洁人员有时会过来询问具体退房时间,别耽搁太久吧。
退完房去中央车站门口继续喂鸽子!说来也奇怪,鸽子们个个长得肥嘟嘟,却不挑食,麻花也吃,鸡蛋饼也吃,面包渣也吃,还常常为争食打架,也是醉了。

东西吃完了咱们就该say goodbye了。
说起意铁车票,淡季的时候可以在车站自助机上买票,有中文选项,旺季就尽量提前订票,避免没有合适的车次

TRENITALIA上购买的11:25的火车,Venezia S.Lucia直达Firenze S.M.Novella,13:30分左右到达。同样是提前15-20分钟显示站台名,去早了没用!车站会有热情的小伙要帮你提行李找座位,属于个人收费项目,至少2欧起吧

因为上下车无人检票,所以要多留意自己的行李!前段时间看到个视频,火车发车前,陌生人直接上车提走别人的行李,坐在位子上背对着行李架的乘客完全没发现

13:30分左右到达,入住朱莉酒店,距离Santa Maria Novella火车站只有200米,步行到各个景点都很近!它在三楼,实际上是跟另一家酒店共享一栋楼,电梯好老旧,分分钟跳戏哈里波特,记得出电梯把门关好,其他楼层的人才能按键使用的!房间虽小但布置的很温馨,应该是自己的房子改成酒店的!入住时收取一人一晚2.5欧城建稅,合计20欧,现金付讫,会给你凭证!
老板是一对老夫妻,好热情!讲真,德法意居民的英语不是很好懂,也有觉得本国血统正统无需其他语言的感觉!最好下载翻译APP,有备无患!

收拾好快2点了,赶紧找地儿吃饭!下午半天不打算逛景点,老妈嚷嚷要买鞋子买裤子,我就纳闷,妇女们咋那么多事???
老板给了地图,一条直路走下去刚好到中心城区,路过一家中国餐馆,写着遇花园,进去点了几份粉面,满满的家乡味,完全是中国食材和烹饪方法,太赞,诚不我欺!老板是位东北老太太,开店1年多,说我们年三十可以考虑在这吃年夜饭,不休市的!当时心里在想,已经预约了年夜饭了,这可咋办?只能晚上去那家对比看看!巧的是下午逛了一圏导航过去,是同一家餐馆,太大意了,没注意它门口的名称IL GIARDINO,这下就方便了!!!但是,不推荐它家的石锅鱼,35欧一份,清汤寡水飘几片鱼肉,其他菜还可以。不知道为啥他家要收城市税,其他店好像不用呢。

地址:Via Guelfa 66, Firenze
到达方式:从佛罗伦萨SMN火车站右斜对面的 Via Nazionale 直走约200米,在Via Guelfa路口左手边,亚洲打包店旁边,门外有伞位。
营业时间:10:30-23:30
电话:+0039-(0)555270423

下午在百花教堂附近逛了下,辣么窄的街道还通车,时刻注意安全啊!!!闹市区除了超级大牌全欧同价,其他品牌差价还蛮大的!三叶草金标德国79意大利99,好惊人!意大利是皮具大国,买皮具才划算!
街头很多艺人,画画超逼真的,唱歌超好听的,给文艺气息浓厚的佛洛伦萨更添美感!很多建筑的门口会有大铁环,老爸说应该是过去拴马用的

意大利买包包的话,比较推荐coccinelle和furla,尤其coccinelle属于小众品牌,比较低调!老妈买了双很不好看的皮鞋,注意退税要满155欧才可以!

离开闹市区,沿河边走,有几座大桥,很多人在岸边驻足拍照!石墩子有点高,努力向上跃起时,惊喜地发现下面草丛里正在放肆大吃的水狸,太萌啦,一定要跟它们打招呼!

然后往酒店方向走,途径一个小夜市,还挺热闹,小心扒手。里面的小摊贩多是东欧人,见到我们就用中文打招呼,见你不回应他,就赶紧换韩语,要不要这么会“说话”

晚上随意找了家餐厅吃饭,老板也是老夫妻,热情友好,餐单配图片就不会出错!披萨点最普通的加肉版即可,用老爸的话说就是加多了乱七八糟的更难吃!牛排那些可以叫他做全熟,他默认的熟嫩度会有红血丝,不过确实很嫩!意粉很合口味,奇怪为啥讨厌面条却爱吃意大利面?海鲜意粉,黑汁意粉(ink),牡蛎意粉都是咸度适中的,经典茄汁意粉反倒偏酸不那么美味!每家餐厅的口味略不同,价格7-15欧不等
PS: 临时想起提醒下各位完全不用英语的小伙伴们,意大利面叫spaghetti. 不是italy noodles. HOHO, 再看看我佳姐, 吃饭的时候,她就一个神态: 专注!

夜里挺凉的,没事别到处乱逛,该睡觉时好好睡,适应时差。

day 10 弗洛伦萨 百花广场一带

早餐8-10点,品种丰富,但依然是90%甜食,同样咖啡牛奶需要喊服务员调制!它家的提拉米苏超好吃的,鸡蛋煎饼也深得我心。

虽说气温标注12度左右,但满大街都是穿羽绒服的人,这让穿薄外套的我看起来怪怪的!
第一站前往皮蒂宫,佛罗伦萨的大部分景点步行可达!App不可尽信,早上刷景点提示皮蒂宫休息中,想着路过顺便看看外景,愕然发现人家开门售票呢!附上门票价格,建议1和2都买(20欧),进去后各种绕,不同小入口验不同的票,不买套票的话很容易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顺便感谢我佳姐给我拍的跳跃动作,有个不会拍照的姐姐就是这么酸爽。

先去参观的馆主要展油画和雕塑,主题多是耶酥和圣母!还有旧时贵族们的用品

这对母子表情有点微妙啊

额外提一下,因为没有标注,不知道是不是慈禧,但是这画风,确定不是黑中国人吗?

接着参观近现代服饰展观,说实话,旧时代的人好fashion

还有古代王宫贵族用的珠宝钟表

当然,有些时尚确实不太好懂,比如这头饰,确定不会膈应人吗?

这条项圈很好看,简单又不失特别。

还有个小馆展示金银器,出囗处一个小隔间展示青花瓷

接着来到波波里花园,可以登高眺望整个佛罗伦萨

游览大概2个多小时,有些景点没有去,比如银器市场!离开皮蒂宫,找地方吃午饭!一条巷子里有家叫uffizi pizzeria的餐厅太nice!价格便宜份量大,关键味道特别好!依稀记得门口有个漂亮姑娘招呼客人

吃完饭往韦奇奥宫方向走,这两天都会反复经过河边,其中有座桥是维琪奥桥!然后会经过一条卖首饰的巷子,金光闪闪bling bling,灯光效果要给满分!

一路下去,走街串巷,有家all antico vinaio大排长龙,远看里面摆放着很多红酒,实则抢购的是类似三明治的东西,地图上标注的是托斯卡纳菜,不知道是口感惊人还是性价比极高,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试试,街道两边都可以排队,同一家店

老妈说累了先休息会,到圣十字教堂前边小坐,顺便跟国内的亲们视频!街头艺人唱歌好好听,尤其是饶舌的发音,好带感

接下来,往百花广场走!很多姑娘喜欢在附近的kiko买彩妆,据说是阿玛尼走秀款御用,性价比超高,口红眼影都几欧起,还50-70%off,不要太美好,适合学生们。不过很多热门色号缺货。

然后是君主广场,放眼望去就是雕塑群

吹笛子的人+白衣飘飘的魂+销魂的曲儿,这搭配,不要太赞

逛了逛,回酒店休息了会,去吃年夜饭啦

提前在tripadvisor订好年夜饭是有好处的,去时5点多,已经有好几桌在用餐了,点了份石锅鱼,不一会就满座了,服务员太少忙不过来,上菜很慢,我们的米饭没煮熟,听其他桌说也有几个菜没炒熟!隔壁两桌留学生,男生们讲话太污,女生们笑声太欠,吃个饭尴尬症犯了!
这家店的评价褒贬不一,个人觉得,不要点老板推荐的石锅鱼,35欧起,真的是清汤加零星的鱼片,火锅配菜分量少味道也不是很好,她家的炒菜类还挺好的,味道跟国内差不多。结账要收取城建税,不是很合理,因为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并没有收取。

吃完并不是很精彩的年夜饭,步行回酒店休息。这个点儿,国内的亲们是睡了还是在通宵打牌搓麻将啊?

day 11 弗洛伦萨---罗马

吃完早饭待到10点办理退房,秒退啊,钥匙给前台,一个微笑示意我们可以安心的离开了!

TRENITALIA上购买的11:08的火车,Firenze S.M.Novella直达Roma Termini,12:40分左右到达。走廊没有行李架,要抬起来放在头顶置物架,真够沉的

考虑到箱子多且重,步行不是很合适,还是在中央车站坐地铁比较方便!A线直达Spagna,各景点走路可达,我们也不久待,所以买了限时100分钟的票(100分钟内乘坐或者换乘,出站无效,不是100分钟内无限次乘坐),1.5欧一位,还有24/48/72小时的票,按需购买!注意地铁自助售票机对纸币和硬币要求高,单说硬币,我们需要支付6欧,但是投了十几块都会吐出来,反复试很久才成!(如果机器会说话,我想告诉它: 答应我,下次不要这样了好吗?。。。)打出来的票上有孔,进站刷票,出站不用(闸口虽有旋转轮,但直接推动过去就行了)

出站往西班牙广场方向,门口很多马车,西班牙阶梯上人超多,往左前方看见longchamp店铺,直接进巷子,在岔路口右拐几十米就到了康多缇酒店,位置超赞,邻近著名的西班牙阶梯(Spanish Steps),距离A线的西班牙地铁站(Spagna Metro Station)几十米,前往梵蒂冈(Vatican)、许愿泉(Trevi Fountain)和特米尼中央车站(Termini Central Station)等地点都很方便。

罗马主要景点分布图,各景区间隔很小,且景点面积也不大,参观时间短,走路快的一天可以绕完。左边的梵蒂冈啊,常年排队,下午去晚了可能就不让进城了。建议安排一天的时间游览,毕竟排队就要耗几个小时了

酒店送的地图,景点都画的很逼真啊,连绿化场都惟妙惟肖
网上查好景点名字,标注好位置,非常好找

1点左右入住康多提酒店,房间的话,也是偏紧凑型的,我们check in时有一间房没打扫好,所以逛了半天回来收获一间带沙发的大号房!早班前台叫fabio,非常热情的中年光头哥,吐词圆润语速慢,有点逗。入住不用缴费,结账时再付房费即可,城市税必须现金支付。。。被褥跟威尼斯的一样,3层铺起来的,要叠好

行李放好就在楼下找东西吃,很多小巷子,价格参差不齐,首都嘛!酒店出门左手边岔路口再左拐,看到街道右边有个帅小伙揽客,食客比对门那家多,果断入座!我是万年不变的吃海鲜意粉,面偏硬但是有大虾呢,它家牛肉丸和速食披萨都还不错。在罗马的几家餐厅吃饭,都是感觉面硬,估计是地域不同做法不同。。。

因为欧洲周日商店多会关门,所以下午打算留给老妈购物,事实上,我们住在西班牙广场,中心片区的商店周日也营业的!
街上有很多另类的艺人,比如头躲在衣服里的无头眼镜人,比如䄂子藏秘密的悬空大师,合照都要收费的,不要直接拍他,有些会上前要求查看你的相册进而要你支付牌照费用

然后一路走到人民广场,太热闹了,这里正好有大型演出,千人聚集,宣传中国新年!女主持是华侨,男主持是意大利人,俩人的中文都超好,不看屏幕还以为在国内呢。围观的90%是老外,他们对中国新年超级感兴趣,旁边的义工区也是人头攒动,有小礼物拿嘛

扮雕塑的人好敬业,纹丝不动,我就问问你的手不累吗?

凑了下热闹,步行回西班牙广场,途中买了几双皮鞋,毕竟在意大利最值得买的应该就是皮具了,硬皮有点磨脚,胜在好看,价格小贵了。有些店可以直接在西班牙台阶右手旁新开的退税点退税(咨询商家),务必谨记返还现金后去机场盖章,否则会被扣除信用卡对应金额,还会被罚款!该退税点周日休息!平时10:00-17:30办理业务

退税点就是IWC和绿十字中间那条长廊进去,外面没有什么标注,所以一顿好找。一个喜欢中文的意大利小伙一直在我们旁边听我们叽叽咕咕,忍不住上来搭话,说自己特别喜欢中文,要帮我们找,警察大叔也过来凑热闹,当然最终还是老姐四处查看才找到,因为那位置真的太不显眼了。

西班牙台阶总是人满为患,取景都不容易,对面在放烟花,fiu bong fiu bong,很漂亮

回酒店后,才发现有东西要买,我会说大半夜的我俩走街串巷楞是找不到一家商店吗?整条街道空荡荡,就几个卖花的,这大晚上有个什么急事的话还要等第2天九十点开门才能办,啧啧啧,我大天朝遍地都是便利店,多方便啊。

day 12 罗马 斗兽场一带

酒店早餐有热食,牛奶炒蛋和香肠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欧洲大部分酒店吃早餐都只报房号即可,好任性啊

今天的行程有点乱,本身是4个人一起去梵蒂冈,但是根据排队情况来看,我们排在第3条街的街尾,已经站了1个半小时,还要至少2个小时才能进去,然后进去了也要各种排队,非常耗时。所以最后是兵分两路,老爸一个人留在梵蒂冈,我们仨去斗兽场那边。

墙边全是排队的人,一眼都望不到头,图片右边的人只能算偏前,因为他们前面还绕了几圈,

梵蒂冈的图片全部来自老爸。老爸说他好不容易进去了,不一会儿又走错路跟着别人出来了,又得重新排队,他当时那个气自己啊,哈哈哈哈,幸好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小入口,半小时后又进去了,主要是安检要脱衣比较麻烦。圣彼得大教堂登顶很耗体力,最上面几乎是只能容纳一人的过道,没有回头路,气喘吁吁了我的老爸
下面是从老爸手机里偷来的部分梵蒂冈图片,当时WIFI蛋在我们这,老爸只会几句简单的英文,愣是自己游览了大半天,然后去人工柜台买地铁票与我们在约定的地方汇合,这个就有点厉害了哦。。。

大主教在讲话,当天是周日,估计是做礼拜还是啥的吧,好多人专心听。

圣心大教堂分为几层,有售卖步行票和电梯票,最上面是必须步行的,极为狭窄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太胖的就算了,卡不过去的!决定往上走,就不要回头,这是单向,一旦气喘吁吁想返回,工作人员会伸手指示你go ahead。。。老爸买了步行票,据说爬到顶端时已经累到不成人形,中途碰到中国小姑娘想打退堂鼓,他还给人加油打气了

接下来是我们母女仨的行程,罗马斗兽场--威尼斯广场---万神殿----许愿池---总统府

我们放弃排队后,首先从梵蒂冈做A线到TERMINI车站,然后转B线到斗兽场,出站人头攒动,门票12欧,要排队,这个时候已经12点多了,节省时间我们没有进去。从外面看,里面杂草丛生,古罗马气息

附近有几个小景点,拍照的人也挺多的。不知道这个算不算罗马凯旋门

斗兽场修葺作业图,古迹保存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再过几年几十年,就是满屏的商业感了,旅游要趁早,古物可不能耗

中午在斗兽场前面的一家餐厅吃面,当时不渴就没有额外点饮料,好家伙,出餐的成品看起来很诱人,吃起来咸死人,每一份都是,我觉得餐厅是故意的,酒水利润比较高,变相让你加单,太坏了。

吃完饭就准备去威尼斯广场,从斗兽场地铁站右手边一路直行,路边很多古色建筑,可以,这很罗马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大的广场。这个广场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一般在罗马市中心游览都会经过此处。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是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每年6月2日国庆日的阅兵式都会在此进行。
很多游客在这个水池边拍照,但是那只鸟是怎么回事?一直站在最中间,如此抢镜也是没sei了

附近有威尼斯宫,我们没有去看,在广场前左拐进巷子,走到头再右转去万神殿。
途中经过一片小石区,里面有几只肥猫,甚是逗趣。。。老外对猫猫狗狗都比较放任,进超市进景点都可以,有些酒店还有专门的宠物房,太有爱了

来到一个有喷泉的小广场,很多游客在这里驻足,喝咖啡啊拍照啊,不亦乐乎,正对面就是万神殿了。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戈利巴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早在古代,万神殿就因其完美的比例而被誉为"罗马奇观"。时至今日,它仍是一个奇观:屹立不倒,就如同1,900年前哈德良皇帝下令建造它时一样。这座神殿堪称圆屋顶的登峰造极之作,而圆屋顶正是罗马人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万神殿目前是免费的,人不多的时候直接进去就可以啦,里面光线很暗,很多神位空缺。穹顶正中有一个圆形大洞,直径8.9米,这是神殿惟一的采光来源,好像上天的眼睛发出的神圣光芒,营造出殿堂与神灵相通的神韵。

我的姐总是在不可思议的地方做着令人费解的动作

紧接着走到许愿池,许愿池是力量的象征。在远古时代,出征的罗马男子会来到许愿池旁,投下一枚银币,祈祷自己能凯旋归来。后来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如果有人背对着喷泉,右手拿硬币从左肩上方向后投入水中,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一枚硬币代表此生会再回罗马,两枚硬币代表会与喜爱的人结合,而三枚硬币则能令讨厌的人离开。很多旅游者在喷泉边排着队往里抛硬币就是被这座城市迷住了的证明。喷泉的名字特雷维(Trevi)是三岔路的意思,因为喷泉前面有三条道路向外延伸,也正是喷泉名字的由来.
这里依然是里3圈外3圈的游客,想拍照着实不易啊。我没投钱币,因为身上一个铜板都没有。哎呀,可惜了,当时也没有什么愿望要说,毕竟愿望太多,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一时没理好思绪。

从许愿池出来转弯,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这个是Fabio极力推荐的。就是罗马总统府了。
意大利总统府建在“罗马七丘”之一的奎里纳莱丘上面,所以,总统府也称之为奎里纳莱宫。奎里纳莱宫是1861年时的意大利国王翁贝尔托的王宫。

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是换岗仪式,所以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所有游客需要在黄线外围观,可以拍照可以录像。意大利的军人们走起路来不像我国军人那样整齐,感觉他们的走姿有点儿戏啊。

换岗仪式完成后,仪仗队会在总统府门口演奏。游客们纷纷鼓掌,所以吹完一首又一首,实诚。

参观完换岗仪式,准备回西班牙广场啦,经过一个水池,古铜色雕塑很特别,不知道是啥名儿。

罗马一日游就告以段落了,老妈必然是抓紧时间继续血拼啦。。。明天就要回国了,也要早点收拾行李,第2天要早起去机场退税呢。
晚餐旨在把现金用完,菜式没有花样,味道只有很咸

day 13 罗马---香港--深圳

7点起床,7点半吃早餐,然后火速退房,提前一天跟酒店订了8点的送机服务,本来四个人带行李80欧,Fabio说只收70就好了,还送了我们几张酒店打折卡,以后凭卡入住减8%,卡是不限期的,单次有效!接驳车很准时,是大型商务车,很舒适,起码老妈不怎么晕

9点就到机场了,赶紧退税!到330柜台附近的退税点办理!分意大利税单和其他国家税单;己经在当地退了现金的到退税窗盖章即可(不盖章会反扣信用卡),没有退的先到中间清关查验,贵重物品要开箱查验。小姐俩的税单没有单张超过500欧的,所以并不需要开箱,只需要指出是在哪个行李箱,老爸老妈的则是果断开箱检查!验视完会盖章,然后左手边是蓝标(globe blue),右手边是黄标!分好单据别站错队,两边都有单据的最好找同伴帮排队!效率非常慢,一部分赶时间的就不退稅直接飞了
我们耗了一个半小时才搞定,刷卡最好用同一张,分开刷要分开处理,费时。。。窗口给我们办理的是退税到信用卡,时效是3个月以内,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退税款,有些网友说4个月还没有收到,甚至于还有被扣款的,这些就麻烦了,办理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不要排错队,不要漏放单据。

在机场免税店买了不少护肤品和彩妆,小表妹爱的YSL气垫20号色,奔走了三国多地 ,包括机场,全部都卖光了,10号色也是一样。国内580元,国外45欧,这差价杠杠滴。我不禁感叹,那些搞淘宝代购的,标榜热销色号常年有货并且价格美丽,咋做到的啊???网上买化妆品还是要小心了,我的仙女们。
仔细想想,要是行李不重,很多品牌应该在巴黎买的,估计货品会比较全。。。

回家啦,然后倒时差,然后上班,然后期待狗年来临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2-13 19:03

活到老游到老

2017-02-14 08:02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7-02-14 10:25

引用 danielalice 发表于 2017-02-14 10:25:19 的回复:

回复danielalice:谢谢噢

2017-02-14 10:33

您好 关于签证问一下 难道不是我直接申请申根签证就可以的嘛。难道需要申请该国的同时还要申请申根?

2017-02-14 15:35

引用 shine_show 发表于 2017-02-14 15:35:32 的回复:

回复shine_show:对,你申请签证只是某一个国家的,需要附带申请申根签证,分开申请分开收费的,如果你不申请申根,那你只能在你的签证国逗留

2017-02-14 15:55

我直接申请申根签证就可以去法国了吧 从来没有听说还要单独申请法国签证

2017-02-15 16:58

引用 shine_show 发表于 2017-02-15 16:58:18 的回复:

回复shine_show:申请欧洲任意一国的签证+申根签证=欧洲任你行

2017-02-15 20:29

引用 音大大 发表于 2017-02-15 20:29:28 的回复:

申请欧洲任意一国的签证+申根签证=欧洲任你行

回复音大大:我就申请申根可以去法国吗?

2017-02-15 20:38

引用 shine_show 发表于 2017-02-15 20:38:08 的回复:

我就申请申根可以去法国吗?

回复shine_show:没有主申请国怎么能有附属的申根呢?亲,理论上从哪国进就申请哪国签证!好比申请了信用卡才能申请附卡

2017-02-15 21:16

2017-02-17 20:51

引用 旅行家123 发表于 2017-02-17 20:51:49 的回复:

回复旅行家123:

2017-02-18 08:04

我小梯子棒棒哒

2017-02-18 09: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40127513 发表于 2017-02-18 09:40:1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40127513:

2017-02-18 09:48

怎么单独申请法国签证。不申请申根。我在申请表上没有看到单独申请法国的选项

2017-03-05 10:25

引用 shine_show 发表于 2017-03-05 10:25:06 的回复:

回复shine_show:中智法签上处理,填表申请国“法国”

2017-03-06 08:31

引用 音大大 的文字:

老爸常说一把年纪了买这买那做啥?但是只要老妈眉头一皱,他立马就是一副“我是谁,我刚刚说了什么”的蒙圈样。

2017-03-23 15:46

引用 羽衣~飞舞~ 发表于 2017-03-23 15:46: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