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狂途:中国-湖南

136-140天: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岳阳楼

天气 : 晴天细雨阴天
移动 : 九江市到岳阳市 360km

杭州开始就一路向西,从九江又踩了四天才到岳阳中间停了南义镇,通山镇,通城镇,最后到岳阳的一段没有省道,要走了二十公里村路,上上落落路面很窄有点难度。 在岳阳留了两天只看过岳阳楼及在城市逛逛,想去一下博物馆,但去到门口才发现它又休息,不是说星期一才休息的吗?他妈的!

岳陽樓很出名只是因為范中淹寫了一篇很出色的岳陽樓記,原來岳陽樓在不同年代都有重建過,不同年代有外型都不一樣,我覺得唐代的最宏偉,現在的最肉酸。 岳陽好像又沒什麼好看而且門票很貴,其實也不是專程來岳陽看它,都只是順路路過,真正目的地是張家界。

可能因為這幾個月,食得不大好,但每天運動量又極大,開始不停地想吃嘢,所以買了很多零食,也食了不少街頭小食。

141-146天:在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圣诞

天气 : 晴天细雨阴天
移动 : 岳阳市到武陵源区 371km

经过岳阳后也是再往西走到下个目的地张家界,每天约踩90到100公里,这样又踩了四天,从岳阳南县常德、慈利到武陵源,前三天也没什么特别,但开始感觉农村味道较重,住宿也比较便宜70元已可以住有空调的标准房,发现有空调原来也很好,可以放暖气也可以吹干衣服,中午很多时都找不到吃饭的地方,都是食些饼干及牛肉干,也较难找合口味晚餐。

从慈利到武陵源区是最有挑战的一段路,全段高低起伏,最后爬升了六百几米,慢慢骑还可应付,然后滑下四百几米,非常痛快,而且风景不错,在武陵源区找可青年旅舍只四十个床位,这里也是进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其中一个入口处,到达那天就是平安晚,但这里没什么圣诞气氛,只有大型超市播放着广东话的圣诞歌应该是香港出品,晚上找到一间西餐厅,也有一点儿气氛就进去吃了个台式铁板饭。

翌日早上就从武陵源区的标志门进入森林公园,但刚巧这边有工程进行,公国区内的巴士把我送到水绕四门入口,把我原本定下的旅游路线把乱了,因为是淡季门票比我预期平只要135元,区内巴士还免费,也不错! 首先沿着金鞭溪走进原始森林,其实起初也不知怎样走才好,还好在青旅买了张公园地图,边行边计划,因为要在天黑前走到森林公园袁家界崖顶上的青旅住一晚,而那时已经十一点,所以真的有点赶。

金鞭溪流水清澈景致优美,两边都是几百上千高就的巨大石英砂岩柱,柱顶上长着武陵松,形态非常独特,接着爬上1200米高的黄石寨顶,上到顶峰已经二点,景色也可以,刚想拿带上来的面包出来吃,即被附近的猴子们虎视眈眈,要走到山顶的食店前才敢拿出来吃,因为这里比较人多,在这里坐一下喝了杯姜茶,晒囇太阳暖暖身体,接着要赶快落山赶过去袁家界,可是又走错了路,走远了不少,再回走一段金鞭溪后直爬上1100高的袁家界,走了一个小时都只有我一个人,怀疑自己有没有走错路之际看前还有双男女,才确定没错,五点多终于到达崖顶上的青旅,在青旅还遇上四个从香港来的青年男女,当晚就与他们一起在青旅内吃牛肉火锅,过了一个奇怪的圣诞节。

晚上山上有点冷,睡得不太好,早上与其他香港旅客一起吃过青旅婶婶做的煎蛋面条,就只身去看看袁家界,原来这里就是阿凡达的场景参考地区,真的有点儿阿凡达的感觉,可惜当时没有云雾也没云海,但依然气势磅礴,沿着依山而建的石板路弯弯曲曲上上落落,下面就是千尺悬崖,向外望是一座座巨型的石英砂岩柱,形态各异但又好像一样,旅游行径上为风景起了不同的名称,可我没领悟到有什么关系,慢慢地约走了两个钟才看完袁家界再乘搭免费巴士到天子山那边,区内的巴土都没有清楚的标示,也不知每架车会到那里,上车前你必问个清楚,这程巴士也搭半个小时,天子山的景色不如袁家界,但我选择了从这里下山再走十里画廊到山下的车站,这样刚好绕了森林公园一圈,十里画廊有条小火车线要25元,太贵没搭,其实这条路不到四公里,而且沿途风景不错,慢慢走也好,走到车站刚好有车回武陵源区。

两天的张家界森林公园游览感觉也不错,原始森林保育得很好,山谷溪水清澈透明,地形独特,走在其中可以细看风景心情舒畅,是黄山后觉得值得一来好地方。

147-150天:好多人都話會去鳳凰古城

天气 : 晴天
移动 : 武陵源区到张家界市 37km

十二月廿七日从武陵源区到了张家界市,住在一间叫根据地的青旅,这青旅环境不错,而且很大,但这季节旅客不多,入住时四人房只我一个,后来多了个俄罗斯人,他说来中国旅游一个月,后明就回俄罗斯了,但他与我一样比较沉默,没大多较流。 因为时候尚早便去汽车站及天门山索道站看看,知道了去凤凰古城要80元,上天门山要225元,都很贵!后来青旅的员工说可在这里卖到天门山的团体票只200元,可以省下25元。

翌日早上就坐览车上天门山,这览车真的很长从张家界市直到天门山,要坐半个小才到达天门山,而且斜度非常大,在市内望向天空都只是灰濛濛的一片,根本看不到天门山,但随着览车缓缓上升,山影续渐在云雾中显现,最后竟穿越这层云,还看到阳光,在天门山上看着无边际的云海,真的有像粤语残片中的天宫,好似上了天堂一样,其实天门山不算很大,把它绕一圈也不用半天,但确实有不少美景,有玻璃栈道,有吊桥等,因为是冬季下山的行人电梯已经关闭,上落山都只能乘览车,在山上走了半天,约四点回到市区到长途汽车客运站买了明天到凤凰古城的车票,便回青旅休息准备明天旅程。

十二月廿九日,把铁汗号安放在青旅,只带了一个背囊就出发到凤凰古城,我原来没打算到凤凰古城,因为不在我的路线内,但从武陵源开始,遇到的人都说会去或建议我去看看,所以就坐上了这程巴士,在巴士上有位女服务员,最初她没什么特别,但后来他竟然化身导游,开始介绍这区湘西的风土民情,湘西是个土家族,苗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她说自己是土家族及苗族的浑血儿...总的来说他的讲解相当好,而且非常有趣,讲完后还每人送了三包湘西的地道特产小吃,最后他做了这么多表演就是想我们帮他买这些特产小吃,不过他这样的手法感觉也不错,而那些小吃也很好美味,我也每样要了一包,完本四个钟的车程,看了这样的表演,很快就到了凤凰县,凤凰古城是凤凰县的一部份,面积不大,景区都在沱江两岸,保留了很多旧民居,旧街道,还有城楼,不少已变为酒吧旅馆或餐厅了,但仍然能保全那些古城韵味,先找到这里的青旅放下沉重的背囊,然后悠闲地在古城四处游荡,但这里的门票非常贵,要了我一百四十八元!很多人都说这是最好的时间,因为若是旺季来可能找不到住宿,而且人山人海,没有现在这么宁静,看不到古城的悠闲,在这古城走着走着寻找可拍美丽画面的地点角度,几乎所有地方都好走了一遍,开始有点累,但天还未黑,因为想看看这里的晚色,便走到沱江江边坐坐,看着少女们租换这里的民族服饰,摆出萌萌的姿态,在江边的木桥拍照留念,也很有趣!六点后终于看到古城的美艳晚景,不错!不错!可以去吃晚餐睡个好觉。

第二天的早上再出去想看看古城的清晨光影,但有点大雾,没看到什么风光,随便逛逛更回青旅收拾行装,慢慢走回长途巴士站,边行边吃这里的街头小吃昨午餐,下午又再乘四小时的长途巴士回张家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