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遇见你——自带欢乐体质的新马双城

预告几张渣照,一路没来得及拿相机所以大部分照片来自iphone6,偶尔拿松下微单,此篇仅用作回忆,不代表任何人的立场,并且我不习惯做好万无一失的攻略一路没有惊喜,我喜欢多发现一些没有看过的东西,所以这里不会有坐什么bus导什么地铁哪站下这些东西。但还是做好基本的准备,毕竟在外国不是任何时候你都能受到保护。尽量多些干货,少些套路,开始吧。

1.新加坡的货币可以提前换一点,去中国银行就可以,剩下到新加坡本地换更合适,其他也同理,因为总是拿本币换外币更多。但小心新加坡的骗子,他们很会骗人,汇率你可以自己先查查看。

2.最好随身带雨伞,薄外套(针织衫就可以),人字拖,如果嫌晒一定要带着墨镜。
不带?可以啊,那你留下的照片一定都是眯眯眼,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3.去正式场合或寺庙教堂要尊重人家,穿长袖长裤不可以穿拖鞋,当然他们也会为你准备长袍之类的,自己还是想着点吧。

4.因为我家人在新加坡,比较熟悉风土人情,他们的红灯区是合法的,但是晚上逛的时候还是别穿的太暴露或画很浓的妆,他们看你的眼神会让你不舒服,也不要理他们。

5.旅行中一切意想不到的东西都是你的回忆,不必着急,不必埋怨,享受它就好。

本来我跟妈妈两个人准备1.22左右出发去新加坡,省的年三十期间麻烦又着急,可签证迟迟不下,只好干等着,收到签证的时候已经1.24,急急忙忙买了机票,性价比最高的居然是大年三十早上的飞机,于是商量一下觉得这样也不错,便匆忙开启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从沈阳桃仙机场出发,到新加坡樟宜机场约七小时,新加坡航空,简称酷航。这是一条新航线,没有经停,每周二和周日都有,算是廉价航班,不含飞机餐,建议是如果真的渴或是饿就买点吃的,是可以带上飞机的,水不可以。而回程是凌晨三点到上午九点半,这条航线非常有性价比,我临时买的机票本以为会很贵,可最后往返机票也不过四千出头,所以这次我粉酷航。

到了之后大概是下午三点多,樟宜机场很安静也很干净,设计比较合理,如果弄不明白可以随便找个工作人员问,他们都非常友善热情,英语不好的也没关系,到哪里中国人都可以吃的开。

我们住在芽笼geylang,这个地方是比较有名的红灯区,但也是我很爱的地方,会详细说说,我们的酒店叫星光大酒店,店员都会说中文,价格也不太贵,环境不错并且交通很便利,离地铁EW绿线的阿裕尼和加冷非常近!我可能会很啰嗦因为想把知道的都告诉你们。接下来这段会很枯燥,因为我忘记了拍照😂,除夕夜新加坡哪里最热闹呢?当然是牛车水。我们听说这天晚上牛车水有节目有烟花可以看便兴冲冲的过去了,没想到这晚真的不想再回忆了,人已经不能用很多非常多来形容了,那简直就是人挤人,路两边有小商贩叫卖东西,露天的饭店里坐着密密麻麻的歪果仁,只待了不到一小时便回家了,除夕最麻烦的是封路,走了很久才打到车回家,出租车的司机们都还蛮热情的,新加坡式英语真的好酸爽,我们算是领教了。
ps:不要觉得新加坡就非常热,晚上可以出来走走,晚风吹一吹也很舒服的。

今天行程是鱼尾狮公园,从kallang加冷站坐到city hall政府大厦下就好,顺路走过去大榴莲金沙酒店大莲花摩天轮鱼尾狮就全能看到了,另外,新加坡的地铁很有趣,city hall换乘的时候不用上下楼,而是在对面,坐了几天的地铁发现设计的很科学,并且熟悉之后不太会弄错,中文很多也有中文播报站名,实在不行就问,华人多的很。然后最好存一个地铁图在手机里,方便。

早上吃的是geylang附近的鸡饭,其实我个人觉得,除了你很有执念一定要吃到的品牌之外,你随便找一家老字号都是超地道的,那些大店的店员见过太多游客,就算品质得以保留,态度也不会让你很舒服,不需要纠结,每家店都有自己的招牌,基本上在一家店里面就可以吃到不少小吃,如图吧,个人喜欢烤鸡饭,酸甘汁很有名,但是稍微有些酸。

走路去加冷站的时候,发现每一块角落都是自带滤镜的。

辣么辣么有名的金沙,其实里面有个购物中心,奢侈品牌数手指都算不过来,只是推荐看一看,因为这边的价格没有优势,还不如多走几家shopping mall看看样式和价格喽。

然而心痛的事来了,金沙赌场里据说超级漂亮,我们居然连进赌场都要排很长的队(来了以后我净是排队了),于是老老实实等着进去,但是!到我的时候被拦住了,蜀黍很凶,我也不明所以,心想已经20岁了为什么还拦我,接下来我还原一下对话看看。

蜀黍:”you cant come in”
我:“why?”
蜀黍(盯着我):“why?! come here, look at this ,what is it?”
说着把我的护照号码登记在本子上。
我才看见有一块牌子上写着未满21岁是不可以进入赌场的,给大家一个提示,要弄清楚每个国家的规定,就像我在韩国的时候没到规定的年龄被拦下,在新加坡又被拦下了,大家别白跑一趟了。

讲真挺丢脸的,整个大厅大概几百人在排队,我就被拎着请(撵)出去了,不过越是严格的规定对我们越有保障,也证明新加坡是非常安全的。就是被不同国家同样的懵逼眼神扫射很尴尬啦。

离开金沙之后顺着一条路可以去摩天轮,旁边有条螺旋桥可以看一看,其实它的灵感取自于DNA的形状,寓意为生命不息,没有图片是因为雨季常常下雨,也没有来得及去照。

也正因为下雨,摩天轮不开放,遗憾也没办法,转身就坐了两层观光巴士,此巴士27新币每人,过程约一小时,途经很多景点,比如乌节,植物园,武吉士等,这个巴士真的是痛并快乐着,我们选择了风景最好的二层前排,然而慢慢开起来的时候居然下了场大雨,大到一小时都没有停并且敞!篷!车!啊,我们基本上等于被风和雨抽打一小时,不过过程是非常欢乐的,旅行在于享受,我反而觉得这样的过程很有意义,我后排的欧美女士看起来很满足,对别人说enjoy it,这样的心态才对嘛。这种bus基本涵盖了所有景点,你会经常看到,不过有一种鸭子车我没有坐,这个既可以跑陆路。也可以下水,但观光车坐一次就够了,你们可以自主选择。

这里强推一家榴莲,geylang13巷的亚汉榴莲,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啥也不懂,好几个人就过来揽客,我只是一个游客,还以为碰到什么了,于是选择这一家,新加坡的卖家都很实诚,不存在欺客这种现象,是什么就说什么,哪里产好不好都告诉你,并且不会把不熟或烂掉的榴莲卖给你,这一家的小哥人非常好,会送矿泉水给你,并且钱不够差个零头还会告诉你its ok啦👌,所以给我的印象非常好,并且在露天桌椅吃水果的时候还有轻轻的晚风吹过来,真的蛮惬意,推荐这一家。

第三天我们去了圣淘沙,由于起晚了就直接打车去了,起先我并不知道入岛可以步行或搭缆车,司机问 cable car?我还傻傻不懂什么意思,后来两个人用半生不熟的新加坡话和华文交流懂,我们就选择乘坐缆车入岛。

到了买票的地方被告知缆车票只能买往返的,并且车票与环球影城的票加在一起会便宜点,于是索性买了通票每人100新币,其实如果每天行程都安排好的大家可以直接在淘宝上订票啦,像动物园,金沙空中花园,海洋馆这些地方都可以在淘宝上买的。我只是觉得麻烦,但到那才发现有景点的地方就特么人山人海,不如直接买好了。

说多了,这缆车一共是三站,其中还路过了vivo city怡丰城,这是个大商场,过去看看就好了,因为他还没有大到可以买到任何名牌,不值得专门去,搭地铁去sentosa的朋友是从这里下的哦,三站路过哪里我已经忘了,因为我恐高,整个过程我都是心惊胆战的,风景特别好,还能看到sentosa的大狮子,最后一站就可以入岛了。

其实圣淘沙岛很大的,不是只有环球影城可以玩,这边的大海和沙滩也可以日光浴,但我觉得干嘛花钱遭罪,也有亚洲大陆最南端,各种绿色,也可以租车游岛,你进去之前可以拿个地图好好计划路线,可大家基本都是去环球影城和海洋馆吧。

那就说说universal吧,这部分没什么图片因为我玩心太重,都不肯好好照相。

1.穿裤子和不怕水的鞋,带个雨衣。
2.防晒霜随时带着。
3.最好戴隐形眼镜,有的设施不允许戴。
4.做好排队两小时进去五分钟的准备。

分为七部分大家都知道,我是逆时针玩的,时间太少加上恐高所以这段没什么参考价值啦,大家自己忽略,我也没买快捷票但是也玩的不错。

进门就是好莱坞大街,讲真不要听说这里面很幼稚就不去,我认为大朋友也该有童心,何况里面这么美这么疯狂,有人陪你疯还不撒欢儿的玩。随便一处角落都可以拍出朋友圈装逼的照片,颜色就是这里的主调。

马达加斯加其实我排了将近两小时,进去后真的没什么意思,并且就是坐个小船逛一圈,门口可以跟动物形象合照,需要排队。

遥远王国far far away,有两个项目,一是怪物史莱克的4d动画,二是穿靴子的猫过山车。
史莱克这个真的强推,不会等很久,因为一次就可以进去几百人,大概15分钟就可以进去,我玩了两遍,就是这个电影太有意思,效果也赞,电影院里都是笑声,所以这个绝对不会后悔。
过山车呢,其实不是太刺激,就是坐着一个小车?在上面转几圈,恐高也不是太害怕,也不快,所以这个自己选择,不过要排一小时这个很不爽,喜欢刺激和速度的不如早点去红蓝双轨那边。

有件事要强调一下,每天的街道表演是分时段的,如果幸运会碰上许多好玩的表演,在里面绝对不会无聊,因为不知什么时候你的身边就出现玛丽莲梦露在表演喽。可以进去之前拿一张地图,背面就是表演时间。

失落世界lost world,首先是以侏罗纪公园为灵感的激流勇进(这么总结真的好无聊),带的雨衣这时候可以用上了,买的话4新币一件,不过去了就不要换算人民币来计算性价比了,去就好好的玩,起码在环球影城你可以尽情花钱啦😂。可以储存东西但需要付费,如果东西不是负担的话就带进去呗。进去可能会湿身,个别戴眼镜的也许会被打掉,从四层楼高度俯冲下来也许眼镜就被打丢了。

恐龙骑士没啥意思,还是空时间去玩别的吧,但老年人或小孩也可以消遣一下。

未来水世界表演,一场大概20分钟吧,红蓝绿三个部分分别对应不同的湿身程度,我觉得半湿刚刚好,或许不会湿或许湿一点吧。

埃及ancient egypt,木乃伊复仇记就是一个室内过山车,比较刺激吧,但是密闭恐惧或怕黑的不要去了,不可以带包进去的,如果你怕手机啥的飞出去也最好寄存。

寻宝奇兵我就不提了,把主要几个好玩的玩够再过来就行。

科幻城市sci-fi city,卧槽,这个是我强强强推荐的部分,华人最爱不是白白说的,分为红蓝双轨过山车和变形金刚。

首先说红蓝吧,我朋友柴曾经留学新加坡,我也对她口中曾坐哭的过山车心驰神往,即使恐高也非常想尝试一次,所以当我兴致勃勃的到达那里的时候我也是蒙了,非常高非常绕,很远之前甚至在缆车上就能看见,不愧为镇馆之宝,紧接着我又听见了不远不近的鬼哭狼号,当即我就决定放弃了,即使看看我腿都软了(微笑脸),但是我还是十分推荐这个项目,人生不去冒险那还叫人生吗,你不上去怎么知道当时吵吵要上去的你是个sb呢?(哔——)

整个环球影城我最喜欢的就是变形金刚,我玩了两次,加一起时间大概等了两个半小时,这么说吧,我能玩一万次如果没有时间限制的话。
故事梗概不说了,你自己去体验,在一层大概一个大厅全是人排队,好不容易进去了小屋子,我数了一下好像是四个屋子全部是排队的人,好在不无聊,有很多电视在播放变形金刚的视频,中心就是你要去拯救这个世界,非常入戏。第一次我做的时候真的有点吓到了,特别逼真,所以也非常不舍得结束,第二次坐的时候第一排的小孩子吓哭了,所以说带孩子的就要考虑他的接受程度了,尽量还是不把太小的带进去。这个项目值得你排队,如果有快捷票的在这里可以尽情玩了。

接下来是纽约街区了,我很喜欢这个街区的建筑风格,也就是在这看到了梦露的表演,表演的背面是纽约图书馆的缩小版,看完这个环球影城就结束了。

其实这里让我想起了童年的无拘无束,每个动画形象,脑海里想象过的场景最大程度地还原,我是觉得如果想要玩尽兴,就不要带着小不点过来啦,毕竟你能体验的东西孩子不能,你还要照顾他,人山人海的,你不能保证又能好好保护他又可以玩的很好。想想变形金刚玩的正high,你的孩子哇的一下哭了,你是安慰他还是继续看呢。

出来我就累疯了,在里面感受不到,出来之后简直瘫软,我的建议就是节假日人挤人,最好买快捷票,不要在乎钱,毕竟这一天你的感受最重要,也许再也不会来到这里,没玩到你遗不遗憾?如果觉得自己排队也可以玩的好好的那就当我没说啦。如果趁人少过来那就好好玩,表演什么的多看看,还会有节日特别版本,万圣节之类的节日会有不同的演出。

出环球影城其实还有一个剧叫做时空之翼,口碑很好,可惜我没有看到,需要买票。海洋馆我也没有去上,真的很遗憾,所以大家这一天即使再累也尽量坚持一下,看到得到的东西很不同。里面有个小轻轨,不同颜色很可爱少女心,免费搭乘去环球影城的,不远,可以去坐坐看。

今天去动物园,新加坡的动物园有一个特点是你与动物之间完全没有屏障,只用一条小河来阻挡,可以尽情看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物。其实我的私心吧是觉得还不如北京动物园,起码我们还有个大熊猫😂。我们虽然是打车去的,但还是讲一下路线,地铁红线的ang mo kio宏茂桥下转乘138公交即可,但是!我要离开时才知道138公交车只到中午12点就没有车了,但是没关系,去到bus站点会有其他的车,司机会提前喊到什么地铁站下车,加上满车几乎都是去地铁站的所以根本不用担心。
票啊,一定在淘宝上先买好啊,想着随去随排的,没有一个小时你下不来,我到那也惊呆了,赶紧从淘宝上订了两张才进去。
入园门口有一个路线图,可以按那个走,几乎没有回头路。里面真的很漂亮,有顶的地方也没有那么闷热,可以跟长颈鹿近距离接触喂食但是要排队。过程略过吧,饿了有个阿明餐厅,不是快餐,人很多我没去。

离开动物园之后就去了摩天轮,但是又一次的大雨就没办法上了,于是溜达溜达去了克拉码头那边,竟然遇到了松发肉骨茶,大名鼎鼎啊,排队的人基本上都是旅游团,是要等个半小时才吃得到的,我前面说了,到一些小店里都是超地道的,就是因为松发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好吃,还不如geylang的肉骨茶店,但是东北话好信儿的可以试试,毕竟招牌上说的是最古早的味道。

然后因为bugis武吉士里我住的地方蛮近的,晚上就决定去那边的商场逛逛,意外碰见koi,不喝简直对不起自己,当天买了两杯,后来又在乌节路买了一杯,真是对仙草念念不忘。而我认为武吉士的商场特别适合年轻人,有很多年轻的牌子不贵很实惠,并且不小可以逛一段时间。今天行程结束了,明天去马来西亚喽。

先讲一下怎么买去买来西亚吉隆坡的大巴票,这里认真听一下(敲黑板):
黄金大厦有很多旅行社,他们都会卖大马自由行的巴士票,前提是你已经办好了去大马的签证!不光是吉隆坡,哪里都可以。为什么要推荐巴士而不是飞机呢,因为巴士很方便,直接把你送到市中心了,比如吉隆坡就是成功时代广场,它位于吉隆坡的bukit bintang武吉免登商圈内,去哪里都方便。而飞机你要在机场坐车回市区,相比之下飞机check in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比巴士少多少。
牛车水也可以买票,我也去看了看,相对之下没有那么多票源,时间也不是很好。
我是从黄金大厦的草原旅运买票,早上八点的车,下午三点多到大马,中间出关检查三次,每次都很简单,每到服务站都会停,上车给一瓶水,条件不错。

那么这次没有攻略,没有回程巴士票,没有预定酒店的大马之行就正式开始了!

到了之后首先就是找酒店嘛,首先走了一些地方一晚差不多300马币上下,对于我俩还是有些贵,并且我们对于居住条件没有那么在乎,最终在lot 10(一个本土商场)对面找到一家,叫做ambassador,店面不大,算是旅馆吧,这个位置超级正!我后来才发现最大的商圈就是这里了,pavilion里这里不到五分钟就到了,并且非常有名的十号胡同就在这里,基本上走两步就到了,每晚才135马币,所以赶快check in入住了。我要推荐他是因为前台的服务非常好,小姐姐带着头巾,英语说的简直感动,交流完全没问题,提供转换插头,对居住条件有问题的可以先去看看房。

对面斜对面附近全是商场,十号胡同就在旁边,双子塔走路15分钟就到,阿罗街就隔一条马路,这价格感天动地。

那么基本到了就是晚上了,所以赶紧去十号胡同吃了顿饭,说是胡同其实就是地下美食广场,金莲记这些有名的店排队要好久,都是慕名而来。吃完饭向双子塔出发,其实在武吉免登有一个类似旅游线路的巴士是免费乘坐的,正好有一条线路是bukit bintang——klcc,klcc就在双子塔楼下,是一家购物商场,这条线路大概分几站,到终点下车即可。说起来大家都认为马来西亚乱,我们幸运,碰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好人,这条巴士线路就是在我问一个马来爷爷的时候他介绍给我的,听我要坐地铁非常着急,用生疏的华语告诉我:不用花钱的,有条bus啊免费到的。
讲些题外话,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对比的话,我更喜欢大马的人情味,即使他并不是很发达,城市也没有新加坡那么干净,可我还是莫名其妙喜欢这里的烟火气,也许是因为新加坡见惯了来来往往的游客,已经变得有些冷漠吧。

第六天仍然在大马度过,买了明天早上的票,还是蛮幸运的,因为每年的这两天,马来西亚新加坡做工的人特别多,因此买到票也不容易。
今天就是随便逛啦,去了成功时代广场买咖啡,想买咖啡送人的话这里还挺便宜的。又不死心去十号胡同吃饭,终于点到了金莲记的福建面,我是觉得不错,可妈妈觉得有点太油。然后顺路去阿罗街,这条美食街有黄亚华小食店,据说很多明星来这里吃有名的烤翅,下午五点钟开,我们便迫不及待去了,可最后感觉也没那么好吃,尤其是梅子水超难喝。最后一天晚上在吉隆坡,不舍得,虽然没有新加坡那么繁华,却充满了人情味,有机会再去大马的别的城市看一看。

第七天坐bus回新加坡,意外跟司机相处的很好😂。进关不像出关那么简单了,要带着你的入境单,所有行李去重新办理入境,这里有个小贴士:排队的时候要看好上面的牌子,有一些是专门为新加坡护照准备的,还有的是去泰国的,最后看好你的入口是不是专门游客使用而且是去新加坡的。
到达新加坡之后也是下午挺晚的了,想想最后几天还剩下乌节还没有逛,晚上便直接坐地铁去orchard看看,因为只是晚上了,所以干脆把ion逛完,个人认为ion的牌子很多了,并且价格没有百利宫贵,又比义安城大,剩下的313只是在地铁站所以有名一些,最后看来看去发现还是今天的ion最棒了。
orchard刷卡出来直接就是ion,如果想吃饭呢,就下负4层美食广场,鸡饭,酿豆腐,肉骨茶,虾面,泰国餐,亚坤,koi应有尽有,稍微贵一些但也不到承受不起的程度了。
ion真的是宝,多逛逛还能发现不少想买的东西。

今天是亚坤日,来新加坡之前对游记里的亚坤面包真的很有兴趣,正好前一天晚上发现ion里还有亚坤就决定今天早上来吃亚坤。
不功不过,大家还是点套餐一最保险了,份量可以吃饱了,咖啡还是点冰的爽口一点啦,不过看别人会吃的点的都是热咖啡呢。

今天的任务是把乌节路逛的底朝天,其实不走回头路很简单,乌节没有弯弯绕绕,就是一条大街,这侧逛完去对面逛就好。像新加坡本地的唐氏大厦之类并没有去哦,但这条大街我逛了三遍,所以可见商场内的品牌基本上重叠。

其实文字这么简单,走起来并不容易,但是出来旅行肯定是累的,好在路边有快餐店之类的可以稍微休息哦。

这是在新加坡的最后一天,大的地方都去过了,就去一些还没看过的小地方玩一玩吧,正好还有裕佳西饼店没有去,干脆坐地铁去哈芝巷逛了。

坐地铁到bugis下,这里就是甘榜格南区了,非常有名的苏丹回教堂就在这里了,哈芝巷紧邻阿拉伯街,也里小印度不太远,所以一天可以充分把这些地方逛完。
所谓哈芝巷,其实就是一些商店组成了一条街,但是这边的华人不多,基本上还是外国人居多。
裕佳西饼店在zamzam(一个饭店)斜对面继续走左转,招牌不大,而且它很好找的原因就是很清静的街道就那一家店很多人排队,所以很确定那就是了,可是注意!周日人家不开的,不要白去了。
其实排队的都是华人啦,老板也会说华文,不担心交流的问题了,我买了kaya味和榴莲味,个人强推榴莲,简直绝了,肉特别多,口感绵密细软,我跟麻麻两个人抢着吃完了一卷榴莲。kaya味也很多人买,但我不是很喜欢这味道,所以去了不要错过榴莲!

回去的路上迷路了,问了人家才找到地铁,但没想到bugis下却走到了city hall回家。到酒店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出门吃饭了,我们选了一家海鲜店,点了辣椒蟹和黑胡椒蟹,为自己在新加坡的最后一餐干杯🍻。但是至少在geylang有一个规定,晚上卖酒时间是有规定的,11点后所有的餐桌就不能有酒了,据说是近几年有人酒后闹事于是制定了这个规定。

最后照了一张对面的水果摊,真是舍不得榴莲啊。

接着去樟宜机场办理值机手续了,我是凌晨三点多的飞机,十二点左右到达,建议你们要退税的先去星巴克后面的退税点办理退税,因为办完之后那些东西还可以托运,如果先去托运之后你退税的东西就只能自己拎上飞机了。我就是搞错了这两个顺序,等我托运完之后就得自己拿东西上飞机。基本办完这两个手续之后就可以进关逛免税店了。

樟宜机场有很多东西可买,大家都知道雅漾,国内一瓶300ml喷雾售价185人民币,在樟宜是两瓶一起27.94新币,所以可以自己换算一下一瓶才多少人民币。

其他的东西我不太了解售价,我去的时候sk2正在打折,但我并没有去了解价格,大家去的时候自己发现吧。

到了这里我的旅行就结束了,新加坡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安全法制,但我的亲人在那边是工作,打拼的时候真的不太容易,所以我对新加坡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光了解其表面是不够的,要看这个地方的历史、风俗来真正了解它,就像马来西亚的十号胡同里写着许多,历史背景下这么多华人男女背井离乡,到遥远的地方从头开始,一直到现在大名鼎鼎的几代传人,他们坚守的不只是这一份执念,我们感受到的繁荣是他们不畏艰辛咬牙坚持换来的。我站在那里,仿佛能看到几百年前国人的开始到结束,旅行也应该多多思考这些,我们留下的是照片,而他们的生命都用来给我们留下这些历史。唉,不舍!

引用 小野莉卡 的图片:

海南鸡饭 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