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生而不再迷茫——奔向死亡谷的2017旅程第一站

• 出发时间/2017-01-01

向死而生是最近这几年很火的一个词,诠释着一个很酷的思考角度和人生态度。直面未知和恐惧,直面自己的内心深处的追求和渴望。

过去的一年于学业家庭事业各个方面,我和老公都在经历着巨大的转折,跨入新的一篇。面对太多的选择和可能,不迷茫不是真的。我迫切地渴望从当下的境遇中跳出来,换一个角度思考,找到真正自己想要的方向。基于此,我们放肆一小把,趁着圣诞元旦加额外请了假,把想去的景点连起来,美美地释放了一把。希望在抛开循规蹈矩的旅途中,获取向死而生一般的气概。

可巧的是,一步一步做完行程安排,我们发现17年的第一站居然恰巧是去死亡谷。死而后生,这难道暗示着和过去的迷茫告别的意思,谁说死亡然后不是新生。

简单的行程

死亡谷国家公园位于加州与内华达州界,属于Mojave and Colorado Deserts Biosphere Reserve生物圈保护区,具有包括盐湿地,沙丘,荒地,山谷,峡谷等多种不同生态地貌。同时它享有“三个最”名声在外:即北美海拔最低,最干旱,最热温度的地方。早在公元前7世纪就已经有印第安人在这里居住,19世纪中一个欧裔淘金队想探条通往加州金田的捷径,误打误撞进入了这片山谷,并给它起了这个“死亡谷”的名字。虽然他们的队伍中仅仅一人在谷中丧生。但这个名字就这么随着淘金者的步伐传至今天。19至20世纪间,由于金矿银矿的发掘,死亡谷里一度有一批小镇发展繁荣,随着淘金潮热退也逐渐荒败,居民也陆续外迁,到如今成了实实在在的Ghost Town(鬼镇)。20世纪死亡谷开始逐渐变成游客热衷的景点,再后来就开发出了我们现在去的死亡谷国家公园

单靠名字,死亡谷简直可以入选全球最委屈景点。作为早期地壳运动形成的独特地貌,看起来荒山野岭,一篇寂静,殊不知这大谷大岭里是多种动物的栖息地。一组来自维基百科的数据:这里有51种哺乳动物,307种鸟,36种爬虫,3种两栖动物以及2种鱼。一个号称“最干”的地方居然还有鱼存活,听起来多么励志和不屈,我们还怎么好意思以“死亡”称之。

死亡谷的行程安排1-2天即可。我们行程安排不复杂:

1.1 从洛杉矶出发,向东北开进死亡谷,从西门进,沿着190号公路游赏。路过的景点有Mesquite Flat Sand Dunes,Furnace Creek,晚上住在Pahrump(内华达小镇).
1.2 从东门再进园,Pyramid peak——Zabriskie Point——Golden Canyon Trail——Artist's Palette——Devils Golf Course——Bad Water——Dante's View.

足够好奇我还专门去搜了死亡谷里的这种小鱼。Death Valley Pupfish, 中文名沙漠鱼,个头非常小,不到成人小拇指的长度,是一种完全依赖于生存环境的濒危物种。有兴趣的盆友可以自己去百度噢。

一些Tips

死亡谷国家公园全年开放,365天不放假(不包括游客中心)。

夏季温度极高,最好避开。春季据说时有野花开放,应该很美。

比较流行的路线为洛杉矶-死亡谷-拉斯维加斯(或反过来),安排1-2日即可玩完大众景点。

死亡谷被国家星空协会评为“international dark sky park”,美国国家公园体系里入围的仅有三个。如果像我一样没能欣赏夜空的话,只能留下遗憾了。

1月初去,建议衣物置备T恤等薄衣加一个厚外套,中午最热的时候穿短袖都不冷,早晚间穿大棉袄都不暖和。裤子尽量穿耐脏的。鞋子,推荐穿舒适不怕脏的旧运动鞋/爬山鞋。园内景点不是沙土就是盐碱。

务必带上gps导航仪,手机经常断网,号称信号最强的Verizon都不行。

带够水和吃的。涂好防晒霜。

上世纪70年代有一部关于Zabriskie point的同名现实主义电影(又译作无限春光在险峰),审视了当时美国年轻人中盛行的嬉皮,自由以及学生运动。取材到剧情都大胆开放,影片自公映来所获褒贬不一。有兴趣的盆友可以搜来一赏。

死亡也无法让我们分开——据传,传奇影帝“教父”马龙白兰度去世后,他的骨灰与一位儿时挚友沃利·考克斯及另一位长年好友山姆·吉尔曼的放在了一起,他们三人的一部分骨灰被洒在塔希提岛,一部分被洒在加州东南部的死亡谷。(转自:http://cinephilia.net/?p=27530)

星球大战在死亡谷多地取景,网上甚至有星迷倾力制作的死亡谷星战游赏攻略。

整体来说,入死亡谷期待不要太高,景点基本都是山,土,石,抱有敬畏和探索自然的心态去会有一番体味。

想到新的再补充吧。

初见寂静谷

元旦当天加州一如既往的好天气,我们从前一晚的酒店出发,一鼓作气开到了死亡谷西门不远的小镇Ridgecrest,这里有我们此途中的第一个死亡谷游客中心:Death Valley Tourist Center (100 E Las Flores Ave, Ridgecrest, CA, 93555). 这个小镇非常便利,有饭店,超市,加油站,甚至有best buy,home depot等家电家具连锁店,可以稍作停顿整装待发,做足入谷准备。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在Walgreens买了水了零食,在burger king买了一点快餐,就匆匆赶到这个游客中心,元旦正好放假。门口的信息栏放着若干自助小册子,有地图有介绍,游客可以带走。我们挑了一份地图,一份游览指导就开始赶路。

游览指导很有意思,不同于平常,它是一份纯文字叙述的指导,以拿到册子的位置为起点,沿着指引的路线开多少英里,可以看到什么景点/景观。没有地图路线的指引,我俩仿佛踏上了昔日的宝矿探索之旅。

开了半个多小时,进入了山谷地带,视野相当辽阔开放,罕无人烟,过路的车辆都零星没有。

小册子上有到达死亡谷西口之前这一路上大山大谷的自然和历史介绍,我这会儿想不起来了,强烈推荐走西门的盆友记得拿小册子哟。

这条路上有不少一两个世纪前的矿产开采厂,也留下了一些开采年代过后的“鬼镇”纪念牌。

终于看见了公园的牌子,下车撒会欢。

Mesquite Flat Sand Dunes是比较有名的一个点,但是因为几天以后要去白沙,这个点我俩就没有去。据说沙子细小柔软,非常适合赏日落呢。
借一张网上的照片给你做个参考。

路过的地方,下车,拍照。
这干土地,很死亡谷。

这个地方名叫Devil's Cornfield,魔鬼的玉米地。老外的脑洞跟咱的略有偏差,就算认它草垛子也不能认它个玉米地嘛。

“草垛子”还挺高,比我还冒头
这种植物叫arrowweed,箭草,是一种高耐盐性植物,据说经常可以长到7-9英尺高。

Furnace Creek有游客中心,有专供房车的野营地,餐馆小商店比较齐全,可以作为歇脚的一站。
进死亡谷最佳的住宿该数房车露营(RV Camping)了,公园里有好几处露营点,开发已经非常完善,驻扎很方便。可惜的是我俩这趟行程太久,没时间准备露营的行头。安全起见还是老老实实找酒店去住。
我们在这里稍作停顿,看着天色渐晚,就一口气开到了晚上住的地方。Pharump的Best Western. 性价比很高,这是房间的模样。

大新年的住到深山里,吃成了两个吃货最担心的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食客,我照例打开Yelp搜most reviewed的餐馆名单,靠前的几个都是墨西哥菜,打电话一一咨询,果然不开门。
最后去的叫Ohjah Japanese Steakhouse, 中国同胞开的日式馆子。
摆盘还算精致,味道就不能要求太高,能吃饱。他家还有特色铁板烧,一个圆圈的吧台,中间站一位师傅现场烤,带点表演的意思。

正式拜访

休息了一晚,1.2早早从酒店吃完早餐便出发,依次游赏死亡谷里的那几个著名的景点。
天气并不作美,阴天有风,准确说是有风沙。在镇子上加油,一个老爷爷问我俩是不是回加州的,说回加州的路有一段现在扬沙非常大,不安全。我俩远远一看,进谷的路也好不到哪去。既然来的就是大山谷大沙漠,不扬点沙对不起它的名字。谁知道这天气里还有什么独特的风景呢!

路上遇见的第一个景点牌是Ash Meadows Wildlife Refuge,之前看的攻略里很少有人提到这里。手机也没了信号,那就进去看看吧。

我们从主道上拐进去,车道立刻变得崎岖不平。越往进去开越觉得荒,路上也没有其他车,我俩一边着纠结要不要继续往进去,一边就这么开到了景点。

这是个啥嘛。简直看起来像已经荒废了。我顶着妖风下车看了公告栏,好吧,这个季节这儿是不开的,当季的时候这里是绿茵茵的野餐地,沿着一条trail进去有小溪,小鱼,小鸟之类的,非常适合亲子活动。
不甘心的我后来还上网搜了照片,果然小有情趣。
网上的景色(以下前俩)和我们眼前的风景,简直是卖家秀和买家秀呢。

下图左上角的小图,就是沙漠鱼,是不是很迷你。

我们眼前的景色类似下图(也来自网上),荒到我自己都没下去拍照。

既然来都来了,不留点照片,岂不浪费了这一片荒芜。
有木有非洲大草原的感觉。

风中凌乱的旅子。

重回大道,继续往前。

越来越接近入园,路前方又看见这一群山谷。

接着看到路边有停车,我们到了公园的自动售票机,非常不起眼,买票全靠自觉。门票$25/车,7天有效进出。

买完票往前不远,眼前出现了不少停车和游客,左边是一组壮观的小山脉。接着看见了牌子,pyramid peak。

河床的印记。

很多人在这里徒步,据说要是不嫌累,能走到Zabriskie Point。

Zabriskie Point类似一个观景台,与前面的pyramid 处在一群山脉的某个高点上,于是拍照就很棒了。
放眼望去都是这样如脉络一样蔓延的小山脉。忽然觉得像是巨人的脚,那一条一条的仿佛是脚背上凸起的青筋嘛。

下一个景点叫golden canyon,金色峡谷。是一条需要走进去的trail。此时正值中午,好在不晒,带了水和相机,我俩决定走进去看看。

入口处看起来并不是很“金”嘛。

作为黄土高原上长大的娃,我俩并不觉得这一路有什么惊艳,比这高比这黄的山崖见得多了,我俩一路一边吐槽一边好奇多久才能看到金色峡谷。

走了小半个小时,trail算是走到了头,再往前走就要爬山了,抓了个反方向来的路人一问,后面也就这样,我俩一致决定就到这了。

拍游客照,证明我们来过。

内心:这是个撒嘛。

一如既往的淡定哥。

有网了一搜才了解到,这就是传说中的“金色峡谷“里的”红色大教堂“,确实有点像哥特式的教堂,只是没看出这红色,有点不过瘾。

下面这是宣传图册里的一些”卖家秀“。希望看到这里的你,能赶上好天气/时间,看到这抹红哟。

下一站奔向的是Artist's Palette, 艺术家的调色盘。是一片由各类矿石形成的天然彩绘的小山丘。

就是这一片了,又一幅大自然的杰作。

此时太阳已经开始西下,拍到了我俩和一个三口之家游客的影子。

忽然觉得,对于这些已经耸立千万年的山丘山崖来说,我们的到访才是大自然心血来潮的一幅随笔画。

十八万的山路里出来,地势开始走低,感觉离北美海拔最低点badwater basin(中文名恶水滩)不远了。

然而先到达的是魔鬼的高尔夫球场(Devil's Golf Course)。

这是一个著名的盐结晶平地,超过200平方公里。满地坑坑洼洼的一坨一坨,都是大量的盐类矿物质在长年累月的结晶,侵蚀以及其他与环境的复杂作用,逐渐形成的尖顶不规则的块状物。除了这些高低不平非常坚硬的盐结晶,地上还形成了许多圆圆小洞。之所以被称做这个名字,源于曾经一本旅游杂志的评论:“大概只有魔鬼才能在这里打得了高尔夫”。

该用什么词来形容这样一片风景?我忽然想到一个词:重口味。对,够咸,够干,够荒,够惊悚,不是重口味是啥。

随便加了一个滤镜,仿佛回到淘金年代。如今这世界里保持不变也是一种难得可贵吧。

回到主路,继续向恶水潭行进。

这里居然真的有积水。
地上的不是沙子,都是氯化钠结晶。夕阳照的有些发黄。

牌子显示,这里位于海拔以下85.5米。对于我这个旱鸭子,真没想过可以到这么低的地方

恶水潭游完,太阳差不多也落下去了,于是我们没去Dantes View, 据官网介绍也是一个风光很好的观景台。

回途的云像不像重影画。这又是谁的调色板呢。

路上居然还有惊喜,一小只动物傻傻站在路中,老公赶快踩一脚刹车,居然是一只小狼,可惜后面有跟车,没来得及开始停下拍照,网上找了图,好呆萌。

再见三重影的云,再见死亡谷。

我所理解的旅行的意义,最大之一就是见识世界更多的可能性。死亡谷一行,无一处不表现出大自然意想不到的存在形式。好山好水那么多,你不突出却也不平凡,以死亡之名坚守原始苍凉的生。似乎是让我获得一些启示,也增添了一份面对迷茫的从容。

看到这儿的你,愿你有个美好的旅行。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7-02-13 14:5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