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蒂克永不消亡史一一“漫”游缅甸

2017-02-11 13:05 220/10
  • 出发时间/2016-07-23

昂山的故乡

缅甸,总能让人想到昂山素季,和撒切尔一样,能让世界为之动容。强女人分好多种,一位朋友总是不喜欢我们说她是皇妃,她要当皇后,这估计是大多数女人的共性。可我劝道说能让人记住的美好故事的女主往往都是妃,而非后……
如果撒切尔是后的话,那么昂山素季应该就属于妃的范畴,有人从刚硬里可以看到柔情,而我却更喜欢从绵软中透露出的坚强……喜欢昂山,柔弱外衣下包裹着坚定的守望。只是遗憾的是,缅甸,终究有一枚带不走的昂山素季……

游历缅甸是在去年7月,时隔半年,严重拖延症患者可以容忍的期限。游历里透露些电影中的情怀,套用电影名称来确定我游记的主题,这是我非常愿意干的事,虽然剧情桥段有所违和,和照片行程等都不搭调,可我依然想要套用。如果此篇游记是在9月出产,那时电影的主题该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随着江小白一起烂大街了都,11月的话那就是《摆渡人》,各种神吐槽的不知所云,而现在2月,于是就成了《罗曼蒂克消亡史》,这是部口碑还算中和的片子,我吃完也没发现胃胀,就是它了。昂山素季和迈克·阿里斯,这对异国夫妇,后半生的婚姻被搅进了政治的泥潭,临终都未能相见,现实演绎的正是罗曼蒂克的永不消亡。因为爱,因为缅甸,当爱情站在国家的对立面时,结局往往可想,毕竟温莎公爵只有一个……

Vinci是一款神奇的是app,画风独到,很喜欢,这次漫游缅甸带给我的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弥补了我摄影上的不足,只是每张图片的制作很花时间,等待成为了最纠结的问题,出来的效果也不是立现,得有耐心……

仰光印象

仰光印象……

金塔——昂山市场——苏雷塔——火车站
缅甸行的起点,这里是缅甸的前首都,有着东南亚大都市的共性,气候温湿,人口稠密,自有一套规则摆布着这个城市的交通。和胡志明市满地的摩托相比,这里条条大路有丰田,要不就是日产,汽车的饱有量完全盖过了摩托,这是个什么情况……

仰光金塔,最大的标志建筑,这个城市的象征,也是这个城市信仰的根源。可以说到了仰光,只游此一地足矣,是仰光这张餐桌上的绝对主菜,其它都是冷盘。在这里可以看到仰光的前世今生,世相百态。作为我们缅甸行的起点,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震撼,缅甸人的谦逊有礼,对这座城市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在吃完一顿网评最高的当地菜之后,便趁着晚色步行穿越一片高档社区来到大金塔。至于当地菜的味道么,呵呵,香料实在吃不消。
像我这样穿着露膝的短裤的一律不让进,售票处有现成的笼基可买,免费教你穿戴,打个结一塞完事,方便。出来的效果很婀娜,一直以为我人生的第一条裙子应该是苏格兰方格裙,没想到提前上线了。
只是男女的下装叫法各异:穿在男的身上叫笼基,穿在女的身上便叫特敏,缅语为“包身布”。
度娘才知道,原来笼基和特敏居然是诸葛亮的两个衣袖演变而来的,好神奇的穿越。

很喜欢赤足踩在大金塔地面上的感觉,更喜欢那种席地而坐的自由,再就是坐而累则睡的舒适……

环大金塔一圈,庙宇殿堂众多,佛塔林立,供信徒参佛颂经的席地也很多,包罗万象,这里可以满足信徒对所有美好生活的祈愿。

前一天夜景看完后,一定要在第二天早上再来看一下大金塔的全貌,白天和晚上不同,更加安静。

金塔四大罗汉,果然罗汉的长相都是各存异象,大不相同的,态度也是有严厉有亲切,特别对女生,可能修行之人对异性格外有戒心,这是大金塔遇见的最有型的三位出家人,胖头陀,瘦头陀,高头陀……好有意思的组合。

在大金塔由星期一到星期日都有对应的佛像可供沐浴祈福,根据自己的出生日期是星期几找到相应佛像,礼佛。我在礼佛的时候,有一家三口过来和我打招呼,看样子应该是当地很有地位的一家人,和我比划了半天我都没有明白他们说的啥意思(英文烂的后果啊),最后,那位耿直的父亲硬把我带到了一个地方,让我站在他指定的地方向塔顶看。
“哇”!我是不由得感慨了,塔顶的巨大钻石散发出迷人的光芒,而且,挪动不同的站点,光芒的颜色会有不同的变化。
真是太感谢这一家子人了,赶紧双手合十作揖致谢,这一家子也是会心满意地还礼,然后释然地告辞而去。
在旅途中,不经意间的遇见是最美的风景。感谢那些旅途中的陌生人,让我的旅途少了些许遗憾……

住地出来,步行去往昂山市场,不算远,扯了几块步做了特敏。再步行去往苏雷塔,走走看看,一路上也是挺有意思,如果要深度感知仰光且时间充裕的话,完全可以步行,因为一路上就会有一些不知名的小寺庙带给你惊喜……

一个印度教寺庙边喂鸽子的小男孩,很喜欢这张照片。

穿城而过的和尚正在托钵化缘……

市政厅前的广场,在教堂边找了个当地的茶馆喝上一杯,避雨,没想到这家不起眼的角落,挤满了各色人群。

苏雷塔

醉美茵莱湖

茵莱湖印象……

葡萄酒庄园——茵莱湖水上花园,湖上餐厅,猫跳寺)

仰光茵莱湖,就是这种螺旋桨的小飞机,噪音大得惊人,机场小到可怜,连我们那里的南门汽车站都不如,好在自由随意,可以多逗留会儿,凹几个造型留个纪念。

这里到娘水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不用还价了,统一25000缅币一车,人少的可以找人拼车。挺方便,也不纠结。

酒店安顿好之后,可以问店里租了自行车去感受乡野气息,20分钟便能骑到葡萄酒庄园,点一瓶酒,加几个小菜,边观落日边用餐,意境很美。来这用餐的老外很多,只是得要忍受和成群的苍蝇一起用餐的尴尬

绿野红土乡情,夕阳落日湖景,有酒有肉有姑娘……

第二天早上,人民币100包一条船,在茵莱湖水道间穿梭,感知茵莱湖水上人家的生活,很有意思,有点像七八十年代中国的苏南农村生活……

忘了这个叫什么寺庙了,庙里可以贴金箔,这是男人才能享受的权利,将一尊金像层层加厚,这也是我在缅甸贴的第一尊金像,这里游人很少……

水道间遍布着各色商店,这是一个缅甸雪茄的制作工坊,抽着还不错,于是也就带了几盒回来……

这个水上餐厅,很喜欢,在一个十字路口,就看着各色小船在河道中穿梭,另一番车水马龙。

这种精致的小船尤为喜欢,每家都有一条,想着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是怎样一个场面,交通维持都不靠警察,这里就是一片乌托邦似的世外桃源……

神奇的单足划船,这里的人都有特殊的平衡感,脚底厚实的难以想象,就想钉子一样钉在了船上,一手一足划船前行,动作整齐协调,这是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来缅甸绕过茵莱湖是遗憾的……

猫跳寺,一定要看一下他们的喂食……

下午四点左右,茵莱湖上便会有渔夫出来表演了,给点小费,摆几个泡斯,给你表演一下他们捕鱼的过程,顺带的给你拍照,到你满意为止,很敬业。

这个网兜之重,超出想象,没有脚的辅力,完全拿不起来,这可能就是他们炼就单足站立的由来吧……

流连蒲甘万千佛塔间

蒲甘4日

蒲甘主要分三个区域,老蒲甘,新蒲甘良乌,以老蒲甘为中心品字型三角分布,一般背包客住新蒲甘良乌比较多,度假游住酒店的就选择老蒲甘,老蒲甘已经基本没有原住民,也没有夜生活,比较安静。骑电驴到新蒲甘良乌都很方便,半小时都能到达,佛塔也是以老蒲甘为中心,向外呈扇形分布。一些知名的佛塔基本上都离老蒲甘较近,地理位置在三个区域里是最好的,所以酒店价格也是不菲。
一般住店客人都能免费租用电驴的服务,电力强劲,可以保障一天在佛塔间穿梭不断。

嘉德帕林寺(Gawdawpalin.Pahto)

手指之处兼是佛塔……

达比纽寺(Thatbyinnyu Pahto)

瑞山陀佛塔(Shwesandaw Paya)俗称的许三多塔,观日出日落的最佳地方,要提前去抢位置的,人山

沙拉巴门,老蒲甘的一座城门,年代久远……

选择马车出游当然是很有范儿,但是贵,并且不自由,一般就是带你去几个主要景点,不能随意的穿梭,所以被我们直接否定了,没有电驴舒服……

阿难寺(Ananda Pahto)这是座值得去的寺庙,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这里惯蛋,院子里的菩提树下乘凉,或者睡上一觉,静静地欣赏。

达玛央吉寺(Dhammayangyi Pahto)中央平原上最显著的一座寺庙,地图上标示的最清楚的一座,也是门票的的那座,很大,二楼的窗台看外面特别好,又可以避暑还能赏景,必到之地……

最喜欢门口的这片树荫……

远观犹如金字塔

南北Guni塔,在离达玛央吉不远的地方,这里也是赏落日的好地方,一到傍晚,这里汇集了不少人,属于赏落日的地方里比较小众的,远观达玛央吉不错,周围视野开阔,是大堆旅行图走不到的地方,蛮灵……

南塔比较小,属于北塔的迷你型,两座塔塔型相似,就是大小不一。

明噶拉塔,这个塔四周浮雕精美,不过破坏盗取严重,疏于管理失修,

早晨的蒲甘……

阿比雅达那寺(Abeyadana Pahto)
壁画闻名,但其实真要进去,完全也是看不见啥,手电自带,光线太暗了。和敦煌壁画完全不同

倒是对庙里的扫帚挺感兴趣,编织的很有艺术气息,犹如豪猪的刺……

这是难得一见的菩萨勾肩搭背的像,偶然间闯入一个小庙,总有一点小惊喜在等着……

苏拉玛尼寺,蒲甘最杰出的寺庙之一,也是去年地震中毁坏最严重的塔,去时正好在修缮,没想到几个月后直接震塌了,世事无常啊……

进庙时的这段石板路真是考验,烫的人难以下足,一路奔跑的进庙,赤足游蒲甘,记忆犹新,此生难忘……

寺内壁画精美,但是保护不力啊。

黄昏勾引着夜
笼罩着山野

蜻蛉唱起了歌
响彻了田野

我嗅闻着花香
揭开了门帘
饮一杯

马车和佛塔真的是很搭……

布勒迪塔(Buledi)
编号394,也是一个观日落的好地方,蒲甘给每个寺庙佛塔都编号了,不同的地方看日落都会有不同的视角,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蒲甘佛塔众多,手指之处兼有佛屠,且处处不相同,四日蒲甘注定也是走马观花。但凡能留下些点滴美好回忆的,已经知足了……
不遗憾,不旅行……

陪伴

乱了
终归也是
落入了尘埃

酒店内的游泳池,老外一般白天时就在酒店里休息,游泳,傍晚时分再出门看佛塔。

摩柯菩提佛塔,这是蒲甘地区为数极少的一座印度教神庙,现今依然香火旺盛,非常特别……

远观达比纽

瑞古吉寺,达比纽寺旁边,小贩倒是不少。

OK巴士,蒲甘曼德勒,全程5小时以内,还比较方便

路过一个村子,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垫球比赛,吃瓜群众还真是不少……

入住的宾馆,华裔开的,但是全店没有一个人能说中文,住在华人社区,出脚还算方便,步行到皇宫一刻钟左右……

曼德勒的绛红世界。。。。

缅甸的文化瑰宝,木偶戏,这是全缅甸最有名的一家木偶剧院,每天8:30~9:30有一场演出,基本爆满。

早上化缘的僧侣

早上起来,围着曼德勒皇宫慢走一圈,看看这古皇宫的外貌,还是很宏伟的……

广场舞大妈们正在跳小苹果呢……

马哈木尼寺,这里最主要的就是给寺里的佛像贴金箔,信徒众多,络绎不绝……

马哈加纳扬僧院,这里是缅甸最大的僧院,每天上午十点左右,开始千人僧饭,过午不食。一帮游客长枪短炮的围观僧饭,也是绝无仅有的,每天如此……

实兼山上的一家僧俗具有的学校,也是我认为曼德勒的最大亮点,游客可以随意进出,任意布施,感受最淳朴的缅甸生活。

午休时间,一帮小孩正在看的正是九十年代香港的武打片,好欢乐。

布施箱旁边有免费的明星片,都是本校的学生照片,可以自便,拿一张寄给自己……

马哈昂美寺,茵瓦古城中最精美的一座寺庙……

啪啪啪

啪啪啪
我讨厌爆竹响彻
年初五的声音

宝伽雅寺,一座柚木结构的寺庙,这个小僧侣刚上完课,便飞奔出寺,好喜欢这张照片……

乌本桥边的枯木

曼德勒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乌本桥,如今是雨季,水面较高,日落也不如阳季来的震撼。

谎言

山药和秋葵

有一天
莲藕发现山药和秋葵在一起了
于是,她冲着秋葵大嚷
我会说断就断的啊

久保田和万寿
记得
带回来

曼德勒山顶寺庙里的这一面孔雀屏,很是喜欢,这是看过的缅甸寺庙里玻璃制制品最多的一座,贴墙金碧辉煌,可以鸟瞰整个曼德勒……

柚木寺,这里的木雕冠绝缅甸

鸟瞰曼德勒皇宫

缅甸行丰满而又短暂,在我心里如果要给这些景点排名的话,蒲甘理所当然第一,而且是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如果以后再有机会,必定是直奔蒲甘,其他地方一次足矣……

缅甸可能是东南亚旅行的最后一片绿洲,坦白的讲,真不希望她被过度的开发旅游业,蒲甘就适合自由行。在达玛央吉的小摊上午休时,问及有没有方便面,结果被告知没有,那里除了水饮啥都没有,其他地方也一样。虽然饿着肚子,但是依然觉得很欣慰,因为这里还是一片不那么方便的地方,我喜欢不那么方便,这就意味着我能到达,而你可能不行。呵呵

世界上所有不那么方便的地方,都是老外乐居,国人向往之地,也是催生异国恋的地方,像昂山和阿里斯。而这些地方归根结底都有一个共性——罗曼蒂克,不管黄昏还是日出,总有情侣在演绎罗曼史,
在日出的塔尖,
在日落的河边,
在寺庙的树荫下,
在穿梭的乡野间,
在炙热的阳光中,
在清凉的砖石上,
在空灵的诵经声中,
在佛陀的眼神里,
在清冽甘甜的歌声中,
在推杯换盏的乡间酒吧里,
无时无刻,无可不欢
……
缅甸温暖润湿的阳光空气里,
弥漫着永不消亡的
罗曼蒂克。

不一样的呈现

2017-02-11 17:51

引用 疯马漂 的图片:

这样质感的蒲甘还是第一次看

2017-02-11 22:19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1 23:50

引用 疯马漂 的图片:

科幻大片

2017-02-12 07:28

不错!

2017-02-12 08:43

2017-02-12 13:20

楼主好!请问你7月底去,蒲甘、曼德勒日落日出看到的概率蛮低的吧?我手快订了7月3号去曼德勒的机票。。。后来才发现是雨季。。。

2017-02-14 15:06

引用 TaBulous 发表于 2017-02-14 15:06:07 的回复:

回复TaBulous:雨季,要看人品,蒲甘还好。

2017-02-14 15:13

引用 疯马漂 发表于 2017-02-14 15:13:22 的回复:

雨季,要看人品,蒲甘还好。

回复疯马漂:哇!回复神速!我也觉得,雨季要看人品。。。所以说,乌本桥就不要期待太高了对么。。。

2017-02-14 15:16

引用 TaBulous 发表于 2017-02-14 15:16:40 的回复:

回复TaBulous:是滴,随遇而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