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丁纯攻略) 韩国首尔一地游 4天 旅行重点:浪漫+38线+历史之旅+购物 (首尔转机游)

老丁 (北京) LV.15
2017-02-11 13:16 379/0
  • 出发时间/2017-01-19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RMB

《老丁纯攻略》的宗旨

1、尽量无剧透
旅行是个人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体验。
所以我的攻略的宗旨是尽量少的主管臆断,尽量少的景色照片。
旅行路上的风景由每个旅行者自己去体会才是最重要的。
2、尽量做到纯攻略
旅人需要的只是一些对陌生地区的指导性意见和一些误区提醒。而不是流水账和公式一样走马观花。
把自己觉得好的传播出去,不懂的,不知道做出提醒。

希望自己的20年旅行的经验和帮到有缘遇到的各位。
希望各位一路平安。
请谨记旅行是为了增长见识不是为了冒险

引言-导读

-----本篇适合短期在首尔停留的旅客,用3-4天领略一下韩国的风采,并深度了解韩国历史。-----

我没有事先计划,到了首尔用了一天时间休息跟做了计划。
所以我的游记是三天!
首尔其实不用专门去,类似香港。当地发达的航空业总会让你从那里转机的机会。只要稍作停留就好啦~
因为韩国是距离中国特别是北京的最近的国家。所以一直没有专门去,一直等转机的机会去。
机会果然就来到了。
这次安排了2个月的印度行程,又正好购买了韩亚的往返联程机票,所以在返程我特意停留了5天时间。
实际旅行时间是4个完整天。
因为刚刚经历了2个月高强度的印度行程,所以计划首尔是修整一下身体和买点年货回家过年。
没想到三八线勾起了我对韩战的兴趣。
感慨良多的一次探索。

提前办理了签证,因为韩国免签限制国家,印度不在此列。。。。如果是欧洲某些国家和美国就可以免签了。短期停留的话,比如半天,机场有免签证的旅行团可以参加,也是非常贴心的设计。

我的韩国印象~ 组图~

务必了解的信息

韩国是旅行发达国家,旅游环境和开发的非常完善,稍逊于日本(因为国土太小了吧)。
去一趟旅游咨询处是很必要的。会看到无数的资料和旅行团介绍,无数的地图和资料,特别是汉语版本。真是贴心到家了。

1、10000韩元兑换60人民币。所以一般脑子里就把万X6来计算人民币。比如,3w韩元,就是18,后面加个0就是180人民币。(我是一直这么算的)
2、韩国的消费是很高的,感觉首尔的物价比日本大阪东京还要高。特别是吃饭。
3、可以提前去在中国韩国旅游局的办事处,会有很多资料拿,而且有时候会送交通卡。
4、提前了解一下免税店的打车报销和送交通卡的活动。(我碰到了,明洞新天地免税店送1w韩元一张的交通卡)
5、中国人太多了。。。在明洞等旅游地区,到处都是中国人。。。对于我2个月不怎么见到中国人来说,跟回国几乎是一样的感觉。在比较偏的地方,会有没有中国人和中文菜单的店铺,但是也会突然冒出中国打工的服务员,对中国人很好。还是自己国家的人好啊。
6、因为去汉字,在不少地方汉字比日本少的多的多。比如地铁,公交。公交是没有汉字的。地铁汉字不明显。
7、常用APP,地图和导航用的是百度地图加索取的纸质地图。
                       饭店,猫途鹰。
8、手机卡。因为是短途,直接用的国内卡国际漫游。
                    上网使用小米手机自带的小米漫游服务,1天10元。买了3天的量。在宾馆,机场,地铁,商场都有免费wifi使用。可靠性自然不如手机网络了。
9、现金和消费,都是用银联借记卡在atm取韩元,刷卡是银联信用卡。在明洞把手里的旧美元(20,10元,1元的)都换掉了。汇率非常的高。毕竟被印度人坑苦了。
10、首尔转转卡 Discover seoul pass,因为好看我还是买了,还是超值的。对于临时到达的游客,免去买票的麻烦,以及淘宝携程预定的繁琐。同时可以当做交通卡使用,通过711等便利店都可以方便的充值,卡余额可以退,收500(3元)手续费。

目标整体分析

目标是韩国!首都首尔

大韩民国(韩语:대한민국),简称韩国,别称南韩或南朝鲜。位于东亚朝鲜半岛南部,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占朝鲜半岛总面积的45%),主体民族为朝鲜族,通用韩语,总人口约5041.85万(2014年)。首都为首尔(旧称:汉城;谚文:서울)。

因为是从印度转机到首尔,再回北京。所以可以三地比较一下。
国家人均GDP 和PPP   (引用联合国维基百科数据)
韩国 27397美元 37948美元
中国 8109美元  15424美元
印度 1614美元   6658美元
(所以,当我在印度生活了2个月后,到达首尔,物价增加15-20倍的巨大差距的时候。。。我的钱包啊。)
从购买力平价数据来看,韩国中国物价的2倍多,是印度的6倍。(也可以体会出来,印度人用我们1/4的收入,享受着我们1/2的物价,印度老百姓真穷啊)
中国人到了韩国也就变成了穷人了。
看完物价。
对于韩国,这是一个曾经完整国家。从1910年被日本吞并以后,一直在民族层面过的不太好。
1950年爆发朝鲜战争,南北分裂,北方国家称朝鲜,南方国家称韩国。[1]  二战后,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韩国政府实行了“出口主导型”开发经济战略,创造了被称为“汉江奇迹”的经济高速增长期,并跻身所谓的“亚洲四小龙”之一。
光鲜的背后就是民族决裂对立以及目前半岛核问题

首尔韩国的首都。
从旅游角度看,首尔自己官方把自己分成7个区域。
详情见这本官方旅游手册。
一定要领取哦~

而我自己游览后的理解可以把首尔分成如下类型和区域,列出来方便您自己规划自己的行程。

1、城市古代宫殿、民俗区
      包括,市厅,光华门(景福宫、青瓦台),清溪川,钟辂,仁寺洞,三清洞,北村韩屋村,昌德宫和昌庆宫,宗庙
2、城市现代区
     明洞、南大门、东大门、仁寺洞、梨泰院等购物商圈
3、浪漫区域
     南山公园和N首尔塔,弘益大学,梨花女子大学,3D、4D美术馆、全息表演
4、历史博物馆(太多博物馆但是,我选取了自己想去的精华)
      国立中央博物馆(非常宏达的博物馆,详细介绍了韩国的历史)
      三星美术馆Leeum(馆舍本身也是展品,很先进免费借用自动感性讲解PAD,)
      战争纪念馆(韩战的另一面,是本次的重点)

美食!

吃货必读
虽然只有4天时间,但是对于韩国美食那是不能放过,第一次来。我的选择是一天一顿正餐,消灭一样经典美食!
下面别分介绍。含主观感受,价格和店铺

锵~~日韩特色就是各类街头贩卖机啦,让你可以完全空手出门~

可以看出,价格比中国是偏高不少的。最低800,也就是5元。

而对于旅行者来说,便利店更是主阵地了!
韩国本土品牌,日本品牌等便利店满街都是而且24小时营业,里面的热水和桌子可以让你可以用最低廉的价格,冲开泡面和香肠,吃上包子跟饭团。真是方便到不行,可以补充热水(热水壶到了韩国就没有拿出箱子了)。目前中国大城市也是迅速普及开来。
泡面从1000=3000不等。

第一天 正餐 部队火锅!!!!!

这个名字因为韩语而流行吧。
挺后面的导游讲,这个名字的由来。因为韩国人在过去非常的穷,很多人没有吃的就是美军驻地去捡吃剩下的罐头,配上一些菜,泡菜汤,所以得名,内容也是非常简单。
价格一个锅15000,在明洞的吃的。还有25000每人的不限量五花肉的套餐。

下面就是小吃啦~~~
首尔的主要商圈的街头都可以看到各种小吃。
价格基本在3000-5000一个串的价格,对于中国人还是略贵的。不过入乡随俗了。

夜生活丰富的首尔。到了晚上就可以来点小酒~
来个夜宵,好不快活哈~

第二天 1 参鸡汤

选择在光华门附近的一家店,价格每人15000,两个人合计200人民币。
鸡的肚子里是米饭跟人参~~挺好吃的。

第二天 2 韩式拌饭+人参酒 夜宵

因为第二天走了非常远,将近步行了25公里,晚上就在住处附近找了一家店~来点小酒吧~

第三天 韩式豪华烤肉套餐!

韩国烤肉的名气太大啦。
选择了一家在靠近汉江的店。店标是两个烤串的形状~很有趣~
这顿话费73000韩元,也是2个月来一顿饭花销之最了!450元人民币!

不过吃的也是相当的happy~很久很久没有这样的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啦~
肉吃串好,服务小哥来烤。烤好,还会给你剪好肉,客人直接吃就好啦~
烤肉搭配,海鲜汤,清酒

关于吃的最后,短暂的停留去了一趟超市。
都说韩国吃的贵,看看照片上的商品价格也就可见1,2了。
10颗鸡蛋接近10000,也就是50元人民币了。
小青菜3500一盒,20元人民币。
好吧也就是看看。
本想带点韩国泡菜,确实很好吃,不过1KG,100元的价格,还是算了吧,而且确实不好带,必须托运,只作罢~

吃就写这么多吧。
毕竟这次的主题我自己定义为历史之旅~

第零天 休息 逛附近(明洞),去旅游局

终于离开长期旅行的印度,坐上了飞往首尔的韩亚航空班机~
小王子陪我~

入关,(这效率就是高啊)
从atm取了钱,开始觉得20w韩元也可以花一阵的,结果1天就没了。

仁川首尔站,住宿在明洞

仁川国际机场首尔站有很多种选择,对于 背包客一族

首尔站转乘,地铁到达明洞!!
换乘我没有新买地铁票,一路拿着机场线路的票,也不知道对不对。反正出来了。

因为是早晨到达首尔,而且有时差,所以身体非常疲惫,所以上午就休息了。
这天的任务就是了解一下周边的情况,然后去旅游中心看看去38线怎么弄~~
吃吃喝喝~

乐天~和免税店的位置找到啦~
我安排在了离开前一刻去逛~

这是明洞的旅游中心的情况,资料非常非常的全。
我觉得是有点太多了, 眼花缭乱的。
主要有一本首尔自由行就够了。
然后了解到了去38线,也就是非武装区的预约方式。
通过微信预约了(英语)第二天的旅行团,团费是55000韩元,每人。

首尔转转卡的景点列表。
其实24小时还是不太可能转的完的。为啥不能是48小时呢?又没有什么差别。

夜幕降临的明洞,依然是人潮涌动。
第一日就这样的结束啦~
明天是正式行程的开始~

第一天 38线半日游+ 首尔北部区域

本日行程

清溪川
南山公园
N首尔

作为一个喜欢走路的我,我完全选择了我自己设计的步行路线~
从会贤站 出发,一路闲逛,缓慢的上山,首先找到“三顺台阶”,也就是电视剧《我是金三顺》里三顺减肥的地方。
沿着路标指示会上到南山公园的一个平台,这里有安重根纪念馆,然后向着首尔塔就进军吧~
因为需要回到明洞,所以我选择原路返回。
这一天真的是没有少走路,一天25公里。
如果你选择做缆车,那么一定从山脚下买往返票,因为单程票很贵,往返就更加合适。

浪漫的三顺台阶

目标N首尔塔!
虽然是晚上!但是一定要上去!

终于到塔脚下啦!

俯瞰首尔,真的是美轮美奂。

给未来的自己邮寄一张民信片~

这些锁几乎快要锁满了所有的地方了。记录着情侣们的爱情~

一路慢行,回到明洞啦~去吃夜宵!

第二天 舒缓 宗庙、4D、三星美术馆

我的安排一般都是一天紧一天松,所以今天就是轻松的一天~以闲逛为主~

因为转转卡得主要景点还有几个没去,就先可他们来,
1、先到了宗庙~
2、宗庙出去西边就是钟路,那里有4D美术馆(其实就是照相的地方)
3、赶在到期前,到三星美术馆
4、梨泰院逛街~
5、因为是周五,最后去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
吃烤肉~~
6、看汉江夜景
结束~
今天基本依靠地铁移动~

上午行程

下午至晚上行程

雪后的宗庙,很幽静~很喜欢

宗庙在去仁寺洞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公园。里面有纪念碑和佛塔。
佛塔很有趣,上面有西游记的故事~

佛塔~
还有僧人在念佛~

4D博物馆~其实就是布景拍照,让你跟背景融为一体~而已~
门票1w韩元,用了首尔转转卡

走着走着下起了小雪

三星美术馆~
非常先进,科技含量很高。
会免费借用pad讲解,可以自动感应展品。
门票1w,用了首尔转转卡

梨泰院街景。

首尔最大的博物馆,免费。
因为事先了解了周五晚上9点闭关,所以排在最后来这里。
作为酷爱历史的我,每个地方的博物馆肯定是不会错过的。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真的不应该错过。
至于韩国的历史,也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短。虽然是个小国,但是历史

酒足饭饱~走到汉江边上,看看江南区的灯火~

第三天 韩国战争博物馆(韩战)购物日

最后一天啦。
因为长期路途,今天就晚点起,然后直接从明洞坐地铁到达,韩国战争纪念馆。

这也是我本人最感兴趣的地方。
对于中国来说,70年前一场突然发生的“抗美援朝”战争(韩战),彻底的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
那么对于历史的真面目,除了我们从小所学习到的内容,对于“敌人”侧,究竟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呢?
对于当事人,韩国朝鲜来说,韩战的阴影会持续到那天结束呢?

战争馆的位置就在三角地地铁站的东北角很好找~

刚出宾馆,遇到不怕冷的~随手拍

纪念馆正面的雕塑。兄弟拥抱,真是美好的愿望。

纪念馆,

纪念馆的餐馆顺序,可以从导游册上观看,
基本上是从下往上,从古代的战争开始,到重点部分,韩战结束。

对于韩国来说,这三位就是发动战争的敌人了。

关于志愿军的展览,用人海战术来概括了志愿军的战术。唉。

参观完,纪念馆后,就返回市厅(因为没有逛,而且想来看看抗议的人群。)

在市厅的正前方就是抗议的人群的帐篷啦。
抗议的内容会写到标志板上。

最后一个晚上,返回明洞,买礼物的时候到啦,
我选择的是明洞的乐天免税店。
买一些回去送人的小礼物,比如,面膜、化妆品、人参类,韩国的东西都不便宜,但是会比国内便宜一些吧。
至于食品,比国内贵太多了。所以就不太看了。
100多元的泡菜有点太奢侈了。在饭店免费吃了很多也就解馋了~

因为第二天清晨的飞机,晚上就晚一点来到仁川机场~
第一次尝试住在机场~
省了钱,也省着一大早的往机场赶路的辛苦。
仁川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很大,很暖和~

看到从雾霾漏出来的高楼~~
我知道,北京到啦~~
我的家啊~2个月未见啦~我回来啦!~~~

韩战的思考

这场持续到今天还没有完结的战争,不知道还会给中国韩国朝鲜带来多大的牺牲和伤痛。
借着这次现场观看的机会,我也详细的看了很多书籍和史料。
首先1950年是建国后1年,国内还没解放,参与韩战的军队多数都是参加过抗战和解放战争的老兵。
就这样长眠在了异国他乡。(十几万战死的官方数据,无数冻死冻伤的战士)
当年为中国的信心和在国际上的地位确实争取到了很多。
但是,
今天看来,我个人觉得是很不值得了,扶植了到今天看起来跟流氓无异于的国家。
也成了中国的一个祸根。朝核问题不断的制造不稳定因素,让我国的东北地区一直受到威胁。
韩国的政府也一直无所作为。中国是骑虎难下。
唉,希望后面出现有智慧的政治家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