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2017春节全家出动的江南自驾游(宜兴、林坑、楠溪江、锦溪)

yisuoyanyu LV.4
2017-02-11 13:44 878/2

写在前面

现在的我有点儿懒,而且不是一般的懒。
以前还发发朋友圈,某种原因不想再发。
后来为了记录宝贝的点点滴滴,开了一个微博。但是微博限制字数,往往是费劲巴力地在手机上码了半天字,却被告知字数超了,不得删删删,删地七零八落之后,原来的心情不复存在。
但是总不能不记录吧,行前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回来后写游记。
所以行程中只字未发,为了自我施压,为了治自己的懒。

早就厌倦了春节期间的吃吃喝喝和无所事事,一直打算春节带上两家老人和宝贝一起出游。考虑到老老小小,搭乘换乘飞机出租车的等公共交通工具多有不便,又实在是不想跟着常规旅行团,被迫把本来宝贵的出游时间挤压出来去购物,同时也是不想吃那些寡然无味的团餐。考虑到春节期间的各种紧张,也是因为节前工作各种忙碌没有时间做攻略,在网上找了一家叫做岩石户外的专做户外旅行的自驾游团,觉得路线行程都不错,一是不用担心路线,二是不用操心住宿,同时餐食自理,丰俭由己,可以自己在当地找美食吃。自由行和跟团游的优点兼具。不错不错,跟家人商量后,报名。

第一天(大年初一)

吃完年三十的饺子,大年初一早上8点半,福山收费站集合,领路书、手台。一行十车浩浩荡荡开往第一站,宜兴,晚上7点终于入住如家酒店安顿下来了(吐槽一下,大小也算个跟团游,给订的都是这种档次的酒店)。由于大年初一很多饭店不开,领队安排了当地的盛世桃源酒店,据说在当地名气不小,大家AA,餐标60。但就像是再好的五星级的酒店做出来的婚宴餐也一般一样,这个酒店所做出来的40人的团餐也是真心一般般。

不过这两个小盆友在饭店大堂倒是玩得挺嗨!

第二天(大年初二)

今天游玩正式开始。
一早奔赴有太湖第一源、苏南第一峰、华东第一竹海之称的宜兴竹海风景区。在大年初二的早晨,趁着游人还未大批涌入,和家人漫步竹林小道,欣赏美景、呼吸醉氧,心情豁然,真真是一种享受。
考虑到老老小小,买了电瓶车和索道的票以省脚力和时间。

两个小家伙在认(zhuang)认(mo)真(zuo)真(yang)地看地图,你们真的看懂了吗?表示深深的怀疑。

由于错峰出游,合影的照片背景是那样的清爽。科技男老公航拍的照片秀丽而又壮美。

一路美景如画,其乐融融。
姥爷赋诗一首:
笋笋卧伏堰土上,
节节攀高沐浴光。
根根笔直凌云区,
层层尽染三省疆。

借用老公朋友圈:登高本想听竹海观竹浪,可惜天气太好了,阳光明媚温煦,无风也无浪,真是江南好风光。

中午农家饭后,驱车400公里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位于浙江温州永嘉县的林坑。高速路上不知钻了多少个隧道,下了高速后还走了一段夜间的县道,这对司机的要求挺高,爸爸说他年纪大了,开夜车很遭罪。总算一路平安地到达了目的地。
古村客栈都大都是民居改建,而民居是依山而建,每家客栈的接待能力有限,我们这个团的住宿安排得很分散,而我家因为老老小小人数最多而且要求四个房间在一起,所以最后分到满足要求的房间。一路拾级而上,发现竟然已位于古村的最坡端,颇有怨言,店家说他家的位置角度最好,可以俯瞰全村。但当时是晚上,就着古村零零星星的灯光实在是没有欣赏到传说中的美景如画,先睡下再说吧。

第三天(大年初三)

早晨被鹅声叫醒,拉开窗帘,古村全貌尽收眼底,前夜爬楼的疲惫和不爽瞬时清空。

趁着孩子还在熟睡,和爸爸把部分行李先拿到车上,顺便围着小村转了一圈。果然是名不虚传。清晨的山村,山气清新,白云缭绕,恬淡似一汪春水,静雅如水墨画。

转了一圈回客栈,孩子也醒了,收拾行装下山吃饭。一路上又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随拍了几张,怒放的红梅,舒展的青菜,还有在户外烧竹根取暖的村民。古朴、自然、和谐、静谧,果然是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早饭前手持红缨枪在村里挥来舞去的疯丫头。看到你这么爱舞枪弄棒,一路上枪不离手,妈妈也是醉了。

早饭后驱车赶往20公里外的苍坡古村。近千年历史,山水相映,又借自然山水,融中国文房四宝于一体,以笔墨纸砚布局村落。

上图中山光水色中这潭碧水是村民的生活用水,下图中村民正在水边清洗刚刚宰杀完的山羊,准备年货。

这两天算是跟古村落耗上了。游览完苍坡古村,又驱车赶往芙蓉古村。或许有点审美疲劳了,芙蓉古村的游览就变成了走马观花,完成任务。
“”芙蓉古村,耕读世家,中医传承,长寿之乡“”。这段是我从网上摘来的,古村落在孩子的眼中就是:“妈妈我什么时候能买好吃的”“”“妈妈这里怎么没有好玩的”。由于去之前只是大概看了下介绍没有深入了解,所以在游览过程中并没有深刻体会到这些古村中所承载的文化底蕴,是为遗憾。以后不能犯懒,该做的功课还要做啊。

游完三个古村,午饭后开始切换感官频道,爬崖下库,走栈道,过吊桥。
崖下库深谷长峡,重崖叠嶂,险恶雄奇,清幽隽秀。

这里要重点表扬5岁半的菲菲小盆友和年愈70的奶奶,山高路陡,全程走完竟然毫无压力。100个赞。

下山后,买了据说是当地特产的麦饼和烤鸡蛋,味道尚可。小外甥还没睡醒,车上打尖儿,准备开往下一个目的地,石桅岩。
爬山真是消耗体力,这姐们儿在家从来不吃煮鸡蛋,这会儿吃得那是一个香啊。

晚上入住石桅岩景区旁的客栈。

第4天(大年初四)

今天的安排是石桅岩、漂流、赶往周庄

这张图片是我在网上找的。石桅岩位于鹤盛乡下岙村的峡谷中,擎天拔地,是一块高306米的浅红色巨石,岩顶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形似船桅,故名石桅岩。石桅岩三面环溪,与石桅隔溪相对的山峰,簇拥环立,但是高度都不及他的一半。
早晨六点,天还未亮,在领队的带领下,开始游览石桅岩景区,更确切地说,是围着这个“浙南天柱”转一圈。爬是爬不上去了,以至于转弯以后,好多人都意犹未尽。

也算是深入楠溪江腹地,近距离地领略和欣赏了她的秀美与巍峨。

待我和爸爸还有妹妹从景区出来,科技男老公已经从车上拿出无人机开始航拍了。

回到客栈后,两个小家伙也起来了。这里要感谢妈妈,每次我们早晨有活动的时候,她都留在房间看孩子
然后客栈一楼用早餐。店家下的面条,料足、味美、管饱。良心店家,叫南雁人家好像。
然后退房,集合,驱车赶往楠溪江二桥,体验竹筏漂流。

漂流源头,楠溪江。大家争相合影,我们的团队也在此照了此行的唯一一张合影。

每个竹筏最多坐5人。我们三口还有孩子的爷爷奶奶坐一个,孩子的姥姥姥爷还有小姨弟弟坐一个。开始了最后让我大呼过瘾的竹筏漂流。为什么说过瘾呢,因为过程太让人难忘了。

上筏,竹子的浮力真不是盖的。

一路溪水潺潺,风光无限。这里要表扬一下这次的行程安排,确实是做到了错峰出行和冷门路线,整个漂流过程中除了我们团队在楠溪江上就没有看见别的游客。想想在春节旅游高峰期,照出的照片没有不时窜出的陌生人做背景,多爽啊

返程时由于是逆流而上,在一处水流浅急的地方由于马达无法发力,竹筏不进反退,筏工只得下水靠人力拉筏。老公出马帮忙用竹竿撑住也无济于事,眼看着竹筏又要顺溪而下,筏工决定让我们先上岸,待他把空竹筏拉到水不急的地方再让我们上筏。

筏工大叔73岁了,虽说水不是刺骨的冷,但是也够凉的呀,真是不容易。这一趟来回他老板只给他100块钱。他说没办法,因为他没有退休金,只能干一天算一天。好像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

连公公也坐不住了,上前帮忙。孩儿她爸这次算是过足瘾了。

上岸后在在岸边行走。这下还体验了一把从林穿越。

上筏后又遇一急浅流,再次上岸。这个岸其实是江心浅滩,上面有很多大个的因溪水常年冲刷圆润洁白的石头,走来别有体验。

这么一折腾,俺的胆子也大了起来,不再像一开始那样坐在竹排后面的小椅子上不敢动弹,大胆走到中间撑筏,也过了一把瘾。女儿点评:妈妈这哪儿是在划船,明明是在玩水

漂流过足瘾之后。又驱车前往狮子岩景区。
狮子岩景区位于我们漂流的下游,也可以漂流,但是游客明显比我们漂流的地方多很多。

狮子岩是水中的两座小屿,从岸边远远望去,酷似狮子戏球,故名狮子岩,也是楠溪江的天然盆景。上图源自度娘。下图是我给妈妈照的。

游完狮子岩,在附近找了家饭店用过午餐之后,一点半启程,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周庄。这一段本来距离就不短,400公里,我们又遭遇了一点小意外,就是加完油上高速后发现车钥匙丢了,老公回忆说可能是加油时掉到车底下了,所以车启动时在搜寻范围之内能正常启动。于是下一个高速口出、被动停车、请求前车返回支援,各种方式联系加油站........妹妹甚至联系好了4s店的拖车服务以备钥匙找不回或是找回时已被压坏。出现问题时放在第一位的一定是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互相埋怨,问题解决了自然就不存在埋怨的理由了,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家这一次做得特别好,要点赞。万幸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去帮我们找到了钥匙,万幸钥匙完好无损。真是特别感谢永嘉服务区中石化加油站的这位工作人员,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这份谢意将永存我心。
这么一耽误之后,加上初四高速上车流增多,个别地方出现小堵,到达周庄入住的酒店已是晚上10点。年过六旬的爸爸又开了一次不在计划之中的夜车,着实辛苦。好在天佑我家,一路平平安安。

第5天(大年初五)

今早要赶在7点之前进周庄。虽然昨天有点儿小累,但是经过了一晚上的睡眠之后,大家又精神抖擞,一早就起来了。女儿也一骨碌爬起来要一起去,原因是我昨晚告诉她周庄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可以买。

早晨七点之前的周庄,游客亦是不少。

随着天渐亮,游客开始渐多,不过也能找准时机照几张没有很多人做背景的照片。

公公和爸爸特别喜欢这个叫做双桥的景儿,大概是因为有典故的原因吧。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周庄双桥指位于周庄中心位置的世德和永安两桥,建于明代,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因出现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

老俩口看起来很欢乐啊

赶在人头攒动走不动之前出周庄景区。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在庄内住一晚上。
出来时顺手给女儿拍了两张。

吐槽一下这里的餐食,时间所限没有去找那些网上评价相当好的小吃,在景区内就近找了一家进去吃了个早餐,什么奥灶面、什么糯米藕,味道真心真心真心一般,又贵又不好吃。
出了景区门口有一家永和豆浆,我进去给妈妈和小外甥打包外卖。一大早的人那叫一个多呀。永和豆浆当然算不上什么特色美食,但是符合大众口味,这一点便已足够。写到这里,想起来此行最后一晚的晚餐也是在永和豆浆解决的,公公说他终于吃了顿饱饭

回酒店后,小外甥也起来了,他妈妈今天一早就坐飞机赶回青岛上班去了。由于提前跟他说好妈妈要上班,起来后没看见妈妈,不哭也不闹,跟着姐姐在酒店里疯玩。
收拾一番后,赶在周庄交通拥堵之前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锦溪古镇。

相比周庄的繁华与热闹,在景色上丝毫不逊色的锦溪、多了一份古朴与低调,着实让人感到惊喜。

第一次坐手摇船,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那种手摇船哦,船娘还会唱歌给游客听,当然要付小费哈,

然后一路逛吃逛吃。锦溪古镇的商家是良心商家,物价并不贵,不像周庄

咔擦咔擦。

游完锦溪古镇,也就意味着此次出游的大部分行程已结束。按照路书,还要去苏州平江路和无锡梅园。考虑到大年初五苏州的交通状况,大家一致决定不去平江路了,直接杀向无锡。我认为这是一个无比英明的集体决定。要不不知道在苏州要堵成啥样呢。

第6天(大年初六)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无锡梅园。
但是大年初六啊,考虑到春节返程高峰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我们毅然决定放弃游梅园直接回家。早上三点我们就起来了,不到四点退房出发,下午三点安全到家,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无比英明的决定……

再见了山水诗,再见了桃花源。
2017一切都好!
爱家人,爱旅行......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2-13 20:0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