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云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24

前言

说起这次的旅行,其实已经谋划了很多次,但每一次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因素未能成行。这次终于提上日程并且顺利出行,有一种,啊,终于完成一个小目标的心情。
      由于身边人太多已经去过云南了,所以对云南的印象就是天很蓝,云很白,还有紫外线很强烈,还强烈推介一定要戴帽子、太阳眼镜,还有涂上满满的防晒霜等等。之前看过很多别人的游记,都说紫外线很强啊,很容易晒黑啊,回来后我问我妈,她说我没变化,感谢我家人给我强大的基因,之前在泰国连日的暴晒都晒不黑,云南的我就不怕了,哈哈哈~
    言归正传,这次出行一共七天,除去第一天一直在路上移动和最后半天的移动,真正玩的时间有五天半吧,时间的话,如果只是我们此次出行的地方来说,其实也是够的,因为有些时候我们也是在闲逛打发时间。

此次行程如下:
DAY1.  广州昆明昆明坐大巴到大理
DAY2. 大理古城
DAY3. 大理古城——双廊
DAY4. 双廊——丽江
DAY5. 丽江
DAY6.丽江,晚上坐火车到昆明
DAY7.昆明昆明——广州

这次的机票是出行前2个月买的,广州昆明的双飞,1750元,其实我觉得买贵了,因为后来看从佛山飞才1000出头,不过后来想着从佛山飞的是廉航小机场,不包行李和餐费,而我们订的是东方航空(虽然风评一般般),有托运有早餐(虽然餐食不好吃),想想心理也平衡了一些。
     还有第一天本来打算是晚上坐火车到大理的,这样就节省了一晚住宿和时间,但后来不想在昆明呆那么久,就改成了当天下飞机后直接坐大巴去大理。这次体验过后我还是觉得,有钱的土豪们还是转飞机吧,省心又省事
    最后就是住宿了,按理说,1月份的云南是属于淡季(百度是这样说的),但因为适逢春节假期,所以客栈酒店什么都会有所提价。我们此次订了六晚的住宿(包括出发前一晚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一共人均才350多,我觉得这样的性价比我很满意(这次的客栈每一间都有提供电热毯,有些还有浴霸,对于有点怕冷的我来说简直是

DAY1

早上6点35的飞机,4点钟就起床了,天还没亮就开启了旅程的第一天

下飞机就可以看到有卖机场大巴的地方,我们买了从长水机场到西部客运站的车票,25元,大概50分钟的车程。
    旅行嘛,总得出点什么“意外”才叫人印象深刻。虽然飞机是准点到达机场,但是!但是!但是!我们在等行李的时候却等了1个多小时,不得不感叹东航的工作效率真的是%¥#@&*我们预算着订11点的大巴,到达大理才下午4点多5点,这样的话还有好多时间逛逛,只能说,人算不如天算,等行李等到11点多才出来。把行李拿上之后,就匆匆地坐上机场大巴出发去西部客运站了。

从昆明出发到大理下关的有很多车次,大概每15分钟就一趟车,车票连保险133一个人,车程大约5个小时左右。

大巴因为要走5个多小时,强烈建议带上干粮和水杯。于是我们怀着满满的期待,在昏昏欲睡中踏上了去往大理的旅程。感觉睡了一世纪辣么长,醒来后发现,塞车了。。。看看导航,才走了几十公里,那时候已经是下午的2点多了,当时就觉得5点前到达是不可能的了,那就6点前到达吧,还可以看看日落什么的。嗯,愿望是美好的,因为当时的塞车是什么情况呢?塞到司机乘客都下车走动,移动得像蚂蚁,甚至连在隧道里面都是静止状态的。塞车大概塞了1个多2个小时,终于顺畅了起来,下午的4点多,到达了服务站,大家都下车修整修整,困在车上那么多个小时,终于可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晒一下温暖的阳光,然后发现阳光太强烈,又躲到阴凉处避一避了
    休息过后,又重新踏上了去往大理的“遥遥之旅”(因为还有一半的路程)。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傍晚的7点多,终于到达了大理下关的某个汽车站。一出车站就感受到大理“热情”的大风,吹得那叫酸爽。一开始我们是打算坐个公交车过去的,但是出车站之后怎么找也找不到要去哪里坐车,加上风大又冷,天又开始黑 了,向小卖部老板娘问路的时候,拿着手机的手都是冷得发抖的。纠结了好一会儿,最后是决定打车去客栈。
    在跟的士师傅谈好价钱之后,就可以上车了。一路上,的士师傅在向我们介绍沿途的景点,这里是洱海,那里是苍山¥%%#……快接近古城的时候,我发现周边都漆黑一片,的士师傅印证了我的想法——停电了想想我们,一路奔波,大老远坐飞机来到云南,经历了托运行李迟到、塞车之后,现在又来个停电,真的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来到客栈门前,客栈老板娘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可能是怕我们因为停电的理由而退房),还解释说因为快过年要检修电力,所以分区停电,今天很幸(dao)运(mei)地轮到他们这片区停电了,大概晚上9点多就恢复电力巴拉巴拉,最后还很窝心地给了我们一根蜡烛来照明

整理了一下仪容之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来到大理的第一天,决定吃一下提及最多的酸辣鱼,不过味道好像很一般,鱼因为酱汁的原因盖过了鲜味,而且好多细小的鱼刺,吃到最后整道菜都偏酸,所以之后的行程点菜我们都完美地避开了这道菜。

晚上的古城无疑是最热闹的,这里到处都是银饰店、传统民族服饰店,还有卖特产的鲜花饼店、云南小种咖啡店等等,当然少不了的就是满大街都在播小宝贝的卖鼓的店。说真的,云南这几天,小宝贝这首歌我可能听了不下几十次了,不得不感叹传唱度真是高啊

云南版广场舞,可惜我的舞蹈水平很有限,不然我也加入进去

随便乱逛到晚上10点多,就返回客栈休息了,一路上还在想,要是回去之后还没有电怎么办,幸好只是我想太多了。回去之后,一顿梳洗,开着电热毯入睡,结束了在云南的第一天。

DAY2

一早起来是个大晴天,在云南虽然早晚气温差比较大,但是一出太阳就比较热,所以也不需要穿太多的衣服。我比较喜欢白天的古城,感觉比较有活力。

到处都有卖乳扇的,但是我们没有买来尝过。

早餐来碗当地人喜欢的饵线,可能是我们打开的方式不太对?感觉面粉太过粘牙,有点胶口。还是比较喜欢吃米线。

这种花环,在出行前别人的攻略里就看到过,所以此行我就说如果看到了一定要买一个。卖花环的大叔人很好,现场为我们现编。我们戴着新鲜的花环,在那里足足自拍了十几分钟其实我觉得买这种花环比编辫子更好看,这个花环也成了我们一整天凹造型的重要工具

看我小伙伴美美的花环

今天定的行程是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前一天晚上查好路线,说是走到古城东门,大丽公路旁,看到去往洱源,江尾,双廊的班车招手就停,然后就可以上车的。实践证明,当我们顶着强烈的紫外线等了好十几分钟,都没看到这些车。旁边的大叔一直在问我们去哪里,要不要拼车,一开价就是20块钱2个人,我说人家大巴才7块钱一个,那大叔又说,你要等那种大巴很难等的,去客运站都要15块钱一个人啦,我这是新的商务车,一上车就可以走啦%##%&&我们也没理他,继续关注着我们需要乘坐的大巴。后来那大叔的其他乘客可能急着要走,又回来找我们,最后以15块钱两个人成交。

喜洲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从布局上看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这些民居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艺术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

下车之后不要从正门进入,那里要收门票,如果看到这个建筑,沿着后面的小路走就可以到喜洲古镇里面啦。

喜洲有好多卖破酥粑粑的,不知道哪一家才是正宗,后来碰到这个,就买了一个咸的来吃,味道不错。

感觉云南的小狗狗都比较高冷啊,我拍它们的时候,楞是不配合我,各种不看镜头,好桑心,毕竟我家也养了3只狗,给点面子嘛

来喜洲,很多人都会来这个地方拍照,所以也成了一个地标之一了,我们也不例外,但去到之后才发现,你想在这里拍一张好看的照片是有多难。因为这里是一个交通要道,刚好是一个十字路口,每分钟都有汽车或人或马车经过,除了吃尘不说,还要避让各种车,难度系数4颗星

离开了喜洲,在门口找了辆三轮车,又是以15块钱2个人的价格送我们到海舌公园。

从下车的地方到海舌公园门口,应该有几百米的距离吧,所以门口有很多马车在兜客,5块钱送你到公园门口,其实吧,个人觉得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当然,我走得慢。。。),所以完全可以省下这5块钱的。

冬天的海舌感觉比较苍凉,如果是春天来的话,枝繁叶茂,一定会很美。

逛完海舌已经下午4点多了,我们出去的时候还一直有人进园。之前看别人游记说回去比较难找车,其实也不算全是,不过不建议太晚回去。我们本来是想找车直接回大理古城的,奈何别人开价太高,所以还是先从海舌回喜洲,依旧15元,然后在喜洲那里可以乘坐小巴回大理,7块钱一个人,下车总站的地方是古城西门(司机还骗我们说可以到南门,到最后还是在西门“赶”我们下车了

回到古城继续逛吃逛吃,试了一下比较多人提及的包浆豆腐,是用炭火烤的,豆腐外皮比较有韧性,里面是滑滑的口感,再配上店家的酱料,第一次吃,感觉比较特别

晚餐本来是想到金鸡饭店去吃的,金鸡饭店是攻略上比较有名的私房菜馆,性价比高啊,人人夸啊,想在大理的最后一晚留个纪念,但是!!!人民路一大片区都停电了,是的,又停电了,所以,只能抱着遗憾离开了。之后在闲逛当中,被我们误打误撞走到了再回首小吃店,尝了一下招牌菜,凉鸡米线,然后,嗯,还真的是凉的,幸好我们不觉得冷,不然不是越吃越冷嘛

在这个停电天,刚好碰到有人摆蜡烛求婚,好浪漫不过我们围观了好几分钟都没等到女主角的出现,不知道最后是不是Happy  Ending呢

大理的最后一个晚上,逛了该逛的,吃了想吃的,买了想买的,好像也没什么缺的了。大理算是云南之旅的首站吧,是我认识云南的第一个地方,没有惊艳,也没有失望。它像很多古镇一样,吸引了很多文艺青年去开店,隐隐地把店铺特色和当地文化巧妙地混在一起。同时,也有很多传统的手工、小吃店依然在某个角落继续沉淀,散发它独特的魅力。

回到客栈,向老板娘订好第二天早上去双廊的车票,每人30元,可以到客栈接送,车程约50分钟。跟老板娘草草聊了几句后,就早早梳洗休息了。

DAY3

由于我们订的是10点半的车,还要提前半个小时等车,所以一大早就起床收拾行李做好准备了。差不多时间就有观光电瓶车把我们从客栈送到旅游中心,由于我们亲爱的老板娘没有提示我需要兑换车票,等到要上车的时候,一个美丽的金花姐姐向我索要车票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又是一顿狂奔

一段曲折,终于到达双廊,由于双廊在修路,所以大巴车是停在停车场,停车场距离我们的客栈还有好几公里的路程,没办法,路面坑坑洼洼,只能叫车进去,又是15块的车费。在客栈安顿好后,就走上天台,瞧瞧这个双廊小渔村的风景。

客栈的天台被老板布置得挺有心思的,所以也免不了一吨猛拍。在客栈休息了一下,就准备好装备(口罩、太阳眼镜、防晒霜、披肩)出发去做我们来双廊的头等大事——环洱海!
     双廊周围都有很多租车的地方,我们一开始是打算租一辆小电瓶车的,但是老板娘嫌我们都没有开过,不肯租给我们。于是就去了另一档,本来是随口问一下四轮电动车多少钱的,突然有一个女生插口进来询价,那个女生的口才,简直顶呱呱,于是我们几个人一齐“围攻”租车老板,成功地杀价,最后以135元一天成交,还不收押金

环洱海一天的坐骑——小红

PS:事后发现,我们选小红选得真没错,走大老远都能看到它亮眼的身影,一路上还有很多人问我们租车多少钱,我们也做好人免费给老板打个广告

双廊的骑行路线是环海东路,以小普陀为终点,一路上如果看到喜欢的风景,就可以把车靠边停,然后下去拍照。

路遇一个大花园,门口写着进去拍照每人10元,但到我们离开的时候,都没发现有人收钱,所以就赶紧开溜了

从大建旁村到小普陀不过20公里左右,不过一路拍拍照,玩玩耍,我们还是下午4点多才到达。

环海东线的骑行一般都以小普陀为终点,所以一到小普陀就可以看到好多车停在路边。小普陀有好多海鸥,所以也就有好多兜售饲料的小商贩。我们没有买,因为想留着到昆明再喂海鸥,所以就蹭着其他游客的饲料来拍照。虽说已经下午4、5点了,但是太阳依然很猛烈,简直睁不开眼睛,所以拍小普陀的照片都是逆光的,完全看不到自己拍了个啥。我们没有上岛,上岛的船费大约10元,然后上去后还需要交门票,所以就远远地瞧了几眼,之后就打道往回走了。

回到大建旁村,还了车,就去双廊寻找我的西藏小哥了。从村口到双廊大约步行十来分钟,晚餐是要去之前一直心心念念的西藏餐厅,双廊巴拉藏式餐厅,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才5点多,餐厅里没什么人吃饭,所以我们很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包场啦

由于我们只是早上吃了早餐,中午什么都没吃,所以这顿就是午餐连着晚餐一起来。餐厅布置得很有特色,服务的小哥很热情,菜式味道也挺不错,团购了个双人餐,性价比杠杠的。由于之前看别人的评价说,店里会有西藏小哥来唱歌献哈达,所以我一直很期待这一环节。快吃完的时候,我跟小伙伴说,怎么还不来唱歌,难道要我们吃完继续赖在这里等他唱歌后来,可能小哥感应到我强烈的目光,当他拿着哈达过来要唱歌的时候,我们表示手机已准备好发朋友圈,你可以开唱啦~

这小哥实在太可爱,没客人的时候自己在店门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所以临走的时候必须要跟他来个合照

吃完饭来散个步,可能是由于快过年了吧,双廊镇上有一部分的店铺已经关门,又或许有修路的原因,越往后走路上就越冷清。无聊的我们在派出所门前的空地上吹了几分钟冷风,拍下了这张照片就打道回客栈,结束这个无聊的夜晚

DAY4

前一天晚上托客栈老板帮我们订好从双廊丽江的车票,当时是说好了80元一个人的,谁知道去到坐车的地方,那老板说因为过年啦,所以车票要涨价了,每个人100元,而且今天大年三十,到处都没车的,就只有这么一、两趟,过了12点之后都没车过去丽江了%@#¥%#……好吧,作为待宰的羔羊,碰到这种情况,你不坐也没办法尽管全部乘客都是来到车站才知道临时升价,但是毕竟是真没有车了,所以等等停停地载客,从原定10点半发车硬是拖到11点多才出发

坐了大概2个半小时的车,到达丽江客运站,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比大理昆明截然不同的温度。我们打电话去问客栈老板应该要怎么坐车过去客栈,谁知道老板很豪气地说“我不知道啊,他们都是打车过来的,你们打车过来吧……”我心想,老板,又不是你报销车费,才几公里的路,如果不是我拖着箱子,我就走路过去了
     好吧,出门在外,还是导航比较靠谱。于是,我们在客运站外面的公交车站,等了将近1个小时,才等到我们要坐的那辆,公交车来的时候,我都不禁要唱: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去到客栈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客栈老板说,我们订的房间被其他游客住了,那个游客现在人在大理,可能要一、两天后才回来,看我们要不要换房间,可以先带我们看看房间,如果不合适再想办法。跟随老板上了二楼,一打开房门,我内心在窃喜:哇,好大的房间~  哇,有3张床~  哇,这是一个家庭套房!!!内心虽在窃喜,但表面上还是很云淡风轻地跟老板说:“那没办法,就这间吧。“所以,我们是用双人房的价钱,免费升级入住到家庭套房

临出客栈门口的时候,老板还很贴心地跟我们说:”白天不要进古城,要收古维费80元,晚上再进就不用钱啦。”然后我说:“不是说春节期间免收古维费吗?”老板一个黑人问号,并表示怎么我不知道???事实证明,老板你是多久没出来混了,春节期间是免收古维费的,我们也就省了80大洋啦

前方预警,一大波云南汪杀到

丽江的汪汪比大理的多很多啊,而且我发现这里的人都喜欢带着狗狗去逛街,这是为什么呢

来到丽江的第一顿,尝了一下这里比较特色的腊排骨火锅,配上店家特色的蘸水调味,味道挺不错,后来又去吃了一顿

下午的丽江气候宜人,不热也不冷,当然,紫外线依然很强烈。来到丽江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比大理古城大很多,道路复杂,如果只是看地图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以致于我们每次回客栈都要用上导航,但是导航也不怎么管用,很多时候它指的路都是走不通的。后来碰壁次数多了,自己也学着记一下路了

古城内有很多墙壁上都涂鸦了东巴象形文字,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但是想象力有限,如果不看解释,实在猜不出来它表示什么

本来还想着去木府参观一下,毕竟是丽江里的“紫禁城”,但是当时木府由于修缮原因,暂停开放,这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就只能留待下一次有缘再参观啦~

很有意思的一大面木牌墙,上面都是东巴文字所写的成语或祝福语,引来很多人驻足拍照。

丽江四方街,估计很多人没来丽江之前就已经听过这个名字了吧,作为丽江古城的中心,有四个岔路口通往古城的出口,临着酒吧一条街,热闹非凡,而这个牌子,更是成为众多游客到此一拍的必到之处

最后是丽江古城的许愿牌和大水车,这两个地方紧挨着,已经成为丽江古城的地标,是丽江旅游游客们一定要去拍照留念的地方。所以无论你是早上、中午还是下午经过这里,总是人头涌涌,想要拍一张属于自己的游客照,那必须要眼力和行动跟得上,不然分分钟被后来的人捷足先登

今天是大年三十,所以很多店铺都早早关门准备回家跟家人吃团年饭了,只剩余少量的饭店开门,而我们走马观花地逛了一遍古城后,也决定回客栈休息,看看春晚,为第二天登雪山蓄好精力。
     回到客栈,刚好碰上客栈老板煮年夜饭,他还邀请我们一起吃,但由于我们下午吃得实在太饱,所以就婉拒了。不知道是不是地域文化差别,我们9点多看向楼下厨房,老板们还在煮饭,难道东北年夜饭流行一边吃一边煮?

DAY5

来来来,上雪山了!!!
     来到云南,趁自己还年轻,还能上山的时候,怎能不去攀登一下呢,所以,去玉龙雪山是此次云南之旅的重要行程之一。我们当时是年二十九的晚上才开始上各种网站去搜索报名的,时间太仓促,有很多名额已经满了,而且各种涨价,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价钱也合适,但是小伙伴的支付宝居然不够钱支付折腾到晚上十一点多,所幸最后还是顺利解决了。
    新年的第一天,能去做一件自己期待已久的事情,我是觉得挺有意义的。之前翻看很多资料,说上雪山的前一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不要太过兴奋,不要喝酒(所以吃饭我都舍弃了我的“风花雪月”),但是前一天晚上根本睡不着,好不容易熬到了早上7点,一踢被子就开始洗漱,收拾行装,满怀期待地去路口等待大巴车

我们这次跟的是玉龙雪山纯玩一日游,导游是一个很有趣的胖金妹,名叫“小九”,(看到这个名字,是不是会不由自主地唱“九妹,九妹,漂亮的妹妹~”没关系,那时候我都唱了一整天了),叫小九不是因为她排行第九,而是因为她的美值九头牦牛那么多,相处一天下来,真的觉得小九是一个人美心善的好

来到玉龙雪山脚下,明显可以感觉风大了很多,所以小九临时决定先上雪山,途中经过3100米的甘海子。

在甘海子停留了10分钟之后,就继续出发了。

这个字第一眼看上去很像个“囍”字,后来小九告诉我们说,这个是“我爱你”的意思

在雪厨餐厅饱餐一顿之后,就正式排队坐缆车上山了幸好当天我们排队排得早,不然后面都不能登山了。

团费里面包含了自助餐,矿泉水,羽绒服和一瓶氧气,有些人在排队的时候就感到不适,开始吸氧气了,我自己倒觉得没什么,甚至在上雪山的时候也没怎么需要吸,不过建议多带巧克力,感觉还是挺管用的。

山上超级大风,而我的大衣又没有帽子,羽绒服我帽子又太大,风一吹就掉了,没办法,只能够用围巾把头包一下,不然吹得头都疼,我感觉我的造型好像卖火柴的老奶奶

就这样走走停停,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攀登到终点了

在这个位置想要拍一张美美的照片,那是相当大的难度。第一,这里超级大风,会把刚弄好的发型都吹乱了,第二(这是重点!),这个位置非常抢手,想要拍照,可以,来,排队。好,出现插队了,那就要抓紧时机——抢!
      折腾了十几分钟,拍了几张不怎么满意的照片,但是也没办法,因为临近要集合的时间了,所以我们下山的速度,简直是上山的十倍,一刻不停留地往缆车方向“飞奔”临走时还差点忘记许愿,小九说,在雪山上虔诚地许下心愿,神是会听到的。
       我许下的心愿,神你听到了吗?

从雪上下来,就去出发去当天的第二站——蓝月谷了。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想到山上大风,但没想到山下也同样大风。小九说由于我们非常准时,所以蓝月谷可以有足足两个小时参观,还说到蓝月谷的下游去洗洗手,可以洗去晦气,净化心灵,沾染桃花运。虽说听起来不怎么靠谱,但是万一成真了呢,所以我俩都屁颠屁颠地跑去洗了。

蓝月谷实在太大风了,不仅吹得人形象全无,还吹得我头疼,所以在逛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决定排队坐车回去。回程路上,大家都昏昏欲睡,小九还做了调查,我们团一共四十几个人,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登顶了,我作为这三分之一的其中一员,还是感到挺自豪的。

回到古城,晚餐又去吃了一顿腊排骨火锅,饭后随意地在古城里乱逛,华灯初上的古城,没有了白日里的喧闹,一排排的灯笼和纸伞,把这个古镇平添了几分韵味。

寄了一张明信片给自己,纪念这充满意义的一天。

DAY6

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收拾完之后就下楼寄存行李退房,然后背着个小背包轻装上阵,出发去束河古镇。从古城出发去束河古镇,可以坐公交车到束河路口,然后下车跟着导航走个十几分钟就可到达。

难得看到开得这么灿烂的红梅,其实这次的云南之旅,很少看到开得比较灿烂的花,连格桑花的影子都没怎么看到,可能是冬天的缘故吧,大多都是枯枝败叶,所以还是觉得春天来比较好,万物复苏的景致一定很美。

束河古镇其实很小,如果要走的话,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走完,相对于大研古城来说,人流没有那么多,不过中午时分人会多起来。在这里还碰到了一辆很带感的垃圾车,车上响的音乐很有洗脑功能,那时候真有一种冲动想追上去问问司机这是什么歌

下午回到古城,找了一家高逼格但性价比很高的餐厅吃饭,餐厅里播的粤语新年歌曲,总让我有一种在家乡逛市场的感觉

吃完饭就回客栈取行李,准备去火车站了。在丽江待的两天时间里,除了要坐车去其他景点,在古城外溜达的时候,总感觉很少看到公交车的身影。当我们拖着行李在公交站从6点多等到7点多的时候,我都在怀疑公交车是不是罢工了。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都在担心够不够时间去火车站,最后决定打的过去,但是不管是用软件还是人工拦的士,总是未能成功,我还一度害怕是不是火车票要改签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在路上被我眼明手快地截到一辆愿意过去的,都没怎么讲价就上车了,后来问司机,原来春节期间公交车下午四点就收工了幸好我们没有一直坚持要坐公交车,不然就杯具了。

来到丽江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地方坐下来,距离开车还有约一个小时,因为我们是要乘过夜的火车去昆明,考虑到到时候上火车很多人用洗手间,所以就打算在火车站的洗手间洗漱。一去到洗手间,哇,大开眼界,有装热水的,有洗脸的,有刷牙的,还有涂护肤品的(原谅我这个刘姥姥,没见过世面)我在这公开场合不太好意思当众刷牙,所以还是默默地装了杯水,排了个队,躲进厕所里去刷牙

据说这趟列车是旅游专列,分上下层,上层的车厢好像是VIP,下层的就是普通车厢。

第一次坐火车是好几年前,那时候刚大学毕业,跟同学去毕业旅行,还是个穷学生,利用平时攒下的生活费去厦门,坐了13个小时的硬座,把腰都坐直了,那时候真的是印象深刻,所以这次再坐火车,我是怎么也不愿意再坐硬座了
      第一次睡软卧,没坐之前有上百度查过是怎样的,但是好像没什么人分享坐软卧的经验,所以还是抱着美好的期待,去到车厢后,发现事实果然是残酷的,车厢很狭窄,下铺还算宽敞,但上铺真的连坐起来的机会都没有,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上铺应该怎么上去(我百度过说车厢门旁边会有梯子,但是实际上是一块小得不能再小的垫板)。跟我们一个车厢的是一对夫妇,男的睡上铺,女的睡下铺,而我呢,也是睡上铺,当我从外面参观回来的时候,那个壮汉大哥已经上床了,我问小伙伴他怎么上去的,小伙伴说这样这样……好吧,光听不做还是不懂,实践才是硬道理啊,于是我深呼吸一下,脚踩垫板,轻轻一掂一翻身,就这样就爬上去了,真的出乎我意料的简单啊,看来这几年轻功没白练啊哇哈哈%%¥………………

DAY7

就这样伴着火车的颠簸和一整晚的牙痛,朦朦胧胧地睡到了昆明。早上6点多火车上的广播就响了,我们的火车提前到达了昆明火车站。首先在火车站旁寄存好行李,就到附近的早餐店吃个早餐,顺便借用一下别人的洗手间。

昆明的第一站是翠湖公园,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云南大学正门对面。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却很有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冬季都有大量海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其中就有一部分在翠湖栖息。

翠湖里的海鸥都好聪明,会盯准你的食物,你只要把饲料轻轻一抛,总会有几只扑过去相继争食。我把压箱底的小小酥拿出来喂它们,但还是没能很好地捕捉它们的身影,看来摄影技术还需提高啊。

离开翠湖公园,我们步行到附近的云南大学。云南大学是教育部与云南省省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作为中国最美高校前十名之一,它独特的美是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

当我们离开云南大学的时候,还是可以看到很多游人陆续进入参观。我想,作为云大的学子在这样的学校里面生活学习应该很幸福的吧,可以时常感受到四季如春的昆明所带来的美景。

最后一站是金马碧鸡坊,来之前很多人推介,但来到之后发现其实没什么好逛,除了桥香园、建新园、老滇味这些老字号之外,其余的就剩一些卖特产的小摊档。我们的午餐选择了小伙伴心心念念的老滇味,点餐的人很多,小伙伴点的小锅米线据说很好吃,可惜我牙疼只能点一个非常清淡的鸡肉米线(味道很一般)

吃完午餐,想到附近也没什么地方好逛,所以就早早回火车站取行李去机场了,火车站有可以直达机场的机场大巴,票价13元,车程大约50分钟。由于提前了两、三个小时到达机场,在机场再买了些鲜花饼就去候机了,就这样就结束了为期七天的云南之旅。

这次的云南之旅也是有遗憾的吧,冬天的景致比较苍凉,古城游人太多,没有继续深入去香格里拉泸沽湖,还有很多好吃的没尝过……但是遗憾嘛,总是需要机会去弥补的,下一次的云南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11 21:14

2017-02-11 23:11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1 23:49

2017-02-12 12:29

请问现在是不是修路,影响大吗,行程会不会更费时

2017-02-12 15:55

引用 👣👣👣 发表于 2017-02-12 15:55:06 的回复:

请问现在是不是修路,影响大吗,行程会不会更费时

回复👣👣👣:我去的时候双廊是在修路,如果住在双廊里面的话,感觉拉箱子不太方便。

2017-02-13 11:0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