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农历新年游历张谷英村

• 出发时间/2017-02-04
  • 人物/家庭出游

农历新年鸡年的湘土大地气温不低(长辈们常说立春虽然刚过但因为反春还未到来所以气温不低的缘故,意味着反春过后天气会真正的降低,事实证明长辈的经验很是正确。一年之中很少有时间真正陪伴家人,前往久负盛名的张谷英不止我本人还有父母乔迁至此已经10年有余都未来过此地。新春家庭出游由此而来。

交通提示:张谷英隶属湖南岳阳县管辖,张谷英基本上有通往岳阳各主要县区的中巴。
我所乘坐的是岳阳县-张谷英(车资¥14)
车程:1个小时20分钟(因为中巴过年需要不时地停车载人,自行驾车基本在1小时内)
拍摄装备: NIKON D610 24-120mm镜头

关于张古英村的典故可以参考以下:

相传明代洪武年间,江西人张谷英沿幕阜山脉西行至渭洞,见这里层山环绕,形成一块盆地,自然环境优美,顿生在此定居的念头。张谷英是位风水先生,他经过细致勘测后,选择了这块宅地,便大兴土木,繁衍,张谷英村由此而得名。

位于岳阳县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的张古英村,有着“天下第一村,民间故宫”的美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以其始迁祖张谷英命名,至今已存在了500多年,目前保存的明清建筑有1700多座。

这是位于王家锻前的景区示意图,探寻张谷英起点从王家锻开始。

牌匾上的进士不言而喻代表了当时古宅的主人所考取的功名。

抬头举目望见的牌匾-善有庆余,大致意思理解:积善多的人或家庭必有吉庆喜庆之福。

不清楚这间古宅的具体建造朝代,但至今古宅内的古建筑风格和细节处依旧保存完好。

张谷英古村比较完整的门庭有“上新层”、“石大门”、“潘家冲”三栋,三栋门庭各自分东、西、南方向设置,主庭高壁厚檐,围屋层层相因,分则自成系统,合则浑然一体。规格不等而又相连的每栋门庭都由过厅、会面堂层、祖宗堂屋、后厅等“四进”及其与厢房、耳房等形成的三个天井组成。

依墙而立的木制板凳勾起不少儿时记忆,小时候居住平房时各家都有的小板凳随处摆放人们端坐其中畅快聊天或吃饭或其他。。。。。。

宅院里的这些红瓶里面的都是一些当地人家腌制的酸菜(例如酸萝卜等)

缸盆里盛着的是南方人多见得“糍粑”,搁置水中是易于长期保存不会霉变。

宅院的设计别有心意,由里户可以一眼望到最外面的入口处。辈分和位居高者都会坐于宅院最里面的门房内,代表身份和辈分的排位。

看似霉变的豆鼓,村民们拿来晾晒也是为了日后自制豆鼓。非常不错的一道下饭的腌制菜。

从王家锻出来走的这条街道上摆放着村民们自家制作的一些食物。

这便是有名的“张谷英油豆腐”,本身是可以直接食用,不过一般都会用来和辣椒以及其他食材入锅内炒搭配食用。

再行走一段便是有名的“长寿走廊”,长寿长廊意寓人们希望长寿享天伦的美好意愿。

上图右下方的豆腐脑来了一碗,平常¥3一小碗,新年期间和老板说几句吉利的话语¥2得来,希望老板新年生意兴隆,豆腐脑其实各地都口味基本大同小异。新年来一碗也是寄往好运连连身体健康。

张谷英古村呈半月形分布在山脚下,以主屋为大门,背靠青山,门前的渭溪河成了天然的护庄河。大门门楣上有一幅太极图,为全族人保平安、佑富贵之意。

春季的水温有些冰凉,但村间戏耍的鹅随意跃入水中嬉戏也是她们能独享的一种欢乐。

长寿走廊过来的这边便是一些古时农作器具的展示,这个转盘相当于北方的磨盘,想必是以前人们用来加工农作物(例如谷物等)所用。

鼓风机,以前人们用来将谷物放入(最上方的开口处)其中通过下面的手柄旋转(向右)通过风力和内部的结构筛选出饱满的谷物(成品一般从下方的出口处溢出)。其他的一些不需要的物质都会通过风机的作用从左侧飘出。

当地人自家腌制的腊肉都会摆置于自家门前,张谷英村的腊肉色泽和口感都非常不错,我有亲自试吃。

这是另外一道当地人自制的豆腐干,这类的豆腐干一般熏制而成,拿回家只要切块然后入锅同辣椒等炒制便可食用,口感自然是非常不错。(本人很喜欢的一道菜之一)

屋场内渭溪河迂回曲折,穿村而过,河上大小石桥众多座。屋宇墙檀相接,参差在溪流之上,形成“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的格局。

百步三桥建于清嘉庆年间.位于张谷英古建筑群中部,横跨渭溪河,在不足百步的距离中,依渭溪河水回环曲折之势,搭起三座花岗岩石板,平桥。
百步三桥是张谷英村的特色景点之一,这桥又叫“张谷英桥”。因为桥共有九段,每段由三块条石组成,共二十七块长条石,正好“张谷英”三个字的老式笔画是二十七画。这桥的的设计,寓巧于拙,视石如术,打眼穿榫.巧夺天工。

古宅的外观构造依旧完好,当地人于其内改造成饭庄或是小卖部。走入张谷英村每一座房屋背后都蕴含了百年的历史传承。

当地人另外制作的一个食材,一下忘记名称了

傍溪建有一条长廊,廊里用青石板铺路,沿途可以通达各家门户,连接着各个巷道,巷道两旁由青砖垒墙。墙高且厚,宜于防火,称为风火墙。

菜地里满是村民自家种植的蔬菜,放眼望去还是能被村庄的丝丝绿意所感染。

农历新春来此刚好赶上村民委元宵节舞龙在热身排练。

正月里的铁铺大门紧闭,想必里面也是摆放一些当年炼制铁具的一些锻造工具吧。

张谷英村的民俗馆,必须购置门票在此出示方能进入。

斑驳的墙壁上挂放的牌匾清晰体现了古宅的历史年份。希望这些经历百年历史的建筑能够常年的保存下去。对于当地人和中国都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入到第二道门内边可望见主厅了,已到中午时分于是选择在此就餐。

建得最早的大屋是“当大门”,它始建于明代的万历年间,规模也挺大,有422间9200平方米,能够住上百户。

村民们敲着锣鼓打着乐器即便气温有些微凉但新年的喜庆和内心的热情都溢于言表。

村民阿姨熟练在大锅里翻炒着大锅菜。农家乐的氛围如同炊烟般喜气洋洋。

青椒腊肉,腊肉便是选用张古英村自产的腊肉加上青椒炒制烹饪而成。肥瘦均匀不油腻,建议来这参观都要品尝。

张古英村另外一道自产的菜系-油豆腐。自然也是用本地的油豆腐烹饪,口感是不错,只是汤水有些放的过多了点。个人也推荐。

本地自产的白菜苔口感相当不错,两荤一素搭配不油腻。

两荤一素搭配的组合加上米饭任意总共¥100,还是可以接受的。相当于都市里那些不够正宗的食材和高昂的价格,我个人还是推荐来张古英参观一定就餐一顿品尝下美食。不妨试试我推荐的几道菜。

就餐过后小休片刻,店家拿出炭盆来让我们烤火取暖,又是儿时所见和经历的,满满的童年回忆和长辈们围坐一起聊天欢笑的场景。

屋内悬挂的木质对联。

用于腌制酸菜等的罐子。

龙珠石坐落于张谷英村主道路的一旁。相传,这块龙珠石直径约三米的天然巨石为女娲补天时所遗,恰恰与张谷英村大屋后龙形山龙口相对应,所以故称为龙珠石,同时也与其身后的古建筑群一同形成了“龙戏珠”的格局。

短暂的几个小时陪伴家人游历张古英收获不小,唯一不足的是天气状况一般,下次还会再来感受更多这座“天下第一村”的百年底蕴。

第一頂。哈哈…

2017-02-13 15:29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7-02-13 15:29:58 的回复:

第一頂。哈哈…

回复张阿水:感谢您每次积极的顶,谢谢。

2017-02-14 10:01

引用 ❥后街西域男孩 的图片:

湖南人比较喜欢吃泡菜哦!

2017-02-20 17:4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2-20 17:49:35 的回复:

回复Young:我就是湖南人,老家新化那边的从小都是吃糍粑长大的,湖南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饮食习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