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OUT 哥 (佛山) LV.18
2017-02-11 14:38 914/11
  • 出发时间/2017-01-30

前言

2017年春节本来想到四川色达哪边走走,本来约好的朋友都说有事,有的又要陪某某。
哪好吧只好一个人去。不竟一个人去也是我最喜欢的旅游方式。在(以后的后)也有唱到:没有你以后  一个人四季旅游 在某时某地交上三两个朋友!
          想了想去四川太冻,后来选择了去云南。不竟日光之城,春城是我最喜欢的。大理 丽江都去过两次了所以没必要再去。。就定了目的地元阳,看看哈尼梯田,跟着想到罗平看看油菜花。今年也是第一年开通广州-昆明高铁也想看看路的风景,去时都好多票就订了初三出发!

大年初三一早坐三水南到广州南的动车,到广州南站。

在南站吃了个真功夫。。。。。。。。就出发了。哪天的人也好多。

前图

元阳简介

元阳旅游景点

红河哈尼梯田
元阳红河哈尼梯田”开垦历史已有1300多年。元阳县各族人民开山为田,引水种地,开垦梯田19万余亩,建成大小水沟4653条。元阳红河哈尼梯田”分布于全县14个乡镇,海拔在170米-1980米的山岭中。梯田级数最多的有3700多级;梯田单块面积最大者10余亩,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红河哈尼梯田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6]
老虎嘴
老虎嘴位于元阳县城南部50.5公里处,距老城街20.5公里。该景区包括赏勐品、硐浦、保山寨和阿勐控等连片的6000多亩梯田,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保护区之一。老虎嘴被法国报刊列为1993年新发现的七大人文景观之一,被美国摄影家称为最壮丽的田园风光。[7]
箐口哈尼族民俗文化生态旅游村
箐口哈尼族民俗文化生态旅游村位于元阳新街镇绿春县的“晋思”公路沿线,在红河哈尼梯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域内,距元阳县城35公里。箐口哈尼族民俗文化生态旅游村是红河哈尼梯田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8]
猛弄司署景点
元阳皇封世袭猛弄哈尼司署始建于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距今269年。司署有四组台阶上下相接,共127级,每组台阶左右均有两层楼的厢房。正堂、屏风楼、厢房雕梁画栋,红墙黄瓦相映。[9]
元阳县红叶温泉度假村
元阳县红叶温泉度假村位于南沙镇菱戈塘村民小组村旁,菱戈塘村民小组共73户,300余人,全村均是傣族。红叶温泉度假村占地面积100余亩,有百年芒果树、酸角树、常青树和天然霸王鞭园林。[10]

昆明

到昆明已经是晚上9:30分一下高铁还要到附近找住宿。我出去旅游从来都不订旅店,一下车想先打车到昆明南部客运站坐10:30分的客车直达元阳新街。在高铁站门口拉客的太多,想是打车过去。后来问了高铁工作人员有大客车是经过的。可以坐车就在高铁后大门停车场旁边。满人就走。一路上经过火车站等。没必要坐小面包。说好40元车我去。后来又说不顺路又说加20元,我就说:说好多少就多少!二话不说下车了!搞得我去他车上等了10几分钟。难到这就是你们所谓的服务?是黑吧。
      坐上哪大客车半小时就到了南部客运站。方便不黑只是20元,在客运站附近找了一家住宿。走到客运站就10分钟吧,昆明元阳好像一日两班车。早上10:30    下午好像1点左右。可以上网查发车时间。

原来也有地铁到呢。。。

早上走过去客运站的日光

这是到元阳的客车

一路上的风景

漫长的等待,屁股开花的节奏。。。。。。。。。。。。。

坐了有6小时到元阳县汽车站,PP痛得叫啊妈!到元阳新街站还有1个多小时。客车在这停了有半小时,。

这是入新街站的时的路上。。。想不到也有海拔1900米,,。

入去新街站全是山路,坐不到车的会呕。。。。。。。。。。。。。。。。。我也差点了。

这是新街站门口,门口也是好多小面包车。20元一个人到多依树吧。但他们都等满人才走的。。
如果你一个人你就惨 200元。。。这边小面包乱开价。一下车不认识人。他们都凑了一车人走了。就只有我一个人没上车。。。旁边的当地面包司机过来问。。一个人要300。我的心只能呵呵。不是一般的黑。
  后来有一架车了几个当地村民的问我去哪。。。他顺路上多依树景区。都收了我40元。。。总比200便宜
   晚上得知多依树景点附近住宿都满了,价钱还是500元
   哪小面包司机叫我在胜村这住这便宜多。。还下车帮我问了几家住的。人品也不错。后来问上一家观田客栈150元/晚。当时就免得跑了就住下。放好了东西问了问客栈老板走上多依树景台要多久,他就说要走1小时啊。。当时心想我的妈啊。。。。。。。。。。。。。。2小时可以省下350元
    他还说早上好多车上去的。叫我拦。。我说我4点就去了。哪么早?。我拍星空。。。老板当场无语。

如果包车可以联系他。

多依树拍摄日出

一早我4点起床外面窗口全是雾,能见度30米。我心想完了,,难到拍不成?
跟住洗了个脸捡好了相机设备就一路走上去。。。一路上又大雾又黑又没有人。。。。。。还看不见路才惨。心还想会不会跑只不知什么异形出来。
      走了半小时看见一台小面包在山上下来。。。。我慢了点看了我一下。我就马上问他。可以车我上观景台吗。他就说可以。40元。。我说30吧。。。马上就掉个头。。直车我上去了。。。我心想不知还来不来得急霸位置。。。。。。。。。。。。。到观景台都人山人海!

拍到这样日出多么累也值,,,,,,,,,,

上到山顶雾时有时没有。。。。。。。。。全在下面。

这是唯一拍摄到的星空银河。。。因为海拔高度原因元阳多依树会经常有雾。。。
春节拍这星空必需要4点多5点要到达观景台拍。不然迟了会天亮。
想着以后6月左右来拍星空是最好的。

真的人山人海,霸个位置真的不容易。。。旁边还为了个位置打起上来了。。。。。。。。。晕啊!
将就下就好了。。没必要。新年大家都高高兴兴来玩。。还说起脏话了。

雾一分钟没有。。。。一分钟又有。。。。。。。。。。。。

是人山人海吧。。。。站的位置也没有给你。

简直是仙景。

我的两个三脚架都当人了。。。。。。。。。。。我就在中间拍。好多人想抢占我位置,还是没得。

日出出完了,人都散去了。。。我一个人在玩自拍。。。。。

哎呀,,,这么好的相给这两位美女都占上了,。。。

我也拍完走回去了。。又一小时。。。。。。。。。
这房车不错。。。。。。。。。。。。我感觉不实用。。。。。。。。个个月都去哪还差不多。

一路走下来。。。都堵车。。。。。。。。。。。。。。。。几KM。。。晕啊。全都上多依树。

走路有走路的好。

一路走下来。。全是雾。。。
雾要下午才得散。。。晚上10点又会来的。。。。。

真的没错。。。。。。。。。。走到回住的。。要一个小时。。。。。。。。脚都软了。。。

在住宿对面吃了个炒饭,下午去拍摄日落。。。。。

老虎嘴

这是多依树最高的风景点。。。
         本来不想来的了,等了一个小时了。只能胜村一个人包车。。也找不到拼车。就在等车时候和卖甘蔗的大叔聊了几句,他帮我问的。他说我一个人要300元包来回。。。。想着拍个日落已经不重要,又想去坝达拍。面包司机说不够老虎嘴漂亮。后来选择了去老虎嘴。

在多依树到老虎嘴梯田有20KM。来回40KM    这想着有台摩托车多好。。。可以装一下烈火战车了。

我到景区有点晚。。。。。。。。。没位了。。。。。。。。。。。。
失落。。。。。。。。

只有一点位置都档住了的位。。。

老虎嘴对面的村庄

今晚日落不是好漂亮。。。。。没有什么云。。。

黄金闪光

有兄弟不带上无人机拍。我偷拍了张。。。。无人机的日落。

太阳快下的时候。。红了点。但不理想。

老虎嘴日落。。。。。。。。。但没有梯田

拍完了日落。。又回新街客运站附近。。找了一家好好的住宿

好想和她在这拍一张。。。。。意景不错。

这可以看星星。。。。漂亮

晚餐。。。。。。。。。。。。。。。。。。。。。。
老板娘还说我男孩儿吃多点。。。
我只食到一半。。。都饱了,,老板娘说想不到我哪么的少食。。。!
我说:因为我不是食货。。。她大笑了。

房间还是可以 的。

这客栈在新街客运站不远。。。15分钟车程吧。老板娘也好人///

第二天一早我在新街客运站坐去个旧汽车客运站坐顺风车去罗平。。。。。因为元阳没有直达罗平的车
只可以坐去个旧市或建水转车。想着这么麻烦就试着个个顺风车。。运气也太好了。有人接单了。到罗平晚上8点。还叫客栈老板出来接我。
                                       顺丰车哥们还评价了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因为我在个旧和他聊天一直聊到了罗平了。。。。。

罗平

早春二月,滇东的油菜花黄了一片,漫山遍野

,郁郁葱葱。每年2月到7月,是油菜花的季节,也是旅游摄影爱好者和情侣们最向往的季节。罗平油菜花花开,一朵朵成簇,一簇簇成枝,一枝枝花开,一田田蛋黄色,农家春色最美如斯。
油菜花花季时,成畦成片的金黄色漫开来,淹没着田野村庄和房屋,晴朗的潮湿空气中似飘满了花粉般质感的微尘,让人领略到高原花海的万种风情,把你的心情,把你的思绪,把你的梦想,都染得金灿灿的。罗平的油菜花铺天盖地,漫山遍野,盛开得一塌糊涂,香气飘荡在空气里,挥之不去,躲闪不开。
罗平油菜花,不着杂色,天蓝蓝,地黄黄,花色袭人,让人喘不过气来。几丘田花开,鲜黄一片,迷了人
眼。这油菜花的海洋,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大海了。春风习习,金色的花海,潮起潮落,荡漾着清香,吹奏着牧歌。罗平城在花海中沉浮,成为一座大海中的岛屿。当你站在白腊山上俯视这座县城的时候,你会想到,这便是海市蜃楼。
最佳赏花的地点:位于罗平县城北边的螺蛳田和南边的金鸡峰丛以及十万大山。
螺蛳田和元阳梯田、东川红土地以及梅里雪山,被称为“云南四大发烧地”。油菜花开的时节,长枪短炮记录下了螺蛳田的曲线以及随着曲线摆渡的油菜花,而油菜花又点缀着绿油油的麦苗、葱绿的树丛和湛蓝的流水。
金鸡峰丛的日出和日落非常漂亮,是拍摄的最佳地点。从万亩花海突兀而出,犹如一叶叶扁舟,荡漾在金色的海洋中。春风拂面,远处油菜花地里出现了几个身着色彩斑斓布依族服饰的姑娘和小伙。倒也可以向他们讨要一杯米酒,伴着他们的情歌,醉卧花海。
十万大山峰呈塔形、尖锥形、浑圆形,高数十米至百余米。远眺列峰,密密簇簇、群峰耸翠,巍峨雄壮,鸟瞰飞云漫铺、翠峦浮海、奇绝奥秘。与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黄山的奇特不同的是,十万大山是以一种群体的力量将它波澜壮阔的生命形态演绎得淋漓尽致。

罗平县城内交通:菜花节期间每天都有从昆明开往罗平的旅游专列。每天从昆明罗平有多趟班车,几乎每小时一班。昆明罗平也有火车,早上8:10由昆明发车,下午14:00从罗平返回。
交通费用:出租车5元,公交车1元罗平——金鸡:中巴10元罗平——板桥:5元罗平——九龙瀑布:6元罗平——牛街公交车:2元专线车:罗平——小三峡——鲁布革电站——多依河——罗平,一天游车费50元/人。
罗平周边旅游行程:罗平--金鸡峰--多依河风景区--九龙瀑布群--牛街乡观梯田--石林--回罗平或者去昆明

罗平油菜花花期:每年2月下旬至3月初是罗平油菜花的盛放时节
2013罗平油菜花节:1月31日至4月18日。
2013年罗平油菜花门票:九龙门票60元、观光缆车15元、竹筏10元;多依门票40元、电瓶车20元、竹筏10元;三峡船票100元。
小贴士
游览罗平一般安排2天为宜,第一天可观赏万亩菜花,第二天则可前往九龙瀑布、多依河景区游览。
九龙瀑布和多依河是在一条线上,与鲁布革小三峡形成一个旅游环线。

在客栈走出去 100米左右就到田了。。。好近。

星空是不错。。但光污染利害。

这客栈不错。。。。可以包他们的车到处去也行。老板老板娘都不错的。

一跑到下来田里。。。。有云了。。。。可能人品问题吧。

一早包了客栈老板的车去罗丝梯田

还没有黄花完哦。。。。这里的菜花。/

这螺丝田还没有全黄呢。。可能是在山里。。。阳光都档了。没有哪么快。。还要两星期吧。。全黄就。

螺丝菜花田回来花海这边,。老板放下了我们。。自己走。。。。。。

天空也是蓝蓝的。

好多蜜蜂。。。。。。嗡嗡。。。。。。。。。。。。一大片声音。。。这就是大自然的声音。

这是老板家的楼顶。。。。

传说中的金鸡峰。。。。。。。。。。。。。。。没什么。。。。。。。。。。

金鸡峰上遇见了她!

这是在金鸡峰对面的小山。。。在金鸡峰上可以看到。。。。听说拍摄日落不错的。。走了上来。

和她看罗平最美丽日落。。

这也可以看到金鸡峰。

下午问客栈老板借了台电单车和她一起游花田。。。
如果在附近有电车租也是相当不错。。。。因为花田太大了。。。。。

一个人的旅行也不会孤单,因为旅途可以遇到不同的有趣的人,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就是一个人的旅游遇上了她!

遇见你是我最美丽的意外。

九龙瀑布

九龙瀑布 (云南罗平九龙瀑布群) 编辑
九龙瀑布位于云南 曲靖市 罗平县城东22公里的九龙河上,罗平九龙瀑布群中最大的瀑布,这里是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范围,是罗平古十景之一的“三峡悬流”所在地。
九龙瀑布是九龙河上最具盛名的大瀑布,当地布依族群众一向称之为“大叠水”,人们习惯称之为“九龙瀑布”。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水流的千年侵蚀,在此形成了十级高低宽窄不等,形态各异的瀑布群,其中最大的一级九龙瀑布,宽112米,高56米,气势恢宏,蔚为壮观,号称九龙第一瀑。九龙瀑布,因发源于九龙河而得名。河水从白腊山背后的群山中奔涌而来,哺育着罗平大地上的各民族儿女。
九龙瀑布群因其瀑布众多,景点密集而形成其独有的观赏特点,一年四季美景不断,素有“九龙十瀑,南国一绝”的美誉。大小十级瀑布,或雄伟、或险峻、或秀美、或舒缓,无以伦比美不胜收。

神话传说

“九龙大瀑布”的形成有一段古老而神秘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前,罗平还是一片茫茫无际的汪洋大海。
有九条黑龙和一条白龙从珠江源的荷花塘来到大海。
为争夺这片大海,黑龙与白龙谁也不让谁,争夺十分激烈。白龙使出一计,独占了海子。但是
九龙瀑布,九条黑龙不服,就分头从海底打洞,把整个罗平海子的水都撤干了,变成了干坝子。
白龙没有了安身之处,气死在海边,于是变成了千古雄立的白腊山。
随后,有八条黑龙各开了一条河灌溉罗平一方土地,唯独黑龙们的大哥胡作非为,弄得当地干旱无雨,颗粒无收。阴府的皇上得知,便差风神、雨将、雷公、雷母前来整治。
一时间,罗平大地乌风暴雨,电闪雷鸣,黑龙被整治得昏沉沉落入水底。
随着一声巨响,黑龙修炼的长河被劈成三台陡潭,后人称之为三台叠水,最高的一台就是今天的大叠水即九龙大瀑布。

观瀑

《 观 瀑 》

罗平九龙瀑布
                        扬 眉
腾飞的九龙十个瀑,瀑瀑裂帛峭壁悬,
钙化的十滩九条溪,溪溪凝玉固山峦;
层层的台阶水面展,湛蓝碧绿小渊潭,

叠叠的水滩傍青山,流光溢彩紧相连。
高飞的九龙十个瀑,瀑瀑之间拖浅滩,
缓急的十滩九条溪,溪溪之上泛烟岚;
奇曲的台阶水面展,四季变幻色斑斓,
轻浅的水滩傍青山,雷霆万钧动地酣。
大河涨水哩慢悠悠,扎起竹竿顺水流,
空心的竹子浮水面,阿妹擎伞立筏头。

二月的油菜发新芽,山川嫩绿白梨花,
三月的油菜开黄花,大地明黄到天涯;
柔情的多依河弯曲,金鸡报晓布依家,
宽阔的三峡景万千,漫山遍野梯田狭。
二月的二唻龙抬头,男女老少出竹楼,
九溪十瀑旁对山歌,歌唱美好新生活;

三月的三唻祭双神,俊男靓女盛装身,
十瀑九溪旁泼水忙,村村寨寨似海洋。
大河涨水唻青悠悠,抛个荷包小郎收,
空心竹子不落水哩,真心阿哥妹不丢。

九龙不怎么值,95元入门票。不过总比大外面拍个照好吧。也不差哪95元

九龙瀑布最好就是不要在前门景区上。。。在后门入。。。。一路走下来。没有哪么累。。。上山和下山一样的景。。自己选。

下午和她游九龙瀑布。。有说有笑。有一种超好感!

处处好风光

可能季节性原因流水量不是好大。

共同之相处都喜欢拍照。

水也好清。

太多人了。。。。。。。。。。

远处还有在拍摄婚纱!

五色花米饭的由来
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很久以前,壮侗、壮傣、布依三兄弟在恬静的多依河畔辛勤劳作,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俗话说“树大分杈、人大分家”,三兄弟中大哥壮侗、二哥壮傣都已成家,他们俩商量后决定把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留给三弟布依,自己带着妻儿另寻他乡重置家园,布依兄弟知道后,说什么也不肯自己留下,让两个哥哥另建家园,壮侗和壮傣好说歹说才留住了弟弟布依。分手那天,正是农历三月三,以后,为了不忘同胞骨肉之情,每逢农历三月三,三兄弟的子孙就会汇集在美丽的多依河畔,载歌载舞,奠祭祖先,共叙手足之情。筛选上等糯米,采集山草稀药,做成五彩斑斓的花米饭,互祝长命百岁,同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幸福,让人生永远像鲜花一样美丽,长生不老。
五色花米饭的制作
布依族素爱洁净,又得罗平青山秀水之灵气,是一个充满了风情魅力的民族。在饮食方面,布依人十分讲究清洁和美味,他们做的五色花饭独具特色。
每年的秋后,布依人就把上等的糯米挑选出来,单独放好留待做花饭用。到次年三月三民族传统节日时,到山上或房前屋后采集野生植物女儿红、香枫叶、紫丁香、黄花籽等野生植物,把它们分别捣碎,提取出红、黄、蓝三种色素,再用这三色调出黑、紫两色,将上好糯米染成不同颜色做成花米饭,用来款待宾客。
如今,布依族群众依托当地丰富的植物资源,聘请食品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引进了包装和检测设备,在制作过程中既保持了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又有现代科技与设备与之配合,使其产品生产规范化和产业化,生产出的五色花米饭色彩斑斓,包装独特。
花米饭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首先上好的糯米淘净晒干,同时到山里采摘各种有利于身体的植物熬成红、黄、蓝、橙、黑等颜色,事先洗净泡好的糯米分别装在五个小瓦盆中,再将五种色汁分别掺进去搅拌,待各种鲜艳的色彩已深深浸透米质,米的颜色已彻底改变,再把它拿到多依河边边淘洗干净。这时,出现在多依河畔淘花米的布依少女就是这条女儿河上最美的风景。淘好后的米才可以搅和在一起,放到甄子里蒸熟后,打开甄子,满眼红、黄、蓝、橙、黑鲜艳的色彩在浓浓蒸气中熠熠闪烁,沁人肺腑的香味满屋飘溢。面对如此色鲜味美的食物,即使你酒饱饭足,也要禁不住尝上几口。最后倒入簸箕内晾干。这时五色花饭色彩缤纷,清香可口,可凉吃,也可蒸热再吃。喜甜食的,淋上一点当地的油菜花蜂蜜,又香又甜。
制作五色糯米饭比较讲究方法。白色是米的本色;黑色是用枫叶及其嫩茎的皮捣烂,稍为风干后加水浸泡一昼夜,捞出叶渣滤净,把黑色染料汁放锅中用小火煮到五、六十摄氏度,再把糯米浸入其中;黄色可用黄花或黄栀子、黄姜等植物的果实、块茎提取,把黄花煮开,或将黄栀子捣碎放入水中浸泡,即得到黄橙色的染料液。也可用黄姜掏烂后与糯米拌均用力搓,才能得到黄色的糯米;而红染料、紫染料其实是用同一品种、但叶子形状不同的红兰草经水煮而成。叶片稍长点的红兰草,颜色稍深,煮出来的颜色较浓,泡出来的米就成了紫色;叶片较圆,颜色较浅,煮出来的颜色较淡,泡出来的米即成鲜红色;紫黑色是用枫香树的叶汁浸泡而成。
做好的五色花饭如果在节日期间吃不完,还可以做成圆圆的小饭团,或让其自然晒干后收藏起来,日后慢慢吃。小饭团是要用油炸的,膨胀酢脆的花饭团不仅香脆,且外观好看,是最好的下酒菜。晒干的花饭,舀在碗里用开水泡软,即成花粥。如果在粥里再煮几个荷包蛋进去,这鸡蛋花米粥就是布依人待客的最好的食品了。
五色花米饭的功效
黑色: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功能和主治活血、生机、止痛、解毒,用于跌打损伤、牙痛、痛疽等症。
红色: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功能和主治祛风利湿、散瘀定痛、止咳化痰、用于关节瘠痛、显热黄疸、经闭、咳嗽痰多、水火烫伤、跌打损伤、痛肿疙毒、降血脂。
白色: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功能和主治补中益气、养元保身、用于治消渴尿频自汗便泄等症。
黄色:在布依民间疗法中单方熬汤服用能治疗黄胆性肝炎。
紫色:在布依民间疗法中单方熬汤服用能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头晕等症。
目前布依五色花米饭不仅在我国云南台湾等地畅销,还远销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其他国家。

错好想吃。。。。。。。。。。。。。只因水土不服。。不敢乱吃东西。

好对联。

一早就在宾馆打车到高铁站

昆明的高铁站

在游完九龙瀑布我们回到客栈食了个晚餐,晚上和她一起顺丰车回昆明。路上堵了一小时,到昆明都晚上12点了。找了宾馆住上,明天早上我坐9:30分高铁回广州。而她在抚仙湖玩多一天回北海,路上感谢有你!
  元阳罗平还会回来的,等我!

拍的很好!顶赞!

2017-02-13 14:32

2017-02-14 15:40

多年爱好依然没变!

2017-03-14 10:43

引用 Franky-K 发表于 2017-03-14 10:43:19 的回复:

多年爱好依然没变!

回复Franky-K:都系喜欢旅游,近期别来无恙吗?结婚未?

2017-03-14 11:11

为什么这么多假期

2017-03-28 18:36

就冲着这个让我感动的标题来点赞,希望某一天在某个地方我也能达到这种境界。

2017-04-10 10:07

看得我好生感动!完美!人生就该如此,努力赚钱,然后去探索世上的美!

2017-07-19 12:27

引用 玫好人生 发表于 2017-07-19 12:27:27 的回复:

回复玫好人生:岩啊。。。。。。。努力赚钱。。过想过的生活。。。。。。。。。。。加油!

2017-07-19 21:28

引用 OUT 哥 的图片:

2017-09-08 06:18

2017-09-08 06:20

有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窗,拍得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