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路上西行客】318川藏南线-西藏-青藏公路-甘肃-青海

懒猫晒太阳 LV.13
2017-02-11 14:39 1630/16
  • 出发时间/2016-06-06

想去西藏,去西藏,心念由来已久
终于,在2016年 6月
非常有幸能跟上 西行客户外俱乐部 的脚步
和他们一起踏上了这条梦想之旅……

成都出发,行318川藏南线 至 拉萨,再走青藏公路 经由青海甘肃,回到成都。全程历时二十多天,看遍了西部风景,也结下深厚情谊。

西藏,已然不再是梦,却多少次又梦回西藏,只因为这场亲身经历,只因为这八千里路和你们一起走过......

看,这就是一路相伴的我们~(篇尾有该俱乐部的联系方式,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联系)

路书:
D12下午 拉萨—纳木措
D13 纳木错—环湖公路—羌塘草原—那曲安多
D14 那曲唐古拉山—沱沱河—可可西里格尔木
D15 格尔木大柴旦阿克塞敦煌(沙漠露营)
D16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
D17 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阳关—敦煌
D18 敦煌酒泉张掖—丹霞镇
D19 张掖门源青海湖—黑马河
D20 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D0:出发前一天到达成都

早上飞,中午抵成都,第二天就要出发,只一个下午和晚上时间,还要和同行的队友们相互认识,所以就近去了锦里武侯祠逛逛。

都说到了成都,不吃火锅似乎说不过去,但对于吃不了辣的人来说,这样选择还是不错的。

D1:成都康定新都桥

一早成都出发,从雅安经过二郎山隧道,午饭后找了个不错的点俯瞰大渡河,再到泸定桥,那铁桥索依旧是康熙年间的,天气一阵晴一阵雨,大渡河 水流湍急的打着漩。

路过康定,翻越海拔4298折多山,此行翻过的第一座超过四千米的山,据说到拉萨要翻过14座四千米以上的山。

曾经有这么一个说法"不过折多山不知川藏公路之难",现如今改建后"进藏第一关"已不复往日的艰难,道路平整。

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康巴藏区,也算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

D2: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

新都桥」晨起看日出,被雾蒙住的太阳是白色的,感觉也很好,虽然没看到贡嘎雪山的真容,可单单这上的景也是值得早起来看一回。

新都桥出发-高尔寺山4412—剪子弯山4659—卡子拉山4718—理塘

中午在理塘午饭后,一路又翻过了海子山4500-兔儿山4696-波瓦山4513,最后到达香格里拉镇落脚。

D3:亚丁的一天

一早大巴、电瓶车来到洛绒牛场,然后迎着寒风冷雨一路徒步走上位于海拔4600米传说中能治聋哑怪病的圣湖牛奶海,以及位于海拔4700米据说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并有很多宗教传说的五色海。

D4:亚丁理塘巴塘芒康

今天就要进入西藏啦,还有三江并流区,这里有国内六大最美草原之一,理塘的毛亚大草原。草原过后就能看到姊妹湖,再一路翻山越岭过巴塘金沙江,就正式进入西藏

至此,318川藏南线四川段行程完结,正式告别四川后,进入西藏,落脚芒康

记得去芒康路上,遇上大堵车,坑坑洼洼的路上缓慢前行,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一边是急流的河水,天色阴沉,气温骤降,下雨的天空瞬间砸下大大的冰雹,有那么一会看着车车不挪窝的架势,真担心要这样露宿山野……还好,最终顺利到达芒康,虽然夜已晚。

D5:芒康邦达怒江72道拐-八宿

今天进入西藏界第一天的行程,芒康出发,走完三江并流区,基本上一路的翻山越岭。翻过了海拔5008的东达山,行走怒江72道拐,晚上住八宿县。

这一路欢声笑语,风光无限……草原那么辽阔,天空那么蓝,曲折陡峭的盘山公路,到处飘扬着的经幡……走走又停停,终年不化的雪山下驻足,雄伟悲壮的峡谷边休憩……有风有雨有晴有雪……

D6: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在翻越安久拉山之后,一路蓝天,白云,冰川,湖泊,草原,还有森林,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

米堆冰川。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

D7:波密-麦通天险-鲁朗林海-林芝

关于通麦天险,随着通麦大桥和隧道的通车,已成为过去式,听司机大哥讲述那时,再看遗留下来的老路,这决绝是条勇者之路。

翻过色季拉山进入林芝境内,一路上总能遇见很多骑行客,在海拔4720色季拉山口,与这两位骑行者恰巧同时走上台阶,那就一起拍一张呗~

D8 :雅鲁藏布大峡谷游玩-林芝
米林县派镇多雄村

今天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入口处时,没进峡谷,决定去来时路上看到的一个藏族村落走走看看。

米林县派镇多雄村」一直都很喜欢在原生态的当地村落走走~村落人很少,只有些牛马猪狗闲散在村里~安安静静的,充满了这个地方独有生活气息~

回到大峡谷入口处,看着藏民在石头上刻着真言……

D9 :林芝-巴松错-米拉山-拉萨

今天的重点 巴松措,就像藏语中"绿色的水"一样,巴松措的水好美,是那种玉石般的蓝绿色,静逸而脱俗…湖心岛上红教宁玛派的措宗寺,神秘而古朴…阳光在我们快离开时才出来,但即使这样也难以掩饰巴松措的美~

乘着皮艇游湖,到了湖中的另一个小岛

离开巴松措,再启程,翻越川藏南线最高点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已是傍晚六点多,西部的阳光依然明晃晃的,我们朝着目的地继续前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路奔波,终于到达了心中的日光之城-拉萨,对,我们到拉萨

至此,318川藏南线西藏界,算是告一段落。

第九天在夜幕中到达拉萨,当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我不敢相信又如此真实的它就在眼前,那一刻,关掉了音乐,屏住了呼吸,不许任何打扰,只要这样静静的静静的看着它......

接下来在拉萨短暂的停留三天,去了羊湖一天,在拉萨市内转了两天,最后到了纳木措......

D10:羊卓雍措

这一路,天公不作美,浓云阴雨,始终不愿为我们展现羊湖最动人的容颜……

有那么一刹那,阳光穿过云层洒在湖面,站在湖边望水兴叹的人,一下被眼前的渐变蓝惊艳到,也就这么一瞬间消失了……

仰头看着太阳又躲进云里,随后一阵冷雨乘风而来,漫走湖边,回到车上离开羊湖……心里总有这么一种感觉"我还会再来看你……"

从羊湖回来,在拉萨街头流浪……

D11:大昭寺-布达拉宫

拉萨的第二天,早,雨。湿漉漉的地板上依然充满了朝拜的人们,一圈一圈不停的转经祈福,寺内磨肩却有序的挨个顶礼……

这里,每天如此,早晚如此……这里,从人们的眼里看得到,有信仰,便无谓风晴雨雪,有信仰,便舍于自己……

到了中午,出晴,终于,我走进了布达拉宫。

布宫里,人头攒动,穿过厚厚的围墙望向窗外,有那么一刻旁若无人般神游……那年那时,这里住着雪域最大的王,当夜降临,从这走出的却是世间最美情郎......

时光恍惚,香雾缭绕,宫里他是仓央嘉措,诵经梵唱,修德参悟;宫外他是宕桑旺波,不作菩提语,唱彻世间情歌……

低头,一步步走在用阿嘎夯实的地面,久远前乌拉们打阿嘎的歌声似乎响起……

走出布宫回望,这里曾是整个雪域最高的权力中心,却也是历代掌权人的坟…华丽的坟……

D12:哲蚌寺-罗布林卡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

这里的竹林对于我们很平常,可在西藏是很少见的。

......
拉萨,于我时间真的不够,收到了好友专程去色拉寺开光的手绳,却没到色拉寺看一场辩经。去了大昭寺,就没去的小昭寺,还有好多大大小小的寺庙,更更想的是能穿穿街走走巷,看看人间烟火中的拉萨……

D13 :拉萨纳木错那曲

今天离开拉萨,在雪花纷飞中翻过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一路阴云笼罩念青唐古拉山,直至晴开纳木措。

西藏古老神话中,念青唐古拉和纳木措不仅是神山圣湖,还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念青唐古拉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更显英俊挺拔,纳木措因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更加美丽动人……

踩着湖边碎石走着,坐在高高石头上呆着,脑袋里哪怕一丝念想都是多余,就这样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远山近水便心满意足……于是,阳光再刺眼,已不愿带上遮光镜,只想以肉眼最真实的记录将她刻入心里……

只是…是因为空气太稀薄,还是这一眼到底的蓝,微微刺痛的眼睛,眯起眼突然感受到湖心底泛出的隐隐忧郁……

至此,我们离开了拉萨,离开纳木措,日落后到达那曲,休息一夜将继续前行……

离开拉萨,离开西藏,挥别青藏高原,从高山,草原,冰川,湖泊,到荒芜的戈壁荒漠,行程慢慢接近尾声,西藏,有太多的留念,太多的不舍……

D14 :那曲唐古拉山口-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口-格尔木

今天行程路途远海拔高,出发后便行驶于这个星球与天最近的公路上。淌过沱沱河、站在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穿过辽阔无人的可可西里大草原,翻过昆仑山后青藏高原便与我们挥手告别。

路途中的可可西里,若大无人,只有不时掠过的火车,和遥遥相望的电线塔,穿越这片空浩的无人区,莫名的思绪翻出了许多尘封的记忆……

D15 :格尔木大柴旦阿克塞-阳关-敦煌

格尔木出发,在小柴旦湖边

相比于前一天的颠簸和可可西里草原的无人,这天走的路平坦笔直却满目的黄土戈壁……

车行于其中,忽然感觉到处于天地间的这种辽阔荒芜……凝视窗外,不经意间就能放空自己……

敦煌.阳关

阳关骑马,环走一圈,马背上体验这座关隘的沧桑历史……

从阳关出来,到达敦煌沙漠,落日,露营……

D16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雅丹魔鬼城-敦煌

日出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时隔一年,再到鸣沙山月牙泉,那时没骑上骆驼悠游的念想,今时圆满了……

月牙泉

沙还是那样的沙,泉还是一样的泉,我已不再是当年的我,这时清澈的泉里鱼儿没有酷热干涸,那会的风沙尘暴也止于当下艳阳蓝天……

莫高窟

先去观影了解整个莫高窟的历史,然后坐车进窟,窟内不可拍照,由景区安排了解员带队参观。窟内佛像壁画真的很令人赞叹,即便年代久远也依旧色彩鲜艳,可想鼎盛时期是何等辉煌…经年自然和人为的破坏,虽然极力一直在保护,也无法阻止这些文明一点一点的消失…

D17: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去往玉门关,汉长城、烽燧、大小方城……

小方盘城

汉长城

这些天走了几个关隘,虽经年累月,风霜洗礼,早已失去当年捍卫山河的雄姿英发,但这残留的断垣直到今日依然屹立于苍茫的天地间,任由风沙侵蚀遍体鳞伤,终死不忘当年边关将士对汉帝对天下百姓许下的誓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位于罗布泊边缘的雅丹魔鬼城

酷热难耐的戈壁荒滩,雅丹就像个死亡之城。没有飞沙走石呼啸的鬼哭狼嚎,每一阵热浪都在向我们传递着108度的威武,蒸蒸热气,扭曲着整个地平面。这天温度,每处只敢短暂停留,多站那么一会儿,似乎就要连同这些沙石一起熔化,重新浇筑出一处新的地貌……

D18 :敦煌张掖

离开敦煌,去往张掖的路上,今天行程是去嘉峪关,到了嘉峪关,天气酷热,很是疲倦,没进去参观,在外休息了一会,继续上路。

再到丹霞,时隔一年,2号点最高的观景台关闭,没了3号点(但是我们还是步行去看了下),多了个新的5号点,观景台,护栏也修缮一新,可看可走的地方更多了。

D19 :张掖-扁都口-祁连草原-青海湖二郎剑掖

甘肃民乐油菜花海

扁都口平原

祁连大草原

D20 :二郎剑-茶卡盐湖-西宁

这天上午,阴,茶卡盐湖。一下车,差点认不出来这就是以前自己来过的茶卡。景区入口广场,铁轨都翻新了。坐上小火车进入盐湖最深处,湖面是静止的,天是灰的,阴郁下的天空之镜有了一种深沉的美……

从茶卡盐湖出来,一路回程,到达西宁,一部分队友在西宁机场分别,此次川进青出西藏行正式结束。我们继续跟着车回成都……

D21:回程路上
6月25傍晚,西宁成都路上……一路风光极好,让人觉得这回程像是一个新的旅程……归心似箭的车速,美景在窗外流过……手机来不及记录,眼睛以最高效率使用……然而很快,一切消失在夜幕之中……「那寺庙是中途晚饭时遇见的」

D22:再回程,途经若尔盖草原,叠溪海子
6月26,再回程,途经若尔盖草原,叠溪海子……窗外迷离,窗内迷糊……看着迷离的风景,迷糊的睡着…迷糊中醒来又见窗外迷离……这当中不知错过了多少迷人的风景……只记得,停车稍息时,摘了一束路边的小花,偶遇了一场火贡……这条归途,于我,是梦幻般美丽……

回到成都,再看出发时的我们,回想这一路,从高山,草原,冰川,湖泊,到荒芜的戈壁荒漠......
西藏,于我有太多的留念,太多的不舍……
所以,朋友们,谢谢一路相伴,我们有缘再见
西藏,我们也还要再见......

以下是带我们走西藏的俱乐部联系方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联系。

本篇为 川进青出 合集篇,这条线路真的太美了,有喜欢的朋友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看详细图文。

【川进青出 · 西藏行 四】挥别青藏高原 . 甘肃.青海 . 完结篇https://www.meipian.cn/8mc4q82

【川进青出 · 西藏行 三】时光你别走 . 羊湖 . 拉萨 . 纳木错https://www.meipian.cn/8lx1usq

【川进青出 · 西藏行 二】行走318 . 风景在路上 . 西藏界https://www.meipian.cn/8jqgbpo

【川进青出 · 西藏行 一】行走318 . 风景在路上 . 四川界 https://www.meipian.cn/8gx4u3a

引用 懒猫晒太阳 的图片:

这个火锅看着好爽啊~

2017-02-16 15:5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6 15:57:2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挺不错的,我和朋友两人吃撑翻了

2017-02-16 16:10

纯净的世界,美好的塞班岛。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V号:330233244

2017-02-17 19:55

欣赏精彩游记!

2017-03-10 18:44

引用 木子 发表于 2017-03-10 18:44:39 的回复:

欣赏精彩游记!

回复木子:谢谢

2017-03-10 19:03

你好美女想问问20天的旅途吃住门票开支是多少啊?谢谢

2017-03-16 01:30

引用 娜 发表于 2017-03-16 01:30:56 的回复:

回复娜:我们那时除了支付给俱乐部的车和司机的费用外,20天的食宿门票大概在六七千左右吧

2017-03-16 14:04

拍得好

2017-03-24 13:57

2017-03-24 13:58

2017-03-24 13:5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3-24 13:57:35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谢谢

2017-03-24 20:4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3-24 13:57: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