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东京】东京富士山镰仓8日,感受贫富差距~~

西门吹雪 LV.5
2017-02-11 14:42 251/0
  • 出发时间/2017-02-03

首先来一组景点的照片。

本游记分为物价篇、行程篇、资料篇。本游记为观后感,不适用于准备出行的筒子们。

此行最深的印象是,国外好发达,国内好穷酸,上海已经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可是和东京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更何况那么一大片广大辽阔的大中华的疆土呢~~
一百年前中国人去日本,感叹国外的先进技术, 一心一意拿来学习赶超日本,一百年后中国人去日本,还是眼看着日本的发达程度而望洋兴叹。

物价篇

交通:东京地铁的起步价折合成人民币10元,从成田机场出发去上野的大巴RMB 70元,出租车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乘,因为很贵,我们在富士山脚下找旅馆乘了一趟3公里60元。餐饮尚能接受,吉野家约40元每餐每人,普通的小拉面馆(类似兰州拉面这种档次)40-60元,正常吃饭60元起码要的,自动贩卖机里的水,十元一瓶。书往往一本100元要的,报刊杂志总归比在国内买便宜,《朝日新闻》我们下榻的酒店可以免费送,《周刊少年jump》很便宜,普通的无彩画的油印杂志一本20-30元。超市有时也很坑爹,在7-11超市买了趟小食品不知不觉花掉70元了。都说衣服在日本买比较合算,大店里的衣服价格也公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物价和服务是成正比的,我们在日本享受到的是贵宾级的待遇。记得我们下榻的浅草via inn,check-in的时候我问能不能给一间标间,而非我此前预订的大床房,店员很爽快的答应了,结果一进房间傻眼了,500-600元一晚,有小冰箱,两台沙发,加湿器,房间还特宽敞,跟豪华间似的,旁边的大床房又小又窄,是不是搞错了?住了会加钱吗?我一问店员说没有搞错也没有加钱,真心手工点赞。

日本的family mart全家超市,熟食很好吃,不会用放了久的干巴巴的。我买了几种绸鱼烧,馅儿可好了,还有抹茶味的果子和一种磨提工坊一样的果子。全家在日本还有自动贩卖机,这样我们就知道,为什么许多外国的品牌,一到中国来,售后服务就变得很差而且偷工减料,一方面中国人不习惯那么好的服务,一方面成本要上去,中国人也不能接受。

日本的商业服务是很人性化的,日本的店员都很礼貌,一点也不高冷。东京新宿站有JReast公司卖去富士山的巴士和铁道的票,由于东京的时差和上海相差一个小时,我们第二天起来发现手机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到那边售票窗口,直达巴士已经抢购一空了,下午2点才有票,晚上的酒店还订在富士山呢!两个外国人,语言不通,傻傻地看着告示,不知所措。结果就有中国的服务员来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富士山,然后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乘铁路的方法,不然我们真心去不了富士山。本以为她对我们这么好,会给我们推销旅游线路的,结果没有。新宿的游客咨询中心也有中文服务,而且全程无推销。还有一个小的细节,我们在明治神宫的御园买了票,我顺带问有没有伞,结果售票员就给了我两把伞,返程的时候我要还,她们说当礼物送给我了,我好感动!我决定把这两把伞带回家作为纪念。

日本旅游,也要稍微熟悉一点日文单词,因为日语汉字意思和中文不一样!此外,日本人大多不懂英语,有问题可以找当地一起旅游的中国人或与他们搭个伴。吉野家、罗森、松本清里的店员也多数是中国人。

假设日元兑人民币汇率15:1,可以参照了看。”含税价“指的是含消费税的价格,一般外包装都会明确。

吉野家的生玉子(鸡蛋),还有半生不熟的玉子,以及纳豆,都是国内吃不到的特产。非常喜欢吉野家的蒸蛋,日本貌似没有。纳豆味道有点怪,藕断丝连,而且黏糊糊的,像唾液浸过的= = 此行归来,我学会了用生鸡蛋拌饭调味。

JR上野站附近一家超市。超市的背景音乐听的我笑死了,歌词全是讲食物的!记得有一首开头是”肉啊肉啊,喜欢喜欢,肚子空啦,吃啊吃啊……”

优衣库内

”赤饭“这种红色的饭团非常好吃,还有一种樱花粉色的调味饭团,那颜值真心赞,并且内外兼修,味道也棒棒哒!感觉日本真是一个外貌协会大国,日本的食品、服装、小马路、还有厕所,颜值都很高;男人都爱打扮,发型千奇百怪,无奇不有,特别注重形象!

地价~东京的房价其实不夸张。

上图为银座的优衣库和浅草的无印良品。优衣库在东京几乎遍地皆是,有时一家百货店里正对面2家开着像竞争似的,规模相当之大,楼层也很多!
无印良品与我们上海的几乎一模一样,连背景音乐都一样!除了价格= =

日本人对游客通常比较友好,不论是对自己人,韩国人,还是中国人。我们在镰仓的时候,我一路拍商店橱窗拍个不停,有位老人来招呼我,我以为他要阻止我拍照,结果讲了半天,他是要为我们两人拍一张樱花树下的合影照片!我们连忙致谢,然后我告诉他怎么按快门,他说他会。他想跟我们聊天,但我们外国人哪里听得懂,所以说了声谢谢就走开了。我查看相机,他没有拍到。日本的老年人问题很严重,老无所依,老无所养普遍存在,老年人犯罪占全国犯罪人口比重的20%,许多老年人出狱后,由于自身空虚,和监狱的优良生活环境,还会再犯。这位老年人也许是出于寂寞,才会上街跟人聊天的吧。

行程篇
DAY1 上海-东京  新宿歌舞伎町
坐飞机到成田机场已是下午三点了,东京上海纬度要高,因此可见这里的湖泊水都是深蓝深蓝的。冬季往往6点就完全天黑了。到了酒店,外面黑的什么也看不见了。因此去逛歌舞伎町。
这是一个繁华得让人堕落的地方。新宿站一下来,就可以看到号称市内最大的游戏机店,甚至有苍颜白发的老年人在打游戏。号称宅男必去的秋叶原,秋叶原的漫画产品,一张碟片、手办、游戏卡,都很贵,一旦迷上了这东西,就跟吸毒似的出也出不来,还净砸钱进去。如果以后有小孩,千万别把他送到日本去读小学!
去之前我都不知道歌舞伎町是干什么的,一整条街上都是“无料案内所”,我还傻傻地在“无料案内所”问门口的皮条客 “what is this place for?” 小伙子根本听不懂英语……这里不论饭店还是案内所,门口都有打扮得很洋气的小伙子招揽生意。走在马路上看到帅哥美女,都不知道是干哪一行的……有很多DVD店都是卖A片的,正宗的dvd店都不知道去哪儿了。卡拉ok半小时30元,还有选女孩子照片的那种服务的,选中下单了不能换……包括我住的日本酒店里,一打开电视机就有成人电影专区,照片我就不发了。这里的色情产业从歌舞伎町蔓延到秋叶原,各种小马路,都不会遮遮掩掩,真心发达。
这就是我对日本的第一印象。

DAY 2  富士山(忍野八海--浅间神社--富士河口湖民宿--河口湖花火祭)

我们去富士山的时候,登山方向的五合目已经封山了。最值得去的景点就是忍叶八海和河口湖。名为忍野八海,实则八块湖泊,但湖水清澈见底,清池中倒映着远方的富士山。这里游人如织,一会会就可以玩结束。在日旅游的中国人很多是台湾人,其次是上海人,这里听到乡音,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菖蒲池(八池之一)里面有生动的鲶鱼。大鱼成群结游,有种史前的蛮荒感。

这里号称富士山最佳观景点之一,靠近一个游客中心。从游客中心进去,有一块小池子,里面养育了众多名贵的大鱼,鱼和鸟,在日本地位都比较特殊,像图腾一样的。池子里不能投硬币。泉水可以贩卖,一瓶JPY小几百。

北古本宫浅间神社,富士山下最有名的浅间神社。甬道的入口已经千里冰封,人迹罕有。

吉田登山道,号称自古以来的登山要道,直通富士山顶。

富士冬花火祭。每周六晚上8:00-8:20,碰巧被我们赶上了。当地人还在准备火把,男女老幼纷纷出门来观赏。

DAY 3  富士山--新宿 (河口湖边长崎公园 --河口湖美术馆  -- kachikachi山 ---  银座)
这一天沿着河口湖观光。

长崎公园。后悔了,有条件应该去大石公园,那里春天百花齐放,美呆了。

kachi-kachi山,是跟太宰治有关的一座山,山上有猿猴等野生珍禽及动植物。富士山上的天气也是说变脸就变脸,不过雨天自有雨天的趣味~~地上都铺满了黄叶,雾蒙蒙的让人不知所往。据说这附近有熊出没?那还了得?感觉这里山路,通道都很险恶。

树上长满了某种苔藓植物。

丧葬用品店。

女性在日本政坛似乎作用凸显。

晚上坐车到了新宿。先到新宿附近小田急客运公司的窗口,买了广受人青睐小田急的江之岛镰仓free pass. 后天坐车的时候我们知道,该线路几乎一半以上游客,但是其实去镰仓日本人很多的,中国人反倒少,靠当地人的乘客是收不回成本的。新宿的各种线路异常复杂,我找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小田急公司的窗口。
下一站,银座。

软银门口的吉祥物机器狗~只会说话不会别的。会用日语回答你的日语,但是听不懂英文= =

3D绘画广告牌

看到很多好玩的广告牌

地铁美术展。展品已撤- -

地铁、铁道线路入口有IC卡通道和普通通道,IC卡包括pasmo和西瓜卡。

很有爱的ic卡加值机。

新宿小田急百货商场的电梯内墙,是某位艺术家的作品。

主妇家政记事本- -

银座教文馆(书店)的墙壁上的画展。

容我穿越到新宿~~可以租自行车玩新宿歌舞伎町。

索性再贴几张广告。平日里坐车看到的……日本的东西怎么都那么萌萌哒!
时值2017冬季马拉松,整个城市都参与了这场浩浩荡荡的马拉松,列车为之改道。

用户体验广告

这几张广告位于明治神宫出来的那站地铁站。日文看不懂……那一站的布局:地下是metro,地上镂空了是电车,地上二楼是明治神宫,好像是这样的……

DAY 4  东京 (明治神宫-- 皇居二重桥--议事堂-- 东京塔)

东京的铁道怎么可以这么窄小,两列呼啸而过的列车之间,距离小的令人害怕!东京的交通线路异常复杂,单单地下铁线路就有20种之多,还不包括JR,私铁。铁道的电车(类似火车)分为指定席、自由席。地下铁有优先席和普通席,有时有女性专用车。每班地铁最开头的车厢是女性专用车。虽如此,日本男性对此视而不见。

明治神宫与日枝神社、靖国神社并称为东京三大神社之一。是个性价比很高的旅游景点,也是日本人精神信仰的归宿之地。一到门口就有日本人双手合十叩拜。这里古木名树众多。参天大树,营造出日本式神殿的庄严、肃杀气氛。

此地酒坛、葡萄酒桶是为纪念法日人民友谊而设立的。

一种奇特的寄生苔藓,呈鳞片状。

明治神宫御园,也是一处摄影爱好者的圣地。

日式盆景。

明治神宫御苑

神宫御苑的内殿。

在超市里随便吃了点,下午去皇居二重桥。皇居顾名思义是天皇居住的地方,二重桥号称皇居最美丽的一角,实际也就这样,天空中稀稀拉拉地有白鸟飞翔,此景让我想到德国汉堡。皇居外苑有各种在草坪里违章嬉戏的游客,再往前走就不对外开放。皇居往西是千鸟公园,再就是靖国神社,肯定是日本右翼势力活动的地方。附近是日本的行政中心,国会议事堂、外务省、财务省、图书馆、国家剧院、首相官邸都在这一带。开启暴走模式。

外务省、财务省、各种公务员办公大楼、首相官邸。哪个是哪个已经搞不清楚了,附近的轿车我看了看,基本上都是toyota的,也有马自达,很少有外国的牌子。日本国会议事堂是允许中国人参观的,要提前预约。这一点和台湾的总统府很像,也许是东家抄西家的。我们没预约就直接进了,不能拍照,参观途中不能离场,全程日语讲解,免费。
我们两个傻傻地进去听日语导游一顿讲解,听也听不懂,隐约有关于参议院的议员和重要的几个席位、议会厅的耗材成本和做工等等。走到正门门口的时候,允许拍照。不知怎地看到日本国旗飘扬在天空中就有心理阴影,觉得有不好的事情要发生,也许是自小受过教育的缘故~~

晚上去了东京塔。去东京塔是因为这个景点非常有名气,在电视剧里出镜率很高。这里俨然演变成为年轻人谈恋爱的所在,淡季人员寥寥无几,至夜,小情侣越来越多,前后左右都是一对一对的真心虐狗。250米的最高展厅在装修,150米的展厅可以对外开放,但说实在,视野不很辽阔,不能把整个东京尽收眼底。建造时间比较早,塔内设施有明显的陈旧感,据说有线电视技术普及后,就造了座天空树搞有线电视收发了。东京塔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XX最高建筑,顶多说曾经是东京第一高,但它仍然作为东京的象征,吸引着日本各地的游客。
天色渐暗,游人争相眺望远方的富士山。展厅里有灯光秀,灯光一开外景就见不着了,这也是难以与东方明珠相互媲美的。
展厅里有家咖啡馆,真的很便宜!旅游景点里居然卖这么便宜,这是我佩服日本的又一个地方!

这里地势高低不平,山路险恶。

地上的贴纸。不愧是漫画大国,什么都可以变成漫画。

甜品广告。什么时候东京塔颜色变这样就好了……
今天这一程,把脚走得酸死了 。临睡时还在哼唱在电车、游园地、百货商店经常听到的那种温馨的软绵绵的广告音乐。

DAY 5 东京(上野公园--秋叶原)
上野公园是东京市内最有名的赏樱圣地,附近有一堆文化景点,比如国立博物馆、东京都美术馆、东京西洋美术馆、东京文化馆、动物园等等。也是学生春游秋游常去的地方- -
2月樱花未开,仅有的一株樱花树下密密麻麻的挤满了人。一阵风袭来,有樱花雨,好看。
东照宫是个不收费的景点,人流如潮。有一个班级的学生排着队去参拜内殿。
第一次见到日本的特色的东西,其实很有新鲜感,总想去瞅一瞅,神社还有日式庭院什么的。东照宫里有牡丹园,我们义无反顾地踏入了东照宫。

从东照宫可以远眺动物园里的五重塔。富贵不常有,牡丹年年见。碑文是这个意思不?日本人的东西就是感伤- -

这里号称有祈愿世界和平的火炬。广岛原子弹的时候,有人在原子弹的废墟里发现一点火,就把它燃在家里养,出于憎恨。这柱火炬就流传开来,一直接力,每年都来东照宫这里烧一烧,就是为了纪念原子弹事件。

这座金銮殿左右各一根柱子,有龙的标记。彩画刻满了花鸟,和中国的宫殿庙宇象征物也是一样的。

仔细看,这个设施很聪明。为了抵消上方柱子的重量,后半段做成实心的,前半段是空心的,这样不容易坍塌。日本到处都有很讨巧的设施,比如一个垃圾桶放在房间的一角,它的形状是四分之一扇形的。

上野公园里的鸽子。公园一角有座池子,名为“不忍池”。池塘周边充满了鸽子、麻雀和各种鸟类,常常铺满天空,这是只有在外国电影和画册里才见到的景象。我想到纽约中央公园,我猜这是仿造那里的设计。这个亭子里有老人在喂食这种小鸟,老人把鸟食放到我手里,并且说free,我很惊恐的接过来等各种鸟来吃我的手。
这边还有个“鸟塚”,给鸟儿的坟墓。
乌鸦在日本被作为神鸟,乌鸦略带悲哀色彩的叫声常常充斥在神社里面,造成一种恐怖的氛围。东京的乌鸦泛滥成灾,有时还会啄食人类造成伤害事件,据说东京市政府斥巨资赶杀乌鸦,都未能成功。·

光线通透的“最美厕所”。

稻荷神社要收费,我们没有去。

接下来,去了秋叶原。秋叶原其实就是个电器城,一出站就有面向中国游客的电器商品店,各种闻所未闻的按摩器、刷牙器、冲脸器,体重秤,当然,还有马桶盖。秋叶原还有卖工业用品,漫画。走访了几家大型的漫画店,里面的碟片动不动100一张,抢钱抢钱!据说不靠近大马路的小店会捡到便宜货。还有手办,有那种手抓式的游戏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玩具。但是不单单里面有手办、布娃娃,还有枕头,什么萌萌哒的小东西都有的。
店铺陈列都密密麻麻的,是不是因为这里地价很贵?满满的密集恐惧症- -
有很多搞Cosplay的美女,有些让照相,有些不让合影。

DAY 6  东京--镰仓(江之岛--镰仓站  小町通  镰仓大佛  长谷寺)

通往江之岛的江之电 很有名的一班列车,本身就是景点。江之电始发站:藤泽。

江之电有的颜值很高,有的就仅仅是绿皮车,如本图

镰仓高校前站 灌篮高手取景地,二次元巡礼。

八幡宫

当地的轿夫

应该是小町街,镰仓站下来的购物一条街,沿着这里一直通向八幡宫和其他景点。

长谷寺:这个景点性价比高,以内部众多种类繁多、式样不重合的佛像著称。静谧地开放的早樱,这里的樱花特别早。

图为长谷寺正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