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深度日本关西,秋兮与春樱(京都、大阪、奈良、高野山、比叡山、姬路、宇治)

• 出发时间/2016-03-27

这篇日记应该是若干个月之前就应该写出来的,无奈实在太懒加上工作的确挺忙,只好拖到现在。不过,虽然写的有点迟,但是中间一不小心又去了一次关西,因此,这篇游记实际上是两次进关西的结合版。

由于同行的朋友日语说的很不错,对日本相当了解,所以整个行程,既有大家通常会去的热门景点,也有我们自己发现的小众的景点,这些景点虽然小众,但真的是非常值得一去再去。同样的日本,不一样的霓虹国,且听我为大家细细道来。

为什么选择日本?

之所以去日本,完全是朋友的强烈推荐。加上网友经常惊叹,有“看唐朝去日本”的说法,所以就选择了日本关西一带。

前期做的攻略让我知道,目前去日本,主流的行程会选择:(1)关东东京一带,富士山和现代都市。(2)关西大阪奈良京都,历史文化为主。(3)北海道,雪景。(4)冲绳,海岛。(5)其他的可能还会去熊本四国东北、伊豆、出云、名古屋等地,虽然都各有特色,不过都比较小众,通常不是首次访日的目的地。而我对历史和文化比较感兴趣,所以就选择了关西

行前准备

1.机票。去关西通常先飞大阪上海大阪的航班还是挺多的,推荐吉祥航空的航班,性价比最高,当然,如果你的预算足够,全日空和日航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2.酒店。关西通常指的是大阪京都奈良三个城市,住宿也以这三个城市为主。你可以每个城市都住(推荐),也可以只在一个城市住,然后每天往返于各个城市即可。大阪的住宿推荐梅田到心斋桥的地铁沿线,交通最方便。京都建议住在京都火车站周围,虽然价格稍微高一些,但能节省很多时间,非常值得。奈良推荐住在火车站到东大寺沿线。我们两次去日本住的酒店分别是:

大阪大阪城市酒店city route,在地铁本町站附近。房间小,但价格便宜,环境很不错。
奈良奈良日航酒店(第一次),奈良华盛顿酒店(第二次,),两个都还不错,日航的位置更好,房间更大,但很容易订不到。华盛顿所在的位置就是热门的街道,离推荐的餐厅、药妆店都很近,房间虽然小了点,但是价格低。
京都京都塔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京都塔下面,房间小,热门时间段也很容易订不到。

提醒大家注意两点:(1)日本的酒店房间都比较小,离开房间的时候切记收拾整理好,不要像在国内那样随便乱放。熟悉日本的朋友介绍说,日本服务员在打扫客房的时候,从房间内物品摆放的混乱程度就能分出来哪个是中国人的房间。(2)酒店旺季的时候预定非常火爆,性价比高的酒店非常紧俏,所以一定要尽早提前预定好。

3.签证。日本的签证还算比较好办的,在各大网站都可以办理,300元左右。

4.用餐。日本的餐饮比较贵,一碗面通常在50元左右。推荐吃日料,虽然贵,但性价比最高。省钱的话可以试试多吃面,或者便利店里面的便当、方便面。

5.消费。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用银联卡,非常方便。出发前根据汇率兑换一部分现金即可。

6.Wifi。直接在网上订wifi蛋蛋,机场取还,非常方便。

7.地图。谷歌地图,加上各个观光案内所提供的纸质地图和介绍资料。

8.日本文化。来之前,不妨看看一些日本文化的书籍影音,书籍的话推荐紫式部《源氏物语》、叶渭渠《日本文化通史》、梁思成《中国建筑史》,电影和动画大家比较熟悉,可以多看看。

行程概览

D1:出发,上海大阪大阪心斋桥、道顿崛、格力高小人像
D2:大阪,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崛、法善寺
D3:和歌山,高野山大阪,住吉大社、梅田、大阪
D4:姬路、天保山摩天轮
D5:奈良,法隆寺、唐招提寺
D6:奈良,冰室神社、东大寺、春日大社、若宫十五社、兴福寺、浮见堂、猿沢池、三条通
D7:京都,金阁寺、龙安寺、仁和寺、乌丸、四条
D8:京都,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高台寺、祗园、八坂神社、花见小路、鸭川
D9:宇治,平等院、宇治上神社、《源氏物语》博物馆、稻荷大社、东大寺
D10:京都,二条城、京都御所
D11:京都,比叡山、延历寺、日吉大社
D12:京都,岚山、嵯峨野、渡月桥、天龙寺
D13:回程

说明:虽然是13天的行程,但实际上却是两次关西行总计25天的行程总结,部分路线有重叠。

D1:大阪,错别字版的中国

上海大阪只需要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距离近可能也是选择日本的原因之一吧。我们乘坐的是吉祥航空,餐食比国内航班好那么一丢丢,应该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航班了。飞机降落的机场是大阪关西国际机场KIX,关西机场比较有意思,建在一个人工填海造出来的小岛上,岛几乎与海平面齐平,所以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几乎是贴着海平面在飞行,可以非常近距离的观看大海,感觉像是坐在飞机上冲浪,非常刺激。

下了飞机之后,由于是第一次来日本,感觉非常新奇。机场里都是类似于中文的日文,心里想着:卧槽,这不就是错别字版的中国吗?

然后就是跟在朋友的屁股后面,去办理入关手续。跟着人流从飞机走下来后,需要先乘坐一个短驳的轻轨到另一个航站楼才可以办理入关手续。这个行程中,千万速度放快一些,否则大部队跟上来之后,入关排队排死你。入关大厅里面大陆人非常的多,香港台湾同胞也有不少。建议提前在飞机上填好入境申请表,这样就不用在入关大厅耗时间。而如果你在飞机上没有填入境申请表,那么在入关大厅的排队入口依然可以自助领取表格填写,不过,这时候千万不要傻乎乎的在那儿先写完再排队,而是应该,一边排队一边写,这样可以省下来不少时间哦~至于怎么样入关,看前面的人怎么办,你照做就是了。

边检放行后就可以领取行李了,然后顺着指示牌走到出口就会来到一个开阔一点的空间。在你的右手边会有Information Center,你可以在这里购买地铁通票。我们两个人,一个人看行李,一个人去排队买票。卖票的服务人员做事情超级慢,只有一个中文服务员好像,所以千万做好等待的心理准备。大阪的话根据行程,建议买2日票或者3日票,随票会附赠城市导览图和地铁线路图,你也可以在旁边的资料架上面拿这些宣传册,方便你游览。

从机场到大阪,你可以乘坐地铁南海本线,或者乘坐大巴。奈良京都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如果实在不清楚,下载一个谷歌地图便可以轻松搞定。

我们第一次去大阪,住的是大阪城市酒店,在心斋桥往北一站,本町站附近。这个酒店的房间比较小,但地理位置很好,交通非常方便。走几分钟就能到本町站,然后可以直达天守阁、梅田、心斋桥什么的。评分很不错,价格适中,推荐给大家~

我们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安顿好之后便去了心斋桥和道顿崛。心斋桥到道顿崛这一带是美食和购物的天堂,这里集中了大阪最著名的大阪烧、章鱼小丸子、拉面等等好吃的,还有众多的药妆店,吃吃喝喝买买,人流非常繁多热闹,把整个下午和晚上放在这里最合适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走过去的,从酒店过去也就一个地铁站的距离,从心斋桥地铁站一路往南逛,在道顿崛那里有一条小河,河上有几座桥,其中一座桥的桥头有著名的格力高小人像。在人像的左边进去便是美食集中地,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敞开肚皮吃吃吃,特别推荐街角的金龙拉面和元禄寿司,朋友说这两家店已经在那里好多年了,不管是游客还是本地人都非常爱吃。

这就是著名的格力高人像,大阪的象征之一

这家金龙拉面很有年头

吃完了就是买买买,这里药妆店非常多,统一的黄色门头标识,店招上写一个繁体字“药”字的便是。基本上每家店里都有中文服务店员,中文服务员胸前的铭牌上有写中文名字,要买什么自己看就好了,找不到的直接问中文服务员就行,很是方便。另外,退税也很便利,消费达到规定金额后在店里可以直接办理退税。

本来想着最后一天再买的,没成想第一天就买了好多,感觉要大出血啊~不过吧,第一天买也有好处的,没买到的东西后面可以随时补~

D2:天守阁,近距离感受大阪的历史

关西大阪算是一个偏现代化的都市,虽然名胜古迹没有京都多,然而还是有那么零星几个的。在这些小而精的历史遗迹里,天守阁肯定是排名第一位。

乘坐地铁到谷町四丁目下,5号口出来就能看到右手边高高的建筑,这里便是NHK大阪放送局(日本官方电视台,相当于咱们的CCTV)和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历史博物馆藏品一般,所介绍的历史主要以隔壁的天守阁为主,所以,还不如直接去天守阁看实景历史。

到了大阪历史博物馆楼下左拐就能看到天守阁了,它掩映在城墙和树林中,绿色的屋顶与蓝天绿树融合在一起,显得非常和谐。

天守阁有两层护城河包围,去往天守阁需要先穿过护城河上的桥。在外层护城河和内层护城河之间,有一座丰国神社,纪念的是丰臣秀吉。在这里可以观看入门版的枯山水和神社。

这是第二次来天守阁的时候,正直春天,樱花开的特别繁盛。

一进天守阁的大门就能看见满树繁花,在树下似乎可以感受到樱花的轻声细语,难怪日本人对它那么钟爱。

这位就是丰臣秀吉,日本战国时期的枭雄。

看完之后回到天守阁的大门处,这里还有一座桥,穿过桥便来到天守阁的核心区。天守阁这里空间还算比较开阔,里面除了超级多的游人以外,本地人来玩的也很多,还有一些杂耍艺人在表演,周末的氛围特别浓厚。

这两位的表演既卖力又浮夸,忍不住来了个多连拍。

拍的时候没注意到,后来一看是这个动作,笑死了都。

天守阁还蛮高的,很多层,旁边有电梯上下,但是进天守阁是要买票的,之前听说里面都是些新建筑,所以就没有进去玩,而只是在外面兜兜转转。事实证明,不进去也同样可以玩的很开心,比如广场上的杂耍表演,虽然也就是普通的杂技,可是表演者非常投入和卖力,观看的人也非常捧场,所以也非常有趣。特别要说的是,本来以为日本已经是发达国家,大家应该会看完表演给点钱吧,然而事实是,很多人也是看完就直接溜掉不给的,哈哈~

云淡风轻。

这位小哥是表演杂技的,说话语速很快,语言也很幽默,然而表演完大家都跑掉了没人给钱~

在天守阁的后面有一条路通往极乐桥,穿过极乐桥那边有一片非常大的绿地和护城河,我们沿着河边一直往左走走到西北门出去,其间看到一个老爷爷坐在河边画素描,时不时的望着天守阁,画的可用心了,画的也不错,感叹一下日本的老人也挺有闲情逸致的嘛。在快要出西北门的时候,由于恰逢傍晚日落,阳光从树林中洒落,我们在城墙上惊奇的发现了几株彼岸花,阳光从彼岸花的花瓣上穿过,特别的神奇,感觉像是来到了另一方世界。

画面没什么内容,就是单纯觉得光线美

出了天守阁往左走回到谷町四丁目站,由于快到晚饭时间,我们决定再去心斋桥那里找吃的然后继续买买买。吃和买暂且不说,这次过来又发现了一座法善寺,这座寺庙很特别,因为它没有围墙,就是一个很小的房子建在路边,不仔细看或许都发现不了。不过,寺庙虽然小,但香火却很旺,佛像身上长满了青苔,可见是有很多人常常来这里为它灌浴的,日本人理解的信佛似乎比我们要简单随意的多。

这就是整个庙了,中间是佛像,左侧就是通行的马路了

D3:高野山,绝对不能错过的世界文化遗产

高野山大阪南边的和歌山市,处在大阪和和歌山之间,乘地铁前往大约需要两个小时。通往那边的地铁只有一条南海高野线,换乘比较麻烦,每天开过去的车次不多,而且有的快有的慢,所以建议提前1天查好路线和时间,我们当时没有提前看,在那边多耗了好多时间,最后还是碰运气多换乘了几站才到的快了一些。另外,千万记得算好回程时间,最后一班车貌似也挺早结束的。

我们当天出发的有点晚,十点才出门,到了高野山已经是中午了。出了地铁站就是高野山的山脚下,地铁口紧挨着缆车站,从山脚去往山顶,必须搭乘这辆特别陡峭的缆车。缆车的轨道铺在山坡上,差不多45度的倾斜角度上去,看起来特别危险。建议站在车头或者车尾,视觉上更刺激一些。

地铁快要到高野山的时候,树林逐渐茂盛起来,开进深山密林的感觉非常神秘

这个就是缆车了,手机拍的有点斜。车厢是斜的,里面有很多台阶。

到了山上需要换乘景区大巴,大巴发往不同的方向,停靠不同的站点,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游览行程安排。我们当时是先坐到了女人堂,然后下来走到德川家灵台,这里安葬的是德川家康父子,陵墓特别的小,父子并排安葬在一起,与咱们中国的皇帝大兴土木相比,日本达官显贵的安葬要简单的多。

高野山是世界文化遗产,山上安葬了非常多的名人,还有诸多的寺院,因此,文化遗迹相当丰富。从前,日本的权贵都十分信奉佛教,修建了很多寺院,死后以葬在寺院周围为荣,因此,这里安葬了非常多的历史人物,比如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等等。

这个就是德川家康的墓,他儿子的墓就在隔壁,外形看起来一模一样。很小的一个院子里,埋葬的是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将军,看着不禁让人感慨。

山上的三大主要看点,一个是金刚峰寺本山地区,一个是坛上伽蓝地区,还有一个是奥之院。

金刚峰寺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高僧弘法大师开创,真言密教的总寺院。弘法大师的地位相当于唐玄奘,在日本的地位非常重要。寺院看起来是唐朝的式样,进去需要脱鞋。以金刚峰寺为中心周围星星点点地分布着120多个寺院,众多的寺院形成一大宗教城市。

庭园里的枯山水,打理的还蛮有条理

山水相依,密林掩映,随处皆是风景

我们去的那天有点冷,金刚峰寺免费提供了茶饮和点心。

坛上伽蓝的根本大塔非常有名,日本很多的明信片上都会印上它。在这里拍照纪念再好不过。

参观完这两个,下面需要乘坐景区摆渡车前往,用时大约30分钟,比较的远。在终点站奥之院前下车后就能看见一排长明灯整齐有序的排列在道路两旁,几乎全都是日本古代的权贵,所以个个都是文物。这其中,有大家非常熟知的织田信长、武田信玄、上杉谦信,还有松尾芭蕉等名人的俳句。沿着这些墓石、祈祷碑和慰灵碑等继续往前,最终会来到奥之院,这里是一处神秘的寺院,寺院内底下有一个房间,房间内挂着数不尽的灯笼,看起来非常肃穆,同时也有一丝诡异。由于末班车的时间比较早,我们走马观花浏览了一下就继续往回走,这次走的是另一条通往一之桥的路,两旁的墓石更多,虽说拍出来的照片相当的美,然而两边的墓石实在是多的数不尽,加上天色有些晚,当天又下着下雨,整个奥之院看不到五个人,还是有些阴森的气息的。后来一查资料,说这些墓石的数量超过20万个以上,这就等于是20万个死人埋在这里啊,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的,所以特别建议大家早点出发,不要像我们一样出门那么晚。

看到芭蕉的句碑时特别兴奋,初中的时候就知道他的那首“古池旁,青蛙一跃,水叮咚”的俳句。那么多年后能亲眼见到句碑,不禁感叹命运有时候似乎真的是安排好了的!

日本人礼佛跟我们不一样,他们是拿左下角的舀子盛水,然后浇到佛像的身上的。

两旁是密密麻麻的墓碑,遗憾没有带单反过来,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实在展现不出它的美丽。

这个是武田信玄的墓,也是很小的一个。

我们赶上了倒数第二班车回地铁站,然后赶紧乘车回大阪。走了一天,一路上相当疲倦,我们几乎是睡回大阪的。

快到大阪的时候,想着才六点不到的光景,不妨在住吉大社下车,去住吉大社看看。住吉大社高野山一样,也是游客很少到的地方,但住吉大社日本的历史上非常重要不过。大阪的这座住吉大社有1800年的历史,相当古老,它也是全国2300多家住吉神社的总神社。住吉大社所供奉的神明有三位,它们分别有着守护国家以能昌盛强大、保护航海平安以及保佑日本传统和歌诗能发扬光大的神灵。因此,来这里参拜的人以生意人居多,神社内有很多捐赠的石灯笼,上面有企业名字,大多是跟运输航海相关的企业。

我们去的不巧,神社刚刚关门,我们只好在神社的外部逛。日本的神社有一个好,它不像国内的寺院一样用一堵墙隔开,而是建在一座大公园里,虽然建筑物里面不能进,但公园还是可以逛的。寺院的放生池里有很多乌龟,鹭鸶偶尔飞过,夜色渐渐笼上,一派静谧安好的氛围。寺院的西南角还有一个专门举行传统日式婚礼的地方,想来这地方一定很灵气。

虽然门已经关了,但还是有日本人过来参拜

住吉大社的内殿,夜色已经笼罩下来

看完住吉大社我们又去了梅田。梅田是大阪北边的一个商圈,著名的梅田大厦和大阪站,以及hep five摩天轮就在这里。我们觉得梅田大厦上去看看城市夜景没啥意思,就在大阪站里溜达了一下。在其中一个地铁出口有唱歌的艺人在表演,唱的非常不错,很多人驻足欣赏,我们也在那儿坐了很久才离开,可以看得出,大阪人还是很热爱生活的。大阪站是大阪最繁忙的车站之一,人流来来往往,去往姬路、神户京都等方向的新干线、地铁等都在这里经过,所以,如果喜欢车来车往的感觉,来这里相当不错。

D4:姬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姬路是大阪西边的一个城市,以姬路城而闻名,姬路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春天樱花烂漫,秋天枫叶如火,洁白的城堡矗立在蓝天下,虽不是画但比画还要美。

我们又是睡到很晚才起床,然后直接买了新干线去姬路,到了姬路已是中午。姬路地方不大,出了火车站后往北方向看,一眼就能瞧见姬路城,雪白的城堡远远地挂在马路的尽头,就好像车流不息熙熙攘攘,那人就在街角静静伫立,含情脉脉,非常动人。然后,你只要向着它的方向,沿着街道一直走就能走到。

姬路城跟大阪天守阁的形制很类似,也有一道护城河围着,得穿过桥才能进到里面。还没等进大门,就听到里面嘈杂的声音,原来姬路城前段时间一直在维修,维修了好几年,最近刚刚修好,所以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前来观赏。

姬路城最早建成于1346年,现存建筑大多建于17世纪早期,城堡由83座建筑物组成,外观上看其白色的外墙和蜿蜒屋檐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白鹭,因而也被称为白鹭城。而在内部,它拥有高度发达的防御系统和精巧的防护装置,在参观的时候千万不要错过介绍如何打仗和防御的介绍。姬路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称日本大连立式平山城,由于其保存度高,被称为“日本第一名城”。

姬路城范围大,但建筑内部却很狭小,偏偏游人又多,我们买了票进去后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终于进入到室内。进了里面又发现,里面不仅狭小,楼梯又窄又高又陡峭,老老少少什么人都有,基本上是屁股挨着脸这么一步步挪上去的,着实挺危险。进姬路城是要脱鞋的,所以千万不要穿太滑的袜子,以免滑倒摔伤,而且很有可能伤到别人,连累一片。

爬完姬路城后,你还可以去城西边的庭园参观,里面记录了姬路城的历史变迁,在里面可以拓写姬路城城主的家徽,以留作纪念。

参观完姬路城后已经是傍晚,该是吃晚饭的时候了,我们在原路返回的途中发现了一家传统的日料店,就在通往火车站的路东旁,餐厅的名字叫渔火,供应的是新鲜的海鲜和自家酿制的酒菜,味道特别鲜美不说,里面的生蚝大的不得了,真的是非常开眼界。然后再来说说他家的服务,当家的是一位老太太,我们去的时候由于还没到正式的晚饭时间,所以店里只有她和一位小姑娘,小姑娘在忙,她就自己过来帮我们点餐,跪着的哦,让那么大年纪的人给我们跪着,着实心里过意不去。点完之后她告诉我们,她家店里还有中文服务员,只不过还没到时间他还没来上班。后来我们吃到一半的时候那位中文服务员才刚刚过来,是一个男生,一问是在这边留学的学生,东北人,给我们介绍了各种海鲜的吃法,非常客气。总之这家店虽然贵了点,但是很正宗美味,人均大约300的样子,推荐!

那么大的生蚝非常少见

忘了叫啥,反正挺好吃的

吃完了我们就回大阪。结果回到大阪的时候发现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就又搜了搜景点,发现去天保山摩天轮的时间差不多正好,即便是摩天轮关门了,在外面溜达或者吹吹海风也还是不错的。等辗转换乘地铁到了那边后,发现已经是天很黑了,摩天轮亮起了灯光,绚丽异常,非常美丽。我们赶紧买了票上去,800日元每个人,一圈下来15分钟。摩天轮有透明箱和非透明箱,价格一样,但透明箱数量少,需要排队,非透明箱直接就可以上。我们算了算时间,如果等透明箱那么差不多人家都快要下班了,索性还是坐非透明箱吧,反正大晚上什么都看不见。等到转到最顶端的时候才发现,美景还是很震撼的,整个大阪城、对岸的神户以及大阪湾都在眼底,灯光璀璨灯火辉煌,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这里是约会圣地了。那晚还有点风,吹得箱子微微摇晃,还蛮刺激的,哈哈~

D5:去奈良,参加中秋祭月大典

第5天我们出发去奈良大阪奈良如果坐地铁的话要花费的时间还蛮长的,推荐大家坐到火车的最前头,日本的地铁列车跟我们的不一样,他们的车头能直接看到列车长,以及能看到列车长看到的风景,似乎是坐在副驾的位置一样,所有的风光尽在你的眼里。

坐在最前排的车厢,可以看到列车长看到的风景

田野里碧绿万顷

对了,坐地铁的时候千万注意,奈良奈良县和奈良市之分,我们要去的是奈良市,千万不要搞错方向。如果不明白,千万记得看谷歌地图、查看随身携带的旅游册子和询问站台工作人员。

到达奈良后我们先去酒店把行李放下,入住的是奈良日航酒店,就在火车站隔壁,非常方便。安顿好之后,我们就直接在火车站乘坐公交前往法隆寺。

法隆寺在奈良的西南方向,还挺远的,过去大约需要1个小时。为什么要去法隆寺呢?其一,法隆寺始建于607年,那时候是日本的飞鸟时代,飞鸟时代留下来的原始建筑很少;其二,西院伽蓝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群,法隆寺因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值得一看;其三,建筑设计受中国南北朝建筑的影响,比唐朝还早。寺内有40多座建筑物,保存着数百件7-8世纪的艺术精品。国内尚且没有南北朝的建筑,便只好来日本开开眼界。

法隆寺有地铁,但我们的通票不能用,所以只好坐公交前往。下了公交后直接就到法隆寺,法隆寺地方很大,进门就能看到金堂、五重塔,五重塔千万不能错过,虽然进不去内部,但是可以从窗缝和门缝看到里面的雕像,都是实实在在的古文物哦~沿着中轴线一直往前然后右拐,依次可以参观西院伽蓝等建筑。法隆寺是一片地区的称呼,里面除了法隆寺还有许许多多小的寺院,可以看得出这里的佛法弘扬的非常好。

左右两座建筑就是法隆寺最宝贵的财产了,建筑内部藏了很多文物雕塑

参观完法隆寺后我们就直接坐公交去了唐招提寺。去往唐招提寺的公交不太好找,需要出了法隆寺的大门后沿着马路左边一直往前走,走到丁字路口左拐再走大约5分钟才能走到。这里是始发站,我们上车的时候已经有人在里面等候了。

日本的公交车准时准点发出,非常靠谱。我们上车后一直在研究到哪儿下车,以及看唐招提寺的攻略。就在这时,坐我们隔壁的老爷爷热心的跟我们攀谈,他慢慢的说着中文,一个字儿一个字儿的蹦出来,说自己很久没说过中文了,所以表达的不好云云。聊了很久,等我们下车后他又不放心,坚持把我们送到了唐招提寺的门口,结果由于天太晚,寺院已经关门了。就在我们觉得丧气的时候,他又很热心的跑到门口问工作人员,不一会就回来告诉我们说,由于今天是中秋节,晚上会有祭月大典,所以会重新开放,让我们稍等一会,天黑了门就开了。

我们感激这位老爷爷之余,也为自己的幸运感到庆幸,不仅有人帮忙,还恰巧碰到了中秋节,可以看看日本的祭月大典,真是万分幸运。

唐招提寺门口的停车场,夕阳西下,天边灿烂的晚霞格外迷人

果然,天刚一黑,大门就又重新开放了,不仅不收门票,还有专门的人员引导参观。我们以为晚上不能随便乱走,而且人群是整齐的往着一个方向走的,于是,尽管一脸懵逼,我们也还是屁颠屁颠的跟着人群走了。到了一个小院子门前,发现很多人在排队,我们也不知道是干嘛的,以为是买门票呢,就也学着人家排队,等排到跟前的时候发现的确是买门票,只不过卖的不是唐招提寺的门票,而是参加拜月大典的门票。

祭月大典的开始时间是月亮出来前的一段时间,高僧在佛堂内进行着什么仪式,一会跪一会拜的,高僧跪拜的时候,站在佛堂前的人们也跟着双手合十。就这么过了好久好久,高僧在里面不停的重复跪拜,等的我俩以为就这么两招实在没劲的时候,这时月亮终于出来了。然后我们就看见高僧也从屋里面走出,手里端出来一些法器,在院子里提前准备好的案桌前祭拜,这时人们也跟着祭拜,然后高僧回到屋内,一些俗人去案桌前好奇的瞧瞧到底供奉了什么,另一些人就直接在院子里抬头看起了月亮。整个院子一片漆黑,没有人用手电筒也没有人用闪光灯,寺院里只在非常漆黑且需要步行的路旁点起零星的几盏灯,剩下的便是安静的夜色和安静的人们,静静的抬头欣赏月亮。我们见也没什么大事,估计差不多也就是这样了,于是就跟着三三两两的人们开始往外走。到了唐招提寺的大院子里,发现这里已经有更多的人在欣赏月亮了,他们仰着脖子,轻声的交谈,似乎是在说,啊,今晚的月亮真美啊~还有人拿相机拍照,如果我没看错的话,差不多整个拜月的人群里就我们两个是外国人,看他们那个认真劲儿,真的是觉得可爱。

我们在唐招提寺溜达了一圈,发现寺院并不是非常大,不过大殿却很大很宽敞,佛像建造的特别庄严,很是值得一拜。

在寺院的出口,也就是东南角的方向,有一个纪念品商店,里面有卖唐招提寺的周边纪念品,价格非常公道,忍不住买了一串手链带回来,才100块的样子,就当是带回鉴真大和尚的庇佑吧~

回酒店的公交就在下车的地方,千万记得回去的最后一班车的时间,不要错过末班车。在公交站台的隔壁有一家卖酒的店铺,里面全部是日本生产的各式各样的酒,推荐这里的果酒和米酒,价格不算太贵,买回去品一品相当美好。

D6:春日大社,可能比东大寺更精彩

奈良,几乎100%的人都会去东大寺,去看一看那边的小鹿。从酒店去东大寺其实并不是很远,走路不用一个小时就能走到,沿途还有很多的东西可以看。比如,在快到东大寺的前面,有一个冰室神社,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只是随意一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看点,然而第二次去的时候正巧碰上樱花开放,这里的樱花开的特别早,花的形状和树的形状简直跟水墨画一样,美的不可方物,很是有种春风第一枝的感觉。

冰室神社的对面是奈良国立博物馆,我们去的时候还在维修,所以看不了。于是继续往东走,向着山的方向。刚走一个路口,就看见成群的鹿围着游人,人与鹿交织在一起,人与动物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人与动物相亲相爱的情形大约就是这样的吧。

在十字路口左拐,远远的就能望见一个大牌坊,那里便是东大寺。东大寺我是这么理解的,建筑大的不得了,在奈良的东边,所以叫它东大寺。东大寺的主殿应该是比国内的任何一座木质建筑都大,大到你站在寺院的门前,相机都很难收的下它。大殿里的佛像也是非常巨大,佛像的后方有两个有趣的玩意儿,一个是后左方各个时期的大殿模型,你可以看见这座巨大建筑的前世今生;另一个是右后侧的柱子,柱子上有一个大洞,传说能穿过柱子的人有非常大的福气,所以会很很多人在那儿玩“穿越”,时不时有几个胖子卡在里面,围观的人哄堂大笑。

东大寺门前的放生池中居然建了一个小岛,小岛上还有微型的神社和鸟居。

可能因为香火旺盛的原因,东大寺的樱花开的特别早。

这个角度看过去,佛祖刚好拈着一枝花,嫣然一笑。

佛像右后侧,有人在钻柱子,据说能钻过柱子的人会有好运气。

东大寺外,樱花正待开放

樱花下的小鹿

出了东大寺后往左边的山坡上走,上面还有二月堂和三月堂,站在上面的露台可以看见整个东大寺的全貌。哦对了,东大寺的西侧还有一个戒坛堂,是当年鉴真和尚平时传授戒律的场所,后来才搬去唐招提寺。戒坛堂院子很小,要单收门票的。

二月堂三月堂所在的山就是若草山,若草山很长,从北向南一直绵延到春日大社。所以你可以从二月堂沿着山脚一路往南走,走到尽头就能看到春日大社。我们到春日大社的时候,那里也正好在维修,只开放了一部分建筑。这里的春日大社日本全国各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日本本土神仙,来这里可以看完全部的日本神社文化。

左边通往东大寺,右边通往春日大社

日本的神社文化类似于咱们中国的道教,崇尚一切自然中的现象,认为风雨雷电花朵山石树木都有灵性,所以春日大社的周围自然环境保护的特别好,因此,春日大社也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春日大社,千万不要看完就走,旁边还有好多其他的神社,比如夫妇大国社、金龙神社等等,沿着道路一字排开,合称若宫十五社。过来这边的游人很少,又能享受日本静谧的树林山川,实在是非常美好的去处。

春日大社里面有很多小的神社,比如这个多贺神社,仿佛是所有神灵都聚集在这里一样

春日大社大殿里有一个帘子遮起来的内室,里面摆了无数这样的灯笼,看起来有点诡异

春日大社内有很多古老的树木,比如左边这个,三五个人都围不起来。

春日大社往浮见堂的方向,有这么一个喝茶的小店,店里布置的特别精致,好想在里面坐一天

小店的门口。第一次去的是秋天,满树的柿子,色泽金黄,非常诱人。

参观完后你可以沿着南边右侧的道路下山,跟着谷歌地图的指引找到一个叫做荒池的地方,那里有一个建筑叫做浮见堂,建在水池的中央,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取景,听说也是一处非常有名的地方,在很多明信片上也能见到它。

穿过浮见堂和荒池,沿着三条通往回走,就能来到兴福寺。兴福寺也是这里非常有名的一座寺院,前来参观的人非常多,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维修,所以只能看见其中的几座塔,塔很古老很气派,也有一些鹿在这里晃荡。

从兴福寺的西门出去,门口是一个叫做猿沢池的池塘,猿沢池是奈良八景之一,只不过关于它的介绍资料并不多,所以无法体会到它的美妙,以前的时候据说很多祭典是在这里举行,所以也可能是祭典比较出名吧。单就一眼看过去,猿沢池本身实在看不出太大的趣味。

猿沢池的旁边,一路向下是一条繁华的马路三条通,这条路两边有数不清的有意思的店铺,贩卖着传统别致的物件,仔细淘能淘到不少价廉物美的好东西,我曾经在那里错过一件当地艺术家烧制的瓷器物件,当时没舍得买,一直到现在还在后悔。此外也有美食店和药妆店,可以说,这条路集中了奈良最具看头的现代人文气息。马路的中间是近铁奈良站,尽头连接奈良火车站,所以说,这条路可以算是万能路,如果你时间充裕而又不知道去哪儿玩,以及找不到方向,那么来这里就对了。

特备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日料都还蛮贵的,早餐可能也吃不惯,平常的饮水也是个问题,所以推荐大家两个办法:第一,晚上的时候去超市买水和食物,一般七八点后超市的食物都会打折,很划算,水的话买大瓶的带回酒店,每天出门带两个小瓶分装携带就好了。我们住的奈良日航酒店楼下,也就是火车站的楼下就有一个大超市,价格很公道。第二,不管如何,体验一顿纯正的日式早餐还是很有必要的,推荐大家华盛顿酒店楼下的餐厅,早餐是标准的日式定食,有好几种可以选择,分量虽一般,但味道不错。

D7:京都,追寻一休和世界遗产的足迹

奈良京都是很近的,我们早上从奈良出发,尽管出门晚,但中午还是顺利抵达了。由于到的比较早,酒店还没到check in的时候,我们就在大堂等了一会才把东西放进去。酒店也是不大,好在位置很棒,对面就是火车站和公交始发站,去往京都所有的景点车辆都能在这里坐到。

我们先乘公交去金阁寺。金阁寺就是动画片一休里面足利大将军生活的地方,有一个阁楼建造在水边,通体金色,非常奢华。金阁寺的门票很有特点,是一个符文,可以留作纪念。进去后游人非常多,尤其是中国旅行团。人群密密麻麻的挤在一起,所以找到合适的拍照角度非常艰难,实在不行就劝大家放弃吧~到其他的角度拍去。然后你要做的就是顺着人流走就好了,顺时针走个圈就结束,除了金阁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看。

出了金阁寺后,沿着门前的马路边走边谷歌就能找到发往龙安寺的公交。京都有很多世界文化遗产,其中,有一部分寺院在世界文化遗产之列,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今天要参观的龙安寺和仁和寺。

先到龙安寺,龙安寺的特点是它的庭院里面有闻名全世界的枯山水,进去后你能看见很多人静静地坐在枯山水面前静想,宁静而肃穆。龙安寺的院子里还有一个叫做镜容池的池塘,上面亭台小岛植物茂盛,像一片小小的天地,生机别致。

出了龙安寺沿着先前公交的路再往南走20分钟就能来到仁和寺。仁和寺可厉害了,看点非常多,一个是西侧的院子,所有的建筑都是建造在半空中,通过一排连廊连接起来,中间有一片园林,有小的飞瀑流下,与远处的五重塔遥相呼应,一动一静非常和谐。第二个看头是中间院子里的樱花林,这个樱花叫做御室樱,是曾经日本皇室观赏樱花的地方,每年开花的时间晚一些,这片樱花林比较大,我们去的时候是秋季看不到樱花,特别想瞧瞧它开花时的盛况。第三个看头是这里的五重塔,历史非常悠久,这里的僧人每天早晚课的时候都要到这里来参拜,我们来的时候刚好看见,很是幸运。

仁和寺的五重塔

扫地僧

由于我们逛的时间比较久,结束的时候大门已经关闭了,只好从后门出去再绕到前门,因为回京都市区的公交就是在前门正门那里乘坐。

我们乘坐公交来到了乌丸、四条一带,那里集中了大丸百货、高岛屋等日本著名的百货商场,是shopping的好去处。

逛完商场后我们就回到了京都车站,在京都车站的顶层,也就是伊势丹的楼上,有一个叫做拉面小路的地方,那里有全日本各地的拉面餐厅,排队的人非常多,本地人和游客都有,价格很实惠,如果你在京都找不到吃的地方,来这里准没错。

另外要说的是,伊势丹也是日本很有名的商场,里面买东西可以直接退税,价格很划算,比如我在里面买了两条饰品,一共才1500块RMB,可是在国内,同样的东西一件都要卖到1800多。伊势丹的楼底是纪念品一条街,里面有很多当地的特色礼品可以买,MUJI也在这里设有分店。

伊势丹旁边有个超级长的电梯,电梯旁是步行梯,步行梯每天晚上都会有艺术灯光展示

伊势丹对面就是京都塔,京都塔下就是我们住的京都塔酒店

京都火车站内设计的非常现代

D8:京都清水寺,去一次爱一次

如果说东大寺是奈良必去的地方,那么清水寺就是京都必去的地方。清水寺建于778年,历史悠久,创建者慈恩大师相传是玄奘法师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

去清水寺没有地铁,只能坐公交,京都站前广场就有公交直达。根据谷歌地图的指示下车,跟着游客的人流往山上走,道路很窄,两旁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主要是卖清水烧和西阵织的。走到山坡的尽头就到清水寺了。先是穿过一到山门,爬上半山腰后能看到很多佛堂,买了票之后往里走就能来到清水寺。清水寺建在半空中,佛堂前方正对着一片山谷,视野极佳,春天的时候这里被樱花包围着,是赏樱花的好去处。清水寺的佛堂里参拜的人非常多,需要排队,香火特别旺盛。

由于清水寺地方不算太大,游客又很多,所以你只需要跟着人流走就可以了。

在清水寺对面的山谷里,能看到一处叫做音羽的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传说喝了这里的水能祛除百病同时可以得到神灵的护佑。清水寺的得名,一部分原因也是在于这个瀑布。

清水寺路边的小花

玉兰花已经开了

清水寺内有很多穿和服的人

一位穿着现代服饰的女孩,准备给这位穿着日式僧袍化缘的僧人施舍

参观完清水寺,沿着松原道下去,在与五条坂相交的地方有一个叫做三年坂的小巷,小巷的巷口是一层层台阶,在这个巷口常常可以看见歌舞伎,同时这里也是观看日本传统民居的好地方,拍照片取景角度非常不错。

传统的日式民居

三年坂这里能看到很多穿和服的人

侧面真的是好美

下了台阶走进三年坂,两边是各式各样的纪念品商店,你可以随意挑选购买。如果你对香和香炉情有独钟,在路的右边有一个叫做松荣堂的店,比较有名,香味很多,可以试闻;香炉主要是清水烧,做工精致品相造型都很不错,性价比颇高,不妨进去看看。

这家卖香炉和香的店非常不错,推荐他家的“花散里”的那款香,非常好闻

二年坂和三年坂这里的店招也都很有设计感

三年坂的尽头是二年坂,与三年坂的风格类似。二年坂的尽头是高台寺,据说也很有名。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就没有进去看,只在外面瞧了一眼。

除了高台寺,跟着谷歌地图往祗园的方向走,在那条巷子里边有一家卖传统食品的,师傅在里面亲自制作糕点,价格实惠,送人再好不过。还有一个是卖蜜饯的,摆在路边的小摊,各式水果的都有,虽说他号称是自己制作,但价格非常昂贵。摊主营销手段一流,还会问你是哪里来的,说一句当地的方言套近乎,奉劝各位特别注意。

这家店现做的豆饼特别好吃,价格也不贵,送人最合适。下面是他家的店招。

小路的尽头就是祗园了,我们理解的祗园就是一片大公园,里面有许多神社和寺院,最著名的可能要数八坂神社了,很多当地人在这里祈福。可以看得出来,平常这里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很多人在这里拖家带口的玩耍。我们还在这里偶遇了吹尺八的艺人,头一次当面听尺八,那声音悠扬呜咽,想想是咱们中国传入的乐器,如今国内却鲜有人会,不禁觉得特别遗憾。

出了八坂神社的西门,沿着四条通一直往西走,大约十分钟不到就能来到花见小路,旅游攻略上把这里吹的神乎其神,但也无非就是一条传统的日本街道而已,没有什么特别的看点。倒是在街道的另一侧,偶然我在巷子里发现了一位穿和服的女人,弯着腰正忙着什么家务,那情形着实美妙极了,把日本女人的那种温柔娴静表现的淋漓尽致。

继续往西走十分钟就能来到鸭川,鸭川是京都非常有名的河流,可以说是京都的母亲河,以前的日本,陆路交通不发达,达官显贵就是顺着这条河去往国内其他地方的。如今的鸭川两岸,藏着非常多的日式民宿,周末则是日本年轻人聚会常去的地方。在桥的西头南侧还有一家中餐馆,里面卖的是北京菜和川菜,没进去看,不知道价格如何。

再继续往前就能来到我们前晚逛的乌丸了,看自己的兴趣,看看要不要再逛商场,不想逛的话就直接回酒店好了,这一天的时间差不多也就是这些行程了。我们当时时间尚早,就决定走回去,发现其实距离还可以,正好可以走街串巷,体验一把日本街头的感觉。

鸭川到四条的路上,有艺人在弹唱。在日本,艺人在街头卖艺是需要有许可凭证的。

这位表演的是雕塑,在商场门口,在他跟前看的时候实在过于逼真,趁着身边走过的人没注意突然变换一下造型的时候特别有趣。

D9:宇治,绝对不能错过的小城

京都奈良中间,有一个叫做宇治的地方。宇治生产抹茶,朋友是抹茶的狂热爱好者;宇治也是日本经典巨著《源氏物语》的故事发生地,而我刚刚看完这本书,所以我俩一拍即合,专门腾出一天的时间来宇治

宇治坐地铁可以直达,从宇治站下来,在出站口的对面有一个案内所,里面可以领取参观介绍的资料。顺着案内所门前的小路往地铁来时的方向,也就是往北走就能来到宇治川前,在这里能看见《源氏物语》的作者紫式部的雕像。而看见这座雕像的时候,似乎一下子穿越回了几百年前。

顺着宇治川往右走大约十分钟,就能来到一个叫做平等院的地方。平等院是此行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景点,来这里的人不多,然而千万不可错过。

平等院建造于1052年,距今约一千年,据说是古代日本人对西方极乐世界的现实版再现。园内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弥陀堂,水池之东则建构象征今世的拜殿,通俗点说就是日本人觉得这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样子。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西侧的阿弥陀堂,初期因置奉“阿弥陀如来”与51尊“云中供养菩萨像”而得名,后来又因为外型酷似欲振翅而飞的禽鸟,在中堂脊沿更有两只象征尊贵的金铜凤凰像,于是在江户时代,更名为“凤凰堂”。参观凤凰堂的时候,会在固定的时间,等参观人数满20人之后,院方安排专门的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佛堂,但佛堂内部的壁画和佛像都非常的宝贵,佛堂正方是一方水池,极乐净土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从平等院的后门出去,沿着宇治川走,不管哪个方向都能过桥来到宇治川中间的小岛。继续穿过对面的桥就能来到宇治川的对岸。下了岸后,沿着小路前进,按照指示牌不到5分钟就能找到宇治上神社,这个神社是全日本最早的神社建筑。神社里有一个小房子,房子里有泉水从地下涌出来,些许阴森和湿漉。而这时候又突然下起了大雨,特别像《龙猫》里面下大雨的那一段,神奇之余又有一些脊背发凉。

参观完宇治上神社,出门右拐沿着小路一直往前就能来到《源氏物语》博物馆,这里有全方位的《源氏物语》介绍,如果相对日本文化有深层次的了解,那么《源氏物语》一定要读一读。

《源氏物语》博物馆还算比较大,认真看完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当然你也可以走马观花随便瞧瞧,一会儿就能出来。出来后沿着马路左拐,穿过宇治桥就能回到宇治站,在这里可以乘坐地铁回京都。在宇治桥上的时候突然想起书中的描绘,说那宇治桥畔,宇治川两岸樱花绵延,古刹钟声掩映在花丛中,我想,春天来的时候一定美的让人不忍离去吧。

宇治的下一站,我们在回京都的路上顺道去了一下伏见稻荷大社。地铁在伏见稻荷或稻荷站下都能到。如果是在稻荷站,则出了地铁就能瞧见伏见稻荷大社。神社的门口是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伏见稻荷大社最出名的莫过于绵延不绝的千本鸟居。在参观这些鸟居前,你会先看见站立在鸟居旁的狐狸像,传说狐狸是神明稻荷的使者。穿过狐狸像,后面便是一直蔓延到山上的数不清的鸟居了。这些鸟居,是由各行各业的公司和个人捐赠,一个紧挨着一个非常壮观。如果只是拍照的话,建议走到中央就回来,这样所花费的时间不过半个小时,而如果是全部走完,则需要花费的时间多出三四倍不止。

发往伏见稻荷大社的地铁。

伏见稻荷大社著名的狐狸像。

绵延不绝的千本鸟居。

也有很多中国人爱穿和服出来玩,看着还蛮好看的。

去往下一站:东福寺。

在回京都的路上还有一个叫做东福寺的地方,东福寺有四个东西特别出名,一个是巨大的建筑,一个是精致的枯山水,一个是春天的樱花,还有一个是秋天的枫叶,枫叶可能比樱花还要美。我们第一次去京都的时候因为既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也不是枫叶红透的季节,所以就没安排这里,第二次抱着看樱花的想法去试试看,虽然樱花还没开,但晴明雨中在东福寺散步,坐在枯山水前静思观赏,看那日本老妪坐在巨大的佛堂前显得微小淼淼,不禁觉得人不过是岁月长河中的过客,不管是行色匆匆还是步履迟缓,不论是看风景还是风景看我,都只是一种体验罢了。风动风不动,我心在动。东福寺给人的印象非常不错。

去东福寺的路上,两旁也有很多小的寺院。起初觉得挺有趣的,结果朋友说,这些其实是墓园,然后就...呃了......

这个角度的东福寺是非常著名的景观,很多明信片上会印,等到秋天的时候,下面的植物就会全部红透,特别的美。就像下面这样:

图片来自网络。

天空正下着雨,一位老者正在跟两位女士对话,老人也不撑伞,身子微微前倾,交谈的感觉立马就出来了,非常有画面感。然后,建筑大的惊人,把人映衬的格外小巧,尤其符合日式的审美。

这是下雨,不是下雪~

特别巧的是,我们在东福寺内就下雨,一出去就不下雨,雨水象征着财富,感觉特别有缘。

东福寺的枯山水据说也是很有名,寓意是北斗七星或蓬莱瀛洲好像。

D10:二条城和京都御所,做一天京都的皇

京都是从前日本的皇城,如同咱们中国西安,皇家遗迹非常多,西安的皇宫别苑毁坏的差不多了,然而京都的皇室建筑却保存的特别好,所以,二条城和京都御所绝对不能错过。

我们先去了京都御所,无奈我们起的太晚,已经错过了上午的参观时间。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京都御所是天皇在京都的别苑,参观时间每天有时间限制,一定要提前到他们的官网查询然后提前用护照预约。我们去的时候只能约到下午的参观时间了,所以不得已先去二条城参观。

京都御所去二条城并不是非常远,快的话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如果乘坐地铁,则是在二条城前站下车。出站后就能看见二条城,这里的游客也很多,顺着人流和指示牌很容易就能找到。

二条城是织田信长在足利义昭的居处原址上修建而成。由于织田信长当时权倾朝野,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讲你会发现二条城比京都御所还要气派。进了二条城先是能看见一个富丽堂皇的唐门,金色耀眼闪闪发光,这大概是整个关西最辉煌的唐门了。从唐门进去就能来到御殿,御殿是一片回廊式的建筑,一片一片的门窗组合在一起自由开合,房间非常的多,从外到内依次是会客厅、内厅、起居室等,这片建筑有两大特色,其一,地板做了特别设计,走在上面仿佛黄鹂啼叫,所以也叫作“鹂鸣地板”,这是为了防止被偷袭而设计。另一个特色是房间内墙上狩野派画家的画作,狩野派主要是为将领和武士们服务,在承袭中国画传统的技法之上,作品是纯粹的日式风格。从外到内根据房间的作用不同而画了不同的野兽、家禽、花卉等图案,以画作辅助呈现房间的功能,两者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二条城的唐门特别大,真的是不太好拍。

二之丸御殿的屋顶,非常精致美丽。

参观完御殿之后沿右手直行,穿过一道小门就能来到西侧的城堡区,也就是所谓的二条城。二条城周围被一圈护城河围绕,起到军事防御的作用。城墙全部是巨大的石头筑建,显得异常牢固。可惜里边的房间所剩不多,仅剩些断壁残垣供游人凭吊。

从二条城的另一侧小桥出去,建筑部分便参观结束,接下来长长的一段路,两旁全是数不尽的花卉,我们第二次去的时候正好遇上春天樱花开放,各式品种的樱花争相开放,美的让人流连忘返。其实,二条城最著名的还是夜樱,一到晚上配合着灯光,樱花呈现出另一派朦胧的美姿,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见识一下。

从二之丸御殿去二条城的路上,看到三个特别奇怪的稻草柱子,至今不知道是干嘛用的。

二之丸御殿旁边的庭园,站在二之丸御殿里其实也能看见,园林建造的有一种寂静的美。

园内的白茶花,非常的名贵哦~

樱花已经开始绽放。

从二条城出来后我们看时间还比较充裕,于是就步行回到了京都御所。京都御所就是天皇的皇宫,现在天皇来京都也依然在这里住宿。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们在京都御所南部中间的位置,也就是大门处集合,由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从东向西依次参观了建礼门、承明门、南庭、回廊、紫宸殿、蹴鞠之庭、御池庭、御学问所等建筑,虽然京都御所范围很大,但开放参观的部分却并不多。讲解员全程英文讲解,准确的说是用英文念稿子,讲解的小姑娘也知道自己的口音不好,听得人群中基本都是欧美人,大家都是一幅想笑又不好意思笑的样子。而且吧,这姑娘稿子读的实在太溜,实在是停不下来,一幅很享受其中又巴不得赶紧讲完的样子,讲完的时候,所有人包括讲解员小姑娘一起鼓掌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

插一句的是,我们在结束参观的时候,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有一个棕色皮肤的外国妹子请我们为他们拍照,一交谈,她问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说中国,她就用中文说了句你好,我们听了特别惊讶和欣喜,因为她来自密克罗尼西亚,她本以为我不知道她的国家,没想到拼写我都拼对了,她也是非常开心,惊诧居然有人知道她的国家。想想如果不是这次京都之行,又怎么可能会碰上密克罗尼西亚的人,然后我想说的就是,还是要多出去走走,才能发现更多新奇有趣的事情啊~

京都御所我们两次关西行都有去,第一次去是秋季,艳阳高照一片美好的印象;第二次去的时候虽然没进去,但是外面的樱花开的特别繁盛,所以,京都御所不论春季还是秋季来,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回程的时候碰到的,哈哈哈

D11:比叡山,最人迹罕至的世界遗产

第11天的时候我们去了比叡山,比叡山别称天台山,是日本天台宗的总本山。山中有历史悠久且香火鼎盛的延历寺与日吉大社,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去比叡山的人真是超级少,全程看不到几个游客。从京都过去也是有点遥远,需要坐地铁到比睿山口站,然后下车换乘景区的缆车,坐上缆车可以回望京都城,视野相当的好。到了山顶后,没有什么特别开阔的地方,就两条小道,右边是一个好像叫空中花园的地方,看介绍里面可以喝茶观景什么的,我们心想价格应该挺贵的,而且就是喝个茶赏风景而已,没啥特色,于是就往左走,左边是一条通往后山的马路,景区游览车会从这里经过,但是时间间隔特别长,所以我们就决定步行。

上山的缆车,地下是缆车铁轨

山上景色很好

在比叡山可以俯瞰整个京都城。由于玻璃车窗的关系,光线不是太好。

步行的道路也是挺搞笑的,就是一条羊肠小道,从马路往树林深处延伸,要不是有人走过的痕迹,还以为是抄近路的人违规走出来的。

走了大约20分钟,整条路上只见到2个日本人,而且是反方向过来的,我们开始疑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然后凭借着感觉,又多走了一小段,终于在一处山崖边发现了一群老外在那儿玩耍。由于我们站在低处,这群人仿佛站在悬崖边,阳光照耀的明媚清新,山崖后一片空旷,看起来真有种天外的感觉。

我们没有停留,继续沿着道路往前走了又大概20分钟,终于发现了传说中的日吉大社,这个神社很小,没有特别修整而保持自然纯朴的感觉,我隐隐约约的记得当时我们进神社的时候遇到过两个女人,可等我们绕了一小圈后,也不过才三五分钟的光景,人就完全不见了,特别诡异。

再拐过一个大弯后,延历寺就出现在眼前了。这个寺不是我们通常看到的那种规整的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而是好几个建筑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中间有好几条分支的道路联结在一起,特别推荐那个塔和山坡下的大殿。塔的历史非常悠久,四周分布着四个石柱子,时间斑驳的痕迹特别严重,也特别有感觉。大殿的话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门很小,只能从侧门进入,我们以为那么大的建筑应该是要门票的,就在门外徘徊了很久,犹豫要不要进去。正犹豫的时候,真的是非常难得啊出来一家子中国人,我就好奇的问他们门票多少钱,然后他们告诉我不要钱,说里面参观的人很多,非常值得一看,于是我们就兴冲冲的赶紧冲进去。里面是一个回字形的庭园,顺时针的参观顺序,中间的大殿里面雕像看起来很有年头,庄严肃穆,很多人在祈福,想必很灵验吧。

参观完毕后就要准备回京都了,因为实在离得有点远,原路返回的话缆车的时间已经赶不上了,所以只能坐景区大巴下山。可是,景区大巴的停车场特别难找,我们用了谷歌地图加景区导览地图找了好久才发现延历寺旁边的一个车站。具体位置是在出延历寺再重新爬到山坡上的马路,然后右拐,顺着左边的小道走大约5-8分钟,走到山谷旁的马路边,站台在一个丁字路口,隔壁就是隧道口。

回城的大巴花费时间还蛮久的,不过当天天气好,可以看到远处山下的琵琶湖,景色相当美丽。总结起来,比叡山游人超级少,很有天外仙境的感觉,用深山老林古刹禅房形容最好不过。

远处就是琵琶湖

D12:嵯峨野和岚山,如入画中游

我们第一次去关西的时候因为是秋天,岚山和嵯峨野都没有去,因为这里最著名的是樱花和竹林小径,所以我们是第二次去关西才到访这里。

被岚山吸引是因为岚山电车两旁的樱花据说非常美丽,被嵯峨野吸引是我买的那版《孤独星球·日本》的封面就是嵯峨野的竹林小径,一粉红一翠绿,简直是美到爆。

我们一大早就出发,乘坐地铁到四条大宫站,然后换乘京福电气铁道岚山本线,需要注意的是,四条大宫的换乘站并不是站内直接换乘,而是需要先出站然后到马路对面再去换乘,岚山本线其实不算地铁,而应该是电车,它是在路上行驶,所以能看到两旁的风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两旁的樱花还只是开了一点花骨朵,但是不妨碍我们幻想满树樱花的感觉,毕竟道路两旁的确种满了很多樱花树。

到了终点站岚山后下车,车站站台非常短,但是布置的非常日式、可爱。车站很小,出了站台后有几个卖小吃的摊位,然后就到了马路了。

马路左边是渡月桥和保津川,保津川是以前王公贵族赏樱赏枫的游览线,同时,它还连接大阪宇治,不仅风景优美,交通地位也是很重要,只不过现在仅仅是游人观赏的河流罢了。渡月桥的桥头有一片樱花林,樱花开放的时候应该是很美的,可惜我们来的时候仅仅开了零星的几朵。樱花树旁是一排餐厅,右边的比较高档,价格较高,左边的几家比较亲民,有一家是当地的面馆,味道还不错,我们就是在这里用餐的。

渡月桥的另一侧,很多日本人在欣赏樱花。

桥头的这家叫做渡月亭的餐厅装饰的相当精致,当然也特别贵啦~

站在渡月桥上看岚山,樱花刚刚开始开放,我猜,樱花全部盛开的时候肯定是一片灿若云霞。

渡月桥畔的游览小船,夏天的时候应该会很好玩。

吃完午饭后我们返回渡月桥,穿过桥沿着马路一直向前走,经过岚山车站后,在马路的左边就能看到天龙寺。天龙寺里面有一个叫曹源池的池塘,四周开满了无数品种的鲜花,开放的比较早,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很多人玩到后面的几天,总觉得寺院神社什么的大同小异,不过说实话,仔细看的话还是有很多不同的,至少这些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总是有它的道理的,就好像少林寺和灵隐寺,虽然同样是寺庙,但风格完全不同一样,建议还是不要错过。有句话不是这么说的嘛,来都来了,还在乎多花几块钱?错过这次,这辈子可能就不会再来第二次了~

在进入天龙寺的路上,两旁有很多小的寺院,寺院内种满了鲜花,分外美好。

天龙寺有很多老外在参观,想必在欧美人那里很出名吧。

天龙寺里最为著名的一幅壁画,似乎也是天龙寺的象征,画的呆萌可爱。

京都应该是所有日本城市里最爱穿和服的城市了。

这俩孩子是混血,妈妈是日本人,爸爸是欧美人,特别调皮。

天龙寺的院子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鲜花。

从天龙寺的后门出去就能来到著名的竹林小径,两旁的竹子高大挺拔,用茂林修竹四个字形容最为贴切,小径两边是一排原色的篱笆,非常有隐世山野的情调。只可惜游人太多,想拍个好一点角度的照片实在是难事。

走到竹林小径的尽头后往左拐,到了三岔路口便是龟山公园。我们没有进公园,而是沿着公园的外围左拐,顺着山坡一直往下走,在快要走出公园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周恩来先生的诗作碑刻,异国他乡遇到前人遗迹,自然是感到分外亲切。

竹林小径的镜头偶遇一直柴犬,真的是好可爱~它的主人有点像北野武有木有?

龟山公园中不知道是啥名字的植物,花朵长得像一串小灯笼。

春天的时候,很多日本当地人也会拖家带口的出来玩。

再继续往前便重新回到了保津川,左拐顺着河边一直走就能回到渡月桥,然后便可回去了。我们看时间尚早,于是就在桥头一家卖好像是抹茶柿子什么的店里吃了点简餐,味道还不错,座位就在橱窗前,正对着马路,歇脚看来往的行人是一个不错的角度。

D13:回程,真的很想再来一次

准备回国的时候,其实考虑到上午睡的很迟,加上路上车程较远,而且国际航班又要提前很久到达,再去免税店买东西什么的,时间其实也挺赶的。如果时间还是比较充裕,京都回的话可以在京都火车站的伊势丹逛逛,大阪呢可以考虑火车站旁的高岛屋,而奈良的商场不多,可以在路边的药妆店买买买。

大阪机场的免税店店铺并不是非常多,虽然牌子还可以,常买的都有,不过种类却是有点少,所以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

关西的行程差不多就是这样了,普通游客去的清水寺、天守阁、东大寺什么的都去了,还去了鲜有人去的姬路城、高野山、比叡山、东福寺什么的,整个行程走下来,没有什么失望的景点,相反,倒是十分愿意再去几次。日本的四季风景鲜明,赏樱赏枫就不多说了,下雪的时候其实山里会更美一些。如果想体会真正的日本,我倒是推荐秋天的时候去,乌鸦在头顶啊啊的叫着,四周万籁俱寂,人们温和谦逊,寂寥、萧瑟、空明,物哀的氛围才是真正的和式日本

好长 先马克一下

2017-02-11 15:14

认真看完了楼主的游记,写得很用心,送上赞~BGM好听~

2017-02-15 14:15

引用 韦爵爷小宝 的图片:

哈哈哈哈我也喜欢挑第一节或者最后一节车厢入座

2017-02-15 14:16

想请教一下楼Day9的行李是如何处理的😳我行程跟你差不多,不过出发点不是奈良是大阪,也就是大阪-宇治-伏见稻荷-京都这样,行李要一直带着很麻烦。😳暂时的想法是寄存在宇治,但逛完伏见稻荷再回去拿行李也是折腾,就想问问有没有更好的建议😳

2017-03-06 19:31

引用 淡冶YaN楠 发表于 2017-03-06 19:31:13 的回复:

回复淡冶YaN楠:如果你那一天晚上是准备住在京都的话,我倒是建议你一早从大阪出发,先去京都,然后在酒店寄存行李后乘坐地铁前往宇治,然后一路往京都回,这样的时间和路线我觉得会方便很多。

2017-03-06 23:52

想请问为什么我看不到游记里的图片?新人,谢谢赐教

2017-08-11 07:04

引用 楼兰悠悠 发表于 2017-08-11 07:04:34 的回复:

想请问为什么我看不到游记里的图片?新人,谢谢赐教

回复楼兰悠悠:hello可能是图片太多加载的比较慢,建议找一个网络好一点的地方或者耐心等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