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行冻还是心动:赶上最冷的时候啦——杭州乌镇游

【碎碎念】:
决定的仓促 一开始只是决定去乌镇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比如车票要么买不到要么时间不合适
[注]事实证明买票什么的早一点比较好!!)
所以决定先去杭州呆一天 西湖转转
然后第二天早早地去乌镇
于是6号定了酒店 7号买了车票
没带什么行李 就这么出发了
【还是碎碎念】: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做计划的人,
比如,去哪里玩的话前期我会搜各种游记推荐攻略,记下美食美景等等,
比如我订个酒店,会找很多很多做各种比较,价格地段交通美食等等,最后挑出一个综合分最高的出来。
做计划是我的一种本能,可能是因为我这个人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很多,
但是我也明白旅行中往往是意想不到的遇见最令人难忘,好的坏的都可能遇见,正是这种未知使这段旅程充满了新奇与惊喜。
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少去计划一些,去一个地方,不为任何目的,只遵从内心。

2/8 — 杭州

○10点多动车到杭州,然后坐地铁去酒店,酒店在城站附近,特地挑了清河坊附近的区域,到西湖也近,美食也多,离地铁站公交站都近。(PS:买地铁票的时候排了好久的队呢)
【个人经验之谈】我选住处都喜欢选人比较多的中心地带,可能是景点密集区也可能是商业中心,总而言之,就是住在跟自己想去的地方比较近的酒店比较好,方便,不累。
○到了酒店就中午了,整理了一下,出门解决午饭。

↑住的酒店就在这条巷子上 很小巧很精致的巷子

↑就在酒店边上吃的片儿川 (片儿川里有青椒是我没想到的) 这家店应该开了很久了 店面很小 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味道很好价格也十分十分美丽 果然路边这种其貌不扬的小店一般都有惊喜O(∩_∩)O

○接着就直奔西湖啦
  想着西湖辣么大 肯定转不玩的 所以想先去些著名一点的地方看看
  于是坐到少年宫站下 就到了断桥附近
  其实坐在公交车上老早几站前就看到西湖了 那个兴奋啊
  下了车哈哈哈的都笑出声了 旋转跳跃我闭上演
  真的是 太美了!
  哦 差点忘记说了 8号来了冷空气 大概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天阴阴的 下着雨
  但是 一点儿也不影响西湖的美啊
  ↓以下多图

○照片拍不出它美的万分之一 我是认真的
  当然也许是我拍摄技巧不够 也许是我设备不好
  但绝对不是因为它不美啊啊啊
  我的内心在呐喊 西湖太太太美啦!

○走走停停 一直在拍照+傻笑
  看到小船 想去坐坐
  150一条船 一般坐四个人 我们想要便宜点
  于是凑到了六个人 这样每个人25
【tip】这种船据说是公司管的,不是私人的,所以价格是死的,就是150一条不讲价,但是人多的话均摊下来就少了,所以,如何省钱,你懂的。【/tip】
  给我们摇船的师傅特别可爱 讲话很风趣 还老是故意让船摇摇晃晃的吓唬我们
  坐船的时候很开心 虽然真的是很冷
  在此之前 我还不觉得多冷 但是坐船上风吹雨打的 手脚动的冰凉 衣服也湿了不少
  有趣的经历

在船上风吹雨打的玩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在音乐喷泉上岸了。
音乐喷泉好像晚上7点开始,所以大白天的见不着。
我们就沿着路继续往前走,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一路拍拍风景,十分惬意。
这条路上有很多小松鼠和鸽子(鸽子白的反光),很多人围着喂它们,尤其是小松鼠。
话说我第一次见到活的松鼠可能还是去绍兴的时候,看到几只在树上蹿来蹿去,一开始还以为是什么鼠类动物哈哈。
详情见下图↓

↑白天啥也没有的音乐喷泉

↑松鼠和白的反光的鸽子

↑拍了好久终于拍到的一张松鼠喂食图

集贤

大概到4点多,想要回去了,因为之前坐船身上有些湿,越来越冻了。
去一个特产店买了些什么糕,全部10块一盒。事实证明这种东西也就是回去分给亲戚朋友高兴一下的,实质上并没有什么意义,也不好吃,而且所谓特产,唉,其实哪里都能买得到的了。我个人是对这些不大感兴趣的。
然后就乘公交回酒店了,也就两站路,其实如果不是因为太冷的话,一路走回去看看也挺不错。
(酒店离公交站很近太方便了)
到酒店后都有点累了,调整休息。
晚上去逛河坊街。之所以挑这个区域就是想傍晚去河坊街走走逛逛吃吃的。我对吃抱了很大的期望。
晚上的河坊街原来是这样的↓

就像每个城市都有鼓楼一样,河坊街也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那个样子——游人居多的,一堆商铺和小吃的街。
小吃也就是那些你可以想象到的每个地方都有的小吃,跟美食节上的一模一样,什么叫花鸡啊热干面啊章鱼烧啊。
说实话我非常非常失望。
突然觉得北京的前门大街要好太多了。
不过一进门就看到正新鸡排的我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了个大鸡排。十分满足。鸡排使我快乐。
但是这里的鸡排竟然卖12块,还不带送饮料,要加一块才送饮料,便宜还是便宜的,但我一直以为全国各地都是10块钱加送饮料统一价的。
然后走完了整条河坊街,我才发现除了鸡排别的啥也没吃,哦,还买了几盒特产(哈哈哈这里卖5元一盒,桂花酥什么的还蛮好吃的,现打的)。作为一个非常爱吃的人,竟然没有买什么吃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真的真的非常失望,说第二次了。为什么卖来卖去都是这些东西,我心痛啊。
一条街都走完了,我的心和肚子一样难过。
不过还是要填饱肚子的,所以回去买了奶茶,买了菠萝饭,还有炒面。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热爱炒面的人,跟阿姨要了大碗,还特意让她多加点面,看着还不赖,但是,但是,但是!!!太太太难吃了,一股焦味,而且没有放盐吧除了焦味没有任何味道啊!!!
我更伤心了。

↑菠萝饭

↑欺骗我感情的炒面

杭州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做个【小结】。
杭州这个城市,我每次来,都想在这住下来。(也许以后真在这住了哈哈~,哦,杭州的公交车很多是电动的呢,冬天这个时候的座椅是布料的,不知道其他城市怎么样,北京似乎也没怎么见到过这样的)
下午非常非常非常开心,西湖太美了,即使是这么阴冷的下雨天,也很有味道。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在这多待几天,住在西湖景区里面,骑车环湖,啊想想就美好。而且,春夏秋冬都要来看一遍。
晚上的河坊街嘛,只能说是期待值太高了,所以比较失望,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是最不喜欢逛这种地方的,它给我感觉就是千篇一律,哪里都有这样的街,我不喜欢。去一个城市,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当地的特色,看当地人如何生活。河坊街这样的,恩,好吧,内心拒绝。
但是,杭州,下次来希望你还是如此美丽。

2/9 — 乌镇

终于到乌镇篇了哈哈。
【tip】先说下[交通]吧。我们是从杭州九堡汽车站坐车到乌镇的,有直达车,而且很多班,间隔时间很短,有些是10分钟就有一班。31元一张票。非常方便,一个多小时(具体多少时间不记得了)就到了。
乌镇呢,还可以先坐到桐乡,然后从桐乡坐公交直达乌镇,不过这稍微麻烦了。或者上海出发,似乎也有直达的。
然后说下[住宿和门票]。东西栅联票150一人,学生票105。而且东栅晚上是不开门的,所以一般是上午先逛东栅,下午再逛西栅,西栅晚上10点关门。具体的可以查询乌镇的官方网站。这里要提醒一下,乌镇这种门票是出去就不能再进来的,就是说好比我买了东西联票,先去逛东栅的,进去一次,然后出来,再去逛西栅,中途累了或者什么事情要出来,那一出来,这票就作废了,不能再进去了。但是有一个办法可以随意出入,就是你必须住在西栅景区内,然后可以办理一个出入证明,这样就可以睡在西栅,半夜游荡,清晨也可享受西栅的阳光了。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西栅景区内部的住宿是非常贵滴,我等学生承受不起啊,东栅的会稍微便宜一些,而景区外呢,很多民宿是很平价的,尤其是现在的淡季,旺季可能会炒上去一些。其实住景区外的话,哪里都无所谓,离景区近点的,可以走路去景区,反正整个乌镇也就那么大;离景区远的话,一般民宿的老板都会接送的,也很方便。我就在东西栅中间区域挑了一间靠河的民宿,一来可以走走附近的路,二来可以临河观景。
【/tip】
那天我们一下车,就看见一点点雪花,开心的哟,毕竟作为一个浙江人,看不到几场雪的,今年还没见过呢,当然希望它继续下,再大一点哈哈。
乌镇汽车站下呢,民宿老板一般都会来接的。老板告诉我们前一天乌镇下雪了呢,现在就一点点毛毛的。
这个民宿我非常满意,推开窗就是一条河,对面是老街,走过去就是东栅了。
见下图↓

时间算的不大对,出门的时候差不多11点了,本来想早上逛东栅,中午出来吃个饭,下午去西栅的,现在就先在外面吃一顿,再去东栅了。
东栅是小桥流水的感觉。其实水乡,说来说去也就那样,不是江南人的话也许还看得有味些,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我对水乡原本没多少特别的想法。但是,东栅让我感到一种很平和的快乐,也许是景,也许是人。哦,不得不说,虽然是淡季,但是乌镇的游客还是好多好多啊,无法想象旺季是什么景况。
以下东栅图↓

在东栅有一间木心纪念馆,需要预约,不过即使不预约也凭门票可以进,只是每次进去的人数有限制。
这间木心纪念馆不大,但是也很让我惊喜,有些纪念品也特别漂亮。我知道西栅有一座大的木心美术馆,就迫不及待地想去看。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特色的馆子。比如婚俗馆,还有染坊,还有《似水年华》的拍摄地等等。

两个小时左右,逛完了东栅,回去休息了一会就出发去西栅了。
西栅很大,比东栅大多了,而且管理更严格。
↓看看这大门。

一进去我就直奔木心美术馆了。学生票8元,人不多,可以说是很少了,与我同期进入的就一对母女,馆里面最多20个人。想想那么多来西栅的游客,可是愿意来木心美术馆瞧一瞧的,却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人。
我也不是什么学过美术学过艺术的。老师推荐的《剑桥艺术史》我连第一本都没看完。甚至那些儿童画和艺术家画的画,我也不能区分。但是这次来木心美术馆,我确确实实地觉得,美好的事物就是能进到你心里去的。
↓看不懂又觉得很好看系列

【重点推荐】下面这个阅览室我实在是太喜欢了,阶梯式,满墙的经典书籍,据说都是木心先生提到过的。
若是时间充裕,很愿意坐下来看一个下午,徜徉思想的海洋。
不懂的是木心美术馆为什么要建在景区内,一方面少了很多人来玩,毕竟大部分游玩的旅客不会对人文类博物馆太感兴趣,另一方面阻碍了很多真正想来的人,毕竟景区的门票不便宜啊。
↓你知道有多么美吗?!

在美术馆闲逛了一个多小时,去边上的纪念馆买了些东西。然后心满意足地继续逛西栅。
东栅偏古朴,西栅则更是一个成熟的旅游景地。
人真是好多,走在路上可以听到天南海北的口音与方言。
↓见下图

【tip】这里说一句,iPhone 真的耐不住冻啊,天晓得我一路上充了几次电,动不动就黑屏关机,如此任性简直不想伺候了,所以这一路我拍的照片少了很多。多看看景色嘛,用眼睛和心灵记录比手机拍照更好。但还是长个记性,以后去冷的地方带iPhone就是找虐。【/tip】
逛着逛着也累了,等到5点半还是六点,灯也亮起来了,我们也开始觅食了。
来之前做过功课,说吴妈馄饨很有名,刚好走到这家店,想着就坐下吃吧。
不过真的很多很多人啊,我们排了一会队,才有了座位。
但是人多的地方一定有他的道理对吧,不然大家为什么不去别的地方吃呢。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明智。这里的馄饨15元一碗,一共10个,每一个个头都很大,肉特别多。满足。
我是胃口比较大的人,没想到就这10个馄饨竟然吃得饱饱的。
↓如下图

吃完饭也休息好了就继续逛了。
也不知道哪里是哪里,也没有方向感,完全是随便走的。
西栅的夜景是一大特色,彩灯亮起来,尤其是沿河两岸,水里映着星星点点的光亮,宛如置身天宫。
一般我出去玩,到了晚上都会酒店了,但是西栅偏偏是个越黑越亮越多人的地方。
↓见下图

沿岸有很多酒吧,但是我,从来,没有去过酒吧。
会玩的人进去喝一杯,听听歌应该挺舒服的吧。
走得很累了,后来又去吃了一碗面,到了晚上9点多出来了。这一整天都在走,没有开记录,不然可以看看我这天走了多少路。

总结

我做很多事情都是虎头蛇尾的。一开始很起劲,但都坚持不了多久。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更了好几天才更完,写到后面都有些无力了,一方面是个人做事效率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西栅玩来玩去也就这样了,我的确就是一直走一路看看这样,图片也拍的不是很好看,就这样了。
总结一下呢,这一趟小旅行算是一个开始吧,以前都是跟长辈出门,这次算是自己策划的跟同龄人出门的第一次,所以算是有里程碑式意义的。O(∩_∩)O哈哈~
杭州呢,我之前说了,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每次来都喜欢。这次只是匆匆地走了一小部分的西湖,下次还会再来。
乌镇呢,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完全为了旅游而建的地方。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过于旅游化的地方,但是出门玩有很多种面貌的,这样玩其实也很不错。西栅和东栅的话,我更喜欢东栅,西栅呢,我最爱木心美术馆,如果下次还去西栅,我一定是奔着木心美术馆去的。
【碎碎念】旅行到底是什么呢,早些年,旅行于我可能是一场逃离,而现在,我不觉得需要逃离了,旅行却还是留在我心里,像是一件必须去完成的事情。我不知道现在它于我是怎样一种意义,我只觉得,能去不同的地方看看,我会很开心很开心,至于它附带的那些所谓意义啊什么的,唉,说到底都是人自己琢磨出来的。但我的确相信,人的阅历会在这一次次的旅途中增加,转而会影响你一生。反正,就是好事一桩嘛。多出去走走,何乐而不为呢。即便囊中羞涩,我也能用最适合自己的预算玩的很开心。哎呀,这就够了。
下次见。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7-02-11 21:2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7-02-13 17:00

引用 daisyyanxia 发表于 2017-02-13 17:00:58 的回复:

回复daisyyanxia:谢谢~在慢慢更新啦,之前有些事情耽搁了

2017-02-20 22:13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7-02-11 21:22:11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jiajia:唉手机拍的不好,我努力讲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