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花和阳光出发------2017年春节云南游

heroque LV.5
2017-02-11 15:06 330/2
  • 出发时间/2017-01-28

又到了春节,之前每次春节都是在家里吃火锅,看联欢晚会,越来越没意思了。今年组织了一个大活动,带上老婆和两边父母一起到云南,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由于一行六人,还有4位老年人,因此我好好规划了行程。不能有太长时间的徒步,每天尽量只集中玩一个地方,一定要吃好休息好,因此吃住尽量不打折。整体目标就是大家都满意的春节休闲游。 基于这个目标,我做了整个计划,从大年初一从成都出发到昆明,在昆明租了一辆7座MPV开始六天的春节自驾游。第一天昆明,第二天抚仙湖,第三天热带植物园,第四天曼听公园,第五天驾车回昆明,第六天睡个懒觉,上午飞回成都
我制定旅游行程还不错吧,以往每次的旅游计划实际效果都还不错,呵呵,看来我适合去当导游。好了废话不多说了,云南我来了。

昆明的红嘴鸥

在选择春节出游地点时,我在蚂蜂窝泡了好长时间,提到春节期间的昆明,大家几乎都会提到红嘴鸥。漫步在公园,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用食物逗一逗红嘴鸥,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景象总是那么惬意。当我脑补了这个画面后就决定了选择昆明这一站。一早的飞机把我们从雾霾中解放了出来,一出机场才猛然想起我已经好久没有看到灿烂的阳光,蔚蓝的天空。整个心情一下就high起来,原来真的天气会影响心情的。
我订的是神州租车的7座大通MPV,相比别克的7座要差一些,当然价格也要便宜大约1/3。下飞机后他们的工作人员在机场四号出口右侧100m的停车场接待,然后载我们到5分钟车程外的租车点办理手续,整个过程很方便快速,服务也很好,赞一个
租车手续办完后,直接开车到翠湖公园看红嘴鸥,半个小时就到了。不过悲剧的是人太多,找不到停车位,花了20分钟,绕了两圈后终于找到路边的停车位。想知道哪里有免费停车位吗,嘿嘿,好吧,免费告诉你在青云街,走到公园也就几分钟,不过太晚了可能也没有了。快到中午的时候都停满了,公园门口的路也堵了。
字打太多手酸了,上些图片吧。

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红嘴鸥,一个个体型肥硕,一看就知道是游客养的好。它们都开始挑食了,鸟食不吃,掉水里的面包不吃,只有干的面包才是它们的最爱,可惜了我花10块钱买的鸟食。拍红嘴鸥如果你没有太好的设备,还是尽量不要拍空中的,选择树枝上的小家伙们更能拍到好照片。
围绕公园走了一圈,人山人海,但是我还是很满足,我不仅羡慕起昆明人来了,昆明四季如春,它们可以悠闲的在公园散散步,健健身,远离雾霾,尽情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这是多么幸福啊。
午饭时间到了,我专门找了网上推荐的桥香园吃过桥米线,我认为这是我这次行程为数不多的败笔,点了38元一份的过桥米线,只是多些配菜而已,还不如成都的味道好。
饭后我们去游览了云南陆军讲武学校,喜欢历史的真可以在里面学好很多知识,即便不熟悉历史也会知道这里是朱德和叶剑英的母校,培育了大批民国解放时期的杰出人才,如果有充裕的时间,真想在细细的游览一下。

到下午4点,我们出发到呈贡新区的酒店入住。住这里主要是考虑到明天到抚仙湖方面,避免市区堵车。当然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很多店铺关门,吃的选择少。

碧水蓝天抚仙湖

饱饱的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一早我们驾车到1.5小时车程外的抚仙湖禄充风景区,这里春节门票是16元。如果自驾的话还是很方便的,景区主要就是游游湖,爬一座小山登高望远,还有就是品尝一下抚仙湖的渔产,由于我不太会挑鱼,最后也没有吃成,反正鱼也不便宜。

抚仙湖的水质真的很好,湛蓝清澈,爬到小山上微微出点汗,被湖风一吹凉爽之极。眺望湖面,整个视觉广阔无边,环湖一周要100多公里,有时间可以在湖边住一晚,感受早上的日出。临近中午在湖边随意吃了个午饭,我们就启程出发到普洱,今晚在普洱过夜,明天到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从抚仙湖到普洱大约用了5.5小时,昆明西双版纳的路都是高速,但是都是在群山中盘绕,动不动就是十几公里的长下坡或长上坡,速度是提不起来的。同时确实山路难行,各位自驾一定要小心,遵守交通规则。到了晚上7点半,我们到了普洱的酒店。晚上出去找了一个川菜馆,老实说味道不行,谁叫这是春节呢。晚饭后我们还饶有兴致的在酒店旁边的茶店品了普洱茶,听老板侃了一下普洱茶的知识,当然不意外的买了一饼茶,也算是旅游纪念品吧。

神奇的植物园

第二天一早,我们直接向中科院植物园出发,预计行程是2.5小时。这里也是此次行程的重头戏,网上都在推荐。到景区从高速到省道再到乡道,路况都还不错,只是快到植物园的路在扩建,车辆多,车速慢。快11点我们才到达景区的临时停车场。
植物园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门票5折,70岁以上的免票,景区观光车西区50,全区100,不优惠。我直接去排队买票发现一条100多米长的队伍吓我一跳,一打听才发现这是排队坐观光车的队伍。一看这个架势,我果断放弃观光车,直接只买了门票。由于植物园比较大,分东区和西区,西区主要是特色景区,如百花园,百果园,水生植物园等,而东区主要就是热带森林。由于我们有几个老人,所以决定只逛西区。
植物园确实是一个值得游览的好地方,植物品种繁多,大多数我都不认识,冬天尚且如此,春天百花盛开更是一片盛景。
发些照片,轰炸一下大家的视觉神经,感受一下美丽的植物园吧。

很多植物我也不认识,就不多介绍了。总之,植物园是西双版纳必去的景点,我认为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在植物园里住一晚上,在傍晚和清晨没有游客的时候,细细品味霞光中的植物园,静谧而富有生气的环境一定让你记忆深刻。
玩了一整天,5点多离开植物园想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出发,本来路程是1个半小时,结果花费了3个半小时,春节你懂的。这里确实是旅游城市,春节期间我估计外地人比本地人多好几倍。到处都是热闹的景象,在快到市区的高速路上都能看到礼花燃放。这次我没有选择住告庄西双景,而是在曼听公园附近找了酒店,主要是因为告庄人太多,房间上涨太多,还有就是我们下一个景点就是曼听公园。

悠闲的景洪一日游

由于昨天逛了一天的植物园,爸妈都走累了,所以今天安排很轻松,睡到自然醒后就到曼听公园随便逛逛,晚上去参加曼听公园的篝火晚会。
西双版纳天气早晚温差大,白天日照强烈,建议带上帽子或涂上防晒霜。去游玩时只要在树荫下还是很凉爽的。早上我本以为会一觉睡到中午,结果不到7点就醒了。成全了我一次看日出的机会,我们住在20楼,视线刚刚好。阳光穿透云层,射出一条条光柱,光线将云的边缘染成一片金红,透过缝隙感受到朝霞的壮丽。

上午10点多出发去曼听公园,公园门票和晚上篝火晚会的门票都是在酒店买的,本来公园门票老人也能5折,就是27,不过他们票都优惠到30一位,所以就直接在他们这里买了,另外篝火晚会门票是180,位置也还可以。
其实曼听公园并不大,里面可以逛的不多,主要是有鹦鹉表演和大象表演,这是值得一看的。需要提前到场,否则可能连站的位置都找不到。

动物表演位置太远,又没有长焦,就没有拍照片了。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晚上的篝火晚会其实挺有意思的,门票包含自助餐,首先进到公园就是去吃饭,自助餐味道一般,不过几百人同时就餐让我仿佛回到了大学食堂。里面的冰镇西米露很不错,如此热的天气喝上一口满是碎冰块的西米露,爽。
吃过饭就是放水灯环节,走到水边时一定要多向前面走走,那边的人很少,还有空可以拍照。然后就是露天篝火舞蹈,大家一起围成大圈跳起少数民族舞。我爸一直从头跳到了尾,不得不佩服他的体力。
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室内的歌舞表演,大家可以观赏到云南不同少数民族服饰和舞蹈,以及云南周边国家的民俗表演,节目很精彩,值得推荐。室内表演照片效果不行,就不上照片了,大家可以搜一下其他网友的照片。

漫长的回程路

旅程已经到了最后,考虑到春节自驾到了回程高峰,因此今天没有安排游览,一早就出发踏上回昆明的路途。今天再次体会到了春节假期的威力,路过的高速服务区几乎都是爆满,要排队才能进服务区,加油同样排起了长龙。我们边走边休息,一直到晚上7点才回到昆明。不过最高兴的还是安全到达,要知道这一路我们看到不下十起车祸,看到很多救援车背上驮一个,后边还拉一个。所以出门旅游一定不要赶时间,安全行驶比什么都重要。
昆明休息一晚后,第二天一早就到机场还车,中午飞机降落在双流机场,哎,我又闻到了熟悉的雾霾的味道,成都我又回来了。

最后总结一下吧。

假期出游一定要提前制定计划,机票,住宿,租车一定要提前订好,在酒店就遇到好多人晚上8点多还来问有没有房间,当时是失望而去。
有老人一起不要计划太多的景点,否则都是在赶路中度过,还有就是计划出余量,避免堵车等突发事件导致行程冲突。
西双版纳一定要带上帽子或防晒霜,真的有帮助。
西双版纳没有什么特色水果,有一种小菠萝很不错,也不知道是不是这里产的,市场上卖的都是冰镇的,推荐。
好吧,希望大家出去都能玩得开行。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2-13 20:26

引用 batiqlo 发表于 2017-02-13 20:26:14 的回复:

回复batiqlo:要看你计划了,云南玩的地方太多了。下个月人要少一些,如果你去版纳,强烈推荐到中科院植物园,至少住一晚,不要睡懒觉,清晨的植物园不会让你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