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天山大峡谷

西雨石 (北京) LV.18
2017-02-11 15:19 210/2

新疆有两个名叫“天山大峡谷”的地方,容易引起人们的混淆。
      两个“天山大峡谷”,一个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一般称为“库车大峡谷”或“克孜利亚大峡谷”,为国家地质公园。另一个位于乌鲁木齐南山旅游区内,为国家4A级景区。
      乌鲁木齐的“天山大峡谷”是以雪山,森林,湖泊,草原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而库车的“天山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组成,波澜起伏,气势壮观,犹如人间秘境。
      两个“天山大峡谷”景色完全不同。我这里说的是“库车天山大峡谷”。
      去南疆必到库车。我到了库车之后,先在库车宾馆安顿下来,然后去旅行社打听去天山大峡谷的情况。据旅行社人员说,除了客运站有开往东风煤矿的车可到大峡谷景区外,没有旅游专线车和公交车到大峡谷。于是我便约了包车,一日游300元,我特别叮嘱要请一位汉族的司机开车,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为了交流方便。
      第二天一早,约好的车就停在了宾馆的门口,司机兼导游是陕西人,姓陈,对人很客气,一路上给我不断的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从库车到大峡谷单程是78公里,一般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但沿途有时要停车下来观景拍照,所以要二个小时才能到大峡谷。一路上风景如画,陈师傅也是滔滔不绝的向我夸赞这里的自然风光,似乎他已经是新疆人了。

车窗外的景色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壮美的景色令人目不暇接。陈师傅告诉我,这里是雅丹地貌景区,和丹霞地貌不一样。在一处叫作“金子塔景区”的地方,我下了车,去见识一下雅丹地貌的金子塔。

再往前走,就进入盐水沟景区了。不久,车前方出现了一座巨厦形的褐色山峰,巨厦中似有廊有柱,有塔有亭,楼阁错落,从远处看,仿佛是镶嵌在石壁上的一座“布达拉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雅丹地貌上的这一处奇特景观。

经过这一段雅丹地貌景区之后,不久就到了著名的“库车天山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由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形成的。红褐色的山体直插云天,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升腾翻越!
     一进入景区大门,我就被眼前的景观所深深吸引和震撼!两座落差500米的赤色巨岩一左一右,扼住峡谷入口。两山之间一道地缝式隘谷,直插入地心深处。
      谷口处比较开阔,站在高处,谷外景色一览无余。

1999年2月,库车维族农民阿不来提,买买提在山谷中采药,忽遇暴雨,他匆忙避雨时无意闯进半山腰的一座山洞,他惊奇的发现了石洞里面的壁画。于是这座山洞被命名为“阿艾石窟”,大峡谷也因此得以开发,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明珠,大峡谷被称为“天山神秘大峡谷”,并于2004年入选“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阿艾石窟的发现,拉开了神秘大峡谷拥抱游客的序幕。
      大峡谷中共有大小景点41处。一处石窟,三个泉口,七个神洞,九座奇峰。

初秋时节,烈日当空,炎热的空气让人汗流不止。可一进入峡谷,猛的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幽静而清凉,让人立刻神清气爽起来。

走进峡谷不远,就可望见高崖之上的阿艾石窟了。
      一条绳梯从天而降,梯子通向神秘的石窟。仅仅这个石窟的位置就足以让人惊叹了。古人竟将它开凿在距地面35米高的红色崖壁之上。现在上石窟已修建了曲折的栈道。

沿着蜿蜒的栈道,我走进了阿艾石窟。石窟中塑像已不存在,小千佛的面目也都损坏的很厉害。只有壁画中栩栩如生的衣倌袍袖,记忆着盛唐的祈祷和峡谷千年的苍桑。
      据专家鉴定,石窟开凿于盛唐初期。石窟很小,深不足5米,约一人高,洞定呈拱形。窟内三面皆有残存的壁画,而壁画上竟然罕有的出现了汉字,充分显示了汉文化广度和深度。
      令人感叹的是,昔日的佛教徒们在这里开的一方净土与大自然竟造神奇。开凿洞窟,及时行乐,耗尽了他们毕生的积蓄和私藏,而他们每个人的心坎世界在1300年后的今天又有谁能够释解?

从石窟下来,继续向峡谷深处走去。
      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山峰似乎随时都会压将下来,让人有一种眩晕的感觉。

库车大峡谷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公里。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峡谷深150米至200米,谷底最宽处50多米,最窄处仅0.4米,呈典型的地缝式隘谷,仅容一人侧身而过。

谷底比较平坦,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铺地,并不时有泉水从山壁间渗出,集汇成小溪,静静的流淌着,时而悄无声息的隐入于沙石下面没了踪影。别看这些不大的溪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回头,硬是从这红褐色的巨大山崖之中,冲出一条峡谷来,汇入库车河。这正是滴水穿石,功到自然成的道理。

在沙沙的脚步声中,能让人的心灵有一种安定,悠闲,轻松和惬意。

峡谷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凹凸不平,纵横交错的岩层变幻莫测,千姿百态,小如亭台,大如宫殿,栩栩如飞禽走兽,隐隐似仙家玉女,真是步步有景,举目成趣。

高耸入云的山峰和眼前的岩壁在蓝天的映衬下,出现各种各样惟妙惟肖的造型,堪称一绝。尤其是那些动物造形,仿佛活了似的,顿时有了温度和呼吸。

虎啸:

天山琼阁:

悬心石:

崩塌石:

走在峡谷中,凉风阵阵,溪流潺潺。古老的岩层肌理有力粗犷的蜿蜒于岩壁之上。光线在高深幽闭的峡谷里折射出光怪陆离的效果。
      谷侧蜿蜒曲折,奇峰嶙峋,争相掘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岩奇石峭,磅礴壮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

谷内冬暖夏凉,寒暑不侵。泉水潺潺,蜿蜒曲折。景象万千,奇峰异石,险洞峡沟,身临其境者无不赞美叫绝!

难得一见的绿色植物给这个红色的大峡谷增添了生机和柔美。

在大峡谷中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崩塌石“,这里是因为山体崩塌堵住了谷底之路,要继续前行,就要登山绕过崩塌处,可走到峡谷的尽头。一般游客走到此处便就此止步,原路返回。由于和陈师傅约好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我在这里开始返程。
      午后的太阳高悬在天空,光线极为强烈。我发现,阳光从头顶上射下来,在凹凸的崖壁上反射,再反射,最后融汇成柔和的曲线和亮度,令那些粗糙的岩石有了玛瑙般的光泽,这样玄妙的光线奇景,真的是令人难以置信,流连忘返。

在中国十大最美大峡谷中,库车天山大峡谷以雄奇险峻的眩目红色山崖群峰而独树一帜,在峡谷中发现了唐代的石窟壁画,则更给库车大峡谷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库车大峡谷会以更大的胸怀和热情欢迎八方的来客!

引用 西雨石 的图片:

2017-02-14 15:29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2-14 15:29:29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