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伙伴带着父母去旅行…台北,台南,垦丁8天之旅

图片版权声明

本游记中的所有图片,未经授权不得单独复制、转发。

出行前准备

1)入台纸,当然是大淘宝。为了减少提交材料的数量,选择了,以我为主申请人,父母作为随行亲属。入台纸的办理一般无须提前很久,2~3周即可以,但因为申请遇到了元旦与春节的因素,我提前了1个月。
2)高铁车票,下载著名的App台湾高铁T-EX行动购票,非常方便,可以实现购票、付款。如果同行的小伙伴(父母)都有智能手机,并能妥善的玩耍。这个APP可以实现扫描二维码上车,无须取票(省下的取票费用虽然不多,但主要就是那个炫。)关于早鸟票,反正大家随缘,我是提前1个月刷到了8折的,6折的那种必然是秒没的。
3)台铁车票,在行程中唯有台南高雄是安排的台铁。台铁车票无法在中国大陆预定且预定后2日必须完成取票。建议当天或提前到车站购买,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上车。如果你购买的车次不热门,当天都可以买到有坐位的车票。
4)包车,行程中唯有垦丁包了车,非常方便,相信大家都有各种渠道。
5)新台币,华夏银行任意ATM 机免手续费取现已经很出名了。提醒一下,华夏对于普卡每月只提供一次境外提现免手续费的服务,对于金卡则有5次免手续费的机会。

天气、衣物与住宿

天气与衣物(1月~2月)
台北,长袖T恤+轻便羽绒或者抓绒衫+冲锋衣;如果你要上山,无论是上猫空、象山还是阳明山,且想要待到太阳落山或上山那天并不是大晴天,请注意大风。
台南垦丁,T恤+冲锋衣即可,冲锋衣白天可以防晒,太阳落山后则可防风。

住宿
台湾的住宿预订很方便,台南特别推荐三道门建筑文创酒店,位置方便、房间工业风满满,前台的姑娘亲切可人。顶楼天台还有一个大大的秋千床,夜晚躺在上面,可以清楚地看见星星在闪烁,酒店前台就有酒吧,非常方便。唯一提醒的是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以后。
垦丁没有具体推荐的酒店,建议如果你不纯粹为了下海,可以预定大湾的房间,大湾在垦丁大街后面,步行可达,既有大街的生活便利,又不会那么喧闹。

写在前面的话

此前都是爸妈带着我去旅行,终于在2016年下定决心带着爸妈去旅行。选定台湾,最重要的原因是语言环境,第一次带爸妈出境旅行,为了避免他们的不适应,选择了语言环境相同的宝岛。其次是因为我和小伙伴此前已经来过两回了,相对比较熟悉。
但,还是想给此后想带着爸妈去台湾的小伙伴一个建议,夜市与夜市中那些油炸的食物,台南台南特色的古早味(甜味)并非是所有爸爸妈妈都喜欢的,请做好你的Plan B。

感谢的话

特别要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与父母一起旅行有很多需要迁就,不如结伴旅行的自由。没能尽兴的,承诺今年之内一定找机会补偿你。
感谢爸爸妈妈,一路上有些照顾和考虑不周,相信与我们一起旅行,你们也有很多迁就,但你们都接受了,虽然你们也没办法不接受。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保持健康的身体,与我们一同用脚丈量这个世界。

行程-D1-上海-松山-故宫-淡水

松山在市区,交通很是便捷,捷运与出租悉听尊便。吃完午饭(胡须张的卤肉饭根本没办法与度小月的比,太烂了。)与小伙伴分头前往故宫博物院和淡水

故宫

前往故宫的交通与沿途的指示是非常清楚的,淡水信义线的士林站1出口出站后有清楚的指示牌,指示如何前往相应的公交车站。在台湾乘坐公交,一般只要搞清楚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就好了。简单的方法,看着别人怎么做。公交车的班次不少,即使是在春节假期内,也不算很拥挤。士林有很多公车可以选择,只要是达到故宫博物院的车辆都可以坐,不必拘泥于网上常见的红15之类。

在春节假期内,故宫排队入场的队伍有些蜿蜒,但入场速度很快。我还没搞定购票与租借语音导览,爸爸妈妈就已经排到可以入场了。关于参观故宫博物院,有以下几个Tips:
1)如时间上可以配合,还是预约免费的人工导览,这样参观的效果会更好;
2)博物院内并非所有的展室都不能拍照,有些展馆只是禁止使用闪光灯。在进入展室前留意墙上的提示即可。下图,祝大家鸡年顺顺利利。
3)故宫三宝,个人认为不必拘泥,特别是菜与肉。这次去看了明清的珐琅制品和许多其他工艺品都非常的精致,值得一看。前一次,去看了核舟记,觉得也很值得一看。如果时间有限且参观当日游客众多,个人认为不必浪费时间与体力排队参观菜与肉。本人去了两回都没去看。当然,三宝中的鼎与钟毕竟年代久远,值得一看的。
4)如果你和我一样,对故宫没有特别的需求又没有太多的时间留给这个景点,我建议字画、工艺品、家具各选择1~2个展室参观即可。

淡水

由于我们去参观故宫去了,并没能看到太多的淡水风光。但据同行的小伙伴分享,白天的淡水,很多很多人。个人估计,淡水九份类似,都是本地人士节假日可选择出游目的地。所以,建议尽量错开周末前往淡水

D2 中正纪念堂-官邸-总统府-101

中正纪念堂
这一天大部分都在看蒋氏伉俪的生平,中正纪念堂的亮点在于换岗,至于其他也就是一般的生平介绍。但纪念堂之外的自由广场开阔得很,站在那里看着左右两边对称的,音乐厅与歌剧院还是很让人舒心的。

永康
饭点来的,热门的餐饮都是要排队的,包括永康牛肉面、鼎泰丰、高记等,最后选择了东门饺子馆,出乎意料也很是不错。爸爸吃着也尤为亲切。

士林官邸
一般情况下,官邸应当和故宫安排在一起。但由于前一天官邸还未开放,故只能将两个地方拆开。
个人认为,官邸是值得去的地方,甚至比纪念堂都值得去。
官邸内,满满都是蒋氏伉俪的狗粮,有完整的蒋夫人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录音播放,分分钟让人路人转粉。屋内墙壁上大部分是蒋夫人的画作,40+开始学习国画的夫人,也真的是叫人震惊。
蒋公的卧室是可以踏入参观的,但夫人的卧室以及夫人的全部粉色系的洗手间就只能隔着窗户参观了。那粉色的洗手间有种隔着窗户都能让人感受到的优雅与精致。
官邸外的花园,也满满都是爱。玫瑰园,是因为蒋夫人喜爱玫瑰。音乐台,是因为蒋夫人爱听音乐。花园内甚至还有一个小型的教堂。提示:官邸内禁止一切摄影。

总统府
下午是无法参观总统府的,这点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总统府参观不是都要预约,除非是10人以上的团队参观。由于网络限制,如果不需要预约,这个地方的参观,你完全可以到了台北再穿插进行,反正除非是大开放日,否则实际上看不了什么。

台北101
对于来自大陆一、二线城市的人们,都不会对这个景点太过感冒。至于要不要登上101,见仁见智。作为一个登上去过的人,我认为并无必要。特别是看夜景,更是毫无意义,台北并无夜景可言。如果你非要在101看看台北全貌的,建议你预约35楼的星巴克,在天气晴朗的下午在那里喝点东西,便足够啦。
诚品
诚品信义,非常大的一个书店。但个人并不喜欢,个人更偏爱敦南的诚品,不仅是因为它24小时营业,更因为它非常好逛,也更让人觉得有文艺的气息。虽然,诚品真的不是一个文艺的点儿。

另,这一天的交通全部都是地铁,无技术含量。

D3 赤坎楼-孔庙-台南旧法院-林百货

早晨从台北车站出发乘坐高铁,在中午11点半的到底了台南高铁站。台南高铁站离开台南市区有约30分钟~40分钟的车程,可选择打车,也可选择在附近的台铁砂轮站乘坐火车前往市区(台铁台南站)。

接下来是我此行中最大的遗憾,奇美博物馆。提醒各位小伙伴,从高铁站打车前往市区的途中是会经过博物馆的。所以,各位完全可以中途前往参观,但一定要提前预约!!!!这个博物馆,虽然是个私人收藏,但收藏水平之高以及博物馆建筑之壮观令人震惊,收藏了洋人许多的奇巧淫技,非常值得去师夷长技以治夷。

赤坎楼、孔庙是台南的典型景点。

个人认为,孔庙非常值得去看一看,可别小看这个小小孔庙,那可是全台首学。孔庙里有什么,当然少不了御赐匾额。这里有,从康熙帝起一直到光绪帝八任帝王的匾额。唯独缺少,末代皇帝溥仪题写的“中和位育”的匾额,原因是,宣统即位时,台湾已被日本占领,匾额无法送抵台湾,这块匾额目前仍高悬在北京的孔庙。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这里可以看到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匾额,甚至包括因贪腐入狱的阿扁。

台南地方旧法院,并不是热门的台南景点,是由三道门的前台姑娘推荐的,却意外的成为了爸爸和我最喜欢的台南景点之一。
台南地区的旧法院建于1912年,于2016年11月开放供参观。旧法院的建筑是巴洛克式的,古典而漂亮。和台南的很多其他旧建筑一样,如台湾土地银行、林百货都是由日本人设计与建造的。法院内部有不错的法文化展览,包括法器、档案室、法庭等。如果你对此有兴趣,可以进入参观。

林百货,花灯初上时更好看,那个电梯并无太多特别。目前仍是百货公司,建筑内外很有特色,至于其他与一般百货公司并无不同。林百货边上的就是台湾土地银行大厦。

花园夜市,人不是一点点多,比我在台湾任何一个地方经历的夜市都多,这是第一个需要用人头攒动来形容的夜市。强力推荐的,葱油饼,非常好吃。连爸爸妈妈都赞同,后来在垦丁并没有找到类似的。

D4 开台天后宫-安平古堡-观夕平台

上午,我们在台南闲逛,觉得台南也挺好逛的。除了新光三越外,有两家有名的帆布行,永盛与合成,如果你是帆布包的拥趸,非常建议你去一下。他们两家的价格是京都那家著名的一泽信三郎的1/3,当然,如果你追求款式的设计感,那这里可能并没有一泽信三郎那么好。

开台天后宫 天后就是妈祖,也有称之为林默娘的。台湾有很多的妈祖庙,听说都以香灰分灵的方式与这座妈祖庙有渊源。宫殿的建筑本身也很有特色,正殿里除了供奉了妈祖之后,还供奉了国姓爷,郑成功

安平古堡 天后宫可步行至安平古堡,安平夕照是台南名片式的景点,非常美丽。但我们选择了去新开发台南观夕平台看夕阳。

观夕平台 平台离开安平古堡较远,有台南88线公交,因为公交的间隔时间较长,建议参考当天的日落时间决定是否打车前往。第一次和爸爸妈妈还有小伙伴一起看夕阳,感觉无比的温暖。当时的感触就是,岁月静好,大抵如是。

台南的交通与餐饮

交通与餐饮,台南就是逛吃,逛吃的开火车,所以交通与餐饮就在一起说了。来了台南才真心的认同一句话,在台南你完全不需要什么美食情报,看到你感兴趣的,看上去喜欢的,走上去吃就可以了。
当然,还是要的说一下到了台南一定要尝试的美食,包括炒鳝鱼、牛肉汤、虾卷、豆花等等。这次在台南去尝试了一下度小月总店,并无特别,肉燥饭依然是无可挑剔的。来自上海的朋友可能知道,该品牌在上海已开店,但这家在上海的店,完全是自毁招牌,我甚至要怀疑是不是竞争对手来搞事情的。不过,如果你计划去阿霞或阿美这样殿堂级的食肆,那么建议你在傍晚5点以前就到场,否则可能连排队等位的机会都没有了。
特别提醒带爸妈去的小伙伴,台南面与米粉,无论汤面还是炒面都多少会放入一些淀粉,这样汤就会稠稠的粘粘的,你可以在点菜前提醒一下爸爸妈妈,这一特点,给他们做一些心理建设。

D5 台南-垦丁-龙坑公园&机车闲逛

从酒店是可步行至台南火车站的,非常方便。从台南坐台铁到高雄,非常方便。但要提醒,高雄的高铁与台铁是在一起的,名字却有些微的差别。台铁你要坐到的是新左营站,而高铁你要坐到左营站。
台南火车站离开市区非常近,除非你别无选择或者下一个目的地台铁的车程较长,否则没有必要坐高铁。

高雄垦丁的途中,带着爸爸妈妈去了后壁湖吃了海鲜。后壁湖海鲜市场重建了,市场中目前只有3家饭店了,其他都搬到了市场的外面。无须拘泥哪一家,海胆、生鱼片、虾都非常不错,性价比也不错,其中生鱼片的性价比最高。

龙坑公园,需要提前预约,建议请民宿或包车的司机协助你完成预约。上下午各一个时间段,9点半与2点半,需要提前半个小时报到。整个行程大约是2个半小时~3个小时,全程步行、风大、太阳直射,建议做好必要的准备。

电动机车,爸爸妈妈去逛龙坑,我和小伙伴就去体验了一把风靡垦丁旅行圈的机车自驾游。虽然我只是坐在后面,有些感触还是可以分享的:
总体来说,垦丁可以舒服的骑机车的时间不长,太阳落山之后会觉得冷,而太阳晒的时间长了又会觉得不舒服。但不得不说,在海边骑着机车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建议可以选择租半天的机车,将一些热闹的景点,比如船帆石、鹅銮鼻、龙坑逛一下。这样既可以体验一把海边机车骑行,又不用担心太冷、太晒或者电动机车没有电等的问题。

D6 垦丁&恒春一日游

包车一日游,可能是因为已是第二次去了,但垦丁的景点并无太多的变化,人却是越来越多了。所以,并没有太多的东西想写。最南点、鹅銮鼻、猫鼻头、白沙滩、风吹沙、佳乐水、出火、恒春。因为当天天气情况不佳,所以并没有去关山看日落。佳乐水,虽然是个包车游才会去的景点,也是满洲乡全部的财政支柱,但第二次去的我居然还是想去看看,因为就算你觉得那些石头都是狗屁,坐在导览车上,看看惊涛拍岸也是非常不错。当然,我承认我是特别喜欢海的。

这里有一个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的典型案例,去恒春,请爸爸妈妈吃小杜包,当时他们都没说什么,但是后来吃了别家的包子,突然就感叹这家包子的好吃。恒春也推荐大家吃去绿豆膳,建议吃冰的,非常不错。

D7 台北猫空-西门町

回到台北后补上之前没能去的猫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天游客不多的原因,虽然比预约的时间晚了15分钟,也顺利的让我进去了。当然,如大家都知道的,水晶缆车还是要等,即使是人非常不多的情况下。
因为爸爸身体的关系,并没能够在猫空上好好玩,为此觉得很对不起克服了恐高和我一起坐水晶缆车的小伙伴。但是缆车一路的风景还是非常治愈的,再一次看了日落,这次是在半空看日落,还有101相伴,又是别样的感受。
提醒:山上日落前后气温较低,要多加衣物,我去的季节,需要一件轻便羽绒或抓绒衫。前往猫空缆车站的地铁上,也可以看到大开大和的城市风景。

接下来就是每个去台湾的人都不可避免的,购买凤梨酥之旅。除非你想买佳德,否则你都可以去机场购买。佳德虽然门店不多,但很好逛,牛轧糖、凤梨酥、凤凰酥都有。必须要强力推荐,蛋挞,蛋挞,蛋挞。真的非常好吃,但要9点半之后才有的卖。另外,在桃园入关后就没有度小月的肉燥卖,需要购买的朋友要注意。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2-13 19:04

春季的台湾会更好,祝旅途愉快,一切顺利。

2017-02-14 08:46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