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未火,你未老,要去趁早!

hillleo (成都) LV.4
2017-02-11 15:47 291/6
  • 出发时间/2016-12-13

这个春节,云南丽江大理又火了,这几年关于云南旅游负面新闻太多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树大招风,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确实那里淳朴民风不再,这也是我一直比较排斥去的原因。2016年12月,趁着淡季,趁着自己有个小假期,开启一个人的滇西之旅。

行程安排、花费

行程原则:1.不去热门景点;2.不赶时间

行程花费:4000元左右 7天
                 机票:绵阳——大理(来回600)
                 住宿:2500(特色民宿)
                 吃饭:500(不腐败,不亏待)
                 其他:400(小交通、租自行车等)

第一天:大理古城

飞机是下午4点到的大理机场,由于是旅游淡季,整个机场显得很冷清,由于提前在去哪儿网定的拼车,从机场到大理古城,只有18.8元,超合算(注意:旅游旺季差不多是100元一位),接我的司机说,这个季节来大理,又便宜,又好玩!
下午5点入住大理古城西门对面石门村里的民宿——秋葵旅馆,民宿不大,很有特色,老板是位来自杭州的美女,对待客人挺热情,最主要是早上亲自下厨,其实按照老板的话来说,是人投缘了,怎么都好说。

晚上吃过晚饭,由于离大理古城很近,还是去转了转。果然是淡季,古城里人也少了很少,缺少了浓郁商业气息的古城似乎又有了些古朴。

第二天 樱花谷

说起樱花谷,不得不提到一个地方:大理无量山,在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中,无量山是段誉出场的地方,也是遇到神仙姐姐王语嫣的地方。无量山古称蒙乐山西北大理南涧,向西南延伸至普洱市的镇沅景谷等地。
  每年1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天寒地冻,而无量山樱花如约竞相怒放,漫步云雾缭绕的千亩茶园,碧波荡漾的翠绿映衬着如霞似火的粉色樱花,仿佛置身于油画中,美丽的樱花谷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无量山里的彝族人也热情的跳起来流传1200余年粗犷豪放的南涧跳菜。

其实说起这个樱花谷,也是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故事。多年以前几位台湾商人租赁了这片茶园,因茶树生长需要就在茶园中栽种了冬樱花,殊不知这一无心之举在几年以后形成一片蔚为壮观之作。随着樱花树长大,艳照流出后,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旅游产业,并在短时间内成为了众人青睐的原生态旅游地。
(花期就是在每年12月,不要门票,不要后会无期哟!)
交通:方式一:每年大理州旅游局的“来大理网”有直通车,还可以选择露营
          方式二:大理下关坐车到南涧县,然后坐专车或包车前往
         方式三:自驾(自行导航)

还可以看到具有云南彝族特色的跳菜!

第三天 剑川沙溪

沙溪位于中国大理剑川县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以上这段话摘自度娘。
其实知道沙溪是几年前在一期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的,令我心动的是古镇原生态的原汁原味的气息,这次来了,才发现来得太及时了,沙溪古镇大有变成下一个大理古城的感觉,村子里到处是施工的,这个被联合国誉为“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正在经历商业化的进程,有人说再晚来几年恐怕就又变味了,对此我是心有戚戚焉!

第四天 沙溪:玉津古桥

沙溪古镇东寨门外就是标准性建筑——玉津桥,桥横跨在江上,连接着古市集和外面的农田。当年的马帮们就是通过这座桥,穿过东寨门,进入到寺登街的集市。

很幸运,当天遇到了当地白族人一年一度的盛会太阳会,冬月十九日太阳生日这天,遍布白族乡村的莲池会、洞经会都要举办“太阳诞”祭祀活动,仪规程序庄严隆重,参加人数众多,有专门的传世经文讽诵。老人们还要制作表、诰呈献,表达对太阳的感佩之情,祈求太阳神给予保护庇佑,让村庄和民众得享和平祥瑞、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生活美满。

第五天 沙溪周边

其实沙溪古镇周边是一些更加原生态的白族村子,这么说吧,你在村子里找不到一家饭店,饿了渴了只能到村民家里去,这种感觉是不是挺爽的。
这几个地方推荐大家去下:段家登、石鳌桥、白龙潭

住宿提示

沙溪古镇内各种民宿特别多,个人推荐岚生,虽然价位稍高,但卫生环境好,而且老板人也很好,服务生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早餐有中式和西式两种

这些地方你不去 永远都不知道TA到底有多好!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7-02-13 19:04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7-02-14 10:25

引用 muliqiusi 发表于 2017-02-14 10:25:39 的回复:

回复muliqiusi:亲,谢谢鼓励,主要是人有点懒,所以没写太细的攻略,其实出门旅行,两个原则:一是避开旺季,二是把机票订好,好多时候就是瞻前顾后太多,失去了旅行的那些新鲜感!

2017-02-14 14:39

引用 清晨第一缕光 发表于 2017-02-13 19:04:17 的回复:

回复清晨第一缕光:一语中的,哈哈,确实不想写太细的攻略,一来节约时间,二来太详细了让后去的人没了新鲜感!

2017-02-14 14:41

无量山要火了

2017-02-14 15:46

引用 dgh56 发表于 2017-02-14 15:46: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