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游记(美景全在视频中):见证“新•中国最北点”的第一人 9月 一起去漠河看五花山可好?

大江大海 (长沙) LV.21
2017-02-11 15:50 1530/24
  • 出发时间/2016-09-06
  • 人物/家庭出游

片头视频:开眼看中国 之 漠河

旅行拍摄的视频,比照片精彩一万倍!!!!

配图

——9月漠河行 上集(把清晰度调成超清)

———9月漠河行下集(把清晰度调成超清)

九月出发去漠河

2016年休假终于来了,9月的时光是如此的幸福。旅行,是休假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

我原来的计划是去浙江义乌横店绍兴鲁迅故居、杭州湾跨海大桥、雁荡山以及电影《后悔无期》里的东极岛

但是妈妈的意见是要去中国最北端漠河。显然,中国最北端的魅力和期待要比东极岛高了许多。

我原本打算冬天再去漠河抗抗冻,作作死。但2015年12月已经来过大东北,美丽的哈尔滨让我实实在在的感受了什么是零下几十度的寒冷。
因为航拍,差点把手冻伤。而且室内室外温度相差太大,外出一点也不方便。

寒冷其实不怕,穿得像个巨型包子,不方便出行才是比较头疼的。最终,择日不如撞日,我们选择了妈妈的建议,趁热打铁在天气寒冷之前去漠河看看,揭开中国最北端的神秘面纱。

作死 像转坐火车那样转乘飞机

漠河坐飞机有些不划算,比从长沙坐到哈尔滨还贵。所以只有选择从哈尔滨坐火车到漠河。而到漠河的火车一天只有两趟,况且票源十分紧张,幸好我们提前一个星期就买了。如果临时提前一两天,是肯定买不到的。尤其是旅游旺季的时候。

火车是第二天下午6点的,第一天中午我还在重庆。因为要当天和爸爸妈妈在长沙汇合再去哈尔滨。最后头脑发热,选择了先从重庆坐飞机飞到长沙再从长沙飞到哈尔滨。到达长沙之后,刚出飞机场,又进飞机场。结果进了安检之后就听到机场广播再呼我们的名字了。
虽然没有误事,事后想想真是相当危险。如果重庆长沙的飞机晚点,相当于两张机票全部作废。以后还是不要再敢这么危险的事情了,转飞机和转火车可不是一回事。

哈尔滨停留一天 前往漠河

哈尔滨已经来了三回,没什么冲动和激情再逛了。在曼哈顿广场边上的如家酒店里把装备充满电,下午四点到达老哈尔滨火车站。

下午5:50,一切顺利!准备出发。

一切顺利

在火车上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五点钟就醒了。也许是对漠河太过期待吧。一直坐了两个小时,等待火车最终到站。

行程安排

漠河是一次不在计划的行程,目的地的攻略几乎没做,网上的攻略也不是十分的直观、简便。

有一个道理是知道的,一般到漠河玩的不是自驾就是包车,否则的话两天时间行程根本不够的。

我们在网上百度了一个漠河包车游的联系方式,电话沟通谈妥之后一拍即合。包车价是600块钱。

漠河之旅正式开始。

@@@ 第一天 @@@

9月6日早晨7点,漠河火车站。

你无法想象到达中国最北火车站的激动心情。唯一的遗憾就是天气没晴。

下了火车,漠河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大概6-7度。有些凉意,建议多穿点衣服。

一边忙着拍照,一边寻找包车来接车的师傅。

与包车师傅的老婆汇合后,见到了中国最北火车站的样貌。这里是个比较小的车站,特色说不上,但有了“中国最北”的标签,更显特别。

去的那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时不时的还有小雨和毛毛雨。趁着天气还算将就的时候,抓紧时间出发。

没想到我们包的车竟然是辆的士。黑P是大兴安岭地区的牌照。

眺望漠河县城

导游带我们在漠河县里吃了早餐。我想说,不管是包子、饼、还是豆腐脑都非常好吃,分量十足。

这里一个包子的陷抵得上我们那里3个包子

第1站 九曲十八湾湿地(比想象好太多)

出于2天的行程考虑,我们先去了离漠河县比较近的九曲十八湾湿地公园。

基本上全是自然风景,门票要收50元。不管景色好不好,我觉得都不值得。

但是爬上塔楼之后,

在塔楼上看完远距离的风景之后,开始深入湿地公园里面参观。要是天气放晴该有多好。

湿地公园里几乎没有人,更增添了原始森林的色彩,也多了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想呼吸新鲜的空气,是非常适合的。

白桦林的天堂

终于见到了大兴安岭的样貌。

因为人少,所以景色都是最纯净无污染的。

小溪中绿油油的水草,想捞上来带回去。

刻字的习惯非常不好。之前在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看到有个大老爷们公然在景区刻字,实在是非常的无语。中国游客的素质怎么这么的良莠不齐呢?如果都是小孩还好说,有的成年人竟然也做。很龌龊。

除了冬天来挨冻,九十月份的漠河来看五花山是种更棒的体验。

天气也开始放晴了,这么美的景色,不航拍,有罪。

既如画境又如诗境,绝美景色。真是不来不知道,一看惊讶到。

在仙境画廊中穿梭。

说句心里话,这里的美景超过了国内很多传统景区,只是这里的名气不大,行程不是很方便而已。

整个公园的栈道并不长,只是走了一个不是十分大的小圈子,全程加拍照也就不到四十分钟,可能是考虑到游客的体力和行程安排等因素。

要是公园再开阔大点就更好了,美景没看够,依依不舍。

第2站 北极村(曾经的中国最北村)

参观完了绝美的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最有名的中国最北村庄——北极村。

由于位置方向相反,我们的车又开回漠河县城前往北极村。

到达北极村,时间约为40分钟。路上的车况比较好,不是冬天,道路不会遇到堵塞和阻碍。

一定要看的北极村地图

相信很多人不喜欢看地图,而且中国很多景区的地图位置感和距离感非常模糊,让游客不好合理安排时间和分配体力。

建议游览北极村还是包车比较好,坐车的话还是不方便。

北极村景区门口,门票是要收的,多少钱不太记得了。

一个小小的村庄还要收门票,连全国第一村华西村都不要门票,旅游开发得过分了。这点个人十分不喜欢。

拍照的姿态是不是很儒雅呢?

北极村景区大门口的 中华北陲 雕像

这个雕像就在景区门口,应该每个进村的人

第3站 北极观光塔(不明显的坑爹景点)

继续前往北极村里面,途中会路过一个叫“北极观光塔”的景点,来的人都想上去看看对岸的俄罗斯。这种塔不是作为执勤哨兵警戒边境用,纯粹是为了骗游客上塔挣钱而已。抚远的黑瞎子岛也有那么个地方。建议不要上去。

上塔门票60元钱,摆明的就是骗钱。很多跟团的游客,都是在底下转了转就走了。

对岸的俄罗斯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如果没有国界之分,根本没什么特别的。

上塔之后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听到导游讲了一些关于北极村的故事。包括对面的是俄罗斯的xxx地方、村长的一些龙门阵之类的,详细的内容请看我制作的第一段视频。

前面正在建设的塔是村长家建设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败笔。严重影响视觉观赏。

北极村里面是相当大的,放眼一看有没有沃野千里的感觉?

近距离拍摄对岸的俄罗斯小镇

中国的建筑几乎没什么区别

我们航拍的时候,边上的狗狗也在好奇的观看。有趣的镜头被我们抓拍到了。

好可爱的小狗。

第4站 北极哨所(比抚远东方第一哨逊色)

北极哨所依黑龙江隔着俄罗斯小镇。

是不是最北哨所不知道,本想进去看看,妈妈一个劲的在旁边说,你有军官证,拿军官证进去问问,说不定能让你进去呢?汽车师傅说,好像军人也不能随便进入。
关键是这里并不是正门,也没看到执勤哨兵,叫人也没人应。

抚远那个东方第一哨还允许游客进入营区参观,这点应该像乌苏镇的“东方第一哨”看齐。

不能进去,只有在门口拍拍照。继续前行。

第5站 北极村民宿吃饭(千万别点推荐菜)

中间还有个景点,是村民们自己修建的,一个看熊的公园,一看就是骗人的,还要收50块钱门票。

果断放弃!

时间已到中午十二点,包车师傅把我们带到一家村民家里吃午饭。名字叫“鹿祥园农家乐”

第6站 北极沙洲(值得一去的景点)

吃过午饭,我们接着前往北极村的必去景点之一——北极沙洲。这里离“中国最北一家”挨在一起。

北极沙洲,无论听名字还是看外部环境都让人提不起兴趣,感觉像是一块毗邻俄罗斯的一块普通沙地而已。
结果游览完之后,觉得这里靓点非常的多,很多挺有意思的人工设计。

下面一起来看看。

穿过铁桥就是北极沙洲

北极沙洲之 玄武广场

这个创意就在龟与蛇,其实也算不上创意。龟与蛇的寓意已经非常普遍,简单的说就是消灾避害的意思。

北极沙洲之 金鸡之冠

金鸡之冠顾名思义就是这里出于中国版图的鸡冠位置,意义非同寻常。

北极沙洲之 138号界碑

界碑的含义可以百度,我这里就不复制粘贴了。

这个地方以前是属于中国最北点,但是经过考证之后,真正的中国最北点在北红村。所以北极村的中国最北村庄名号要被北红村给替代了。但是北极村的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要比北红村好。所以,即使不是中国最北村庄,依然会有游客前来的。

北极沙洲之 北字广场(北极垭口广场)

北字广场是由许多的石碑构成的一块草地。石碑上不同的书法家撰写的各种字体的“北”字,大概有30多块左右,因此叫“北”字广场。

虽然不一定非常有观赏价值,从中能看得出来景区建设者的用心。

北极沙洲之 十二星座长凳

一样,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也被人用来作为拍照创意。

感觉北斗七星、十二星座、两仪、四象、八卦、赤橙黄绿青蓝紫都要被用坏的节奏。

这条长廊非常漂亮,设计得很好。(主要是人少)

北极沙洲之 保护动物宣传

很有创意的木头通道,不是独此一家,但我第一次见到。印象分提高了不少。

北极沙洲之 北斗七星阵

同样没什么特殊含义,感觉为了凑景点数量而建的,不过可以当做增长知识的一种方式。

北极沙洲之 北极定位广场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一个景区的好坏除了要有可看的,还要有可体验的。这个旋转的司南也是第一次见到,带有福禄寿喜等祝福的文字的更能增加国人的参与感,非常不错。好感分再增加。

北极沙洲之 神州北极 石碑

最后一个景点,也是必来景点的“神州北极”石碑。多数人都是拍照的。

据说这个石碑上的字体改了很多次了,过一段时间就改一个,不知道我们这个是第几层改了。

北极沙洲之 “中国最北一家”

这里是以前的最北一家,前面说了,真正的最北村庄认定到了北红村。现在只能叫 前 最北一家了

第7站 最北邮局&最北客运站(必来)

这里就是邮局外围了。

房间并不大,有了独特的圣诞氛围布置加上最北一词的点缀使人心情激动。

第一反应是要是圣诞节的时候在这里过该有多么独到。第二想法是必须要买点什么纪念品或者寄点什么东西回去。

独特的邮筒

很多游客在这里买纪念品。思来想去,给佳佳买了套明信片。明信片可以盖漠河邮局的邮戳,有十多个,全盖的话价格就翻了几番。想想也没什么必要,盖了一个邮戳就行。50块钱。

邮编是165303

中国最北客运站,听说每天只有一班车发往哈尔滨的。坐火车都要十二个小时,坐汽车还有没有必要呢?

找北旅行社,意境点缀得如此美妙

漠河的特产是蓝莓和松茸,个人不喜欢蓝莓,但佳佳喜欢。转了一圈,买了几包当地特产蓝莓和松茸,到对面的邮局寄回了遂宁长沙

邮递员说之前有游客买了十几斤松茸寄到青岛,结果一个月还没收到。最后又寄了回来。

好在我们寄的东西不到一星期就收到了,整整七天,根本没有想象中需要的那么长时间。

第8站 北极村碑

北极村参观完,可能有没看到的地方,但大部分都看完了。因为我们时间规划只有两天,相对而言还比较紧张,只有当天赶到北红村去住。

要离开北极村,短暂的时间领略到了和想象中与众不同的北极村风貌。要是有机会,冬天的时候还要再来看看。

带着佳佳,一起过圣诞。

离开北极村,驱车将近80公里前往北红村。到达时已经是下午6点,天色已黑。

汽车师傅安排我们住他带去的酒店,如果不住要另外付他晚上休息的钱,没办法只有选择这家了,其实选哪家都差不多,都是北红村的农家。

@@@ 第二天 @@@

终于感受到了睡炕的滋味,现在是9月,但漠河纬度高,早晚温度还是相当低的,正好睡炕也合适。

15年的冬天本打算到查干湖去体验一下睡炕的感觉,那时候查干湖冬捕开幕,是游客最多的时候,晚上睡炕是按300元/人算的,太贵就没住了。

9月应该是漠河的淡季了,所以我们3个人睡一间房才200元,不便宜,也将就。

晚上睡炕好舒服。

好舒服。

舒服。

第二天早上,店家老板娘做的早餐。十元一个。我想很纯粹的说一句,材料很正宗,味道超级差。饼硬邦邦,稀饭稀拉拉,咸菜连四川的泡菜百分之一都达不到。

北红村是真正界定的中国最北村庄,但之前的开发都用到了北极村。所以北红村只是一片十分原始落后的普通村庄。村里住了零星几户俄罗斯裔,没有特别之处。

天气下雨,进来的路都是泥泞不堪,匆匆在村碑拍了张照片就离开了。

第9站 中国最北点(见证第一人)

第二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中国最北点,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北点。

从前的中国最北点在北极北极沙洲的北极垭口广场上,我们去时刚好被拆掉了,现在要去的正好是最新认定的中国最北点。

道路被大型车辆压得坑坑洼洼,水泥路也正在修缮当中,将近40分钟车程,非常不好走。

途中有工作人员售票,如此人烟稀少,真是闲得住啊

这里就是中国最北点。我们去的时候,中国最北点的石碑刚刚运过来,我们十分有幸的成为了见证新 中国最北点的第一波游客

这个是老界碑了,新的刚刚运到。

传说中的“找到北”石碑,真正意义上的找到北了。

对岸是俄罗斯属地,不过看样子也不像是有人的地方。

后面的草地也很有唯美的意境。

正好有当地的领导——林业局长过来举行中国最北点剪彩仪式。那真是成为中国最北点见证第一波游客了。

一同来参加剪彩仪式的还有兵哥哥,里面还遇到了湖南老乡。

石碑是最原始的,有点土,以后可能又要重新篆刻吧。

第10站 思索湖 黑桦林

看完了中国最北点剪彩仪式继续往前走不到五分钟我们去参观另一个景点。

思索湖 没有什么名气 非常小

站在岸边看去 感觉是到了欧洲 拍张照片挺不错

思索湖旁边就是数量极少的黑桦林 黑桦林的数量是白桦林的十分之一 而且不是到处都有 因此十分稀少

向前继续开始穿越黑桦林之旅
黑桦林里面的木道是人工修建的 整个走下来大约需要20分钟

穿过黑桦林 继续往前走就是著名的乌苏里浅滩了

第11站 乌苏里浅滩(去的不是时候)

虽然是叫乌苏里浅滩 但并不是乌苏里江 而是黑龙江
因为清朝时政府在这里设立了“卡伦”哨所,名字叫乌苏里,所以才叫乌苏里浅滩

不知道是不是来得不是时候 感觉这里很一般 就是一片普通的河滩而已 就是要到对岸的俄罗斯实在太方便了

江水退去河床上留下的水草清晰可见

第12站 真正最北一家(独居的鄂伦春族)

离开乌苏里浅滩,往前走十分钟,来到了真正最北一家,一家鄂伦春族人的居住地

听司机说,这家人是政府专门请过来住的。看来为了增加旅游收入,当地政府动的脑筋可不少

没有什么值得看的,进去参观10元,拍照10元,为什么如此的商业化呢?

第13站 龙江第一弯(必看景观)

龙江第一弯地理位置离中国最北点不远,开车需要20分钟。

不知道是谁发现这个地方的,简直是原始中的原始。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厕所和小商铺只有一家。

沿着木道向山顶进发,看起来不远,爬上去的话需要30分钟。慢慢爬还是不累的。

主要是有着到达顶端欣赏风景的期待,所以爬山显得理所当然了。会当凌绝顶嘛。

爬到山顶,龙江第一弯的全貌一览无余,果然不负期待。我在想,中国有这么多的原始自然极致风光,为什么还要到外国去呢?

山顶上有一家简陋的旅店,大概是为等待看日出的人准备的吧,不过我是不想住在这种地方,因为手机没信号。

小插曲 直接损失500人民币

这里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我们原本是打算当日下午回到漠河坐火车去齐齐哈尔的。但是经过小车师傅的一番推荐,我们决定去呼伦贝尔看看。这就涉及到退票的问题。一般是最迟开车前两小时可以退票,但漠河这个地方是不是和其他地方一样就需要亲自验证了。本来退票是件简单的事,从网上直接退订扣取一点手续费就行。

关键问题在于,龙江第一弯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根本没有信号。司机师傅说龙江第一弯山顶上有二十八站林场的信号,结果来到山顶,信号有是有,但是也是不稳定。打电话还行,使用网络退票实在不行。没办法,让我们直接损失了500块钱的费用。

第14站 二十八站林场

离开龙江第一弯,前往二十八站林场。车程30分钟。这个地方终于有信号了,但是也超出了规定的退票时间。

大兴安岭这个地方是没有政府区划设置的,只有林业局的区划设置,林业局就相当于漠河县政府,林业局长等于县长。

到处是白桦林的世界

第15站 额木尔河

之后,就开始返回漠河县城。

途径额木尔河。下起了小雨。

看看我们来时的路,绝大多数都是这样子的烂路,一路颠簸一路摇晃着过来的

漠河县里面还有两处必去的地方。

一是县中心的北极星广场。另一处就是震惊全中国的“5.6”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了。

第16站 漠河县 北极星广场(必看)

北极星广场的名号早有耳闻,以前在视频中也看到过,一直想来看看。光听北极星这个名字就够让人期待的了。

位于153个台阶至上的北极星雕塑是漠河县的标志性建筑,名为腾飞。

左面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右面是一只引吭高歌的金鸡,意为漠河是“金鸡之冠、天鹅之首”,最顶端的星位北极星,意为漠河是祖国北陲的一颗璀璨明星。

这里就是漠河县的一处至高点,沿着楼梯下去就是漠河县城里了。

下午四点多钟的时候还有兵哥哥在搞体能训练。

第17站 “5.6”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

具体事故有关情况自行百度吧,我也不复制粘贴了。

提醒所有人注意防火。

参观完纪念馆,天色渐黑。我们决定回到县城吃饭。

晚上在我的提议下,吃的涮羊肉。也就是北方火锅。好怀念的味道,我觉得比四川火锅好吃多了。

就是这个辣味的汤底几乎没有辣味,想想我们湖南的辣,到底是南方北方的区别啊。

最后 离开漠河 前往呼伦贝尔

晚上8点钟,小车开到黑龙江内蒙古交界处。准备开始非同寻常的呼伦贝尔之行。

下一站的目的地: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满归镇

敬请期待 中国第一草原 呼伦贝尔之行

2017-02-11 21:23

2017-02-11 21:24

期待呼伦贝尔!

2017-02-11 21:27

第4顶!

2017-02-11 21:28

引用 好望角 发表于 2017-02-11 21:27:56 的回复:

期待呼伦贝尔!

回复好望角:好的,谢谢支持。

2017-02-11 21:42

2017-02-12 06:25

2017-02-12 13:18

看起来好赞哦!

2017-02-14 16:23

中国最北端 实在是景色宜人啊

2017-02-15 13:2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7-02-14 16:23:53 的回复:

看起来好赞哦!

回复烟花易冷:分量足,味道赞,这是我的感觉。

2017-02-15 13:49

2017-02-20 17: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0 17:09: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汁持

2017-02-26 16:40

2017-02-26 17:00

引用 大江大海 的图片:

好美!送上第70顶!

2017-03-07 20:55

引用 阿呆 发表于 2017-02-23 13:46:17 的回复:

湿地公园好美!

回复阿呆:真的很安静的一个公园。全是原始的不被污染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