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之上海&苏州

小茄子 LV.7
2017-02-11 16:04 136/5
  • 出发时间/2017-01-28

Hi ,魔都!云南南路美食街—外滩

长大以后,懂的道理越来越多了,可懂你的人却越来越小了。因此,逃避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随便买张车票,不管去哪都好,哪怕没有出名的景点,没有闻名的美食,只要能出发就好”的想法没有最浓烈只有更浓烈。长这么大,这还是我第一次没有留在家里过年。
       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起初并没有被列入目的地。然而小伙伴发现机票平,而且可以去苏州,还有据说上海过年是“空城”。引起我对大城市的好奇心,以及勾起一直以来我对苏杭的憧憬。就这样,最后一拍即合,决定了目的地。
        初定了行程,提前两个多月的时间,小伙伴就已经订好了机票和住宿。初次尝试计划苏州的行程,体会了一把平时小伙伴计划行程的不容易。

终于要出发了。这次没有上次那么幸运,绕了好一会,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才顺利办好登机牌与行李托运。过完安检,来到登机口,离登机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在漫长的等待中,看见一位赶不上登机的男士,飞奔到登机口慌张失落的那一幕,突然觉得比起这样子,再漫长的等待还是值得的。近距离观看云层,穿越云层,俯视大地山河变得那么渺小,高楼大厦车辆变成模型的样子,这都是空中之旅带来的奇妙。之前查全是雨的天气,现在变成多云,虽然不是晴天但别提有多高兴了。快降落的时候,可以看到厚厚的云层,偶尔有光线穿过云层,地面上的车流畅通,的确与传说中的“空城”这一说法很相符,心情大好。

出发日是28,登机口是18,取行李的地方是28,一切都很吉利。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根据查到的路线,搭地铁2号线,换乘1号线就可以去到住宿的青旅附近了。上地铁后才听到广播,由于1号线改造取消了换乘站。一切开始变得不再那么顺利了,起码对于我来说是的。我们买了地铁三日卡45元/张,由第一次刷卡进站起72小时内不限次数乘坐。刷卡进站时还好好的,出站时因我只看见“插卡口”三个字就把卡放了进去,走出去后才发现未拿卡,误以为“吞卡”,最后求助工作人员。我终于明白了,难怪明星搭个地铁刷卡,也会上热搜榜的。出了地铁我们对这人生路不熟的地方,突然的改造打乱了计划都有点懵了,保险起见选择了打车。到了住宿附近的路段,然后打了好几个电话,而大街上人流商铺开的都不多,好不容易问到个人,回答的都是不知道。最后还是小伙伴比较冷静,用导航指路。到了目的地,我们才发现其实直走就能到的地方,我们却绕着走了大半圈。由于14:00之后才能办理入住,中午的午餐过于迷你版,我们只好先觅食。虽然一路上很多商铺都关门了,正好看见楼下有间麦当劳,而我们的运气还没有太背,麦当劳有营业。
        办理入住后,我们都觉得有点疲累,就决定休息一下,晚点再出去。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订的青旅本来是标间的,后来发现位置太窄了,很有压迫感,就选择了多人间。而同一个房间的多人间的下铺仅剩一个,也就是说有我们有一个必须睡上铺。其实对于谁睡上铺下铺,我们都无所谓,一开始决定是我睡上铺的,过来一会小伙伴说她想睡上铺。最后,决定了她睡上铺,我睡下铺。后来我们才发现,十二年后,情景再现,我们延续了高中时代的上下铺关系。和当初一样的是她还是上铺,我还是下铺,不同的是时间、地点变了。对于这发现,我们都有点小激动,即使有点麻烦还是架好相机合照留念。即使我们没有当初的合照,还是觉得值得留念的,说不定再下一个十二年又情景再现呢?

意料之外的事情又发生了,当我正要打开行李箱的时候,密码明明就是原来的密码,可就是打不开。我在机场拿完行李还特意打开来确认了一下,那时候还可以打开的。一开始时我还很淡定的,觉得不太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不相信这是真的,或许是位置对得不够准确而已。因为想当初,我和我家的90后两个人研究了半天,也没有成功修改密码,就只好一直用着这个密码。然而试了几次之后,还是打不开,我开始着急了。小伙伴说你不是吧,那只能用东西撬开了吧。我不死心的一直在胡乱尝试其他密码,结果还是打不开,就在我也想着要放弃的时候,概率那么小的事情又发生了,奇迹出现了,箱子打开了。你说吧,这我到底是倒霉呢还是幸运呢?有种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感觉,或许是倒霉得不能再倒霉的时候就只能出现奇迹了吧。

路边的“椰菜花”,猜猜真与假。

第一站,我们改变了行程,去了云南南路美食街觅食。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很多商铺也是关门了。后来小伙伴发现了一家店有南京很出名的”鸭血粉丝汤“,解决了晚餐。然后,又尝了”阿叔熬奶茶“家的”血糯米奶茶“。后来调头走了一段路,特意去买鸭脖子,结果关门了。大壶春的生煎包味道也还不错。

鸭血粉丝汤

血糯米奶茶

第二站,我们向外滩出发。在寻找去往外滩的公交车站路上,我们发现,我们又在绕了一个大圈走。来到外滩,高楼大夏,在霓虹灯的点缀下,尽显大城市的style。外滩风很大,我们不知多后悔没带帽子,温度瞬间低五六度,但外滩的夜景真的很美,很美!!!

在寻找公交车站准备回青旅的路上,遇到大批人流正准备涌向外滩,谁说上海过年是”空城“的,您看看吧!外白渡桥我们是在公交车上游的,对于外白渡桥的“典故”我仅知道”情深深雨蒙蒙“。大连路附近的地铁站真不好找,没有标识,黑麻麻的,明明来到你的对面还要询问人才找到啊。

想吃个宵夜吧,也不容易,对于“要什么有什么”的今天,我也不想说什么了。

东方明珠—思南公馆—周公馆—田子坊

第二天,第一站东方明珠。即使昨晚外滩人山人海,但我的潜意识还停留在”空城“这一说法,很淡定。所以早上我们,悠哉悠哉的吃个早餐,再不慌不忙的来到东方明珠。虽然小伙伴在网上购好了门票,但还是要排队兑票。过了安检之后,小伙伴看见大批涌来的旅行团,觉得不妥,拉着我跑赶在他们前面。直到进去看到比港澳出入境过关还要夸张的分流铁栏,我才醒过来明白小伙伴为何要用跑的。

我们排队乘电梯先来了259米这层,然后还要走楼梯去到了263米的主观光层。一出来发现,这里早已人山人海了,想拍照也要等待时机才有位置。我们逛了好一会,才找到去全透明观光廊的路,还要排队进去。全透明观光廊的第一印象,除了排山倒海的人之外还有妖风,吹到帽子都要掉了,但还是可以不用穿外套。下面与对面全是透明的,对于畏高的我俩来说,不淡定了,不敢光明正大地向前,哪怕只是漫一步。旁边有几位游客正拉着一位害怕的啊姨往外走,啊姨情急之下胡乱拉着我俩,我俩本来就淡定了马上喊了起来,他们才停止了动作。小伙伴想到了太阳眼镜这个的道具,终于发挥上场了。但是,偷偷告诉你吧,即使脱了近视眼镜戴着太阳眼镜,我还是头往上看,大气不敢透的,脚一步一步后退,手不断地向后摸索着要抓住背后的栏杆,不好听的说句真的比盲人还要小心。因为即使这样子,眼里的余光还是能看见下面是悬空的,就为了拍张照片,你说我俩容易么?就这样小心翼翼地摸索了两次,我俩才”大胆“地摆起了 pose。而其实吧,我没那么厉害,一直以来的畏高一下只就克服了也不太可能,只是我发现了一个不害怕的秘诀——把眼睛闭起来。

陈列馆里的人没有上面夸张,我们就逛了一圈。从东方明珠出来,一直到地铁站的这一路,人多得堪比春运!!!我再也不相信什么”空城“之说了。换乘的时候,我们在新天地出了地铁站,偶遇”阿叔熬奶茶“决定先休息一下。当然点的还是”血糯米奶茶“,店里的环境还不错,有WIFI还伴着音乐,让人感觉很舒服。我们听到了一首蛮好听的歌,立马摇一摇,由于接收不好,试了几遍,还走到楼梯边上才摇到的,上面显示着”我们都是,害怕离别的孩子“。然而在酷狗音乐上并没有找到这首歌。我们点奶茶的单号是40,店里的客人人来人往未间断过,一会的功夫,我们走的时候单号已经排到80号了。从奶茶店出来往地铁站走的路上,我们看到了穿夏天短衫短裤的。虽然没有说好的“空城”,但是也没有说好的雨季,阳光灿烂的日子且行且珍惜吧。

接着我们往思南路走,街道两旁的树都光秃秃地,很有冬天的味道。

思南公馆与周公馆附近的房子,外墙都是用鹅卵石铺贴的,显得格外新而且好看。思南公馆的花很香很香,这应该是梅花吧?

从周公馆出来,又走了一段路,我俩开始体力不支,准备打道回府休息。在往地铁站走的路上看见了田子坊的指示牌。于是,田子坊我们到此一游。田子坊只是大概绕着逛了一圈,或许人流量,或许是商业化,也或许是我们视觉疲劳了,感觉一般般。

迪士尼—交通大学—武康大楼—M50创意园

第三天,我们的计划是去徐家汇公园的,换乘之后发现地铁的终点站开往迪士尼。于是,我们都有点心动,达成共识临时改变计划去迪士尼,并不是要进去,只是想和城堡拍个照。地铁站内,已经不断的广播着:由于迪士尼人流较多,未在网上预约购票的旅客注意,现场已经停止售票。地铁上,还多都是全家出动 或者两三个家庭相约的,很多都戴着小朋友的。所以,迪士尼夸张的人山人海,完胜东方明珠。而城堡,我们只能远远的眺望一下,迪士尼我们也叫来过你的门前。虽未能拍到完整的城堡,但捕捉到光束的照片,我蛮喜欢的一张。

迪士尼未能如愿,那好吧,去吃一餐补救。我们在上海吃的并不是上海菜,而是韩国料理,嘻嘻,我们离纯吃货还有进步的空间。

钱学森图书馆,交通大学,气温+大风+体力,就只能这样拍个照了。这对爷孙蛮特别的,爷爷要求孙女拍照一定要立正站直不能摆剪刀手,而小女孩爱摆pose,因此两人“杠”上了。我想,长大后的小女孩一定能懂爷爷当时的想法。

往武康大楼的路上经过一间外形看上去很像宾馆的,其实是一所幼儿园。

And途径宋庆龄故居。后来才知道,原来武康大楼附近有一家“网红雪糕”还不错。从武康大楼到地铁站,我们才发现原来距离钱学森图书馆不远,而我们还特意换乘地铁坐一站再绕一半圈才去到。。。。。。

道路两旁的树,即使冬天光秃秃的依然有它独特的美,让人想看遍它的春夏秋冬。

武康大楼从这个角度看去,还蛮像一辆多层的巴士,有没有?

“阿叔熬奶茶”,我们又来了。我们好像都中了“血糯米奶茶”的“毒”一样,在上海的三天里,每天一杯。看一下吧,这是一家四个人都忙不过来的奶茶店,杯子都排着队呢?

上海的最后一站:M50创意园。途中偶遇“澳门路”,我们都说那是否有“香港路”呢?回来后查了一下,还真的是有的。大烟筒是创意园的地标么,感觉好像创意园都有大烟筒。无意间听到,有游客说“小时代”里有一个场景是在这里取景的,我们都有点忘了,就没有深究是哪里了。昨天的天气热得还可以穿夏天吊带短裤装,而今天却是3°+大风,这断崖式的温差,让我们在创意园也抗不了太久。

玫瑰荔枝味的甜筒很赞,冬天里吃雪糕总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满足感。

上海的有些路名还蛮特别的,什么”云南南路“”西藏南路“”延安东路“”南京东路“”XX齐齐哈尔路“”大连路“”秦皇岛路“”重庆南路“”合肥路““南昌路””澳门路“等等。。。。。。那些以全国各地命名的路,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在上海就能走遍中国

一杯奶茶,唤起一座城市的回忆。

“下有苏杭”——苏州

第四天,我们坐高铁到苏州。半个小时的时间,上高铁后,还没有睡着,就到了。我这攻略新手,就这样完败给了那失联中的202路公交。幸好小伙伴很快就找到了游2公交。我们从苏州站出来,公交靠站停了一站,之后过了一会就开始堵车。刚开始车上的乘客都没什么动静,静静地等待,可过了很久车子每次起步,向前开动的距离还没有车身的长度,乘客们开始蠢蠢欲动地陆续有下车的。苏州不像上海的地铁那么完善,才只有两条地铁线,但有可以去各个景点的公交,如果不堵车的话,公交还蛮方便的。看着对面反向车道和前面横车道的顺畅,我也很想下车算了。然而小伙伴很冷静地说:“这个时候一动不如一静”。原来之所以这么堵车,是因为前面是景点区。苏州的地标建筑,“大裤衩”我们从公交上远观上了。公交经过苏州博物馆时,排队进博物馆的长龙,夸张得想不引人注意也难。

从苏州站到青旅的时间,是上海苏州的时间两倍多三倍。。。。。。失望过后是希望,还好青旅的环境没有让我们失望,小伙伴说那是她目前住过环境最好的青旅,me too......

我们房间窗口的角度看到的。。。

猜猜她在干嘛?

小伙伴爬这么高,因从哪里又能看到下面的大厅。这个设计又是一个亮点。

想起上海有不用租金的扫一扫就能骑的自行车,在亲身经历苏州当时这般的交通状况过后,我们果断地选择自行车出行。老板人很好,不但教我们怎么能用那些自行车,还直接带我们到附近的自行车停车点。我们凭着回忆公交车经过的路线,一路向拙政园出发。之所以明知道那里多人还要去,是因为我们已经在网上买好了拙政园的门票。虽然景点的人山人海让人失望,天气却给人不小的安慰,大晴天,没有想象中的冷,可以不穿外套。以下是自行车出行途经景点。

即使买了门票,也没能进去的拙政园。总算是让我体会了一把,什么是人山人海,简直比上海还夸张。“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苏杭有着一种憧憬,然而被人山人海打败了。

拙政园让人失望的,都说美食能安抚人的心情,确实,平江路的美食安抚了我们。平时我们对于美食街小吃街不抱多大的希望的,然而平江路我们是一路吃吃逛逛走完的,还被我俩一致认为是目前为止最好吃的美食街。吸引人的水果摊,收获草莓和樱桃,都很甜。臭豆腐,臭豆腐,小伙伴的“毒瘾”发作了,吃完长沙的吃绍兴的。

阳光下的水乡feel...

姑苏传统小食——咸的豆腐花

“小桥,流水,人家”旁的午餐,花甲、城隍鸡爪、香干

昨晚临时抱佛脚查的美食,印象深刻的狐狸家酸奶

从狐狸家窗口望去,人,人,人......

鸡爪旮旯的店虽然在小巷里,但人流不减,这是不知道被人推了多小下才买到的鸡爪。

遥望的美食。。。

这一路全是吃吃吃的,来点苏州平江路的小文艺feel吧

逛完平江路出去的交通状况,让我们再次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我原本想去相门护城河那边走走的,可是询问了两个人的回答都很不靠谱,就改为去山塘街了。我觉得导航是个麻烦且不靠谱的,一点点偏了,指的路就变了,看的我好纠结。从平江路骑自行车到山塘街的4、5公里路,导航外加询问n个路人才到达目的地。无耐山塘街的人比平江路的还要多,而且询问了几个人也没有找到有自行车的停放点,我俩只好打道回府。

回到青旅,小伙伴说想到屋顶上面拍照。我去询问了老板娘,她说她也想上屋顶,不过只有一把移动的梯子,但是不建议使用,原来女孩子都喜欢上屋顶。原来老板娘是广州人,和她聊天感觉更加有亲切感了。在青旅拍到的天空的云朵。

晚上我们在附近的十全街和凤凰街觅食,大多的商铺都关门了,最后尝试了蟹黄汤包和小云吞。

在全家,特别的搭配,尝试了一把蜜桃味的1664。

网师园

第五天,在老板的推荐下,也考虑到各景点的人流和交通堵塞,我们选择了青旅附近步行两三分钟就到的网师园。网师园也是苏州四大园林之一,虽然并不是很大,但可以给人一种属于园林或者说是属于苏州的一种宁静感。

雪菜肉丝单浇面&气泡小云吞

在青旅的小时光,下象棋、斗地主、拍拍照,这算不算是体现了一下苏州传说中的慢生活?

和小刘下了盘象棋,其实我没有学过只懂规则,规则都是观战时学的,只会守不会攻。。。

斗地主斗到明牌的,运气啊运气。。。。。。

青旅的老板娘很想带我们去逛护城河,她说哪里很舒服,可怕我们时间来不及。护城河,虎丘,还有苏州的慢生活......留点遗憾在苏州吧,或许说是留点期待,就好像大理喜洲一样。。。。。。

在不南不北十度以下的地方呆了几天,二十几度的地方请尽情地欢迎我回来吧。飞机快到广州的时候,小伙伴突然拍醒了睡着的我说:外面的夜景很美。的确很美,即使看过类似的照片,也还不如亲眼所见的感觉来的震撼。在旅程的最后,给了我们一个这样子的惊喜,此行足以,完美落幕。

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

明天,你好

后记:在奶茶店听到的那首歌,回来后心思思的又找了找,开始时还是没有找到。并不是因为那首歌真的有多么好听,其实这么多天早已忘记了当时听到了什么,只为“感觉”二字。当时听的时候有一种不是很强烈,但又有的特别的感觉。一直以为在奶茶店听到的那首歌是“我们都是,害怕离别的孩子”,问了百度,又问了我家90后,然后又百度的。搜索是搜到了一段,但听了好几次前面的部分,都像是电台的点歌节目而已,就没有听完。估摸着再研究摇一摇,无意中发现有摇到的历史,点进去还能播放的,听到所播放的内容与百度搜索的一样。心想,既然这样,那这次就把你听完吧。最后发现,原来想找的那首歌名并不是“我们都是,害怕离别的孩子”,而是“明天,你好”。听着这首歌,凭着回忆的拼凑写下这流水作,深思着那句“一边失去,一边在寻找”。。。。。。

哟,不错哦
每个地方都留点遗憾,然后还可以重游一遍

2017-02-11 19:29

是的,像你的稻城亚丁

2017-02-11 22:3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2-13 14:5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2-13 17:25

引用 tatukobe 发表于 2017-02-13 14:58:27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tatukobe:春节就是的,特别苏州,还是不要节假日去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