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我想要过的生活

cyn酱 LV.3
2017-02-11 16:11 165/2

决定去南京一趟,初衷听起来似乎有些奇怪。时为毕业论文寻找资料,恰逢一本古籍仅藏在北大和南图,虽辗转托北大一师兄稍作打探,无奈未逢适时,就此作罢。

直觉该古籍对毕业论文的某些观点走向有着未知的奇妙作用,或加上自己也特别想来南京一趟吧,当然,作为一个穷学生,抢到特价机票也是原因之一……

先来简单讲讲预算——

2月6日 从广州南京 机票价格450

因为孑然一身,背上书包便起行,6号到10号四天都选择住青旅。在南京的五天入住了两家青旅,一是三杯茶,这一家离玄武湖特别近,寝室内便可看到窗外的玄武湖,室内装潢也颇为温馨,帅老板和小老板待客也很体贴。二是夫子庙地铁站隔壁的木马青旅,个人感觉一般,如果想要结识五湖四海的陌生朋友,喜欢玩狼人杀之类的,相信这是一个好的选择。

我大概对这些结识朋友的方式索然无味,不过为了歇脚,更加喜欢三杯茶。下次来南京,估计还会选择三杯茶吧。

青旅五天合计285元。

2月11号回广州,权衡很久,掂量钱包重量,最终选择先坐高铁去上海,然后从上海飞回广州

高铁票价139.5元,上海飞回广州机票为400元。

住行合计1275元。

接下来,讲讲这五天在大学同学南京本地人南京通的带领下我的半个南京人的经历吧。

2月6日 飞机提前了二十多分钟到禄口机场。一个人背着行李搭上南京地铁,去往南京南站的s1号线每一个站都特别长,稍有不慎感觉就可以睡过去起来发现自己又回到了禄口机场。南京妹子开玩笑调侃,因为每个站都很长,地铁司机还忘记了停站。我宁愿相信这是真事儿而非段子哈哈哈哈。

反正,南京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地铁好漫长。

每去一个城市,都坐上一趟地铁吧。毕竟它是我最爱的交通工具。

中午到埠。还记得妹子从玄武门站接我,一个寒假没见,两个傻瓜见到彼此乐呵乐呵着。

午饭,妹子带我去吃厨娘,给我接风洗尘呢。

厨娘在南京已经有好几家分店了,我们是在新街口那边吃的。味道正宗,价格公道。点了五个菜,人均45。

我最爱的便是厨娘的鸭血了。一碗才3块钱,吃了一碗还想继续添一碗。

成为我离开南京深念的味道。

鸭血,3块一碗,味道价格都很良心。

土豆烧得特别软烂,入口化开。

桂花糕,糯米的味道较重。

午后入住三杯茶,老板是个逗比。

三杯茶的布置很温馨。

窗外望去便是玄武湖,脏兮兮的玻璃使眼前看到的变得有些磨砂感。一点也看不出玻璃脏了对吧。

小区楼下在钓鱼的老奶奶。

晚上,同一位那天恰好也从广州出发至南京游玩的大学同系同学约上吃了一碗鸭血粉丝汤。

在大众点评搜的一家叫鸭得堡的鸭血粉丝汤店,在新街口15出口不远处。

份量太足了。味道一般吧。

吃完满满一碗鸭血粉丝汤,感觉急需一杯茶消化。随后在附近一家奶茶店点了一杯奶盖。因习惯性将“不要冰”喊作“飞冰”(粤语),店主一开始还没听懂。尴尬。

茶味很浓。

晚上走回去青旅,在南京的第一天也结束了。

夜晚的南京南京站旁。

7号,早上一大早忙起了这一行的正事,前往南图。在大行宫站边上。

办理了借阅证书。

早在12月联系上了南图古籍部的工作人员,到达南京再打电话咨询,接电话的那位阿姨时隔2个月还记得我,囧……

午饭,在妹子带领下我尝到了正宗的南京口味。午饭在夫子庙转乘公交前往洋珠巷。先吃了一碗四鹤春的鳝鱼面,还点了一份小笼包。四鹤春是南京老字号了,意为“四鹤同春”。

鳝鱼面,汤底特别入味,鳝鱼入口即化,苏式面特别有筋道。一碗鳝鱼面28块。

小笼包一笼四个,7块。鲜美而没有了肉的浓厚荤味,丝毫不觉得油腻。

接着来步行不远,来到了蓝老大糖粥藕点了两碗元宵。

那天天冷,一勺酒酿元宵下肚,顿然天地暖起来了。甜度恰到好处。这家店的糖芋苗,糖粥藕都很不错。

随即两人打算碰碰运气看看汪家馄饨开门营业了没有,据妹子所言,这家店的馄饨味道好极了,但是有些傲娇,二月过年前后这段时间一般不营业。

我们也没碰上运气,在民居中看着店门紧闭。回去的路上,看着自动垃圾桶完成它的业务。

坐上公交回去,我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城市对于细节的注重和默默的贴心。

老年人滴卡上车,并不是熟悉的“老人优惠卡”,而是一句“您好”。这既是对他们的尊重,也是没有被提醒到岁月不饶人吧。

向来是个对于细节格外迷恋的人,这个细节着实令人窝心。

回去夫子庙的路上,妹子一路给我讲着南京的故事,比如一本正经和我说着“泥马巷”……让我怀疑我遇到了一个假朋友。

中午吃太饱了,晚上回去夫子庙景区继续吃……

吃饭先充值,饭卡都这么好看。

南朝词臣北朝客……

糖芋苗!

这是妹子她从小就很喜欢的!

这个菜从杭州吃到了南京……

鸡鸣汤包,相较四鹤春的,逊色不少。

晚上,夫子庙景区闲逛。人太多了……

浆声灯影的十里秦淮。

2月8日,在南京的第三天。

早上又去南图看书找资料,九点到一点半,好不容易把我需要的史料抄完。当天还下起了17年第一场雪。

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雪。

不会忘记在南图四楼看向窗外的絮絮飘雪,也不忘记离开南图那一刻。

午饭还是一碗鸭血粉丝汤。

下午一个人到古籍书店逛逛,看看能不能淘到点宝贝~

结果,为了贪图五折的便宜,把厚重的沈曾植年谱背回广州……

晚饭,搜着大众搜到吃货椰子冻,决定尝尝鲜。

椰子冻是一位长得很cool的妹子和她父母开的吧,我去的时候就我一个,刚推开店门,阿姨便热情待我。先是上了一份椰子冻,味道极好,我忍不住和阿姨和她女儿盛赞,味道极好!

阿姨还嘘寒问暖,先后给我倒上了两杯温热的红枣茶,说,“边捂热手边吃椰子冻。”然后她们二人索性请我尝了百香果冻,我本身就很喜欢百香果的酸,果冻的做法很特别。

离开的时候,阿姨见着我手里拿着两本书,还大方送我环保袋帮我把书装进袋子里。笑意盈盈说,“爱看书呀~”

幸好阿姨不晓我那是为了贪图便宜……

在陌生的城市,受到了当地人并非刻意的体贴,使我对这座城市更有好感。

2月9号 上午妹子带我逛博物院。我不会忘记我把“士族”看成“土族”,还不要脸说出声……实在不好意思说自己学历史的……愧对陈寅恪,我去面壁。

妹子说,南京博物院有着“财大气粗”的气质,馆内藏品多得夸张,摆放有些随心随意。

萌!领操员!看这边!

这脑洞……我美其名为——真的·美人鱼

中午,在苜蓿园附近尝了念想很久的南京大牌档。

汤底是鸡汤,鲜!

阳春面味道,绝了!

下午前往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

主要是看梅花。

得梅归去来!

晚上,又见厨娘。点的和鸭血有关的菜全没了……大概是太受欢迎了吧。

厨娘的吊烧鸡。

10号,最后一天。

早上妹子带我去“芳婆”吃茶叶蛋。早在大一大二时妹子便从南京带了茶叶蛋,一直记着茶叶蛋的味道。

芳婆家的茶叶蛋特别入味可口。排队老长的呢。

吃完茶叶蛋,去了趟先锋书店总店。

最后我连先锋书店的环保袋都没放过……买了一本《蒋公的面子》。

午饭本想吃品香的鸭血粉丝,怎料没开。转战和风食堂,店面空间小,只容纳十人左右,然而分量、味道都惊人的好!

我不会忘记妹子蠢萌问了句,“米饭呢?”

然后被我取笑了耶!

豆腐外脆里嫩。

下午,二人漫步玄武湖、鸡鸣寺、城墙。

最后这两天天气极好,所见皆为美。这两天俩人叹谓最多的便是,“好好看啊!”

天空和湖面连成一线而合一。

妹子在看湖

踏上城墙

城墙上的字,记录着沧桑变化。

这是妹子在城墙上俯瞰拍下的玄武湖,渣机拍的说,可是,美得惊为天人。

紫金

城墙上拾到落叶,被我悄悄带回去了。

晚饭后,和妹子在车站道别,这几天的相伴,太多的梗,太多的故事。

不会忘记来的时候蹦蹦嗒嗒笑着跑向妹子,就像不会忘记在公交厢内挥手作别。

很感谢,大学这四年遇到妹子,很快的,未来还有三年,请继续互相伤害吧哈哈哈哈

11号 坐上高铁离开

此刻,延误。读罢《蒋公的面子》,写完游记。

南京,有着我喜欢的生活的样子。

引用 cyn酱 的图片:

这个鸭血看着好棒啊!这个在哪里啊?

2017-02-13 14:5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3 14:55: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