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之雾凇岛行记

这篇攻略将告诉你如何去前往观看中国最美的雾凇。
        众所周知,吉林雾凇与长江三峡桂林山水、泰山日出并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景,而吉林雾凇更因其季节、气象的特殊性而更难被人所观赏到。看那些奇形怪状的柳树、榆树、槐树随着松花江畔的浩茫水汽而形成树挂后,那种纯美的景象一定会让你震撼。我也见过不少自然的美景了,然而一下汽车看到那茫茫江雾笼罩着那些形成雾凇的树木时,仍然情不自禁地大声赞叹:哇塞、哇塞…
        这两幅照片摄于乘船上岛前,以下我所讲的也主要是如何去雾凇岛看最美的雾凇,给出最真实有效的出行信息。

从全国各地去往吉林吉林市的交通相信并不难走,不论是飞机火车直达亦或是从长春市乘坐城际铁路前往吉林市,而雾凇岛位于吉林市下面的乡村,重点要介绍的是以下的交通信息,这是一张雾凇岛的雾凇分布图

主要有两块区域,1、一块是邻近土城子乡的曾通屯,位于雾凇岛大岛西侧,散客出行的最佳选择,住于岛上出门走没几分钟就是满眼的雾凇奇景。要前往土城子乡可以在吉林站附近的吉林市换乘中心乘坐市区到土城子乡的汽车,班次很多,从早上七点不到到下午四点多都会有,价格8.5-10/位,建议乘坐可以直接到曾通渡口的那趟车,早上6:40分发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那边刚好可以观赏到雾茫茫的景象,从渡口上岛坐船往返费用30/位。2、另一处则是邻近乌拉街的韩屯,位于雾凇小岛旁,团队多带于此,设施很完善,但也因此让我觉得过于商业不够安静和真实,所前往参观的也是雾凇大岛旁的小岛,面积小树木少,往往成片内容也单一,另外小岛需要门票60,往返船票20/位,所以也成了旅行团队把游人带于此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我作为一个热爱自由、喜欢安静自然的人也就毫无迟疑的前往了曾通屯居住并观赏雾凇,走在村中很安静让我想到“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画面,很幸运地在这停留的两天都看到了品质极好的雾凇。在这里说明一下,雾凇的形成需要充足的水汽、极低的温度(零下10度以下为宜)、对风力要求也很高(2-3级以下,太大则会被吹落),不知道怎么预判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吉林市行”这个公众号,在里面每天6点10几分的时候会给出当天的雾凇情况以便于你做出选择和安排。在东北出行全身都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身体露在外面,气温极低也会导致电子设备等耗电过快,带好备用的电池或者暖宝宝等十分有用。沿着江边走,找好形状漂亮的树木,构图好随意一拍就是一张靓丽的风景。

我在曾通屯所住的地方是那边的老兵客栈,显而易见是一名退伍军人所创办的,干净整洁是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被褥折叠得整整齐齐仿佛让我见到了兵营里的“豆腐块”,而之后的短暂停留中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拿出瓜子和我唠唠嗑,给我品尝东北独特的冻梨和冻柿子,原本就极其便宜的住宿费用仍然包含了早餐,两大碗白粥、两个大馒头一些佐菜一直让我吃饱别饿着了。临走的时候还要做面给我吃,我怕赶不上车想要早点出发,给我捎带了两个鸡蛋,老兵也热情的暖车想要送我到方便坐车回市区的地方,刚好他收到要接客人来店里的消息就直驱车把我送到了市区,这一段回忆无疑是我旅途中最温暖的回忆。雾凇岛不仅景美,人也一样很美,在去哪儿网上搜索吉林雾凇岛老兵客栈能够找到相关预订信息。

东北的十二天时间里,相关沈阳本溪水洞、长白山吉林雾凇岛哈尔滨的其他信息,也很乐意你们来咨询我,以游会友。

引用 轩辕往事 的图片:

哎呀 这张好美!

2017-02-14 15:1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4 15:10:3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雾凇岛雾凇的时候沿河走到处都是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