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涠洲岛,本就是一场刻意的安排

妮妮 (合肥) LV.6
2017-02-11 16:45 1490/23
  • 出发时间/2017-01-13

如果说国庆环青海湖自驾游是一场说走就走,那么去涠洲岛就必然是一场刻意的安排,为了这次相遇,我真的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很多年前,我就想去看海,听一听阿妹歌声里那海哭的声音,可惜,一直未能如愿。这些年,在时光的轮回里我不断被催促着向前,想与大海直面相遇的感觉越来越强烈。

朋友都说,想看海,那还不简单,随便去个附近的沿海城市不就如愿了。可是NO!我是想看海,可不想看到她被千千万万的人看到的那一面,只想见一见她鲜为人知的一面,想去一个少有人关注的地方去跟她来个属于我们彼此的约会。想了许久,最终将约会地点定在了北海涠洲岛,在距离我生活的地方足足有1700公里的一个小海岛上,这一次,我终于见到了她!距离的遥远,长途的跋涉、旅途的艰辛,在见到她的那一刻起,早就被抛之脑后,不复存在!世间的美,终究需要你费尽一番心思后,才会格外珍惜。

于我而言,旅行从来不是为了逃避什么,仅仅是希望每一次旅行归来,我都可以以更加舒适的姿态来继续我简单的生活。在旅行中遇见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或精彩或叛逆的人生。

去年,河北航空开通了从合肥新桥机场到北海市的直达航班。出发前几天,因为正定机场雾霾严重,航班一直是延误甚至取消的状态,没关系,晚点也是很正常滴。但是在原定航班起飞前一个小时被告知航班取消,我内心的一瞬间还是崩溃的。返程机票、住宿已经定好。但崩溃,也就是一瞬间的,生活嘛,本就是这样曲曲折折的,此路不通彼路通,决定换乘其他航班!其实从合肥新桥直达北海的只有这一个航班,其他的都是曲线救国,必须转机。由于我的行程紧,只好选择最近时间起飞的东方航空先飞到昆明,再从昆明转机到北海。本来单程机票也就七八百,现在单程机票就三千多,这不是计划内的,但选择坦然接受,有些事情,接受了远比纠结好许多。

这张是早上六点多在昆明长水机场登机时拍的。一月份的昆明早晨还是很冷的,大衣已经抵挡不了这刺骨的寒风,但却充满期待。昆明的天空很干净,飞机起飞时,似乎有点不舍,昆明本就是计划中的一站,可终究是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第一次遇见她。不管如何感慨,还是潇洒的对着昆明说声再见,短暂相遇即分别,不过是为了下次更好的拥抱。

由于航班的改变,在飞机上看了一次日出,所以说如果已经发生的事情不可改变,就先坦然接受。因为,请坚信:接受了,你或许能得到更多。当飞机穿过云层,太阳出来时,第一次有种光芒万丈的恍惚。阳光亲吻过的云海,看上去软软的,安静的散发着金色的光,宛若仙境。

北海的空气湿润,很舒服。在去码头登岛前,去了著名的北海银滩。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触摸大海,有点相见恨晚的惆怅,又有点似曾相识的亲切,但这一切都被我的兴奋盖住了,以至于我穿着丝袜就直接跳到海里了,模样倒更像是刘姥姥第一次进大观园,眼睛都不知瞅哪好了。银滩的沙最大的特点就是:细、软、白,赤脚轻踩,柔软的让人不忍再挪步。

我们是乘坐北游12号登岛的,150元一张票,上面那个门是登岛的必经之路,上岛费125元每人,上岛后所有景点都是免费的。由于北游12号是客船,三层,是没有甲板的。所以,如果你胆儿够大,可以乘坐野艇登岛,但风险比较大,个人不建议,茫茫大海,万一遇上风浪,野艇的安全性没保障,想想电影《后会无期》的主题曲吧。

这是第一次与蓝桥相遇,一眼看不到头

这种小电动车是岛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很方便,时速可以达到60,租一天在40到80元。因为岛上的风景都很分散,所以小电驴是出行最好的选择,居家旅行必备良品。

这是入住的無名客栈,既然来岛上体验生活,个人建议住宿还是选择民宿,如果选择民宿,强烈建议选择無名客栈,离码头近,最重要的是老板Pa仔人超好。来码头把我们接到客栈,不用check in,直接入住。接下来,我们在Pang仔的带领下,骑着小电驴,浩浩荡荡的开始了闯荡涠洲岛的生涯。

这座天主教堂是用珊瑚石堆砌而成的,是岛上值得去的景点之一

上岛后,把行李放到房间后,直奔教堂。在教堂的后门,朋友抓拍的,我不记得当时是因为什么笑得这么开心,或许笑,本就不需要理由!

走累了,在教堂的墙角小憩

去教堂的时候,很幸运,赶上唱诗歌,蹑手蹑脚的进去坐下来,认真的聆听,内心也得到了片刻的安宁。

教堂的一角:“我们要极力忍耐别人的缺点错误,因为我们有很多缺点错误需要别人忍耐的”。

从教堂后门出来,碰到拍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我们果断也去凑个热闹

这是上岛后第一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兴奋的找不着北。一月份是涠洲岛的冬季,温度在二十几度,白天赤脚踩在海水里,并不感到冷,赤着脚行走在沙滩上, 用脚心的温度去感受沙子的细腻。

刚到滴水丹屏的时候,太阳躲到云里偷懒了,并未看到阳光和海水相遇时,那种独特的蓝,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拥抱大海的兴奋和真诚。

在石螺口的沙滩,电动车刚停下,就有人上来问要不要玩摩托艇和沙滩摩托,一听口音,东北的,挺爽快,谈好价钱,摩托艇100元一次,沙滩摩托80元一次。在海边骑沙滩摩托其实是十分刺激的,油门刹车掌握在自己手里,放肆的往海边冲,虽然兴奋到尖叫,但内心却从不曾害怕,被取笑太爷们其实也无所谓。

伴着夕阳,出海打渔的渔民带着自己的收获靠岸了,把一箱箱海鲜往岸上搬运。

当夕阳全部落下后,南湾菜市场这条海岸公路上亮起了盏盏路灯,比着剪刀手还有那么一点台湾风味。

我一直在岸边看他到底在水里捞什么宝贝,终究是没看清楚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吧”!

这个逗孩子的帅哥,是当地人,我在码头边拍照时,他害羞的告诉我让我给他拍一张照片,然后让我帮他介绍一个我家乡的女朋友,我帮他拍照时,他笑得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是信任吧,我们达成了一个约定。

夕阳下的南湾菜市场,是平静的,出海打鱼的渔民都已平安归来,守望的家人不再担心;她又是闹腾的,满载而归的渔船停靠在码头边,迎接着各路人来购买他们一天的收获。在岛上,要是买海鲜,还是直接跟渔民买比较便宜,海鲜市场的都是从渔民处购得,中间肯定加价。夕阳下,这种熙熙攘攘的氛围和谐而又宁静,让北部湾上这座孤单的小岛平添了几许烟火味。

最爱吃烤大虾,这就是青岛的38元大虾,这个虾的名字叫“明虾”市场价在40-70元每斤,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最近产量少,70元每斤。

佳佳这么帅,烧烤技术还那么好,没天理啊!最喜欢吃烤藕片了

在岛上的第一晚,八个人直接把Pa仔早晨带人出海打的海鲜给烤了,就着啤酒,天南海北的聊,皮皮虾有筷子那么长了吧。

这张图是大家在表演花式开啤酒瓶时拍的,最后发现:原来牙齿、筷子、打火机、可乐瓶盖、桌角等一切你可以用到的东西,好像都能开啤酒,套用朋友的话:“只要你用对了劲”!

这个生蚝,Pang仔说绝对的大补啊,只有在岛上才能吃到,像鸭蛋黄,烤的时候加了蒜泥和耗油,味道鲜美,吃一个是绝对不足以解馋的。 编辑

夜已经很深了,我先上楼休息了,当我洗好准备睡觉时,在阳台上拍下这张照片时已经一点多了,他们似乎喝得正酣。

第二天一早要出海打鱼,我起得挺早,来蓝桥走走,吹吹海风,一月份,还是挺冷的。海风轻轻的咸咸的,吹佛在脸上,竟让我贪婪的渴望:愿每一次晨起的早上都能被海风这般温柔的亲吻。

渔船来了,要出海了,高兴的手足舞蹈。朋友们都说此刻的我像个地地道道的渔家妹子,帽子戴的有点喜感,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海上风不大,潮汐力度不够,第一网拉完,收获不大,这是网到的一条小鲨鱼。

收获不大,心里有点小失落,扒在渔船边玩海水,把脚伸到海水里荡漾,没几分钟,我又开始兴奋了。

虔诚的像妈祖祈祷,希望我们第二网能够大丰收。

终究是风险与收益并存,风平浪静的海面上,小船较为平稳,收获就有点拿不出手了,但经历更重要。

渔船刚靠岸,我就不行了,原来我晕船的。下次去渔民那买海鲜时,应该不会斤斤计较,讨价还价了,第一次亲身经历告诉我,出海打鱼很辛苦。

去的时候,五彩滩是不对外开放的,Pang仔带着我们绕过一个村庄再绕过一个田野,各种绕,最后成功到达五彩滩。必须各种拍。

海边的小悬崖上长满了仙人掌,我们正在打仙人掌果吃,味道有点怪,果汁暗红,吃完嘴唇像涂了口红似的,重在尝试。

沙滩上到处都是死掉的珊瑚,捡到一个“Y”,对着镜头很开心。

这是在去南湾菜市场的公路上,当时太阳很大,天空很蓝。

在海边,一直都是泡在海水里的。

南姐姐最爱抓拍

岛上到处都是香蕉,这是一个婆婆的摊位,五块钱买了好几把香蕉,管饱。婆婆说多吃香蕉身体好!

大帅哥骑摩托艇在海上忘情的驰骋,吸粉无数啊!

夕阳下,一对父子在海边嬉戏

在涠洲岛必干的十件事之一就是去滴水丹屏看日落了吧。因为早晨出海打的海鲜不多,我们一群人下午又去菜市场买菜了,买完回来大家都选择休息,准备晚餐了。滴水丹屏离我们住的地方骑电动车得四十分钟,我犹豫了一秒钟,但下一秒还是毫不犹豫的骑着电动车过去了。看到眼前这如画卷般的美景时,庆幸自己的坚持!

在菜市场看到的--沙虫,岛民说这个爆炒着很好吃,我终究是没有勇气尝试了啊。

面包蟹的大钳子,里面肉很嫩。

扇贝和“石头”?其实是生蚝,这就是涠洲岛特有生蚝的外表,里面可是鸭蛋黄。据说这些生蚝都是渔民潜到海底捞的,而这些经常潜海的渔民需要定期去压水,每一次去都能从身体里压出几斤水。

野生的石斑鱼,一百多块钱一斤,这么大个头的,挺难得。

中华鲎,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它身上什么东西可以吃,据说是国家保护生物,好贵,没买。

因为第一天晚上的生蚝没吃够,我们又去市场买了好多,老板正在用锤子和刀把生蚝打开,这个得费点力气,挺难打开的。

这盘就是Pa仔早晨说要做的酸笋炒鲨鱼,鲨鱼肉有点木木的,因为加了酸笋,吃不惯,但是当地人觉得是美味。

爱上了这个小吊床,吃饱就想在上面摇啊摇。

渔民的生活似乎很简单,大海是他们最大的衣食父母。这个渔民非要去渔船上把他剩的一条活墨鱼以20块钱的价格卖给我,我欣然接受,打算晚上回去熬墨鱼粥喝。他告诉我,不要看他现在穿的脏兮兮的,其实他出去玩的时候很讲究的,他去过北京杭州,他说他有两个手机,一个是工作时用,一个是私人生活中用。他跟我说的时候很开心,神采奕奕的,我认真的听着,操着白话口音的普通话听着很悦耳。这才是生活,最本真的样子,何必戴上面具。

这个是在石螺口随手拍的,仔细看,像是一个人躺着在喝酒。

来之前我就想着一定要去这个悬崖上,其实这些像悬崖一样的石头在五彩滩,这个位置视野很棒,但在达到它之前,你得翻过一个一个的海边的小悬崖。

涠洲岛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海上很多火山喷发的痕迹,这些石头都是火山喷发形成的。

岛上到处都是香蕉林

去火山口的路上,风景很美,有种在热带雨林的感觉。

彩虹公路

这是临走的那天早晨,终于等到了日出。去一个地方,总是要起得很早去看一次日出,再追着太阳看一次日落,这才算是完美吧。由于赶上冬季,日出没有想象中来得那么猛烈,一会出来一会又躲进云层,像是在跟我玩捉迷藏,但终究是让我看到了你,这就够了。

椰奶冻就着这个越南干吃面,午餐就解决了

在北海市稍作停留,给爸爸妈妈寄明信片。

北海市靠近越南,很多卖越南特产的。沿街的建筑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有点罗马建筑的风格

说“你好”容易,“再见”却很难说出口。2017,我一直在路上。如果有时间,还想再去岛上待个三五天,让Pang仔带着我们去赶海!

写的特别好,照片拍的也很美

2017-02-11 19:24

风景好,文笔也赞👍🏻

2017-02-11 21:27

引用 庞仔 发表于 2017-02-11 21:27:39 的回复:

回复庞仔:哈哈,谢谢在岛上的招待,我有一个亲戚还有一个高中同学看了游记打算去你那

2017-02-11 21:33

引用 Sunshin 发表于 2017-02-11 19:24:57 的回复:

写的特别好,照片拍的也很美

回复Sunshin:岛上风景美

2017-02-11 21:43

蛋哥前来顶帖

2017-02-12 11:07

引用 粗面鱼丸 发表于 2017-02-12 11:07:19 的回复:

回复粗面鱼丸:👏👏👏热烈欢迎

2017-02-12 12:42

蛋哥前来顶帖

回复粗面鱼丸:

2017-02-12 13: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2-13 16:25

去吧

2017-02-13 16:49

你是住pang仔那里吗 还是去他家吃东西

2017-02-13 17:10

必须吃住都在pang仔那里啊   你认识 pang仔?

2017-02-13 17:1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必须吃住都在 pang仔那里啊! 你认识pang仔?

2017-02-13 17:22

2017-02-13 17:25

引用 华韩蓝经零 发表于 2017-02-13 17:16:40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华韩蓝经零:你不也是嘛

2017-02-13 17:26

引用 向量 发表于 2017-02-13 17:25:32 的回复:

回复向量:

2017-02-13 18:25

引用 chenxiaoxi_ 发表于 2017-02-13 16:25:5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chenxiaoxi_:去吧

2017-02-13 22:20

回复向量:摄影师呕心沥血的拍

2017-02-14 12:39

引用 Sunshin 发表于 2017-02-14 12:39:19 的回复:

摄影师呕心沥血的拍

回复Sunshin:也还好吧,没有到呕心沥血的程度

2017-02-14 12:43

引用 妮妮 发表于 2017-02-14 12:43:31 的回复:

也还好吧,没有到呕心沥血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