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画里乡村 黄山天开胜境 2017年元旦黄山自驾游

2017-02-11 16:47 321/0
  • 出发时间/2016-12-30

出发

2017年元旦,老婆、我和好朋友全哥及他新婚的娇妻苏老师四人,自驾前往安徽黄山,在这美丽的画里乡村开启2017的跨年之旅。
     那么为何到今天才姗姗来迟地记录下来这篇本应一多月前就该与大家分享的游记呢?究其根本原因,实是“懒”字作怪,确得好好自我批评一番。

确切的时间是2016年12月30日晚,为了不影响当财务的老婆年末最后一天的工作,我们在她单位等了很长时间,到差不多21:00左右的样子,老婆加完班,工作一切OK了,我们才出发。

走的这条路线全程大约800公里,都是高速,用时约9小时。

路上有服务区的地方得经常下去溜达溜达,走动一下,吃点东西,很久没一口气开这么远的路了,说不累是“汗小”的,两个大老爷们轮流上阵,每150-200公里左右换开一下,倒也还是顺畅安全行进。

西递 宏村 屯溪老街

清晨6:00钟,我们到达徽州名村 西递

开的是全哥的森林人,就这么早早地来到了景区。不过,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旁边的这部苏州奔驰貌似来了好一会儿了

景区大门口空无一人。事后发现,其实我们是可以逃票入内的,不过呢,我们都是奉公守已的良民,从小听话的好孩子,况且又在网上订好优惠票了,就在景区值班员一对一的服务下验票进村了。门票是104元,加上宏村共208元,网上优惠价168元

古老的村庄静谧安宁,还未完全从睡梦中醒来,那种没有喧嚣和嘈杂的感觉,是不容易遇见的。

水面雾气缭绕,云蒸霞蔚,宛如仙境。

5A景区,5A新娘

巍峨雄伟的牌坊,山水辉映,一叶小舟,略施粉黛,毋须修饰,就是一副极美的风景画。

绿红相映 貌若天仙

西递牌楼,位于西递村口,是西递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西递村的象征。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洗礼,像一位历史老人仍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浓淡相宜 古老的建筑群点缀些许时尚

古巷深深 幸福满满

青砖黛瓦马头墙,尽管白色的墙面已斑驳沧桑,与黑色的对比不再强烈,但远远望去仍是耀眼的淡雅,宛若神话一般

指点江山 还是细数两情相悦的种种趣事?

深情相拥 时光停留

大祠堂,是村里祭祖和举办婚丧嫁娶等大事的场所

朱熹亲笔“孝”字匾

古建筑内的厅堂的布置颇有讲究——东瓶西镜中钟,钟、瓶、镜,寓意为“终身平静,一生平安”。在古钟旁,他们各放着一个带孔的瓷瓶,是用来扣帽的。客人来访时,一眼就知道主人是否在家。厅内东西两侧各放着一张半圆形的桌子——合欢桌,它是全家聚会时把两张半圆桌合起来吃团圆饭时用的。

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隽永而美妙!

游完西递,我们驱车20公里来到了“梦里人家,画里山村”的宏村

黄山胜境千古神韵 品徽州画里乡村万种风情
 前后皆是画 左右俱逢源
这两幅联很有概括性

水面开阔,碧波荡漾,湖岸古树参天,垂柳婀娜,别有一番景致。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从明永乐年间开始,逐步发展成了神奇的“牛形村”。那巍峨苍劲的雷岗山是“牛头”,村口的参天古树是“牛角”,村中由东而西井然有序、鳞次栉比的明清古建筑是“牛身”,村西溪水上四座桥是“牛腿”,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水圳引西溪河入水口,经九曲十八弯(即“牛肠”)流经全村,最后注入南湖。因此,宏村被人们誉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一大奇观。

闲庭信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

宏村的中心位置是“牛胃”月沼。这里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的房子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真是一幅美丽的皖南风景画。

笑魇如花

傲梅挺立

承志堂气势恢宏,工艺精细,其正厅横梁、斗拱、花门、窗棂上的木刻,层次繁复,人物众多,人不同面,面不同神。这里是黟县境内保护最完好的古民居,充分体现了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

品尝徽州毛豆腐

漫步于西递宏村,在欣赏这一幅幅画家无法画出的中国画的同时,我们能时时触摸到古人内心的纤微与沉静。不知怎的,“很深的声音是听不见的。但只要你在听,你就是音乐”这一英国诗人艾略特的诗句一直回响在我耳边。不是吗?西递宏村不仅是一幅中国画,更是一曲凝固的乐章!

游完宏村,我们来到已订好的黄山碧桂园凤凰酒店入住

房间是带阳台的,还不错,休息休息晚上去逛屯溪老街

逛街,自然要先去尝尝徽州的美食,一品锅、臭鳜鱼、马兰头、毛豆腐、甜酒酿,都试试

吃过走走,感觉各地的老街都是差不多,也没啥购物欲望,带点黄山蟹壳黄烧饼、茨实糕、老厨工酱料等土特产就回了。毕竟全哥和小苏老师新婚蜜月,春宵一刻值千金, 你懂的!

黄山山顶一日游 汤口

今天前往黄山景区,先普及下地理知识。黄山分为黄山市、黄山区、黄山景区,黄山市主城区是屯溪区,飞机、动车什么的都是到这里,离景区60多公里呢;黄山区以前是太平县,现在改区了,非得也叫黄山,其实离景区还有些距离;黄山景区才是我们真正意义要去的黄山,在汤口镇。去的话还是得注意,不要搞混了。
     私家车只能开到汤口镇的换乘中心,坐景区的大巴新国线到山门,我们走的是云谷寺上,慈光阁下的路线,后山上,前山下。

门票淡季150,索道上山65,下山75,我们下山时碰上状况,到后来包了缆车才下成山,后面再具体说道说道

人也不少,排了一会的队才坐上缆车

黄山,原名黟山,唐朝时更名为黄山,取自“黄帝之山”之意。黄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大名胜古迹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拥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是对黄山最好的评价。

徐霞客曾两次游黄山,赞叹说: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峰腰西侧有密集参天的大松树沿坡丛生,苍劲多姿,奇态万状,故俗称:"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

石笋矼上可观赏众多的奇石,号称"黄山第一奇观"。矼上石柱参差林立,奇松奇石风姿各异,"十八罗汉朝南海"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相传,明代黄习远自云谷寺游至此峰,如入画境,似幻而真,方信黄山风景奇绝,并题名"始信"。后渐名传遐迩。登峰环顾,确有"妙不可言,说也弗信;岂有此理,到者方知"之感。"始信"之名,千载叫绝。

始信峰风景区汇聚了许多黄山名松,有:接引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卧龙松、探海松。

巧石争艳,奇松林立,悬崖千丈,风姿独秀

下瞰散花坞。峰峰玉琢成。

这里面对群峰大壑,视野开阔,是观赏黄山秀色最佳处之一。俯瞰,是深广的西海峡谷;仰视,是并列的西海峰林。晴天阳光射入峰林,明暗不同,立体感特强;雾日则山色空朦,变幻万状。

我们沿着排云亭往光明顶方向进发,西海峡谷就没去了

这张蛮适合辞旧迎新的

所谓“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   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海拔1860米。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现在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游人可于气象站处揽胜,这里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

山登绝顶我为峰

乱云飞渡仍从容

比翼双飞

爱在其中

心心相印

莲花峰 位于黄山中部,玉屏峰西南,东对天都峰。为36大峰之一。海拔1864米,是黄山最高峰

莲花陡壁矗兰天,百步云梯雾里悬

任你云涛起伏,我自昂首而立

黄山迎客松位于玉屏楼左侧,高10米,胸径0.64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迎客松姿态优美 ,枝干遒劲,虽然饱经风霜,却仍然郁郁苍苍,充满生机。它有一丛青翠的枝干斜伸出去,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热情地欢迎宾客的到来。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

我们在前面的景点走走停停,速度较慢,到了玉屏楼景区时其实已到了缆车临近停开的时间了。为了看到大名鼎鼎的迎客松,加上路上道听途说元旦假期缆车延长工作时间的误导,我们坚持到了和迎客松亲密接触后才赶往下山缆车站。很不幸,眼睁睁看着最后一部缆车绝尘而去,来不及赶上。
     和我们一起遭遇的大约有16人左右,那是多么令人尴尬的境地:下山步行据说得3-4小时,月黑风高,山路崎岖,那是不敢走的;山上最近的玉屏楼宾馆标间那是1600元每间打底的,而且是节日,房间已售罄;进退两难之际,山风阵阵,天气寒冷,大家是心急如焚,怨声载道。通过和当班的缆车站工作人员交涉,电话拨打110、求救热线、投诉专线,甚至连线上了缆车公司的负责人,最后才勉强同意为我们这些人再重新开机,要我们申请自愿包车下山。
     这个过程得有1个多钟头,有一多半的人没有耐心先行离开了(那种条件下,真为那些人捏了一把汗),我们硕果仅存的8人终于将包车费用从4000元成功减至2500元成交,开机送我们下山了,平均下来每人相当于买了4张票

这是如释重负的笑容,事后想想,虽然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但是下次再不能掉以轻心,将自已置于如此被动的境地,这是比较严重的失误,必须反思。

幸好下山后一切顺利,心中担心的坐不上回换乘中心车的情况没有出现。饥肠辘辘,有种劫后余生重回人间感觉的我们就近在汤口镇的中心地带吃饭休息了

婺源 漳州

今天睡到自然醒,时间有限,也该开路回程了。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回去经过婺源,就去转一下吧

黄山婺源约120公里,不远,很快就到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过皖赣边界时要注意,安徽的交警非常敬业,会在离过界前不远的隧道里安装测速装置,限速80,超过速度的外地牌照车辆基本是部部沦陷,到了过界前的口子处个个得下来接受处罚。我开的97公里,超速20%,按规定得200元6分,求情并表示当场交纳罚款后警察蜀黍罚100元放行了。

特地到江湾、篁岭、李坑等处,还未到花开的季节,景色一般,就是到此一游了

婺源城区有个好去处是朱子故里-熹园

熹园坐落于婺源紫阳镇汤村街边,地处星江河畔,面水依山,古树掩映。徽派建筑群——朱家庄,是朱熹祖上居住地,全面、完美地向游客展现了婺源三绝:木雕、砖雕、石雕。同时,作为朱熹故里,熹园景区很好地阐释和弘扬了朱子文化。景区内更有“歙砚展示厅”、“歙砚制作车间”,为砚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平台。

修身 齐家 治国平天下

全国著名书院之一,郡守韩补始建于南宋淳六年(1246年),初建在府城南门外紫阳山麓,理宗皇帝御题"紫阳书院"匾额。这里看到的是新修的。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从熹园游览结束吃完饭已是下午2点多,我们还是轮流上阵,一路安全行进,在晚上12点前回到了熟悉的漳州

三日之行我们如愿看到了黄山千峰竞秀,万壑峥嵘之美妙,领略了徽州古村落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静美,算是不虚此行。
        好心情就会有好风景。祝愿全哥夫妇和我们两公婆能够永远心情舒畅,幸福绵长,有机会再一起出来看美景。
       国家越强大,个人更自由。也祈愿国泰民安,繁荣富强,人人过上好日子,期待旅行也能成为普通人的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