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没”满17天(贵州、四川)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
        黔灵山公园自古是贵州高原的一颗明珠, 黔灵山,号称“黔南第一山”。黔灵山公园,黔灵山,号称“黔南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的美誉,黔灵山公园有黔灵猴、黔灵湖、七星潭、动物园、弘福寺、麒麟洞,它还有“贵在城中,美在自然”之称。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来到贵阳,入住酒店  卸下行囊,稍作休整,第二天睡了个懒觉(也许是前一天玩的太累了),出发前往黔灵山时已经两点多了,到达公园三点半,花两个小时逛了几个重点风景区,还走了不少冤枉路,忘记提前看看攻略。

走进贵阳市中区的“天然氧吧”,迎面吹来,黔灵山风阵阵的清凉,猕猴在跳跃,小鸟在歌唱,云烟深处的弘福寺里香客如云,山那边的黔灵湖上早有人荡起双桨,十里桃花掩映下的花溪水静静地流淌,像一个清纯无比的姑娘,清风细柳述说着当年巴金和萧姗,在这里度过的蜜月时光,几步花圃几农田勾画出,一派世外桃园的景象,波光粼粼的红枫湖似高原明珠,渔舟唱晚,百鸟飞翔 ,湖中小岛星罗棋布,民族风雨楼传来欢声笑语,侗族大歌在湖光山色里回荡。

黔灵山风吹过阵阵荫凉,绿绿的贵阳,爽爽的贵阳,感受着你的气息,我醉倒在惬意的天堂。我背着装满向往的行囊,寻觅抖落风霜的地方......

这边人的生活就是如此慢节奏,很悠哉的闲逛公园,热闹的地方。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水, 缓缓地流淌着, 默默地付出着, 淡淡地微笑着…… 一滴水, 滋润一方土地; 一滴水, 哺育一个生命; 一滴水, 折射一束阳光; 一滴水, 塑造一个多姿世界; 一滴水, 织出茫茫云海;黔灵山的水 清澈见底 ,温柔地流过 绿油 油的 水草 就在这柔 波里 清清 飘摇 。

弘福寺位于贵阳市黔灵山群峰中心,距城约1.5公里,是十方丛林,为贵州首刹,向有“黔南第一山”之称。弘福寺于1672年(清康熙11年)由赤松和尚开创,“弘福”二字乃“弘佛大愿,救人救世;福我众生,善始善终之意。赤松是为本寺开山始祖,佛法为临济一系之正宗,乃禅门五宗之一。

有到此的朋友建议进去烧烧香,拜拜佛,给自己祈祈福。

弘福寺门口有个九龙浴佛石壁,听说是站在十米开外闭着眼走过去能摸到的话就幸福安康,我们摸了

听说这个道场里有个很厉害道士也不知道是不是。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

飞起的鸽子和慢步中的你是如此的美丽动人,虽不能说如画般美妙,至少你的笑容和开心就是最美好的。

风,轻轻地,温和的吹着,是美丽的秋姑娘姗姗而来。

黔灵山四十年前几乎没有了猴子的踪迹。八十年代初,山中动物园笼养的猴子偷跑了出去了几只,加上当地防疫站偷跑出的做试验的猴子,很快一个三十多只的猴子团队就在黔灵山组成了。当时黔灵山公园也有意引诱它们到山路上,以吸引更多游客。年复一年,猴子的数量越来越多,毕竟它们没有计划生育的强制要求。而猴群也越来越不怕人,胆子大的猴子还会抢游客的食物,几乎每天都有袭击游客事件。目前黔灵山总共有多少猴子,有五百多只、七百只、一千只几种说法。猴子即是山中的一道风景线,也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这里的猴子一点不怕生,而且是不时跑你身边,抢你手上食物。

山中野生的猴子,就自由自在多了,完全一副山大王的做派。这些猴子也是有种群的,每群都有一个猴王带领,但我并没有能拍到猴王。
          游客行走在山中,随时都可能看到猴子,有的就在凉亭中“乞讨”,从游客那得到吃的后,悠闲自得的吃起来,并用眼神与游客交流。

.        我在枫树林里漫步,周围都是树。秋天的季节已经来到了。心中存留着无尽的幻想,依旧停留在那个美丽的时光。在这个叶落的季节,亦会留下什么呢?是那份纯真,还是那份激情?时间的变迁与逝去,冲淡了心中曾经的执着,却留下令人辛酸的回忆。时间的无涯,摸不透时间的外墙,也把握不住它的双翼。它过的是那么快,也许,它也如落叶一般无痕。来的是那么无声无息,去的又是那么匆匆,那么平静。

秋天带着落叶的声音来了,早晨像露珠一样新鲜。天空发出柔 和的光辉,澄清又缥缈,使人想听见一阵高飞的云雀的歌唱,正如望着碧海想着见一片白帆。夕阳是时间的翅膀,当它飞遁时有一刹那极其绚烂的展开。于是薄暮。

黔灵湖于1954年拦大罗溪水筑坝而成,湖面积28公顷。
     1999年,市政府加大对公园建设的投入,完成了黔灵湖清淤工程,使湖库容量加大,大坝更加稳固,水质更加清澈。湖光山色,静雅宜人。廓桥水榭,绿杨碧柳,更具黔山秀水的景致。
建于1958年的“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在黔灵湖西岸。1999年市政府投入专款,进行改造。更换纪念碑护栏为汉白玉,广场为花岗岩地面,湖畔护栏为草白玉,调整了纪念碑周围的绿化植被,纪念碑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自1954年形成至今,黔灵湖成为许多贵阳市民的消暑纳凉之地,更是众多游泳爱好者活动的首选之地。过去,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除了游船荡漾,人们都会看到湖中众多游泳爱好者的身影。

晚上出公园路过一条小吃街,又狂吃了一顿,吃货们按照片去找吧。

甲秀楼

甲秀楼在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1]  。

夜幕下的甲秀楼十分秀美,不收门票更是令人愉快。楼上的灯饰尽显这座清代建筑的秀美,唯一遗憾的是楼内不准参观。

走出点春堂,沿“曲径通幽”小路,穿过月亮门,来到三、四丈高的大假山前,山上有一座精致典雅的亭子,取名“望江亭”

独占鳌矶撑天宇,南明河上浮玉桥。
翠微远眺碧亭高,不见玉人来吹箫!

遥忆往昔甲科秀,烟波浩渺荡轻舟。
古今多少英雄事,摇曳丝柳随水流!

青城凉亭之多,虽不能称“五步一亭,十步一阁”,但凡你想歇歇脚时,石径旁总有一座清掠古朴的凉学在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