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有文化的古早味台湾(春节/小两口/6天5晚/自由行)

Iris (BEIJING) LV.8
2017-02-11 16:55 967/9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情侣/夫妻

题记

北京之后,小口谨慎地呼吸着雾霾,非常之想念垦丁翻滚着的海浪,想念垦丁温馨的民宿,想念在海边坐着看一望无际的大海,除了觉得身体上累之外,心里倒是什么压力也没有什么烦恼也没有。

但昨天恰好看到一句话说“念旧的人活得就像个拾荒者”,于是呢,打算将无限的慨叹投入到接下来更加精彩的生活中去。保持健康的身体,保持乐观的心态,期待娃诞生之后的下一次旅行。

这是打破平淡生活的重要动力之一。也是我和小伙伴之间很严肃的约定哦!(来自出门永远带不对衣服的Iirs,哈哈)

足迹总览

关于通行证和入台证
我和小伙伴均有通行证,但签注过期了。于是11月底在网上申请重新办理签注。12月初带有签注的通行证邮寄到手。
入台证找百程旅行网办理的,在穷游下的订单,人均不到200元,小伙伴是主申请人,提供5万的存款冻结证明,我作为随同家属不需要其他资金证明,感觉这是最简单的签证手续了。

关于机票和酒店
还是有点订晚了,1月底的出行,12月3日订酒店,booking上面很多房间已经没有了,我们选的8分以上的,品质还是有保证的;关于酒店地点,由于我们需要在台北车站达成高铁,所以3晚台北酒店,都选在了台北车站商圈,走路10-15分钟可达。

福泰桔子商旅-开封店点评(入住2晚,满分5分):
位置4分 清洁度4分 设施3分 服务4分 舒适度2分 餐饮3分
坐电梯上到2楼是前台,房间设施布置只比快捷酒店好一点点,优点是有窗户,缺点是没有空调,冬天的台北酒店室内是18度多,体感有点冷。只有送风机器,开了送风声音会很大,不过当要求加被子的时候,倒是服务的挺快速的,但是设施比较差劲,床软到不行,睡觉一点都不舒服,马桶冲水甚至都需要手动翻开盖子调节,否则就一直往外流水。早饭可以选吉野家或者西餐三明治,需要离开酒店出去吃。离台北车站5-10分钟路程,这个距离是相当不错的。

丰居旅店 - 北车馆(入住1晚,满分5分)
 位置4 清洁度4 设施5 服务5 舒适度5 餐饮5
1、位置还可以,距离台北车站10-15分钟路程,可以接受 2、设施挺新的,虽然房间没有窗户,但很有设计感,没有感到憋气,马桶盖是日式的,可以洗屁屁的,床的软硬度也很合适,睡觉非常舒服,房间很安静,甚至还有起夜用的地灯。房间内配有按摩垫,可以按摩腰。 3、小吃区和早餐区在一起,旁边的地下是按摩椅,小吃区24小时去拿小吃和饮料,还有冰淇淋,非常非常之感动。

10月份就在看机票了,但一直感到没有合适的,11月20日的时候感到 #海南航空# 无论在时间上,还是价格上面都还可以,于是就定了。

行程总览
Day1 早上8点多的飞机,北京直飞台北。中午12点多到达。入住酒店。象山看夜景。101大楼。士林夜市。
Day2  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永康街。诚品书店。忠孝东路。
Day3 早起高铁台北—左营。垦丁快线到垦丁。研究租电动车。恒春镇夜市。
Day4 垦丁沿海骑行:小湾、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
Day5 清早的垦丁快线,到了左营,接着坐高铁回台北,下午淡水老街、真理大学、淡江中学,西门町,家乐福
Day6 总统府,中正纪念堂看换岗,西门町牛店排队吃饭,全联福利中心,国立台湾大学,前往机场返回

Day1 大年三十往南走

早上8点多的飞机,清晨5点多从家里出发,滴滴叫不到车,于是出门现拦的出租车,司机正在抽烟,害我吸了好几口二手烟,烦躁,昨晚失眠,为一天的劳累做了小小铺垫。中午12点多落地台北桃园T2

一上午忙活坐飞机,略去不提,飞机餐不太好吃。

但记录一下在机场,小伙伴闲不住,扫福上瘾,拿起我的手机不经意一扫,竟然出现一张:万能福!好开心!哈哈!

落地之后:取台币、排队等国光客运巴士

落地之后,照例是跟着人流去办理入境。人还行,排了有10-15分钟的队。到了我的时候,因为我是随同家属,对方并不友好地问我和谁一起来的。然后还需要按左右食指的指纹,摘下眼镜拍照。然后顺利入境。

取完行李。我们俩拿出提前充值好的华夏银行卡,准备取台币现金。

##每日最大提取额度是2万台币,且华夏银行每月前3笔不收手续费##。

温馨提示:不要在台湾银行的ATM机上使用华夏银行卡,对方不支持,我们白白浪费折腾了大概30分钟,找了两台台湾银行ATM机,都取现失败。在另外一台兆丰银行的ATM机上,取现成功
此时,有个香港口音帅哥过来问我们取了多少钱,我捂好钱包,小伙伴告诉他我们计划的是1周花费2-3万台币。他表示很感谢哈哈。结果,由于我和小伙伴都很节省,所以2万台币,6天行程,除去酒店住宿和超市购物刷卡部分,妥妥够用啦。

取完现金,有钱买机场巴士票啦。根据前往地点不同,乘坐的巴士公司的车不一样,即使之前没有坐攻略,现场看也是来得及的。我们提前做好攻略,到台北车站坐国光客运的车,往返票两人一共460台币。没有乘坐时间限制,还挺好的。这时,在机场先吃了碗馄饨和蛋包饭。

没想到这条线路人非常多,排队坐巴士又等了大概20分钟。机场到台北车站,又是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整体花费时间比较长。他们会给箱子贴数字签,下车均会核对这个数字,以免错拿。另外,下车时,他们会等所有人都下来之后,再开行李箱,大家一起拿箱子。与其在道德方面强调那么多,不如在方法上面就规避了故意拿错,或者过失性拿错行李的风险。

台北车站印象
台北车站的门口,其实有很多流浪汉在地上铺一床被子,一个书包,就是一个小窝。倒是不抢劫之类的,但是视觉上并不是很愉悦。但毕竟一个包容的城市,还是要给他们一席之地。

马路对面远看台北车站就是这样子。

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3点多,近4点了
下了巴士,小伙伴发挥“活地图”的超级能力,利用提前在机场取好的台北市地图,三拐两拐,走了大概10分钟,我们到达了福泰桔子商旅-开封店。工作人员其实是热情周到的,但设施有点老旧。大概和前台两位美眉聊了一下大年三十晚上的去处,他们推荐了类似年货大街,我感到兴趣不大,感觉实在问不出什么东西。到了房间,向小伙伴申请眯了半小时,还是睡不着。下午4点多才出的门。走着走着看见一家我亲爱的7-11,立马冲进去逛了逛并买了寿司卷吃,此时感觉小伙伴不是很开心,可能觉得耽误的时间太久了。

台北车站(高铁、火车、捷运一体)买2日捷运卡记
当我们在人工窗口提出要购买2日的台北捷运卡时,服务台的美眉非常严肃地提醒我们说:你要想好了哦,现在已经是傍晚了,买2日卡不值得的。2张2日券是620台币。但我和小伙伴思考了一会,感觉我们晚上还要去很多地方,感觉每次换乘都要重新买票很麻烦,而且大概也能坐回来,于是就毅然决然买了2张2日卡。(事实证明,真的没有花完哈哈哈)

搭乘捷运前往象山看101大楼和台北夜景,遇到好心大爷指路和美国ABC美眉一起爬山

台北捷运坐起来挺简单的,一方面是和北京比线路少,二方面是换乘什么的,比北京还方便。总之,如果说东京的地铁还比较迷糊,但是台北的捷运系统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于是我们就下楼一直坐到象山

插播一句:大年三十和初一的台北地铁里的人果然,比起初四初五的人少很多。等到我们初四初五从垦丁台北之后,再看地铁里的人,才发现原来台北这个大城市人一点都不少,之前只是因为大家回家过年了。

出了象山地铁站,面前出现两个指示牌:象山步道 往左走,需要40分钟到顶,往右走,需要20分钟到顶。彼时我还是元气满满,说当然走40分钟的。

往右走了几步,因为天色已晚,保险起见,看见一位大爷在打太极拳,我说还是问问吧。大爷一开口就是知识分子的感觉,他说谷歌地图有错误,这条右边的路有很多野狗。你们应该往左边沿着那条有车子的路,但一直走到一家叫做NOLA的饭馆,然后再左拐,然后再右拐,就看到象山步道的入口了。
其实我听完感觉是晕的,道了谢,走吧。

刚走出20步,迈进一个正在施工的小路,大爷在后面追上来,不对,不对,你们走错啦。(真是个好心的大爷啊!还特意追上来)又重新告诉我们一遍。到了很多感谢之后,这下沿着正确的路走。
又刚走20步,一个美国ABC美眉拿着手机,上面是英文的象山步道,问怎么走。小伙伴说我们也去,不如一起走吧。还边走边大大地练起了英文。因为这位ABC美眉虽然是中国人面孔,但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说粤语。

走着走着,我介绍了一下怀孕的情况,美眉说那你还能走步道吗?哈哈哈,后知后觉的小伙伴和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个行程安排好像不太适合我。但是呢,不知道怎么想的,我竟然还和他们一起爬了得有小200个台阶,才终于停下来说,你们去观景台吧,我就在这里等你们好了。

于是小伙伴将我安顿在步道的拐弯休息处,将小漫wifi留给我,冲上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又独自下来找我啦。其实在半山腰上呼吸着久违的新鲜空气,温度也很舒适,我都不舍得下山。
慢慢下山路上,美国美眉也下来了,她本来要呆到12点看101的烟火,但估计觉得没意思了。自己先下山走了。

下了山,果断路边休息了一会,还和爸妈视频了,毕竟是大年三十,像我肯定是不在乎这些传统节日之类的,但怕老人多想,或者觉得孤单难耐。

于是接着坐了一站,来到101大楼。出地铁看到鼎泰丰都关门了。人很少,大楼很漂亮,但是就是完全CBD的感觉,楼前树立的牌子感觉也很有艺术气息,但感觉好累,不想看了。

本来说好继续坐地铁去士林夜市,在地铁上似睡非睡了一路,下了地铁顿时看见那么破的夜市摆设(很多摊位卖衣服、饰品、感觉商业化过度了,比起后来去的恒春镇夜市差太多了,就连垦丁大街的夜市感觉也比这里的棒,奉劝各位:士林夜市可以不去的,已经过度商业化了!!!),和那么多人,就觉得很烦。于是就和小伙伴吵架了,于是就吃了碗夜市的面线(感觉不好吃),于是就将夜市匆匆转了一圈就回酒店了。于是就欠了小伙伴一顿像样的年夜饭~~

士林夜市的现切水果一定不能买!士林夜市的现切水果一定不能买!士林夜市的现切水果一定不能买!

Day2 台北一日暴走

吃早饭&逛故宫博物院

一晚上没有互相讲话,其实内心是无比煎熬和难受的。早上重归于好的我们8点半以后出了门,打算前往酒店合作的吉野家吃早饭。路上经过“国立台湾博物馆”,初二才能开门。看见一位叔叔和阿姨(北京老两口,自由行,接下来将前往花莲台东地区,羡慕他们的潇洒和时间),聊了几句,说昨晚他们在西门町转了转。

告别之后,我们继续逛了逛二二八和平公园,台大医院,吃完早饭,坐地铁转公交车前往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的具体前往方法:坐地铁到士林站,然后找到正确出口,来到公交站前,会看到N多公交车都去故宫博物院,随便跳上一辆即可。

初一的台北天气暖和,天空蓝的简直不像话。故宫博物院依山而建。感觉跟北京的城楼都很像。对于建筑这部分我并不感兴趣也没有太大的背景知识铺垫,只是看看而已。

买票、存包、租讲解器(一开始没租,后面又出去重新租重新排队入场,此处浪费大概30分钟时间)、入场。开始逛文物。核舟记没有展出。看到了真实的翡翠白玉。边听着讲解器边看还是有收获的。小伙伴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到后面我干脆坐等他自己慢慢逛了。

小伙伴用手机拍照若干张,还特意为我爸这位书法家,拍了好多古人书法字迹。

好饿&随便吃了MDL&逛士林官邸

时间来到了1点多,我们走出博物院坐公交车,问过司机师傅  (这里的司机也很文雅,穿着也很得体,不像在某些地方,一定要给人是粗俗的劳动人民的感觉)  去士林官邸在某站下车,穿过一个公园就是了。

但是好饿,一直没吃东西,好像也没喝水。看见路边有一个社区小花园,继续坚持往前找吃的,又看见一个麦当劳,没办法了,就吃这个吧。牛肉汉堡,洋葱块很大颗,汉堡很热乎,不像BJ有些都是凉的,其他感觉都一样呢。

吃完有力气穿过了花园,是2017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花卉展示。

然后我继续负责坐着休息。小伙伴负责和他喜爱的士林官邸拍照留念。因为当天天气实在太好,又放假,可以看见,很多台北市民带着老人孩子来这里游玩,我觉得这部分大家都是一样的,合家到公园玩是一样的,只是羡慕他们在冬天还有绿色可以看见,还有这么新鲜的空气和环境。

中正纪念堂&永康

继续穿街过巷来到士林地铁站,坐到中正纪念堂这一站。感觉就是和天安门广场那么像,我继续负责原地坐着,观察到原来好多好多东南亚面孔的人在台北旅游。小伙伴负责逛他心爱的这处景点,但换岗仪式要等初二才开始。于是,我们约定初五找个正点专门来看换岗仪式。大概4点半,我们离开了中正纪念堂。

永康街确实是一条好逛的街,但是小资的评价有点过高了。
一路上吃的也很多。芒果刨冰排满了人,有点后悔没有排队买来尝尝。接着往前走,看见很多人在“天仁茗茶”前排队,于是排队买了一杯珍珠奶茶,奇怪,没有感觉特别好喝哈哈,感觉都差不多哈哈。

对面是个社区儿童游戏区,在里面坐着喝了会奶茶,这几天来感觉就是台北好多韩国游客,周围韩国人叽里咕噜在聊天,一般皮肤特别白、穿着特别时尚的,肯定就是韩国人了。

我们接着在永康街向前走买了个甜不辣吃,又钻进巷子里,吃了大肠包小肠(这里的感觉最好吃,比垦丁的好吃的多的多),在巷子里看到著名的“永康街牛肉面”要到初五才开门,顿时觉得过年出来玩也不太好其实哈哈。

于是,只能吃度小月了,我感觉一般。

诚品敦南店&忠孝东路走九遍

整个人都是累累的,脚是酸酸的,腰是疼疼的。出来玩,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哈哈。

然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继续来到了忠孝东路。跟着谷歌地图找到诚品敦南店。接着唱着“忠孝东路走9遍”压起了马路。

论情怀的重要性

因为有情怀,因为文化的包装和品牌的打造,所以对诚品书店充满向往,当然店面是充满设计感的,书籍也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如果不是因为这份内心情怀的加持,不至于有这么多人要去朝圣。我的激动点是看到龙应台的书了,其他方面,比较迟钝,没有太大感觉。

忠孝东路,和北京某一条商业大街相差不大,同样的道理,怎么不见小伙伴拍北京某条商业大街的路牌号,而是在忠孝东路上拍个不停。转进一家711买牛奶喝,出来之后碰上4个台北高中生,大年初一的晚上,说着笑着拐进了一家地下网咖,不知道这一下是要打游戏到几点呢。

在崇光百货的门口,累倒在椅子上,看台北的年轻爸妈带着孩子坐百货公司门前的小火车,叮叮当当,一趟又一趟。台北的歪果仁比例比较高,椅子上随便就坐着几个老外家庭。百货公司里面溜达了一圈,一样的灯光灿烂,漂亮衣服,只是累的没心情看了。

然后我们就搭地铁回台北车站取订好的高铁票了。一开始也是打听了好几个窗口,才找到取票窗口。车站的大厅里面席地而坐着好多东南亚面孔年轻人,一开始我以为是白天打工,晚上无家可归的人,后来觉得他们应该是要搭晚上的火车从台北去其他地方。

此刻也10点多了,我们就回酒店收拾一下,第二天还要早起坐高铁呢。

地铁站里也满是电影广告,手机广告,有华为的

Day3 坐高铁转汽车去垦丁,去看大海

坐高铁:台北—左营
早上5点多起床,退房,拖着箱子来到台北车站大概是7点10分。小伙伴看还有时间,机智地去取了当天的早餐,我则在车站等着。(一定要我增加说明一下,因为我记错高铁时间了,8点半发车,记成8点10分。哈哈)

台湾高铁不需要安检,只要刷票通过闸机即可。车站的工作人员是漂亮的美眉。车是从南港站开过来的,停车3分钟,从从容容上了车坐好。感觉硬件设施差不多。最大的区别在于安静,即使有很多孩子,家长也会将孩子的哭闹和音量控制在一定的程度内。

一个半小时,到了左营。中间停靠过台中等地,感觉钻过很多隧道。
虽然提前看过攻略,但其实左营站不复杂。先别着急下楼,先在二楼柜台买垦丁快线的车票。340台币一张。然后,下楼在左手边就能看到绚丽的大巴啦。很有热带风情。一出门太阳很晒。果然比台北热啊。但看见那么大的太阳,压抑了一个冬天的雾霾,心情很美丽呀。

左营—垦丁
全程一共花了将近3个小时。据说有点堵车,果然,大巴在高速上堵了一点。早于我们发车的一班车,据说发生刮蹭,很多人不得不在我们车上站着。当到了枋寮,司机还想增加载客时,一位女生大声说:你这样是违法的你知道不知道,你已经超载了,再上人就要举报你了。顿时,和小伙伴佩服她们的维权意识。

还有一个好玩的。在大巴车上看车载电视新闻,他们这样播报到:2017中美关系blablabla,小英政府该如何面对?哈哈哈,小英政府,太可爱了!

小伙伴让我增加一条:车载新闻播报说,北京的除夕夜因为放鞭炮,所以雾霾又爆表了~~丢人丢到海峡对岸哦。

车过枋寮,开始慢慢看到大海了,是那种真正的无边无际、深蓝色的大海。

经过恒春镇,好些人下车,接着能感觉到了垦丁大街。派出所门前没给我们停,往前开了得有1000米到了终点站。我们下车拖着箱子往回走,反正就一条热闹的马路,根本不担心走岔路。看到“迪迪小吃”,就拐进一条极其狭窄的巷子,走了300米,左手边是“希腊风情”、右手边就是我们的“香堤雅舍”啦!

垦丁的民宿晚上都不锁门,因为万一客人流连在酒店KTV呢。治安真好。
每家都挂着牌子,客满,或者尚有一间空房,这个季节的垦丁是客满为多。我和小伙伴说,当时先别预定,直接拖着箱子来找间民宿,岂不是很爽!哈哈!

提前就加了微信的古姐迎接了我们。感觉自己能有这样一处住宅,做民宿,太惬意了。家里非常之干净。说3点才入住,于是我们就先去觅食了。马路对面的珍珍家不好吃。千万别去。

马上迫不及待去海边。好晒。但海浪冲到脚上又好舒服。能感觉到是好多台湾人都来度假,一大家子,扶老携幼,在海边玩水,好开心。他们只要坐车2、3小时就是这么美的海景了。

在海边坐到下午3点半。回民宿,果断换裙子。出门研究了半天公交车,还是决定租个电动车吧!

事实证明,小伙伴经过了考验,带着我惬意地骑行逛了两天。

关于租电动车或摩托车
推荐这家,位置在垦丁大街尽头,一位曾先生,讲价钱讲到600台币,24小时。给我们推荐:今晚可以去恒春镇南门夜市,更地道,更便宜好吃。果然!而且只有周天晚上有哦。不得不说,真让我们赶上了呢。

我和小伙伴当然是立刻出发啦。但夜幕降临之后,垦丁大街是这样布局的。从左到右:小吃摊、3列行人、摩托车夹杂汽车、3列行人、小吃摊。
所以小伙伴载着我冲出这条大街用了一小时。

恒春镇,大概9公里。这是小伙伴第一次骑电动车,还是走夜路。我的心情一直是忐忑的。一路上车不多,风比较大,因为是沿海骑行,就是我们早上坐大巴那条路。

看见指示牌写着:恒春市区,也看见很多灯光了,知道是到了。但具体怎么去夜市呢。看见两位姐姐,我说不如问问吧。一问可好,主动在前面骑摩托带我们过去。哈哈哈哈。小伙伴虽然骑的很慢,但也不得不跟着。以前不敢从两汽车之间钻过去,这回也硬着头皮钻了。绕过一个大转盘和一个古城墙,停车,姐姐一指,那边就是南门夜市。

啊,竟然是海角七号,阿嘉的家。他家就在夜市旁边。简直是意外收获一个景点。于是道谢,告别。

开始逛夜市。夜市开始处是一座豪华供奉的庙,庙里面有免费洗手间,竟然很干净。

这里的夜市是给当地人开放的,当然人群中也有不少游客。但和台北那些夜市、垦丁大街夜市比起来,总有股浓浓的乡情。可能因为周围建筑都是古旧的,一周一次的夜市更是当地人的聚会,而不是每日招揽游客填满荷包,性质不一样。卖的东西都是质朴无华的,无非就是吃的喝的,小孩玩的,竟然还有磁带摊,还有推酒杯、打枪等游戏,小伙伴说他小时候玩过。

好像大家之间都是老乡,见面都很亲切。这样的镇子,我和小伙伴总结过,适合年轻人逃离大城市度假,如果年轻人真的要居住于此,还要再考虑考虑。

凡是好吃的都在排队,其中一个蛋酥饼排了半个小时。出于健康角度考虑,并且逛的比较累吧,我克制了太多。小伙伴受我影响,显然没有吃爽。我们还吃了煎饺、呵仔煎、大鱿鱼、番石榴(芭乐)和菠萝(凤梨)哈哈。本人对吃的没研究没追求,不太会点评,就不展开了。

其实小伙伴就排在这个队伍后面,我在马路对面坐着等他,但没有把他拍到镜头里面去。

然后我们就骑着小车,原路返回。返程我对小伙伴彻底放了心。吹着海风,舒服惬意。回到垦丁大街,觅食的人依然很多。我们停了车,先回屋睡觉了。

这是小伙伴第一次电动车载女生,也是我第一次坐男生车,哈哈哈,两个人的第一次都来的这么晚!

Day4 垦丁沿海骑摩托,鹅銮鼻和最南点

偷偷说一下,小伙伴好久没有脱光衣服睡觉了,因为我们北京的家不像之前那个家暖气给的那么多,烧的那么旺。而在垦丁,他又可以开心地进行“光猪跑”了。

早上9点多,吃过送到嘴边的三明治之后,看着蓝天阳光,迫不及待地骑车出门了。首先就是先去曾先生那里换电动车电池。赶忙和他反馈一下,恒春的夜市真的不错,谢谢你的推荐哦。他含笑不语,低头认真换电池。

出发啦,沿着海骑行就对了。

我们住在小湾,沿海骑行过去,10分钟看见了好大一块石头,不用想,就是船帆石了,停下来,看看大海。

继续前行,骑行再15分钟,到达砂岛,这里是《海角七号》里面茂伯看海的地方,我们也喜欢这个场景,赶紧求拍照。很明显我没带短裤哈哈,不知道垦丁原来真的这么热。

再骑行10分钟,到达鹅銮鼻公园。我心心念的灯塔和垭口海啊。当然后来回到家仔细看地图才发现,垭口海还要继续骑行过去。而且,龙坑生态公园也是事先不知道。都留给下次了。

在鹅銮鼻公园停车花费10台币,在门口吃了手抓饼,然后买票进入。各种天气好,天蓝蓝,太阳晒,大海,灯塔,发朋友圈,走路。哈哈。好多小朋友在里面,大一点的能自己走,小点的就抱着和推着。

出了公园,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我们听说还有最南点,在公园外面。于是打听了一下,继续骑行过去。停车花费20台币。然后走路下去,一路上有这样的标志提示。

感觉走了很久的样子,可能是累了,没吃饭。好不容易到了,看到有旅游团在各种拍照。我们也拍了拍,还拿出手机看经纬度。好晒。又往回走,骑上车,像追风少年一样回小湾,回垦丁大街吃饭啦。

吃的是台湾家常炒菜:高丽菜就是卷心菜。此刻下午3点多,我强烈要求再去海边看看,毕竟很少有机会看到大海。

天气慢慢阴了。多云。大海海浪呼啸着。远处有冲浪的人,但一看就是初学者,没成功几次。

小伙伴,马上要升级当爸爸了。于是在沙滩上写下娃的名字哈哈哈!其实我还是有点吃娃的醋的,毕竟我还是喜欢二人世界,哈哈哈!

4点半了,海风很大,而且越刮越大。我要求回酒店啦。于是我们回家、还车,可爱的曾先生也在帮我们操心明早赶早车的事情呢,他说这个季节,垦丁的风就是很大。

于是继续去美协宾馆纠结车次,继续逛垦丁大街。吃东西。

小伙伴的衣兜太浅,估计是被当晚的大风刮走1000台币。笑死我了……

吃了芝士马铃薯、薯条、猪肉卷,估计小伙伴依然没吃饱吧。但我又累了。于是回屋休息。古姐过来送明天打包早餐:面包加果汁,并亲切询问明早出发时间。感觉很温馨。

Day5 返回台北,在淡水老街吃吃走走

垦丁—左营—台北
垦丁人听说,我们定的左营的高铁票是9点15分发车的,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加惊讶。一方面,他们说春节旺季路上经常堵车,怕垦丁开往左营高铁站的巴士,堵在路上。另一方面,他们表示那么早起,包车司机没有人能起那么早,哈哈。

结果,我和小伙伴前后三次前往对面的“美协旅馆”询问车次,若干纠结权衡后,决定不需要搭乘4点50的车,那样有点太拼了,就搭乘5点50的汽车到高雄火车站,再换乘地铁到左营高铁站,地铁一共需要乘坐5站。

5点20起床,钥匙放在古姐家前台就行,他们都还没起(但她人很好,昨晚给我们送来第二天的早餐,还在入住期间多次帮我们打探去左营的车次),门没锁。

此刻,想说一下垦丁这个季节的大风,得有个4-7级,非常大。但很暖和,不冷。早上6点的垦丁大街,环卫工人们忙着开车在收垃圾。很佩服,那么多人行走在垦丁大街吃东西,塑料袋、餐盒、竹签,这么大的风,垃圾们都乖乖躲在大垃圾袋里,要是在北京简直不敢想象,一定是满大街飞呀。

我们穿过巷子,在马路对面的美协旅馆(这里还售卖海洋生物馆的票,据说海生馆有夜宿体验。怪不得现场看到那么多人买票。车票也是在这里现买,24小时有人值班)迎着大风,看着垃圾车忙忙碌碌收垃圾,在路边等着,车果然不准时,大概6点来的。

一路上有本地人上上下下,经过一个个小镇和小城,这就是他们的生活。顺利到达高雄火车站,旧址已经变成博物馆了,走进地铁里面听到广播:高雄捷运公司总经理给大家拜年。喜欢这种感觉。然后坐五站来到左营高铁。高铁回台北。那种感觉就像在老家看完老人,回打拼的地方一样。

排队买台铁便当,入住时尚的丰居旅店

我们的高铁车次没有便当售卖,正好下了高铁看到好多人在排队,感觉有些不是旅客的,也在排队买便当。于是赶紧排着买了两份:排骨饭、鸡腿饭。

拎着箱子和便当走出台北车站。小伙伴不知是拥有什么超能力,总之就是知道就是知道怎么走,兜兜转转来到丰居旅店北车馆。进门迎接我们的帅哥很有型呢。告之三点后入住,但有免费小食区哦。

吃完便当,近下午1点了。我们盘算着下午去哪里呢。九份太远,猫空太远,阳明山太累,那就淡水吧。

于是出门逛逛优衣库,溜溜达达来到台北车站继续做地铁。这回没有买两日券和一日券,因为乘坐次数不多。

一直坐到终点站—淡水。一出地铁,怎么这么多人,这里是很火爆吗?甚至车站有提示,回程票建议现在就买好。看了看谷歌地图,先沿着江边走,很多人,但这里不是著名的淡水老街哦,这里是中正街观光市场。一直沿着江边走下去,小伙伴分别在这里吃了:巨无霸冰淇淋、油炸臭豆腐;

走到头看到红毛城了。需要门票,我们就没有进去。沿着高高的山坡爬上去,很陡,又有2、3个大拐弯,骑摩托都需要非常慢。看到真理大学了。此处有韩国人若干,各种组合在拍照。

继续往前走,就是周杰伦母校淡江中学,以及《不能说的秘密》在这拍的。其实我都不是很感兴趣。

坐了一会,等小伙伴拍照。下山来到的这条街,是真正的淡水老街
吃了好吃的鱼丸汤,吃了阿香虾卷,还给手机贴了一个钢化膜哈哈。
总之就是有吃有逛,虽然711排队等厕所等了20分钟,但心情好好。

为啥感觉在台湾要吃点好吃的,都要排队,而且这些老街感觉都是逛--吃,逛--吃这一种节奏,哈哈。

坐地铁去西门町,逛家乐福
出了西门地铁站,有种迷失在霓虹灯中的感觉。大城市的繁华和闪耀,一样不少地都在这里了。到处都是时尚的年轻人。

来到牛店,发现门上写着:今日食材已售罄,当时才晚上7点多。这更加激发了我和小伙伴第二天中午来吃的热情和好奇。

我们逛了逛优衣库。在去家乐福的路上吃了难吃的馄炖。家乐福的感觉是都差不多,哈哈。于是我们打算第二天去“全联福利中心”地道台湾超市逛逛。

此刻,时间来到晚上10点了,我在繁华的西门町地铁站前的灯柱上面坐着,等着小伙伴去优衣库拿剪裁的裤子。旁边是一位老伯给同坐着的年轻人讲早年前的台北是啥样,声音很大,不想听都不行。后来一位20岁上下,嫩的出水的帅哥帅气地将摩托车停在我面前,手不断撩着挡住眼睛的厚厚的刘海,大概也得有5-10分钟左右,小女友果然来了。穿的是超短裙,但是没关系,从摩托车底座熟练拿出一件黑色长衣穿上,拿出另一个头盔戴上(他们凡是骑摩托电动,必戴头盔),呼啸而去。

我们回到丰居,看到房间内部,感到很喜欢。马桶是日式的,细节很用心。点评了一番,然后就沉沉睡去了。老腰累的酸疼呢。

Day6 留恋台北,晚上飞回北京

我拉着小伙伴胳膊说,伙伴不想回去,怎么办?伙伴说:在日本,你也说不想回。

早上起床,打包行李,和小伙伴赶在10点早餐结束前下楼吃早饭。丰居的早饭,中西式结合的:有牛奶麦片、鸡蛋、火腿切片、牛角面包、肉粽、奶黄包、果汁……一顿早餐下来,吃的心满意足。

行李寄存好了。约定下午3点多来取。又开心出发了。看着谷歌地图,来到总统府,看到门口的警卫持枪穿军装,我的内心是非常之害怕的,那警卫还吹口哨示意远处的人不许拍照,吹的我更是紧张。

小伙伴早已机智在远处拍了远景,并发朋友圈。

一看时间,中正纪念堂换岗怕是赶不上了。快走若干步,我停下来休息,他穿过大大的广场,跑步上台阶,据说已经围的水泻不通,然后还全程举着相机录像录了十多分钟。真是为了心爱的换岗仪式也是拼了。

于是我们接着地铁去西门町吃“牛店”的牛肉面和逛全联。

西门町这家全联福利中心是两层。我是看过一个他们的广告所以很有好感。但超市本身都是差不多的。我们找到了要给小伙伴买的薏仁粉,挺开心的。感觉这就像北京的京客隆,有些家乐福这种全球连锁的超市没有的东西。但遗憾就是我没想起来,谷歌搜一下母婴用品店。因为全程都累累的。

来到牛店门口,老远就看到好多人聚集在门口,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要干嘛。有韩国人、台湾人、大陆客~~

我们从12点等到1点多才吃上,2点吃完的。

他们的用餐流程比较复杂,问了一下才知道:1、先在门口小本子登记姓名,用餐人数。一页纸大概登记15桌客人。

2、一位壮壮的帅哥服务员(我觉得他们颜值偏高的原因:一方面气候湿润皮肤好,另一方面,发型时尚)撕下这张纸,发菜单,在门口点菜。点菜完毕,交给他。他会详细询问:要求的咸淡、面条软硬等等。

3、他收集菜单的同时,如果里面有空桌了,就请外面点完菜的客人入内就坐。

这样的好处是,外面虽然人很多,但里面用餐环境很有秩序。

等到牛肉面上来,感觉汤很好喝,没有康师傅牛肉面那股方便面的味道,至于更专业的点评,我也点评不出来了。面条一般,还行,正常。牛肉很好吃,说是澳洲牛肉。

舒服地吃完走出来,还是有很多人在排队。

我们赶紧去台湾大学啦。从地铁站2出口出来。看到对面楼上有抗议标语。

然后逛逛大学,环境特别好。一些学生在做破冰游戏,都是用英语交流,感觉英语程度比我们一般大学生高。同样的,大学里面也有很多带娃、看娃的家长。哈哈哈。

椰林大道和小道都很壮观。

小伙伴说前面就是大门了,他们的大门不会故意做的很壮观,果然一看很有韵味。

门前,应该是一对同学,50多岁了,请伙伴帮忙给他们骑着脚踏车拍照留念。

然后我们就赶回丰居,拿上行李,前往台北车站坐巴士。

对于小伙伴来说,确实不需要像我一样提前做太详细攻略。比如在哪里坐巴士,为什么我完全不知道,没有印象。但他就是知道应该在哪里坐。

到了桃园机场T2,值机安检出境。免税店也很多很大,逛不过来。还有很多有主题的候机室。

我们吃了点饭,把剩下台币花完。然后坐飞机,晚上11点多到北京,入境拿行李,打车回家。

后记

其实,整理完这么详细流水账的游记的我的此刻是非常累累的了。但还是有义务点个题吧,为什么是有文化的?

因为最直观的感受是,那里的人一般都不粗鲁,大街小巷还保留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习俗和特色,保留的还算是不错,甚至那里的人的名字还是好听的3个字,然后夜市上面对于食材的那一点匠人精神,你问路的那股热心,你过马路主动给你让的那点精神,都让我们回味半天,还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失去的太多太多。

Anyway,这次旅行依然延续了我谨慎保管证件,小伙伴负责探路和调节气氛的习惯,除了一点不愉快之外,感觉两个人的合作简直是天衣无缝呢。毕竟,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对吧。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小伙伴终于履直了舌头回到了北京,说话不再是像台湾人一样:哦、的啦、这样子、吼

鉴于这篇游记主要是给我老公打工写的,要求我还要增加几个话题,如下:

关于我们盖的好多章

这是我们在各个地铁站和主要景点盖的章,出发之前没想那么多,但真的盖起来的时候,其实很有意思。大人、小孩,好像是满足了一种收集癖,都能收获成就感。

没有带空白的小本。于是就用记账的小本子盖的。

关于捷运文化

真太佩服台湾人处处打造一种文化出来。

我们第六天在中正纪念堂站出站的时候,小伙伴眼尖,说那是卖什么的。拉着我过去一看。售卖台北地铁多少多少周年的纪念品。有各种模型小列车。笔袋。削笔刀。小玩偶。手帕。等等。

赶紧给两个大外甥买起来。其实小车不是特别好看感觉。但都能说出一些头头是道的背景知识出来。

小手帕,我特别喜欢。买了一个。后来从台大回来,在转地铁线的时候,又跑过去特意给自己买了一个。

负责讲解的售货员,一时间有点恍惚,说:两位是不是昨天来过。我们笑说,是上午来过。哈哈。

关于夜市上的:狗狗和小孩

因为夜市一般拍出来都是黑乎乎的,所以这部分比较没有办法配图。

我们对于台湾夜市上面的两点印象简直深刻到不行。

狗狗。有抱着的、有牵着的、带着狗狗逛夜市、坐高铁,真的是认真当成家庭的一员在对待。

小孩。有的是小婴儿,有的身高才到我们腰,晚上10点多不睡觉,跟着爸妈在逛夜市,还有的被推在婴儿车里,我感觉小孩只能看到人来人往无数的大腿啊。

夜市一般也很挤,那次我听到几声狗叫,回头看,后面那个美眉指指包里的狗狗,说:别害怕,在这里。

小伙伴在排队买蛋酥饼的时候,前面的一位年轻麻麻在排队,粑粑胸前就背着襁褓中的小女儿,和我一起坐在马路对面陪他们家另一个4、5岁的小女儿玩。那个队伍得排了有半个小时,夜里10点,小孩们都不睡觉。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2-13 01:05

2017-02-13 09: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7-02-13 12:08

引用 Iris 的图片:

这景点错呀

2017-02-13 18:31

2017-03-24 15:36

引用 lisaliuq 发表于 2017-02-13 01:05:56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lisaliuq:过奖啦,过奖啦,到了垦丁风景太美了

2017-03-24 15:37

引用 lilyw 发表于 2017-02-13 09:25:12 的回复:

回复lilyw:台湾值得一去再去

2017-03-24 15:38

引用 很潮很牛b 发表于 2017-02-13 12:08:00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很潮很牛b:台湾距离近,不麻烦的~~没有时差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