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发现一个不一样的香港

2017-02-11 17:02 998/3
  • 出发时间/2017-02-02

开始香港之旅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看看航空里程累计了9w多分,很多要在年底报废,所以打算带着家人来次旅行。由于妈妈年纪大了,不能坐太长时间飞机,而且腿脚不那么利落,所以长时间徒步就不太适合,姐姐有些晕车,所以太多车辆旅行的活动就不太适合,这种筛选,只有海岛游,但看过海的都知道,到哪都一样,无非蓝天白云,沙滩,细浪,感觉没多大意思。其次,海南岛每到节假日都要被爆炒一把,泰国又太热,所以看看周边的景点,没多少选择。
后来发现家人好像香港很久没来了,有将近8年了,正好有一个朋友来了一次香港,他没有去购物,走了一条非常偏僻的地方,微信上拍的照片和旅途散记非常有意思,所以决定来一次香港之旅,今天是最后一天,感觉香港之行还是非常不同的。

上一次游记一些人给我留言,要求提供更详细的攻略,特别是酒店,机票和自助的行程等。这里我就把我的一些好的经验提供给大家,去的机票是用积分换的,回来的机票是东航官网上买的。
大家如果去香港,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在携程上比较一下飞香港深圳的机票价格差异,如果在200元以上就建议大家飞深圳。我定机票的时候发现,香港上海的机票要1000多,但深圳上海加税的便宜机票只要330元而且这个价格包含了税。非常便宜,但它有一个限制,一个会员只能买1张而且是自己的票。害的我晚上手忙脚乱注册了2个账号,剩下2个想明天再弄,发现第二天的这个价格的机票就没有了。后来再买多花了1倍的钱。所以买机票也要赶时候。我一个同事也是春节去美国度假,买东航的票,凑巧买了一个非常好的价格,来回票只要3000多,我说这是我见过最低的一个价格。

上面是中环IFC的节日摆设,很喜庆,给大家一个好的彩头。

接下来定酒店。由于工作关系前几年去过香港几次,所以对香港的酒店还是比较熟悉的。如果你定的不是5星级或非市区的酒店,那酒店的房间是非常局促的,而且是超乎想象的小,这点只有日本东京的酒店可以与之媲敌。这也不难理解,香港的房价是寸土寸金的,土地金贵金贵的。虽然北上深的房子已经接近,但还是有一些距离,所以如果你要舒适,你只有定shangri-la,marritto, Hilton, 四季等,但现在自己pay,只能降格定4星的,但12月订的时候价格都不太好,但又怕到时候订不到,所以先定了1天酒店,选了best western在西营盘的香港华丽海景酒店(BEST WESTERN Hotel Harbour),而且是要预交钱的。1天只要446,2间房只要892HKD,这个价格还是非常划算的,而且地点非常不错,闹中取静。
后面1个月都一直关注我熟悉的酒店,知道临近春节发现价格也没下来就定了香港今旅酒店(Hotel Jen Hong Kong),一天700多,不算便宜,但也还可以的价格,但没想到,临近春节,发现那几点的酒店价格剧烈下调,我定的那几天,价格只要620,便宜了100多,我的整体价格要贵了800. 这也是一个教训。看来春节去香港的人变少了,所以价格就下来了。

上面还是IFC的shopping mall,人熙熙攘攘的。后来看香港新闻,春节期间的访客比去年春节上了6%,但比2015年还是下得不少。你想酒店数量这几年一直是平的,没人住老板只有降价了,所以港独对香港的旅游业的打击是相当大的。我印象中这个酒店最便宜的时候只要500多。香格里拉集团下的酒店这个价格是非常低的。

香港的这时候的气候是最舒适的,不冷不热,你穿大衣或一般夹克都可以,办公楼里或日间外出穿衬衣也没问题。这张是IFC外面天桥上照的金钟方向,以前公司年景好的时候就住那。是真正的CBD。现在中心转移了,看上去金融行业已经转到中环了。这点你要佩服香港人,英国人,设计非常好,酒店,品牌店,商务楼,各个国家的餐饮一应俱全,对各个国家的人都友善。楼宇之间用天桥连接,刮风下雨都不怕。记得不是3,4栋楼宇,是10几栋楼宇,工程量还是非常大的。现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CBD也是这类设计,但规模还是比较小的。

我定的飞机是飞深圳的,晚了一个小时,落地已经12点了。出机场后一直走,就可以看到有一个深港通的柜台,是一个圆的柜台售票,¥130元一个人,30分钟一班,随到随走,买完票就在斜对面的休息室休息,门口的墙上有大写的香港快线字样,非常好认,我们一到那就上车了,我们香港是在深圳湾过关,到了关口,下车,拿好行李,过关,在那头再上同样的公司的车,它会标明去哪,整个行程2小时内你可以到香港任何地点。你如果直接飞香港从机场进市区也要1个多小时,所以你如果不特别赶时间,你可以采用这个方法。我们是在上环下得车,14:30pm已经在港澳码头吃午饭了,所以这也是一个省钱的捷径。
另外提醒一点,回来的上车地点不是你下的地方,有些站点只能下,不能上的。具体你可以坐车的时候拿小册子。上面有标明。

楼和楼之间就是用这个固定的天桥走廊连接,太阳和下雨都不怕。而且走廊上下都是有自动扶梯的,另外一个细心的地方是每个拐角和十字在顶上都有标明前面是哪几栋楼,地铁,机场快线,地标性建筑的方位,不是简单的文字,是带背景灯的标识,中英文标识,字虽然小,但由于带背景灯,所以非常好辨识。这种情况,你不需要问路,看路标就可以了。

上面是去交易广场的天桥上拍的,由于将近傍晚,天变黑了,用了延时曝光2s,所以车辆是动的。

上面是酒店顶楼拍的海湾夜景,在西营盘看九龙,虽然比不上港岛好看,但夜景也是不错的。原来打算晚上带孩子去太平山顶。但老人有些累,所以就作罢,简单晚餐就休息了。
吃饭的时候看电视新闻,当天香港大学的校长 Peter William Mathieson辞职了。离开学还有几天,校长就决定不干了。他是英国人,2015年当的校长,新闻说他是任职时间最短的校长,别人采访前任校长,那个华人干了12年,讲都是港独闹的,校长说的几句公道话,无非就是反对独立,学生应该热心学习,遵纪守法,不要深入政治事件,结果被港独冲击,学校正常教学业务受影响,落得2头不讨好。大家可能不知道香港的教授,校长属于非常非常高薪职位,没有不利环境,他们是不会辞职的。

再来一张夜景,楼宇密度比我们这里要密很多,香港除了九龙,大部分都是山地,有些象重庆,特别是港岛,所以楼远看很高,近看才知道是建在半山上。第三天没事,清晨在坚尼地城跑步,发现坡度很大,跑了2km就气喘吁吁的。

拍了几张路上的房地产中介,大家可以放大看看,楼价是不是和我们差不多? 看广告5,600百万搞定2房,看上去和北上广深差不多吧? 其实这些都是低价的老楼,楼龄都在20年以上了。新的楼2房40m2要1000w,3房80m2要2000w,比我们要高30%以上,当然他们都是实用面积,比我们要公道。所以香港人的买房压力是非常大的。1997买房的一些人没有熬到最后,负资产,最后被银行收走,还欠了银行很多钱。但这点我们要佩服香港人,绝大部分认账咬牙还贷,还记得钟镇涛吗?他就是那时候的典型,最后破产,离婚,重新复出,后来东山再起。永远不要输的是气。上海现在也一样。
我住的地方是香港的居民区,不是商务区,所以没有灯红酒绿的shopping mall,只有宁静和市井气息。接地气。

金山郊野之旅

如果我只逛中环,去生活区那不算不一样的香港,第二天,我带家人去了金山郊野公园。那有什么呢? 没错,有猴子。而且是野生的,不是关在笼子里的,你走近的话,它认为有威胁,就会对你吼叫,吓唬你。

我们坐地铁到太子站下,太子站 (E口出) 下车,往前走100m不到坐九巴81路  坐6站石梨贝水塘站 下车就到了,bus花费HK$6.5.  以下是转别人的描述。
金山郊野公园位于香港九龙以北,以猴子最为著名。金山郊野公园面积虽小,但景色优美。公园内共有四个水塘,包括九龙水塘、石梨贝水塘、九龙接收水塘、九龙副水塘。金山郊野公园的猴子踪迹遍及整个公园,它们不惧怕人类,经常会抢夺野餐游人的食物。清晨以及夜晚时分,野猴甚至会向行人挑衅。

公园有2部分组成,是个徒步的好场所。

金山郊游公园前,我们去吃一家酒家,凤城酒家(太子老店) ,大家一致评论打5星,唯一缺陷是要等位。
地址: 太子弥敦道749号欧亚银行大厦1-2楼。

这家酒店是一个老牌酒店,一共2层,人山人海,由于是初5开市,很多人在这喝早茶百年,很多人还给服务员送红包表达谢意,中国传统文化保存比较好的是香港台湾,大家比较和气,上面和下面是我们点的点心和套餐,大家猜猜看一共花了多少钱?

鸡做的非常好,皮脆肉嫩,菜和点心做的非常地道。这点菜够5个人吃,一共花了HK780,不错吧,这个菜品质量在上海很难找到。我们等了15min才有位,所以要去的话要趁早。

金山郊野公园除了猴子,还有水库,都是自然景观,所以如果你欣赏世界级的美景,那你会很失望, 不过你以徒步和游览角度看,还是相当不错的。

一直没搞明白香港的马路,感觉质量很好,不太坏,但都是用水泥直接铺的,不太用地转,只有非常豪华的CBD和闹市区才铺地砖,这的路都是水泥铺的。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一猴当道。这的猴子很灵的,也许嗅出我们口袋里的香蕉,有几只一直跟着,但也没上来抢。上面这张是水库坝上拍的。凑近的话就呲牙吓唬你。

进景区就有提示,不要喂养动物,违者罚款10000元。所以惩罚的力量还是非常有用的。我们的惩罚力度还是太小,原因很浅显,大多数罚的都是国家的钱,左口袋和右口袋问题,所以法规没法上官员。

最近最高法院院长发话了,不能走西方司法独立道路,这样法院就管不了他。

水库不大,现在应该是枯水期,介绍上讲,四个水库的的库容量只够香港1天用水。水库水很清,和后来去的万宜水库一样,环境非常好,也许没啥shopping mall,所以有人很少,一路上就10几个人,听语言是本地人。

路上的小山坡的小亭子。

小亭子远眺的居住区。

公园分2段,我们全程走了1段,另一段只走了一小半。适合带小孩徒步,山不高,道路修的还可以。关键是人少,比较清静。

四个水库的介绍,我们只看到3个,也许另1个在比较远的地方。

远处的高楼,电厂和码头。

去完金山郊野公园,晚上我们去了铜锣湾的诚品书店,这个在台湾起家,逐步把名声扩散到海外。去了后才知道为何出门。其实他的经营范围已经超越了书店。这点值得我们借鉴。

整个书店有3层,设计和书的摆放非常有特色。书店在希慎广场9-11楼(好像是),非常大。
• 地址:铜锣湾轩尼诗道500号
 • 到达方式:地铁铜锣湾站F2出口

为何说他有特色呢? 其实他除了卖书外,还有店中饮料,各种有特色的茶,手工肥皂,设计师的包,中小学生喜欢的各种各样的胶带,包装纸,器具等卖。做的东西都很有特色,我家小姑娘一下就喜欢上这里,当然不是书,是里面的一些丁零当啷的东西。上面这张是情人节的卡片卖,他们挑的东西和摆放是不是非常不同?这点我们的实体店需要借鉴他们。

诚品里面的书的选择和摆放也非常有特色,分门别类,有很多冷门的东西,所以吸引了各色人种。比如里面有一个类别讲如何做手工艺品,用纸就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东西,有一个日本人写了一本书包括样品讲做各种纸飞机。我喜欢一个类别是讲飞机和机械的工作原理,比较各种车辆的技术细节,深入浅出非常好。

当然里面也有一些书介绍一些我们看不到的内容,但数量很少。有空你们可以去逛逛。听说诚品香港有3个地方,一个在尖沙咀,还有好像在中环

第三天我们去了东荟城名店仓,也就是outlet,去的人都说一般般,去了后确实是。但好处是它品牌相对还可以,有些过季的东西稍许比市区有些折扣。

如果你从市区去的话,可以坐地铁到香港站(港岛的地方),坐地铁直接到东涌,东涌是它的终点站。它有大巴直接去机场,机场可以坐S1大巴到底,所以如果你去机场可以把这最后一个疯狂消费的地方。那确实也有很多人带着大行李箱买东西的人,那有箱子存放的地方,这点香港人 做的非常好,

里面有大牌的,比如 armani,bally等,也有一般的品牌。我对这种超奢华的品牌不太感冒,我买东西的原则是材料,做工品质和设计。如果同等价格是羊毛的,全棉或化纤,我就买羊毛的。原因很简单,衣物的最大成本是材料。如果要说品牌,前几年比较流行的无非是polo, Tommy,Timberland,GAP,The Northface,Nike,NewBalance,Adidas这里都有。但价格不那么好,比美国日本要差,这也难怪,香港中国这么近,价格好了谁还在中国香港本土买呢?

由于多年在北美买东西的经历,所以在这分享一下我购物的经验,自从我有机会去美国出差,我家再也不在中国买东西了,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箱子到锅碗瓢盆,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从美国背回来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但这些东西在中国要贵2-10倍。但就是这样,我的消费也没赶上中国人在美国的平均消费水平。原因无他,我不买奢侈品包包,不买珠宝首饰。而且尽挑打折,尾货买。
如果各位要买衬衫,毛衣,裤子或外套,建议买brookbrothers或polo,他们家的衬衫版子和材料不错。内衣买banana republic or GAP,$6-10USD就搞定,质量还好。内裤买Jockey,鞋买clarks,运动鞋买New Balance,锅子推荐Le Creuset。包要买Victorinox, 没钱箱子买American tourister,钱多买Victorinox,户外衣服买The Northface, Columbia or mountain hardware,羽绒服没钱买The northface,有钱买Canada  goose,这些牌子东西在北美都不贵,非常便宜,也许有人说这么多名牌,你还说便宜,其实你只要找对地方,这些货品都便宜的令人发指,比如我帮我太太买过4件纯羊绒羊绒衫,纯色的,每件USD30,一件95%羊毛,5%羊绒,款式和质地非常好的长大衣,才$199USD, 夏天的纯棉,花色非常好看的短裙才$20,clark鞋才$50USD,The northface 600的羽绒服才$100, 你把2个箱子塞满也不超过$1000.

实话实说,香港的货品价格不太好,polo的东西比较全,但贵30%以上,所以我没买多少东西,The brookbrothers要2个货品以上才有折扣,我买了3件衬衫,1件棉毛衣,花了2000HKD,替小姑娘买了一个 Victorinox背包,花了HK$990,我的背包用了8年,还没坏,导致我对这个品牌质量深信不疑。买了一罐Godiva 巧克力粉 $230,比国内便宜10%,在楼下的超市买了一堆打折的巧克力给同事分享。

即使这样的价格,这里的店铺也是人山人海,很多奢侈品店都围起来限制人进入提高客人的消费体验,由此可见中国人的消费能力。

东涌还是一个居住区,虽然离市区远,但得益这个outlet和地铁,所以房价和生活设施还是不错的。贴一个outlet楼图

西贡

第四天我去了一个游客很少去的地方,旅游团根本不回去的地方:西贡。
这才是不一样的香港:传统和自然结合的地方。
我是搭车去的。坐港铁到坑口站B1出口选乘101M号绿色小巴至西贡总站(价格$7.5/人)

我拍了车和路牌,八达通是通用的。车是丰田的coster, 坐了后就明白为何香港人喜欢日本车了,车子的加速性能非常好,我原以为小巴要开1小时,没想到30min不到就到了。

西贡看什么呢?
1. 吃海鲜
2. 可以坐船去一些海岛玩
3. 徒步去看万宜水库

海边一字排开一溜渔船卖各种海鲜,非常新鲜,没问价格,应该不错的。还有人挖新鲜的海胆,当场加些芥末卖。

旁边有几家餐厅,我看比较大的是洪记和全记。

这是全记,网上攻略讲2家都不错,我看全记人比较多,就挑了全记。

它家有套餐,我本打算挑996的套餐,但被告知5个人的价格会加到1200多,由于不懂,就加了,后来加了一条石斑鱼,又加了100多。感觉不便宜。

到哪,我都习惯性的想了解房价,放个中介的图给你们看看。

去了你就知道,这里的海鲜胜在新鲜,质量好。洪记的石斑真是大啊。

虾兵蟹将个个肥大新鲜,质量比其他地方的海鲜要好一个等级

点完菜,上了后才知道这个价格是对的起港币的。菜做的非常好,富贵虾个头很大,龙虾也不是小小的那种,带子是特大号的。烹饪技术是一流的。龙虾是加黄油焗的,下面有意面,味道非常非常好,总价才1500多,在上海是完全不可能吃到的。
邻座的港人都是点些早点,只有我们这些游客大吃特吃。实在不好意思。

吃完,我们就上路去徒步走麦哲理径。这是香港的徒步好地方,我原以为像金山郊野公园一样是山间小道,去了才知道不是的。

在西贡福明路坐96Rbus,是双层的bus,在北谭涌 或上窑站下,北谭涌 有一个游客中心,介绍当地的植物和动物以及游览路线,上窑站更接近徒步的起点,可以少走一站路。

看到吧,一路上是这种马路,不是山路。非常好走,不用怕迷路, 路上人非常少,都是我们这些喜欢徒步,看自然风光的人,绝大部分都是香港本地人,偶尔有大陆游客,路上还碰到好几个锻炼跑步的人,我算了一下,应该是住在西贡的当地人,我算了一下,他们来回要跑大约15-20km,而且是有些坡度的。是一个健身的好地方。

这是Maclehose Trail的起点,当地人徒步都带着装备,有可能是去露营的。这条麦里浩径这条徒步路线非常长,完整走一圈要20km。这也是西贡东郊野公园受徒步人士欢迎的原因,沿途可欣赏西贡最美的山景及海滩。此径自西湾路西湾亭起步,沿路可细赏万宜水库的美景;至吹筒坳,海风迎面吹来,便见到下面的西湾及一片碧海无边的大浪湾海。 我们没走到底,走了5km,到了坝上就回头了,如果走10km可以到白沙滩。

沿途还碰到2个老外带着2条大狗遛湾,他们应该只走到坝上,这一圈也要5km,来回10km,看来养狗也是一个辛苦活。

走了2km,万宜水库终于初入端倪。从远处看并不大,但比金山郊野公园大很多。

在走2km终于见到全貌了。远远的地方是一个大坝。

每个1km,都有一个小标识标明第几段,总体来看,大概香港人喜欢徒步的不多,在设施和标识上还比较落后,比国内和美国要差,而且路途中的休息和卫生条件不太好。

在围起来的一个小坝上来张360度全景,风景还是非常不错的。从地形看,这是一个海湾,在2处窄的地方筑了2个大坝,把水围起来。

坝上的 另一边。应该是海湾,远处是一些游艇,西贡码头有很多游艇,从这个小地方看香港还是一个比较富裕的地方,北上广深虽然富豪众多,但平均水平和香港还有很大差距。

一直没搞明白,为何香港的水那么清,海边和水库都是绿色的,下到水库去看水非常清澈,当然也没有鱼。码头虽然卖海鲜,但没有我们海边很浓重的鱼腥味。在一些容易犯忌的地方都贴着罚款和法律条文,比如汽车前都写,车内严禁吃东西,否则按法律条文罚款1500HK, 所以环保的管理和执行是关键,我们的法律条文其实已经很完备了,但动手的时候就心软了,毕竟都是国家的产业,罚了也白罚。大家都不在乎。

我们离开香港也是从深圳走的,做跨境巴士,站头在九龙站上方,为何从那走,一个方面是总站,另一个方面上面有一个非常大的shopping mall可以逛逛。

贴一张中港通的经停站点给大家

还有时刻表.

来程是130RMB,回程是130HK,等于打了9折。大家提前3个多小时就可以了。所以时间充裕,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临走在今旅顶层跑了5km,来个360度全景,海湾很美,但GYM比较小。泳池也很短还维修停了。

shopping mall很大,有2层,各种高中品牌都有,喜欢奢侈品的人一定喜欢。今天也许有公司开业,请了舞狮的来助兴。敲锣打鼓的。

这个shopping mall 很不错,我个人比较喜欢。主要是东西多,从奢侈品,电器,超市到餐饮一应俱全,据说刘德华也住这个shopping mall上盖的公寓。

回的时候查了一下香港的零售总额,已经连续3年下降了,今年才4400多亿,往年都在5000亿以上,但香港只有740w人口,平均要6w多,上海2016年零售突破了1万亿,但有2400w人口,平均只有4w多,所以就人均而言,上海香港还是差很多,来了香港6天,也没达到平均值,实在不好意思。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2-12 18:25

由于带老婆度蜜月是在香港,所以这次旅行和过去的香港比起来,香港是有些变化,但变化不是那么大,比如地铁多了很多线和站,以前去海洋公园是做车,现在有地铁,住的地方是西营盘,香港大学,以前也没有地铁,20年前没有IFC,现在比以前更繁华,但和上海这20年的变化来比,香港落后了。从零售额就可以看出来。当然香港人还是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走在马路上,每个人都行色匆匆,但都把自己收拾的非常干净,地铁里绝少有人大声说话,无论男女专业素养非常好,基础设施保养都非常到位,当然他们的基建质量都很好,不象我们新上的设备看上去比较单薄,用不了多久就坏,这也是一种浪费。所以政府采购真是一个大问题,这在我工作中也是头疼不已的问题。
举一个小例子,我带了一个小拉杆箱,进地铁的时候,服务人员就提醒我走自动电梯,不要走扶梯,而且每个电梯都是正常工作的。这个小举动也是非常人性化的。

2017-02-12 20:1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