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的仙境—斯里兰卡

偷影子的ivy LV.2
2017-02-11 17:09 754/1

记得大一的时候看了一本书,上面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我想爱丽丝有仙境,仙境的名字叫斯里兰卡。”
我开始对这个印度洋上的岛国产生兴趣,斯里兰卡南部有绝美的海岸线(当然东部亭可马里据说也不错),中部有历史遗迹,还有高山茶园,而北部曾是泰米尔猛虎组织的老窝,现在一切百废待兴。
这个国家人民的微笑让你过目不忘,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他们09年才结束了内战、04年南亚海啸他们是仅次于印尼外伤亡最严重的国家。
关于这个国家的一切一切都让我感兴趣,于是在大四这年,我终于要动身前往印度洋上的这滴眼泪—斯里兰卡

一、关于航班:
真的很波折
我是西安人,西安目前并没有直飞斯里兰卡的航班,所以必然要转机
机票从七月份就开始看了,最开始合适的是东方航空的西安上海/昆明 再转MU713/MU231到斯里兰卡,最开始看的价格往返3200左右。
西安走还有以下三个途径也可以坐国泰航空从香港转机,往返一般都在4000左右,很稳定。
还可以在吉隆坡转机,选择亚航,但是时间及其不好,出发时间早,转机时间长,光从吉隆坡回来都要+2天。当时看价格2900左右。
还可以去临近的成都(其实高铁没修好也不是很临近西安成都的机票价格向来不是很美丽,火车的话硬卧很难买)
成都有国航可以直飞一般价格4000,还有泰国航空从曼谷转机,我看过最便宜的价格是2750,不过后来很快又到3700了

正当准备订票的时候,发现小伙伴护照有效期限不足六个月,需要换护照,所以决定等换好护照再买机票。
可是护照一办好,机票价格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东航机票涨到了4500左右,可能春节前后是兰卡大旺季的缘故吧。
于是,我们陷入愁思,在吉隆坡转时间确实不好都是凌晨的,转机时间超长。去成都还得买去成都春运的火车票,想想都头疼,而且也没有便宜很多。
后来,我也忘了我是在哪里受到启发决定了这么冒险的走法:
西安曼谷的机票价格还不错,起飞时间也还可以。
曼谷科伦坡有泰航和斯里兰卡航空可以选择。
最终买的机票如下:
价格在2900左右

最惊险的是去程转机时间只有不到四个小时现在想想真是佩服自己的胆量因为大家时间有限,当时我就想尽量能当天到,而且也在订了在两个机场间包车接送和提前办理纸签,于是就这么买了机票
回程在曼谷待一天,时间没有问题

细说去程转机:
西安曼谷那班飞机是亚航航班,所以降落的是廊曼机场
曼谷科伦坡是泰航,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出发
意味着我们要在两个机场间转机,可是我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到达曼谷的时间是下午六点半正是下班高峰期。曼谷的交通…一个小段子就是为什么曼谷曼谷,因为慢。
如果在高架桥堵死那必定误机,所以在出发前我临时决定让司机送我们去离廊曼机场最近的BTS(天铁线)站,站名是Mo Chit,坐BTS到Phaya Thai站换乘机场快线。
这样的话都是轨道交通,不会堵死。
一月十二日当天,还好西安曼谷这般没有晚点还早到了一会会儿,没有托运行李。入海关人比我想的多,可能是春节期间泰国免签办纸签的人变多了,如果那样排下去估计要半个小时。还好我们找了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给她看下一程的行程单,她很快帮我们办理了入关。
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打印机票行程单!很重要!很重要!
包车司机让我们找了一会儿,耽误了一点儿时间,从廊曼机场到Mo Chit基本畅通,有一点点堵,不过不至于堵死。
我们运气真的还不错,进了天铁站车就来了,换乘机场快线也很方便,就过一个天桥就到,不过要再另买机场快线的票,一个人45铢,在人工窗口直接买。
机场快线直接到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地下二层,当我们到素万那普大概是晚上八点半,下一班飞机起飞是十点十五分,时间还是很紧张的。
在泰航值机柜台有工作人员举着TG307的牌子,我们立马上前出示行程单,很快办理值机。素万那普机场安检速度还可以,出关排了一会儿队,因为还得入境一次泰国,本来还想办理二次签,二次签就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出关的地方旁边。但是看前面有人办理,二次签办理速度大概是一个人十分钟左右,我们有五个人,时间不是很宽裕,就想还是先出关赶飞机,再回泰国办理落地签好了,反正二次签也要收费落地签也是收费。
登机时间是九点四十五,我们到登机口可以说刚刚好到登机时间。
现在回想起那天转机还是觉得惊险,玩的就是心跳但是还是不介意各位蜂友们这样买机票,因为任何一环有Bug的话很有可能误机,建议国际航班最少留六个小时转机。
就这样结束了泰囧,开始斯囧!

二、关于签证

1、泰国签证
纸签,淘宝找旅行社,因为春节免签只收二十块左右的手续费
落地签,需要准备两寸照片,填一张表格,有两个通道办理,一个普通通道人很多(费用1000铢),一个是快速通道(费用1200铢)。我们选择了后者,果然快了很多。
二次签,也需要照片,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办理地点是在出关的地方。图片如下

2、斯里兰卡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是电子签,找淘宝很快便可以出签,只需要护照扫描件。
出签后打印就可以,可黑白不彩印

三、关于货币

人民币兑卢比大概21:1,美元在机场是148:1。
在国内没办法换卢比,只能换美元去换卢比,当然也可以在机场用银行卡取。
因为之前去柬埔寨的时候,瑞尔当地人几乎不用,通用美元,所以这次我也换了一些美元去当地。
但是!当地美元并不通用,只有极少的地方收美元,而且用美元并不如用卢比划算。
美元换卢比机场可换,和青旅老板也可以换,据说当地金店也可以换。建议来的人带少量美元,剩下在ATM取就好。
如果只有银联,没有visa或万事达卡的话就去commercial bank取(如下图)

四、行程(包括酒店我就按行程说)
因为时间有限,走的还是去斯里兰卡的一条经典线路,没有去狮子岩,东部亭可马里和北部贾夫纳半岛也没有规划在行程中。
Day1
西安-曼谷-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宿尼甘布
Day2
尼甘布-康提(宿康提
Day3
康提-Eliya(宿Eliya)
Day4
Eliya(宿Eliya)
Day5
Eliya-Ella(宿Ella)
Day6
Ella-坦加勒(宿坦加勒
Day7
加勒-乌纳瓦图纳(宿乌纳瓦图纳
Day8
乌纳瓦图纳-加勒(宿加勒
Day9
加勒-科伦坡(宿科伦坡
Day10
科伦坡(宿飞机)
Day11
科伦坡-曼谷(宿曼谷
Day12
曼谷-西安

下面细讲:

Day1 尼甘布
1、接机:凌晨到达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提前和客栈老板订了接机服务。其实如果在尼甘布住,也可以自己打车,尼甘布离机场很近,比首都科伦坡离机场近的多。
2、换钱:在和司机碰面前在机场换了一点儿美元和办了电话卡,换钱汇率还不错。
3、电话卡:关于电话卡呢,主要有Dialog、Mobitel、Aritel等,不是按天购买,是按流量和所选流量搭配的国内和国际通话。
我们选来选去最后选了Mobitel的,因为小哥和我们介绍说是4G网络。但是亲身实践,兰卡4G不普及,和3G其实没什么区别。所以如果按性价比的话,建议还是买Dialog的吧,大概折合人民币50左右。
4、住宿:booking上的Molly's House,性价比不错,作为第一晚落脚点是不错的选择。老板是中国人,还有餐厅,房子里的管家人很好。
推荐指数四星

5、尼甘布怎么玩?
其实尼甘布我们并没有太安排该怎么玩,就是中转站。尼甘布最著名的是渔市,但是因为飞机太晚,我们第二天都睡过去了,错过了渔市。
天主教堂就在茉莉家附近。
我们叫了TUTU车去了尼甘布海滩,但是,海水质量一般,沙滩沙质不好。
建议时间充裕的宝宝们可以在尼甘布多呆一天,看民宿老板的朋友圈带游客去泄湖玩,还抓海胆,摸文蛤。

6、饮食:
在Molly家吃的,推荐指数四星!
石斑鱼很新鲜,秋葵很赞,最最让人难忘的是麻辣鱿鱼,肉质肥美,一点儿都不难嚼,现在想起来还好怀念。

Day2康提

1、交通:中午坐了大巴车从尼甘布康提,全程大概四个小时,车票我记得应该是120卢比,反正超级便宜。但是车比较颠,人也比较多,但是始发站坐一般都有座位。
正当我们被晃睡着的时候,被前面的斯里兰卡民间艺人的歌声惊醒。

小哥唱的非常卖力,小哥的老婆比较害羞。这也算是斯里兰卡特色吧,火车上,甚至机场都有卖艺人。
傍晚到达康提,坐TUTU到位于半山腰的民宿,提醒大家和TUTU车司机要多多讲价。从民宿到康提湖佛牙寺大概200卢比是正常的。

2、住宿:Booking上的蒲公英青旅,三人间一晚上大概人均100。
推荐指数三星,因为在半山腰,所以交通不是那么便利,而且房间热水不给力。

3、饮食:
因为住的比较偏,就叫的外卖,薄饼pizza很赞,两个我记得3800卢比(人民币160多)加配送费,BBQ的比海鲜的好吃很多。
肯德基就是和国内没什么区别,但是撒了一点儿有当地特色的调料粉,辣辣的有一些香料味。

4、康提怎么玩

康提斯里兰卡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辛加人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康提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被英国征服后康提作为于波隆纳鲁瓦、阿努拉达普拉并称为文化三角的地位并未受到动摇。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景点:康提湖、佛牙寺、佩拉尼亚王家植物园
(1)行程:我们大概早上九点左右到达佛牙寺,佛牙寺香火真的好旺,当地人很多民众都在参拜。佛牙寺旁边就是康提湖,康提湖并没有太多亮点。
佛牙寺人很多,要排队进入,而且要脱鞋进入,鞋子需要寄存起来。最后因为地上太热,要光脚排队我们放弃进去看佛舍利。
在佛牙寺周围晃了一圈就出来了了,很神奇的是佛牙寺旁边竟然还有一座教堂。
从寺里出来了,我们在犹豫去不去植物园,植物园距离康提大概10公里,再三讨论决定去佛牙寺旁边的博物馆。
但是惨的是到了博物馆被告知在闭馆维修。
可能我们和康提八字不合…对康提的印象也一般,问去博物馆的路时有个老伯很热心指路,结果还没到他就问我们要钱,最后给了20卢比打发他走。

(2)午饭:
在TripAdvisor上找了一家,性价比一般,在斯里兰卡物价水平上讲应该算贵的餐了。五个人吃了大概8000多卢比,合人民币四百多。西餐为主,味道还可以吧无槽点,但是没什么亮点。

Day3-Day4 Eliya

1、交通
康提到Eliya有两种方式:巴士或火车。
火车不能直接到Eliya,下来仍有一段距离。
巴士可以到Eliya车站,车站就在Post Office对面。车程3小时左右,费用大概210卢比。
重点提示:上车前请一定吃晕车药!此段路程几乎都是盘山路,不管你包车或者坐巴士都只有这一条路。
到达了Eliya车站后,距离我们订的民宿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民宿在湖旁边,离镇子有距离。下车遇到主动搭讪的Neel大叔,开始我们还挺有警觉,后来发现大叔人很好,车费也不贵五个人1000卢比。我朋友晕车想吐,大叔还带我们到洗手间。
和大叔交流中发现大叔是中国通,他是当地人几乎都用MSN但他会用微信、微博。
下面是大叔微信,我们第二天去霍顿平原和茶厂也是包的他的车,价钱比我们民宿管家提供的包车费用合适一些。

推荐指数五星!
超级满意,位置不错,绝佳湖景房。管家兄弟人很好,做饭也好吃。房间附近有卖食物的杂货店,酸奶零食等都有。房间里热水很足,而且用暖风,Eliya晚上温度比较低,暖风很重要。房间还有自行车,厨房厨具全,晚上我们还自己煮了宵夜。

3、饮食
(1)在Lake Villa吃:在Eliya的饭除了逛霍顿平原那天中午在镇子上吃的,剩下的都是在民宿这里吃的,管家做的,第一镇子上饭馆很少,第二管家做饭好吃又便宜!
第一天晚上吃的BBQ,可以选四种肉食,有虾、鱼、香肠、牛肉、猪肉…肉食以外配有蔬菜,有豆角(斯里兰卡人超爱豆角)、土豆、胡萝卜、还有Lady finger(看到菜谱吓死宝宝,我问管家这是什么,管家和我解释长且绿的一种蔬菜,长得像手指。后来做好以后发现原来是秋葵)。主食可以选炒饭、面包以及面,我们选了炒饭。因为一行人有人晕车,我问管家可不可以做一碗热汤,管家欣然接受说没问题,赠送给我们。开饭时候超感动,管家做了一大盆蔬菜汤,虽然咸了,但是也超感动。
饭后还请我们吃冰淇淋。

第二天白天要去霍顿平原,和管家订的三明治,虽然因为没交流好,第二天清晨没收到三明治,但是从霍顿平原回来后看见桌子上大大的三明治还是很开心。
第二天的晚饭也在这里吃的,点了一个套餐,有米饭有菜有肉的那种,也很好吃。忘记照照片了…
总之在Lake Villa伙食费五个人一共才花了6600卢比。所以我为什么说康提那顿饭很贵,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2)在Eliya镇子上,一家很当地的餐馆吃咖喱:是Neel大叔带我们去的,肉比较硬,但是咖喱我感觉还好,可以接受,有些酸辣。

3、Eliya怎么玩?

(1)霍顿平原:我们的行程是清晨去霍顿平原,一定要早点儿起床,我们和Neel大叔约的是五点。从eliya到霍顿平原大概一个小时,去的时候刚好看到了日出,超级美!推荐去!整个园区需要徒步,走完全程大概三个半小时到四个小时。霍顿平原的门票算下来一个人合人民币150左右。

游览霍顿平原有两条路,一条是先到小世界尽头,一条是先去瀑布。推荐走先去小世界尽头的。

(2)Mackwoods茶厂:斯里兰卡比较老的一家茶厂,在这里大概了解了制作茶叶的工序,吃了巧克力蛋糕配红茶。茶厂有卖茶叶的,价钱合理,我后来在加勒的一家店里也看见了Mackwoods的茶,茶厂的价格比店里好一些。

(3)珠宝店:当地蓝宝石很出名。镇子上很多珠宝店,但我们没去,因为不了解宝石,不了解还是不去看好了。

4、超市

斯里兰卡的超市不是很多,并没有7-11,当地比较大的超市是Food City。我主要说酸奶,斯里兰卡酸奶真的好多啊,酸奶控表示很幸福。

推荐安佳的那款,以及最中间的那个,果料酸奶比较甜,建议原味的。但是最具特色的是一种瓦罐酸奶,当地人叫Curb,配以枫糖或蜂蜜食用,感觉滋味不错。

Day5 Ella
1、交通:
Eliya-Ella的这段铁路就是是有名的茶园小火车,火车分三等座,二等座和一等座。一等座需要提前订,票价1000卢比/人。Neel大叔说二三等座人比较多,在他的建议下我们提前订了票。一等座环境好一些每人一座,但是不能去二三等座那里。

提醒大家,挂火车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国人曾因此丧命。一定注意看铁道附近的山体、树枝,以及站台附近的石块。不要只为了凹造型而忘记安全问题。

2、住宿
在Booking上订的摇滚青年酒店,在ella镇子上。但酒店没什么特点,家庭间大概是800人民币,能住下五人,含早餐。
3、饮食
ella镇上有很多餐厅,可在TripAdvisor上看评论选餐厅,有很多西餐。我们选了一家有当地特色的餐厅,有斯里兰卡炒饼、煎蛋等。

4、Ella怎么玩?
我们把Ella作为中转站,所以没有太游览景点。
Ella的景点最著名的是小亚当峰,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留一天在小亚当峰爬山。
我们在ella做了一个马杀鸡,是当地有名的阿育吠陀,我觉得手法有点儿轻,但是还是很解乏的。

Day6 坦加勒

1、交通

在Ella公交站有很多车都到坦加勒,到美瑞莎和马特勒方向的车几乎都到坦加勒,路程大概耗时两个小时。但是公交车人比较多,可能会站着。
在公交站有当地人可以提供包车服务,我们最终选择包车到坦加勒,因为可以直接送到坦加勒订的别墅,而且价格也比较合理,具体多少我忘了,反正人均不贵。

2、住宿

推荐指数四星半!
很安静的别墅,别墅门外就是海滩,坐拥一个超级安静的沙滩,有管家。而且房子附近还有很多动物,下午的时候有只孔雀飞进了屋子里,让我们感觉超级惊奇,问管家,管家说孔雀精彩来,它们只是在散步而已。别墅就在坦加勒海龟保育站旁边,唯一不方便的是离坦加勒镇子比较远。最好包车前往。

3、饮食
也是让管家做的,价格比Eliya的别墅贵一些,口味一般。主要做意面和当地食物,有咖喱还有斯里兰卡煎饼(就是图中的样子)

4、坦加勒怎么玩
加勒本来是斯里兰卡南部建设比较好的海滨,可惜04年南亚海啸损毁严重。现在已经不如美瑞莎等海滩炙手可热,图安静可以来坦加勒游玩。
(1)看海龟
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就在海龟保育站旁,所以当然要看海龟了。看海龟在晚上,大概九点出门,要在沙滩上等待很久。但是等待看海龟的人都在沙滩上坐着,看见美丽辽阔的星空,海上点点渔火,就觉得好美好梦幻。看海龟尽量不要拿灯照明,看到海龟后照相不能开闪光灯。

2、游泳
在别墅外的海滩最好不要游泳,印度洋的威力真的好大,管家和我们说浪很大非常危险。所以在别墅外的海滩上就照相,看日落就好。
游泳的话专门有浪小安全的海域,管家可以带你去。

我在别墅里看介绍彩页,还可以去丛林泛舟,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

Day 7 乌纳瓦图纳
1、交通
让坦加勒的管家帮我们叫了车,包车前往乌纳瓦图纳,具体价格不记得,但是包车价格都比较合理,不贵。
2、住宿
Airbnb上预定的,离乌纳瓦图纳海滩有一点距离,推荐指数三星半。酒店式的,有双人间,单人间,含早餐,早餐较丰盛,房间有空调。

3、饮食:
乌纳瓦图纳海滩吃的,海滩有非常多的餐厅,类似于大排档。
(1)午餐在TripAdvisor上选择了Black&White。性价比一般,大概五个人吃了7000卢比左右,配海鲜的酱汁口味一般。

(2)晚餐选择了Lucky Tuna,吃海鲜吃到撑,选了虎虾五只、章鱼一只、将近二十只海虾、还有两只螃蟹、一只很大的不知名的鱼。加上炒饼和饮料,五个人不到10000卢比。口味不错,推荐。

4、乌纳瓦图纳怎么玩?
1、游泳
这里的浪比坦加勒小,很多欧美人在海里游泳,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浪还是比较大。海滩上有泳池,可以选择泳池。
2、潜水
可以选择潜水,潜水学校就在Black&White旁边。
3、沙滩排球
有场地,但是沙滩沙质比较粗糙,脚比较不舒服。

Day8 加勒

1、交通
乌纳瓦图纳加勒镇很近,可以TUTU车前往。
2、住宿
Airbnb上订的Kongtree House,很有特点的树屋,含早餐,推荐指数四星。离加勒古城不远,可选择TUTU车,管家也是一位TUTU车司机。

3、饮食
(1)午餐:在加勒火车站旁的环球陈阿伯家吃的,很好吃!推荐!五个人吃了八九千卢比的样子。

(2)晚餐:用TripAdvisor在加勒古城里面找的一家西餐厅,价格稍贵,性价比不高。
如果吃饭可以考虑古城外吃。

4、加勒怎么玩?
加勒主要去参观加勒古城,在城堡上走走吹吹风,看看葡萄牙人和荷兰人曾建造的堡垒,堡垒坚硬且排水系统好,使加勒南亚海啸中得以庇护。
古城里有一些商店,卖纪念品、珠宝、服饰等。还有咖啡店、冰淇淋店。

Day 9 科伦坡
1、交通
加勒-科伦坡的这段铁路线路,就是传说中的海上火车。
这段车程的一等座很紧张,我们曾在Ella车站时就咨询过,当时只有下午有一班从马特勒开来的火车有一等座,因为考虑是下午的车我们就没买。
当我们再来加勒买票时,连这班车的一等座都已售空。
我们在咨询环球餐厅陈阿伯和买票小哥的建议后,觉得买早上九点半的一班列车,始发站是加勒,因为是慢车人不多,只需早上来买票即可,买的二等座180卢比/人。(其实我觉得斯里兰卡慢车快车差别不大)
事实证明人确实不多,二等座都人人有座位,每人站着。另外,要看海景坐在走廊的左手边。

2、住宿
Airbnb上订的,其实因为手滑…但是交通便利,而且价格合适,就没退。
推荐指数四星,楼下有买纪念品的超市,有肯德基、必胜客。家庭式公寓,三个卧室、可自己做饭,不含早餐。
而且我们是第二天半夜的飞机,第二天房子里并没有人住,房主允许我们呆到了晚上八点才走。
但是这个房间要另算电费,因为斯里兰卡电费较贵。

(1)午饭
在幸运星吃的,幸运星餐厅是一个北京小哥开的餐馆,味道不错,店主很健谈,性价比不错。

(2)晚饭
在附近的超市买的食材,自己做的饭。

这个超市也可以买纪念品,性价比高。

4、科伦坡怎么玩?
科伦坡斯里兰卡首都,主要景点有独立广场、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老荷兰医院等。
荷兰医院里有一个餐厅很有名,专门做螃蟹的,想吃的可以去尝试一下。

Day10 科伦坡-曼谷(宿飞机上)
1、交通
科伦坡到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大概四十分钟路程,包车前往很快。
国际航班建议早点儿来,机场光安检就三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没什么好买的东西,就一些当地手工艺品,没花完的卢比可以在机场买一些喝的或点心吃了。
2、入境泰国
因为我们走的时候时间仓促,没来得及办二次签,所以回来选择了落地签。落地签记得带两寸照片,没有两寸照片可以在机场照,200铢。
落地签有快速通道,快速通道费用1200铢/人,正常通道1000/铢。
关于落地签抽查现金,我在机场看到的是要求是一人身上带10000铢(合人民币2000)。我们没有被抽查,走快速通道,直接把五个人的表格和费用一交就行。很快便办理好了。
3、泰国行程我就不具体说了,主要在商圈逛逛买买吃吃。
住宿在离廊曼机场比较近的民宿住的。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廊曼国际机场的穿梭巴士:我们从科伦坡来降落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住的地方以及回国机场在廊曼机场,所以选择乘坐免费巴士到廊曼机场,乘坐地点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二层三号门,给工作人员看行程单即可。工作人员给你手背上盖一个哆啦A梦当车票,超级萌。

结语:
特别舍不得这个神奇的国度,我们小分队都非常喜欢这片土地,爱上了兰卡人的微笑
再见了,兰卡,我更喜欢叫你锡兰。

游记就分享这么多了,希望对大家今后的出行有帮助

引用 偷影子的ivy 的图片:

这表情太亮了,我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