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零下已结晶的誓言不会坏——零下20度的东北之旅

旅行小记

“世界再大,大不过一颗心;走得再远,远不够一场梦”

每次旅行结束,都会在蚂蜂窝添加足迹,不知不觉,已经点亮了半个中国
        毕业至今已有四个年头,还是无法停下脚步,一年总要出去那么一两回,当是开开眼界,长长见识。还是保持着每走一次都要写个游记记录一下的习惯,还是会啰里啰嗦讲一大堆有的没的,放一大堆粗糙的照片。但每次打开自己的游记,就好像自己又一次回到那个家以外的地方,故地重游一番。

行程

day1 杭州——沈阳——白河(夜宿火车)
day2 二道白河(天池)
day3 二道白河(和平滑雪场)——雪乡二浪河
day4 雪乡二浪河——雪乡(雪韵大街)——雪谷(穿越羊草山)
day5 雪谷——哈尔滨(中央大街)
day6 哈尔滨太阳岛、冰雪大世界、索菲亚大教堂)
day7 哈尔滨——杭州(索菲亚大教堂、果戈里大街)

费用

本次旅行人均花费6800左右,其中交通是大头,春节期间的机票真是狠狠贵!
交通 3600
餐饮 700
住宿 900
门票 1500
其他 100

准备工作

本次旅行最艰难的就是和寒冷作斗争,做好保暖工作最为基础。东北进屋就有暖气、空调、地暖,在雪乡雪谷还体验了当地的火炕,虽然暖和,但是非常干燥,所以除了多喝水,也要不断给皮肤补水,在东北每天一张面膜是必须的,唇膏也要带上,一有空就拿出来涂一涂。
        出行前老张每天念叨让我买冲锋衣,滑雪裤,真心不喜欢这样的装备,毕竟我们女生走到哪里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留下美美的照片,事实证明棉服、羽绒服在东北也足够了,我很怕冷,所以里面穿两件保暖内衣,外加暖宝宝,又贴身,又暖和。
 东北行必备:
1、保温瓶    这次出行我觉得带的最值得装备,在冰冷的室外,随时来一杯热水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2、雪地靴或者加绒登山靴    这次出去带了两双鞋,一双是皮靴,一双是雪地靴,皮靴完全没有任何用武之地,尤其是在冰冻的路面上,根本无法行走。在长白山下司机大哥看到我的皮靴问我确定是要上长白山的吗。最后还是租用了装备店的雪鞋和护膝。老张一双登山靴闯天下,满脸傲娇。
3、暖宝宝    除了贴身上的,较低的小暖宝宝也可以备一些,虽然冷的很快,但是还是会带给你阵阵暖流。
4、手机问题    很多攻略上说手机一到室外温度太低就容易电量骤减或者自动关机,尤其是iphone,但去了发现同行的几个iphone都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但为了以防万一,充电宝带着,也有很多人给手机贴上了暖宝宝。
5、墨镜不能少,否则容易雪盲,滑雪一副墨镜也足够,不需要专门去租或者买滑雪眼镜。
6、面膜、唇膏、保湿套装必备必备必备!!!
7、现金    房费、滑雪都需要押金,一些餐馆也只收现金,所以还是要备个几千现金以防万一。

正文

在正文的开头,要衷心感谢这场旅行的策划师老张!一般旅行,无论和谁出去,我都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但这次出行前正值期末,我手上有一大堆做不完的工作,他便自告奋勇包揽了所有事宜,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交通和住宿,在旅行过程中,老张也很好地完成了搬运工与出气包的角色,为他任劳任怨的精神欢呼呐喊!也感谢Dog、娇姐的信任,一起狂奔在路上。
       这次的东北行是一场嘴上筹划很久,快要成行前急急忙忙各种查询加预定的旅行,知道春节期间东北线路很火,但是火到这程度,也是始料未及,听说雪乡还有好几个拖着行李箱挨家挨户问房的可怜人。为了线路问题,我和老张出行前一晚还冷战了。因为春节期间机票价格高,杭州沈阳的机票却格外便宜,所以老张二话没说就买了四张飞沈阳的机票,而我认为飞沈阳毫无意义,毕竟浪费了一天时间,不如飞吉林,我怪他欠考虑,他怪我不体谅他。之后第二天,我们又愉快地踏上了旅程。

DAY1
杭州——沈阳——白河
        早上10点的飞机,因为春秋少一张机票,老张独自一人坐了海航,我们仨坐春秋,这里强烈吐槽一下春秋航空!去泰国日本也选择了春秋,除了闷了一些,吵了一些,座位小了一些,也没有什么不满,毕竟廉价航空,不能追求品质。之前出国行李托运都有20公斤的限额,没想到这次办理值机发现没有行李额,需要购买,虽然这是我们的疏忽,没有仔细查询,但行李托运限额一般航空都会自带,你春秋航空就在那么个角落里用小字标注了一下就可以了吗?而且在机场买行李托运费用很高,20公斤300多,同行上当的人还不少,全是补行李的,窗口的收费员说,人家机票便宜呀,拜托,海航比春秋还便宜,人家照样托运20公斤,老张全程玩机上的ipad,还有飞机餐呢,你咋不比。还好我们的行李被老张托运到海航了,否则损失惨重。所以珍爱生命,远离春秋!
        过了安检继续悲催,晚点,幸好只有半个小时,对春秋航空真的是满满的失望。中午12:30到达沈阳桃仙机场,老张说我们去吃午饭吧,机场里面有老边饺子,评价很好。在机场兜了一小圈没找到,后来老张一看地址,XX登机口处,我们仨满脸黑线。幸好在飞机上享用了自带零食,一餐不吃也无所谓。

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因为晚上要火车去白河,所以就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准备开启沈阳一天,但是所有工作完成发现已经下午3:40了,原本打算去沈阳故宫,但是蚂蜂窝上说冬令时沈阳故宫3:45停止售票,看来是看不成了,光走一个张氏帅府也提不起劲,最后决定去西塔街逛逛,顺便解决晚饭。

路遇手掌大的草莓,完全走不动路

有一种置身韩国的赶脚。。。

我匆匆的离开,正如我匆匆的来,和沈阳仅仅一面之缘,很快就开启了我人生第二次卧铺之旅。之前在云南睡过软卧,还勉强可以入睡,硬卧的空间实在是太小了,尤其是上铺,晚上下铺的大叔持续打鼾,无论外面多吵,火车多晃,他雷打不动,以至于我用耳机听了一晚上周周的歌,入睡时间也就两三个小时。

DAY2
二道白河
早晨起来被窗外的风景吸引,什么叫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算是真真实实见识到了。火车车窗内也结冰了,对于一个南方孩子绝对是件新奇的事情。

早上8点,火车到达二道白河,客栈老板找了车子来接,客栈离火车站不远,大概十多分钟的车程。二道白河我们住的是我爱三民治客栈,四个人定了一个套房,有两个房间,还有客厅厨房卫浴,除了晚上太热了,住的很舒服。她家有条叫Sisley的小金毛,非常讨人喜欢。

由于到的太早了,还不能入住,老板很贴心的找了两件还没有收拾的房间给我们洗漱换衣服,一切收拾停当,就近找了家饺子馆解决早饭,然后就启程长白山

从客栈到天池车程半个小时,民宿可以订车,往返30一人,到了天池,娇姐感冒不舒服,又返回了酒店,我们仨和同车的大学生哥们一起上山。

租了雪鞋和鞋套,已经看不到腿了。

登长白山门票125,上天池还要85门票+80车费+5保险费,总共花了295一个人,虽说有点贵,但毕竟是5A级景区,而且天池还不是每天都能看到,受天气影响极大,刮风、下雨、下雪、起雾都不能上去,所以能看到天池已经很幸运了,第二天同客栈的一家人就没看到天池,十分可惜。上天池是越野接送,80车费让你体验在冰冻的盘山公路飙车的感觉,一车人左摇右晃的,太刺激了。

山顶上的景色还是很壮观的。上面的风力有9级,我太小看长白山了,连围巾都没带,后来抢了老张的围巾,依然冻成狗。

天池下来以后就两点多了,景区的巴士兜兜转转自己都转晕了,来来回回终于找到了温泉,上去买几个温泉蛋。

温泉在往上走就是瀑布了,但是三点多太阳渐渐下山,越来越冷,真心没有勇气继续向上爬,所以在游客中心躲了会,吃完温泉蛋就下山了,离出口不远处有个地下森林,准备去逛逛,又是一阵大巴换小巴,到了在门口兴奋拍完照,准备往里走,广播里开始通知:四点巴士停运。只又往出口走。

冻了一天,一回来赶紧来一场火锅盛宴。

巴江老灶重庆火锅:火锅团购200吃到饱,最近迷上了花椒的味道,被他家的酥肉深深吸引。猪脑是雷区,不新鲜。

DAY3
        因为前一天在天池吹了好久的冷风,所以头炸裂的痛,睡了一觉终于缓过来了,起床去滑雪。
        和平滑雪场团购的门票双人380,两个小时滑雪,保险10元一人。四个人请了个教练两个小时1200,尝试过后,个人觉得教练1个小时就可以了,前面会教你技巧,后面只是带着你玩而已。租用了两个个柜子10元一个

滑雪比滑冰简单多了,很容易掌握,最后教练还带我们体验了中级赛道,最大的难关还是太冷了,最后就剩下我和老张还在坚持,另两个人已经在游客中心喝茶了。

回到小镇先解决午餐,原本要吃铁锅炖,到了发现关门了,在隔壁家解决了午饭。

下午出发去雪乡,四个人包了辆车,一共1400元,从二道白河也可拼车前往雪乡,100多一个人,但是拼车都是上午出发,我们上午要滑雪,所以只能包车,过年车价会贵一些。吐槽一下包车司机,说好1点来接我们,后来自己去接了趟私活,到2:30才来,导致我们当天没办法看到雪韵大街的夜景,又是一大遗憾。

滑雪回来这一路上也是见识了各种事故,幸好当初劝阻了老张自驾的冲动,这冰雪路上,不是当地人,不是老司机,就别想着开车了。

路况很差,但司机依然开得很快,一路上提心吊胆,终于到了二浪河,晚上宿雪缘农家乐。这里又要开始吐槽了,其实雪缘农家乐原来应该是我强烈要推荐的住宿,因为价格便宜,离雪乡也就半小时车程,而且板娘大家是一个非常爽朗的人,热情好客。她家有东北风(大花风格)火炕房,当时想着拍照效果一定很好,就打电话跟大姐预定,房间是四人间,因为不想和别人拼房,我问大姐是不是要付四个炕位的钱,但大姐说付两个人的钱就行,一间房也不会再塞别人进来了,所以预定了两间房,才400多,过年雪乡可是要1000多一间呢。挂掉电话想着又遇到女神了。等到了二浪河,刚好大姐生病住院了,是大姐老公接待的,我说我们四个人定了两间房,他劈头盖脸就说了我们一顿,说早知道我们心机那么重,四个人霸占两间房,就不给我们住了,买了四个炕位就是一间房,后来电话联系大姐才解决的。之后入住的也不是东北风火炕房,老板又说了一大堆,具体没听明白,但意思是都是一样的房间,坐了那么久的车也懒得和他理论,有床也就睡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隔壁就是我们要的房间,原来是卖给别人住了。洗漱就一个热水器,根本不够洗澡,水冷得很,体验感很差。网上对雪缘的评价都还不错,尤其是对大姐的印象很好,所以想去的要先斟酌,或者先咨询大姐在不在家。

我们原本预定的房间,隔壁退房的时候拍了一张。

DAY4
        早上退房,还是原来的司机把我们从二浪河送到了雪乡,包车300,那时候依稀记得他说每人50,每个大箱子也50,原来说要推荐他的,但发现其实他还是有点黑,所以就不给他做广告了。

终于见到狍子本人啦

冰冻水果,没来得及吃就去穿越了,但是娇姐说不好吃,后来在雪谷吃到的冻柿子和冻梨味道还不错。雪乡门票95,雪韵大街东西价格也不便宜,吃了顿早饭80多,看看风景,拍拍照,买了个烤番薯,很甜,拐角的羊肉串太美味了,一直在回味。

穿着貂皮长大的孩子

逛了一圈雪韵大街,娇姐一对因为身体原因,放弃了雪谷之行,直接从雪乡前往哈尔滨,我们依旧如计划穿越羊草山

路遇专业登山狗狗一只,好帅气!装备比我们好。

登上山顶,白茫茫一片,风大的能把人吹倒在路上。

最爱和树合影

接地气的着装……

历经三个半小时,到达雪谷茶馆,基本上穿越成功。手机没有信号,跟茶馆老板借了手机打了个电话给农家老板,老板说立刻出发来接我们,还以为是在茶馆接,等了半个小时不见一辆车,只有马拉犁,80一个人送到售票处,又走了半小时,到达售票中心。
        雪谷门票40每人,只有穿越过去才需要付费,雪谷是一个开放的景区,从外面坐车进去是不用门票的。坐着老板的车到了盛世家园下午4点了。累翻,一进房间躺着躺着就睡着了,五点起来在老板家里点菜,等了两个小时还没轮到我们吃饭,稍郁闷,不过不得不说老板的厨艺还是很不错的,锅包肉是我在东北最好吃的一次。如果住在盛世家园,记得早早和老板预定用餐,第二天中午我们就学乖了,都没怎么等。

晚上老板升起篝火,可是外面很冷,自己也挺累的,就早早睡了。

DAY5
早上8点起床吃早饭,坐着自家马拉犁,往返30,去了老板推荐的上甘岭玩1500米雪滑道,门票也是30,沿途的风景美绝了,而且是纯天然无添加呢。

滑道还是很刺激的,反正大半程我都是躺着下去的……这个30元很值,值得一试!

回来准备吃午餐,等饭的时候在家门口玩雪圈雪板,问了老板有没有大花袄,老板立马拿出来供我们免费使用,拍照拍的不亦乐乎。

对雪谷印象很好,有吃有玩,如果有时间,多待几天也未尝不可,对盛世家园的印象也不错,如果阿姨第二天不要那么急着催我们退房就更完美了。

吃完饭堆了个简易版小雪人,在东北堆雪人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雪很松,捏不紧,而且很容易碎。雪人堆完司机就来接我们了,非常准时。

驱车5个小时后到达哈尔滨,直奔中央大街老厨家和娇姐他们汇合。

老厨家是哈尔滨有名的餐馆,上过天天向上,相当于杭州的外婆家,排队和外婆家比也毫不逊色,等了1个小时。他家的锅包肉和炸冰棍最有名,锅包肉没有盛世家园的阿姨烧得好吃,炸冰棍还不错。我们还点了猪肉炖粉条,一起拼桌的东北姑娘说其实他们不怎么吃猪肉粉条,因为太油了。

东北姑娘还推荐我们去吃楼下的马迭尔,让我们不要买5元一支的,要买3元的,其他地方的马迭尔都吃不到这种味道,去买发现外面卖的只有5元的,3元冰棍是藏在里面的,尝了一下,果然很好吃,味道很浓郁。

边上的冰糖葫芦也很好吃,水果很新鲜。
、    吃完到松花江上放孔明灯。每到11月,松花江面就开始结冰,一直到第二年4、5月才能化开,这个季节去松花江,冰面厚度有近2米,非常坚固。

发光的不是星星,是孔明灯。

哈尔滨两天住在聚缘时尚公寓,离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都很近,唯一的缺点就是热水器太小,水很快会凉下来,洗个澡急急忙忙的。

DAY6
        终于能一觉睡到太阳晒屁屁咯。

起来洗漱完毕就到了午饭时间,团购了马尔斯西餐厅,是一家俄式西餐厅,东西都非常美味,而且4个人198东西好多,无雷区。

下午就前往太阳岛了,门票淘宝预定,188元,进门需要电瓶车的还需要20/人。

没啥可逛的,看看雪雕,冰道滑梯可以玩一下。出来3点多,直接出发去找晚饭的地方,感觉一天都花在吃上面了。
        晚上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铁锅炖,还是团购,双锅,一个大笨鹅一个鱼锅,店里的花卷很好吃,娇姐走前还打包了一份。

吃完饭冰雪大世界走起。门票298一人,这回是看冰雕,实在太冷了,在里面呆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出来了。在冰雪大世界门口看到冰糖葫芦,又忍不住买了,发现里面的水果冻得严严实实,难吃,切勿踩雷!

吃了冰雪大世界的冰糖葫芦,出来后赶紧到中央大街吃一串正宗的压压惊,再来一串烤红肠,不过红肠面粉感太重,不好吃。

第二天就要离开了,所以晚上和老张两个人决定去看看晚上的索菲亚教堂。

DAY7
        早上自然醒,到星巴克买杯咖啡暖暖手,去老昌春饼,被告知10:30才营业,先去教堂转转。

逛完刚好吃春饼,可是两个人不会点菜,要多点一些可以包的菜才是。

还有小半天的时间,逛逛博物馆,逛逛果戈里书店,喝个下午茶,时间也就慢慢溜走了,临走前还吃到了排长队的闫守一腰子,此行圆满了。

几天的行程汇成几段文字,几张照片,足够我回味很久,我心依旧在路上,不愿停歇。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