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圣诞节(未完待续)宿务墨宝鲸鲨锡基霍尔邦劳薄荷/物价分析/省钱攻略

Sarita (北京) LV.15
2017-02-11 17:31 1.5w/163
  • 出发时间/2016-12-16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最前,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信仰天主教的国家过圣诞节,节日氛围十分浓厚热烈,以此游记纪念我第一次菲律宾的圣诞之行。关于照片质量参差不齐,因为有些是单反拍的,有些是手机,有些是go pro,有些是自拍神器,后期制图,有手机修图软件,有专业的lr,当观看游记时突觉画风一变请不要觉得落差太大!

Day1  马尼拉一日游
Day2  宿务一日游
Day3  墨宝island hopping
Day4  cannoyeering
Day5  oslob看鲸鲨+环锡岛
Day6  环锡岛
Day7  邦劳island hopping
Day8  薄荷环岛
Day9  参观蜜蜂农场
Day10 马尼拉moa过圣诞

第1天-马尼拉一日游

圣地哥亚城堡-马尼拉大教堂-市中市-圣奥古斯汀教堂-黎刹公园-马尼拉湾-Robinson
清晨不到六点抵达马尼拉T3,坐机场免费摆渡车大概五分钟到达云鼎赌场,存好行李(免费),办了会员卡,卡里自带200P,办卡附带赠送一堆优惠券,可以免费领一杯饮品一份伴手礼,其他类似于消费住宿的折扣劵。从云鼎用grab打车到圣地亚哥城堡不到260P,建议大家不要使用grab打车软件,赶上堵车的时候会比正常打白色出租贵很多,兽兽说马尼拉室内打车不超过150P,大家可以试试。如果你方向感很好建议以jeepny为主要出行工具。
马尼拉的景点较为集中,谷歌地图导航,各景点之间徒步即可到达。景点不赘述了,中规中矩,无感。来说说菲律宾的风土人情,受西方殖民文化的影响,大多数信仰天主教并且热情友善,在这次旅途中我们受到了很多帮助。大城市的菲律宾人出席重要的活动时穿着都十分得体。我有幸参与了两次天主教仪式的婚礼,所有女嘉宾均身着同一色系的晚礼服,所有男嘉宾均身着衬衫西装。菲律宾人能歌善舞,即便是小渔村,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都会备上我国20世纪90年代家庭式卡拉OK装备,一次转车的间隙,我还在当地人家里高歌了一曲,看着那具有年代感不停滚动的MV画面不禁想起了我的童年。
泰国一样,菲律宾大城市满大街都是seven eleven,seven eleven里售卖的咖啡,大家一定要去买,20P起,合人民币不到3元,试问这个世界上应该不会有比这更便宜的现!磨!咖啡!了吧!亲测,除了咖啡,其他现出饮品实在太难喝,丑拒!
走街串巷,我们走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圈,椰子是30P一个,道路两边还有好多路边摊。市中市像西安南京的古城墙,沿着墙壁可以走好远好远,城墙上我们偶遇一群策划了集体告白的中学生,好吧,这么开放的民风,如此放飞自我的骚年构成了城墙内一缕张扬而又别致的风景线。
穿过黎刹公园,途径美国大使馆,一排长长的白色建筑后,接连着肮脏腥臭的马尼拉湾!没错,这里是不是有着世界级的落日景观我不太清楚,但的确有着世界级肮脏腐臭的海湾,我国的海湾只能对马尼拉湾望其项背。
我非常喜欢菲律宾的shopping mall,Robinson位于马尼拉湾附近,商场里可以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来形容。必胜客双人餐299P,两个披萨,两份浓汤,两份意面,吃的不是饭而是享受。
从Robinson可以搭乘地铁然后转jeepny到马尼拉机场。

第2天-宿雾一日游

17号清晨2点多到达宿雾,因为7点钟拉拉落地,机场距离宿雾中心较远,我们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当下决定在机场小憩到清晨。万万没想到呀,宿雾机场小到不允许乘客在机场逗留,在异国他乡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我们被无情的赶出了机场,人生第一次“流落街头”,我们在机场外的长椅上忐忑的补了几个小时的睡眠,第一阶段害怕有人露天抢劫而辗转反侧,第二阶段被东南亚冬天的邪风冻醒,把行李箱里的棉裤羽绒服全部武装上,第三阶段,节日盛大的清晨排练振聋发聩,直接将我从梦中吓醒,机场之夜百感交集••••
8点30左右坐上my city 的bus直达sm city,我们到的时候还有1小时营业,菲律宾的商场一般11点营业;在星巴克丧心病狂的空调下我们使出了洪荒之力挺过了这一小时的等待。
Sm可以存包,行李分大小,20寸30P/天,28寸50P/天,sm负一的超市是我逛过的所有菲律宾超市中最喜欢的,唯一的缺点就是收银员结账太慢了!物品全部盛在纸袋里,携带起来非常不方便,纸袋易坏实用性很低,建议改装手提塑料袋。

01.景点串游

景点串游:宿雾大教堂-圣婴殿堂-麦哲伦十字架-圣佩特罗堡-卡尔邦市场
马尼拉,景点紧凑,步行即可,从sm乘坐jeepny直达宿雾大教堂,关于景点这里不赘述。卡尔邦市场要说一下,又臭又赃又乱又贵,大家可以略过。

02.宿雾美食

游完景点,jeepny回到sm,大家的体力都消耗剩1%,我们选择了一家菲律宾本帮菜尝试当地特色,这也是全程我吃过的最贵的一餐,推荐菜品:炸猪脚!!其实是一个大肘子和一个猪脚,油炸的,外酥里嫩,对我来说是比较特别并且一定要去体验一次的菲律宾料理,也是兽兽极力推荐的菜色。

03.交通攻略

酒足饭饱,从sm jeepny直达south station,晚上6点多坐上了开往moalboal的大巴车,但是坐错了巴士,正规的大巴车是黄色的带空调,logo:CERES,请认准驰名商标,以防假冒伪劣!我们坐的类似于私家车,没有空调且车体狭窄,三个人挤在两个人的空间里,在颠簸中顶着东南亚冬季凶狠的海风一路无言…12月是东南亚的冬天,早晚温差大,夜晚的邪风比较凶猛,建议在冬季前往的宝宝们带好外套以防感冒。
沿途每个镇每个村都装扮一新,节日氛围浓郁,圣诞节之余菲律宾犹如春节之于我们,在圣诞节期间,儿童会聚集在一起在夜晚挨家挨户拜访歌颂圣诞之歌。菲律宾人喜欢运动,贫困不曾阻挡理想的实现,随处可看到简陋的露天健身场所,无处不在的篮球场,加上我上面所写的家庭式KTV都彰显了菲律宾人对生活的热爱,贫穷不会降低生活品质,贫穷依然可以幸福生活。如果你心怀梦想,不要再给自己找借口了,只要你想,nothing is impossible,每天张口闭口埋怨却懒于行动的人都是loser
行车4个小时左右抵达moalboal镇,这座小渔村因沙丁鱼风暴而闻名,曾经因为台风的原因,吹走了墨宝的白沙滩和沙丁鱼,时隔2年后,沙丁鱼群又神奇般的迁徙回来了,村民们再一次振奋起来。离墨宝不远的离岛Pescardor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最美潜点之一,大于40米的能见度以及丰富的海洋生物pescardor也被誉为天然的国家海洋公园,在moalboal island hopping会包含Pescardor的浮潜项目。

第3天-墨宝跳岛

01.交通攻略

墨宝,一个国人很少踏足的乐土,相比在国内知名度比较高的杜马、邦劳、长滩等,墨宝这个小渔村充满了安逸与宁静,是潜水度假的绝佳去处。墨宝的主要潜店住宿分布在Panagsam Beach沿线,从墨宝镇tutu20p/人到景区,4个人一车我们给了100P,司机耍赖皮抬价的工夫令我咋舌。

02.吃住行

住宿Moalboal Backpacker Lodge
这家性价比很高,一间双人房1400P/晚,我是在hostelworld上进行的预定,从图片看整体住宿环境一般,但实际住宿环境非常好,干净又清静,是穷游背包客的首选。青旅位置很好,距离沙丁鱼风暴观赏点2-3min路程。
景区只有一条街道,餐厅潜店旅行社和住宿分布在街道两边,吃住行相当集中非常方便,我们找的旅社在backpacker住宿左手边店铺的下一家。

03.跳岛介绍

墨宝的跳岛游定价比较统一,询价期间没有遇到乱要价的情况,一个人400P,四人一船,一船1500P应该也能砍下来。出海时间自己决定,定好后告诉小黑,小黑会去驳船。墨宝基本没有沙滩,海边都是珊瑚碎和礁石,去墨宝度假一定要带上潜水鞋,否则双脚会被扎成肉泥。

由于我们四个没有OW证,所以全程选择跳岛浮潜,第一站是perscardor岛,整个菲律宾海岛浮潜之旅,perscardor在我心中排第一,巴里卡萨排第二。浮潜时间很自由,小黑不会催你,什么时候走由我们决定。在这里要夸一下菲律宾的小黑了,服务热情而不黏腻,去过泰国的漂亮妹子们都懂得,相对于泰国小黑的过分热情的服务方式,菲律宾的小黑安静活好不粘人,我给三十二个赞!水性不好的妹子,建议穿上救生衣,在船周围3米内进行活动。由于海底的景色美不胜收,不知不觉我漂离了自己的船只,结果遇到了洋流,差点没回来,小黑一直关注我的动态,发现情况有变第一时间把我拽了回去。

第二站看海龟,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原因或者是海水质量不佳,当天海浪巨大,我几度控制不住自己,被海浪撕扯的呼吸管都咬不住,看海龟短短5-10min我被折磨的精疲力竭,感觉自己在海底捞针,海龟一直潜在海底,海水很浑浊,视线非常模糊,看不清晰,透过浑浊的水质在和海龟形似99%的大礁石大珊瑚群众寻找万年不动的龟丞相。

第三站是沙丁鱼风暴,位于Panagsam Beach10-15M的地点,墨宝的珊瑚真的很美,我不是专业海洋爱好者叫不出珊瑚的名字,但墨宝的确值得一去,不仅有五彩缤纷的珊瑚群,更有成千上万如狂风席卷的沙丁鱼风暴让人叹为观止。整个浮潜过程,所有照片视频都是小黑帮我拍的,非常友善,水性不好的直接把相机交给小黑,他们会帮你拍出你想要的照片。
关于沙丁鱼和海龟的照片需要从go pro的4K视频上截取,我目前的电子装备办不到,后期会在游记里抛更多美图,请拭目以待哈

下午两点我躺在backpacker休息区的竹席上睡了一下午,吸烟区还提供吊床。晚餐我们去了一家面朝大海的餐厅,离沙滩非常近,人气很旺,主打意大利菜系,很多外国人选择在这里就餐。说一下墨宝的物价,景区很贵,墨宝这条街上的餐厅都很贵,追求性价比的可以提前在超市买好方便面和罐头,超市里陈列着各种口味的罐头,非常便宜2-5元人民币,而且是肉罐头。晚上叫了一辆tutu带我们去镇上购物,兽兽说当地人带我买水果会非常便宜,我心心念念就想吃芒果,拽上闺蜜100P来回我们出发了!小黑带我们去了当地人的菜市场,70P我买了5个大芒果,开心哟~~芒果超好吃超甜,幸福的泡泡在心里不停的溢出。

第4天-蹦谷

Canyoneering-蹦谷是外国时下非常流行的一项运动,是菲律宾的朋友推荐给我的。我抱着好奇和期待的心情坐上了去kawasan falls的皮条车。首先抵达badian镇,所有人换装备签合同,由当地小黑骑摩托载去Kawasan falls的上游,平均一车2-3人。我很幸运,一人一车,东南亚一年四季小雨不断,在去往瀑布的路上一直下着毛毛雨,山路十分泥泞,小黑在雨中游刃有余的驾驶着破.. 额..他的小摩的,绝对有秋名山车神的实力,一路上我把心吊在嗓子眼,全神贯注在路况上,手心里由于过于紧张湿汗涔涔,到达目的地后,真的是大呼一口气,感谢苍天不杀之恩。
切入正题,丛林徒步蛮痛苦的,湿滑泥泞的山路不是专业的探险人员,像我们这种城市里出来的孩子不是虚胖就是虚弱,徒步真的用上了我毕生所学•••••••终于活着听到山间清脆的流水声时,感觉整个人的心灵都升华了,仿佛听到了天堂的钟声。
蹦谷开始,大家分成小组,每个小组两名小黑带队,从一开始2、 3米的高度勇敢的跃入水中,然后不断升级,10米15米20米,蹦谷后在一个宽阔的地带,大家可以玩树藤飞跃,飞跃过程简直爽歪歪,让我欲罢不能。简单的午餐和休息后,以小组的形式乘坐当地人的竹筏体验瀑布下爽到爆的马杀鸡,瀑布的下垂重力穿透我的皮肉直击内脏。整个蹦谷的过程很紧凑,没有休息时间,大概历时6个小时,当你一次次克服心中的恐惧从悬崖高空跌入深谷,恭喜你,你就是自己从小崇拜的动漫偶像super man,英雄情结悠然而生。肾上腺素狂飙的感觉正是蹦谷运动的魅力所在,在行进的过程中你找回了内心深处遗失的勇气,并完成了自己从小到大的英雄梦。 蹦谷后的内心非常满足非常充实,这种极限运动能够开发人的潜力找回自信,让人变得充满光彩且快乐。蹦谷是我这次菲律宾之行最难忘的一程,而且个人觉得蹦谷是性价比最高的运动体验,同行的拉拉说以后娶了媳妇要带媳妇一起再次体验蹦谷的乐趣。

蹦谷后原路返回墨宝镇,乘坐黄色大巴前往鲸鲨观赏中心,大巴中间需要中转,是无缝衔接,下了车上另一辆车,非常方便,菲律宾的大巴车比较随意,你可以告诉司机你想下车的地点,随下随停。
想体验当地人生活的看过来,寻找eatery\canteen\adobo\sinigang\pochero\chapseouy\kare的标志就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当地食物,一顿饭的价格在20-40P之间,在转车的空档,我在车站旁边的eatery买了一块烤鱼25p,也可以自行寻觅路边摊,在后边会详细写到锡基霍尔路边摊之旅。
我们下拉车后巧遇青旅工作人员,这种全程无缝衔接的体验真的是太美妙了,原谅我忘了青旅的工作人员的名字,这些都不重要我想表达的是sharky hostel里所有的人都太友善了,他们对我的帮助犹如春风拂面、丝丝入扣、巨细靡遗,这不仅是一次愉快的住宿体验,更让我对菲律宾人民有了非常好的民族印象,同时我也要把这家青旅推荐给全国的父老乡亲!

第5天-鲸鲨与锡岛

01.鲸鲨住宿

推荐鲸鲨观赏点的住宿 sharky hostel oslob,同样是在hostelworld预定的,一个床位338P,他们家都是混住,一个房间10张床位。住宿环境很好,虽然是混间,会提供个人储物柜,地点就在鲸鲨观赏点旁边,从青旅到鲸鲨观赏点步行30秒,哈哈,简直是开在了鲸鲨观赏点里面,可是价格却便宜的跟不要钱一样。青旅步行2分钟有一家餐厅,价格150P左右/人,可以自己煮面,青旅免费提供热水和厨房用具,而且不需要餐后善后,青旅的姑娘们真的太nice了,她们就是落入凡间的小天使。
鲸鲨观赏我不在赘述,各种游记里写的很多了。表达一下个人感受,要早去,我们是第一批观赏的游客,还得感谢无人能比的vip地理优势。游泳技术不好的,小心在海里被T,游客真的太多了,一条条螃蟹船排成一线,好像一个阻挡外族入侵的护卫队,不得不感叹外国人游泳的技巧真的太好了,犹如一条条小鱼儿,身轻敏捷,可上可下,当真是如鱼得水。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简直是一头猪,动的比乌龟慢,方向也找不准,下海后完全失去了自己,感觉身体被掏空,后期观看录的视频,全TM是在我眼前游来游去的大长腿、蜜桃臀、公狗腰,擦•••劳资是来拍鲸鲨的…30min一到,小黑会立刻把你拽上船毫不留恋的滑向岸边。

02.鲸鲨到锡岛交通攻略

看完鲸鲨,收拾行李,叫了一辆当地的tutu200p/车送我们到lilioan码头,在码头吃了一顿午饭35P,坐船到杜马盖地,出了sibulan码头,11Pjeepny到杜马盖地port,船票210P到锡基霍尔
被国人传为天堂和世外桃源的锡岛真的言过其实了!

03.锡岛住宿及交通

200Ptutu/辆,从锡岛码头到位于san juan的青旅
住宿:toris backpackers paradise,也是一家民俗风格的青旅,我们选的是双人间,价格格外令人心动,哇~77/晚。还是要夸一夸这家青旅哦,全程三家青旅的住宿体验都非常棒,在预定住宿的时候我还嘲笑过菲律宾的民宿质量,但是到了锡岛,我要对菲律宾的青旅刮目相看竖起大拇指了,请收下我的膝盖~我们的房间整齐划一的落地玻璃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无敌海景视野。前台的mango shake味道真是拍案叫绝!

04.环岛介绍

青旅承接租赁摩托的业务,一天250P/辆。短暂的休息和进餐后,伴着和煦的海风我们出发了,路上很多卖汽油的,不需要担心车子会在半路抛锚,一天的骑乘大概需要4-6瓶汽油,42p/瓶。罗列下锡岛的景点,大榕树鱼疗-亚洲最古老的修女教堂lazi-cambugahay瀑布-salagdoong跳海,我的习惯,景点不赘述,讲重点,在kawasan falls蹦谷后其他的瀑布和跳海已经入不了我的法眼,去salagdoong是为了看传说中的果冻海,感受一般,不如泰国的竹子岛蚊子岛皮皮岛,不建议单独去看海景,可以搭配10米跳海项目。我沿着海边的山崖在海里游了一圈,菲律宾的海滩不似泰国长沙软绵,海滩参杂着碎珊瑚的尸体,海里也全部是死的亦或是活的珊瑚,想在海中行走奔跑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晚上环岛没有路灯,globe在锡岛上的信号忽明忽暗,建议大家不要太晚回家,真的可能会迷路的,而且还打不开地图,不过锡岛民风淳朴,即使迷路也不用害怕遭遇打劫。在锡岛第一次体验了菲律宾的路边摊,一份牛肚汤30P,一份超大猪肝汤30P,一条鸡柳1P,考鸡腿60P,米饭10P,猪肉串5P,重点推荐烤猪肉串,它成功征服了我这个不爱吃猪肉的人的味蕾!锡岛的路边摊是我在菲律宾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餐,爱吃路边摊的爱好注定我只能是个屌丝了吧!

第6天-前往邦劳岛

01.锡岛到邦劳交通攻略

中午,4人一辆tutu车,单程200P从民宿到锡基霍尔码头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邦劳岛。敲黑板!提高注意力,重点来了!从锡岛到邦劳需要中转薄荷岛。锡岛到薄荷的船票非常贵,托运行李还要100P-150P一个包,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不知道是什么的费用,费用加在一起总共花了我1000P。想坐便宜船的,不要选择锡基霍尔码头,要周四去larena 码头坐船,船票大概400P左右。
1000P的船票都是空调仓,船里的温度一定不是为人类设置的,整个船舱温度低的像冰箱冷冻层,航行过程又累又疲惫可是冻得完全没有睡意,只能瞪着两个无神的大眼睛祈求上苍让我们快点到岸。友情提示:坐空调船请带好外套做好防寒准备。

02.薄荷到邦劳交通攻略

抵达薄荷码头后,icm有直达邦劳的jeepny 25p/人,但是晚7点之后就停运了。tutu250P/辆只能坐两个人。到达Alona后,在所住民宿附近预约了第二天出海的船支,五人1200P/船,具体费用下节详述。简单逛了一下alona的商业街,小三叉挺短的,两边都是卖海鲜卖shake的,真是商业到不能再商业,一路从墨宝到薄荷,Alona是我最不喜欢的一站。手机信号在Alona也是很弱,再次提醒各位看客不要选择globe的sim卡。

第7天-Alona跳岛

01.关于住宿

Alona的住宿:Dormitels PH Alona Beach,双人间68元/晚
这是一家实实在在的度假村,房间比较干净,摆设非常简洁,是不追求高品质住宿体验的背包客的绝佳选择,地理位置位于小三岔口北走50米,通往Alona沙滩需步行6分钟。前台是一个非常nice的小伙子,我曾表达想自己买海鲜但是无法烹饪,他考虑之后表示他愿意帮我烹饪。菲律宾的民众大多都心地善良而淳朴,国人应该消除政治偏见,真正的去感受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

02.跳岛介绍

邦劳岛已沦为了国人的度假胜地,第二天跳岛的船友是我在路边随捡到的中国人,大街上比比皆是的亚洲面孔,让我有行走在三亚的错觉。早起5点我们发船追逐海豚的身影,我觉得自己十分lucky,全程各种海豚群络绎不绝,轻盈灵巧的海豚舰队在海绵上飞跃,伴着被遮挡在云中的日出的光芒,海豚优雅美丽的曲线像盛放在海面上绚烂夺目的彩虹。看海豚这件事还是要早起,起晚了就变成了赛船比赛!我是第一批追逐海豚的蓝星人,也是我第一次观看野生海豚,心情真的相当的兴奋!

追逐海豚后,船只驶向巴里卡萨岛,上岛需支付200的登岛费,再坐单独的小船去断层浮潜,一船不超过3人,太重船会沉没,在划行过程中我们多次停下来用剪开的2L大雪碧瓶子往船外舀水😅,路程要是远一点估计就回不来了……船体小而单薄,不好掌握平衡,所以身体不能乱动,大幅度的动作会导致翻船;巴里卡萨浮潜真的太刺激了,美丽的珊瑚,一望无际的大断层,徜徉在周身的七彩缤纷的各类鱼群,分分钟让我穿越到海底总动员。

最后一站是看海龟,单独支付100P,我们支付了150P,景点的菲律宾人真的太能耍无赖太墨迹了,多花50让他闭嘴!巴里卡萨的水质比墨宝看海龟的水质能见度要高,依旧是大浪涛涛,海龟一直在水底,碍于我一直在与海浪做搏斗,整个海龟观赏的体验感差到爆!这趟菲律宾之行两次浮潜看海龟,我都是远远的遥望、寻觅,在茫茫深海中找寻那一抹逝去的龟影,那触不可及的距离用冰冷的现实告诉我再见来不及握手!好了,不想多说了,宝宝心里委屈!

最后的目的地是处女岛-被国人誉为赶超小麻袋的纯净天堂,拥有月牙湾的甩尾白沙滩,都tm逗我呢吧,我读书少也不能这么忽悠我呀,我就没看出来哪里美,更别提找到一丝如小麻袋般的惊鸿一瞥!处女岛气势上远远输于旁边的私人岛屿,要不是看到岛上有支锅炒海鲜的,我真不敢把这湾小土包和被炒成天堂般的小麻袋联想到一起!原谅我文笔拙略无法描述处女岛的简陋和平凡,就讲讲岛上的娱乐项目吧,海滩上好多海星,白色的黑色的灰色的红色的,岛上有两个灶台可以现场烹饪海鲜,小海胆10P,大海胆40P,18cm左右的海参100P/条,鲍鱼200-300P一小盆,这都是要拼命讲价后的物价水平。海鲜料理口感一般,不过中午饿了还是可以对付一下的,物价已经被国人炒上去了,环视处女岛全是中华好儿女;卖珍珠的小商贩会坚韧不拔的向游客兜售珍珠,交易币种不局限于比索,他们更喜欢你掏出几张甚至几十张毛爷爷。

03.邦劳美食

海归后,回到度假村才中午12点,很快我便昏沉入睡,傍晚5点多我被饿醒,决定出去随便逛逛。我选择了游客都不会前往的大三岔口,走出度假村没多久,路边有两份卖海鱼的摊子,我驻足旁边悄悄的观察,当地人买一条100cm长的海鱼不到100P,见下图,求科普这是什么鱼!当时真想拿2张毛爷爷豪爽的摔过去,把这一摊子鱼包下!

在大三岔口我点了网上好评如潮的菲律宾烤鸡,我并没有过多的期盼味道,毕竟太多的国人推荐都太言过其实,但素这个烤鸡是尊滴尊滴太美味了,我一口气不停歇的干掉了一整只!这里一定要安利大三叉口的烤鸡,170P一只,好吃到起飞!烤鸡的师傅是一位腼腆的菲律宾骚年,店面位于一家小酒吧里,边吃鸡,还可以免费欣赏现场live,酒吧的小妹年轻貌美,温婉中带着一丝狂野,张扬中带着一缕羞涩,如果你直视她的眼眸,她会面红耳赤的垂下小脸,小模样真是含羞带怯,可爱死了~
酒足饭饱后返回度假村,在前台捡了一个广州妹子相约第二天一起环游薄荷岛,确切的说是她是非渴望迫切要求和我们一起出行。

第8天-薄荷环岛游

01.环岛交通攻略

我没有用常规的包车模式游岛,而是在度假村的路边坐吉普尼25P/人到icm正门,icm正门对面是公交枢纽总站,换乘jeepny10P/人到眼镜猴保护区,并且全程jeepny大巴。路线:眼镜猴保护区Tarsier Sanctuary-洛博克河漂流Loboc river-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中途路过人造森林Bilar Man-made forest)-逛商场island city mall

02.环岛介绍

眼镜猴是个很鸡肋的景点,只能遥远而模糊的看着,不能互动,照相需要非常好的单反设备,从进去到出去5分钟,不要以为没有收货,你收货了一腿又痒又红的大包!保护区里的蚊子犹如饿了几千年的吸血鬼,在踏入保护区的瞬间,手起刀落,兵不血刃!

从眼镜猴到洛博克河jeepny11P/人,洛博克河漂流是一段十分惬意的旅程,是冬季度假的标配,450P/人,上船后享用自助餐,菜品质量及口感在相同价格的类比中秒杀国内的所有自助餐厅,恩,为了避免各城市之间的阶级斗争,我重新形容一下,至少秒了北京的!每条船上配备一名歌手,在游河过程中歌声不断,下船前例行公事给歌手小费,游船过程中会停下来欣赏当地人的各类表演,小费自愿。其实我想说的重点是我最爱的游河环节是自助餐,咩呀实在太好吃了,牢牢的拴住了我的胃和我的肉体,我愿化作这游船永远伴随着美味的自助餐君!罗博河被誉为“东方小亚马逊”,原始的热带风光,茂密的热带植被,两岸景色苍翠欲滴,与宝石绿的河水相交辉映,沿途风景赏心悦目。游河结束后,往外走是一座桥,走下桥一直走到大路边,有通往巧克力山的大巴30P/人。

上山前,我们玩了ATV,250p/人30min,价格是我砍的,回国后看到群里有人分享在巧克力山玩了爽爆了的ATV1000P/人30min,果然中国人在外国人眼中是人傻钱多。教练带着我们沿着巧克力山脚转一圈,还是连绵的雨天,还是湿滑泥泞不堪的道路,我彪着四轮车游刃有余的行走在山间;山脚下,经验丰富的教练指导我们摆拍,热情洋溢的为我们拍照,回程时教练问我基于他如此诚恳的服务给他小费可好!巧克力山闻名于系列电影哈利波特,每到夏季,“干草堆”都会干枯,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这个名字由此而来,请祥记每个景点的典故,不懂不要乱说让人贻笑大方比如我闺蜜告诉我的抹茶巧克力典故~

回程在巧克力山脚下的大路等大巴,50P/人直达icm正门,下车后我们四个女生冲进icm,看时装的看时装,逛超市的逛超市,最后又默契的在商场门口汇合,坐上200P/辆的tutu杀回Alona

03.阿洛纳海滩娱乐项目

晚上我们去了在朋友圈发现的酒吧,星期四女士之夜,特定款鸡尾酒25P/杯。我可能真的只能是个屌丝,喝惯了国内的粗制滥造,喝了酒精比例较高的莫吉托反而不适应了,难以下咽!微醺的月光下,我堂而皇之的走进汉娜五星度假村,看到无边泳池和水上酒吧后我再也不能自持的换上了泳衣心安理得的蹭起了五星级度假村的泳池!月色下的海滩心旷神怡,椰风树影,繁星点点,看着酒吧吧台上惬意慵懒的waiter,我把头轻轻靠在无边泳池的池壁,慢慢的闭上眼,用心感受着菲律宾的海边风情。

第9天-参观蜜蜂农场

睡到自然醒,100P/辆tutu直奔蜜蜂农场,这个国人倾力推荐的小农场超乎了我的想象,伴手礼太过精致完美,断崖餐厅气质高雅,抬眼望去景色旖旎,断崖下的果冻海碧蓝如茵、美不胜收,这里的美犹如一幅缱绻流动的画卷,细腻而自信的诠释着什么是水清沙幼、海天浩渺之色!
蜜蜂农场被推荐的两种美食,鲜花沙拉和冰淇淋,推荐冰淇淋,一个球80P,女孩子吃一个球就够了,我吃的榴莲和芒果味道的,这两种口味的都很赞;另类的鲜花沙拉没有尝试,对于黑暗料理没有兴趣

01.邦劳到宿务交通攻略

从蜜蜂农场回到度假村,短暂的休息,汇合上拉拉,我们包车去了薄荷岛的码头,行李需要托运还要交码头税,所有ocean jet的船行李都需要托运,托运费50-150P不等,ocean jet的班次比较多,时间选择空间更大,基本上这一路的船程我们都选择的ocean jet,但是价格会比其他公司稍贵一些。下船前赶上了日落晚霞之景,深深远眺消失在天际的薄荷岛,此次菲律宾之行即将画上句号。

下了船倒了三次jeepny才抵达宿务机场,倒车过程中我吃了最后一顿菲律宾盒饭-牛肉炖柿子,依然是那么低廉的价格,依然是那么棒的味道!
机场有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在菲律宾一共经历了两次不愉快的经历,两次都发生在机场。第一次是马尼拉飞宿务过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非让闺蜜补行李票。闺蜜当场打开拉杆箱,把3、4斤重的呢子大衣,棉裤,棉鞋,各种衣服拿出来套在身上,丑拒补票!但是工作人员不依不饶,补票的态度十分坚决,我们双方就这么僵持着一直到我说我们的航班要起飞了,他们才松口放行。这一次依旧是安检,开包,把我所有的液体检查了一遍,没收了我新买的防晒和修复,拿走了我唯一在菲律宾购买的伴手礼-蜂蜜果酱,作为一名女屌我可以忍受你拿走我的化妆品,但作为一名吃货我是万万不能容忍你拿走我的食物!!在我死皮赖脸的“沟通”后,他们被我的坚持和对美食的执着所打动,终于同意我把果酱带上飞机!

第10天-moa过圣诞

凌晨不到两点降落马尼拉T3,提前穿好冬天的套装在机场舒适度极差的长椅上煎熬的睡到早上6点,早起吃口早饭,在兽兽的指导下,14P无缝衔接2趟jeepny来到mall of asia 。来的早真的太好了,万里无云,碧波荡漾,一望无垠,笔直的沿海公路一直延伸至远处,连绵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今天是圣诞节,中午12点过后,全菲律宾的民众纷至沓来,纷纷走上大街小巷庆祝这对于他们来说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商场里车水马龙、摩肩接踵,moa所有的餐厅全部爆满、门庭若市,排队的长龙水泄不通,整个moa万人空巷,我被这种气势吓到了,夹紧屁股麻溜的坐上jeepny返回机场,生怕多滞留一秒就会被人流踩死在异国他乡!文章的结尾给大家安利一个全世界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添好运,广东菜,地点就在moa商场。

各位看客有任何关于菲律宾旅行的问题可以私信我询问,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照片还在整理,后续会陆续更新

出行前攻略

关于机票:北京往返马尼拉,宿务太平洋红眼航班,往返价格676.08
马尼拉往返宿务,宿务太平洋红眼航班,往返价格1275P
机票要提前趁着促销预定,虽然经常放出促销,但是越早越便宜

关于手机卡:最常见的是globe和smart两家。globe积极开拓中国市场,营销十分人性化,官网可以免费申请手机卡而且是汉语页面,机场也可以免费领取。globe申请网址:http://www.globe.com.ph/international/traveling-in-the-philippines/traveler-sim/chinese ,按照页面的指示傻瓜操作便可领取。smart只能在机场免费办理,出关后接机大厅有办卡专位,一般globe和smart的专位是挨在一起的,但不是所有航站楼都有办卡专位,据我所知globe在马尼拉T2不能办理。个人建议领取smart家,globe在oslob和siquijor4G手机信号很弱3G手机完全没有信号。申领手机卡后有各种套餐可以选择,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套餐,套餐详情可咨询机场工作人员

关于换汇:在菲律宾的ATM直接出比索每次取现上限为10000比索,无论你取现多少每次收取200P手续费;菲律宾T3航站楼人民币兑比索的汇率实时变化,大概在6.7-7.0;人民币走势低迷以人民币换美金,美金换比索折合人民币兑比索汇率6.9;通过各种渠道路径对比,我选择在中国工商银行进行国内换汇,汇率以兑换当天银行实时汇率为准,汇率大概在7.2左右,好的时候能达到7.3。这里要提醒一点不是所有城市的所有工行都可以进行直接换汇,请提前致电工行客服咨询,各城市情况不同,拿北京举例要提前一个工作日进行预约,汇率根据银行实时兑换。我是7.19换的,不到2000人民币换了14000的比索。

关于签证及保险:百程http://www.baicheng.com/,最多半个月200出签,签证材料:填表,邮寄照片和护照;北京可以去大使馆自己办理签证,提供工作证明,三天180出签。旅行险:安联保险,85元,朋友帮忙办理的,详情不了解;除了马尼拉马尼拉的景点区域和其他地方非常安全,不在马尼拉乱走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重点讲一下宿务太平洋的服务质量以及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行李问题(敲黑板啊敲黑板,画重点啊)。登机牌不能打印,必须在柜台办理,办理时要出示邮件确认单。每一程上飞机我就睡了,四程我都没有喝到宿务提供的任何一滴液体,求科普宿务是不是不提供饮品,在线等。四程我没有买行李没有买飞机餐,宿务要求登机随身携带不超过7KG的行李一件!请大家注意重点,是一件!!!安检口会有人对行李重量进行检查,超重需要补行李票。北京马尼拉往返检查不算严格,菲律宾国内航班查力度简直要上天,不要妄想可以携带超过100ml或100g的液体、膏体、化妆品等上机,多插口的电源转换器也不行,安检会开箱,对你所有液体物品进行逐一排查,绝不给你蒙混过关的机会,菲律宾国内的机场安检堪称鬼子进村!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2-11 22:02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1 23:46

坐等更新

2017-02-11 23:5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2-13 11:57

请问在SM菲律宾本帮菜的店名,谢谢

2017-02-14 16:06

引用 阳光qq 发表于 2017-02-14 16:06:02 的回复:

回复阳光qq:不好意思我不记得名字了,朋友回忆是在一楼,我记得门脸好像是绿色的

2017-02-16 15:18

请问楼主看鲸鲨的地方可以存放行李箱吗?

2017-02-23 17: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710159 发表于 2017-02-23 17:49:3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看鲸鲨的地方可以存放行李箱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1710159:貌似不能,我是第一批,我们这批没有存东西的

2017-02-24 12:42

引用 Sarita 的文字:

没错 不提供

2017-03-01 07:44

跳了吗?

2017-03-01 08:13

引用 Sarita 的图片:

用什么设备拍的?

2017-03-01 08:14

剑鱼

2017-03-01 08:27

哈哈,我睡是正确的选择

2017-03-01 13:36

引用 超级无敌马丁哥哥 发表于 2017-03-01 08:14:24 的回复:

用什么设备拍的?

回复超级无敌马丁哥哥:这是拿卡西欧拍的,后期了

2017-03-01 13:36

引用 超级无敌马丁哥哥 发表于 2017-03-01 08:27:07 的回复:

剑鱼

回复超级无敌马丁哥哥:你在邦劳可以买路边本地人卖的鱼,这个剑鱼不到100p一条,然后找人加工下

2017-03-01 13:37

引用 超级无敌马丁哥哥 发表于 2017-03-01 08:13:21 的回复:

跳了吗?

回复超级无敌马丁哥哥:没跳,照片上是我朋友,摆拍,之前蹦谷跳伤了,屁股腿跟都被水拍紫了

2017-03-01 13:39

2017-03-02 08:19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3-01 13:36:38 的回复:

这是拿卡西欧拍的,后期了

回复Sarita:不错

2017-03-02 08:31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3-01 13:39:09 的回复:

回复Sarita:我跳过两次10米的,蛋碎了一海

2017-03-02 08:31

引用 超级无敌马丁哥哥 发表于 2017-03-02 08:31:35 的回复:

我跳过两次10米的,蛋碎了一海

回复超级无敌马丁哥哥:听着就疼.....

2017-03-02 12:43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7-03-02 08:19:15 的回复:

回复也是羊:谢谢

2017-03-02 12:44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3-02 12:43:51 的回复:

听着就疼.....

回复Sarita:哈哈哈୧(๑•̀⌄•́๑)૭

2017-03-02 13:31

如果住在市区 去墨宝跳岛当天往返的话是不是太赶了

2017-03-19 22:23

引用 郝好好 发表于 2017-03-19 22:23:28 的回复:

回复郝好好:是的,因为来回路程就要6到8小时,市区没意思的,没必要住在市区

2017-03-20 10:34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3-20 10:34:53 的回复:

回复Sarita:因为涉及到宿务过度 后续去薄荷 所以市区会方便些吧

2017-03-20 11:17

引用 郝好好 发表于 2017-03-20 11:17:11 的回复:

因为涉及到宿务过度 后续去薄荷 所以市区会方便些吧

回复郝好好:如果这样,建议别去莫宝了,时间都浪费在路程上

2017-03-20 11:18

宝宝、你有微信吗

2017-03-22 22:17

引用 李、尐园 ° 发表于 2017-03-22 22:17:55 的回复:

回复李、尐园 °:13502035538

2017-03-23 18:41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3-23 18:41:02 的回复:

13502035538

回复Sarita:可以加你微信吗 这个月底去菲律宾

2017-04-03 23: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03 23:18:13 的回复:

可以加你微信吗 这个月底去菲律宾

回复蚂蜂窝用户:star_413

2017-04-06 14:40

下个月准备去宿务,不知那边现在安全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4-10 23:1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4-10 23:11:27 的回复:

下个月准备去宿务,不知那边现在安全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目前不太安全,建议更改目的地

2017-04-14 07:19

你这一趟一共花了多少钱啊!加上机票这些

2017-05-03 11:23

电源转换器放到行李箱里也不可以带走吗   太夸张了吧

2017-05-15 16:16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4-14 07:19:22 的回复:

目前不太安全,建议更改目的地

回复Sarita:为什么不安全呢?5.26准备去宿雾,感觉你去了很多地方,可惜我们是跟团的自由行

2017-05-16 01:30

引用 冰雨 发表于 2017-05-16 01:30:55 的回复:

回复冰雨:前几周有武装分子在那一片出没,所以不太安全,不过他们应该已经流动走了

2017-05-16 08:54

引用 ཡང་ཡེགས་ 发表于 2017-05-15 16:16:20 的回复:

电源转换器放到行李箱里也不可以带走吗   太夸张了吧

回复ཡང་ཡེགས་:我朋友的电源转换器插排被没收了,开箱逐一排查没收的,菲国内的检查力度真的非常严苛,做好准备

2017-05-16 08:55

引用 Lewis Smith 发表于 2017-05-03 11:23:25 的回复:

你这一趟一共花了多少钱啊!加上机票这些

回复Lewis Smith:3300左右

2017-05-16 08:55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5-16 08:55:06 的回复:

回复Sarita:好吧

2017-05-17 09:44

求微信

2017-05-18 03:48

引用 。蛋蛋的忧伤™ 发表于 2017-05-18 03:48:57 的回复:

回复。蛋蛋的忧伤™:star_413

2017-05-18 20:02

太棒了,计划的这些地方基本你都去了。有些地方不想去了你也去了,想问一下墨宝可以看见沙丁鱼风暴吗?

2017-05-19 00:10

引用 肉可多 发表于 2017-05-19 00:10:29 的回复:

回复肉可多:从墨宝是直接可以去看鲸鲨的地方吧,不需要返回宿务。到了奥斯洛布以后看完鲸鲨再上霍岛吗是要在杜马中转是吗?

2017-05-19 00:11

引用 Sarita 的图片:

青旅在那里订的?

2017-05-24 22:02

引用 小玲珑 发表于 2017-05-24 22:02:50 的回复:

青旅在那里订的?

回复小玲珑:Hostelword

2017-05-24 22:12

引用 肉可多 发表于 2017-05-19 00:11:57 的回复:

回复肉可多:在墨宝一定看得到沙丁鱼,从墨宝直接看鲸鲨不用往返宿务,去锡岛必须杜马中转

2017-05-25 08:38

引用 Sarita 的图片:

对不起,能写中文给我看吗?那个途径订的?

2017-05-25 11:17

引用 小玲珑 发表于 2017-05-25 11:17:57 的回复:

对不起,能写中文给我看吗?那个途径订的?

回复小玲珑:这是个手机app, 就是英文名字

2017-05-26 08:14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5-26 08:14:20 的回复:

这是个手机app, 就是英文名字

回复Sarita:好的,谢谢

2017-05-26 14:52

墨宝能直接有车去看鲸鲨吗?坐多久

2017-05-28 14:14

引用 瑜 发表于 2017-05-28 14:14:31 的回复:

回复瑜:有,一个多小时

2017-05-29 22:39

你好,请问需要带电源转换器吗?

2017-05-29 23:20

引用 左左胡 发表于 2017-05-29 23:20:57 的回复:

回复左左胡:需要的

2017-05-30 07:40

机票好便宜,四川的朋友表示伤不起

2017-05-30 10: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30 10:45: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从成都飞也非常便宜

2017-05-30 12:53

不便宜,我看了下要两千多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30 12:53: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要趁促销买,北京不在促销期也贵

2017-05-30 21:06

什么时候是促销时间呢

2017-05-30 21: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30 21:08:0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关注官方公众号

成都飞的话应该关注哪个公众号

2017-05-30 21: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30 21:09: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宿务太平洋航空

2017-05-30 21:13

成都飞的话应该关注哪个公众号

回复蚂蜂窝用户:亚行

2017-05-30 21:13

谢谢你哈!我还没出过国门,暑假打算带孩子出去浪一下

2017-05-30 21:14

亲 请问一下蹦谷你在哪里定的 多少钱 淘宝上好像没有搜到 谢谢

2017-06-07 23:14

英语不好,会不会遭敲棒棒。

2017-06-14 01:07

推荐一下吃的吧,7.2日去

2017-06-14 01:08

能不能钓鱼

2017-06-14 01:10

引用 ︷Οo.末末夏 发表于 2017-06-07 23:14:29 的回复:

回复︷Οo.末末夏:1400,在墨宝有好多travel agent, 直接定就可以,这项运动国人不知道,哪来的淘宝店

2017-06-14 01:26

引用 Fish Prisoners 发表于 2017-06-14 01:10:43 的回复:

能不能钓鱼

回复Fish Prisoners:有钓鱼的团,可以自己包船,具体和小黑商量,不会英语,的确费劲,最好带个会英语的,要不你整个人就得傻那,太耽误时间

2017-06-14 01:27

引用 Fish Prisoners 发表于 2017-06-14 01:08:20 的回复:

推荐一下吃的吧,7.2日去

回复Fish Prisoners:菲律宾菜一般,披萨便宜,炸猪脚,海鲜,烤鸡,烤猪肉串烤猪血,芒果冰沙,等等

2017-06-14 01:29

租钓鱼船贵不,我自带装备。

2017-06-14 17:55

引用 Fish Prisoners 发表于 2017-06-14 17:55:04 的回复:

回复Fish Prisoners:1500吧,具体价格你得商量

2017-06-15 09:02

你好!从Moalboal到Oslod坐什么交通工具??

2017-06-15 14:03

请问一般出海 贵重物品都放在哪里的呢

2017-06-23 23:30

引用 YY 发表于 2017-06-23 23:30:30 的回复:

请问一般出海 贵重物品都放在哪里的呢

回复YY:船上

2017-06-25 10:59

引用 禅༺妍 发表于 2017-06-15 14:03:51 的回复:

你好!从Moalboal到Oslod坐什么交通工具??

回复禅༺妍:大巴

2017-06-25 10:59

今年十一就要去墨宝了,也是浮潜,看了好多攻略都是深潜的,终于有浮潜的介绍了,心里有底了,期待好天气😊

2017-06-29 09:57

引用 发财财财 发表于 2017-06-29 09:57:57 的回复:

回复发财财财:祝你行程顺利~

2017-07-05 23:50

请问多插口的转换器不能上飞机,那一转一的转接头加插线板行吗

2017-07-13 03:34

引用 郁霖 发表于 2017-07-13 03:34:10 的回复:

回复郁霖:不好说,完全看机场工作人员的心情

2017-07-13 14:39

安全吗?

2017-07-13 19: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7-13 19:28:4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是女生走夜路就安全

2017-07-14 12:00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4-06 14:40:47 的回复:

star_413

回复Sarita:请问可以加你的微信咨询一下吗?微信号好多

2017-07-15 21:20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7-13 14:39:18 的回复:

不好说,完全看机场工作人员的心情

回复Sarita:😅我果断买了个便宜的一转一,被收了不心疼

2017-07-16 13:55

引用 郁霖 发表于 2017-07-16 13:55:41 的回复:

😅我果断买了个便宜的一转一,被收了不心疼

回复郁霖:

2017-07-22 19:29

从墨宝到奥斯洛坐大巴,需要多长时间,多少钱?坐大巴的地方在墨宝什么位置。谢谢!

2017-07-25 20:43

引用 禅༺妍 发表于 2017-07-25 20:43:20 的回复:

回复禅༺妍:一个半小时,墨宝镇,忘了,不到一百好像

2017-07-25 23:33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7-25 23:33:17 的回复:

一个半小时,墨宝镇,忘了,不到一百好像

回复Sarita:你好!我是下个月计划22-24号从宿务到墨宝,奥斯洛布二天行程看沙丁鱼风暴,海龟,浮潜。想问问我的住宿安排在墨宝还是奥斯洛布那个方便些。因带小孩不想在路上太多折腾

2017-07-26 16:52

引用 禅༺妍 发表于 2017-07-26 16:52:53 的回复:

回复禅༺妍:墨宝和鲸鲨俩地,你得分开定住宿

2017-07-26 16:54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7-26 16:54:50 的回复:

墨宝和鲸鲨俩地,你得分开定住宿

回复Sarita:好的,谢谢啊😄

2017-07-26 17:23

2017-07-27 08:49

顶起

2017-07-27 08:50

墨宝和鲸鲨俩地,你得分开定住宿

回复Sarita:从lilioan码头到杜马盖地Sibulan码头的船班次多久一趟,时间多久,多少一个人?再从杜马盖地码头到锡基霍尔岛的船班次多久一趟,时间多久!谢谢!

2017-07-27 16:58

引用 禅༺妍 发表于 2017-07-27 16:58:53 的回复:

回复禅༺妍:半小时还是一小时一趟我忘了,不贵,具体忘了,三十分钟就到

2017-07-29 00:12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7-29 00:12:33 的回复:

半小时还是一小时一趟我忘了,不贵,具体忘了,三十分钟就到

回复Sarita:谢谢。从锡基霍尔岛Siquijor到薄荷岛下午有船班吗?

2017-07-29 11:23

引用 禅༺妍 发表于 2017-07-29 11:23:58 的回复:

谢谢。从锡基霍尔岛Siquijor到薄荷岛下午有船班吗?

回复禅༺妍:没有

2017-07-31 22:39

2017-08-02 10:57

2017-08-02 11:36

引用 Sarita 发表于 2017-07-22 19:29:01 的回复:

回复Sarita:没想到……这次我带了瓶水过安检都没人管我,好水

2017-08-04 01:37

英文差的能去自由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