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的秘境跨越2016-♥-哈尔滨/二浪河/雾凇岛三日游

2017-02-11 18:37 61/2
  • 出发时间/2016-12-30

♥行程计划

在2016月12月尾巴时在忙碌的工作中蓦然回首,发现元旦将至!三天的假期,说长当然不算长,就比普通的周末多一天…但是两个月没有出行,实在是蠢蠢欲动~我喜欢在当季领略当季的美,譬如春天就去看百花,夏天就喜欢去海边晒太阳,秋天就去看红叶,冬天当然就应该去看雪啊!!!哈哈~特别是对一个广东孩纸来说,雪呀~~是多么神圣的存在呀~~~哈哈,说走就走吧~
        但是说走就走就是有代价呀!——订不到合适的票。。。
        抓破脑袋,想要舒适的出行(就是不要站票,不能坐着熬夜),又能配合行程,把想看的景都看到,想来想去,最后三天假期,满满的安排了奔波在三个地方:哈尔滨-雪乡(二浪河)-雾凇岛

12月30日             D27     北京15:15----哈尔滨23:00
12月31日             客车    哈尔滨13:30----二浪河18:00
2017年1月1日     拼车    二浪河13:00----雾凇岛17:40
2017年1月2日     D22     吉林15:17----北京22:31

没错,就是辣么奔波!T-T  出发!

1 冰城❉哈尔滨

前一天晚上到了哈尔滨,在西站附近找了个旅馆,收拾好睡了一觉,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哈尔滨著名的中央大街。因为只有半天的时间在哈尔滨,就每个地点找一个最想去看的景点。在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和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之间摇摆,最后还是选择了中央大街~但其实在中央大街就有冰雕,当然可能及不上冰雪大世界那么恢宏,但是早上蒙蒙亮,看着工人叔叔们搬运着冰块,用冰镐这些工具把冰块堆起来的时候,感觉就是冰雪奇缘电影里的开场,工人们唱着歌热火朝天的采冰运冰~哈哈哈~~好带感~~~
        早上出门后发生了件不愉快的事-手机丢了,唉,影响了一大早的心情~啊,刚买的新手机啊,好几千块就这么没了~~容我再悲会儿~~
        幸好,我想开了,还是在旅程上开开心心的走下去吧~~哈哈~~然后就遇到了我超喜欢的俩货儿-Skipper(老大) 和Kowalski(卡沃斯基)!!哈哈哈~~萌死我了~~Skipper手上还拿着一条好傻的鱼~哈哈哈~果断留念!

听说这个冰棍的名气很大呀~但是那么冷的天气,冷到鼻涕都出来了,拍个照就好啦,我就不吃冰棍啦~哈哈~咔嚓~

中央大街上有很多这种脸上抠洞可以摆着拍照的冰雕~

中央大街上有一些俄罗斯风情店,卖些套娃啊,什么的,不感兴趣,也就没有进去逛~还有一些哈尔滨红肠店,怕增加行李重量,也都没有买。后来在旅行社听当地人说中央大街的商店都比较坑游客~
        就直直地走完这条大街,就想奔索菲亚大教堂而去~啦啦啦~在牌匾下请合照留念,咔嚓~

在中央大街问了问路,过了个马路,过了个天桥,首先见到的是这款颇有范儿的铁建筑,映着蓝天拍一个还挺有感觉的,但是其实当天有雾霾,又冷又有雾霾/(ㄒoㄒ)/~~

绕过这个铁建筑后,就是索菲亚大教堂,感觉超级漂亮古朴!!!比我在国内目前看到的教堂都要好看~当然,游客也是相当的多啊~这个教堂周围是一些现代建筑,就只有它好像停格在历史里了~外观保存得很完好。很多游客排队买票想要进去看看,可是我这个懒鬼,看到人潮就会撤退,哈哈~所以就绕着教堂停停拍拍而已~

不知道是因为冰冷的冬天,还是雾霾天,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一股蓝色的冷色调。

教堂的一角,它古朴到,哪一个角落拍都很有意境,我没有查过它的历史,也不知道是谁建了这个美丽的教堂(唉,好懒啊。。哈哈),也没有兴趣排长队买票进去看看里面的装饰和庄严,就是拍拍照片,绕着它走一圈,就觉得可以了,就这样慕名而来,能够惊鸿一瞥,就好了啊~哈哈

在中央大街步行了十几二十分钟走了一公里多到松花江旁友谊宫那边有一个地方可以坐班车到雪乡,下午一点半出发,下午五六点就到了二浪河林场或者双峰林场。

TIPS: 班车公司-龙运旅行社,电话-(0451)84695670,还可以微信提前订票,第一站上客点是南岗客运站,第二站上客点就是这个友谊宫旁的分点,里面的职员都蛮亲切的,感觉也比较正规,票价也稳定规范。

班车是一点半的,到的时候差不多十一点半到十二点间,有点时间就在附近的小餐馆吃了午饭(P.S. 这里的参观做饭味道都好浓,要了个锅包肉,醋味快冲天了…哈哈),旁边就是松花江了,吃完饭就在旁边溜达了一下。其实后来看地图发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距离这其实不远,有兴趣的话,留一天安排在这一带玩也是比较合适的~但是我对冰雪大世界不太感冒,感觉冰雕还是不太吸引我~

松花江上整个江面都结了厚厚的冰,一眼望去像个大冰原,看得我这个南方人也是超嗨~哈哈~船和泊岸的平台(原谅我不识物叫不上名(lll¬ω¬))都冻在河上,如果周围P个冰山,把建筑也冻上,整一个《昨天》的现场版呀!哈哈哈哈~~啦啦啦啦~~

2 雪乡❉二浪河

话说,这个雪乡真是让我纠结了挺久的,本来行程决定得就匆忙,雪乡怎么去,住哪里,怎么走,怎么玩是最后定下来的。在媒体上宣传的雪乡本名叫双峰林场,隶属于海林市,在2014年的爸爸去哪儿综艺里面亮相,童话般的雪境吸引了无数游客,声名鹊起。但是这个海林市里面,双峰林场旁边其实还有很多林场,距离它最近的一个林场,气候相同,降雪量仅此于双峰林场,也同样被开发成雪景旅游区:二浪河林场。在订房的时候,我发现这两个地方房价一个天一个地啊我的妈呀,双峰林场房价最低也要三四百,而且这种便宜的房子基本都被订满了,剩下的都是上千块的房,而二浪河林场,房间剩的还比较充裕,房价也基本在一两百之间。但是呢,双峰林场的攻略比较多,出来的照片也都挺好看的,二浪河出来的攻略比较少,名声没那么大,看着照片也是一般般的样子…然后我就纠结了。。。最后决定性的理由出现了:双峰林场游记里面普遍反映商业化严重,开口闭口都是钱钱钱,而相当一部分旅行大拿反映,二浪河反而有当年双峰林场雪乡的原始面貌。我挺反感商业化严重的景点的,而且相比二浪河比较经济,暂且期待一下吧。

后来其实我觉得我的决定还不错~看到了雪地村庄,看到了墨色的山林,遇到了热情的老乡,也没有被坑。。。但是行程匆忙,还是有些小遗憾的:1)没有秃顶山看雪挂!!;2)没有看到宣传片里面的层层叠叠的完整雪蘑菇(虽然在村庄里看到厚厚积起来的雪,但是可能在很多人的梦中,童话里,白雪似乎要掩埋了有着三角的屋顶的小屋,路灯和栏杆都顶一个厚厚的雪帽子,但屋前挂一个红灯笼,黄色的灯光从窗口透出屋里的温暖,还有屋里和乐美美的气氛。在双峰林场的一个“梦幻家园”的景点里,人为的搭建/维护了这样一处地方,专门复原这个场景。还是小遗憾没有看到这样一个梦中的景色);3)没有去亚布力滑雪~听说是雪质最好,最大的滑雪场~如果还能多呆几天,真的,在这几个遗憾都可以补全吧~555~我们有缘再见吧~~♥

大概六七点到了二浪河景区,在订的酒店(万雪楼商务酒店,老板姐姐能干又漂亮,而且作为本地人会给你很中肯的游玩建议~热情推荐哦~)的里面吃了晚饭,到下榻的房间里放好东西,就出门逛逛了,这里到了晚上整条街整个村地挂着红灯笼和亮着灯,而且到了晚上十点半左右才会熄灯。在很多游记里面二浪河也是这样的样子的,一片红彤彤的,围着屋子整个挂着灯笼,可能是没有路灯的原因,只能挂很多才能照亮路,但是这么多红灯我看着是美感全无了,哈哈~However,在这个2016年最后一晚,有烟花!虽然不是很大很璀璨那种,还是挺有新年感觉的~ HAPPY HAPPY NEW YEAR!!!!

新年第一天早上我才确定了去雾凇岛的坐车方法。当然,双峰林场那里是可以坐班车过去的,本来我的备选方案就是到双峰林场转车的,大不了买雪乡的门票再进去买票,当然成本就大大增加了,最好当然是直接能在二浪河拼车到雾凇岛。不过这些烦恼也没有阻挡我在二浪河浪浪浪~哈哈~

在白天,那些红遍整条街的灯笼就关了,显示出它的素颜。早上的二浪河在雪里透着一股蓝蓝的冷色调,当然我这个摄影小白是不懂调相机的,哈哈,这种冷冽的颜色好像也挺应了冰天雪地的景致的~上图!

跟酒店老板姐姐说我们想去看雪蘑菇,然后她建议我们在游客中心的小门走到村庄里面去看。村庄里的人不多,可能都出门去挣生活了,也可能开工去了~小村里安静,空气清新冷冽~路遇卖红薯的大哥,还会跟你热情的打个招呼,一切都是美好的~

1月1日早上逛完了村庄,早上还有一两个小时车才来,就在酒店里简单吃了点午饭,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玉米很好吃!!!它不是新鲜的玉米,到了东北在农家里很常见的是把玉米晒在门前,在天然的大冰箱里,玉米有一点点脱水,然后经过蒸煮之后,口感很粘牙,软软甜甜的很好吃!

上图是在雪乡官网下载的地图,颜色线是我这几天的线路,从哈尔滨出发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先到了亚布力,然后沿着亚雪公路,进入二浪河景区(红线)。万雪楼商务酒店就在这条亚雪公路旁,沿路的住宅都改成了农家乐,亚雪公路旁有个小岔路可以经过一片农家乐之后就到了景区游客中心,二浪河的石碑等等。我们从二浪河包车到雾凇岛,分了三段车程(橙、粉、蓝线)。这么麻烦的原因都是因为这个雪乡景区,它变成了一只索要过路费的拦路虎,地痞。因为只有这一条路,所以必须经过雪乡景区,就算你不下车,只是路过,也要买门票,车辆也要买票,当地人把不买票经过雪乡景区的方式叫:穿越。包车师傅把我们从二浪河接到之后到达雪乡景区大门(橙线),还费了点时间精力找了能够进入景区的车辆(我当时坐的貌似是旅游团大巴)从大门到另一侧的山门(粉线),然后才坐上到雾凇岛的拼车,开了四五个小时到雾凇岛韩屯(蓝线)。

在橙线时,看到沿途的雪山雪挂,真是超级后悔没有时间去看雪挂~在去雾凇岛的车上,看到沿途的雪谷,对我来说也是新奇的体验~

3 雾凇岛☼

从二浪河到雾凇岛的拼车,一般是到韩屯雾凇岛的石碑那下车,而我订的农家乐房间在曾通村,一般老板都会来接。而这种农家乐的老板们都是本地人,一家人一起在冬天时经营农家乐,而曾通和韩屯也是有区别的,韩屯在下车的时候感觉比较商业化,霓虹灯到处都是,而曾通比较像村庄,乡村。雾凇岛是要买门票的,在韩屯过桥前老板会代劳帮忙购买。曾通就在雾凇岛里,但一般是景点的话是雾凇岛里面的一个被江水围绕的更小的一小个岛屿。我们买的票上写的是冰雪世界,没有雾凇岛的名字。但想想,雾凇本来就是自然景象,只是曾通这个地方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比较容易形成雾凇,本来就是一个村落,其实没有门票的。这个能有门票含义的也就这个冰雪世界了,因为是人造景点,里面是冰雕,还有一个小游乐场,分日夜场。而我们晚上来的,买的是夜场,夜场要稍贵。然后听说过河也要检票,这个票吧,有点像是过路费的感觉。

我是在曾通的谢家客栈里住的,每人100,包两餐,含独卫。但是吧这个独卫设计不太好,太小,而且洗澡不舒服。不过老板和老板娘人都非常好,特别晚餐,吃得很好呢~

不过遗憾的是,在曾通的半天没有雾凇,事实上,2017的元旦假期三天都没有雾凇,有人专门来看雾凇的,白等了三天都看不到,假期一结束雾凇都出现了~所以不像雪乡的雪挂,雾凇是看缘分滴~即使没看到雾凇,还是在雾凇岛上玩了玩~譬如起了个早,去江边看了日出,在人家的玉米地里玩自拍,哈哈哈~

从江边看完日出回来,到客栈收拾好行李,确定了到吉林站的拼车之后,再沿着田野走到那个小雾凇岛,虽然没有雾凇,还是去玩玩吧~哈哈~事实上,对于个广东孩子来说,有片雪地可以玩,就很满足了~嘻嘻~(●'◡'●)

上面两张照片是在松花江面拍的,后面那些只剩细小枝丫的树,要是有雾凇该有多美呀!!!T~T在冻结的松花江面上,还玩了挺久的,看到了大冰面上的大裂缝都兴奋得要死,还幻想会不会掉下去,哈哈哈~被赶牛羊到岛上吃草的大叔看到会不会觉得我是神经病,哈哈哈哈。。。我还第一次见到驴!

一直往前走,就到了昨晚所说的冰雪世界,都是冰雕,虽然嘴上说对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不感兴趣,但是看到冰城堡,心里的小公主还是小激动了一下,哈哈哈~ 坐冰滑梯,在冰堡里走走也觉得挺新鲜的~

冰雪世界里面还有一个长长的滑梯,如果有时间有心情的话,可以去玩玩,但是我去的时候差不多要赶回家拼车到吉林站了。所以就没有玩,只在冰堡里玩那个小滑梯。从冰雪世界里面出来,本来想坐班车回去的,但是那时候游客比较少,又是饭点,班车说要到下午才开,可把大广急了一下,他这人坐飞机坐火车都喜欢提前好多出发就怕赶不上。然后门口的工作人员见我们问了几次班车,有点着急的样子,听说我们要走回村里(来的时候我们边玩边走也花了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然后有个热心的工作人员大叔,就开着皮卡送我们回去了,超暖超感动!另外有个小细节就是,我们检票时,那个大叔看到我们是夜场的票,就很迟疑,劝我们晚上再来,因为夜场的票要贵些,为我们可惜,挺暖心的~

行程总结♥

两个人的总费用大概是三千左右,大头是交通费用,火车票从北京哈尔滨吉林北京¥1300;汽车票从哈尔滨到二浪河¥120×2;拼车费从二浪河到雾凇岛¥200×2+从雾凇岛吉林火车站¥75;其余吃饭可能就花了几百,住宿费也是五百左右,门票就在雾凇岛花了几十块。其实算是蛮省的了~特别选的景点都是没花多少钱那种,就像我老公说的,完美的避开了所有花钱的地方,哈哈,譬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门票三百多一张,再譬如双峰林场雪乡景点。在雾凇岛同时拼车过来入住同一家客栈的驴友,一路上一直吐槽雪乡那些坑爹的收费项目,各种收费的名目,里面的人心如何被金钱蒙蔽。

对于双峰林场和二浪河林场,亲临之后,对比就更加明显了:
1. 双峰到处都是钱钱钱,去看日出也不会告诉你什么天气下是完全看不到日出的,收了钱就罢了,吃住都是二浪河的三四倍,二人转是要钱的,还有那种什么大师墨宝现场幸运观众的坑人桥段,卖红薯是烤了好几天,没人买一直隔着夜的。等等。
2. 双峰林场最值得一看的是“梦幻家园”,如童话般梦幻!但是是票中票哦,需要重复买票才能看到。
3. 双峰林场的雪量好像是要更大一些,在穿越前到景区大门时就下雪了,更添梦幻~但是里面的建筑都是新建的,都是一色的新建亮漆小木屋,而二浪河小门后的小村庄都是原汁原味的原住居民小屋。
4. 二浪河景区都是顺着公路而建的,更深入的是村庄,路两旁都是客栈。
5. 其实亚布力-二浪河-雪乡,可以玩三天以上,交通又直达,第一天亚布力滑雪,第二天在二浪河看雪淞雾凇(秃顶山)、玩雪摩托,看明亮淳朴的雪中村庄,第三天在雪乡看梦幻家园,然后返程回哈尔滨

在三天的旅程里,对雪开始了一种迷恋,在写这篇游记时,心里尽是回味~特别是回看拍的照片,笑得多开心呀O(∩_∩)O~
        你好,201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2-13 15:4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