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的昼短夜长-苏格兰&英格兰(英国是个岛国呀:)

• 出发时间/2016-10-2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序:前奏

之所以选择10月底出发,一来刚好工作不太忙,二来觉得深秋跟英国更配哟,温和舒缓的空气中弥散着有层次的金黄色,不列颠度假的标配从来不是阳光和沙滩,这里是阴晴不定的深色调,这里是古老厚重的咏叹调。
拥有最标准的英式口音,严谨又傲娇,传统又现代,所以我来了。
当然,无论你对不列颠的期待是什么,都无关美食。
拖延症的3次方=我,时隔3个月终于写完了,洋洋洒洒一大篇儿。

预告片

行程安排

时间有限,所以旅行线路主要涉及英格兰+苏格兰,如果有时间也想去天空岛看看。鉴于英语能力有限和苏格兰高地交通不便,此次英国之旅是跟团+自由行,找了英国当地的旅行社提提卡卡旅游,后几天在伦敦自由行。

DAY1:北京-伦敦
DAY2:温莎-牛津
DAY3:伯明翰-湖区(温德米尔湖)
DAY4:苏格兰高地-尼斯
DAY5:圣安德鲁斯-爱丁堡
DAY6:霍华德城堡-约克-曼城
DAY7:斯特拉福德小镇-华威城堡-剑桥
DAY8:伦敦
DAY9:比斯特
DAY10:伦敦
DAY11:伦敦-北京

由于各个景点的翻译通常有好几个,所以游记中会提供中英文景点对照,这样大家在当地搜索地图时也方便输入检索,贴心有没有~

干货整理

【签证】
英国不属于欧洲申根国家,所以需要单独申请,我办的是2年多次往返签证,使馆签证费约80镑,持中国护照的游客申请了英国签证也可免签去爱尔兰
办理英国签证还是建议找有经验的旅行社代办,省时也靠谱,办理签证需要准备的所有资料都需要翻译件(累觉不爱),需要资料清单:工资流水(余额最好在3-4W左右)、财产证明(5W存单)、户口本、身份证、在职证明、营业执照、照片、个签申请人信息表、机动车行驶证/房产证(可选)。
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线预约时间,需要在领区内的签证中心录指纹+递交材料+采集照片,如果排队人不太多的话,约1-2小时完成,没有面试,不要紧张~

【poppy day停战日】
每年的11月初,整个英国街头巷尾都能看到大家胸前别着精致的罂粟花胸花,跟着导游涨姿势,这是为了纪念一战而设的poppy day,捐款1镑起,获赠罂粟花胸花,捐款方式:街头的志愿者、一些商铺结账的收银台等。

【小费】
欧洲的当地风俗,通常在餐厅吃饭结账时的账单都已包含服务费,无需额外再付小费。

英国航空】
搭乘的英航,北京直飞约10小时,机票约5400元左右(只比国航贵200元,但各项体验度更优),伦敦西斯罗机场落地,托运行李限重23KG。
起初有点纠结便宜的俄航是3000元左右,然后网上看了各种惊险评论,其中最为精彩的是wuli小李子吐槽的亲身体验,不愧是战斗民族开的飞机!

【旅行保险】
办理英国签证时不强制购买保险,但出境旅游还是建议购买保险(生病、财产丢失、护照丢失等时有保障)。

【饮用水】酒店一般提供热水壶,怕水土不服可以在便利店买瓶装水,越大瓶装的水价格越划算,依云水在英国非常划算。

【换汇&刷卡】
英国脱欧政策开启,英镑汇率因此一跌再跌,换汇时仅8.3左右,在中国银行预约兑换。英国的银联卡并不是完全普及,所以也备好visa或master信用卡。

【超市】
因为环保,超市不提供免费的购物袋,可以自己携带袋子或结账时购买。有的超市提供自助机器结账,不会玩儿的同学还是慎重,不然无法顺利结账,内心还是尴尬的~

英国公路】
英国干线公路以A开头,英国高速公路以M开头(Motorway,限速70英里),英国的高速公路绝大部分地段都不收费,个别私营路段例外。

D1:北京-伦敦

今日宜:倒时差。
行前查了各种航班时间及价格,最终选择了英航,27日上午从北京出发直飞,大约飞行10小时,27日下午抵达伦敦,神奇的时差!西斯罗机场位于伦敦6区,是伦敦主要使用的机场,交通自然最方便,可以搭乘地铁前往市中心,约30-40分钟吧,打车至伦敦市内约70镑起(需要考虑堵车情况)。
原本蛮期待英航的飞机餐,但是无功无过的,毕竟帝国的黑暗料理还是名声在外的,空姐嘛还是漂亮的,飞机上空姐会发landing card,提前填好(填写需要全英文),通关入境时还需要出示英文行程单,隔壁窗口一个留学小姑娘大约英语不好,一直支支吾吾讲不明白被盘问很久,幸运如我,没有任何提问顺利过关~预定的酒店是在机场附近,搭乘机场巴士,根据车牌找好发车时间,直接上车跟司机买票(5镑/人)。
喜欢这样的行程安排,一路上先适应环境,了解当地生活习惯,把伦敦自由行放在最后,会更从容淡定吧,另外首都伦敦购物自然方便,可以把购物尽量留在最后,以免提着沉重行李箱走走停停。

D2:温莎-牛津

一直是喜欢英式早餐的,还曾经跑到北京箭厂胡同只为吃英式brunch。酒店包含免费自助早餐:豆子、香肠、鸡蛋、果酱、咖啡/茶、水果、面包、牛奶麦片、培根等,恩,是的,管饱~
享受难得的“脑放松”,不用紧张着神经搭错车(路痴如我),旅行团却也有着意外的自由,更像是跟大家拼车去旅行,下车后可以各玩各的,再准时回来上车go go go~

温莎Windsor
关键词:英国女王
成就温莎,是莎士比亚笔下的《温莎的风流娘儿们》,是爱德华八世的不爱江山爱美人,这座女王王城,主要游览的是温莎城堡,门票约20镑,包含中文讲解器,游览顺序跟着讲解器走就好啦(约2小时),赶巧今天女王大人也在这儿(温莎堡顶部的皇室旗子表示女王在此)。
92年城堡内曾失火,仍有日常维护修葺的地方,好在都能正常开放,却也看不出哪里烧过火,修复的十分细致。城堡内有个展馆是娃控的福音:玛丽的玩具屋,等比例缩小的精致沙发、梳妆台...这里需要再次排队验票哦,所以门票要拿好。城堡内居然还有个小教堂,叫圣乔治教堂,分为两层,虽小却也精致,彩绘玻璃仍是心头好,繁复花纹的顶部也值得一看(还专门有面镜子对着顶部)。教堂对面,大约11点左右会有换岗仪式,秋冬季士兵哒衣服是灰色,私心还是更爱夏季的正红色,熊皮帽子也是足够的英伦范儿。
城堡外熙熙攘攘的街道,配搭各色游客,有了身处异国的实感,这里吃喝购物都不成问题。

牛津Oxford
关键词:诺贝尔奖 大主教 哈利波特 学霸
游览路线精华版:三一学院- Blackwell书店-谢尔登剧院-叹息桥-波德利图书馆-st mary's 教堂-万灵学院-基督教会学院-Alice's Shop

位于泰晤士河与柴威尔河的交汇处,“津”有渡口之意,这样理解,倒是与位于三岔河口的天津得名,有异曲同工的感觉。比起牛津,觉得“尖塔之城”更美(因为哥特式建筑太多啦),牛津大学和牛津镇融为一体,没有城墙的大学,各个独具特色的学院与小镇的街景完美呼应。很久很久以前,是牛津人创建了剑桥大学(原谅我并没有记住这段相爱相杀的过往),但是双方都很傲娇的认为记几各儿最棒!牛津之于我,是《哈利波特》情结,特意在来之前把电影全系列重温一遍。

位于Broad Street上有三处景点值得前往,名声在外的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隔着栅栏门望去郁郁葱葱,阳光下的小男孩倚着门在画画~Blackwell书店,外观普通的书店内却有三层楼,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建于1879年。书店对面是谢尔登剧院sheldonian theatre,剧院除了举办音乐会,还举办牛津大学重要的典礼,正门外墙上塑有一排古罗马哲人石像的就是咯。

牛津也有叹息桥hertford bridge,只不过这回不是架于河水之上,位于new college lane,叹息桥对面是拉德克里夫图书馆Radcliffe Camera与波德利图书馆Bodleian Library相连,牛津大学的地标图书馆,是霍格沃兹图书馆的取景地。Radcliffe camera作为图书馆阅览室只能凭学生证入内,camera在拉丁文是房间的意思,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穹顶像个表情包,和我家Blythe很搭~Bodleian Library可提前购买图书馆tour的票入内参观,不想像个十足的游客般叨扰学霸们日常学习,图书馆就还是略过吧,况且外观已经足够讨喜!

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是每年牛津校内招研究生的学院,通常不对外开放,但也不要遗憾,从st mary's church教堂的钟楼登顶俯瞰风景才美(登顶门票约4镑),后悔当时因为懒而没有选择登高望远!

基督教会学院Christ Church College,作为《哈利波特》电影每集开场的入学典礼及宴会厅取景,因为电影是加了特效,据说里面实际并不大,为了保留电影里酷炫场景的完美印象,没有入内参观(由此鉴定自己不是真爱粉儿),这里也不是每日开放哦,想要入内参观的小伙伴还是要提前查好。
因为女王大人敲喜欢《爱丽丝梦游仙境》,曾邀请小说作者来牛津小住,私心想看更多更炫的故事,我也敲喜欢爱丽丝,从基督教堂学院出来步行约1分钟,意外逛到小店Alice's Shop(地址:83 St Aldate's, Oxford OX1 1RA),旅途小惊喜~

逛累了找家Tesco超市买些零食和水,吐槽下国内依云贵的不要不要的,这里2L依云只要1镑,英国越小的瓶装水越贵。遇到卖欧式煎饼的车,作为哏儿都人民,看见卖煎饼的怎能错过,额,至于味道嘛,还是回家吃煎饼果子吧。

酒店番外篇:英国酒店的床大概是我见过各国酒店里最小的,三星酒店明显不如昨晚伦敦四星的床大,还曾经看别人游记里吐槽过1米2的大床房,不过我对酒店的要求主要两点,干净+洗澡水热。

D3:伯明翰-温德米尔湖

伯明翰Birmingham
属于英国的工业城市,其实没有太多值得游览的地方,既然途径至此,打卡一些地标也是极好的。维多利亚广场Victoria Square,位于伯明翰市中心,广场周遭就是市政厅。继续压马路,途径至新街火车站New Street Station,是伯明翰核心火车站,我还跑进车站瞅了瞅,蛮现代化的设计。火车站毗邻斗牛场购物中心Bullring Shopping Centre,有一只铜制公牛像是地标,商场里大小品牌都有,倒是蛮全的。从商场的另一个门出来,就是圣马丁教堂St. Martin in the Bull Ring。

温德米尔湖Windermere
伯明翰出发到温德米尔湖车程3-4小时(距离200英里左右),英国的湖区是本地人都钟爱的度假圣地,是非常大的一片区域,由大大小小的湖组成,其中最大的是温德米尔湖。阴晴不定的英国,偏偏在湖区定格阴天,强行开启发现美的小雷达,远处云雾缭绕的山湖像是水墨画(原本该是水彩画的...哭着笑...),灰蒙蒙的天空映衬着湖水,这不是设计界的新贵“X冷淡风”嘛,好吧,去湖边喂喂天鹅让宝宝冷静一下!说起天鹅,目之所及的都属于英女王,可以看到每只的脚上都绑有编码,湖边呢不止有天鹅,还有鸭子啦飞鸟啦和熊孩子什么的~和Fa姐举着冰淇淋在湖边长椅坐着发呆,放空自己。

下午茶吃了英国国菜,鱼和薯条。如同普遍评价,吃多了觉得油腻,感觉热量会很高,所以为了消耗罪恶感,继续溜达着走起。温德米尔湖是彼得兔故乡,所以街道上有各种彼得兔的周边,感兴趣的还可以参观彼得兔博物馆,我们还是更喜欢逛玩具店,足足在这消耗了半小时,Fa姐带走只jellycat~
英村游览第2天,暴走步数2w+,在天黑之前,在脚软之前,能坐上车车有人接的感觉,真好~

D4:苏格兰高地-尼斯湖

进入苏格兰地界,天气依然时阴时晴。

Luss镇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本身没什么游览价值,因为清晨,稀疏的人口密度伴着炊烟袅袅,错落有致的石墙屋搭配花花草草,偶有遛狗的大爷,这氛围却也是讨喜的。
徒步至Luss镇尽头,是罗蒙湖Loch Lomond的最佳观赏点,没什么游客,也乐得自在,这是今天重头戏高地的途径地,所谓前菜可吃可不吃,自由行的小伙伴们可以忽略这里~
TIPS:
苏格兰非常有名的民歌,是罗蒙湖同名曲。

正式开启苏格兰高地之旅,沿着A82公路,览云雾缭绕的高地,车子一路走走停停,真的美,大约打卡:本尼维斯山,突击队纪念基地,三姐妹山,格伦科峡谷。绵延起伏,却也觉得到处都像哈利波特的取景,过足瘾。高地地形特殊,不推荐打算乘坐公车来这儿自由行的,如果也不打算跟团,那建议老司机自驾,别忘了准备国际驾照哦。只可惜公路上不能随处停车,与齐刘海儿的杰伦牛擦肩而过。

尼斯湖,因水怪事件而声名鹊起,然我是不信的,故没有参与游船项目寻水怪之踪影,留点时间在小镇挥霍~

高地缆车,算是全程唯一的槽点,全因那山脚下看起来很美的“云雾”,当乘坐缆车至最高点时,原本该一览众山小的,事实上倒像误入了什么仙境。好吧,自己选择的景点,哭着也得凹造型自拍!
因为英国秋冬天黑的早,加之山路不好开,建议自驾前往的小伙伴们早下山哦。

D5:圣安德鲁斯-爱丁堡

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是高尔夫球发源地,建立在悬崖峭壁上的小城,来到了此行唯一的海边,舒服安静的环境,当年威廉王子为了躲避狗仔,选择了相对偏远的圣安德鲁斯大学,也因此结识了凯特。圣安德鲁斯大教堂,一片残垣断壁和墓碑。深秋的英村海边...并不那么美好,所以你看沙滩上几乎空无一人,徒留海风作妖。

经过Forth桥,抵达十分苏格兰情调的爱丁堡,会在皇家英里大道上看到吹风笛的街头艺人,纳闷这么一直吹不累嘛,嗯发现原来是会换人继续吹的。爱丁堡城堡大概是游客来了就不会错过的地方吧,历经沧桑的厚重感,登高俯瞰全城,but本人真觉得没什么意思,大约1小时。从爱丁堡出来是皇家英里大道,商铺林立两侧,满眼尽是苏格兰格子,羊绒围巾(我们买哒johnstons)和黄油饼干(我们买哒walkers),和Fa姐乐此不疲的逛吃逛吃。

转个弯不远处,就是大象咖啡馆,大家都知道吧,就是JK罗琳写《哈利波特》的地方,看网上评价说咖啡一般,然后我们扭脸儿去斜对面的Nando’s吃饭咯,点了半份Herb&Lemon口味烤鸡(肉吃起来发紧)搭配地中海沙拉和土豆泥,饮料是可以免费续杯的,人均15-20镑左右。恩,英村没啥好吃的这件事,我是赞成的~
最后的最后,我们竟然把王子大街忘了...并且是回来在整理游记时才发现没去!好气哦...

D6:霍华德城堡-约克-曼城

原本是要去霍华德城堡+花园哒,临时通知当天城堡不开门,就只游览了城堡外观,占地面积非常大,花花草草修剪的蛮整齐。作为我杰伦的真爱粉儿,他结婚开派对的地方,我也要来沾喜气儿~花园和城堡是分别需要门票的,深秋的花花们基本已落败。

约克,最期待的是贝蒂茶室和肉铺街。贝蒂茶室Bettys Cafe在约克有两家店,如果要在店内吃下午茶,排队人较多要等候,为了节省时间我和Fa姐就在店内外卖窗口买了些甜点,马卡龙、司康、派什么的~炒鸡好次!!!最爱司康!还有盒装的茶和巧克力在售哦,弥补没有坐下来喝下午茶的遗憾。

肉铺街是《哈利波特》对角巷的取景地,古老的石板街道,中世纪style,街如其名,这条街曾经是卖肉的,街道两侧的楼间距近到可在二楼跟对面的邻居隔街握手。据说约克大教堂内东面有一块巨大彩绘玻璃窗,非常漂亮,外观的话好像不能看到哦,沉迷于逛各种小商店,就没时间入内教堂了,意外逛到一家古董店,淘到Wedgwood的浮雕首饰盒和盘子,开森!!!

回曼城住下,唯一一次出国后想念中餐的旅行,晚上导着航找到中国城,吃到鱼香肉丝、毛血旺好满足呀。

D7:斯特拉福德小镇-华威城堡-剑桥

特拉福德小镇Stratford,位于雅芳河畔,因为莎士比亚故居而吸引游客吧,跟昨日的约克比,人气略冷清。如果在书店买书,书店还可以给盖章哦。英村的商店通常不会开门太早,约10点左右吧,所以当第一次逛到有卖热气球的商店没开门时,不死心的又折返一趟,商店是一对老夫妇开的,开心到起飞,买到了一直种草的热气球~小镇上有boots超市和lush香皂,实验证明这里的存货量比伦敦全,boots的小黄瓜系列和lush的洗头皂在后来的伦敦快要找断腿了(各种缺货)。

华威城堡Warwick Castle,也是毗邻雅芳河,据说是英国人最爱的城堡,也确实见不少当地人带着孩子们来,但可能一路下来古堡看多了,感觉都差不多哦(表打我,我脸盲)。因为被杜莎集团收购了,城堡的各个展示厅内有很多杜莎蜡像,一回头搞不好以为有个人站那儿,哈哈哈,咋还变惊悚片了!城堡内也可以登高俯瞰全城。

剑桥Cambridge,国人大抵知道剑桥是通过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女生们也有可能是通过剑桥包~康桥不是桥,徐志摩所指的就是剑桥,半音译半意译,估计为了押韵吧!剑河上最有名的是两座桥:数学桥和叹息桥,如果时间充裕,体验下剑桥撑蒿Punting不错,适合懒人,粗览一过所有著名地标。
TIPS:
叹息桥的最佳拍摄地:可以在撑船时近拍;也可以站在Kitchen Bridge,正对面就是叹息桥。
溜达着碰到了最爱的英国本土品牌Cath Kidston(俗称小碎花),赶巧在打折,我又开心了,所以女人啊如果出来玩又不让买买买,得多痛苦~

剑桥的学院们:

又美又大的学院私认为是国王学院,撑蒿时能看到的是国王学院的礼拜堂,礼拜堂不是每天都开,只在学期内对外开放。

远远望去,爬满了爬山虎的建筑就是圣约翰学院咯,这是小雀斑主演的电影《万物理论》取景地。

三一学院门口有颗“牛顿树”,据说是曾经砸中牛顿的那颗苹果树的后代...后代,这硬凹的景点也是没谁了。

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指的是两位皇后,由亨利六世的皇后和爱德华四世的皇后共同集资建立,学院横跨剑河而立,由数学桥相连。

终于终于,wuli大伦敦快到碗里来,明儿开启伦敦一日暴走模式。

D8:伦敦大暴走

伦敦塔桥为起点,一通暴走如下:泰晤士河、伦敦眼、大本钟&议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首相府、骑兵营。都是地标,没必要详细介绍啦,看图就好。临近中午掐好时间,在白金汉宫等换岗仪式,大概全程40分钟左右,有骑马的有走队列的,自然还是穿着秋冬季的灰色制服+熊皮帽子,帅气~
TIPS:
白金汉宫和骑兵营一带游客很多,小偷也很多,注意好自己的钱包和护照。

午饭没有选择在中国城吃,导航到附近不远的Burger and Lobster,点餐非常好点,因为店里只有两样东西:蒸/烤龙虾、龙虾汉堡。有给配吃龙虾的小工具和围嘴兜兜,味道还不错呀,蒸的和烤的感觉差不多,人均约20镑左右,买单时已含小费。

茶足饭饱,大英博物馆逛起,这是个因人而异的景点,喜欢的人觉得一天都看不够,不喜欢的人2小时都觉得多,我们飞快的逛完了主要展馆:埃及馆、木乃伊厅,中国馆闭馆维修。逛累了可以在二楼中庭喝下午茶休息。大英博物馆一楼有超大的纪念品店,是个买伴手礼的好地方,做工精良许多,价格高高低低都有。

趁着天色尚早,从博物馆出来,转几个弯就到了牛津街和摄政街,是垂直相交的两条街,有各种你想买的不想买的牌子,类似于天津的滨江道,北京的王府井,适合买买买星人,一直长草于摄政街的Hamleys玩具店(我可能还是个宝宝),5层楼层层都是玩具,拥有二百多年历史,要是带小朋友来,是别想空手而归了。

D9:比斯特

要想买个够,就得趁早go,一早从伦敦Euston火车站出发,去伦敦近郊比斯特购物村。充实的一天,逛完一家又一家的店,我居然没拍一张比斯特的照片...去之前朋友给了个8折码,有些店可以用哦,嗯然而我买的店都没用上也是悲伤。为了保证服务品质,一些店会限制店内购物人数,所以就会排队,比如油鸡鸡、Gucci...女厕所也是要排队的...有一家超火的卖包子的也排队...生无可恋状,没时间吃饭。Burberry的围巾在奥莱店里的颜色也真是奇葩,爱不起来。Cath Kidston不设置在店外排队,所以店内挤爆了。总算计划买的都买到了,Fa姐霸气买了个箱子,买的东西全装进去了也是so easy~
走,拉着箱子回伦敦觅食,选定TGI Fridays餐厅,烤鸡翅呀牛排什么的,风卷残云一顿肉,没顾得上拍照,就看看店招牌吧。

赏夜伦敦,来一场walking tour

D10:伦敦

如果你厌倦了伦敦,就等于厌倦了生活

伦敦自由行,必备伦敦牡蛎卡,就像一卡通啦,巴士地铁都可以坐,伦敦地铁真心贵呀,单程2镑多起,虽然有每日封顶计费。

听闻英国人习惯慢悠悠做事情,比如边和你聊天边结账,今儿个在商店排队结账,以下为全英文对话,
---小哥儿:今天过得怎么样?---我:挺好的...
---小哥儿继续:你来自哪儿?---我:中国咯...
---小哥儿打算打破沙锅问到底:中国的哪个城市,比如深圳北京?---我:天津...
---小哥儿边结账边问:巴拉巴拉巴拉
我表示没听懂,厉害了,出发前和朋友学的万能金句用上:lm not good at english.
但是小哥儿不放弃...在结账单子背面字的部分圈出来并写下自己名字,还在巴拉巴拉
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实在听不懂,至今未解!

原本计划去诺丁山市集的,出发时的飞机上我还特意补看了电影《诺丁山》,结果发现我们住的地方距离康登市集Camden market不远,临时决定徒步过去,市集主要由两部分组成:Stables Market & Camden Lock Market。是曾经的码头和仓库改建而成的,朋克文化的发源地。感受当地人的周末日常,热闹有烟火气。

午餐去了朋友推荐的店,名字有点搞不懂用意,叫“莎士比亚的头”(Shakespeares Head),也许是真爱粉儿,周末会提供brunch,也有套餐定食,喝到了正宗的爱尔兰健啤Guinness,超好喝的啤酒沫,口感醇厚细腻,一口忘不掉,大推荐在店里喝,不要买超市罐装的。牛排无功无过,性价比超高的店。

圣保罗大教堂,心心念念要去的,《神探夏洛克》导演最偏爱的也是这个圆顶大教堂,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穹顶两侧是对称的钟楼,付费可以登顶俯瞰。内心os:每个欧洲国家都至少有一个叫圣保罗圣彼得的教堂吧,哦对,也许还有圣玛丽。

国王十字车站,好感度爆表,整个车站保留了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风格,《哈利波特》9¾站台为了不影响火车运营,如今搬到了火车站大厅内一侧,慕名而来的粉丝们有序排队等待拍照,还有工作人员帮忙甩围巾哦(可自愿花10镑买拍的照片),旁边还有个哈利波特周边商店。车站内一半古老一半现代,线条交错的顶部有一朵巨大的红色罂粟花,这是因为开篇提到的英国停战日poppy day。

考文特花园,原本周末都会有市集的,因为是晚上8点以后才到,大抵是散了。虽然市集没有了,但这里也是逛吃逛吃的好地方呀,还有个很大的APPLE店,推荐茶叶店Whittard of Chelsea,可以试喝茶叶,巧克力也超棒,作为伴手礼也不错哦,茶的种类超多,只能捡看得懂的买了。The body shop是英国本土化妆品牌,服务员超热情,还推荐我免费办会员卡,赠送个装满的礼盒~

收拾行李的时候,总是痛苦的,论如何把大大小小的购物袋都塞进26寸行李箱!心好累~

D11:伦敦-北京

睡到自然醒,坐等接机师傅来,提早到了机场,没怎么排队顺利check in。办理退税时被告知中午过后才能给退英镑,现在只能选美金或人民币(因为汇率问题,退英镑是最划算的选择),原本英国退税就不划算,退的税要被切两次钱,我更惨,赶上我退税的单子只能选择退回信用卡,按经验来说,退到卡里的多半是退不回来了,这不已经过去三个月了,都没有收到钱钱。
剩下些零钱,在机场免税店买了Fortnum and Mason茶叶和Godvia巧克力,通关后想买星爸爸的城市杯,赶巧pos机坏了,只能现金,后悔把零钱花早了。
英航对手提行李要求比较严格,除了不能超过登机箱尺寸外,带上飞机的只能有两个包包,我已经上飞机了,Fa姐还在门口整理合并袋子呢。

睡了醒,醒了吃,云端上的日子也是分外无聊,不知穿越几次日出日落,终于顺利抵京,也是个天气晴朗的日子。

写的真好,照片也炒鸡棒!

2017-02-11 20:59

引用 记忆犹新的小蜗牛 发表于 2017-02-11 20:59:29 的回复:

写的真好,照片也炒鸡棒!

回复记忆犹新的小蜗牛:谢谢

2017-02-11 21:00

照片真好,写的也炒鸡棒!炒鸡棒~

2017-02-14 11:22

引用 首爾揚揚 发表于 2017-02-14 11:22:17 的回复:

回复首爾揚揚:

2017-02-14 12:47

引用 开飞机的虫虫 发表于 2017-02-14 12:47:19 的回复:

回复开飞机的虫虫:要我的小心心吗

2017-02-14 14:54

提提卡卡旅行社好吗

2017-02-14 23:53

引用 Melody_cc风 发表于 2017-02-14 23:53:53 的回复:

提提卡卡旅行社好吗

回复Melody_cc风:我觉得比较适合我,行程里有部分地方自由行交通挺麻烦,当地参团的自由度相对高,整体都比较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