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去越南呢?因为离家近!【越南七日五市小跑游】

kiddog (上海) LV.4
2017-02-11 19:09 446/2
  • 出发时间/2017-02-02

这次越南行的计划是:初六从家里出发,坐火车去越南,来一个七天的越南行,途径【河内】-【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市】,最后直接飞回上海

Day 0

年初六,从南宁火车站出发,乘坐T8701次火车,出发去越南!如果选择火车去越南的话,大家貌似都会乘坐这趟火车。我们的登车过程,和国内乘车一样,候车室也是同样的候车室,提前15分钟开放登车。比较不一样的地方是,T8701的车票是一个小册子,上面印有一些乘车信息(我们的车票,因为太懒了,忘记拍了。。。)。进火车站的一路上,因为只有这个小册子,所以都要走人工通道。而且貌似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对这个车票比较熟悉,一路上也没有仔细检查我们的车票,就撇一眼,就放我们进去了。

上车,换车牌,就可以在车上看到同行的各国小伙伴了。在火车上,与我们同车厢的小姐姐,是去越南务工的;隔壁车厢,一厢的小姑娘,关着门打扑克,好像也是去旅行的;再远的车厢,有几个白人背包客,靠着车窗在聊天。火车上的卫生环境很好,即使是厕所,相比国内其他春运期间的普通列车,简直是洁净如新。

火车大约是18:30左右从南宁火车站出发,途径几个境内的火车站,陆陆续续会上来一些人。到了晚上11点,就到凭祥了。在这里,列车员让我们把自己的行李拿上,下车,办理【出关手续】。需要拿上的行李,主要是背包和箱子,一些随行的零食什么的,并不需要一起拿下车。出关手续,是在车站的一个大厅里办理的,就是常规的行李过安检、相关证件的检查等过关程序。(这里插一句,越南的签证是一张纸,据说是因为我国的护照本印了我国的南海部分,越南不乐意,于是搞出来这么个一张纸的签证页....也是调皮= =)然后嘛,过了关,大家都在一个候车室里,直到所有人都办好手续了,才会开门让大家上车,当然,还是同一班车....此时大概是夜里12点多,大概有些困了,但是还不能睡,因为半个多小时以后,我们还要再拿着行李下一次车,再次接受检查,以及,办理越南的入境手续。是的,大半夜,12点半左右,下车办理越南的入关手续。越南的入关手续,是在一个特别小特别破旧的小厅里,过安检、排队盖章,整个厅显得很拥挤。这个小厅里,有越南国内的一些交通信息,但是是越南文,我也不太看得懂。这个地方,最有用处的,是两个越南阿姨和她们的小卖铺。在这个小卖铺,出售越南手机卡以及提供越南盾的兑换服务!手机卡的售价好像是70RMB,然后可以打电话,也可以上网,越南阿姨会帮忙设置好。然后,越盾的兑换嘛,我们查度娘的是1:3294,而这里的汇率是1:3150。我们觉得还可以,就先兑换了500RMB,然后瞬间就本身百万富翁啦!啊哈哈哈哈哈~~~~~~~~~~~
火车在越南的关卡停留一个半小时,入关手续办理好后,就可以自行登车了。这一次上车,就真的可以一觉睡到河内了。

【插播】关于钱!!!

首先,越南盾的零特别多!这个从将近3300的汇率就可以感受了。通常来说,当地人会直接以【K】为单位,也就是【千】为单位。报价时,或者结账时,当地人一般会说20、100、150,请自动转换为2万、10万、15万越盾。
其次,越南当地的很多地方都是可以换钱、取钱的。我们因为是忘记带Master card回家了,身上只有unionpay的卡,所以在车站就先把身上的现金兑换了一部分。越南境内,有许多支持unionpay的ATM,汇率大约是3150-3200之间,我们取了两次钱,一次600RMB,一次1000RMB,手续费貌似都不超过15RMB。而且,据说越南境内的旅行社也可以兑换人民币,我们没试过。(我们在芽庄的一个五星酒店前台尝试过兑换人民币,结果人家只收美元...囧...期待人民币成为世界级硬通货的那天...).
最后,如果想省手续费,还是推荐华夏的卡(我们是忘带了....囧....)

Day 1 河内

T8701到达河内的时间,是早上5点左右。是的,早上5点,天还没亮,就要搬着行李出火车站了。
河内的这个火车站,特别小,特别破,厕所超级脏乱,让我们决定先憋着,到市区再解决....
可能因为到达时间太早,火车站门口大部分是的士和黑车。【然后嘛,我们就在到达越南的第一天,体会到了深深的恶意】

在火车站门口,有很多黑的和白的。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市区的越南航空办公室,大约是5公里的距离。黑的的第一次报价,200K盾(60+RMB)。我们细细一算(优步价格大概30k-50k吧,只是需要能打电话所以我们用不了),这肯定是在坑我们,不坐!(插播,越南当地人的英文水平真的令人捉急,报价都得靠计算器打数字....而且似乎只听得懂Yes No OK...交流及其困难啊!)我们掉头就走了,黑的师傅又追上来,报价100K(30+)。我们一想,都说越南物价便宜,这个黑车肯定还是在坑我们,不能坐黑车!于是我们果断拒绝了黑车师傅,选择了一辆愿意打表的白的。事实证明,白的也是会坑人的。白的师傅带着我们走了一条大弯道,然后煞有介事地告诉我们某条近路6am以后不能走。于是,我们花了170k才到达目的地。【在越南被坑一次】成就达成。

河内这个城市,可以用三样东西概括:【咖啡】、【米粉】、【摩托车】。
当年,法国人来了越南,又走了,但是留下了咖啡。在河内的街头,随处可见咖啡馆。真的随处可见。站在河内的任何一个街头,环顾一圈,绝对能看到好几个咖啡馆。而这里的咖啡馆,不全是装潢精致、带点悠扬音乐的小资情调,有相当一部分咖啡馆,可能只是一个破旧的小门面,座椅和桌子都摆放在人行道上。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里(或者人行道上),都或多或少有一些顾客,很少见到冷场的咖啡馆。我们也找了一个咖啡馆,坐下来,点了两杯咖啡。在等咖啡的间隙,发现,咖啡馆里的越南人都相当的悠闲。当地人,只要点一杯黑咖啡,配上一杯白水,就可以在咖啡馆里坐上很长的时间。要么和朋友聊聊天,要么玩玩手机,要么发发呆,时不时抿一口咖啡,配上一口白水,很是悠闲。我们点的是coffee with milk,价格大约是35k。咖啡上来了,一口喝下去,就后悔了。越南咖啡,第一口,甜得发腻,然后慢慢的,甜在嘴里变成了苦,延续数分钟的苦。这样的咖啡,真的可以用重口味来形容。后来我们才知道,越南咖啡要配冰块或者白开水,要么慢慢品,待冰块融化了,苦和甜都稀释了,味道才刚刚好,要么,一口咖啡一口水。
越南米粉似乎也很出名,街边随处可见卖越南米粉的小摊,支一口锅,摆上配菜,再摊开几套小桌椅,就是一个摊位。当地人似乎也喜欢把米粉作为早餐,我们也就入乡随俗,午餐是点了份米粉(其实早餐就想吃米粉的,结果点餐的时候点错成了米饭....)。老实说,吃米粉,我还是推荐广西.......
摩托车,成群的摩托车大军,川流不息、滚滚而来。河内的道路不宽,还经常被小摊贩们霸占,于是摩托车在这里,比汽车方便多了。摩托车应该是越南的第一交通工具了,无论是穿着学生制服的小孩、还是西装革履的帅气上班族、亦或是超短裤美女、大裤衩游客,个个都骑着摩托车。摩托车的停车也很方便,也不用上锁,钥匙一拔,就算停好了。作为游客,也可以租上一辆摩托车,既方便出行又可以体验一下在摩托大军中穿行的惊险。

【美食推荐】安贡馆(Quan An Ngon)
人均60+,东西很好吃,推荐春卷、肠粉、粉类。
关键是,服务员英文很好,可以交流....感动得流泪....

我们仅在河内待一天,下午4点多,就坐越南航空的机场大巴去机场了。越南航空的大巴点比较好找,但是会英文的司机不多,交流还是有一定困难。大巴点有一个小办公室,可以寄存行李,同时里面有大巴时刻表,大约是每半小时一趟车,到机场大约要40分钟,价格大约是40k/人。出发比较准时,然后T1或者T2航站楼都可以送到,只要和司机说就行(本地人好像不说T1或者T2,我们的司机都是问domestic还是international...)。【这里,我们又被坑了一次。】
我们是要到T2航站楼(也可能是T1,反正就是离市区更远的那个)边的旅店住一晚,第二天早上一早的越南航空的飞机。机场大巴先到了T1,司机用手势询问我们要下车吗,我们就和司机师傅说我们要去酒店,并且给司机看了酒店的位置。司机当时就很激动的让我们下车了,并表示如果要送我们去酒店要20w(Hotel...NoNoNo,司机一直循环这两个单词)。我们用英文表示,我们去T2航站楼不去酒店,司机不知道是听不懂还是不乐意,反正就是不让我们坐了,让我们在T1下车。于是,我们只好拖着行李,走了将近2公里去酒店。【在越南被坑两次】成就get。

【吐槽】河内啊,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每天都有一万个人在咖啡馆里一坐坐一天,无所事事,真的是没有前途。不知道是不是社会福利太好,养了那么一大群闲人。然后,咖啡馆里也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穿制服的军人,也是点根烟喝杯咖啡,高谈阔论,聊天很开心的样子。在胡志明广场,站岗的礼仪兵、执勤的哨兵,松松垮垮,叉着腿,弓着背,好像是走累了的普通人一样,毫无站姿。如此散漫,真是不可思议。

Day 2 芽庄

早上乘坐越南航空的班机,到达了芽庄。【好哒,在芽庄机场,又被坑了】

芽庄机场到市区,我们吸取了打车的经验教训,我们决定乘坐机场大巴去市区。我们在到达大厅门口,越文的世界里,有点迷路,于是就近找了一个大巴司机,询问到市区的大巴在哪里。司机师傅似乎只听明白了我们要去市区,于是直接给我们报价一个人85k(eighty five,前面默认单位是k,我们也确认了的)。芽庄机场去市区还是挺远的,我们考虑了一下,两个人170k(51+)还可以接受,就上车了。事实证明,询价的时候,一定要掏出计算器,明明白白把金额打出来啊!!到达终点时,司机师傅一口否认两人170k(seventeen 万),说是700k(seventy 万)。我一时犯了迷糊,也没争论,就给了700k(210+)。【在越南被坑一笔大的】成就get。

芽庄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度假的城市。它有漫长的海岸线,而海岸线旁边是漫长的高级酒店线,以及漫长的沿海公路。在芽庄的第一天,我们就住在一个临海酒店的高层,在酒店阳台,听着海涛声,看路上川流的车辆和沙滩上的比基尼,很有度假的感觉。

芽庄的第一天,我们租了一辆摩托车。摩托车租车点就在我们酒店附近,这个其实在越南各地都比较常见。租车价格应该是差不多的,都是200k(60+)一天。车型应该是没有差别的,可以自己选想要哪辆车。我们租车的时候,老板收了我们400RMB的押金(但是后来我们在美奈租车的时候,没有收押金)。
越南骑摩托车,原则上,没有国际驾照是不允许的。租我们车的老板说,如果我们被警察拦了,就打电话给他,并给我们一张他的名片。此外,骑摩托车,不管多近的距离,都必须戴安全帽,否则100%会被交警拦下来罚款。老板让我们开慢一点,就没太大问题了。此外,租摩托车不像租汽车一样,要求满油租满油还,一般拿到手的车都没什么油,自己找个加油站加一些就好了。大概加20k的油,就足够跑一天了。(加油的时候,因为语言不通,加油小哥说要50k的加油费,其实油表上才20k,还好我们遇上了另一个诚实的加油小哥,才没有被坑....但是此后我开始处处防着当地人坑我们,心那个累啊.....)
我们骑着小摩托,就去体验泥浆浴了。我们的泥浆浴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当地比较有名的iResort的泥浆浴。它家的泥浆浴价格挺高的,收费分为入场费(只包含大泳池、沙滩、瀑布游乐场,必买)以及特色浴池(可选,或者打包大通票),两部分。我们只买了泥浆浴,人均大约88。我大概扫了一眼价目表,泥浆浴是最便宜的浴池了.....所以是真的贵....泥浆浴本身挺不错的,泡完觉得身上滑滑的。大泳池和沙滩主要是晒日光浴的外国人和一家人一起来玩的本地人,没有太多的娱乐设施。而瀑布游乐场,好像是假山和人造小瀑布,主要是给小孩子玩的。
泥浆浴出来,我们还去了婆那加占婆塔。塔占地面积不大,有摩托车停车场(收费4k),塔下是一个大的路口,游人很多。塔内,有不定时的本地舞演出,其他内容不是很多,主要还是拍照吧。
傍晚时分,钟屿石岬角是个不错的去处。沿着沿海公路,到达城市的中北部,就可以找到这个景点。这里,是看海上日落的好地方。而等到日落结束后,角上会开灯,这时候,角上的大石块也是拍照的好背景。

【拉黑】华人轩
芽庄的一家华人餐厅,点评上评分还不低,而且评论上说“量大价低”,于是我们就去了。
这家店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口味很适合国人,菜量也没有太偷工减料。
但是价格那是怎么都不算便宜吧。
和我一同结账的大哥,点了些海鲜,吃了1500+RMB。
我们没点什么海鲜,就一份空心菜、一份炒小虾、一份炒蛤类、一份海鲜炒饭,152大洋....
如果点了大几百RMB一斤龙虾的话,估计人均200+吧.....

Day 3 芽庄(四岛游)

一早起来在酒店看到了无与伦比的日出!

跟团参加了四岛游,整体感觉还是蛮好的,但是也提醒大家,一定要选择靠谱的旅行社,最近常有出来旅行团翻船的惨剧。四岛游可以选择中文导游或者英文导游服务,在下订单的时候选择就好。我们选择了中文导游服务,导游的中文还是蛮好的,而且服务比较负责。四岛游也有包票和不包票的区别,每个岛都会收上岛费,如果包票,导游会发票,如果不包票,就只好自己出钱了,大概是40-80k一个人一个岛。
第一岛,鱼岛。岛上就只有一个水族馆,硬件设施非常普通,甚至有些陈旧,但是鱼的种类还是比较齐全的,有一些很有意思的鱼。也就看看、拍些照片就好了。
第二岛,(忘记了)岛。基本上就是玩水上游乐设施的一个岛,有两个主要项目:降落伞和摩托艇。因为我们没有玩,也不知道价格是多少。玩的人不少,导游应该有优惠价格。这里停留的时间会比较久,因为会在这个岛吃午饭。午饭就是简单的单人快餐,所有团都一样好像。此处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第三岛,happy岛。这个岛,其实不上岛。几艘客船围着一艘大一点的游轮,组成一个方形的小区域。然后几个导游会在大一点的游轮上布置出一个小场地,开始歌舞表演,并且会邀请游客一起跳舞。导游们很用力,游客们也比较配合,气氛很嗨。然后就是happy hour,大家可以换上泳衣,在围起来的小区域里游泳。在导游的带动下,大家纷纷从各自的船上跳下海里,一起happy。导游的安全保护也比较好,只要有人下海happy,就一定会对应抛下游泳圈。还是蛮好玩的。我们比较失策,穿得比较多,不方便下海happy hour。很多游客都是穿着泳衣来的,外面套个宽松一点的大圆领短袖,就很方便全程下海游玩。
第四岛,潜水岛。这个岛主要是深潜、浮潜和游泳。深潜需要换船,好像是300k一个人15min,由教练1对1带着深潜。浮潜,可以30k租用一个浮潜泳镜。我们租了一个浮潜泳镜,结果发现沙滩附近的海底,除了石头,就是石头....
总体来说,四岛游还是值得一玩的。

晚上,我们在酒店的楼下,选择了一家海鲜烧烤自助餐,人均75RMB。之所以要特地提到这一餐,是有原因的。海鲜自助嘛,提供的海鲜还是比较丰富的,有许多的贝类、蛤类以及生蚝供应。但是烧烤的话,服务真的是太好了,会有烧烤师傅穿梭在各桌之间,帮我们烤各种我们拿到桌子上的东西。烧烤师傅水平尚可,起码动作流畅,保证烤得比你吃得快。在国内,我们可没见过这样的架势,有些惊喜,可以不用自己烤了,只要负责拿就好了。
吃着吃着,有一个烧烤师傅来提醒我们,要给小费哦!我当时就慌了,赶紧把老板叫来(还好老板会说英语),就询问这个帮忙烧烤的师傅应该给多少服务费。老板说,这个是不用给钱的,不要方。和老板再三确认之后,我才猜测,应该是烧烤师傅自己“提醒”我们给小费。
本来吧,我们觉得烧烤师傅这个服务挺好的,不提醒也是准备餐后给点小费的。但是,被这么一要求,反倒觉得不舒服了。我们吃着吃着,又被“提醒”了一次要给小费。而且在提醒之后,服务越来越将就,烤糊了好多,也烤的特别慢,心里就更不舒服了。而且我发现,这样的“提醒”,对店里的所有游客都是一样的。我旁边的一桌白人家庭,也是被“提醒”要给小费,然后一脸的懵逼和尴尬。
最终我们还是给了一些小费给烧烤师傅,但是心里已经不是刚开始时那样的惊喜和感谢了。

Day 4 大叻

这天一早,我们乘坐Futa Bus出发,前往大叻

【插播】关于BUS
越南的BUS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城际交通方式。我们路上遇到的游人,不少是从胡志明市开始,一路做BUS北上,沿途游玩的。但是,坐BUS,真的很痛苦= =这是一路上大家的共识,特别是坐通宵BUS的,超级难受,而且路上上厕所都是野外随风解决,条件比较恶劣。
Futa BUS的话,据说算是车辆条件比较好的。我们实际坐下来,感觉还不错。我们是sleeping的车,上车都是躺着的。车上有wifi,Futa的车wifi密码是19006067。车上会送一瓶水。
Futa BUS需要提前去取票,然后乘车当天,先到乘车点office,office会给票上写上BUS的车牌号、给车票盖章,就可以去上车了。
有的BUS是可以去酒店pick up的,有的不行。我们在芽庄的这班bus,取票的时候,office告知我们不能去酒店接我们。但是我们在美奈的Futa Bus,我们酒店会帮我们打电话给office确认车辆信息,然后预约Bus来接我们,就不需要我们提前去取票,也不需要我们去office乘车,直接在酒店候车就好了。

大叻,整体来说,是一个依山的法式小镇。景点不多,我们主要看了crazy house(拍照,拍照,拍照)以及春香湖(拍照,拍照,拍照)。在大叻的大街小巷散散步,感觉也是极好的。当地人的家,有不少是带小花园的小别墅。花园里种些花花草草,停着两三辆摩托车或自行车,屋内一层通常都是大落地窗,从外面可以看到屋内的一些布置。或者,有一些房子的一层,就改造成了小餐厅,卖一些小吃或便餐。

【美食推荐】crazy house门口正对面的咖啡厅
价格亲民,味道很赞。
推荐它家的冷面和咖啡,还有春卷!
人均30-40RMB吧。

【美食推荐】Pizza TET
这家店也提供住宿,我们住的是15美元/晚,房间很大,带厨房和阳台。但是没有空调,晚上还是比较冷的。它家的住宿带早餐,可选的面包、牛奶、米粉什么的,常见的东西。
它家的披萨超级好吃,强烈推荐!而且价格不贵!

Day 5 美奈(酒店)

大叻美奈,我们乘坐的是新咖啡BUS(为毛越南的各种bus公司都叫咖啡....各种咖啡....)。
车开得很慢,而且都是扭曲的山路,坐得我着实难受。一路都处在想吐想吐的状态。
美奈的下车点到酒店,我们打了taxi。这次我们总结出了打车的几个要点。首先,估算一下距离,然后按照起步价10k,13k每公里,来大概算一下费用。然后,不要打表,不要打表,不要打表,就和司机商量一口价,砍价,直到价格差不多到估算的费用,可以接受,就OK。最后,一定要把商定的价格用小计算器打出来,和司机确认。不过路上也有听说打车打表不绕路的,我们也有一程是旅舍老板叫的车没有坑,总之,祝大家好运。

美奈的海也很美,沿海也是许多的酒店,但是明显街道上没有芽庄那么热闹,游客也没有那么多。
我们住了一家名叫The cliff resort的酒店,由于没有特别多的景点安排,所以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种度假的悠闲感。扔掉相机,换上泳衣,在沙滩上玩足了一个下午,又在泳池边蹭着酒店的wifi,狠狠滴刷了一把手机。晚上,在酒店的三层餐厅,听着海涛声,狠狠滴吃了一顿。
酒店里的员工都会一些英语,交流起来总算没有那么多障碍了,也是舒服。

Day 6 美奈(景点)

同样,在酒店附近租到了摩托车(150K,因为只租半天,就砍了个价...),骑车去逛核心区的景点去了。
其实也就三个景点,一个是渔村,一个是红沙丘,还有一个是仙女溪。

渔村,本身不算是特定的景点,因为美奈本身就是一个大渔村。美奈的街头,弥漫的就是海鲜的腥味。骑着摩托车,沿着海走,常常能看到茫茫多的大小渔村停靠在岸边。而岸边,就是打渔人家撑起的小帐篷,卖新鲜的海鲜。听说,在当地的海鲜市场里,能买到很便宜的海鲜。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在市场里买新鲜的生海鲜,然后自己加工做海鲜吃。如果在沿岸的饭店里吃饭,价格真的是吓人,特别是那些招牌上写了【中国菜单】、【中国餐厅】以及各种中国汉字的餐厅,价格都可能奇高。
仙女溪,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小溪。小溪的招牌很小,不太好找。仙女溪的游玩方式是:赤脚沿着小溪走,直走到小溪的尽头。小溪的水量不大,但是保持着不大不小的流速,所以小溪的河床都是细细的沙子,踩起来格外舒服。像我这样不喜欢赤脚踩沙子的人,也能走完整条小溪。沿着小溪,逆流而上,沿途的丘陵、岩石、树木,都很美,拍照或者观赏都挺不错的。不知不觉,就会走到小溪的源头,一个瀑布。当地传说,小溪的尽头是一个很宏伟的瀑布(....)。所以,还是很推荐大家去走一走这条小溪的。
而红沙丘,最适合傍晚前去,因为那里是美奈很高的一个点,非常适合看落日,也非常适合在沙丘上以落日为背景拍照。沙丘下的饭店门口可以停摩托车,但是如果不在店里吃饭的话,要收10k的停车费。沙丘下可以租滑沙板,带小孩或者体重比较轻的女生可以考虑租一个玩一玩,价格在30k-50k不等。

Day 7 胡志明市

我们坐了一个通宵的Futa Bus,与早上5点半到达胡志明市

一下BUS,我就惊了个呆。这是凌晨5点半啊,胡志明市的街道上已经充满了晨跑的人、跳广场舞的大妈以及打羽毛球、打太极拳的大爷。从目测30岁的年轻人,到大妈大爷,大家都精神抖擞,各自进行着晨练,凌晨5点半的晨练!而街边的大小店铺,也大多在6点-6点半,陆陆续续地开门了。这是什么样的生活节奏,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已经这么热闹了!

我们由于坐了通宵的BUS,没有怎么休息好,而中午还要去机场,坐飞机回国。所以,我们决定,找个SPA,好好按摩几小时,放松放松。结果嘛.....SPA店都在10点才开门....我们只好在一个咖啡店,喝着咖啡,玩手机.....到10点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一家SPA店开门了。时间不多,我们也只能享受一个半个小时的足底按摩。价格不贵,两个人一共370k。但是确实按得好舒服,真想来一个全身的SPA啊,

胡志明市的机场离市区非常近,所以去机场的路上会比较堵。我们大约是5-6公里的路,打车走了半个小时才到。而且,胡志明市的机场航站楼,司机师傅是不分T1和T2的,但是说international或者domestic就会听得懂。

我们乘坐的是亚航的红眼班机。这里要吐槽一下国内的某些票务网站,给我们订购的是分段的机票,却没有提醒我们要注意过境签证什么的相关信息。好在我们的航班是在吉隆坡转机,而且我们在胡志明市机场,特地询问了亚航的服务人员,将行程单打印了出来,最终得以顺利办理了落地转机签。
吉隆坡转机,有transit pass,可以凭飞机行程单(最好是纸质的,手机上的电子版也可以,但是没网的时候有点麻烦不是),落地后申请到120hr的transit pass。这个pass也很简单,和过海关一样,排队办理,5分钟搞定。
然后,亚航的红眼航班,真的什么都不给啊....没有吃的,没有喝的,没有毛毯.....好在飞机上收人民币,但是找钱的话,给的是马币。哦,吉隆坡机场可以刷unionpay,也收人民币(10元以上面值的),但是付人民币现金的话,汇率感人....还是推荐刷卡....

此处无图!一直在赶路,累都累死了,当然没有图啦!

总结

总体来说,越南行很便宜,我们两个人,7天,总共花了不到7000元RMB。虽然我们没有住特别好的酒店,也玩得项目不多,但是我们在吃的方面没怎么省,而且就算多花点,到达1W+,也不算特别多嘛。越南有不少芽庄的机加酒度假套餐,也很便宜,只是可能需要甄别一下酒店的位置。越南旅行还是不贵的。
越南的风景也是很棒的。无论是超级宽广的海景、热带风格的树木林或者是当地特有的越南风城市景观,都值得看一看。对于拍照党而言,蓝天白云,异国风情、比基尼大长腿,也是不错的选择。在冬季的时候,越南的气候也很适宜,下海玩水什么的,完全不会冷。
越南的美食,也有自己的特色。每餐都会免费供应的纯生的野菜(我真不知道这些叶子叫什么)、春卷、海鲜、大量的海鲜、各种各样的海鲜,配合烧烤或者当地特有的一些做法(我看不懂菜单....所以也不知道这种没吃过的做法是什么做法,总之还蛮好吃....),非常的棒!而且只要找对了地方,真心不贵。

但是,这里有一个但是。
越南旅行,如果像我们这样只会中文和一点英语,交流真的很不方便,基本上是文盲。所以,沟通方面,因为语言的障碍,会很不舒服。
此外,防坑,也是越南旅行中一个让我很心累的部分。当地有那么些人,他不是特地坑你,就是顺手一坑,如果坑成了,他当然拿了钱就走,如果坑不成,被识破了,也很无所谓,就照常规钱收就是了。就像我们在加油站,油表写了20k,加油小哥顺口就说50k,我们指了指油表上的价格,他也就笑笑。所以,在越南,方方面面都要防一下,避免被坑了。超级心累的.....

最后附俺们的照片......

——2017.02 于上海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