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遗产巡礼之富士登山攻略

去年夏天一个人征服了日本最高峰富士山,这份经历对于那些想单独挑战的驴友或多或少会有些帮助,没有勇气单独前往或者拉帮结伙的朋友可以无视本篇

出发之前筹备了大半年,除了添置必要的登山装备加强体质锻炼外并没看别人的攻略,因为很少有国人会单独去登顶,大多是成对或多人前往,网上也没看到有价值的单人攻略,所以就买了本知日富士山特辑参考,结合以往登山的经验,设定好适合自己的登山路线,在8月的某一天,我出发了

东京出发最快的路线当然是坐山梨假日特急到大月转乘富士急行线,刷西瓜卡就行了,当然还得买好特急券

全程大概两个小时就到了富士山车站,这里的海拔已有800多米,空气清新但是风也很大,体表温度也逐渐降低

从这里到达登山口还有一个小时的巴士车程,先买好两天往返的巴士票,貌似价格也不贵

到达富士五合目的时候已过了中午,天气还算不错,很多跟团的国内游客或自由行散客通常都是在这拍拍照买买东西就算是来爬过富士山了,对我来说,这里只是起点

海拔一口气上了2300米,体质不好的人可能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在向登山口进发之前必须把胃填满,五合目周边的餐饮店很多,饱饱地吃一顿先。为了减轻负重,背包里只有登山装备,没带任何食物,只带了两瓶水就上路了,之后会有十几个小时没东西吃,反正我知道上了山顶肯定有东西吃,稳妥一点建议还是带些巧克力压缩食品之类的

预防万一还是买一瓶氧气备用吧,虽然之后一路上都没机会用,但好歹留作纪念吧,一罐1000日元,不便宜

富士山有四条登山线路,之所以选择吉田口是因为这条路线沿途山小屋和小卖店最多,游客也最多,因为订不到别的路线的山小屋,如果不住山小屋而选择露宿,一个人背着沉重的帐篷睡袋之类的我可吃不消,虽然我很想试试最高难度的那条路线,留待日后吧,先登顶再说

从五合目出发差不多半小时,随着高度的提升,原本熙熙攘攘的登山客也渐渐减少,很明显啊,那些穿着短裤裙子,甚至赤脚穿着拖鞋的都是来打酱油的,如果这样的TM也能登顶,我就从山上滚下去。奉劝那些一身短打穿凉鞋拖鞋爬山的朋友,不想截肢就别作死了,根据我之后的经历,一双质量过硬的登山鞋比登山杖都管用,别学老外,外国人口少是有原因的,沿途不少穿着夏装爬山冻的发抖的西方大汉我也是见着不少

有几个路口由于狭窄,高低差较大而且只能容1人通过,如果刚好你前面的登山客怂了犹豫不决磨磨蹭蹭不敢过,那么就会耽误你不少时间,我也不幸被堵在路上好几次,比预计到达七合目的山小屋要晚了1个多小时

顺利入住山小屋鸟居莊,由于之前只能订到这一家,别家全部满员,所以也只好选择这条人多的登山路线,一个床位5500日元,用了日本雅虎之前累计的积分抵现,一毛钱没花就住进来了,服务小哥很是热情。环境只能说一般,但总比露宿强,夜晚的富士山真的很冷,睡觉的地方分上下铺,下铺一排睡男人,上铺一排睡女人,由于是登山旺季,小屋住满了各国游客,睡觉也是紧挨着,赶紧换身装备和衣而睡,因为得在天亮之前登顶,所以半夜就得再次出发,这短短的几个小时休息时间显得弥足珍贵

晚上11点准时checkout,摸黑登山这种事真的是太刺激了,当然头灯是必须要装备的,不然摔死都没人发现你

八合目几个路段难度提升,几乎垂直的角度,必须手脚并用才能上去,必须时刻抓紧身旁的铁锁,白天还好,晚上视线不足极易踩空,掉下去真的会狗带,除了注意前方落石,还得注意别把碎石踩落掉下去砸着后面的人

上了海拔3000米以后,回头看看身后的登山客发出的点点灯光,觉得幸好是晚上啊,如果是白天回头这么一望,有点恐高的我一定会腿软。顺便说一下爬上云层后仰望星空真的是太美了,从没看过那么密集的星空,只可惜渣苹果拍出来一团黑,只好脑内保存了

沿途还是有不少休息所和小卖店,可以买些饮料吃一点杯面味噌汤补充体力,物价比山下的便利店贵两倍,上个厕所也是必须的,一路上的厕所都是收费的,200日元一次,山顶的要300日元,好贵,所以要多带些零钱,山上没有自来水,洗手是用勺子舀水桶里的水浇手,想洗澡估计很难,全程灰头土脸是常态,爱干净有洁癖的人是不适合爬山的

越是接近山顶,坡度就越陡,登山道都是火山岩碎石,松动易滑,一个人孤独的爬山真是对自己意志最大的考验,联想一下国内的各大名山的登山道真的是比富士山要好太多,抬头看着前方的点点灯光,我知道离终点已经不远了

海拔来到了3600,天空已微微发白,马上就要日出了,胜利在望,虽然肚子好饿,感觉再不吃东西就会有高原反应了,但抱着强烈的执念我向山顶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人生中的第一次在山顶看日出,好有纪念意义啊,就这样在日本投降71周年的那天,身为南京人的我终于把富士山踩在了脚底下,有一种征服了小日本的感觉

不经历艰险怎会有回报,我赌的是自己的勇气,收获的是可以铭记一生的回忆,在我看来只有在日本投降的那一天单独登顶才有意义,论单挑输谁也不能输小日本

事后才发现这一路最大的挑战其实是下山,远眺了一下果然不简单,先在山顶回个血补给溜达一圈

山顶的神社有卖朱印状和平安符,随着后续登山客的陆续登顶显得格外热闹

登顶的喜悦掩盖不了肚子饿的事实,一碗拉面下肚后又有了力量,接下来得环火山口一圈,然后再挑战那条外号叫“马背”的通往剑峰的高难度坡道

云层上面的天空很蓝,风很大,为了防紫外线,圆顶遮阳帽必备,火山口好深啊,据说环火山口一圈得一个多小时

火山口是可以下去的,下面有万年不化的冰雪,担心下去后万一上不来就囧了,为了保存体力下山还是pass了

接近中午,山顶温度上升到了10度,裹着羽绒服套着冲锋衣做剧烈运动显得有些热,但是多穿衣服还是明智的,不然挺不过凌晨的严寒

环火山口一周沿途都是滚滚云海在脚下翻腾,这景色我只在飞机上看过

山顶的邮局,每年只营业两个月不到,在此怀念一下那些在这家邮局寄丢的明信片,1000多日元就这么打了水漂,早知道就自己带回来了

这家神社可以举行婚礼,提前几个月在山脚下的分社预约就行,能爬这么高举行婚礼的都是真爱啊

花了近半小时总算爬上了“马背”坡,坡度大概70度,也就几十米的高度距离,变态的是都是松软的砂石,很难下脚,觉得每一步都把脚深插在沙子里才安全,实在腾不出手拍照,建议贴边一手抓铁链一手用登山杖开路,挑战马背失败的人很多,庆幸的是我通过了这个最后的挑战

剑峰上有个日本最高处的石碑,还有个气象观测站,一脚踏上日本最高点俯视的感觉好极了

如果上山的过程是对精神肉体的磨练,那么下山的过程就是对精神肉体的打击。呈之字形交错的下山道全程漫天飞舞的火山灰,外加滚烫的火山灰砂石路,口罩是必须的啊,很多人都忘了带结果就是吃几个小时的灰。为了应付滚烫的砂石路,登山鞋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这里,亲眼目睹了好几个登山客的鞋都烂了,用毛巾把脚缠起来蹒跚而行,这下知道为啥之前我说鞋不靠谱真的会截肢了吧。我那800块的登山鞋回来发现也就脚后跟部位裂了小口,国货质量还是可以的。上山的时候没下雨不代表下山的时候就不会下,进入云层雨就来了,防风雨衣也是要带上备用的。顺便一提,沿途产生的垃圾是要自己带下山的,准备个大一点的垃圾袋吧。下山的路真是一言难尽,情愿再爬一次也不想走下山的路,走走停停大概5个多小时才回到5合目登山口,总历时36个小时的世界遗产巡礼就这么狼狈而又圆满的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不可思议,自己竟然可以一个人完成这趟行程,不管怎样这件经历足够我吹嘘好多年了😁

引用 没尾巴的猫 的图片:

楼主去的地方还蛮特殊的

2017-02-13 15:5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3 15:52:14 的回复: